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Shot Capture 173 - 華裔男在美搶9千萬躲台灣 逍遙2個多月還有女伴遊全靠「冷錢包」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2022-06-06_152837

華裔男在美搶9千萬躲台灣 逍遙2個多月還有女伴遊全靠「冷錢包」
台美合作將華裔美籍嫌犯張天澤,解送上飛機回美國受審。(記者姚岳宏翻攝)
華裔男在美搶9千萬躲台灣 逍遙2個多月還有女伴遊全靠「冷錢包」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YMicX
華裔男在美搶9千萬躲台灣 逍遙2個多月還有女伴遊全靠「冷錢包」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YMicX
2022/06/06 10:57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3月間美國加州舊金山發生重大搶劫案,美籍華裔男子張天澤(Tianze Zhang,音譯)持刀侵入住宅,逼迫女屋主轉帳3百萬美金(近新台幣9千萬元)後潛逃到台灣,台美警方合作5月底在高雄逮人,將他押回美國受審;刑事警察局發現,張男在台兩個半月期間,還在網路結識一名台籍女研究生,張男靠隨身「冷錢包」,將搶來的虛擬貨幣換成現金,支付在全台遊玩的花用。
所謂冷錢包,又被稱作「離線錢包」,通常是以USB設備的形式存在。冷錢包平時都是離線的狀態,只有在需要交易時才會以私鑰形式接上網路,就像帶著非常輕薄短小的保險箱在身邊,不易被駭客入侵,安全性高,張男被逮時,警方在他身上找到5個加密貨幣LEDGER冷錢包。
警方調查,30歲張男是以商務名義來台,期間有跟一位透過網路認識、就讀台灣某大學的女研究生見面,張男自稱在美從事數位貨幣投資顧問工作,這段期間女研究生陪他遊山玩水,也請教他相關投資事宜,張男在高雄租屋處落網時,女研究生也在場,但稱不知張在美國曾經犯案。
今年3月16日,美國舊金山警方接獲報案稱伯納爾高地社區(Bernal Heights)一處民宅發生入室搶劫案,當時女屋主獨自在家,突遭男子闖入並壓制她,導致她受傷,對方持武器威脅她配合交出財物,最後男子成功從女屋主帳戶轉走近三百萬美元,逃逸前還取走她的手機。
刑事局獲報,要求美方提供相關證據資料後開始找人,查出張男是在3月18日來台,先在台北市信義區旅館進行居檢,後與透過網路認識的女研究生見面,雙方一路從北玩到南,期間花費都是張男用搶來的數位加密貨幣、與交易所及幣商交易換來現金支出,兩個半月時間在台花費逾50萬元,警方在他身上找到剩下的23萬餘元現金。
刑事局指出,由於張男在美國涉及重大刑案遭美國法院通緝,美國政府已註銷其護照,致在台未具合法身分,且其在美涉及持械搶劫、恐嚇、綁架及非法拘禁等暴力犯罪,顯有危害台灣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虞,遂積極透過多方管道追緝,由移民署與刑事局共同合作,於5月31日持檢察官核發之拘票將其拘提到案,並於6月3日依移民法相關規定予以強制驅逐出國;目前警方還在釐清張男相關洗錢途徑,擴大追查中
華裔男在美搶9千萬躲台灣 逍遙2個多月還有女伴遊全靠「冷錢包」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YMicX


【Ledger錢包教學】新手必須知道!冷錢包從官網買還是台灣買比較好呢? | Tim-小踢開課中 https://bit.ly/3Mk9Sjh
什麼時候你需要使用冷錢包
進入加密貨幣的世界時,大部分一開始大家都會在交易所交易,
這時候你信賴的交易所的保護機制,可以幫你保護資產,
但是我還是會常常看到交易所被駭客竊取,導致我們的資產消失,
例如:之前Cryto.com客戶帳戶被駭,失去3000多萬的新聞、
韓國交易所Bithumb在2017年也被駭客攻擊,由於加密貨幣是非常大的商機,
每年都有交易所被攻擊,有些有即時阻止,交易所本來就相當由財力,
這還能夠補償客戶,但有些比較小間的交易所,可能被駭一次就破產了,
客戶想要拿回資產補償都沒辦法,因此有一部分的人喜歡將資產放置冷錢包
勝過於放在交易所裡面,因為比起交易所,冷錢包其實會更加安全,
下面我會舉幾個較常使用冷錢包的情況:
想要長持加密貨幣,不做過多買賣
專門在去中心化(DeFi)平台做交易
有在投資NFT
資產超過你會擔心被盜取的程度
