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_1050262022-05-15_1054372022-05-15_1054002022-05-15_1052342022-05-15_1052232022-05-15_1051302022-05-15_1051102022-05-15_1051002022-05-15_105051

被課綱遺忘的第一位台籍國軍上將(莊秉漢)
06:002022/05/10 言論 莊秉漢
史話》被課綱遺忘的第一位台籍國軍上將(莊秉漢) - 兩岸史話 - 言論 https://bit.ly/3ldUyK6
鄒洪將軍,新竹縣芎林鄉的客家人,他遠從日據台灣奔赴大陸,矢志從軍抗戰報國,是第一位晉授中華民國陸軍上將的台灣人。(圖文:莊秉漢)
鄒洪將軍,新竹縣芎林鄉的客家人,他遠從日據台灣奔赴大陸,矢志從軍抗戰報國,是第一位晉授中華民國陸軍上將的台灣人。(圖文:莊秉漢)
史話》被課綱遺忘的第一位台籍國軍上將(莊秉漢) - 兩岸史話 - 言論 https://bit.ly/3ldUyK6
八年抗戰是中華民國最艱苦也是最光榮的年代,抗戰期間,台灣人民雖然被日本殖民統治,仍有許多台籍菁英志士前仆後繼投身戰線。其中,尤以出生新竹客家庄的青年鄒洪,千里迢迢從日據台灣奔赴故國河山,矢志從軍報國,在長沙大捷、粵桂戰區留下不朽勳章,可惜英年早逝,但他卻是近代史上第一位升到陸軍二級上將的台灣人。
鄒洪(1897年-1945年),字若虛,新竹縣芎林鄉鹿寮坑人,客家人,出生於台灣割讓日本的第3年,當時台灣民眾心向中國,鄒洪的父親鄒石生凜於民族大義,毅然參加過抗日義軍,但最終孤立無援、無以為繼,自此退隱農作,不過,鄒石生身教言教子女們「毋忘國恥」,講述岳飛、文天祥、鄭成功等民族英雄故事,讓鄒洪自小就富有民族意識,萌生反異族殖民統治思維。
鄒洪有位兄長鄒薌谿,年長鄒洪9歲,在日本大阪工業專門學校求學,在回台灣探望父母之際,發現他這位四弟鄒洪資質聰穎過人,向家人力薦鄒洪跟他一同到日本讀書,於是鄒洪在竹東國民學校畢業後,轉赴日本求學,這也讓鄒洪奠定日文基礎,不過,鄒洪終究厭惡日本對台灣留學生那份殖民者的高傲心態,他再潛赴上海,就讀江蘇省第五中學,由於時值中華民國創建,軍閥割據政局動盪,鄒洪22歲那年決定投筆從戎,考進保定軍官學校第八期炮兵科,與陳誠、羅卓英、古鼎華、周至柔等一起當同期同學,畢業後隨即展開國民革命的軍旅生涯
鄒洪從陸軍第二師基層的排長、連長做起,1924年出任第四師參謀,參加國民革命軍的北伐統一,在長衡、南溥、武漢、邸城、臨穎等諸戰役屢建奇功,展現他的卓越軍事才能,依序擢升為營長、團附、團長、參謀長。1939年10月,時值抗戰初期,鄒洪擔任新編第二軍軍長,守備廣東省西江、北江、英德、翁源等地抵禦敵寇。又在廣東省蘆苞、四邑之役大挫日軍,以劣勢軍事裝備,收復英德、清遠,守住幾百里防線,蔣中正特頒「堅苦卓絕」獎牌肯定鄒洪。
1932年台籍將領鄒洪擔任四三師副師長驍勇善戰,蔣中正發電文給陳誠請鄒洪來南京會晤。(圖片來源:國史館/圖文:莊秉漢)
1932年台籍將領鄒洪擔任四三師副師長驍勇善戰,蔣中正發電文給陳誠請鄒洪來南京會晤。(圖片來源:國史館/圖文:莊秉漢)
1941年2月5日。日本海軍大將大角岑生準備赴海南島就任南太平洋艦隊司令官,因飛機引擎發生故障,折返珠江口西岸途中,被廣東游擊部隊以密集機槍火力掃射。大角岑生座機在槍林彈雨中墜落黃楊山,當場喪命。鄒洪從飛機殘骸搜出日軍的機密文件,因為他年少時在日本求學好幾年,對於日文熟悉,鄒洪從機密文件中判讀日本預計大舉南進,將全面發動太平洋戰爭。
