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燦煌文庫 | Facebook

277730681_2089645544535714_2264659717107264998_n258769510_972003486720046_8247845139710376022_n269244079_988914735028921_7700074024471918405_n274857669_1029593840961010_373272460232027271_n276033388_1042700516317009_6843652543827548767_n

許燦煌文庫 | Facebook


賜姓、改姓/越南姜太公-阮姓/中國及越南-阮氏有拜姜太公山的習俗/越南「阮」氏,占人口比例38.4%,將近4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太公-越南高台教在1926年,結合儒釋道-釋迦牟尼、李白、耶穌、姜子牙,釋迦牟尼左邊是老子,右邊是孔子,老子左邊是觀音,孔子右邊是關羽/五道則是指人道(孔子)、神道(姜太公)、聖道(耶穌)、仙道(老子)和佛道(釋迦牟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2-04-20_1555562022-04-20_1556132022-04-20_155607

登上BBC越文網的文物收藏家,與越南皇室後代的故事
作者 洪德青
2020-08-30
許燦煌收藏的越南皇室奏摺。對於明命帝怎麼用印他都有深入研究。
登上BBC越文網的文物收藏家,與越南皇室後代的故事 | 洪德青 / 腳是最好的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Lfqvx3
我與許燦煌大哥的緣分,要從2014年說起。那年暑假我從華府回台省親,整整離家3年,每次返鄉總想做點什麼,於是捐出《南向跫音: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部分書籍版稅,贊助張正與方新舟主持的越南組「外婆橋計畫」。可惜越南組那年並未成團,隔年又因移民署接手了這項計畫,因此張正的外婆橋就此功成身退,我的捐款,就這樣被寄放了好一陣子。
2016年,張正將我的這筆捐款用來舉辦【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系列講座】,總共21場,從人間四月天辦到八月桂花香,邀請各行各業的越南專家到「燦爛時光東南亞書店」開講。當時我人在美國,樂得透過youtube影片得知江湖上臥虎藏龍的各家名號,其中一場的講者,正是文物收藏家許燦煌。
許大哥的分享多元精彩,他從如何收藏越南古籍,一路講到當年台商買春的百態,無意間提到他的拜把兄弟是越南皇室後代,還是畿外侯彊柢的曾孫(關於彊柢,請見我之前的文章〈蔣介石看到他得恭敬喊聲「賢拜」、日本首相贊助的越南王子彊柢〉),當時跨海收看的我心想:真的假的?該不會是呼攏的吧!
1998年許燦煌(左一)與他的摯友阮福輝光(右一)在胡志明市,與越南、日本學者聚餐。圖片來源:許燦煌提供。
之後我陸續在各大媒體看到許大哥的專訪:央廣、遠見、經典雜誌、換日線、台大、暨大研討會,甚至台北市立美術館都有他的參與。去年他登上BBC越文版,而且一連兩篇,我突然覺得,應該有人把他與那位拜把兄弟的故事寫出來,目前這塊還沒人談。
在一個下大雨的暑日午後,我來到許大哥家。許大哥家中掛了好幾幅越南聖旨、檄文、詔書等,一路從客廳迎賓,延伸到樓梯再到頂樓,讓我大開眼界。在一杯接一杯的茶香中,這位溫暖真誠的「非典型台商」跟我還真有緣,我們都是南投的後裔,也都曾在胡志明市的古剎覺林寺(Chùa Giác Lâm),得到某種安頓力量。
我與許大哥,還有1940年住過台北的越南王子彊柢(中),在「許燦煌文庫」跨時空合照。彊柢的照片是他的好友阮福輝光送給他的。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愛逛舊書攤,卻無意間挖到寶
許大哥算是很早就去越南打拚的台商,1992年赴越,當時身上僅帶著2,000美金,就獨自闖蕩這個才剛改革開放的共產國家,妻兒均留在台灣。他落腳在胡志明市第五郡,從事日系化妝品代理事業。那時剛好越南本土超市開始興起,許大哥在超市內開設專櫃,第一個月就達到淨利50萬台幣的耀眼成績。
之後為了拓展業務,他的足跡踏遍S型的狹長國度,有時坐車,有時摩托車,有時渡船,有時搭乘設備簡陋的火車臥鋪,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接地氣」,完全融入越南在地生活,事業也蒸蒸日上。
1995年某天下午,他因為無聊,騎著摩托車在胡志明市阮氏明開路(Nguyen Thi Minh Khai Street)閒逛,看到街道兩旁匯集了許多舊書店,算一算近20攤。本來就愛看書的他,起初只是想找些中文書解解鄉愁,好奇地隨手翻翻,赫然發現那裡藏了許多漢文的線裝古書。
此後只要他一有空,就往阮氏明開路跑。他曾一口氣買下幾百本的清末民初線裝書,心裡盤算著要將這批書運回台灣再轉手出脫,畢竟當年光華商場的線裝書,每本要價3、5千元起跳,很有利潤空間
有一回,他看到一疊像「奏摺」的漢字文書,寫著「嗣德」的年號,老闆娘開口要價1.5萬美金。當時許大哥對越南歷史並不了解,心想老闆娘要騙人也不是這樣狠削,於是隨口說他家裡的金庫總共也只有3,000美金,結果老闆娘二話不說,先收訂金,然後銀貨兩訖,成交。想不到隔天,老闆娘急呼呼要求加價贖回,他馬上嗅出不尋常的契機,原來他昨天買的那批奏摺,是貨真價實的珍寶
房東看他對越南歷史用心,還主動借書給他
那時熱愛收書、藏書的許大哥,租屋在胡志明市第五郡陳平仲街(Tran Binh Trong Street),他的房東叫阮福輝光(Nguyễn Phú Huy Quang),人稱阿光,房東太太叫阿幸,有兩個女兒。房東阿光人很好,不囉嗦,不計較,出外人最重要的就是遇到一位好房東不是嗎?許大哥從1995年開始跟阿光一家人同住,一住就是5年。
房東阿光同時也在觀察這位高高瘦瘦、帶點斯文氣質、不惜鉅資包養一堆黃臉婆(古籍)的房客,三不五時還會被這位愛看書的台灣房客追問越南歷史。阿光之前也曾租屋給其他台商,但他對台灣人印象不佳,畢竟那時台商到越南只顧賺錢,無聊時就跑酒店,只有像許大哥這種從不沾染八大行業的儒生房客,才能贏得阿光全家人的好感。他們兩人有事沒事常聚在一起,出雙入對,因此阿光太太常笑他們是同性戀,一高一矮哥倆好。
阿光看到許大哥對越南歷史越發鑽研,於是就把自己珍藏多年的兩本書借給了他,一本是陳仲金的《越南史略》(Trần Trọng Kim,Việt Nam Sử Lược),另一本則是阮攸的《金雲翹傳》(Nguyễn Du,Truyện Kiều)。這兩本書對許大哥來說非常重要,前者開啟了他對越南文史的認識,後者則讓他接觸了越南古典文學。
因為愛書,才發現房東背後的驚人身世……
就在許大哥逐漸熟稔越南歷史後,有一天,阿光突然開口跟許大哥說,他其實是阮朝開國皇帝嘉隆(Gia Long)的長房長孫後代,屬於皇太子阮福景(Nguyễn Phúc Cảnh)的嫡系系統!
阿光說,他的曾祖父是畿外侯彊柢,而彊柢的曾曾祖父,正是嘉隆皇帝,阿光還親口背誦太子景系統的排行字輩給許大哥聽:美麗英彊壯,聯輝發佩香……。阿光本名阮福輝光,「阮福」是皇室的姓,「輝」是他的字輩,而他的父親阮福聯平,則屬於「聯」字輩。
許大哥聽到阿光超凡的身世後,起了一陣雞皮疙瘩,他以前渾然不知這位朝夕相處、愛喝點酒的房東,背後竟是皇室的尊貴譜系沒想到專門收集越南皇室文件的他,也結交了越南皇室後代好友,人生真是太奇妙了!
我問許大哥,阿光幾年出生?見過彊柢本人嗎?許大哥說阿光出生在1964年,沒看過彊㭽,但是阿光的爸爸聯平1938年出生,就曾經見過彊柢。我推算時間,猜想聯平應該在青少年時期去過日本,才能與他那位流亡日本、住過台灣的祖父彊柢見上一面。
就輩份而言,阿光的爸爸,是彊柢的孫子,跟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算是同輩
登上BBC越文網的文物收藏家,與越南皇室後代的故事 | 洪德青 / 腳是最好的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Lfqvx3


