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越南高台教在1926年,結合儒釋道-釋迦牟尼、李白、耶穌、姜子牙,釋迦牟尼左邊是老子,右邊是孔子,老子左邊是觀音,孔子右邊是關羽/五道則是指人道(孔子)、神道(姜太公)、聖道(耶穌)、仙道(老子)和佛道(釋迦牟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NCNaDv


賜姓政策(1758年),諭令歸化平埔熟番應薙髮結辮並賜與潘、蠻、陳、劉、戴、李、王、錢...+(1886年),為了防止番姓之混冒,規定襲用漢姓或潘姓者必須於姓下加一「新」,成為「雙字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SAM7HK
賜姓改名政策+台灣族譜的真相,不要以為有漢族譜就表示祖先來自中國+許多漢人來台大興族譜,表示很有族源之想法,但何以獨記開台祖,確不言唐山祖隻字片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oqHSTv


南芳皇后/「印度支那第一美女」越南絕色末代皇后/阮有氏蘭天主教徒家庭有華人血統拒絕脫離天主教法國國籍,從1934年起成為安南國王、越南皇帝保大帝的正妻/越南阮朝(1802年—1945年)第二位君主在位時就受封的皇后(第一位為承天高皇后),也是唯一一位大婚後立即被封為皇后的后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EmjqKy


“高台教”,而且供奉的對象,還真是令人訝~異~萬~分~ 到越南 胡志明市。【越南•胡志明市】高台教聖殿,拜的是李白、姜太公 https://goo.gl/erSnwF
高台教內,有三教、五道的說法,所謂三教是指佛教、聖教和仙教;五道則是指人道(孔子)、神道(姜太公)、聖道(耶穌)、仙道(老子)和佛道(釋迦牟尼)。 https://goo.gl/1REH2B


姜太公-越南高台教在1926年,結合儒釋道-釋迦牟尼、李白、耶穌、姜子牙,釋迦牟尼左邊是老子,右邊是孔子,老子左邊是觀音,孔子右邊是關羽/五道則是指人道(孔子)、神道(姜太公)、聖道(耶穌)、仙道(老子)和佛道(釋迦牟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NCNaDv

越南一奇葩宗教,老子、耶穌、牛頓、孫中山都是供奉對象!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eEXFSj

C'est la Jez 漫遊生活之間: 【越南•胡志明市】高台教聖殿,拜的是李白、姜太公、牛頓? - https://goo.gl/erSnwF


高台教在1926年由吳文照與黎文中,結合儒釋道與基督教,信奉孔子、姜太公、耶穌、老子、釋跡。和好教創始於越南南部,1939年由黃富楚創立,為佛教的變體。不建寺廟,以祈禱靜坐與齋戒為主要修行方式。 https://goo.gl/WL1ieP


賜姓、改姓

近半數越南人都姓阮?背後原因…竟來自這超荒謬政策
By Tvbs, news.tvbs.com.tw查看原始檔
你的姓氏是常見的嗎?以台灣來說,最大姓氏分別是陳、林,過去常有「陳林半天下」的稱號,在中國大陸則是李、王人數最多韓國則是金、李,這些地方都是深受中國文化影響。過去同樣也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越南,當地的第一大姓為「阮」,而且占了總人口的40%。至於為何這麼多人姓阮?原來是和政治力有關。
越南過去也深受華人文化影響,因此當地人的姓氏,多半是由漢人傳入,其中「阮」在當地是第一大姓,以目前9千5百萬人口,「阮」姓就佔了38.4%,將近4成的比例,其次則是「陳」和「黎」,比例分別11.1%和9.5%,明顯有一段落差。
「阮」在越南是第一大姓,但起初這在當地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姓氏,直到公園1225年,深受民眾愛戴的李朝政權被陳守度奪取,因此建立了陳朝。陳守度登基後,擔心百姓會再擁立姓李的來反抗他,因此下了一道荒謬政策,「陳氏代立,凡李氏宗族齊民姓李者,令更為阮。」
期間前朝的貴族,一夕之間改了阮姓;之後又經歷胡朝、莫朝等時代,不少姓陳和姓胡的也改為姓阮,最後代代相傳,導致阮氏勢力愈來愈大,甚至還建立了最後一個封建王朝。
到了1887年,法國統治了越南,阮氏王朝成了魁儡;當時法國人進行人口普查,發現還有許多人沒有姓氏,於是法國人就決定,給這些沒有姓氏的人冠上當時已經是最常見的姓氏「阮」,才會導致阮氏人口成長爆增。近半數越南人都姓阮?背後原因…竟來自這超荒謬政策│TVBS新聞網 - https://goo.gl/5YmhjV


