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選模範公務員,並曾到大學任教是大貪官-高公局前分局長賴榮

纏訟17年!前汐止市長黃建清濫權圖利 判刑6年定讞
前汐止市長黃建清(右)濫權圖利,判刑6年定讞。(資料照)
纏訟17年!前汐止市長黃建清濫權圖利 判刑6年定讞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REdvs
2024/04/10 19:3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國民黨籍台北縣前汐止市長(改制新北市汐止區)黃建清,違法核發「祭祀公業保儀大夫」與「祭祀公業仙媽公」的派下全員證明與文書,經纏訟17年,高等法院更三審前年2月依圖利、偽造文書等罪,並依速審法規定減刑,將黃判處6年有期徒刑;最高法院今除撤銷沒收土地部分,其餘皆駁回上訴,黃判囚6年、褫奪公權4年定讞,法院已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其餘共犯地政士吳仁惠、趙河清、蔡宏昇,亦各依圖利罪判處4年徒刑、褫奪公權3年定讞。
判決指出,蔡宏昇得知汐止「祭祀公業保儀大夫」因土地遭徵收而有6000餘萬元補償費,為領取徵收款,明知「祭祀公業保儀大夫」是神明會,並非一般祭祀公業,卻提供不實的沿革、派下員系統表,申請變更蔡宏昇為「祭祀公業保儀大夫」管理人。
申請遭縣府駁回後,蔡男輾轉找到時任汐止市長黃建清尋求協助,黃建清於2007年11月指示下屬上簽呈,再由他違法核章准予公告。隔年1月蔡男未實際召開派下全員大會,卻偽造會議紀錄,向汐止市公所報請備查新任管理人,黃建清同意核發派下全員證明並同意備查。
蔡男持以向北縣府請領土地補償費6684萬餘元,並申請變更登記,將自己登記為保儀大夫14筆土地的管理人;得款後,將其中一半匯入人頭帳戶,餘款才以「祭祀公業保儀大夫管理人」名義持有。
此外,陳姓男子2007年覬覦土地利益,持偽造的陳氏祖譜,向南港區公所申請核發「祭祀公業仙媽公」派下全員證明書未成,透過鄰居介紹認識黃建清,雖然該地不在汐止,黃建清竟仍核章准予公告,並指示下屬核發派下全員證明。
陳男隨後偽造派下全員大會會議紀錄,向汐止市公所申請備查新任管理人,黃建清仍批示回覆同意,陳男再持以向松山地政事務所申請變更自己為該公業的南港9筆土地管理人。松山地政事務所要求補正,陳男遂於同年4月15日申請變更核發財產清冊,黃建清指示下屬准予核發。
調查局接獲檢舉,查出汐止市公所違法受理申報並核發證明與備查,黃建清為免東窗事發,緊急發函廢止該派下全員證明書,仍遭查辦。
全案經17年纏訟,高院更三審2022年2月宣判,因訴訟期間超過8年,適用速審法減刑規定,減刑判處6年徒刑、吳仁惠等3人各4年徒刑。
纏訟17年!前汐止市長黃建清濫權圖利 判刑6年定讞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REdvs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今認定原判決的量刑無違誤,駁回上訴定讞,僅將變更土地登記的不法所得沒收部分,發回高院更審。


「最貪公務員」張之明找廠商付情婦育兒費 結果小孩不是他的...