2022-04-20_1546132022-04-20_1547562022-04-20_1547322022-04-20_1547222022-04-20_1547132022-04-20_154703

我的房東是越南皇室後代!許燦煌收藏「聖旨」、「奏摺」過程大公開
作者 許燦煌口述 廖雲章訪問 劉苑杉整理
2022-04-17
我的房東是越南皇室後代!許燦煌收藏「聖旨」、「奏摺」過程大公開 | 許燦煌口述、廖雲章訪問、劉苑杉整理 / 獨評真人圖書館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8XmbUF
當年,許燦煌前往剛改革開放的越南打拚,陸續帶回許多珍貴的「聖旨、奏摺、古書」,他如何從一位商人變成文物收藏家?又怎麼發現自己的房東就是「皇室後代」?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1992年,越南台商許燦煌隻身帶著2000美元,前往剛改革開放的越南打拚,陸續帶回許多珍貴的「聖旨、奏摺、古書」。許燦煌坦言:「一開始收集這些,是為了賺錢。」
多年過去,他手上的文物一件也捨不得賣,如今,這些是台灣爭取國際研究話語權的利器,也是弭平歷史傷痕、拉近台灣和越南關係的重要推手。
他如何從一位商人變成文物收藏家?又怎麼發現自己的房東就是「皇室後代」?《獨立評論@闖天下》第12集Podcast,專訪「許燦煌文庫」負責人許燦煌。今天就跟著我們一起到越南尋寶去!
偶遇越南文物的契機,竟然是「我很閒」?
因為生意失敗,1992年我向父親拿了2000美元,到越南重新開始。
初到越南,我用「重度殘障人士」形容自己:不會說越南話就像啞巴;聽不懂越南話就是聾子;看不懂越南文就如瞎子。當年在越南,買東西沒有價目表,我怕被騙,不學越南語真的不行。我從數字、單位開始學,甚至買了胡志明地圖,一份中文版,一份越南語版,一個字一個字背起來。
初到越南,許燦煌用「重度殘障人士」形容自己,甚至買了胡志明地圖學越語。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1994年,我在胡志明市開了兩間超市專櫃,只需要早上巡查一輪,每天工作不超過一小時。由於實在太閑了,我騎車時路過第三郡的阮氏明開路,發現有20幾家舊書店,心想不如買點書回去看好了?
走進第一家書店,門口擺著幾10本線裝書,我隨手拿起一本,是《萬法歸宗》!我想起還是窮學生的時候,光華商場的舊書一本才賣50、60新台幣,我曾見過有人用3000元買下《萬法歸宗》,讓我很訝異,因此對這本書印象深刻。
這本書在台灣最少也可以賣3000元吧?如今在越南只賣2萬越南盾(約50元新台幣),這感覺就像在地上撿到錢!那天我逛了快20家書店,把線裝書全部掃一遍,身上的500萬越南盾(約1萬2500台幣)也全部花光。這的確造成小小轟動,一些書店老闆留下我的電話。隔天,有人打電話給我,說要給我看一些東西,去到了現場,兩大疊書在我眼前。
我隨意一翻,看見「奏摺」的「奏」,批文寫「朕知道了」,年號是「嗣德」。印象的中國年號,沒有「嗣德」啊,我歷史有這麼差嗎?
我:「老闆娘看得懂中文嗎?」
老闆娘:「看不懂。」
我:「這是哪個國家的東西?」
老闆娘:「這是越南的,不是中國的。」
當時聽到越南兩字,心涼了一大截。20幾年前,大家覺得越南是窮困國家,當初我因為生意失敗只想賺錢,如果買越南古物,回台灣一定沒人跟我買呀。
老闆娘還開了天價──1萬5000美元。這價格可以在胡志明市的巷子裡,買棟透天小房子了!我當時不想買,卻隱約感覺這些文物是真的,剛好我的金庫裡有3000美元,那就賭一把吧,如果是假的,鼻子摸一摸就當被騙。
「好,3000美元賣你!」老闆娘說。
從想賺錢到收藏古物,許燦煌學著鑒定越南古文物真偽,而故宮是其中重要的轉折點。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故宮不收「非本國文物」,許燦煌走上收藏文物的不歸路
我把這些書帶回台北故宮鑒定真偽。
「許先生,這些是真的,不用質疑。」
「但很可惜,故宮不收藏本國以外的歷史文物。」鑒定文物的教授這樣說。
當時30幾歲的我,火氣瞬間冒上來。
「請問你說的本國是哪個國?如果是政治版圖的中國,台灣目前並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你們收藏的是哪個國家的東西?」
「如果是文化版圖的中國,那曾經或現在還在寫中文或漢字的日本、韓國、越南......,算不算跟中國有關係?」
聽完我的話,教授整個臉一紅一青,但他仍保持風度,建議我去故宮圖書館,研究裡頭的越南資料。
當時不知為什麼,我整個人超有氣魄。「如果這些文物真如你講的這麼珍貴,國家不能收,那我來做好了!」於是,我開始閱讀大量書籍,學著鑒定越南古文物真偽。從想賺錢到收藏古物,故宮成為重要的轉折點。(請參考:登上BBC越文網!許燦煌與文物收藏的故事)
一起打桌球的房東,竟然是「越南皇室後代」?
當年我在胡志明租房子,房東叫阮福輝光,我都叫他阿光。男人們常聚在一起打桌球,談天說地培養感情。有天我和阿光說,我對越南歷史、文化不夠了解。於是,他回房拿《越南史略》和《金雲翹傳》借我看。
阿光翻到阮氏皇朝那一章,指著阮氏開國皇帝嘉隆帝說,「這是我的祖先」。我很訝異,沒想到阿光接著訴說他們的家族歷史。
阿光的祖先──嘉隆帝又叫阮福映,他有個嫡長子阮福景,當時越南爭天下時,他和傳教士一起到法國,希望尋求法國幫助,阮福景在阮氏皇朝還沒有成立前就死了,所以阿光這個系統就與皇帝絕緣。
阮福景最著名的事蹟是在7歲時奉父親阮福映之命,同法國籍傳教士百多祿一起來到法國,簽訂《法越凡爾賽條約》。阮福景先於父親過世,因此未能即位。圖片來源:Wikipedia
阿光還背出阮福景的排行字輩:美麗英彊壯,聯輝發佩香……。阿光爸爸是「聯」字輩,叫阮福聯平,阿光就叫阮福輝光。
阿光的曾祖阮福彊柢,是越南獨立運動重要的鼻祖,比胡志明輩分再高一些。阮福彊柢在殖民政府時期差點當上皇帝,後來沒成。(請參考:蔣介石看到他得恭敬喊聲「賢拜」、日本首相贊助的越南王子彊柢是誰?)
我的房東竟然是皇室後代,那天我好像被雷打到,完全講不出話來。
阮福彊柢(左)在殖民政府時期差點當上皇帝,後來沒成,是許燦煌的房東——阮福輝光的曾祖。圖片來源:Wikipedia
這些年,我透過各種關係,在越南廣大土地上,找到很多文物。1995年,我和阿光分享在越南的兩大巨冊《大南國音字彙》。在越南歷史上,這相當於中國的《康熙字典》。
阿光看到時很驚訝,表情很複雜。他很高興,一位外國人願意花那麼多心思,收藏越南國寶或文物,但他也很悲傷,為什麼越南沒有人要做這方面的研究?
當時我在越南收藏文物,沒有競爭對手,越南全國都在拚經濟,眼中只看到錢。即便我從越南帶回那麼多文物,也從未受到任何阻礙。直到近年,越南政府才開始禁止出口古代文物。
(請參考:跟著皇室後代打撞球,從切菜板聊到啤酒妹,都是越南古籍故事)
許燦煌成立「許燦煌文庫」,就是提供台灣話語權,和其他國家站在同樣高度,做越南歷史研究。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了解越南歷史與文化,也是台灣爭取話語權的利器
2012年,前美國總統奧巴馬曾到訪越南,他的演講中結合越南歷史和文化,結尾還引用越南文學名著《金雲翹傳》詩句,在越南引起非常大轟動。美國對越南歷史和文化的研究,原來有巨大力量,可以弭平仇恨,這給我很大啟發。
台灣研究越南歷史的第一手資料非常少,要藉助法國、越南、美國、日本、荷蘭、中國等國家的文獻。如果台灣提出新南向政策,只停留在經濟層面,卻不考慮當地的歷史和文化,這樣有什麼話語權?我成立「許燦煌文庫」,就是提供台灣話語權,和這些國家站在同樣高度,做越南歷史研究。
這幾年,我的私人文庫吸引相當多學者參觀,他們從各國千里迢迢跑到台灣,看到這些收藏都很驚訝、很感動。有位中央研究院教授說,「文庫這些收藏足夠我們好幾代人進行研究了」。我想,這是成立私人文庫最大的肯定!
我的房東是越南皇室後代!許燦煌收藏「聖旨」、「奏摺」過程大公開 | 許燦煌口述、廖雲章訪問、劉苑杉整理 / 獨評真人圖書館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8XmbUF