上面是幾個我認為你一定需要購買冷錢包的人,但是其實你投資加密貨幣到最後,
基本上都需要使用到冷錢包,有些交易所甚至可以讓你的帳戶跟冷錢包做連結
必須有連結你的冷錢包,才能夠登入你的交易所帳戶,讓你的帳戶資產更加安全,
給大家一個觀念建議你投資超過200美金就可以去買一個冷錢包,
除非你覺得200美金被盜走的話,你也不會心痛,那麼你可以等到更高的金額再購買,

總之花一點小小的60、70美金去保護這些資產,我個人是認為非常合理的,
畢竟每天都有數不盡的人被盜,有冷錢包你可以把貝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本篇的主角,也是我主要使用的冷錢包Ledger。
:年化1000多%的流動性挖礦高收益你必須要知道的幾個風險、原理
為什麼我推薦Ledger冷錢包
Ledger
Ledger創立於2014年,專門研發保護加密貨幣產品的一家法國公司,
我會推薦Ledger有幾個主要原因,目前Ledger與Trezor為主流兩大品牌冷錢包,
Ledger目前使用人數較多,支援幣種也較多,這也是我當初在考慮
要購買它的原因,另外我會推薦它還有個原因就是因為目前幣圈主流工具
都有支援Ledger錢包的綁定
,這也是我比較不推薦大家去購買小品牌的冷錢包
的主要原因,萬一你購買的冷錢包無法綁定Metamask或是BSC錢包的話
麼你的錢包就只能拿來放置資產而已,無法做其他的運用,
像是流動性挖礦或是購買NFT之類的功能,其他推薦原因可以看下面,
我會在特色的部分和你更仔細介紹我使用這款Ledger的心得。
點我前往Ledger官網
Ledger的特色
支援超過5500種加密貨幣
超過5500種硬幣和代幣,包括比特幣、以太坊、XRP等主流加密貨幣,
都可以存取在Ledger裡面,這也是目前支援最多種類的冷錢包。
透過Ledger Live可以連接手機
一般我們操作會在電腦上操作,不過有時候我們可能需要即使操作的話,
Ledger目前有提供藍芽功能,使用藍芽並在手機下載Ledger Live,
這樣就可以在你的手機查詢帳本進行交易。
安全性極高的設備
Ledger一直提升設備的安全性,目前使用安全元件(ST33J2M0)
以及具有無線支持的雙核MCU(STM32WB55),這些元件可以大大防止
外界侵入到機器內部改寫程式,沒有實體按鍵的允許,無法執行指令,
因此相當安全。
利用Ledger Live進行質押
這是我後來研究才發現,原來存在Ledger裡面,可以透過Ledger Live進行質押,
這樣不僅安全,還可以每年穩定獲得一些額外的幣,可以質押的幣有Tezos、
Tron、Cosmos、Algorand或Polkadot
與第三方錢包進行連結
這個感覺有點像是擴充錢包的概念,也是我會推薦大家的主要原因,
像是我們一般購買NFT會使用狐狸錢包,或是想要讓交易所可以綁定冷錢包,
目前Ledger都可以輕鬆就做好連結,這樣這些管道又能再上一層保護,
連最新在Anchorprotocol質押穩定幣的Terra Station錢包,
目前也只支援Ledger綁定,因此Ledger在這一塊非常佔有優勢。
可安裝的應用程式
這是我考慮的其中一個原因,很多人可能不大知道什麼叫應用程序,
加密貨幣本身就是一串程式,因此他必須存在一個程式裡面,
所以在Ledger上面要儲存BTC,我們就要下載一個BTC的應用程式,
讓我們的BTC可以存在裡面,ETH也需要一個應用程式才能儲存,
既然是應用程式就需要儲存空間了,根據硬碟大小可安裝的數量也不同,
Nano S只能儲存3個頂多4個,而Nano X可安裝到20個,因為我一定需要安裝
BTC和ETH的程式,因為可儲存數量緣故,我就選擇Nano X了。
可不可以連接手機
這是我考慮的第二個原因,由於有時候我需要使用在手機上面,
但是只有Nano X的藍芽功能可以讓我們直接在手機上做交易,
因為這一點我也是選擇Nano X。
待機時間
目前只有Nano X有裝電池,因此它才能待機8個小時,如果你有需要帶出去,
那麼最好選擇Nano X。
上面三點是我自己選擇Ledger Nano X的主要原因,也是我自己個人比較推薦的,
畢竟兩者支援上差別較大,但如果你沒有我上述所說的需求,
也可以選擇Nano S就好,還有兩點需要特別注意一下,首先在連接Ledger時,
請使用它們裡面附贈的USB傳輸線,不要拿自己的,這樣會比較保險;
第二個在官網購買的話,必須超過一定金額才能免運,如果只有購買Nano S
無法達到免運標準,建議找朋友合購或是直接買Nano X就好。
下面來跟大家分享一個重要的觀念,在官網買還是在其他通路購買哪個比較好?
