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_1017072022-06-25_101612

苗栗客家遺址疑遭破壞 步道工程喊卡
04:102022/06/22 中國時報 李京昇 、苗栗
苗栗客家遺址疑遭破壞 步道工程喊卡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QP1f3R
台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指出,縣府水利處委外廠商讓挖土機進場,嚴重破壞「恒益窯」窯址。(鄧淑慧提供/李京昇苗栗傳真)
苗栗縣政府水利處在頭份市僑善國小旁、高鐵橋下閒置空地,斥資600多萬元施作城鄉風貌通學步道工程,20日首度進場施工,但台灣陶文化協會認為,縣府委外廠商讓挖土機進場整地,還堆砌水泥塊,嚴重破壞客家古窯遺址,協會理事長鄧淑慧21日表達抗議直指縣府行為粗暴、讓人痛心疾首。
縣府水利處副處長黃文璋表示,因地方多次反映施工地點雜草叢生、容易積水,加上鄰近有小學,考量師生安全,才會因應地方需求,爭取補助綠美化環境,並打造步道與休憩空間。縣府尊重文史團體意見,目前決定先停工,擇日邀請文資專家學者、文觀局跟協會等相關人士會勘,水利處願配合等確認是否有文物後再施工。
鄧淑慧指出,目前所發現頭份斗煥坪的「興隆窯」與「恒益窯」古窯址,是台灣已知最早的客家古窯址,兩家窯廠創立於1915年,協會去年也向縣府提報文化資產保存,希望藉由古窯址的研究,找尋客家人生活的軌跡。
她說,為讓大眾了解斗煥坪這2個古窯址的重要性,協會還特別拜會頭份市公所,也在去年11月舉辦「頭份百年古窯特展」,特拜託縣長、議長重視頭份百年古窯這項文化資產。
而他們在窯址地表採集,目前撿拾到窯汗磚、窯具、陶瓷碎片等11項文物,都是恒益窯與興隆窯2家窯廠的產品,2家窯場分別在1926、1945年停產,因此推估這些老陶器已有近百年歷史。
但沒想到縣府委外施工單位,以不知情為由,讓挖土機進場將僅存的窯址遺跡「拉皮」,還填上大量水泥塊,不知還要多少努力,主管機關才能理解古窯是大家共同的文化資產,需要好好維護。
苗縣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則表示,去年底邀文資委員到場現勘,並未明確發現陶器,在文資委員評估後才允予施工,不過要求施工廠商,不得使用深掘工法,並在工程中加強監看,未來也會請施工單位,配合文史團體就已發現的遺構、陶文物,規畫設置陶瓷意象等設施。
文觀局表示,頭份百年古窯遺址屬近代窯址,雖然不符合文化資產保存法「考古遺址」定義,但考量其客家文化歷史意義,仍會向客委會申請相關保存計畫。苗栗客家遺址疑遭破壞 步道工程喊卡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QP1f3R