【闖天下Podcast|獨立評論】尋寶卻發現房東是「皇室後代」 越南台商收藏古物,為台灣找回話語權|Podcast|天下雜誌video


2022-04-20_1551372022-04-20_1552052022-04-20_155200

【人文風景】許燦煌 一個台商的文化新南向
經典雜誌【人文風景】許燦煌 一個台商的文化新南向 – https://bit.ly/3JWLuDi
撰文/潘美玲(經典雜誌文稿召集人)
攝影/顏松柏(經典雜誌攝影)
「知道了!」清代皇帝御筆手書,變身台北故宮最夯的文創商品,你應該想像不到,越南也有「知道了!」這樣的皇帝朱批吧?
小心翼翼展開一疊泛黃的奏摺,越南嗣德皇帝的娟秀字跡「知道了!」赫然出現眼前。咦!越南皇帝也寫中國書法?一段中國與越南藩屬國之間的文化臍帶關係,透過一名台商的意外收藏,披露世人眼前。
收藏緣起
不同於一般越南台商的形象,許燦煌在該地的經商歲月,並未因為異鄉寂寥,而將時間花在風月場合,他最喜歡找「黃臉婆」打發時間。
許燦煌猶記得二十二年前的那一個夏天,騎著摩托車在胡志明市的阮氏明開路,因為人在異鄉百無聊賴,突然想要看一點自己熟悉的文字,因此繞進了舊書攤,目光被一疊中國版的線裝教科書給吸引住,一口氣買下了華法學校的國語教科書兩百冊,花光了帶在身邊的五百萬越盾(約合台幣一萬二千五百元)。
店家難得遇見這樣的大戶,隔天老闆娘就打電話通知他還有書要賣,問他有沒有興趣,事實上是無論如何都要請他過來看看,兩大冊破舊的奏本(中國稱奏摺)。當時對越南歷史尚不熟悉的他,最大的疑惑就是:越南這個國家怎麼寫漢字?幾番議價,最後把這些不知為何流出宮廷的文史資料帶回家去。當時中國古文件在市場很是搶手,他不諱言,收藏之初是以獲利為考量點,想著轉手賣出後的豐厚利潤。
但想不到的是日後的發展。許燦煌說,自己本來是一個經濟動物,幾乎不懂任何文史,因緣際會一腳踏進迷人的「黃臉婆」收藏世界,這些泛黃的古籍深深吸引著他,最後,竟一本也捨不得賣。透過這些收藏的第一手資料,他所看到的越南是個崇尚儒釋道、充滿文化藝術底蘊的國度,他感嘆地說:「我們(台灣)真的是一點都不懂越南!」
開啟歷史拼圖的收藏人生
「歷史就是一個拼圖。」幾乎成了許燦煌的口頭禪。
一般人印象中的收藏家應該是有相當資本的好野人,但一九九二年第一次進入越南打拚的許燦煌,卻是個經商失敗、經濟拮据的小台商,就連對文史的研究認識,也幾乎是從零開始。
對越南歷史的涉獵,是從細讀一本越南友人阿光借給他的《越南史略》開始的。因為收藏而研究,又因為研究而收藏,透過這樣不斷的循環,他的區域收藏完整度相當高。
把收藏當成異鄉經商外,唯一一件正經認真的事,雖不能說傾家蕩產,但也絕對可以說是傾其所有,手頭就算並不寬裕,但只要看到值得的物件,下手絕不猶豫。而奇怪的是,每一次當他收藏研究到一個階段,遇到瓶頸,不多時,這個物件就會出現在他身邊,他笑說,這就是他的天命吧!
一般收藏講的是「結果論」,也就是比原價翻了幾倍,賺了多少,但許燦煌卻認為收藏最大的樂趣,是在尋找的過程,邊走邊看邊買邊研究、邊成長,有時候疑問沒有解決,還會睡不著覺。
認真收藏之後,他只買不賣,因為他理解到:有系統的收藏才是這一批文物最大的價值。
唯一的壞處是:錢花得很快!有時候左手好不容易賺的錢,右手就因為新的「獵物」出現,又把錢給轉了出去。收藏初期,周遭朋友也有不以為然地酸言酸語潑他冷水,「這種東西啊!呷意就看成是寶啦!」「愛上就是寶啦,不愛,不過就是一堆垃圾!」
曾經有很多次發誓不買了,不收了,因為幾乎把所有賺的錢都投注下去,雖然太太完全相信他,但他也不能無視於家庭的經濟壓力。支撐他繼續收下去的力量,是因為他內心意識到,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果當時他沒有收藏,這些斷簡殘篇不知將流落何方?
一名越南教授告訴他,曾經眼睜睜地看過一本珍貴古繪圖籍,被越南人當成捲煙紙,捲起煙草慢慢地燒掉。從他的眼中感受到「心如刀割」的痛楚。當時的越南社會貧苦,經濟未有起色,人民衣食多無著落,哪有心情保存,也因為透過許燦煌的蒐集,這些珍貴的文獻才不至四散紛飛、佚失無蹤。
一個經商的小台商,為什麼能有如此大量可觀的收藏?
一九九四年,他成功地在連鎖超市設置化妝品配件專櫃,隨著佈店業務的開展,讓他有機會在狹長的越南國土上南北奔波,足跡從最南端的湄公河流域到中部廣南省、廣義省、承天順化省……,各地風土民情盡收眼底。
聽他形容二十年前的越南峴港,平直的海岸線上,海產豐饒,撈起的鮮蜆蛤蠣又肥又大,載貨舢舨重重地壓平在沙灘上。九人座的裕隆小卡,是當時往來南北的一部「戰車」,有時候長途旅行,以車為家,好幾個小時的車程之後,最大的享受是停在路邊,在椰樹下的吊床上,翹著腳喝一杯越南咖啡(真正的歇歇腳)。
過去在越南必須以人頭投資,台商或因寂寞,或圖方便,多養起二奶、三奶,在當地的形象不佳。但認識他的越南人都知道,他專門在收這些「破爛紙張」,沒有時間亂搞男女關係。
將注意力轉移到文獻蒐集,從隨機收藏到專注研究,讀書人的形象反而贏得在地人的敬重,意外為他日後的收藏之路,另闢一條蹊徑,贏得了另一種「方便」。因為越南雖非母系社會,但當家作主的卻往往是「喊水會堅凍」的女性,這些已婚婦女們,反而會主動要求他們的老公幫忙許燦煌,設法入手一些難得的文件史料。
在越南,仍舊有一種貧富階級意識,因為窮,因為職業低賤,常常受到歧視鄙夷,但許燦煌最喜歡接觸的反倒是社會底層的小人物,譬如三輪車夫。他眼光獨到地說:「每天在街頭巷尾到處跑的三輪車夫,最清楚哪裡有好東西。」
除了平等心相待,一包555牌香菸,馬上打通彼此間遙遠的距離,透過跟這些小人物的交情,在窮鄉僻壤或冷漠都會灑網布線、結好緣,後來,竟也有人主動把書送給他。
他發現,越南人相當尊敬讀書人。鄉下人對於這些他們看不懂的歷史文件,想交給的是懂得珍惜的人,收藏過程中,他跟賣聖旨的越南人變成朋友,彼此之間不只是買賣,而是一種可以託付的信任關係
經典雜誌【人文風景】許燦煌 一個台商的文化新南向 – https://bit.ly/3JWLuDi


