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竹南鎮每年端午節,都會舉辦「祭江洗港」儀式來趨吉避凶,「祭江洗港」也被苗栗縣政府列為無形文化資產,會有這樣的習俗,是因為早期閩客械鬥,加上1943年船難事件,讓地方不平靜,因此請出神明在端午節,沿著竹南射流溝遶境,將不祥之物送出海,祈求地方平安,這樣的故事將成為劇場演出。苗栗竹南推社區劇場 重現「祭江洗港」典故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3a3SVMq


祭江洗港
三川殿龍邊對看堵石雕
三川殿虎邊對看堵石雕
居民相信源於南庄鄉的中港溪,沿線的水靈孤魂會順水而下,因而中港慈裕宮都要於端午時間在出海口的五福大橋旁超渡中港溪、射流溝的孤魂[16]。
1943年2月19日,中港溪塭仔頭對面漂來一隻大鯨魚,民眾搶搭渡船爭睹鯨魚,但一艘船沈沒造成卅二人溺斃[16]。傳說當時塭內德勝宮朱李池三王爺降駕警告塭內、海口居民,遂這些人未搭上舢舨倖免於難[17]。同年底,一艘日本軍船在中港溪口附近海域遭美軍擊沉,船上日本兵全部陣亡,此後傳出中港溪出海口一帶在夜晚會聽到日本兵操練的口令、涉水聲[16]。
有的漁民視沈船冤魂為守護神,出海捕魚行經這些沈船區,有的漁民會祈求這些水靈保庇,據說如此漁獲量較豐。有居民認為中港溪出海口堪稱好兄弟大本營,祭品不豐將惹災禍,如1998年中華航空676號班機空難,港墘里長林錫興罹難,即有人認為是該年祭品不夠所致,頗多聯想,一名鎮民代表即在代表會中質詢,要求鎮公所注意此點,於是原先只有一輛的米車,次年增加至三輛。[16]
每年農曆五月初一,廟方會請稱為「三媽」的媽祖神像鑾降旨出平安符令[18]。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松生指出,三尊媽祖神像各司其職,大媽「定殿」、二媽「出征」、三媽「做醫生」[19]。當日端午節上午,先在出巡路徑每隔七十二步便張貼一張符令,重要橋頭和路口也需張貼,由於出巡路線全程長達數公里,求出的符令多達五百張以上[20]。 下午一點開始舉行祭江和洗港儀式,來自各地寺廟供奉的主神,在鑼鼓隊和獅陣等鞭炮護送下,會乘著大轎或四輦來到慈裕宮前廣場集合,然後繞行竹南後厝龍鳳宮、小橋公、西門橋、海口尾橋、射流溝、竹南永蓮寺、水門橋和大眾廟等,每隔一段就往溪中、溝圳等灑下金紙,在每個路口和橋梁處舉行驅逐邪魔的儀式[21]。
下午四點左右,遶境神轎經大眾廟後,抵達中港溪出海口。五點左右慈裕宮的媽祖神像也抵達。據熟悉輦轎的人士表示,扛轎人通常都必須更換,以免因心肺負荷不了過度的衝刺跑。媽祖被安奉在祭壇後就進行洗港儀式,由慈裕宮管理委員會常務委員等四人主祭,面向西方拈香跪拜,主祭者禱念事先準備好的祭江洗港疏文,此時,也有其他神轎前往主祭處膜拜。最後,有三座神轎自神轎聚集處衝出,往西方的河海交會地奔跑,由於下午五點時是退潮時刻,衝出的神轎可達兩三百公尺遠,但因汙泥鬆軟,走動困難,廟方遂不建議外地民眾跟隨,以免陷入泥沙。一組乩童會在汙泥沙灘上獻小米包、灑符水及金紙,另一組乩童舉出令旗朝西方作儀式,一旁則有其他人灑白米,第三組乩童則在水中祭拜尋找不潔物,以作法逐走。完成儀式後,三座神轎再回到媽祖神轎前覆命。其餘數十座神轎則在原地繞著堆積如山的金銀紙反覆抖動,最後經乩童請示下返駕,完成整個祭江洗港儀式。[21]
2009年2月24日,苗栗縣政府將此洗港儀式登錄為苗栗縣民俗類文化資產
中港慈裕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pkCiyg