為什麼越南人都是中國姓?中國的阮姓和越南的阮姓是同宗嗎?
2018年12月02日      1,258      檢舉
越南的中國姓氏比較多,和中國古代的人口遷移是有很大關係的。
中國的阮姓和越南的阮姓是同宗的。
在越南,阮姓可以說是越南的第一大姓氏,能夠占到越南人口的五分之二左右。也就是說每五個人當中就有兩個人是阮姓的。
我們再來看看為什麼越南阮姓人和中國的阮姓是同宗的。
首先看讀音,越南的阮姓和中國的阮姓的讀音是一樣的。
這樣的考證能夠說明一點,他們的阮姓其實就是來自中國。
還有更可靠的依據,那就是中國阮姓人曾大規模的遷往過越南,古代的越南還不叫越南,他們的稱謂是交州和安南。
另外,在越南的很多地區有很多的遺蹟和傳說,這也能夠說明,越南的阮姓人其實和中古的阮姓人是同宗的。
我們主要從人口遷移來說說為什麼中國的阮姓和越南的阮姓是同宗的。
554年的時候,梁元帝蕭繹的母親,也就是文宣阮太后被西魏滅掉,湖北的阮姓族人開始向湖南遷移。
在湖南,阮姓族人分成兩脈,一脈通過廣西遷移到了交州,也就是今天的越南,另一支進入了福建和廣東一帶。
在福建和廣東的阮姓族人主要從事的是對外貿易行業,這些阮姓族人經常和膠州的阮姓族人交往,也有部分人開始南遷。
隋末唐初又是一個大的亂世,而阮氏族人被統治者看成是陳國的殘餘勢力,遭到了統治者的大規模鎮壓,這時候阮姓族人開始遷移到交州。
這些阮姓族人帶著中原先進的文化和技術,在交州一帶形成了自己獨有的文明,成為交州比較大的勢力。
還有一次阮姓族人南遷的經歷,發生在金兵入侵宋朝的時候,河南一代的阮姓族人不得不南下到蘇杭一帶。
後來隨著蒙古大軍的南侵,很多華夏兒女不得不再次南遷,其中就有阮姓族人,這些人很多都遷移到了交州。
這些阮氏族人在越南經過數百年的發展,有了自己的勢力,其他姓氏的族人根本惹不起他們。
很多阮氏族人在當地做官從政、從商,人才遍布各界,越南正是成立國家後,阮氏族人依舊是當地強大的勢力。
越南歷史上的阮氏王朝,曾經掌控越南政權數百年


越南人为什么都姓阮?揭秘越南阮姓的起源 -趣历史 - https://goo.gl/EwCjqv


越南最大姓為什麼會是阮姓,真的是梁山好漢阮氏兄弟後代?
2018-06-02 由 越南古與今 發表于歷史改姓阮有利於避禍
文:逐風大南
全球各國姓氏文化與中國相同的唯有朝韓、越南、新加坡等國,而與中國姓氏淵源最深的要數越南。近年網絡曾流傳一篇關於越南姓氏的文章《因為中國,它全國三分之一的人都姓同一個姓》,此文聲稱當今越南第一大姓阮姓是宋朝時,梁山好漢阮氏兄弟南下,到了越南,這導致了許多越南的阮姓都是阮氏兄弟的後代。這一說法簡直是無稽之談,今天就給批批這個錯漏百出網文。
第一,《因為中國,它全國三分之一的人都姓同一個姓》文中稱越南歷代王朝滅亡後,皇族都被強迫改姓阮。
其中越南歷史上改朝換代要求更改姓為阮的,可考的只有1次,那就是陳朝篡李朝以避諱為由,強迫全國李氏改姓阮,以絕名望(《大越史記全書·本紀卷之五》:「(建中八年)夏六月,頒國諱、廟諱。元祖諱李,因改李朝為阮朝,且絕民之望李氏也。」)。其他朝代都沒有發生官府強迫改姓阮的例子,只有後黎朝時,黎太宗以母親名「陳」為由,改全國陳氏為程氏,而非阮氏。
莫朝滅亡後,莫氏子孫四處逃亡,紛紛改姓以避禍。他們改用的姓氏五花八門,各不相同,其中阮姓是較常見的一個。這是因為阮姓在當時已經穩居越南第一大姓,來源複雜,改姓阮有利於避禍,而非後黎朝強迫他們改姓阮。
越南末代王朝阮朝同慶皇帝阮福昪
第二,《因為中國,它全國三分之一的人都姓同一個姓》文中稱越南皇室姓阮,皇室繁衍日盛,為阮姓人口助力。
這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有一點需要注意,越南王朝中只有西山阮和末代王朝阮朝皇室姓阮,皇室繁衍導致阮姓大增,這個助力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計。據阮朝滅亡前夕,尊人府1943年出版的《皇族略編》一書,當時阮朝整個宗室,男女人口加一起,才10800人左右,男性遠支尊室3094人,正系2522人,女性遠支尊女約2800人,正系約2400人。70多年後的今天,這個數字即使翻10倍、20倍,也不過是10萬、20萬人,與阮姓總人口3000多萬相比根本不值一提,而且阮朝尊室在阮朝滅亡後有相當多的人都固定以尊室為姓氏,不屬於當代阮姓統計的範疇,10萬、20萬的數字還得打個折扣。
越南最高領導人阮富仲(左)和總理阮春福(右)
第三,《因為中國,它全國三分之一的人都姓同一個姓》文中稱宋朝時,梁山好漢阮氏兄弟南下,到了越南,這導致了許多越南的阮姓都是阮氏兄弟的後代。
這個說法可以說荒誕不已,切不說阮氏兄弟南下與否,就是阮氏兄弟歷史上是否有這些人物都還可知。而且一兩人的到來怎麼可能影響越南阮姓繁衍如此之眾。
越南法屬時期阮朝官員
第四,《因為中國,它全國三分之一的人都姓同一個姓》文中越南古代普通百姓沒有姓氏,法國殖民者統計人口時給沒有姓氏的人冠阮姓。
稍微了解越南歷史的都應該知道,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謠言。越南古代普通百姓基本都有姓氏,只需翻一翻越南古籍便可知道,達官貴人,貧苦百姓,綠林大盜,都有自己的姓氏。
青梅社鍾
如越南目前出土較早唐朝碑文《青梅社鍾》就有錄有大量平民姓氏:「維貞元十四年(798年)歲次戊寅三月辛巳朔卅日庚,戌隨喜社伍十三人共造鴻鐘壹口用銅九十斤流通供養····施主蘇三娘李氏平高氏壽、杜娘溢、杜娘難、鄭氏制、杜娘連、杜氏瑛、潘氏澤·····陳遊健妻杜氏、日帛磨令黎氏妙。」
綜上所述,越南占人口近四成的阮姓成因其實十分複雜,但絕非簡單的改朝換代改姓和百姓無姓被法國安排使用阮姓。
參考資料:《大越史記》、耿慧玲:《越南青梅社鍾語貞元時期的安南研究 》