「最貪公務員」張之明找廠商付情婦育兒費 結果小孩不是他的...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GsIuU
時任營建署道路工程組長張之明(中)涉嫌收受廠商賄賂,狠撈7567萬餘元,被台北地檢署依「不違背職務收賄罪」起訴,他還包養黃姓情婦,曾找廠商出育兒費85萬餘元,沒想到黃女的孩子根本不是他的種。(資料照)
2023/08/28 10:4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時任營建署道路工程組長張之明掌管全國道路工程改善計畫,竟涉嫌收受廠商賄賂,狠撈7567萬餘元,創下近年來公務員涉貪金額最高紀錄,堪稱最貪公務員」,今(28)日被台北地檢署依「不違背職務收賄罪」起訴,可處7年以上徒刑;已婚的張之明還包養黃姓情婦,曾找廠商匯款85萬餘元當育兒費,沒想到黃女的孩子根本不是他的種。
檢方調查,2021年11月間,張之明在錢櫃KTV台北松江店應酬唱歌時結識黃女,已婚的張之明此後多次與黃女偷情,承諾買Mini Cooper進口車給她,隨即要求投標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道路改善工程相關標案的廠商江俊昇幫他支付購車頭期款70萬元,並由黃女前往江男的公司當面收現金。
去年10月13日,黃女生下一子,並向張之明佯稱是他的孩子;張之明答應支付育兒開銷,再指示江男幫他按月支付生活費1萬元給黃女,另幫黃女付每月的車貸2萬5000元,加上購車費用在內,總計江男共付給黃女85萬1000元,換取張之明支持江所投標的採購案。
檢方查出,江俊昇於2018年至2019年間,看好「市區道路BIM設計軟體」的前景,找上台灣科技大學協助其開發與優化軟體,江俊昇希望營建署能應用與推廣BIM設計軟體,以增加該軟體的商機,即積極地與曾與他有投資合作關係的張之明交換意見,並於2019年間,透過張之明介紹而結識張的下屬詹加欣。
江俊昇深知張之明為中央級官員,若能維繫良好的關係,對其BIM設計軟體的業務將有所幫助,隨即以每2至3週1次的頻率,宴請張之明、詹加欣,討論BIM模型或碰撞構圖等議題,藉機了解營建署推廣構想,並請詹加欣對其進行「技術指導」。
2022年3月至7月間,營建署道路工程組辦理「市區道路BIM應用推廣案」、「市區道路碰撞構圖研究管理計畫」等採購案,並由張之明、詹加欣進行標案督導,江即宴請張、詹2人,換取指導江撰寫標案服務建議書,以提升江日後能順利取得標案的機會。
「最貪公務員」張之明找廠商付情婦育兒費 結果小孩不是他的...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GsIuU

曾獲選模範公務員,並曾到大學任教是大貪官-高公局前分局長賴榮曾獲選模範公務員,並曾到大學任教是大貪官-高公局前分局長賴榮


曾獲選模範公務員,並曾到大學任教是大貪官-高公局前分局長賴榮曾獲選模範公務員,並曾到大學任教是大貪官-高公局前分局長賴榮曾獲選模範公務員,並曾到大學任教是大貪官-高公局前分局長賴榮曾獲選模範公務員,並曾到大學任教是大貪官-高公局前分局長賴榮曾獲選模範公務員,並曾到大學任教是大貪官-高公局前分局長賴榮

模範公務員是大貪官! 高公局前分局長8年收賄723萬遭起訴
記者:項程鎮 2022-04-28 13:15
模範公務員是大貪官! 高公局前分局長8年收賄723萬遭起訴 | 社會 | CTWANT https://bit.ly/3OH2ml0
模範公務員是大貪官! 高公局前分局長8年收賄723萬遭起訴
賴榮俊擔任大甲工務段長任內,榮獲交通部「創新獎工程甲類獎」,更拿到模 範公務人員殊榮,卻涉貪遭起訴。(圖/報系資料照)
模範公務員是大貪官! 高公局前分局長8年收賄723萬遭起訴 | 社會 | CTWANT https://bit.ly/3OH2ml0
曾獲選為模範公務員的前交通部高公局南分局分局長賴榮俊,涉嫌幫助營造商友人黃閎睿圍標、陪標高公局工程,收賄高達723萬元,彰化地檢署去年接獲情資後,兵分多路搜索賴榮俊住所、辦公室等,當場在賴榮俊宿舍找到300萬現金等其他證物,彰檢今天起訴賴、黃等人。
賴榮俊擔任大甲工務段長任內,推動清水服務區,路燈智能控制系統,為高公局節省養護及用路人社會成本超過42083萬元,當年榮獲交通部「創新獎工程甲類獎」,更拿到交通部2015年模範公務人員殊榮,不料捲入涉貪風波。