2022-04-20_1553022022-04-20_1553362022-04-20_1553182022-04-20_155311

越南台商人物誌 – 許燦煌 文化新南向 – 越南史料收藏家 本文發布於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訊238期
許燦煌 - 越南史料收藏家 - 文化新南向 - 鼎盛科技 UP TECH https://bit.ly/3rDbr4g
撰文/潘美玲(經典雜誌文稿召集人) 攝影/顏松柏(經典雜誌攝影)
清代皇帝御筆手書 – “知道了” 變台北故宮最夯的文創商品!你應該想像不到,越南也有「知道了!」這樣的皇帝朱批吧?
小心翼翼展開一疊泛黃的奏摺,越南嗣德皇帝的娟秀字跡「知道了!」赫然出現眼前。咦!越南皇帝也寫中國書法?一段中國與越南藩屬國之間的文化臍帶關係,透過一名台商的意外收藏,披露世人眼前。
許燦煌 文庫 收藏緣起
不同於一般越南台商的形象,許燦煌在該地的經商歲月,並未因為異鄉寂寥,而將時間花在風月場合,他最喜歡找「黃臉婆」打發時間。
許燦煌猶記得二十二年前的那一個夏天,騎著摩托車在胡志明市的阮氏明開路,因為人在異鄉百無聊賴,突然想要看一點自己熟悉的文字,因此繞進了舊書攤,目光被一疊中國版的線裝教科書給吸引住,一口氣買下了華法學校的國語教科書兩百冊,花光了帶在身邊的五百萬越盾(約合台幣一萬二千五百元)。
店家難得遇見這樣的大戶,隔天老闆娘就打電話通知他還有書要賣,問他有沒有興趣,事實上是無論如何都要請他過來看看,兩大冊破舊的奏本(中國稱奏摺),當時對越南歷史尚不熟悉的他,最大的疑惑就是:越南這個國家怎麼寫漢字?幾番議價,最後把這些不知為何流出宮廷的文史資料帶回家去。當時中國古文件在市場很是搶手,他不諱言,收藏之初是以獲利為考量點,想著轉手賣出後的豐厚利潤。
想不到的是日後的發展。許燦煌說,自己本來是一個經濟動物,幾乎不懂任何文史,因緣際會一腳踏進迷人的「黃臉婆」收藏世界,這些泛黃的古籍深深吸引著他,最後,竟一本也捨不得賣。透過這些收藏的第一手資料,他所看到的越南是個崇尚儒釋道、充滿文化藝術底蘊的國度,他感嘆地說:「我們(台灣)真的是一點都不懂越南!」
開啟歷史拼圖的收藏人生「歷史就是一個拼圖。」幾乎成了許燦煌的口頭禪。
一般人印象中的收藏家應該是有相當資本的好野人,但一九九二年第一次進入越南打拚的許燦煌,卻是個經商失敗、經濟拮据的小台商,就連對文史的研究認識,也幾乎是從零開始。對越南歷史的涉獵,是從細讀一本越南友人阿光借給他的《越南史略》開始的。因為收藏而研究,又因為研究而收藏,透過這樣不斷的循環,他的區域收藏完整度相當高。
把收藏當成異鄉經商外,唯一一件正經認真的事,雖不能說傾家蕩產,但也絕對可以說是傾其所有,手頭就算並不寬裕,但只要看到值得的物件,下手絕不猶豫。而奇怪的是,每一次當他收藏研究到一個階段,遇到瓶頸,不多時,這個物件就會出現在他身邊,他笑說,這就是他的天命吧!一般收藏講的是「結果論」,也就是比原價翻了幾倍,賺了多少,但許燦煌卻認為收藏最大的樂趣,是在尋找的過程,邊走邊看邊買邊研究、邊成長,有時候疑問沒有解決,還會睡不著覺。認真收藏之後,他只買不賣,因為他理解到:有系統的收藏才是這一批文物最大的價值。
泛黃的古書,上段為漢文意譯,中段為越南人發明的漢喃文,下段為越文。
上圖:泛黃的古書,上段為漢文意譯,中段為越南人發明的漢喃文,下段為越文。
唯一的壞處是:錢花得很快!有時候左手好不容易賺的錢,右手就因為新的「獵物」出現,又把錢給轉了出去。收藏初期,周遭朋友也有不以為然地酸言酸語潑他冷水,「這種東西啊!呷意就看成是寶啦!」「愛上就是寶啦,不愛,不過就是一堆垃圾!」曾經有很多次發誓不買了,不收了,因為幾乎把所有賺的錢都投注下去,雖然太太完全相信他,但他也不能無視於
家庭的經濟壓力。支撐他繼續收下去的力量,卻是因為他內心意識到,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果當時他沒有收藏,這些斷簡殘篇不知將流落何方?一名越南教授告訴他,曾經眼睜睜地看過一本珍貴古繪圖籍,被越南人當成捲煙紙,捲起煙草慢慢地燒掉。從他的眼中感受到「心如刀割」的痛楚。當時的越南社會貧苦,經濟未有起色,衣食多無著落,哪有心情保存,也因為透過許燦煌的蒐集,這些珍貴的文獻才不至四散紛飛、佚失無蹤。
一個經商的小台商,為什麼能有如此大量可觀的收藏?
一九九四年,他成功地在連鎖超市設置化妝品配件專櫃,隨著佈店業務的開展,讓他有機會在狹長的越南國土上南北奔波,足跡從最南端的湄公河流域到中部廣南省、廣義省、承天順化省……各地風土民情盡收眼底。聽他形容二十年前的越南峴港,平直的海岸線上,海產豐饒,撈起的鮮蜆蛤蠣又肥又大,載貨舢舨重重地壓平在沙灘上。九人座的裕隆小卡,是當時往來南北的一部「戰車」,有時候長途旅行,以車為家,好幾個小時的車程之後,最大的享受是停在路邊,在椰樹下的吊床上,翹著腳喝一杯越南咖啡(真正的歇歇腳)。
過去在越南必須以人頭投資,台商或因寂寞,或圖方便,多養起二奶、三奶,在當地的形象不佳。但認識他的越南人都知道,他專門在收這些「破爛紙張」,沒有時間亂搞男女關係。將注意力轉移到文獻蒐集,從隨機收藏到專注研究,讀書人的形象反而贏得在地人的敬重,意外為他日後的收藏之路,另闢一條蹊徑,贏得了另一種「方便」。因為越南雖非母系社會,但當家作主的卻往往是「喊水會堅凍」的女性,這些已婚婦女們,反而會主動要求他們的老公幫忙許燦煌,設法入手一些難得的文件史料。
在越南,仍舊有一種貧富階級意識,因為窮,因為職業低賤,常常受到歧視鄙視,但許燦煌最喜歡接觸的反倒是社會底層的小人物,譬如三輪車夫。他眼光獨到地說:「每天在街頭巷尾到處跑的三輪車夫,最清楚哪裡有好東西。」除了平等心相待,一包555牌香菸,馬上打通彼此遙遠的距離,透過跟這些小人物的交情,在窮鄉僻壤或冷漠都會灑網布線、結好緣,後來,竟也有人主動把書送給他。他發現,越南人相當尊敬讀書人。鄉下人對於這些他們看不懂的歷史文件,想交給的是懂得珍惜的人,收藏過程中,他跟賣聖旨的越南人變成朋友,彼此之間不只是買賣,而是一種可以託付的信任關係。
見識學術的傲慢