陽江阮姓的初步探究
2018-02-24 由
阮氏源遠流長,在新百家姓中排行162位,人口約80萬。阮氏之得姓,始於甘肅之阮國,是皋陶氏之後。而《潛夫論》則謂阮為偃姓國。這就是阮姓起源的兩種說法。歷史上也有不少名人,例如阮籍、阮咸和阮元等。南宋時阮氏出了阮姓歷史上唯一狀元——阮登炳(1219—1300)。
陽江阮氏祖先是阮柏窗,葬於阮東附近的漠陽江邊,叫竹子坡。陽江阮氏有去那裡拜姜太公山的習俗。
陽江阮氏的字輩排序:學忠思孟 道德文章 聖朝寵傅 奕世永昌(後增加分支:國慶家詳)。到了現在,奕世永昌的輩分較多。筆者就是世字輩。
廣東第一世阮逵(善富、石麟)宋高宗年間(1107—1187)居河南開封陳留郡。生阮甲奇、丙奇、戊奇、庚奇、壬奇。阮逵後遷南恩,居岡州(今新會)。
據查,阮石麟公,諱逵字善富,家住南雄州始興縣牛田坊珠璣巷,是宋朝的銀青光祿大夫。因忤權貴,左遷南恩州教授,遂家於新寧平康里黃橋頭(在今斗山鎮上閣地區)。他先後娶了兩個夫人——屈氏和柏氏。屈氏是廣東番禺莘汀村人,生三子:平康、平安、平泰。
新會2世阮奇(椿、平安、木生)。居新會潭崗村。生子隆山。
新會3世阮隆山(英譽、桂岩)居新會潭崗村。生子聞雍、達雍。
新會4世阮達雍無子,取阮聞雍次子阮梅村過繼。
新會5世阮梅村(以權、仲平)元朝元佑戊辰出生,明洪武壬午卒。居新會潭崗村。生子阮居寬,元逃戰亂到台山海晏,生子阮居敬。
新會6世阮居敬(佛佑)居新會潭崗村,生子阮澹庵、仁壽。
新會7世阮澹庵(隆),居新會潭崗村。生子冀(少亡)、秋月、柏窗、廷宥。自此,新會阮氏開始遷到陽江。
陽江1世阮柏窗(豸、廷威)明朝宣德8年生,居新會潭崗村。生子阮文聲、文衡、文耕、文昌。明弘治元年(1488年)4個兒子遷移陽江,為陽江始祖。所以說阮柏窗為陽江阮姓的始祖。
第2世阮文聲、文衡,住阮東新屋村。阮文耕住阮東芳圍村。阮文昌遷移陽春潭水、草朗、電白等地。
第4世阮定一遷居阮東大寨村。阮務閒遷居阮東芳圍村,後人遷居阮西新寨村。
第5世阮光祥由陽春遷居雙捷福安村。
第6世阮大紀遷居麻汕獨洲村。
第7世阮酉魁後遷居那西。阮至善遷居銀田村。阮自毅由阮東新屋村遷居城西洞心村。
第8世阮適國遷那西舅父家。
第9世阮善政遷居阮西三華村。阮德政遷居埠場山背村。埠場阮姓始祖為阮德政。
第10世阮君簡遷居阮西新圍村。
12世阮聖立由阮東新屋村遷居陳屋寨。阮聖典由阮東新屋村遷居阮西寨仔村。
13世阮朝萊由阮東新屋村遷居塘圍阮屋寨。
15世阮輔路由那西遷居江城。
第17世阮念銘由阮東大寨村遷居南安村(神仙洞)。
還有部分成為水上居民,即疍民。
阮氏在陽江生根落地至今有500多年歷史。
相信大家都知道阮姓為越南第一大姓。但陽江阮氏和越南阮氏究竟有沒有關係呢?筆者曾在竹子坡拜太公山,聽到「阮氏剃頭仔招駙馬」的傳說。
據《陽江阮氏族譜》載:陽江二房七世住阮東新屋村的阮自足,「飄往安南國(今越南),改名阮福映,被安南王招為駙馬。安南王逝世後,傳位阮福映為安南王。至今越南阮姓者,皆為自足公之後代也。」
查:阮福映(1762年—1820年),越南阮朝的創建者,又名阮映,廟號世祖高皇帝,及嘉隆王。1789年乘西山軍內部分裂﹐奪取嘉定,平定全國。1802年自稱皇帝﹐並遣使向中國清朝請求冊封。1803年﹐清朝嘉慶帝封其為越南國王。他在位18年﹐終年58歲。
有沒有可能阮自足就是阮福映呢?
阮自足共有自發、自強、自剛、自毅5個兄弟,自足排老五。自足沒有生卒記載,而其三哥自剛則「生於明朝崇禎年,卒於清朝康熙年。」明朝崇禎時代在1628—1644年間,清朝康熙時代在1662—1820年間。如果把老三阮自剛的出生設在崇禎末年1644年,就算每個兄弟間隔10年,哪麼老五阮自足大約是在1664年出生,與阮福映1762年出生時間相差近100年,所以阮自足不應該就是阮福映。
限於資料,以上僅是概述,有待識者補充及指正。
附錄:
阮登炳(1219—1300),寧德漳灣人,小名儀孫,字顯之,號石坡,菊存居士。南宋咸淳元年(公元1265年)乙丑科狀元。阮登炳中狀元後,被授為紹興府簽判。咸淳四年(1268年),以簽書鎮東軍節度判官廳公事兼福王府教授。不久,遷秘書省正字,再遷秘書郎。咸淳十年(1274年),度宗去世,皇太子趙顯即位,是為恭帝,年僅四歲。元軍大兵急進,於德祐元年(1275年)兵困宋都臨安城(今杭州),德祐二年二月,趙顯率朝臣投降,阮登炳亦為降臣。三月,阮登炳乞請回鄉養病,獲准。卒於江蘇吳縣,享年八十二歲。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nkv8x85.html


