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_1037532022-05-28_1051452022-05-28_1051022022-05-28_105056下載 - 2022-05-28T105008.571

第1094集(上)-臺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 /姜淑芳--台中市動保處秘書姜淑芳也是獸醫師出身
第1094集(上)-臺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 /姜淑芳 - ■ 人文生活 - 創藝多腦河 https://bit.ly/3tpopnp
翻轉過去動物收容所的惡劣印象,台中后里動物之家在2021年4月重新開幕,以教育宣導、認養轉運、觀光休憩為改建三核心,定位為流浪動物的「生命中繼站」,園區建築外觀設計上擷取黃絲帶意象,大量採用圓弧曲線,象徵對外敞開與歡迎;園區內以北狗南貓區隔為犬貓認養轉運空間,並規劃演講廳、會議室、視聽室、訓練室等作為教育推廣中心。后里動物之家結合指標系統再造、剪紙藝術,增加視覺的豐富性,讓這裡成為一處適合動物與人們生活的理想天地。今天節目邀請到「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副處長姜淑芳,一同來分享動物之家的前世與今生。
第1094集(上)-臺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 /姜淑芳 - ■ 人文生活 - 創藝多腦河 https://bit.ly/3tpopnp
動物當代思潮論壇 - [動保101種方法] 姜淑芳 - 公立收容所必要之惡 https://bit.ly/3GviSB2
--------------------
《十二夜》太負面 動保處憂影響認養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wQVeuk
九把刀與隋棠共同監制的電影《十二夜》引起廣大迴響,但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指出,並非會在12天後立即對收容動物進行安樂死,也有許多動物收容逾1年,會進行安樂死以病重動物為主。動保處憂心忡忡指出,影片內容聚焦負面印象,恐使認養人望而卻步。
動保處組長、同時也是獸醫的姜淑芳指出,《十二夜》發生地點為彰化員林收容所,該所僅配有1名獸醫師,資源長期匱乏,醫師只能不斷對動物進行安樂死。相較起來,台中南屯、后里收容所較有制度,其中后里所就有4名獸醫師,除非藥石罔效或極具傳染危險,所內獸醫師會盡全力救治收容動物。
姜淑芳也表示,台中2收容所都區隔為收容區、認養區,因認養區的動物經過預防針注射、絕育手術、心靈重建等工作,會開放給民眾們參觀認養。至於收容區則謝絕民眾乃至於記者參觀、拍照。
姜淑芳說,所內於明年1月會為狗狗運動場建柵欄(見圖,林柏宏攝),讓狗狗可以自由活動。她盼社會大眾「領養不棄養」,現在年認養率接近4成,近2週認養頭數接近130頭,6週內每週約百隻動物被認養。
《十二夜》太負面 動保處憂影響認養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wQVeuk
----------------------
記者 吳昱賢/報導
台中市動保處秘書姜淑芳也是獸醫師出身
"浪浪樂活醫療室" 幫浪浪也助人 獸醫生親身接觸浪浪 實現自我成長 | 動物友善網 https://bit.ly/3z4YPHU
浪浪樂活醫療室,不僅幫助流浪犬貓,更讓獸醫師自我成長。圖片來源/浪浪樂活醫療室 