檢方調查發現,賴、黃兩人為多年好友,黃閎睿於2013年首度行賄賴榮俊後,陸續在2015年行賄50萬元、2016年行賄40萬元、2017年60萬元、2018年60萬元、2019年110萬元、2020年173萬、2021年2百萬元,年年行賄,賴榮俊也路從大甲工段段長一路升官至工務課長、副組長、副處長、副分局長及分局長,期間賴還曾獲選模範公務員,並曾到大學任教。
賴榮俊收賄後,在2014年至2020年間,涉嫌利用在高公局中區養護分局擔任段長、科長、副處長、副局長及南分局長等職務時,幫助廠商順利高價承做相關工程,以虛增設標廠商家數或協議投標價格等方式,合意圍標,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
檢警搜索賴榮俊宿舍時,找到300萬現金,賴榮俊承認就是賄款。(圖/檢方提供、報系資料照)
檢警搜索賴榮俊宿舍時,找到300萬現金,賴榮俊承認就是賄款。(圖/檢方提供、報系資料照)
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表示,賴嫌利用職務給予協助指導,若有突發或驗收困難,還會出面協調解決,期間以黃姓業者為首共15廠商組成陪標團,營造有多家廠商參與競標的假象,廠商間也以電話或當面要求邀標,確保不會流標,各自領標、開押標金、製作投標文件等,陸續圍陪標中分局24件、南分局6件工程,不法獲利高達8億6099元。
葉建成說,全案經檢察官偵查終結,認為被告賴嫌、關鍵人黃嫌涉犯貪污罪,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另賴嫌收賄金額723萬已繳回523萬,扣案200萬;石姓、莊姓、林姓、陳賴姓等廠商則涉犯貪污罪、採購法等罪嫌,訊後分別諭知30至50萬元交保。
模範公務員是大貪官! 高公局前分局長8年收賄723萬遭起訴 | 社會 | CTWANT https://bit.ly/3OH2ml0
-----------------------
交通部高公局爆發重大貪污案,一名南區養工局賴姓前分局長,從2013年起,涉嫌利用職務,向15家營造商收受高達723萬元賄賂,以利特定廠商,圍標工程,彰化地檢署發動兩波搜索,還在賴姓前分局長宿舍內,當場查獲300萬元現金,賴姓前分局從去年12月底被延押至今,28日被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起訴。
床上成堆的千元現鈔,一疊10萬,一共30疊,分別藏在牛皮紙袋跟茶葉禮盒內被起獲,彰化地檢署,指揮廉政署幹員,到高公局南分局的賴姓前分局長宿舍,搜出廠商賄賂款項,面對鏡頭受訪的,就是涉嫌收賄的賴姓前分局長,今年57歲,他從高公局大甲工段長一路升官,卻從2013年起,開始接受廠商賄賂,就連當選模範公務員的2015年,還收下一筆50萬的賄賂,之後每年的收賄金越拿越多,2021年調任南分局長時,甚至收了兩百萬,8年收賄總額多達723萬,檢調查出,行賄者是一名黃姓營造商,聯合15家廠商,圍標超過30件標案,收賄的賴姓前分局長,指導廠商投標,並協助驗收,讓涉案的營造廠順利完工,避免挨罰或扣減保固金,彰化檢方去年12月跟今年3月陸續發動兩波搜索,賴姓前分局長,則從去年12月底被延押至今,28日與涉案的15家廠商,依貪汙治罪條例,提起公訴
收賄款藏滿屋 高公局前分局長貪汙723萬起訴 - 民視新聞網 https://bit.ly/3LpTzC1
----------------------------------------
收賄款藏滿屋 高公局前分局長涉貪723萬起訴
2022/04/28 18:11:00
收賄款藏滿屋 高公局前分局長涉貪723萬起訴
交通部高公局爆發重大貪污案,一名南區養工局前分局長,從2013年起,涉嫌利用職務,向15家營造商收受高達723萬元賄賂,以利特定廠商,圍標工程,彰化地檢署發動兩波搜索,還在前分局長宿舍內,當場查獲300萬元現金,這名前分局長,28日被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起訴。
床上成堆的千元現鈔,一疊10萬,一共30疊,分別藏在牛皮紙袋跟茶葉禮盒內被起獲,彰化地檢署,指揮廉政署幹員,到高公局南分局的一名前分局長宿舍,扣得現金300萬元。
時任高公局中分局副分局長(2019.5),「我們今天預計要吊離RC護欄,總共1350塊。」
面對鏡頭受訪的,就是被檢方認定涉嫌收賄的前分局長,今年57歲,他從高公局大甲工段長一路升官,卻從2013年起疑似涉貪。
就連當選模範公務員的2015年,還收下一筆50萬的賄賂,之後每年的收賄金越拿越多,2021年調任南分局長時,甚至收了兩百萬,8年收賄總額多達723萬。