在Ledger官網還是在台灣其他通路哪邊購買比較好?
大家在很多管道會看到也有在賣Ledger或是其他品牌的冷錢包,
不過我個人建議只要你有需要買冷錢包,一律從官網去購買,
即使在其他管道購買比較快或是比較便宜,一律從官網會比較安全,
主要原因是因為現在資產變成你自己要保管,但是有些人可能會在冷錢包裡面
存入一些陷阱,當你連上網路之後,有可能就會讓你的冷錢包裡面的資產
在不知不覺中就被轉走了,雖然發生的機率很低,但是防不勝防,
還是從官網購買會是最保險的,我自己都建議朋友從官網購買,
不要透過我幫忙代購,這樣對它也是最保險的,雖然從官網購買真的要等很久,
不過為了保險,這是必要的。
【Ledger錢包教學】新手必須知道!冷錢包從官網買還是台灣買比較好呢? | Tim-小踢開課中 https://bit.ly/3Mk9Sjh


提到冷錢包,就不能不提來自法國的 Ledger Nano 等系列產品,由法國區塊鏈安全公司Ledger 設計。
Ledger 公司成立於2014年,總部位於法國巴黎,主要產品虛擬貨幣硬體錢包,讓用戶安全儲存加密貨幣的私鑰,亦即所謂的冷錢包,同時 Ledger 也專注於區塊鏈應用及加密貨幣的安全解決方案,說他們是產業的領導者一點都不為過。
Ledger 公司以製造加密貨幣硬體錢包起家,除了法國巴黎,Ledger 於香港、倫敦、紐約亦設有辦事處,目前公司擁有130多名員工,今年更完成了C輪融資,募得了3.8億美元的資金,由專注於投資加密貨幣資產的基金10T Holdings領投,其他則有凱輝創新基金(Cathay Innovation)、Draper Esprit和Digital Currency Group。
Ledger 於 2014 年由八位在嵌入式安全、加密貨幣及創業方面等具專業互補背景的專家推出,圍繞於致力區塊鏈應用程式創建安全解決方案的想法組合而成。
Ledger Wallet - 法國冷錢包,3項配置極具安全性能 - 每日幣研 https://bit.ly/3GQjh13
Ledger Wallet 支援及安全性佳
惟價錢不便宜
Ledger 如何操作?