中興大學獸醫系有一間為流浪犬貓而生的「浪浪樂活醫療室」,專門救治流浪犬貓,同時減輕當地動保團體的醫療負擔,不僅如此,獸醫系學生在這裡也有機會與浪浪接觸,並且透過獸醫師學長姐之間的傳承,得到更多臨床的經驗。「浪浪樂活醫療室」在落實社會責任的同時,也讓獸醫師自我成長。 
浪浪樂活醫療室成立至今已經一年,幫助不少流浪犬貓,這些流浪犬貓主要來自台中市動保處、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和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台中市動保處指出,浪浪樂活醫療室已經協助醫療33隻流浪犬貓,但因醫療室人力有限,動保處都提供非危及情況或慢性病的犬貓;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則表示,這個計畫雖然有協助部分醫療,但對於協會來說還是緩不濟急,希望未來能擴大動能,幫助更多的犬貓。 
目前醫療室的經費由「中興大學-USR浪愛齊步走」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支應,該計畫除了平時經營「浪浪樂活醫療室」外,也和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合作,一同進行下鄉絕育。 
林荀龍教授投入流浪動物醫療多年,過去經常帶著學生一起下鄉絕育。吳昱賢/攝 
帶領團隊的獸醫系教授林荀龍,已經幫助流浪動物多年,過去經常帶著自己的學生進行偏鄉絕育、協助弱勢狗場醫療,一做就是20多年。USR計畫開始後,林荀龍帶著更多獸醫系學生加入,他指出:「這項行動不只是讓獸醫師接觸流浪動物議題,更是一項讓他們進行實戰演練的挑戰,學生經由這項計畫,能對獸醫實務上面對的挑戰更加清晰。動保團體需要獸醫師來進行手術,而我們的學生則需要實戰經驗,這是一項很好的互補。」 
醫療室設備先進,比照中興大學的動物醫院,剛畢業的獸醫師能在這裡學習不少。圖片來源/浪浪樂活醫療室 
團隊成員除了有在校的研究生、大學生之外,更有畢業的校友義不容辭地加入。就讀中興大學獸醫研究所的劉致宏獸醫師表示:「雖然獸醫系學生大五有實習,但實習的內容大多是跟診,最多讓實習生進行寵物照護,因此不管是抽血、上針、問診等實務,實習生仍然不夠熟練。」 
在醫療室內,由較資深的獸醫師動刀,擁有執照的研究生在一旁協助,大五生則在旁觀摩,發展出一套完整的傳承學習模式。圖片來源/浪浪樂活醫療室 
劉致宏指出,USR計畫讓學生從大四、大五就能到第一線觀摩學習;成為研究生、拿到獸醫師執照後,不管是醫療室還是下鄉絕育,都有更多機會學習和練兵,醫療室的豐富器材也讓獸醫師能更熟悉器材的運用。劉致宏補充:「學長姐會傳承經驗給學弟妹,也有不少正在執業的獸醫師回來分享經驗,對我們來說真的幫助很多。」 
台中市動保處秘書姜淑芳也是獸醫師出身,她希望這個計畫能帶給獸醫系學生不同的視野,她說:「這個計畫的重點並不是改善多少成效,而是讓獸醫系學生親身理解流浪動物的處境。他們未來都會成為獸醫師,有的會去公家單位、有的會去動物醫院,我們在做的是讓動物保護的種子散播到這些未來的獸醫師心中。」 
"浪浪樂活醫療室" 幫浪浪也助人 獸醫生親身接觸浪浪 實現自我成長 | 動物友善網 https://bit.ly/3z4YPHU
----------------------------------
捨棄高薪來當窮光蛋?那些動物收容所的「公職獸醫」
作者 佐渡守
2019-01-03
捨棄高薪來當窮光蛋公職獸醫的熊大,甘心認命為流浪動物無私付出,除了絕育、醫療、照護,還會寫標案、蓋房子。在去年仍長滿雜草、現正興建中的后里新園區荒地裡,架起了他的願景:「願狗狗的未來,都能笑得跟似錦的花兒一樣燦爛」。