B20A00_P_01_03B20A00_P_01_02


台灣陶文化協會徵集11件古窯陶缸及傳統生活陶製品共近百件,策劃「頭份百年古窯特展」,即日起到11月28日在台灣客家文化館展出。(記者彭健禮攝)
台灣最早客家窯作品 逾一甲子再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J2hfB
2021/10/24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斗煥坪的「興隆窯」與「恒益窯」古窯址,經台灣陶文化協會研究調查,設立超過百年,是台灣已知窯址中「最早的客家窯廠」,窯廠已停產超過一甲子,窯址也因高鐵施設被覆蓋,協會徵集了11件古窯陶缸及傳統生活陶製品共近百件,在台灣客家文化館展出,讓古窯陶之美再現。
「興隆窯」與「恒益窯」 設立逾百年
頭份斗煥坪是早年客家、原住民族群交易往來的據點,透過日治時期的《臺灣工場通覽》文獻發現,有「興隆窯」與「恒益窯」2間窯廠,登記創立的時間皆為1915年,經台灣陶文化協會田野調查發現,窯主的上一代就已經開始營運,推斷清朝末年到日治初年就已開設窯廠,是台灣已知窯址中「最早的客家窯廠」。
11件作品 看見古窯陶之美
台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指出,「興隆窯」與「恒益窯」2間窯廠分別於1926年和二次戰後初期停產,但其作品卻保有已幾近失傳的福州師手路,且印證客家族群拓墾歷程,因此徵集古窯陶作品,策劃「頭份百年古窯特展」,即日起到11月28日在台灣客家文化館展出,讓民眾了解客家人生活和傳統陶之美。
即起在台灣客家文化館展出
醃缸、水缸、米缸是早期生活不可或缺的陶器,更有其妙用和珍貴,昨天受邀出席開幕的縣長徐耀昌、縣議長鍾東錦,就以將東方美人茶葉製入陶罐封存的「甕缸藏金」儀式為特展揭幕。徐耀昌也分享,以陶甕存貯的酒水特別甘甜,傳統生活陶更是值得珍藏的工藝品。
鄧淑慧說,經協會20年研究及實際挖掘,已確定「恒益窯」窯址位於頭份斗煥坪高鐵高架旁,目前現地規劃將開闢為一般運動休閒的小型公園,協會將爭取,期盼規劃為古窯遺址公園,讓客家陶文化脈絡獲得妥適保存。台灣最早客家窯作品 逾一甲子再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J2hfB

117

苗栗客家遺址疑遭破壞 步道工程喊卡 - 中時新聞網 - 中時新聞網


苗栗縣政府水利處在頭份市僑善國小旁、高鐵橋下閒置空地,施作通學步道工程,但台灣陶文化協會認為,施工廠商誤挖、堆砌水泥塊,破壞客家古窯遺址,21日到現場查看並表達抗議,水利處則回應,目前暫停施工,等文資專家會勘後再施工。 通學步道工程遭控破壞客家古窯址 苗縣府先停工 | 地方 | 中央社 CNA
台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表示,目前所發現頭份斗煥坪的「興隆窯」與「恒益窯」古窯址,是台灣已知「最早的客家古窯址」,兩家窯廠登記創立的時間皆為1915年,協會希望藉由古窯址的研究,找尋客家人生活的軌跡。
鄧淑慧說,為說明斗煥坪這兩個古窯址的重要性,協會特別拜會頭份市公所,也在去年11月舉辦「頭份百年古窯特展」,縣長、議長都親臨會場,當時也特別請縣長重視頭份百年古窯這項文化資產。
但沒想到,苗栗縣政府委外施工單位,以不知情為由將僅存的窯址遺跡「拉皮」,還填上大量水泥塊,他們還要再做多少努力,苗栗縣的主管機關才能理解古窯是大家共同的文化資產,需要共同來維護。
鄧淑慧說,根據窯址進行地表採集的工作,目前撿拾到的「窯汗磚」、「窯具」、「陶瓷碎片」等文物判斷,「興隆窯」與「恒益窯」的產品有水缸、酒甕、盆頭(缽)、磚瓦等,「恒益窯」在1926年就已停產,「興隆窯」也在1945年前後停產,因此目前還能找到的11件這兩家窯廠的產品,皆可推估這些老陶器已有近百年甚至超越百年的歷史。
鄧淑慧表示,她對於「興隆窯」與「恒益窯」的研究已將近20年的時間,2007年終於在古窯址發現印有「恒益窯」的缸唇碎片,確定窯址位置,很可惜大部分的窯址已經受到高鐵施工而破壞,他們僅能將古窯址所遺留下的珍貴歷史痕跡,喚起大眾對於古窯的重視,只是想不到這次又發生遺憾的事情。
縣府水利處副處長黃文璋表示,水利處去年會同文資委員前往現勘,當時並未有發現任何歷史文物,也因場域雜草叢生、容易積水,才會因應地方需求,打造步道與休憩空間。
他說,縣府尊重地方提出的文資保存意見,目前已決定先停工,會擇日邀請文資專家學者、文觀局跟協會等相關人士會勘 ,水利處願配合等確認是否有文物後再施工。
電腦版 | 文史團體指頭份古窯址遭破壞 苗縣水利處停工配合會勘 | 社會新聞 | 20220621 | match生活網 https://bit.ly/3QLrDvi