涇川是阮姓暨越南阮姓起源地


阮姓,是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和越南的姓氏之一,是越南全國最大的姓氏,約佔總人口的38.4%[1]。在越南語裡,阮的國語字拼寫為「Nguyễn」[1]。
起源
據《姓譜》記載:殷有阮國於涇渭之間,子孫以國為姓,為皋陶之後。於今甘肅省涇川縣境內。後阮氏族人為避仇殺,流散各地。
出於偃姓。亦皋陶氏之後。
自石姓而改。東晉末期,有石姓人改姓為阮。
一部分是越南陳朝代越南李朝後由國內李姓改姓而來。
歷史名人
中國
阮瑀:東漢文學家,河南尉氏人。
阮籍:三國時魏國文學家,河南尉氏人。
阮咸:魏晉間名士,河南尉氏人。阮籍之姪,竹林七賢之一。
阮孝緒(479年 - 536年):河南尉氏人,撰寫有《七錄》。
阮元:清江蘇儀征人,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進士。嘉慶、道光年間,歷任戶部、兵部、工部侍郎,浙江、福建、江西諸省巡撫,兩廣、雲貴總督,體仁閣大學士。倡修《儒林》、《清史》、《文苑傳》,歷官所至,提倡學術。在浙江設有精舍,廣東設有海堂。撰《十三經校勘記》、《經籍攥詁》、匯刻《皇清經解》180餘種,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逝世,終年85歲。
阮玲玉:原名阮鳳根,中華民國南京時期的默片時代演員
越南
阮寬:十二使君之一
阮超:十二使君之一
阮守捷:十二使君之一
阮匐:丁朝定國公,今天越南阮姓追崇的始祖
阮嫩:李朝末年大將
阮飛卿:胡朝著名詩人,阮廌之父
阮廌:後黎朝開國君主黎利的軍師
阮子縉,又名李子晉,李朝皇室後人
阮攸:越南詩人
廣南國和阮朝皇帝
西山朝皇帝阮岳、阮惠、阮光纘
阮有進:廣南國大將
阮有鎰:廣南國大將
阮有鏡:廣南國大將
阮居貞:廣南國將領
阮科占:廣南國官員,《越南開國志傳》作者
阮文仁:阮福映復國大將
阮文張:阮福映復國大將
阮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s9kGEZ