捨棄高薪來當窮光蛋?那些動物收容所的「公職獸醫」 | 佐渡守 / 寫實人生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NDEDki
從上篇「掠狗仔」的寫實人生中,我們得知台中動保處是全台第一個自己捕狗的動保單位,其專業專任的SOP,也為台灣流浪動物福利翻開了新頁。但這塊看似預見未來曙光的里程碑背後,卻起因於一段極其不堪的黑歷史。
事件發生於2006年的農曆年前,環保局為配合強力清除「路上廢棄物」維護市容整潔,那個年代,無論好狗不擋路也不管擋路的是不是好狗,清潔隊的「默契」是一律通抓,收容所無法拒絕、必須承接後端,結果就「爆籠」了。
「當年留下了很多照片。事件的引爆點是有志工的狗被誤抓進來,他來找狗,赫然發現有狗在吃狗,被啃咬的小狗已經四分五裂,怎麼死的也不知道,只見眾犬爭食讓志工又驚又怒,就拍照傳出去,變成國際新聞。」
現任台中市動保處秘書的姜淑芳說,那起事件瞬間一發不可收拾,市府緊急研商,動保團體也立刻介入,還號召群眾上街遊行。最後處置方案之一,就是從此清潔隊必須將為人詬病的捕犬業務移交給當年的動物防疫所,而事實上環保局在當年也有專責任務,就將這個全民唾罵的燙手山芋也順勢脫手了。
姜淑芳後來承接了這個嶄新的捕犬任務。當時她還懵懵懂懂,只曉得這是一份前無古人的挑戰;也尚未覺知,步上這條路之後,她必須踏著過往的斑斑血跡走下去。
才剛站穩,就遇縣市合併的考驗
「在公務單位裡的動保工作是這樣的,凡是『沒背景的新進獸醫師』,就會優先派過來與我們同夥。」姜淑芳說,當年環保局先從清潔隊撥出3個職缺,跟著捕狗業務一併移交,結果來應徵的是一名改邪歸正的前科犯、一名成天醉醺醺的酒徒,最後只有一個成功做到退休,因為前科犯後來不敵誘惑走回老路,而另一個則喝到掛掉。
終於,2007年7月爭取編制4名新的「動物管制人員」,這之中楊哥進來了,他帶動其他同仁與主辦捕犬業務的姜淑芳內外分頭努力,台中市的捕犬業務在短短3年步入軌道。但時運磨人,他們緊接著遭逢2010年縣市合併的考驗。
姜淑芳說:「那時台中市8個區的流浪動物控管已趨於穩定,可是反觀台中縣,收容環境與人力條件實在有限。講難聽一點,在仍有安樂死的年代,那裡最多只容得下100條狗,其餘二話不說一律撲殺,可能隔天就會被『安』掉,即便現在想起來都叫人很痛苦。」
舊的台中縣幅員遼闊,面積是台中市10倍之大,人口曾是台灣第三大縣。為了縣市合併,新市府也體諒業務過渡期,因此給了一年的緩衝時間來準備,在那個充滿不確定的年代裡,有個孩子們暱稱「熊大葛格」的獸醫師林文凱,他也進來了。
收容所獸醫師、訓犬員假日參與外展活動擺攤、辦講座。著黑衣者後排中為姜淑芳,後排右是洪惠雅,前排左二是熊大。他們一起撐過了縣市合併過渡期。
他曾是「高貴」動物醫院的臨床獸醫師
現任動物收容組組長的獸醫師洪惠雅自我調侃道:「我跟熊大是高中同學,大學也同班,但因為不同掛所以零交集,沒想到會在收容所重新認識。我們這一組自稱是收容A咖,他是B咖,因為以收容所遭白眼的程度,我們只是被討厭,而他待的后里那邊更討厭、更像工具人,等級有差。」
多年前的后里收容所,原是豐原、后里、潭子三鄉市停放垃圾車的場地,建置時僅以「暫時收容」為目的,硬體設施很貧窘,且原臺中市在南屯望高寮建立的收容所「範本」,也尚未複製到那裡。但在2010年縣市合併與2011年動保法修法(收容7天延長為12天)的雙重衝擊下,迫使后里要在短期內跟上南屯一樣的制度。
自投羅網的熊大投遞履歷後,立刻被「發配邊疆」,負責原屬台中縣的業務,成為洪惠雅口中的「收容B」。
熊大為什麼叫熊大?除了他很喜歡萌力無限的熊大公仔,旁人也蓋章認定他長得很像熊大。但因為身世坎坷,所以從學生時代開始就身兼數職,常搞到體力無法負荷。他當過研究助理、屠檢獸醫師、甚至在超市穿熊寶貝玩偶裝賣過清潔用品。最後他終於換上白袍,成為擁有最新進醫療技術與設備的「高貴」動物醫院臨床獸醫師。
