客家硬頸精神 造就知名永和豆漿 | 生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ACpZoD
客家硬頸精神 造就知名永和豆漿 - 客家经贸 - 客家风情——客家人·客家网 HakkaOnline.com https://bit.ly/3Q575fA
山東人、客家人在台灣的文化再創造:聯合報記者何來美報導「永和豆漿」的故事 @ 歷史阿牛的雅虎布羅客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Q201k3
----------------------------------
「四海」皆徒弟 70歲豆漿達人一尾活龍
山東人、客家人在台灣的文化再創造:聯合報記者何來美報導「永和豆漿」的故事 @ 歷史阿牛的雅虎布羅客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Q201k3
【聯合報╱記者何來美】
2009.01.25 01:48 am
從九十七年十一月九日起,本報在客家人聚居最集中的桃竹苗四縣市地方版開闢「客家身影」專欄,報導客家各行各業典範人物,每周日固定在竹苗縣市及桃園縣版見報。人物若出身高屏六堆、中部或花東客家地區,也複製在當地地方版見報。
「豆漿達人」邱豐彩、黃順嬌夫婦每天仍到兒子經營的豆漿店幫忙。
記者黃義書/攝影
「這個客家年輕人真能吃苦,給他入股吧!」民國四十九年剛退伍的邱豐彩,從苗栗縣西湖鄉到台北縣永和中正橋下學做豆漿,一個月後「掌櫃」徐萬剛見他刻苦耐勞,幫他墊了兩千元股金,成為七名股東之一,開啟了「阿彩伯」的豆漿人生。
「牽成」邱豐彩的徐萬剛,是邱豐彩的表姑丈,山東人。那時在西湖鄉下做工,一個月頂多一百餘元,邱豐彩到徐萬剛的東海豆漿店工作,竟幫他先墊兩千元,是筆不小數目,他也視徐萬剛為恩人。
為人海派 取名四海豆漿店
邱豐彩(右)的四海豆漿店現交棒給兒子經營,顧客常大排長龍。
記者黃義書/攝影後來東海股東拆夥,分成四海、世界,世界由山東人吳雲增掌櫃,他與徐萬剛則經營四海。邱豐彩說,取名「四海」,是因他為人也海派。不久,單單永和中正橋下就有七、八間豆漿店,他合夥了兩間,蔣經國、蔣孝勇父子也常光顧。
五、六十年代,台灣經濟開始起飛,豆漿店生意越來越好,以前只做早點,後連消夜也賣;但做豆漿相當辛勞,外省第二代願學者越來越少,吃苦耐勞的客家人漸取而代之,成為人力主流。
「帶領我走入豆漿業的是徐萬剛,三十餘年前豆漿店最缺人時,我還曾回西湖家鄉,在村民大會上宣傳召募。」今年七十歲的邱豐彩說,就這樣啟動了西湖鄉的「豆漿移民潮」,不少國小或初中畢業生未升學,就上來台北豆漿店打工,有吃有住又有薪水領。
全盛時期 日賣上萬碗豆漿
他估計自己訓練出來的豆漿師傅至少有六、七百人,二、三十年前他曾開了九家豆漿店,都是廿四小時營業,有員工一百六十八人,每天要賣上萬碗豆漿,用掉上千斤黃豆,每月薪水要發八、九十萬元。
邱豐彩說,那時他白天睡覺,晚上巡店,是豆漿業黃金年代。只要能吃苦、肯學又節儉,一年半載就出師,紛紛自立門戶,他們又再訓練徒弟,因此若連徒子徒孫加起來,可能有好幾千人。
這些豆漿徒弟除西湖客家人外,鄰近的銅鑼、公館、苗栗、三義等鄉鎮市,甚至外縣市閩南人來學者也不少,其中單西湖人開設的豆漿店可能就超過兩百家。
邱豐彩在九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三,兄弟見他賺了錢,也紛紛北上學豆漿,長他三歲的二哥邱豐煥先放棄中油工作,接著五弟豐春、七弟豐增也加入,最盛時邱豐煥也開了五家。
邱豐彩說,五十六年他將「四海豆漿」註冊商標,二哥則以「永和豆漿」為名號,徒弟們自立門戶後,多數也掛「四海」或「永和」;亦有人掛「世界」或「永和四海」。
早期豆漿店只賣豆漿、燒餅、油條、飯糰,為滿足顧客的口味,後來再開發蛋餅、芝麻酥餅、餡餅、千層糕、鍋貼…等十餘種點心。
「豆漿要好喝,除了要濃,也要添加些花生來磨,會更香。」邱豐彩相當注重口碑,長子邱國榮繼承衣缽,接下他在台北市成功國宅對面的「四海豆漿」,邱豐彩與太太黃順嬌也常去幫忙,顧客常大排長龍。次子邱瑞洋在銀行上班,二個女兒也未從事豆漿業。
客家發揚 面臨轉型的瓶頸
他說,邱家還有三兄弟在做豆漿,侄兒亦還有人做,因很辛苦,子侄輩改行的也很多,目前西湖人豆漿店開最多家的是蘇家,不但開了六家,也建立中央廚房制度,朝向企業化經營。
他的二哥邱豐煥也說,現在客家人沒有以前吃苦了,加上原料貴,房租漲,超商較迎合年輕人消費胃口,豆漿業也要革新,才有可為。
儘管豆漿業沒以往興盛,但在大陸、東南亞,甚至美加等地,仍舊有人開設,甚至有人在移民前,也先跟邱姓兄弟學豆漿,在海外開店謀生。
「跟我有好有壞,好的是雖賺辛苦錢,但只要努力都賺錢;壞的是做得要死。」邱豐彩從事豆漿業近半世紀,他將大陸老兵帶來台的飲食文化發揚光大,變成以客家人為主的產業,甚至還「反攻」大陸,最令他引以為榮。
山東人、客家人在台灣的文化再創造:聯合報記者何來美報導「永和豆漿」的故事 @ 歷史阿牛的雅虎布羅客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Q201k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