縣府在苗栗縣頭份百年古窯遺址施工引發爭議,台灣陶文化協說,遺址遭粗暴破壞,設法採集現場發現的窯址文物。圖/胡蓬生
【本報苗栗訊】苗栗縣頭份市僑善國小高鐵橋下方,台灣陶文化協會調查認定是客家地區最早的百年古窯遺址,但當地進行城鄉風貌通學步道工程,包商昨(20日)以挖土機整地, 協會人員驚見,認為遺址遭粗暴的破壞,並以「痛心疾首」表達抗議 ,經溝通縣府水利處同意配合文資需求先停工,將擇期會勘研商處理方式。
台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指出,歷經20多年推動研究,證實在斗煥坪發現的興隆窯與恒益窯古窯址,是台灣已知「最早的客家古窯址」,希望藉由古窯址的研究,找尋客家人生活軌跡;為喚起外界重視,曾拜會頭份市公所說明遺址重要性,去年在台灣客家文化館並推出「頭份百年古窯特展」,縣長、議長都到場,協會並請縣長重視古窯的文化資產。
圖/胡蓬生
鄧淑慧說,2007年在古窯址發現印有「恒益窯」的缸唇碎片,確定窯址位置,但可惜大部分窯址已因高鐵施工破壞,經協會提報,縣府去年曾邀文資委員現勘,由於已有步道及公園工程規畫,當時有委員建議採表土覆土方式施設,避免破壞地下層可能存在的文資,但縣府委外施工單位以不知情為由,昨天將僅存的窯址遺跡「拉皮」,還填上大量水泥碎塊,讓古窯再度遭逢浩劫,目前協會只能先搶救,採集現場留下的古窯窯磚等遺址文物。
縣府水利處副處長黃文璋表示,文資委員去年現勘時,現場位於當年高鐵工區內,過去施工擾動就很大,且現況雜草叢生,已未見窯址遺跡結構,包商進場主要是清理雜草及整地,並未真正施作,縣府尊重地方提出的文資保存意見,已決定先停工,擇日並將邀相關人士會勘 ,研擬如何相互配合,並可規畫設置陶瓷意象等設施。
百年古窯遺址 挖土機竟進入整地 https://bit.ly/3xRuV7C


10/23復刻迷你缸甕-頭份百年古窯地方創生計畫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臺灣陶文化協會
活動日期: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活動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苗栗縣銅鑼鄉銅科南路6號)
活動時間:10:30-15:00
授課老師:徐穩祥
人數:12人
費用:1200元(手捏陶,含柴燒、材料費、便當,不含運費)
【復刻迷你缸課程】
「興隆窯」與「恒益窯」主要的產品為大缸,是福州師以特殊的手擠坯技法製成,常用於家中儲放及醃製食物,本次展覽也展出許多別具特色的大缸,供大家一飽眼福。
為了讓傳統缸甕的美好再次回到我們的生活,特別於邀請有多年製陶經驗的台灣陶文化協會會員「徐穩祥」老師以及「林明文」老師授課,從手捏陶開始模仿型制到拍印紋的復刻,以柴窯燒製,無上釉讓土礦自在呼吸,搭配自然落灰獨一無二、耐人尋味。
(藏茶也很棒哦!)