「熊大從小就是經歷比較多的孩子,沒有傘撐的時候,只能冒雨往前衝。他本來可以西裝筆挺待在他那什麼都不缺的白色巨塔裡,結果卻離奇跑來,像個什麼都缺的蠻荒離島小醫生。」姜淑芳說。
過去的后里園區是暫時收容之地,鐵皮屋頂底下就是密度極高的鐵絲網籠,相當容易交叉感染。
藥不一定有,有也可能過期
熊大剛到后里園區,那裡一片荒涼。辦公室緊鄰犬舍,僅僅主任有座位,他必須跟臨時人員「共用一把椅子」,沒有電腦,設備也撿人家淘汰不要的來用,在熊大眼中,這裡就像一個被世界遺棄、有時間斷層的地方,醫療資源極差。
「我之前待過臨床,自然什麼都看不慣,但最後還是必須想辦法幫助狗。我去的那時很可怕,藥不一定有,有也可能過期,隨便找個紙盒當藥盒,包藥就用A4廢紙拿刀子割一割來包,我土法煉鋼想了一些方法,來幫各種體型的狗餵藥。」熊大說。
「清潔隊交狗時,下車點交我們都必須『用搶的』,因為有的狗狀況很恐怖,而犬舍是一個範圍很大的鐵皮屋,動作不快就交叉感染了,所以必須與死神賽跑,用最快速度搶救身體狀況還可以的狗。」
與死神賽跑,廢棄屋是動物小方舟
當時園區角落有個很詭異的辦公廳舍像廢棄工寮,荒涼到建物還長出樹根,但那裡卻是唯一可與當時鐵籠收容犬舍隔離的空間。許多人難以想像,收容所獸醫居然還要從所裡「救狗出來」,廢棄工寮就像一艘動物方舟,幫助落難的狗在死亡陰影下有機會航向一線生機。
「我們那時有4個人,成天在那邊移來移去,當時有個很認真的臨時人員,她會跟我合作,一起幫我把狗治療好,我們慢慢把狗帶到那邊、貓也帶到那邊安置。」
熊大說,在很貴的動物醫院當獸醫時,過眼都是動物重度的老病殘,面對飼主的痛哭,即便很無力、很壓抑,也只能擠出假笑加以安慰。但面對被捕的這些「死沒人哭」的棄犬,他卻有機會將牠們命運的時針,從生死線撥回得以存活的那一邊,療法也許在醫院都不一定能做,但這樣的經驗推動著熊大,讓他充滿成就感。
「到現在還有人問,你們一個月收入有10萬吧?我說一半都不到,他們不解,『那幹嘛還留在那裡?』學長也說,明明你會做臨床,還去收容所上班,那裡不是做安樂死的嗎?」熊大被問到已經不知如何回答,他甚至忙到完全忘了自問為什麼待在這裡,但他知道,有些東西在他內心,已經放不下來。
將所有期盼,寄託在后里未來的新建園區上
2015年后里園區開始規劃興建新的動物之家,熊大轉回南屯園區接辦工程。「一開始我連圖都不會看,後來慢慢看懂,現在已經會用電腦畫工程圖了。那時的工程還有設計標,但預算了不起只有3萬,除了出圖還要監造,能找誰呢?很多設計師聽到都傻眼,我只好自己想辦法,問建設局、到處拜託。」
姜淑芳說:「2007年我剛到那時,一整年中央補助要管理收容所吃喝拉撒的經費也只有20萬,根本做不了大改變,到了熊大接手時大概有成長到50萬左右,但修繕也只能找土木行師傅。所以我們許多夥伴來到這裡都自動開發出『第二專長』,像訓犬員馮哥是全能改造王,獸醫師熊大則被正牌建築師說,他根本可以直接修建築學分考執照了。」
但如此刻苦的環境,還是有人風涼:「這麼愛表現,那就做死好了」。顯見收容所這樣的地方,無法適應的人會離開,留下來都是不服輸的人,即便他們來自不同背景,可是卻帶著相同使命感與榮譽感,想一起堅持到最後。
現任南屯園區主任的熊大說:「后里新的園區蓋好之後會很漂亮,我現在全心只想這件事,追求的也是吸引更多人願意走進動物之家認養狗的這個願景。」
2018年10月10日,后里園區動土開工,預定2020年2月完工。這是園區主任熊大(前蹲左二)目前心裡最大的期盼。前蹲右二為熊大同窗:收容組長洪惠雅。
風起雲湧的零撲殺時代
「個性很『賭強』,但待人要『隨喜』。」出生於七年級後段班的新世代小王子王廷輔,短短一年也已深諳惡劣環境的苦中作樂之道。