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說明,「被告賴某從段長一直到分局長,期間從2014年2021年,總共有8次交付賄賂,金額從30萬40萬不等,一直到200萬。」
收賄款藏滿屋 高公局前分局長涉貪723萬起訴
檢調查出,行賄者是一名黃姓營造商,疑似聯合15家廠商,圍標超過30件標案,收賄的前分局長,指導廠商投標,並協助驗收,讓涉案的營造廠順利完工,避免挨罰或扣減保固金。
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說,「這些工程最主要是高速公路,有關相關的邊坡維護柵欄維護,圍標的工程總共有30多件,金額高達8億6千多萬。」

收賄款藏滿屋 高公局前分局長涉貪723萬起訴
彰化檢方去年12月跟今年3月陸續發動兩波搜索,涉案的前分局長,則從去年12月底被延押至今,28日與涉案的15家廠商,依貪汙治罪條例,提起公訴後,法院裁定,涉案的前分局長,60萬交保。
收賄款藏滿屋 高公局前分局長涉貪723萬起訴 - 民視新聞網 https://bit.ly/3MFmcvd
------------------------------------
2022年4月28日 週四 下午5:00
交通部高公局爆發重大貪污案,一名南區養工局賴姓前分局長,從2013年起,涉嫌利用職務,向15家營造商收受高達723萬元賄賂,以利特定廠商,圍標工程,彰化地檢署發動兩波搜索,還在賴姓前分局長宿舍內,當場查獲300萬元現金,賴姓前分局從去年12月底被延押至今,28日被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起訴
前南分局長賴榮俊涉貪723萬遭起訴!高公局:已調離現職
新頭殼newtalk | 張家寧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04.28 | 13:23
前南分局長賴榮俊涉貪723萬遭起訴!高公局:已調離現職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8yQ7pO
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南區養護工程分局長賴榮俊涉嫌收賄,檢方在其宿舍搜出300萬現金。   圖:彰化地檢署/提供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南區養護工程分局(南分局)前局長賴榮俊,涉嫌向營造業者透露工程標案內容及協助通過驗收,並收賄723萬元,遭彰化地方檢察署起訴。對此,高公局今(28)日表示,會全力配合司法機關調查,並已將該員調離現職。
彰化地檢署指出,賴榮俊利用擔任高公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段長、副處長、副局長及南區養護工程分局長等職務,從民國103年至110年期間,涉嫌提點路面整修、邊坡維護等工程內容給黃姓業者等人,並收賄達723萬元。
地檢署表示,從去年底接獲檢舉展開偵辦,發動2波搜索,結果在賴榮俊的宿舍內查扣現金300萬元,依違背職務收賄等罪起訴賴榮俊等17人,由於被告賴榮俊犯罪嫌疑重大,經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針對賴榮俊因涉犯貪污治罪條例遭起訴一案,高公局表示,會秉持「勿枉勿縱」及「絕不護短」的原則,全力配合司法機關調查,目前已將賴榮俊調離現職。高公局強調,為消弭機關貪瀆不法風險因素,確保依法行政,將持續加強法紀教育,針對制度缺失或人為弊端,提出策進建議與防弊措施,以強化機關廉潔意識。前南分局長賴榮俊涉貪723萬遭起訴!高公局:已調離現職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8yQ7pO
---------------------
4
民視新聞網
2022年4月28日 週四 下午5:00
交通部高公局爆發重大貪污案,一名南區養工局賴姓前分局長,從2013年起,涉嫌利用職務,向15家營造商收受高達723萬元賄賂,以利特定廠商,圍標工程,彰化地檢署發動兩波搜索,還在賴姓前分局長宿舍內,當場查獲300萬元現金,賴姓前分局從去年12月底被延押至今,28日被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起訴。