中國百家姓中的阮姓是如何成為越南的大姓,而且高達近一半人口?
2017/05/20 來源:歷史奇談
導語:相信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在越南這個國家之中,有百分之四十的越南人都是姓阮,也就是說,每三個越南人之中就至少有一個人姓阮。看到這個數據,想必許多人都是十分驚訝的,畢竟就算是我國的大姓——李姓、張姓等也不會在國內人口之中占如此之高的比例。那麼阮姓是如何成為越南的大姓,而且有著如此之高的比例的呢?我們不妨一道來了解一下這其中的原委。
首先便要從古代的越南講起了。古代越南的姓氏基本上都是來自於中國,而且每一個姓氏都可以通過歷史追溯到它的源頭。而阮姓之所以傳到越南,正式因為在南北朝時期,阮姓家族為了躲避戰亂,逃往湖北、江西等地,也有一部分的阮姓人士逃到了越南。於是,自此之後,阮姓便在越南扎了根,阮姓家族也在越南不斷的壯大。
後來,越南發展為陳朝。而這陳朝正是接替了先前的李朝。陳朝建立政權之後,為了杜絕人民再懷念已經覆滅的李朝,陳朝皇帝便下令命令國內所有李氏人都必須要改姓,而改成什麼姓氏呢?正是改成了阮氏。不過究竟為什麼選擇了阮氏來取代李氏,這其中的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並且在陳朝之後,改朝必須換姓竟然成為了古代越南的一大慣例。但凡是有朝代更替,新朝的統治者都會下令將前朝的國姓改為阮姓,以維護自己的統治。
於是,阮姓的人便越來越多。阮姓的人也開始涉獵政治領域,在後來出現了阮朝——越南最後一個封建王朝。
到了近代,越南成為了法國的殖民地。當法國殖民者對越南進行行政管理的時候,他們發現越南的底層人民是沒有姓的,因此這給法國殖民者帶來了極大的麻煩。
於是法國殖民者便想到,既然前一個朝代是阮朝,那就乾脆讓這些沒有姓的越南人都姓阮吧。反正對於法國的殖民者來說,這些沒有姓氏的人姓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了姓氏,才能夠方便自己進行人口普查以及行政管理。
從古代到近代,阮姓在歷朝歷代的統治者以及殖民者的共同「努力」之下,成為了越南的第一大姓,並且在越南人口之中占據了極大的比例。
所以說,阮姓的發展大部分是來自於外部的動力、歷史的因素,與其自身的努力關係甚少。
不過相信看到這裡,很多人都會說自己也知道不少的越南名字,但卻極少聽到「阮」這個字,這又是為什麼呢?原來越南的姓名是由姓氏、中間名以及名共同組成的,而在正式場合之中,一般都是使用名。這大概就是除越南人以外的人極少知道阮姓這一大姓存在的緣故吧。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NmNmN7.html