「 你看喔!中國聖旨是『奉天承運』為開頭,越南版聖旨卻是『承天興運』,除了以示區隔(中越),同時也有主從尊卑的意涵。」剛開始有些驚訝許燦煌的飽學,原來他對於這些越南文史古籍不僅只是收藏。一般人眼中,一個工專學歷、讓人瞧不上眼的生意人,怎麼會懂得比學術圈的教授們還要深入地道?
越南版聖旨 - 承天興運
一九九六年,收藏之初,他回台灣專程到故宮找專家鑑定詢問,想知道自己所蒐的物件到底是真是假,但他永遠不會忘記以下這段對話。故宮專家告訴他:「你這物件,無庸置疑是真的,但是我們故宮,不收藏本國以外的歷史文物。」「您指的這個國家是,地理版圖之外,還是文化版圖以外的?」幾乎被激怒的許燦煌如此回應。
受此震撼教育,反而激勵他發憤鑽研,馬上辦了一張故宮圖書館閱覽證,自此頻密進出善本室,只要從越南返鄉,回台空檔,就泡在故宮的善本室圖書館內,開始自己認真苦讀越南文史。如今,對於越南歷代國號幾乎倒背如流,歷朝皇室君王名號、官吏職稱、典章制度、地方與中央的公文形制,甚至道教的符咒,以及北中南三地的古今地名遞變。從隨緣蒐羅到專志鑽研,現在的他,可以確切地告訴你,如何透過朱泥的粗精、紙張的質地,不同朝代皇帝在詔書上蓋章的方位、用字遣詞、字體,聖旨的圖騰、描金與繪銀的官位等細節,辨識出文件的年代與真偽。眼前這個「越南通」,不是靠死背書籍,而是真實進入歷史,藉著親炙這些文件史料,認識了一般人眼光中看不見的越南。
不藏私的分享
日本和室裡,幾張年輕的面孔全神貫注地圍著小方桌上一本通體漆黑、邊緣略有破損的線裝古書,只見許燦煌有如私塾老師般,對著這本蜜香皮紙上的漢喃字內容,簡單地注釋解說,「書頁上寫的『藩鎮營』其實就是胡志明市第一郡的古地名。」這本古書距今已有二百六十四年的歷史,是許燦煌在越南中部順化省向掮客阿清購買收藏的,書中記載著越南阮主時期,御用法師阮玄光以道教儀禮,進行南遷部隊的法事,是一部越南宗教政治,更具有王朝家系意義的古老籍冊。這個研究小組正在進行的是越南漢喃文獻古籍目錄提要的整理。許燦煌將三千多件收藏,無償地提供年輕學者許怡齡作研究,更大方無藏私地分享他多年研究的所知所得。
清華大學史研所博士葉毅均,本來研究的是中國思想史,如今跨領域進入越南歷史,他感嘆,過去作研究都是在圖書館的數位二手資料,但是在許燦煌這裡,卻能親眼看到,這些逐漸隨時間而氧化,有水漬痕跡甚至纖維化、逐漸裂解的原件,親手摸到,因反覆翻頁而起毛邊的紙張,那種歷史的現場感,讓人感動到久久不能自己。
越文春聯
上圖:河內還劍湖旁的玉山寺,書法老人不僅能說一口流利中文,還能寫越文春聯販售。
原始的古籍文件,是歷史研究的薪材,得以提煉出學術的菁華,設若沒有史料,又怎能研究得出所以然?首爾大學博士許怡齡表示,越南屬於華人文化圈,過去在研究韓國與越南的儒學比較時,常覺得歷史材料的困乏,二○○九年結識了許燦煌,得知有這一批學界的新資料,她的研究道路彷彿出現了一道光,找到了繼續前進的大道。她認為許燦煌是以一種人類學式的熱忱與好奇心進入文史的田野。他的收藏不僅限於舊書攤、跳蚤市場,之後更深入越南鄉間、城市,進入一般尋常人家中尋寶。歷史就在民間,許燦煌走進了一個有溫度的田野,歷史從這些短簡殘篇、破舊的字跡中活了過來,走了出來。歷史能夠這樣讀,也真是暢快過癮了。
新南向應有新思維
許燦煌收藏的「破爛紙張」,早期主要集中在一九四五年前越南封建時代的文獻古籍,近年來也陸續收藏了越戰南北分裂與統一之間的報章書籍,以及一九六○年代東南亞華人世界的絕版報紙。一九七五年前後因為排華陰影的歷史背景,越南人對華文大都噤若寒蟬,華文出版品多被燒毀以保身家安全,收藏有一定難度。從字體蒼勁的越南聖旨、詔文中,體會「小中國」過去臣屬大國的一段歷史;從華語的小學教科書、發黃的報刊中,近代東方的動亂,國際現勢的詭譎多變,都在眼下手邊的幾疊散亂文件中,抽絲剝繭地精采演出。
他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不外「一個台灣人為什麼要收藏越南史料?」、「越南歷史跟我們(台灣)有什麼關係?」許燦煌表示,這些歷史資料留在中國與放在台灣手上,效應完全不同。中國是以一種上位、統治者的思維來審視這些資料,台灣則屬於中立中肯的姿態。
李小龍逝世專刊
上圖:近代的收藏,也包含這份碩果僅存的李小龍逝世專刊。華人文化以及華人在海外的命運,都可以在這些歷史資料中找到蛛絲馬跡。
「越南對中國有一種歷史的糾結與矛盾,對於這一段越南的華文化歷史,越南人倒不會不承認,只不過大多不願(主動)提起。」來台七年,今年剛從台大法律所畢業的越南留學生蔡玉芳明告訴我,「身為一個越南人,卻是第一次在國外看到這麼多珍貴的越南文書。看到一個非越南人,卻對我的國家有比自己更深入的研究與收藏,感覺很是敬佩。」
許燦煌的收藏亦曾引起河內漢喃研究院的高度重視,院長阮俊強特別到訪,除表驚喜,亦頻頻感謝許燦煌對於保存越南漢喃文獻古籍的付出,並告知他的收藏,遠超過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法國遠東學院、日本東洋文庫及荷蘭萊頓大學的總和。藉著這些珍貴的收藏,許燦煌希望能引起兩方政府的進一步文化交流,也讓越南知道台灣的文化底蘊。
「台灣有很多優點,但最大的致命傷卻是眼光短淺,經濟淺盤,我們不去管國際社會發生了什麼事?將帶給我們的影響?成功或失敗的價值觀,總是以經濟利益為著眼點。」一位長期關注東南亞事務的學者如此評道。距離一九九三年第一波的南向政策迄今,已經有相當不同的時空背景,二○一七年台灣的新南向政策,眼光不應只看到經濟。經濟殖民的帝國如英、法等國,在進行利益掠取之前,最起碼尚將研究當地歷史文化視為首要之務。
許燦煌感嘆:「連對方的文化都不了解,就急著想賺對方的越盾,其實是非常短視的。」一個無所求的越南台商,誤打誤撞蒐集越南文獻,二十年後,收藏範圍與認知卻比專業學術圈還要深廣扎實。這一位台越的地下文化大使,提供了台灣新南向政策的另一種視野,或許,文化的曲徑,才是最快速的經濟捷徑!
許燦煌 文庫 漢喃古文獻登入史館史冊
上圖:一個機緣,開啟許燦煌皓首窮經的多年收藏,這一批漢喃古文獻即將登入史館史冊。
許燦煌 - 越南史料收藏家 - 文化新南向 - 鼎盛科技 UP TECH https://bit.ly/3rDbr4g