鄒洪將此機密情報上呈軍委會,國民政府轉給美國,可惜,美國政府當時認為中華民國沒有能力蒐集高階軍事情報,所以對國民政府提供的情報不當一回事,萬萬沒想到,1941年12月7日發生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美方損失慘重,經過慘痛教訓後,美國對我國政府提供的軍事情報,才改變輕蔑態度、另眼相待。
1941年9月底,日本阿南惟幾第十一軍,想要打通粵漢鐵路之南北走廊,急攻長沙,鄒洪軍長奉第九戰區薛岳上將(鄒洪的保定軍校學長)之令馳援友軍,率軍部自廣東北上湖南,與敵軍大戰於株州,果然所向披靡擊潰日本第三師團,立下戰功,此次勝利史稱「第二次長沙大捷」,鄒洪便留守兼任長沙警備司令,他料敵會再犯長沙,積極構築防禦工事,不到一個月完成戰守工事,日軍果然進犯長沙,被國軍大破痛殲,是為「第三次長沙大捷」,這三次長沙大捷,致勝的關鍵之一在於堅強的工事,國軍陣地屹然不動,敵軍攻勢受挫,敵軍被國軍包圍之時。又無法突圍,終成甕中的鱉,而長沙堅強的工事都是經過鄒洪軍長籌畫所部之努力。
「長沙三次大捷」對艱苦抗戰的國人無比鼓舞振奮,蔣中正委員長親自到湖南衡山召開軍事會議,嘉勉會戰有功將領,蔣委員長見到鄒洪軍長,對這位台籍將領頻頻稱許,關心他新竹家鄉家人的情況,其實,這不是蔣中正第一次和鄒洪會面,早在1932年鄒洪擔任四三師副師長時驍勇善戰,蔣即發電文要鄒洪來南京會晤,可見蔣近十年間對鄒洪栽培器重,此次長沙大捷,認為他足堪重任,擢升鄒洪為第35集團軍中將副總司令、頒授四等雲麾勳章。抗戰時期,集團軍是相當高的軍事編制單位,下轄軍團、軍、甚至直轄獨立師,鄒洪將軍能榮任集團軍副總司令,這是他畢生軍旅生涯莫大的殊榮,也是八年抗戰唯一一位台灣人的陸軍中將。
1945年1月,鄒洪任命為粵桂邊區總指揮,駐防位處於窮山萬嶺之中,糧餉缺乏,地勢環境格外艱難,但仍與官兵同甘共苦,士氣高昂,在韶關之戰,設重兵伏擊,激戰三晝夜,日軍傷亡慘重敗走,這時是抗戰後期,同盟國在歐洲勝局已定,日軍在亞洲戰場不過強弩之末,仍做困獸之鬥,日軍不死心,又意圖攻占廣東曲江流域,此時烽火漫天,人心震動,當地居民流離失所,鄒洪將軍下令部隊緊急安置流民,提供收容救濟,穩定地方金融秩序,鄒洪仁義之師馳援得宜,有如三國演義曹操領兵南下,劉備帶領十幾萬名老百姓向江陵撤走,不肯遺棄民眾。戰後曲江人民誇讚鄒洪比喻成當今劉備,深獲民眾擁戴與敬重。
鄒洪將軍20餘年戎馬倥傯,導致積勞成疾,鄒洪病危之時,仍心心念念廣東戰局與民眾安危,勉勵部屬一心一德,共濟艱危,撐過抗戰最後關頭,他卻從未談及家事,治軍操守清廉,同僚對鄒洪將軍的一言一行,深感三國諸葛孔明在五丈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風範,1945年4月16日不幸驟逝,享年49歲,後葬於廣東省陽山縣城郊。同年8月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明令褒揚,追晉他為陸軍二級上將軍銜,可惜一代台籍名將未能親眼目睹日本戰敗投降、台灣光復之日,費志而終。
1954年5月,蔣中正總統在新竹中山公園(今為新竹市動物園,後來經鄒氏宗親授意遷於新竹孔廟旁公園現址)飭建「鄒洪上將紀念碑」,親頒「忠勇聿昭」輓辭,並由考試院副院長賈景德先生題字碑,鄒洪的保定軍校兩位同期同學,一位是陳誠副總統題「勳勞永念」,另一位同學羅卓英上將撰述生平,可謂對鄒洪備極榮耀,一代台籍名將忠靈終得魂歸家鄉故土。
1954年5月,蔣中正總統在新竹中山公園飭建「鄒洪上將紀念碑」,一代台籍名將忠靈終得魂歸家鄉故土。(圖文:莊秉漢)