獸醫小王子在家是老么,且跟兄弟姊妹年紀差距大,長得白白淨淨像個少爺,替代役結束就考進來這裡,分發時家人還預先替他打電話「探路關切」。大家不曾遇過「這等規格」的新進人員,就對他很存疑,以為他不外就是被過度保護的媽寶,沒想到小王子卻韌性強、不怕修理,在人力吃緊下「意外好用」。
由於小王子加入時電影《十二夜》上映,緊接而來是2017年「零撲殺政策」正式上路,姜淑芳與洪惠雅跨過「十二夜」風風雨雨前10年,相形之下覺得10年後的新世代獸醫命很好,算是比較風平浪靜了。
「其實是風起雲湧好嗎?」小王子幽微地說。
小王子與好搭檔張美仙同為「風起雲湧」的新世代獸醫師,在「甜蜜的家」佈景前假扮神鵰俠侶小夫妻。纖細瘦弱的美仙醫師是掌管整個動物管制隊的大主辦,除承受民眾砲轟、長官壓力,還經常親自上山下海,緊急救援受難/受虐動物,私下也是標準狗奴,手機裡塞滿了對動物的愛。
新世代獸醫師四處叫賣:「這隻你有愛嗎?」
原來,過去十年的收容所獸醫師主要是心理壓力極大、什麼資源都沒有,只能與死亡頑強抵抗。但進入零撲殺時代的獸醫師,雖然資源相對充足多了,但面對的卻是超載的業務。
他們除了「繼承」前輩常常無法準時下班、工作多到無法無天、週六日也絕對沒得休息的「常態」之外,還有不斷「長出來」的公文、時不時就要被長官cue交辦,一天到晚挨罵的份也沒少過,只是內容不再相同。
新制上路有很多點子叫你嘗試,都丟給小王子去做,最難「銷」是大狗,必須自己想辦法,新世代獸醫師們就要出門去「四處叫賣」。例如「有品質優良的大米克斯,會幫你送愛送到家喔!領養一隻還送你很多嫁妝……」等等。
好不容易牽到一條線,梨山上的農民有需求,就經常傳line問候:「你喜歡這隻狗嗎?這隻你有愛嗎?」一大清早趕著谷關管制行車時間開去梨山送狗,送完之後還要定期登門追蹤,聽農民跟狗合唱歌等等。
後來與APA的「狗來富」計畫合作, APA是很大的動保團體,小王子初出茅廬什麼都不懂,「你這樣不行!」常被老練的NGO叮得滿頭包,如今也一點一滴磨練出來了。
動保公務步調快,一路闖關又打怪
從清潔隊移交捕狗工作、縣市合併,延長12夜,再到零撲殺時代來臨,姜淑芳說,台灣動保史雖然只有短短20多年,但每個世代、每段里程的挑戰都不一樣。「我們是物資缺乏的年代,沒錢只能空想,他們現在有預算,但遇到許多紛亂的問題要解決。一路走來,動保其實步調很快,代價也很大,非常消耗腦力、人力、行動力。」
「這些『非典型公務員』,最令人感動是他們手牽手一起分擔份內、應付外界,這很難在公務界看到,畢竟『多做多錯』,大家都不願意,他們情感會這麼緊密,也許是環境使然,遇到困難就一起扛,一步步像『打怪闖關』一樣,有了革命情感。」
過程真的很辛苦、很疲乏,姜淑芳坦言自己做了十幾年,常常很怕熱情會消失,但看到組員們的執著,就會讓她主動歸隊,繼續這個萬劫不復的循環。
他們永遠像「晚會最後離開的人」
但讓姜淑芳難過的是,台灣站在第一線基層的公務獸醫師,這群人付出的勞力與心力,讓她感到很心酸,覺得國家真的虧待在認真解決事情的人。
「當狂犬病、禽流感等等重大動物人畜共通傳染病入侵,呼喊防疫視同作戰時,他們義無反顧的站出來了,但在動保收容這個領域上,每當外界發生什麼事,收容所就被罵、被踩在腳底下,我真替他們不值。現在哪個開業獸醫師有辦法像熊大那樣,在醫療資源窘迫下救活這麼多動物?我們是政府裡面的窮小孩,用有限資源做最多外界都無法想像的事,可是一旦出事就是眾矢之的。我真的很怕連自己生命都賠下去的事會再度發生……」
「這是制度問題,就算局處上位者也無能改變,只能看著年輕人挨打。他們永遠像『晚會上最後離開的人』,默默收拾眾人看不見的殘局。我很捨不得,但又沒能力給更多,其實他們的功勞有目共睹,但從不會第一個被拿出來表揚,回饋是如此的少。」
姜淑芳認為,若說NGO協助送養是幫助流浪動物的「拉力」,那麼收容所獸醫師就是背後最重要的「推手」,而洪惠雅則像新生代獸醫師的「中途媽」。