Ledger 的硬體錢包為多幣種錢包,用於離線存儲加密貨幣的私鑰。使用加密貨幣進行交易需要使用錢包的私鑰。然而,通常線上存儲的私鑰容易遭成資產遭駭或是遭到黑客攻擊。也因此加密貨幣市場中出現了很多不同的儲存替代方案,這些包括熱錢包(連網路的)、手機端錢包(通常以 App 呈現)和紙錢包(儲存在紙上)。
硬體錢包以離線儲存的形式保護用戶的資產不受駭客攻擊等威脅,是一種加密貨幣錢包,它將用戶的私鑰(用於授權區塊鏈網絡上送出交易的關鍵資訊)儲存在安全的硬體設備中。
Ledger 的硬體是基於設備的,這意味著它們使用儲存機制以 USB 驅動的方式來​​存儲私鑰,從而使駭客難以從在線位置存取私鑰。 Ledger 提供兩種硬體錢包,分為別 Ledger Nano S 和 Ledger Nano X 錢包。
這兩個錢包都是 USB 形式的硬體錢包,使用戶能夠執行各種功能,包括從區塊鏈發送和接收比特幣或在設備上運行第三方應用程式。例如,用戶可以在 Google 和 Dropbox 等熱門網站上運行通用的雙因素身份驗證(two-factor authentication,2FA)來操作錢包。所有 Ledger 產品都結合了安全組件和專為保護用戶的加密貨幣資產而設計的專用操作系統。
如果包含私鑰的設備被盜,這些錢包還可以使用12 或是 24 字的備份恢復短語,通常稱為「註記詞」,可用於操作用戶的加密貨幣資產。對於特別謹慎的人,有些人還會將這些單詞以刻的方式刻進不銹鋼錢包如 Billfodl 中,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夠以物理形式永久保存您的註記詞及私鑰。
Ledger Wallet 產品特色
1.加密貨幣一站式功能
你可以直接透過 Ledger 進行加密貨幣的買賣及轉帳,操作流程上十分簡單,也可以進行 PoS 幣種的放貸服務如 Algorand、Cosmos、Tezos、Tron 及 Polkadot 等等。
此外,更可以透過 Ledger 自家推出的 App - Ledger Live,隨時確認代幣餘額及轉帳紀錄。
Ledger Wallet 產品特色
2.支援超過 1500種加密貨幣
使用 Ledger Live,您可以安全地管理 1,500 多個幣種。除了比特幣、以太坊、XRP 等主流幣之外,對於其他市值較小的代幣有交易需求的使用者來說也不用擔心,通通都可以透過 Ledger 辦到,除了支援這麼多幣種之外,也同時支持外部超過 50 種錢包,不用擔心與原先使用的錢包應用不合,可以無痛轉移資產到 Ledger 當中。
Ledger Wallet 產品特色
3.軍規級安全保護
Ledger 是市場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獲得法國網路安全機構 ANSSI 安全認證的硬體錢包。
像是 Ledger NanoX 就具有最先進的安全性,包含一個通過 CC EAL5 +認證的物理隔離安全元素(Secure Element, SE)。這些安全元素與用於保護信用卡、借記卡的安全元素類似,達到了銀行用於保護金融資訊的標準。
同時,Ledger 錢包也是唯一擁有自己自定義操作系統 (BOLOS) 的硬體錢包,以防止惡意攻擊並將應用程式彼此隔離。
Ledger Nano S 與 Ledger Nano X 的差異
Ledger 於2016年推出了 Ledger Nano S,這款錢包被稱為原始硬體錢包,Ledger Nano S 的零售價為 59 美元,可用於購買加密貨幣以及保護、管理資產。 Ledger Nano S 整合了經過認證的安全芯片,允許用戶儲存 3 到 20 個應用程式。
第二代產品 Ledger Nano X 則於 2019 年推出,零售價為 119.00 美元,同樣可用於購買加密貨幣以及保護和管理資產。
與 Ledger Nano S 一樣,Nano X 也整合了經過認證的安全芯片,但它允許用戶儲存更多的應用程式(最多 100 個)。此外,Ledger Nano X 具有藍牙連接的功能,因此您可以從任何地方管理、存取您的加密貨幣資產。
所有 Ledger 錢包都支持 27 個硬幣和 1,500 多個加密貨幣。該列表包括著名的加密貨幣以及鮮為人知的小幣等。
Ledger Wallet - 法國冷錢包,3項配置極具安全性能 - 每日幣研 https://bit.ly/3GQjh13
-------------------------------