1954年5月,蔣中正總統在新竹中山公園飭建「鄒洪上將紀念碑」,一代台籍名將忠靈終得魂歸家鄉故土。(圖文:莊秉漢)
有學者說,如果鄒洪上將多活幾年,以蔣中正對鄒洪的信任程度,台灣光復後的首位台灣行政長官不會是陳儀,應該會派任鄒洪將軍,因為鄒洪的台灣人背景,二二八事件就不可能會發生,但這也是「事後諸葛」的說法。
只是很可惜,現今教育部為全面貫徹民進黨政府意志,大張旗鼓去中國化,在國中小學歷史課綱中徹底淡化中國大陸史的影響,教材上切斷中國大陸與台灣的情感連結,自然不會有太多台灣人認識鄒洪將軍,甚至鄒洪上將的新竹芎林老家,現在僅是身處山間幽徑的鄒氏宗祠,幾乎沒有得到地方政府任何資源宣傳,不見建立鄉土教育中心,讓學生來學習他的保家衛國情操。
鄒洪上將故居位於新竹縣芎林鄉鹿寮坑,現已修繕整建為鄒氏宗祠。(圖文:莊秉漢)
史話》被課綱遺忘的第一位台籍國軍上將(莊秉漢) - 兩岸史話 - 言論 https://bit.ly/3ldUyK6
不過,鄒洪將軍確實是台灣人投身國軍對日抗戰的表率,帶兵打戰絲毫不遜於黃埔將領,歷史應該要記住鄒洪將軍,因為二戰時期,台灣人除了被大日本帝國招募、徵召充任日籍台灣軍伕外,還有像鄒洪這等台灣青年人,反其道而行,選擇越過黑水溝,奔赴大陸唐山,為自己的故國、為了自己的信仰不惜捨命奮戰。史話》被課綱遺忘的第一位台籍國軍上將(莊秉漢) - 兩岸史話 - 言論 https://bit.ly/3ldUyK6
(作者為臉書「我的抗戰」版主)
-------------------------------
鄒洪(1897年4月3日-1945年4月16日),名若虛,原名德寶,台灣新竹縣芎林鄉鹿寮坑(華龍村)客家人,中華民國將領。因抗日戰功彪炳,被譽為「常勝將軍」,生前受中華民國政府頒發四等雲麾勳章及寶鼎勳章,死後追封為陸軍上將[1],為第一位台籍上將,屬於半唐山。
鄒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wgwv3w
簡歷
生於台灣日治時期明治30年(1897年),祖籍廣東省五華縣華陽鎮,高祖父於道光年間遷居至台灣新竹地區,遷台迄鄒洪已屆五代,其長兄鄒薌谿長於鄒洪九歲,清末留學東瀛大阪工業專門學校,乘回台灣省觀之便,一併將鄒洪帶到日本求學,1909年後隨長兄鄒薌谿潛赴上海[2],而後鄒洪考入江蘇省第五中學讀書,並在1919年考入保定軍官學校第八期砲兵科肄業,與陳誠、羅卓英成為同學。
1922年畢業,歷任陸軍第二師排連長。
1924年出任第四師參謀,其在北伐期間參與了長衡、南溥、武漢、邸城、臨穎等諸戰役。依次擢升為團附、營長、團長、參謀長。
1928年山東濟南發生 「五三慘案」鄒洪身歷其境,切齒痛恨,感觸特別激烈。1929年十一月蔣桂戰爭時期,調升第十一師少將參謀長。
1932年參加江西剿共之役,率四十三師駐守樂安防區與共軍周旋。鄒洪也因戰功升為第四十三師中將師長。
1936年調任粵漢鐵路警備司令,再任廣東省保安處長,任職保安處長期間,兼任廣東省學校集訓總隊長。
1939年10月,任暫編第二軍軍長,守備西江及於北江、英德、翁源等地抵禦敵寇。又在蘆苞、四邑之役大挫日軍。
1941年2月5日。日本海軍大將大角岑生準備赴海南島就任南太平洋艦隊司令官,因飛機引擎發生故障,折返珠江口西岸之際,被廣東游擊部隊以密集機槍火力掃射。大角岑生座機在彈雨中墜落黃楊山,當場斃命。鄒洪因小學在日本生活數年日語文流利,從飛機殘骸所搜出之日軍絕密文件中,鄒洪解讀獲悉日本準備大舉南進,並預備全面發動太平洋戰爭。於是上呈中央,轉致美國,惜因美國不認為當時中國政府有能力蒐集高階情報,對中國提供之情報漫不經心,終至發生偷襲珍珠港的慘重損失,嗣後美國方對我國政府提供的軍事情報,才一改輕蔑態度另眼相待。