全台唯一媽祖夏季出巡 慈裕宮〈祭江洗港〉 | 台灣文民 | 看文化、聽民俗、玩體驗 https://bit.ly/3lQBd1J
中港溪出海口。
*歷史原由:據說苗栗竹南中港地區,在清道光6年(1826),曾有過嚴重械鬥,不但死傷無數,還讓中港溪、射流溝堆滿死屍,事後許多在地人捕撈肥美的土虱,仍常常撈到不知名的屍骨,而有「河裡的死人頭多過土虱」的說法相當駭人聽聞。之後,中港溪上游爆發山洪,導致許多下游出海口許多居民罹難,不僅如此民國32年(1943),中港溪出海口漂來一隻大鯨魚擱淺,又造成32人溺死的悲劇,同年年底一艘日本軍船在中港溪口附近海域遭到美軍擊沉,導致船上日本官兵無一倖免,這件事不久後,中港溪出海口一帶便傳出,有居民在晚間會聽到日本軍人的操練口令甚至涉水聲,因此在這樣的背景下,地方便請出慈裕宮媽祖,結合地方眾神的力量,在端午節當天進行「祭江洗港」來淨化地方將這些冤魂們祭拜一番,最後請走的習俗,也是全台唯一媽祖在夏日出巡的祭典,該習俗於2009年登錄為「苗縣民俗無形文化資產」是地方相當重視且嚴謹的大事。
*劃分陰陽保佑地方:從儀式部分來說,祭江洗港是一種淨化儀式,除了祭祀亡魂外,也將境內掃蕩一番,讓這些留駐人間的冤魂「請走」送出海,是維護地方安寧的重要大事。
*風雨無阻不能停辦:這個儀式也深受居民重視,每年固定在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當天進行,風雨無阻。2020因為因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傳出停辦的聲音,不過最後在當地民眾堅持下仍持續舉辦。
*開路符:祭江洗港在農曆五月初就有許多前置作業需要開始准備,通常在初一神明就會開出「開路符」,在初五前就是先把符與鹽米放在祭江洗港的路線上,據說每72步就要放上一張「開路符」與鹽米,而每年出巡整個路線長達數公里,開出符令也多達500多張。
 *祭江洗港:到了端午當天,儀式正式在端午節當天下午一點開始進行,一開始中港地區各路神轎隊伍會在下午一點到慈裕宮集合報到向媽祖領旨,接著中壇元帥三太子的輦轎開路,而主帥慈裕宮三媽祖神轎則壓後與各路神轎出巡掃蕩,一路走到中港溪出海口,進行祭祀儀式,最後再回到慈裕宮繳旨才算完成祭江洗港。
*禁忌:
儀式結束後,隊伍返回沿途,所有人都不能說話也不能回頭,否則恐怕有「帶回來」的疑慮。
原本衝第一的太子神輦則改為倒扛前進,以確保沒有漏網之魚或「回頭客」。
【本報竹南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的苗栗縣竹南鎮中港慈裕宮端午節「祭江洗港」活動,今年將擴大舉辦,端節當天上午九時起,先動員鎮內各陣頭、宮廟遶境竹南市區,下午轉往官義渡公園舉辦祭江洗港儀式。
中港慈裕宮「祭江洗港」的習俗和先民墾拓有關,相傳早年船隻可從中港溪竹南出海口直達頭份鎮尖山一帶,當時漢人藉由這條水路往內陸墾拓,但時有船隻翻覆,移民喪生事故;清康熙末年,有人發起在端午節洗港,於出海口設壇祭拜江海冤魂,祈求河域平安。
苗栗縣中港媽祖文教協會昨天指出,竹南中港地區的祭江洗港,是全台唯一於端午節舉行的活動,深具地方特色和歷史意義。而每年此時,媽祖神轎在大批輦轎、陣頭和信眾簇擁下展開遶境,也是全台唯一的夏季媽祖出巡活動。
今年祭江洗港活動擴大舉辦,除了祭江洗港儀式,當天慈裕宮轄內五十三聯庄角頭廟宇及傳統陣,共同進行竹南市區遶境,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全台唯一媽祖夏季出巡 慈裕宮〈祭江洗港〉 | 台灣文民 | 看文化、聽民俗、玩體驗 https://bit.ly/3lQBd1J

S__23380216IMG_9630.jfifIMG_9799.jfifS__23380133IMG_9711.jf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