洪惠雅說:「很多進來收容所服務的獸醫,他們都在我身邊轉一圈(實習完)就走了,我都笑著當作『送養』了。當他們來到這邊,感染這裡的氣氛想考公職,我會覺得很開心,雖然他們都明白收容所是個累人的坑,但還是想往裡跳,就很感動。但當他們被分發到別處時,又會很捨不得,只能滿滿祝福他們,在他鄉過得好就好。」
「在收容所揮灑出一片彩虹」攝影計畫
2018年10月4日在台北剝皮寮登場的「愛上米克斯」攝影展,原欲向姜淑芳「借狗」拍攝、或是找名人赴收容所合拍,但姜淑芳很想讓大眾知道收容所的故事,因此向主辦單位挺挺網絡社會企業提議,請攝影師高愷蓮親自進到收容所感受,結果衍生出「景中景」的創意──讓獸醫師心中理想的動物美好未來,在鏡頭下躍然呈現大眾面前。
年輕的獸醫師團隊(左至右):蔡姓、林姓、李姓醫師。入所的動物99.5%會經過他們的手之外,包括所有狗貓外傷的清創縫合處理、截肢手術、針灸、內科診療等等,到最基本疫苗防疫、完成絕育,都由他們負責。
年輕的團隊(左至右):承辦中途計畫、狗貓美容的高醫師;陳醫師是園區貓咪的守護者,醫療手術也很行,還負責好忙好忙的園區庶務;張醫師辦理犬隻訓練、大小活動、教育宣導、志工訓練、飼主教學講座,超能收服大型狗的心:第一線的邱醫師負責入所狗貓醫療照護,對幼幼貓特別溫柔細心。
婧婧獸醫師負責「友善街貓(犬)計畫」,也是手術室一線獸醫師,細心又負責,平時還會做手工藝,是今年度才來報到的年輕熱血獸醫師。
捨棄高薪來當窮光蛋?那些動物收容所的「公職獸醫」 | 佐渡守 / 寫實人生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NDEDki
--------------------------------
動物收容所新模式~鄰避到鄰愛
動物
2022-04-11 22:00
採訪/撰稿 呂培苓
攝影/剪輯 許中熹
台中市后里區,一棟白色的圓形建築,這是台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2021年4月開幕啟用,兩億元公帑打造的五星級收容所,是一種浪費嗎?每隻狗符合了動保法規定五平方公尺的空間,那麼可以收容幾隻狗呢?零撲殺政策之後,面對收容爆棚的壓力,有什麼策略聯盟,來增加收容量?從鄰里避之唯恐不及的鄰避設施,到社區辦活動的好場地,后里動物收容所做了什麼?
2022年3月,一個天氣晴朗的下午,社區親子音樂活動結束後,家長與小朋友順便參觀,這個新開幕不到一年的后里動物收容所,「跟想像中差很多」、「覺得環境非常整潔,而且照顧的真的很好。」家長們發出讚嘆。
到底有多麼不一樣?以往,台灣的動物收容所大多跟垃圾掩埋場一起,屬於環保局的業務,現在隨著動保意識抬頭,同伴動物,主要是犬貓的動物福利,也越來越被重視。2013年,農委會推動縣市收容所改建,台中市也申請了經費,大大改變了原本的后里收容所。
這裡的狗舍設計非常特別,兩房一廳住著兩隻狗,有自己獨立的臥室,還有跟室友交流玩耍的客廳,這樣的設計,是考慮到狗的個體差異,「比如說這隻小黃狗比較親近人,牠會主動去跟你做互動。裡面那隻小黑狗,有時候流浪狗在外面可能對人類有警覺心,當牠不想跟我們互動,想先觀察我們的時候,讓牠有足夠的空間跟距離,靜靜地觀察我們。」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副處長姜淑芳說。
當警戒的黑白狗觀察到,人類並不危險,牠可能就會跟進小黃狗,願意親近人類,「所以一個籠內的設計,如果空間夠,對於狗狗的穩定度,是可以讓牠慢慢從流浪的環境,到被收養過程中,慢慢地社會化。」姜淑芳說。
願意親人的犬貓,就更有機會被領養,提升領養率,是收容所的目標。而要提升領養率,讓社會大眾願意實行「認養代替購買」,得讓人走進收容所。
▼延伸閱讀
流浪動物之死‧誰之過?