阮姓,中華姓氏之一。主要源出古帝王皋陶之後,以國為氏。阮國是皋陶的一個裔孫於商朝時建立的諸侯國,其國址在今甘肅涇川一帶。商末,阮國滅,子孫以國為姓。後來,阮氏東遷,漢末三國時期在陳留郡形成望族。兩晉以後五胡亂華阮氏開始南遷,宋元繁播閩粵台港及越南。如今,阮姓早已遍布中華大地,而且走出國門,但不可否認的是當今世界之阮姓絕大部分源出陳留阮氏。阮姓名人有阮瑀、阮籍、阮鹹、阮孝緒、阮樅江、阮元、阮嘯仙、阮玲玉等。阮姓在中國未入百家姓前一百名,但在越南為第一大姓。
阮姓人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0.05%,尤以浙江,福建,廣東,湖北等省多此姓,4省阮姓約佔全國漢族阮姓人口57%。
源于偃姓,出自皋陶氏之後商朝諸侯阮國,屬于以國名為氏。這是中華阮氏的主要起源。皋陶有後裔子孫在商王朝時期被封在阮國(今甘肅涇川),商末,西岐西伯侯姬昌率軍滅了阮國,原阮國王族相約以國名為姓氏,稱阮氏。後來就稱為阮氏。阮國被西周所滅之說可見于《辭海》,但據《詩經大雅·皇矣》載:"密人不恭,侵阮徂共。王赫斯怒,愛整其旅。以篤于周祜,以對于天下,依其在京,侵自阮疆。徙彼高崗,無矢我陵。我陵我阿,無飲我泉。我泉我池,度其鮮原。居歧之陽,在渭之將。萬邦之方,下民之王。"商末周初,周武王為彰其天子洪德,安撫夏、商王朝後裔的民心,曾大預封國,諸如封虞舜的後裔媯滿于陳邑(今河南淮陽),為陳國的開國始君,遂為陳氏的開氏(姓)始祖。周朝如此封國命氏,氏的發展便迅速增多,阮氏便為眾多氏國之一。當時這樣的小"國",其實都是一些規模不大的氏族部落。諸如:程國、崇國、扈國、阮國、房國、杜國、箕國、密須國、寒國、過國、庸國、鄴國、鑄國、戈國、邳國、觀國、褒國、緡國、岐國、仍國、奄國、雙國、武羅國等等。後來,阮國在西戎貴族的侵壓下不斷被分割,阮國被迫逐漸東遷,戰國初期為秦國所滅,設定為義渠邑。阮氏族人為避戰亂和仇殺,後分散到了全國各地。
阮字不同字型的寫法
阮字不同字型的寫法
阮國故地在西漢時期置為安定縣,北魏時期為涇州,唐朝時期改為保定縣,元朝時期改為涇川縣,因涇水而得名。
源流二
源于地名,出自秦朝時期九阮郡,屬于以居邑名稱為氏。九阮,戰國時期為林胡之地,即北方遊牧民族所居之地,為趙武靈王趙雍(公元前340~前295年)所擴攘,趙武靈王趕走了林胡,吞並了樓煩,奪得大片好牧場,成為北方草原的霸主。九阮成為趙國邊地。秦始皇統一六國後,設定了一個大郡,轄地在今內蒙古自治區烏喇特旗、茂明安旗之地,稱為九阮郡,郡治故城在今內蒙古包頭市五原縣。
秦、漢之際,有住民以九阮郡名稱為姓氏者,後省文漢化為單姓阮氏。
源流三
石姓有人改姓阮姓.據《南史》記載,東晉末期,有石姓人改姓阮姓.據《南史》、《姓氏考略》及《路史》所載,春秋時衛大夫石石昔之後有在東晉時改石為阮者.另南朝會稽餘姚人石令嬴因得梁武帝寵愛,被蕭衍拜為修容,賜姓阮,其家族或有以阮為氏者.
源流四
出自他族.今台灣土著、京、彝、回、壯、傣、蒙古、朝鮮、錫伯、苗等少數民族均有此姓
始祖
得姓始祖:皋陶。
各支始祖:阮文益
公自壽邑八鼓稿而遊于衢西城北見其銅峰源內山水之秀麗,土厚平壙遂築室而居,焉娶周氏生四子,分為四房:天地人和,其妻周氏生于永樂已亥年八月廿六日,終于成化癸卯年六月廿八日,葬桐樹塢口坐西向東。是為浙江衢州阮氏始祖。
典籍解釋
《詩經》中有一首詩:"密人不恭,取拒大邦,侵阮徂共,王赫斯怒"。
《辭海》在"阮"的辭條裏,開頭如此解釋:"阮,古國名,偃姓,在今甘肅涇川,周文王所滅"。《詩·大雅·皇矣》:"侵阮徂共"。
《詩·大雅·皇矣》這首詩描寫的史實是:周文王晚年做了一系列伐商的戰略準備,周圍許多封國被他或攻滅或收並,唯有西北邊的密須國不服,密須國在今甘肅靈台縣。伐密的大意是,密須國人違抗大國的命令,帶兵去打阮國(今甘肅涇川東北),打到共(今涇川縣城北水泉寺)的地方,周文王立刻大發威力,惱將起來,便帶兵去阻住密須國的兵隊,不久滅了密須國。
《姓譜》及《通志氏族略》記載:"阮,為商代諸侯小國,在岐山、涇水之間(今甘肅涇川縣),子孫以國名"阮"為氏"。
《中國姓氏地圖》第六部分以《以國為姓,以阮國為姓》為題說:" 據史書記載,殷商時有一諸侯國阮,位于涇渭之間,也就是現在的甘肅涇川一帶。後來,阮國被鄰國周吞並,阮國子孫為緬懷故國,紛紛以國為姓,由此,便產生了阮氏"。