床上成堆的千元現鈔,一疊10萬,一共30疊,分別藏在牛皮紙袋跟茶葉禮盒內被起獲,彰化地檢署,指揮廉政署幹員,到高公局南分局的賴姓前分局長宿舍,搜出廠商賄賂款項,面對鏡頭受訪的,就是涉嫌收賄的賴姓前分局長,今年57歲,他從高公局大甲工段長一路升官,卻從2013年起,開始接受廠商賄賂,就連當選模範公務員的2015年,還收下一筆50萬的賄賂,之後每年的收賄金越拿越多,2021年調任南分局長時,甚至收了兩百萬,8年收賄總額多達723萬,檢調查出,行賄者是一名黃姓營造商,聯合15家廠商,圍標超過30件標案,收賄的賴姓前分局長,指導廠商投標,並協助驗收,讓涉案的營造廠順利完工,避免挨罰或扣減保固金,彰化檢方去年12月跟今年3月陸續發動兩波搜索,賴姓前分局長,則從去年12月底被延押至今,28日與涉案的15家廠商,依貪汙治罪條例,提起公訴。(民視新聞李文華/彰化報導)
收賄款藏滿屋 高公局前分局長貪汙723萬起訴 https://bit.ly/3EXHQb6
------------------------------------
宿舍搜出300萬現金!高公局前南分局長賴榮俊涉貪723萬起訴
檢方在賴榮俊宿舍搜出300萬現金。(彰檢提供)
檢方在賴榮俊宿舍搜出300萬現金。(彰檢提供)
2022/04/28 13:57
首次上稿11:06
更新時間13:57
賴榮俊曾經當選交通部2015年「模範公務員」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曾經當選交通部2015年「模範公務員」的前高速公路局南區養護工程分局(下稱南分局)分局長賴榮俊,涉嫌從2013年開始收受廠商賄賂,金額高達723萬元,彰化地檢署從去年底接獲檢舉展開偵辦,發動2波搜索,檢方在賴榮俊的宿舍內查扣300萬元現金,該案今天偵查終結,檢方依《貪污治罪條例》對賴榮俊及圍標主謀黃閎睿等16名營造廠負責人和15家營造廠提起公訴。
57歲的賴榮俊苦讀台北工專土木工程科畢業後,後來到國立中興大學土木研究所進修獲得碩士學位,公務生涯一路順遂,他從大甲工段段長一路升官至工務課長、副組長、副處長、副分局長及南分局長,2015年榮獲交通部模範公務員,取得碩士學位後又到中部某私立大學擔任兼任教授。去年底被人檢舉涉貪,彰化檢方展開偵辦,去年12月30日被聲請羈押獲准,今年2月延押,今天遭檢方起訴。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表示,檢方共發動2次搜索,由8名檢察官指揮法務部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及本署專案組檢察事務官,動員共計百餘人次,兵分多路搜索涉嫌人住所及辦公室44處查,當場於被告賴榮俊宿舍內扣得現金300萬元及相關證物,同時傳訊參與圍標的主謀聖騏營造負責人黃閎睿(58歲)。
黃閎睿從2013年首度對賴榮俊行賄,後來每逢過年黃將現金綑成圓捲裝在茶葉禮盒內送給賴榮俊,即使2015年賴榮俊榮膺交通部模範公務員也不避嫌,該年他從黃手中收下50萬元賄款,之後每年逢過年固定從黃手中收下裡面裝有現金的茶葉禮盒,金額分別是40萬元(2016年)、60萬元(2017年)、60萬元(2018年)、110萬元(2019年)、173萬(2020年),去年更飆到200萬元。黃閎睿因有賴榮俊幫忙,找來各家廠商順利高價承做相關工程,虛增投標廠商家數及協議投標價格等方式,合意圍標,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嫌。
檢方表示,賴榮俊在2013至2010年期間,因與黃姓廠商熟識,透過黃居中牽線,加上他職務的影響力,不斷對涉案的營造商指導、建議或協助,遇有突發狀況或履約驗收上困難時,亦會出面協調解決,使得涉案的營造廠於履約期間或保固期滿後,均能順利完工而免遭罰款或扣減保固金。
此外,涉案的黃姓廠商去年8月因為有賴榮俊的協助,而獲得南分局的標案,事後交給賴榮俊200萬元賄款。
涉及此案的共有15家廠商,彼此間為確保所屬之集團廠商順利以高價承做各工程標案,提高利潤並營造形式確有3家以上廠商參與競標之假象,共同利用此不法手段,陸續圍陪標中分局24件工程標案、南分局6件工程標案,圖利圍標的金額高達8億6099萬元。
宿舍搜出300萬現金!高公局前南分局長賴榮俊涉貪723萬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8z3lm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