2022-04-20_1557182022-04-20_1559172022-04-20_1559092022-04-20_1559042022-04-20_1558582022-04-20_155846

越南台商人物誌 – 許燦煌 文化新南向 – 越南史料收藏家。曾經是越南台商的許燦煌先生,如今是越南漢喃歷史的專家,其收藏的文物與史籍的文庫,已成為世界各地考古與歷史學家朝聖之所。無怪乎英國國家廣播 BBC 專訪 3 篇。此篇報導內容是自由記者-Pham Cao Phong(范高峰)的個人觀點。范記者目前在法國巴黎許燦煌 - 越南史料收藏家 - 英國國家廣播 BBC 專訪 1/3 - 鼎盛科技 UP TECH https://bit.ly/3xFWJNF生活及工作,最近剛拜訪台灣。
許燦煌 與妻子 Emily
上圖:許燦煌先生正與妻子Emily 攤開越南皇朝的詔書,此為故宮收藏品等級的文物
1992年春末,一位台灣商人從新山一機場入境越南。護照姓名寫著「許燦煌」。
當年的台灣國內市場經濟不景氣,這位三十歲的台灣年輕人,為了想要在大浪潮中有所突破,於是前往越南尋找商機。 來到越南,因為在越南人之中,身高180公分的他總是鶴立雞群,於是越南朋友都很親切地叫他「阿高」,許燦煌也喜歡這個綽號。因此徵得他的同意後,我在這篇報導以下的內容也這麼稱呼他。
1992年的越南,經歷過與美國的戰爭、與中國及柬埔寨的衝突,看似一塊華麗誘人的「大蛋糕」,卻無法走出過去的光輝歲月。整體經濟處於混亂及疲乏狀態,又面臨著社會主義陣營瓦解的恐懼感,使其更進一步被撕裂。 幸好越南人的樂觀幫了阿高一個大忙。他與正在遍布越南各省的私營連鎖超市結合,於各個營業據點設置化妝品配件專櫃,隨著當地人日益增長的美容需求,阿高的經營事業也迅速增長。
阿高於他的故事中提到一位越南兄弟,言語中含著敬佩之意。 他是輝光,畿外侯彊㭽(1882-1951)的曾孫子,屬於阮氏皇朝開國皇帝嘉隆帝(1762年-1820年)的嫡系。阿高在台灣的辦公桌上仍擺著一張畿外侯罕見的照片,其背面是輝光的親筆簽名。這位越南友人送給阿高兩本書。這兩本書就像兩扇門打開阿高的新大陸。一本是阮攸的《金雲翹傳》(下簡稱《翹傳》)。另外一本,則是由越南歷史學家陳仲金撰寫的《越南史略》。
【與越南文化有緣】
後來,阿高發現也許這就是他的天命吧。 凡每一條路的開始都有一個緣故。有時候,那個緣故卻是我們沒想到的小事情。 阿高說:「西貢1995年的某個下午,在異鄉百無聊賴的我,一個人騎著摩托車在第三郡與第五郡之間的阮氏明開路上兜風,就看到二十間左右的舊書店。我想,還是買幾本書來看。走進書店時,我被一疊看似清朝時代的線裝書給吸引住。我問老闆娘這些書一本賣多少錢? 她說一本兩萬越南盾(約美金一元)。我心裡就想著,怎麼這麼便宜!回想1979年在台北讀書的時候,一本線裝書就已經值台幣三千元(約美金一百元)了。我當時很窮,只想著怎麼做生意。當時覺得可以買這些書帶回台灣再轉賣獲利,於是我一口氣就買了兩百冊,並花光了五百萬元越南盾」。 就像希臘神話中潘多拉的盒子,阿高打開每一張古文書的新希望。那些不管是有心或無意地被遺忘的歷史記憶,趕緊抓住阿高的手,渴望能被拉著回來。 幸好阿高聽到它們輕聲細語卻熱烈的呼喚聲。幸好我們有阿高。
我問阿高都收藏哪些主題的文物? 「我收藏的是越南漢喃文獻,只要是漢喃字的古籍我都會收藏。因為現在大部分的越南人都已經看不懂漢喃字,越鄉下的地方越看不懂。因為看不懂,所以對它們(古籍)也比較沒有感情。一旦沒有感情,就很容易被埋沒。」 阿高用越南語對我說: 「我買了這些書就對它們有感情,一本都捨不得賣,以後也不會賣。」 「錢不是問題。我認為這些文獻在越南歷史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如果不收藏的話,以後這些歷史記憶就沒有了。」 阿高的那句話令我震撼不已。
范瓊先生(越南阮朝末期的文學家、翻譯家及官員)曾經說過一句話:「《翹傳》在,越文在。而越文在,則越國在」。但只要看大詩豪(指「阮攸」,此為越南人對他尊敬的稱號)所留下的遺稿數量,經過歲月,只會令人更心碎。 據我所知,19世紀的80年、加上20世紀末40年、以及21世紀初20年,大詩豪仍有三冊漢字詩,但連仙田阮氏(指「阮攸」)自己一本都保留不住。 阮攸曾經感嘆:「不知三百餘年後,天下何人泣素如」,或許是因為他能預測此結局。
上圖:阿高先生與笑容甜美的妻子 Emily
阿高剛抵達越南的1992年,是槍聲已停止的時候。將「守護不住祖先留下來的文化資產」責任推給天地、戰爭、敵人、衣食等原因,擺在阿高所收藏到的這些珍貴文物旁,是否太勉強了一點?就像沙灘城堡於浪潮退後般? 阿高說,當時我很窮,我只想著怎麼做生意。但很窮又去買書,不是只會更窮嗎?幸好,女人對胭脂的喜愛讓阿高有一些收入。天地託命,商人夢想卻轉彎成越南古代文獻研究收藏家。 國家撥給越南社會科學院、歷史學院或漢喃研究院的研究經費,是否少了像阿高這樣對越南歷史的愛及熱情? 不僅如此,阿高還花心思研究及尋找每一件文物的來龍去脈。