加密貨幣錢包市場上有各種各樣的錢包,有些很不錯,也有些不太行。辨別不同類型錢包之間的差異以及同一類型錢包之間的區別其實並不那麼簡單。
從紙錢包到軟件錢包,再到硬件錢包,對於剛剛擁有第一批加密資產的主流用戶來說,這個市場相當複雜。
但是,硬件“冷”錢包解決方案是長期持有者和安全專家的普遍選擇,因此分析特定的冷錢包解決方案與Ledger (領先的硬件錢包提供商)的區別可以很好地讓您在選擇錢包時特別關註一些重要考慮因素。
冷存儲:首選
冷存儲是所有人的首選存儲方法,它不僅是長期持有者和比特幣支持者的首選,也適用於持有數百萬美元資金的Ledger Vault 等機構託管服務。
硬件錢包是首選存儲機制,它通過斷開加密USB 設備與互聯網的連接為用戶提供物理層面的安全保護。惡意實體需要獲得設備的物理訪問權限,之後還要繞過多重保護措施,如密碼短語、識別碼和篡改設備上的真實性簽名。
硬件錢包可以免去讓第三方掌控資金的需求,提供了法定貨幣難以給予的價值主權 形式。此外,冷錢包是軟件錢包(即完整比特幣節點錢包)等非託管錢包 以及Brain Wallets等其他概念改進的後產物。
儘管競爭激烈,一些硬件錢包提供商還是從中脫穎而出— 尤其是Ledger。Ledger 提供多種最受歡迎的硬件設備,包括Ledger Nano X和Ledger Nano S。. 這兩種設備都是足以與其他冷錢包產品進行充分比較的典範,可為用戶提供有關冷錢包市場的背景信息,您可根據自己的存儲、接口和成本偏好進行選擇。
LEDGER 與其他冷存儲解決方案
Ledger 在安全性方面可謂是冷存儲生態系統的佼佼者,它可提供數種獨特功能,也為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做了長期考慮。
首先,分析冷錢包的硬件至關重要。Ledger 設備使用防篡改(SE) 芯片Secure Element(安全元件)來消除複雜的攻擊途徑並安全託管應用程序。SE 芯片是對傳統微處理器單元(MCU) 芯片的升級,傳統微處理器單元(MCU) 芯片在各種電器中很常見,也曾用於Ledger 競品設備。
SE 芯片可為防止對設備進行物理訪問提供重要保障,同時冷錢包無需聯網,這是Ledger 設備的主要安全優勢。SE 芯片也稱為“加固微處理器”,可通過減少與外界兼容的接口數量來減少受攻擊面。這類芯片可防止側信道分析等物理攻擊,同時也通過了EAL5+ 認證流程,符合嚴格的行業標準。
相比於其他提供商,Ledger 的另一個重要優勢是,它是市面上唯一一家為其自有設備提供專有操作系統BOLOS的公司。. Ledger 可使用專為保護加密資產和靈活支持應用程序而設計的定制操作系統來管理SE 芯片的處理環境。
Ledger 甚至提供了Rainbow,這種側信道分析模擬工具可供開發人員評估應用程序防止側信道攻擊的情況。
據Ledger 統計,其設備兼容的幣中有一半以上是由第三方開發的。這些應用程序經過嚴格測試,並使用BOLOS 系統單獨分隔。因此,Ledger 設備支持包括獨立區塊鍊和ERC-20 代幣在內的一套幣,以及用於管理密碼的實用程序。
很多其他冷錢包產品支持的加密資產遠遠少於Ledger 設備。
價格和其他可用功能也是區分冷錢包提供商的考慮因素。Ledger 很受歡迎,原因在於它對主流消費者來說價格合理,同時可提供多種設備以滿足用戶需求。
不僅如此,Ledger 還借助其Ledger Vault通過多重簽名身份驗證提供託管私鑰庫服務。. Ledger Vault B2B 解決方案是Ledger 優於其他硬件錢包生產商的又一亮點,主要面向機構託管人和資產管理人。通過集成資產管理的多重簽名服務,將關鍵管理產品整合到同一平台中,便於用戶管理業務運營的訪問權限控制和權限。
總結
在瞬息變幻的加密貨幣冷錢包解決方案市場中,Nano 憑藉綜合考慮軟硬件的安全性方法脫穎而出,至今仍是最受歡迎的解決方案之一。Ledger 利用定制操作系統,可支持多種資產和應用程序,提供加密貨幣用戶需要的高級功能和獨特應用程序界面。隨著錢包解決方案市場的發展,Ledger 有望繼續保持作為用戶最佳選擇的優勢
冷存儲錢包和Ledger 的硬件錢包有何區別? | Ledger https://bit.ly/3mALvUh
-------------------------
常聽到許多加密貨幣專家建議有在玩幣圈的投資人都應該入手一個冷錢包,這樣比較能夠確保資產的安全,但是冷錢包的種類多且定價也不低,究竟要不要入手是新手常面臨的抉擇。本篇文章介紹幣圈市場最熱門的冷錢包——Ledger,帶你一起簡單認識Ledger的特色以及優缺點,教你評估適不適合入手冷錢包!