《千家姓查源》上說,"殷商時有一個阮國,偃姓,位置就在今天的甘肅省涇川縣東南一帶,後來被周文王所滅,阮國的子孫就以國為姓。中國各地阮氏人家的起源就在那裏,後繁衍分布到整個中國"。
郡望
陳留郡:春秋時留邑為鄭國地,後被陳國所得,故曰陳留。秦王政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置陳留縣。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置陳留郡,屬兗州。當時轄陳留(治所,今河南省開封縣東南陳留城),雍丘,酸棗,東昏,尉氏,浚儀等17縣,轄境相當于今河南省民權縣、寧陵縣以西,開封市、尉氏縣以東,延津縣、長垣縣以南,杞縣、睢縣以北之地。陳留阮姓名人輩出,後世之各地阮姓也主要源于陳留阮姓。
太原府:亦稱太原郡。戰國時期秦國庄襄王四年乙卯(公元前246年)置郡,治所在晉陽(今山西太原),其時轄地在今山西省五台山和管涔山南部一帶、霍山北部一帶地區。北魏時期轄地在今山西省陽曲縣、交城市、平遙市、和順縣之間的晉中一帶地區。隋朝時期改晉陽為太原,又另設晉陽,與太原同城。唐太原府洽亦在此地。宋太宗太平興國(公元976~984年)中年,改並州為太原府,移治陽曲(今山西太原)。以後宋朝、金國的河東路、河東北路,明、清兩朝以來皆為府。民國時期為市,山西省會所在。
九阮郡:戰國時期為林胡之地,即北方遊牧民族所居之地,為趙武靈王趙雍(公元前340~前295年)所擴攘,趙武靈王趕走了林胡、吞並了北狄的分支樓煩,奪得大片優良牧場,成為北方草原的霸主,九阮遂成為趙國的邊地。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將九阮設定為一個大郡,轄境包括今內蒙古自治區烏喇特旗、茂明安旗之地,稱九阮郡,郡治故城在今內蒙古包頭市五原縣。漢朝初期,漢高祖劉邦改九阮郡為九原郡,到漢武帝劉徹時期,更名為五原郡,其郡地擴為南面黃河,北背祁連山,境域遼闊。
堂號
太原堂:以望立堂。
九阮堂:以望立堂,亦稱九原堂、五原堂。
竹林堂:三國時候,阮籍為"竹林七賢"之一,曾官至步兵校尉。
遷徙分布
阮姓,在《百家姓》中排第130位。在2007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第189位。阮姓在越南是全國最大的姓氏。在越南語裏,阮的國語字拼寫為"Nguyễn"。
阮姓發源于甘肅涇川,歷周代至秦,逐漸向陝西、河南、山東、山西、河北等地播遷。此際見于史冊者有春秋時魯國人阮氏,始皇時秦人阮翁仲。
漢末三國魏晉時,繁衍于陳留郡的阮姓名人輩出,聲譽顯赫。永嘉之亂時,阮鹹子阮孚、從子阮修及阮修族弟阮放、阮裕兄弟等陳留阮姓避亂南遷,阮修于途中遇害,其家族和阮孚他們到達今江蘇南京,阮裕由于無意仕途,隱居于會稽剡山(今浙江紹興),並有一支阮姓遠徙于廣西合浦。
湖北通山縣黃沙鎮阮氏宗祠
湖北通山縣黃沙鎮阮氏宗祠
南北朝時避亂江浙等地之阮姓依舊名人輩出,高官不斷。此間,阮姓因仕宦、避亂、升遷、謀生等原因逐漸在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地落籍,並有阮姓進入越南,如今仍是越南之大姓。另南朝宋將領、合浦徐聞人因征林邑國(今越南中南部)大敗,子孫遂居遂溪。
隋一統後,有南朝阮姓回遷北方。阮姓入閩始于唐朝,據《阮氏族譜》載,陳留郡阮安所于天佑四年(970)任邵武教諭,遷居綏安左街巷,為入閩始祖。傳六世至阮文富,約在北宋時遷居福建汀州寧化上進賢坊官圳上。唐末五代時有阮姓入居四川、廣東。
北宋時居于閩縣(今福建福州)一支阮姓北徙吳縣(今江蘇蘇州),南宋時此支阮氏出了阮姓歷史上唯一狀元--阮登炳。另光州固始(今屬河南)人阮思聰徙居建康(今江蘇南京)。
明初,山西阮姓作為洪洞大槐樹遷民,被分遷于山東、河南、江蘇、安徽、湖北等地。明中葉後,有渡海赴台者。
清康乾後,有山東之阮姓闖關東到東北三省。如今,阮姓在中國分布較廣,尤以浙江、福建、山東、湖北等省為多。現代阮姓人口列中國第一百八十九位。阮姓:阮姓,中華姓氏之一。主要源出古帝王皋陶之後,以國為氏。阮國是皋陶的一個裔孫於商 -華人百科 - https://goo.gl/fP468E