平行道路上,與寂寞及孤獨作伴,更沒有所謂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家庭,在背後支持阿高的妻子,於1992年在台灣懷上第一胎,是一個女孩子,綽號叫「草莓」。 所以,這天命有多可怕啊! 我問阿高的妻子-艾米麗,怎麼看待丈夫的工作?一個人為另一個國家消耗財富和精力?她只笑一笑。她說,有時候在當地路邊看到舊書籍、雜誌時,雖然自己看不懂,但她還是拍照傳給丈夫問要不要買。除了「夫唱婦隨」,我也不知道該加上什麼字眼來形容這對夫妻了。而阿高,之前就已經提過,他身上本來就有個「窮」字。 這幾天和阿高從私家到故宮圖書文獻館工作,我只看到艾米麗燦爛的笑容,一位笑容燦爛的泰雅族混血公主。
【神龜之江山與國祖貉龍君】
不用等到黎利時期越南才出現關於神龜的傳說及奇事。
《欽定越史通鑑綱目》載: 「金履祥綱目前編:『唐堯(公元前2357年-2258年)戊申五載,越裳氏來朝,獻神龜』 鄭樵通志:『陶唐之世,南有越裳氏,重譯來朝,獻神龜,蓋千歲。方三尺餘,背有科斗文,記開闢以來。堯命錄之,謂之龜曆』」
《安南志略》載: 「辟寒犀:唐開元二年冬至,交趾進犀角一株,色黃如金。使者請金盤置殿中,溫溫暖氣襲人。上問其故,使者對曰:『此辟寒犀也。』隋文帝時,嘗進一株,至令上悅,厚贈之。 杜詩云:『金盤犀惟慎。』」 杜甫(712年-770年)之所以關注交趾,是否因為從神龜龜殼上找到靈感?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他的詩被稱為「詩史」,他的才華和美德被後人稱為「詩聖」,正如孔子之為人倫之「聖」。 中國詩歌對南方交趾二徵夫人起義反抗馬援事件仍有記載。 如杜甫對南方不屈不撓意志之感作: 雨來銅柱北 應洗伏波軍 蘇東坡(1037年-1101年)寫道:「南越自三代有,秦雖稍通置吏,旋復為夷」 但,越國有人還記得背文的神龜嗎?方三尺餘、背有五千餘歲文字的神龜當然令人興奮,就像看到巨大神鷹般興奮。那種興奮,又像太空人佔據整個山坡的畫面,正如來自外星的訪客,遠赴地球探望納斯卡沙漠(秘魯)。
我國(越南),歷朝歷代皆有對國家熱情的人。只不過尚未找到神龜龜殼上的文字,還是尚未治好對歷史冷漠和疏忽的毛病?
上圖:有400年以上歷史的越南木刻
阿高給我看一塊木刻板並告訴我: 「這件古物,是我在離峴港30公里的一個村莊發現的。當時,我在街上看到一位在切菜的老婆婆。她用一塊木板當切菜板。這塊砧板看起來很特別,雖然木板周圍看起來黑漆漆,好像很髒,但他們還在用。我說能不能讓我看一下。當我把木板翻到背面時,我驚呆了。雖然當時看不太懂篆符刻板圖像,但我知道這塊木刻板的年齡,至少可以溯自400-500年前。 我跟老婆婆說,我會買一塊新砧板跟她換這塊木板。她不但同意還跟我說:『家裡還有很多書籍和像這樣的木板,你要不要買?』。當然好!而且我會付錢跟她買。」
「范記者,您看看這本古籍,它與這塊木刻板是同一個年代的。」 阿高拿著道教科儀《召水府科》一書,並打開《嶺南摭怪》翻到某一頁便告訴我: 「講到越南始祖,不能不提到水府,還有貉龍君與仙女之間的婚姻。您看看這隻『三頭九尾』的龍。您有沒有看過貉龍君?如果不是依據這本書(指《召水府科》)去考證,我也不知道這就是貉龍君神話形象。」 「這本書,我是在越南中部買到的,但它的來歷應該源自於越南北部。因為只有北部人才用「哿」(喃字)來指長子或長女。」
「還有,每個年代的筆法也有所不同。這種在每一筆末端勾起來的筆法,一定是後黎朝(1428年-1527年)的筆法。我還沒幫您翻譯的呢,書裡面是寫『大越國』、『大越』,而不是『安南』或『大南』」
世界僅存 蜜香紙 記載 龍泉故事
上圖:世界僅存的『蜜香紙』上記載龍泉故事
「范記者,您把這一本拿起來在燈光下仔細看一看,跟這一本比較看看,再聞聞看。這種紙只有越南才有,它不怕水,也不怕白蟻,只有這個地方是被老鼠咬的。」 阿高問我: 「范記者,您知道什麼樹是最貴的嗎?是沉香。這種『蜜香紙』是沉香做的。現在只有我,還有一位在北京大學的教授知道這種紙。不過他沒有這本書,但我有…」 「越南常常淹水,但這種紙不怕水。這是道教科儀的書…」 「我覺得這種紙可以當作一種藥。後來那位老先生跟我說,這本400多年的書是用沉香製作的蜜香紙。」 阿高告訴我,像這種書,他自己收藏了100多本,並說明大約1750年之前才有這種紙,之後就沒有了。
阿高指出,若欲研究越南歷史,可以從研究這塊木刻板開始,鑒於此刻板是目前唯一具體描繪越南 國祖(雒龍君)神話形象的文物,他問我:「我很驚訝為什麼越南人都只拜雄王而不拜雒龍君?」
上圖:談到越南古物,阿高的專注令人感佩
阿高花了他人生20年收藏越南歷史拼圖的文物,那可能是每一卷敕封、每一冊古籍,有的還遺留戰爭的痕跡。謝謝阿高讓我今日能親眼看到、親手摸到及親自拍到這些獨一無二的歷史證人。 謝謝阿高!
許燦煌 - 越南史料收藏家 - 英國國家廣播 BBC 專訪 1/3 - 鼎盛科技 UP TECH https://bit.ly/3xFWJNF



