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石訂約/埋石立約
埋石立約(泰雅語:'mbul btunux),是泰雅族等台灣原住民傳統的和解儀式,有兩種用途,一種是用在劃定獵場界線的誓約,一種是用在野外結盟的誓約[1][2][3]。
概要
大致內容是兩個部族之頭目、壯丁,以及仲裁者相約於指定地點,先掘地埋下一塊石頭,有一方之頭目拿一杯水,上指天,下指水發誓;另一頭目則應答:「是」,爾後用少許水灑在石頭上,剩餘的則由兩頭目合飲。誓約之詞大約是:「你我共同埋下石頭,相和好,雖曾有爭執,不過已將其埋入地下,將來雙方應相和好,在此見日、見水,相互發誓。」儀式後,雙方殺豬辦酒宴。如果雙方日後反目,必將所埋之石挖出。[4]
《臺灣通史》也記載阿里山鄒族有這種儀式[5]。
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在當年加禮宛事件發生地「加禮宛大社紀念碑」前,也曾舉行埋石立約儀式,代表兩族的盟約如磐石堅定[6]埋石立約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A2jrX


最早來台的客家人HAKKA-臺灣島史與客家族(客家人)的遷移+里斯指稱客家移民台灣的時間1368~1600年及荷蘭殖民時期,客家人擔任過原住民酋長與荷蘭當局之翻譯(通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臺灣省通志.卷八:同冑志泰雅族.賽夏族.布農族篇(5) - 洪敏麟 - Google 圖書

2022-07-01_170343

臺灣省通志.卷八:同冑志泰雅族.賽夏族.布農族篇(5) - 洪敏麟 - Google 圖書


總督府檔案專題翻譯(十九):日據時期竹苗地區原住民史料彙編與研究(中) - 王學新 - Google 圖書

2022-07-01_170505

總督府檔案專題翻譯(十九):日據時期竹苗地區原住民史料彙編與研究(中) - 王學新 - Google 圖書


埋石立約(泰雅語:'mbul btunux),是泰雅族等台灣原住民傳統的和解儀式,有兩種用途,一種是用在劃定獵場界線的誓約,一種是用在野外結盟的誓約[1] [2] [3]。
概要
大致內容是兩個部族之頭目、壯丁,以及仲裁者相約於指定地點,先掘地埋下一塊石頭,有一方之頭目拿一杯水,上指天,下指水發誓;另一頭目則應答:“是”,爾後用少許水灑在石頭上,剩馀的則由兩頭目合飲。誓約之詞大約是:“你我共同埋下石頭,相和好,雖曾有爭執,不過已將其埋入地下,將來雙方應相和好,在此見日、見水,相互發誓。”儀式後,雙方殺豬辦酒宴。如果雙方日後反目,必將所埋之石挖出。[4]
《台灣通史》也記載阿里山鄒族有這種儀式[5]。
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在當年加禮宛事件發生地“加禮宛大社紀念碑”前,也曾舉行埋石立約儀式,代表兩族的盟約如磐石堅定[6]
埋石立約-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AiKLes


2007/05/07 19:42
埋石立約 司馬庫斯捍衛森林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bHvHfT
埋石立約 司馬庫斯捍衛森林
  新竹尖石鄉的司馬庫斯部落,今天有一場埋石立約的儀式,公開宣示他們對傳統領域的森林管轄權,展現捍衛部落主權的決心,司馬庫斯部落強調這是泰雅族的傳統規範,也是原住民族基本法賦予的權利。
  龐大的石頭被推到司馬庫斯二號橋的位置,穿著傳統泰雅服飾的族人,把石頭立了起來,這一刻司馬庫司部落,正式宣布他們對於大霸尖山這片森林土地的管轄權。來自其他部落的代表,抱著小石頭堆疊在大石頭的一旁,這是他們結盟支持的象徵,再抹上一把鮮血,表示他們捍衛土地的決心。
  之前司馬庫斯部落決議,要三個族人把被風吹倒的櫸運回部落做公共使用,但林務局卻認為這是盜竊國家財產, 法院也將三人判刑,現在司馬庫斯宣示部落領域,還設立崗哨站,不但是與林務局抗衡,也要求政府重視原民法,承認部落擁有傳統領域的事實,因為他們就在這片土地上生存,這裡不只是國家,更是他們的家。埋石立約 司馬庫斯捍衛森林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bHvHfT