2022 該不該入手Ledger 冷錢包?Ledger特色、Nano X S兩種型號比較、出入金教學 - 懶人經濟學 https://bit.ly/3GQmFc6
Ledger 在2014年成立於法國,目前已是冷錢包市場最大供應商。Ledger 透過獨有的技術,為個人以及企業提供保護加密資產的產品以及區塊連的應用程序,至今已銷售超過165個國家,是一個信譽相當高的冷錢包公司。
建議想入手Ledger錢包的讀者,一定要從官方網站購買,中國淘寶曾發生販售錢包被植入惡意程式,導致購買者錢包資產全部被盜領走的情況,在資產安全沒有保障。
為什麼選擇Ledger?
市面上的冷錢包也很多種,不管是功能與價格都別具特色,為什麼要選擇 Ledger 呢?以下整理了Ledger Wallet的三大特色:
【Ledger Wallet 特色一】擁有領先業界的安全技術
對於擁有大量虛擬貨幣的投資者而言,錢包的安全性絕對是第一考量,冷錢包相較於熱錢包本來就有不易受駭客入侵的優勢,而 Ledger Wallet 提供的保護又更加安全。
Ledger Wallet 除了是市場上唯一一個獲得法國網路安全機構ANSSI安全認證的冷錢包外,Ledger 還開發了自己的作業系統——BOLOS,讓錢包裡的每個應用程式獨立存在,不會因為惡意攻擊而影響到錢包內其他加密貨幣,且用戶可以自行開發或是下載應用程式,給予了用戶很高的彈性。
【Ledger Wallet 特色二】可保管超過1800多種的加密貨幣與代幣
錢包可保管的貨幣種類數量也是投資者常考量的依據,Ledger Wallet 目前提供了超過1800多種貨幣和代幣,包含比特幣、以太幣、XRP等,用戶也可以透過Ledger下載多種應用程式來管理加密貨幣,操作起來相當容易。
【Ledger Wallet 特色三】配合Ledger Live,讓貨幣買賣變得更加簡單
要將加密貨幣存進錢包除了透過錢包地址來傳送外,用戶也可以下載Ledger Live應用程序,除了可以直接在上面買賣加密資產,還也可以質押加密貨幣,輕鬆獲得被動收入。
Ledger Live 支援27種貨幣和ERC-20的代幣,沒有支援的幣種也可以透過兼容的第三方錢包來操作,目前兼容的錢包多達50幾種,如 MetaMask、Trust Wallet 等皆有支援,讓用戶可以利用電腦或是手機app輕鬆管控自己的資產。
Ledger的產品有哪些
Ledger的產品有哪些:Ledger產品圖片
Ledger 的產品有兩個型號,分別為Ledger Nano S 以及 Ledger Nano X。兩者的功能大同小異,但是新款的 Ledger Nano X 提供了藍牙連接的功能,且可容納的app數量也更多,使用方便性高於舊款的 Nano S,但因價格較高,銷量不及較實惠的Ledger Nano S佳。
比較兩種型號的差異:
2022 該不該入手Ledger 冷錢包?Ledger特色、Nano X S兩種型號比較、出入金教學 - 懶人經濟學 https://bit.ly/3GQmFc6
建議想入手Ledger錢包的讀者,一定要從官方網站購買,若是從其他管道購買,你無法知道產品的來源在哪,可能會有買到二手甚至是被惡意改機過的產品,在資產安全沒有保障。
如何設定你的 Ledger錢包
當你下完訂單,過了好幾天漫長的等待終於收到了 Ledger 錢包,接著便要開始設定你的錢包啦!Ledger Nano S 與 Ledger Nano X 的操作步驟差不多,但 Ledger Nano S 需先連接電腦才可以使用
2022 該不該入手Ledger 冷錢包?Ledger特色、Nano X S兩種型號比較、出入金教學 - 懶人經濟學 https://bit.ly/3GQmFc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