一切鬼祟遠離千里,
除一切眾生熱惱苦,
除一切眾生毒病苦,
除一切眾生三災八難,
能令一切眾生成就智慧!
(1998年購藏於越南中部阮朝舊京城順化市) (9) Facebook

187218296_867522390501490_955759986180295630_n


安南阮氏王朝百官跪拜上朝
1900年代,安南順化皇城,阮氏王朝百官跪拜上朝,前方是午門。即使在法國殖民時期,阮氏王朝仍然維持形式上的統治,順化皇城是越南最大的古建築群。
1635年至1687年,廣南阮氏領主阮福瀾(神宗)、阮福瀕(太宗)在此地建立金龍城作為都城。後經阮福溙(英宗)、阮福濶(世宗)兩代擴建,改名富春(Phú Xuân)。阮福濶在富春興建了金華殿、光華殿、瑤池閣、朝陽閣、光文殿、就樂殿、正冠堂、中和堂、怡然堂、暢春堂、建瑞雲亭、同樂軒、內院庵、絳香亭等宮殿亭閣,並在香江上游修建了建陽春府,內有長樂殿、閱武軒等建築。
1789年6月後,阮映逐漸鞏固越南全境。在滅西山朝後,對外宣稱年號為「嘉隆」(Gia Long)。他對越南的統治在1804年正式受到中國清朝的承認。嘉隆帝在諮詢地理學家以決定哪裡是建造新的宮殿和城堡的最佳地點,一致決定順化是一個合適的地點。建築物於1804年開始建造,負責人為阮文謙、黎質、範文仁。成千上萬的工人被命令建造10公里長的牆壁和護城河。最初的牆是以泥土伙土,但後來這些土牆被2米厚的石牆所取代。在原有宮殿的基礎上,仿照北京紫禁城的規制大幅度擴建皇宮。宮城營建工作開始,皇城東部面向順化香河。 這與北京的故宮南部不同。皇帝的宮殿在城堡的東邊,離香河最近。在皇帝宮殿周圍建造了第二套高牆和第二條護城河。隨後又添加了更多的宮殿、大門、庭院和花園。(維基資料)中華之窗 | 安南阮氏王朝百官跪拜上朝 | Facebook https://bit.ly/3B67slP

302529575_1687726338271247_532520022124615977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