1941年九月底日本阿南惟幾第十一軍,想要打通粵漢鐵路之南北走廊,急攻長沙,鄒洪奉薛岳上將令馳援友軍,與敵軍大戰於株州,並擊潰日本。此次勝利史稱第二次長沙大捷。鄒洪奉命留備。兼任長沙警備司令,而後日軍進犯長沙被我軍大破之,是為第三次長沙大捷。三次長沙大捷之後,蔣介石親臨衡山召開軍事會議嘉勉有功將領,擢升為第卅五集團軍副總司令、頒四等雲麾勳章,繼續在粵地抗敵。
1945年1月任命為粵桂邊區總指揮。1945年4月16日以勞瘁致疾,葬於粵北陽山縣城郊。1954年3月蔣介石於新竹公園飭建「鄒洪上將紀念碑」,親頒「忠勇 聿昭」輓辭。由考試院副院長賈景德先生題詞,羅卓英上將撰述生平。
家族
鄒洪七弟鄒滌之,小鄒洪九歲,曾在上海習無線電並參與抗戰,勝利後出任廣東省政府參議:1947年夏返回台灣。1957年當選第三屆民選新竹縣縣長,1972年再次當選增額國民大會代表,於僑務工作貢獻卓著。八弟鄒清之,小鄒洪十一歲。中央大學畢業。曾任少將參議。臺灣省政府委員、民政廳長,對推展台灣老年福利事業:亦多所建樹。鄒洪上將夫人為江蘇常州人,共同育有三子(鄒國統:育有一女鄒容現於武漢) (鄒國經:育有一女於美國) (鄒國綸:育有一子鄒俊傑(攝影師)於香港) 三女。
近年芎林鄒氏宗親回廣東懇親。當地仍有鄒洪紀念學校。
鄒洪上將紀念碑
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會員百餘人由理事長張京育率領。2002年十二月九日前往新竹市動物園向鄒洪上將紀念碑致敬,新竹市副市長陳清和、中國國民黨 KMT 新竹市黨部主委清大周教授卓輝、新竹縣芎林鄉鄉長林政良暨新竹縣鄒氏宗親會理事長鄒源淦、家屬代表鄒慶榮等共同與祭。
鄒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wgwv3w
---------------------------------
鄒德謹(1884年-?),號薌谿,福建新竹九芎林鹿寮坑(今台灣新竹芎林鄉華龍村)人,日本大阪工業專門學校畢業,工科進士。 四弟鄒洪上將曾任第卅五集團軍副總司令;七弟鄒滌之曾任廣東省政府參議,新竹縣縣長,增額國民大會代表;八弟鄒清之曾任少將參議、臺灣省政府委員、民政廳長。
生平[1]
清末留學日本大阪工業專門學校。民前二年乘完成學業返臺之際,帶弟鄒洪回到上海。
宣統三年(1911年)九月,經學部驗看考試列最優等,賞給工科進士[2]
民國後,曾任聚源煤礦公司經理、江西崇仁縣縣長,曾因瀆職被懲戒[3]。
鄒德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wdYEIa
------------
新竹縣縣長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90Pqf


1805年姜勝智、姜勝美兄弟於芎林+嘉慶十年竹塹九芎林庄佃首姜勝智立招佃墾耕字+姜勝智九芎林開發始祖/割地換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69694732789321696947285059716969473060873169694744912631696947442779316969473544255169694737697541696947400813016969474223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