苗栗最早客家窯廠現身頭份 台灣陶文化協會募集老缸溯源中
15:222021/06/27 苗栗最早客家窯廠現身頭份 台灣陶文化協會募集老缸溯源中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DQRw7K
林瑞華所收藏的頭份最早窯廠「興隆窯」廠標。(謝明俊攝)
鄧淑慧在舊恆益窯廠址挖出大缸缸沿廠標碎片,與現存大缸的廠標一模一樣。(謝明俊攝)
 鄧淑慧花了20年精力考證恆益窯舊址剖面圖。(謝明俊攝)
鄧淑慧從恆益窯舊址挖出許多窯磚遺物,證明僑善國小旁確為窯廠遺址。(謝明俊攝)
 苗栗向來是陶藝重鎮,但最早的客家陶窯起源何地?一直未有定論。台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經過20年的追溯研究,位在頭份市興隆里及斗坪里的「恆益窯」與「興隆窯」,應是最早的客家窯廠,歷史超過百年,協會與客委會合作發起徵集「恆益窯」、「興隆窯」老缸活動,希望替客家窯業溯根尋源。
 苗栗是窯業重鎮,目前國內幾家知名窯業公司,在竹南、造橋都設有大型窯廠,過去,傳統窯廠多半位在造橋、竹南、公館等地,但對於苗栗縣內最早的客家窯廠究竟起源何處?眾說紛紜。
 20年前,竹南蛇窯窯主林瑞華前往新竹香山一處古董店挖寶,結果發現1只舊款大缸,缸沿印有當初製作的廠標,清楚標示著「頭份賴恆益」,林瑞華在竹南從事陶藝40載,從未聽過頭份過去有陶窯廠,於是將心中疑問告訴身兼台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的妻子鄧淑慧,引發鄧淑慧好奇,展開這場溯源之旅。
 鄧淑慧遍訪頭份地區許多耆老,多半表示從不知道頭份曾有窯廠,直到訪問1名住在頭份市興隆里的林姓耆老,才獲突破性發展,原來,林姓老翁少年時期,就是在當地一處窯廠當小工,幫忙驅趕牛隻研磨陶土,他所任職的窯廠就是「恆益窯」,老闆是賴順山,也是前任苗栗縣老縣長賴順生的胞兄。
 在林老的帶領下,鄧淑慧找到恆益窯的舊廠,就位在頭份市興隆里,現今僑善國小後校門旁高鐵高架橋下,鄧淑慧後來更循線找到一分日據時代的「台灣工場通覽」及戶籍資料,清楚載明在1915時,當地確實有一處陶窯廠,就是「恆益窯」窯廠最盛時曾有20多名師傅掛籍於廠內,都是苗栗窯業知名老前輩,而恆益窯開始營時間更早於此,至1926年因故停業,以此推算,恆益窯早在百年前就存在。
 鄧淑慧並發現,與恆益窯同時存在的還有另1間位在斗煥坪的窯廠名為「興隆窯」老闆是蘇德福,所以興隆窯的大缸廠標為「頭份蘇興隆」兩家老窯廠都在民國30年代陸續歇業,以致許多後輩頭份人都不知頭份曾有大型窯廠存在。
 由於恆益窯及興隆窯的窯主都是頭份當地客家人,依照年代推算,這2處窯廠應是目前苗栗縣內歷史最早的客家窯廠。現存最直接證據,就是當年這2座窯廠所留下至今的大缸等產品了。為此,林瑞華特地四處奔走搜尋,一共找到4座大缸,目前都存在竹南蛇窯。鄧淑慧並親自到高鐵高架橋下挖掘,挖出許多窯廠遺物,證實該處確實是窯廠遺址。
 為了溯源「恆益窯」及「興隆窯」的舊歷史,鄧淑慧特別向客委會提出申請獲允,將從即日發起募集2家老窯廠大缸等產品活動,希望各地收藏家或是苗栗在地民眾,詳細檢視家中老舊大缸或是陶製品,是否就是這2家窯廠製品,可向台陶文化協會報名應援,一起來追溯客家窯的歷史源起。
苗栗最早客家窯廠現身頭份 台灣陶文化協會募集老缸溯源中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DQRw7K

20210627002349202106270023452021062700234820210627002347202106270023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