棄犬潮
后里園區距離民宅有段距離,所以建築師姜樂靜做了節能通風設計,狗舍是半戶外形式,屋頂挑高,不用空調,陽光自然照射,保持乾燥。有很多舊收容所,因為怕狗吠聲及臭味排出去,不得不採用密閉空調,當狗狗用吠叫宣示主權或威嚇,聲音在密閉空間反射繞射,對狗和工作人員的聽覺,都是傷害與壓迫。此外,考慮到狗吠聲對貓造成的緊迫感,建築師特意把狗舍跟貓舍,分隔在園區南北兩端。
這裡的貓舍雖然位在頂樓,但也不用空調,走在長長的走廊,不覺得氣密悶熱,因為高高的電動天窗既符合排煙規定,也造成空氣對流。「你會發現我們兩邊的門都有百葉,就可以把冷風也吹進來,之後,熱空氣往上,就可以排走。」姜樂靜說。
這樣乾淨明亮的空間,希望讓人跟動物都可以舒服地生活。台中市動保處副處長姜淑芳,九年前到英國巴特錫犬貓之家(Battersea Dogs and Cats Home)參訪後,下決心要改變收容所的環境,「其實我在巴特錫看到收容所環境,就像現在大家看到后里收容所,那種感覺,哇,怎麼會讓動物住這麼好的環境! 當下就轉念,收容所不再只是一個收容空間。」
秉持著讓動物好好活著的想法,台中市動保處還成立了安寧小組,根據農委會提供的「動物人道處理評估表」,固定開會,處理老病重傷動物問題,「台中市動物之家有成立安寧小組,會由台中市動保團體、獸醫師公會及動保處,各推派三位獸醫師,每個月開會的時候,從這三位獸醫師,推一位,一起參與評估。」獸醫師洪靖惠說明。
老病重傷的動物救護,牽涉到經費問題,2017年動保法修法零撲殺之後,老病重傷動物怎麼救護,變得更為難,「與其看牠這樣痛苦,不如在牠生活品質還好一些的情況之下,讓牠舒服地離開。」洪靖惠說。
目前流浪犬貓的收容,民間私人收容承擔了很大的收容量。公立收容所努力的方向,除了做好飼主教育,就是盡可能提高收養率。台中市的方法還包括廣布認養站,總共有54家夥伴獸醫院、42個合作的寵物店、美容院。公家把浪浪送到這些認養站,讓民眾可以就近觀察了解,方便認養。
張育騰醫師的動物醫院,就是這樣的夥伴認養小站。採訪當天,張醫師正在接待新送來的六隻小狗,幫牠們做絕育手術,也幫瘦弱的小狗打點滴,補充營養。六隻小狗會在這裡住兩個禮拜,動保處則會在網路公布,想領養的人可以去市區的診所看狗,也可以跟獸醫師請教狗狗的狀況,「我印象最深刻有一梯是狐狸狗,就是有人棄養的,那陣子電話接不完。可是當他們聽到後續,比如,這隻狗狗心臟可能不太好;口腔回去你可能要花一些醫療上的費用做處置,大家就謝謝再連絡。」張育騰回憶。
張育騰說,他希望狗狗找到的,是真的願意照顧牠一輩子的人,而不是回去之後發現有狀況,不好照顧、不想花錢,又把狗棄養。
一年來,總共有15隻犬貓從張醫師的診所被領養。而后里園區的參訪人數,2021年4月開幕到年底,超過一萬人次,以往平均每年的參訪人次是1200人;犬貓領養也從每週平均5隻,提升到20隻。
動物收容所從鄰避到鄰愛,人與動物共好的理念,終於築夢踏實…
動物收容所新模式~鄰避到鄰愛 | 我們的島 https://bit.ly/3MV9c5a


台中市動保處祕書姜淑芳說,認養流浪動物是否該支付晶片、疫苗費用?其實處於模糊地帶,雙方有共識就好。但蕭新鳳誇張的行徑及女高中生被騙的事,動保處已有耳聞,也告誡過蕭女,但她表現時好時壞,歇斯底里,未來若有必要,不排除接收她收容的流浪貓狗。【全文】一貓多賣狗場臭亂 台中動保怪女遭控斂財直擊 https://bit.ly/3NJu6UW
------------------------------

姜樂靜 1962 年出生。姜樂靜建築事務所負責人。九二一地震後,致力推動學校重建之「新校園運動」,第一個公共工程案為台中 20 號倉庫。921 大地震後以校友身分加入東海建築工作隊,參與災後重建,因南投縣信義鄉潭南國小重建設計案獲得「遠東建築獎」,也曾獲頒第 9 屆內政部傑出建築師獎。代表作包括台中 20 號倉庫、南投潭南國小和仁愛國中、澎湖縣馬公高中、台南家齊女中、鹿港漁會魚食文化推廣中心,以及台大新月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