MAY 04 2007
[活動]0507泰雅族埋石立柱儀式-宣示部落領域森林管理權
【司馬庫斯部落、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新聞稿】
司馬庫斯部落族人5/7日 舉行傳統儀式
宣示部落領域森林管理權 謝絕國家林務管理勢力
【內文】
前年九月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三位年輕人,因為執行部落會議決議,要將風倒櫸木樹根運回部落作美化部落使用,卻遭林務局告發。今 年四月十八日新竹地方法院判決三位族人每人六個月有期徒刑,易科罰金16萬元。對這項判決,四月24日司馬庫斯部落與泰雅族人一起到林務局抗議,與林務局 四個小時的協商破裂。
五月七日星期一上午11點泰雅族馬里光群的司馬庫斯部落,遵照泰雅族Gaga傳統規範、原住民族基本法,將在司 馬庫斯二號橋舉行傳統Smi Kei(埋石立約)儀式。再次公開宣示對傳統領域的森林管轄權,以實際行動展現捍衛部落主權的決心,力爭原住民族群與山林依存的固有權利,並守護台灣寶貴 土地、森林,誓死洗刷「竊盜」污名,這不僅是司馬庫斯部落的權利也是責任。
我們要求國家遵守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夥伴關係之承諾,以及2003年立法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承認司馬庫斯部落擁有固有傳統領域的事實與權利,以及一切森林土地管理之權利。
◎時間:2007年5月7日上午11時整
◎地點:上帝的部落─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二號橋
召集人:法杜.倚岕0911-257093
執行長:歐蜜.偉浪0910-024675
新聞聯絡人:拉互依.倚岕 0912-238070 / 郭靜雯 0922-884979
主辦單位:司馬庫斯部落、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
『當上帝的部落遇到國家』部落格http://blog.yam.com/smangus
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新聞通知
2007.5.7
在可追溯的歷史過往,原住民族從未以任何形式放棄天賦祖傳的土地權利,今天台灣珍貴的檜木林為何能夠繼續存在,也是因為我們堅守捍衛土地之天賦責任,反觀國家林務單位假生態保育之名行破壞國土之實,致使山洪、土石流大自然反撲,禍國殃民、民不聊生。
前 年9月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三位年輕人,因為執行部落會議決議,要將風倒櫸木樹根運回部落作美化部落使用,卻遭林務局告發。今年4月18日新竹地方法院判決 三位族人每人六個月有期徒刑,易科罰金16萬元。對這項判決,4月24日司馬庫斯部落與泰雅族人一起到林務局抗議,與林務局4個小時的協商破裂。
5 月7日星期一上午11點泰雅族馬里光群的司馬庫斯部落,遵照泰雅族Gaga傳統規範、原住民族基本法,將在司馬庫斯二號橋舉行傳統 Psurux Btunux (埋石立柱)儀式Psurux Btunux (埋石立柱)是千百年來泰雅族表達堅守誓約的神聖儀式,這樣的儀式是代表司馬庫斯部落的精神與決心,奠基過去一直以來是Tayal在宣示領域、土地的主權 重要之神聖儀。司馬庫斯部落用傳統的儀式再次公開宣示對傳統領域的森林管轄權,以實際行動展現捍衛部落主權的決心,力爭原住民族群與山林依存的固有權利, 並守護台灣寶貴土地、森林,誓死洗刷「竊盜」污名,這不僅是司馬庫斯部落的權利也是責任。我們要求國家遵守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夥伴關係之承諾,以及 2003年立法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承認司馬庫斯部落擁有固有傳統領域的事實與權利,以及一切森林土地管理之權利。
對於國家林務單 位歷來加諸於原住民部落與森林許多不尊重、不公義、粗暴、蠻橫之行逕,最近又忽略「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反而以曲解「森林法」意義污辱司馬庫斯部落拿取 「風倒櫸木」作公共使用,定義為「竊盜」而治罪,並誤導司法判刑,司馬庫斯部落表達憤愾;即日起,本部落禁止所有不守規矩、破壞山林的林務人員上山,決心 捍衛台灣天然山林!
當然除了林務人員以外,我們依然歡迎知道尊重在地文化、認同台灣在地精神的國內外朋友隨時上山遊玩,把司馬庫斯當 作自己的家!我們也希望做為台灣人民保姆的警務人員能夠依據現有承認、保障原住民族傳統土地及自然資源權益的相關法律條款來執行業務,取締違法侵犯部落自 主性的不法行事。如果警務人員能依法尊重部落傳統慣習,讓部落、森林以及土地不再受到傷害,部落將十分歡迎。
   歡迎記者女士先生蒞臨採訪 觀禮!
召集人:法杜.倚岕0911-257093
執行長:歐蜜.偉浪091-0024675
媒體聯絡人:拉互依.倚岕 0912238070
主辦單位:司馬庫斯部落、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
『當上帝的部落遇到國家』部落格http://blog.yam.com/smangus
[活動]0507泰雅族埋石立柱儀式-宣示部落領域森林管理權 @ 一期一會 :: 痞客邦 :: https://bit.ly/3I8PrVS


泰雅族的埋石立約有兩種用途,一種是用在劃定獵場界線的誓約,一種是用在野外結盟的誓約。獵場界線的劃定是兩族之間溝通和解的一種儀式,而在野外結盟是指兩族在山上野外的地方,臨時決定的一個立約儀式,也是交由utux(神靈)做為見證者。(參考自︰台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也就是說「番」和井應該是以泰雅族的儀式,與客家人劃定兩族之間「獵場界線」溝通和解的地方,而說也有趣,直到現在,根據我們去年田調石虎訪問老獵人的經驗,他們也說過客家與泰雅族人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沿著太平籠山的陵線,和平方向到稍來坑、打鐵坑是原住民的獵場,基本上大茅埔的客家獵人不會過去,而相對的軟埤坑、大小坑、天冷豬湖頂,則是客家獵人會打獵的區域,此外,在「番和井」正下方則有個老地名叫「槍庫頂」(剛好位於猛虎跳牆老虎「脖子凹」處),經熒伯解釋,這是以前日治其實隘勇線放置槍彈的槍庫所在地。
說真的,直到現在我們還不知道「番和井」從哪時候開始稱呼的,也難以考究,但是以意義而言,它卻很可能可證明東勢的客家人依照原住民的儀式去做正式和解的證據,在近幾年強調轉型正義來說,這個老地名更是有它的重要意含的。
(7) ‪#‎埋石立約‬ - 探索 | Facebook https://bit.ly/3OPes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