越南姓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wusynA

越南姓氏絕大多數為漢姓,例如阮、范、陳、胡、吳、黎、鄭、李、丁等。同時也有越南古代征服南方占婆、柬埔寨等國後引入的姓氏,但數量較少-阮姓是越南第一大姓,中國南北朝時,陳留阮氏有多人在交趾地區為官,阮姓由此傳入越南。陳氏篡權推翻李朝建立陳朝後,擔心李氏親族反抗,強迫所有姓李的人一律改為姓阮。鄭阮紛爭時期,阮潢割據順化,曾為手下將領賜姓阮氏。


越南這家噴射航空公司堆出了「性感比基尼空姐」的服務,很多人看過第7張照片後都把生意移到越南了... - https://goo.gl/ep65W4


三國奇女子:賢明聰慧的阮氏
作者:秦自省
許允一見新娘之面,竟然是個奇醜女子,頓如一盆冷水從頭澆下,涼透了心。等到交拜禮畢,許允竟再也不願回到新房中去,家人都深以為憂。圖為清 徐揚《姑蘇繁華圖》。(公有領域)
更新: 2019-03-13 8:54 PM    標籤: tags: 古風悠悠, 三國故事, 奇女子, 許允, 阮氏
許允(?─254年),字士宗,三國・魏高陽(今屬河北)人。他出身世族,父親許據在朝為官,官至典農校尉。許允少時就和同郡崔讚齊名,為冀州名士:當許允壯年時,在朝廷任衛尉卿的阮共,以女阮氏嫁之。許允得知新娘是阮共之女,亦即當時與嵇康為友的風雅名士阮侃之妹,便欣然答應。沒想等到舉行婚禮時,許允一見新娘之面,竟然是個奇醜女子,頓如一盆冷水從頭澆下,涼透了心。等到交拜禮畢,許允竟再也不願回到新房中去,家人都深以為憂。
才智過人的阮氏
過了幾天,有位朋友來拜訪許允,阮氏叫婢女,看看是哪位客人來了。婢女回來告訴阮氏說:「是桓范官人。」阮氏一聽是桓范,對婢女說:「這下可以放心了,桓君必定勸我夫君進新房來。」
果然不出所料,桓范勸許允道:「阮家既然將醜女嫁給你,肯定是有原因的,你應該留心細察才是。」許允受朋友之勸,便入新房中來,但一見新娘的模樣,馬上又想要出去。阮氏料定丈夫這次如果出去了,便再也不會回來,就牽住許允的衣服,不讓丈夫離開。
許允有些氣惱,責問妻子道:「俗話說:婦有四德,你有幾德?」因為《周禮》中提到「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德指品性貞潔溫順,言指善於辭令,容指容貌美麗,功指精通女工,後人便將婦女的德、言、容、功稱作四德,要求婦女具備這四個條件。許允在這時提出四德,明明是譏刺妻子容貌醜陋。阮氏回答丈夫道:「我所缺少的,只是『容』而已。但是士有百行,夫君具備幾樣呢?」許允頗為自負,答道:「我全都具備。」阮氏問道:「百行以德為首,夫君好色不好德,怎麼能說是全部具備了呢?」說得許允,面有愧色。
這時,許允才第一次瞭解到妻子的超人識見,於是與妻子和好,並且十分敬重她。
救了夫君一命
魏明帝時,許允在朝任尚書選曹郎,提拔了不少同鄉當官。魏明帝懷疑他營私,派人逮捕他。事出緊急,阮氏見丈夫將被逮捕,來不及穿鞋,急忙赤著腳,就從裡面跑出來,告誡丈夫說:「明帝可以和他辯理,但千萬不可以跟他求情。夫君千萬記住!」
到了朝廷,魏明帝審問許允,問他為何濫用私人?許允受妻之教,從容爭辯說:「我推舉官員,只是像古人所說的那樣,選拔我所瞭解的人,並沒有藉此營私。我的同鄉,都是我十分瞭解的。請陛下逐一加以考察,看他們稱不稱職。如果發現他們不稱職,我甘願擔當罪名!」魏明帝聽了他的一番爭辯,便派人認真考察他任用的所有官員,發現確實個個都很稱職,於是把許允釋放了。
明帝見許允衣服破舊,讚歎道:「真是個清廉官員!」還特意下詔賜給他新衣。
開初,許允被捕以後,全家人都十分緊張,個個痛哭失聲,只有阮氏神態自若,絲毫不擔心。她對家裡人說:「不必為他擔心,不久就可以放回來。」阮氏預先煮好飯,等丈夫回家來吃。過了不多久,許允果然回來了。
保全兩個兒子的性命
在種種事情上,阮氏都表現出她的卓識。
許允在朝中,一直做到中領軍將軍,他與大鴻臚夏侯玄和李豐等人交往甚密。後因司馬懿在朝中權重,夏侯玄、李豐等,便密議要誅殺司馬懿。事洩,夏侯玄、李豐等不僅自己被殺,還被誅三族。這件事自然也就牽連到了許允。當李豐被捕時,許允心情十分緊張,行動失常。但是,後來竟被封為鎮北將軍,許允不禁鬆了一口氣.喜形於色地對妻子說:「我知道我總算是躲過去了!」
阮氏卻很不以為然,對丈夫說:「眼看著禍事就在眼前,哪裡能夠倖免!」果然,不久以後,許允被加以罪名逮捕,死在發配充軍的半路上。
許允的門生,得到這個消息,趕緊來告訴阮氏。阮氏這時正坐在織機旁織布,聽到消息後,絲毫也不覺驚訝,臉色平靜,說:「我早知道會這樣。」她和許允已經有了兩個兒子,長子許奇,次子許猛,自小就很有才名。那位門生,十分緊張,要把阮氏的兩個兒子帶走藏起來,以免被殺。阮氏對許允的門生說:「此事不會牽連到我的兒子。」
後來,司馬懿不放心,派鍾會來察看許允的兒子,如果其才能跟他們的父親許允一樣,就準備也加以逮捕。許奇、許猛得到消息,緊張萬分,趕緊告訴母親。阮氏安慰兒子:「你們雖然都不錯,但才能並不很大。如果鍾會來了,你們可以隨便和他交談,不要悲哀。鍾會如果結束談話,你們也立刻停止,就能平安無事。你們可以隨便問一些朝中之事。」兩個兒子遵照母親的教導,和鍾會進行了一番交談。鍾會覺得許奇和許猛,才能不如他們的父親,回去覆命,將經過情形一一匯報。許奇、許猛,終於免去了禍事。
阮氏以自己的賢明識見,保全了兩個兒子的性命。鍾會當時雖然以善於識鑒人才而聞名,但阮氏比他更有智慧!
據《三國誌・諸夏侯曹傳》註釋引《世語》載,許允的兩個兒子「奇字子泰,猛字子豹,並有治理才學。晉太康中,奇為司隸校尉,猛為幽州刺史。」這是後來的事。
許奇、許猛兩人,不僅沒有遭禍,反能立朝為官。這都是因為有個賢明卓識的母親阮氏及時指導的結果。


近半數越南人都姓阮!穩居越南第一大姓 背後原因超荒謬 https://bit.ly/2XstESD
在台灣有所謂的陳林半天下,也就是姓陳跟姓林的比例相當高,但知道人口約8900萬人的越南,最大姓氏是什麼?答案是「阮」,占人口比例38.4%,將近4成,其次是姓「陳」及姓「黎」,比例分別11.1%和9.5%,明顯第一大姓與第二及第三大姓中間有一段明顯落差。越南人中為何平均每兩三個人裡,就有一個姓阮。如何阮姓成為越南的第一大姓,原因竟然跟幾次的統治階層,用政治力強迫民眾改姓氏有關!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越南有近四成民眾姓阮,原因竟都跟政治有關係。(圖/翻攝自pixabay)
古代越南的姓氏,多由漢人傳入。例如阮、范、陳、吳等等,阮氏第一次出現在歷史事件中,是1232年,越南李朝滅亡,陳朝建立。當時的國王陳守度,為了防止國民懷念李朝,強迫所有姓李的人都改姓阮
此後這樣的事情又發生過幾次。如:1400年,推翻陳朝的胡朝被明朝討平,所有胡姓人都改姓阮。1592年,莫朝亡,莫姓子孫改姓阮。1778年,鄭氏在與阮氏的戰爭中落敗,鄭姓也改姓了阮。隨後,越南最後一個封建王朝——阮朝建立,阮氏享國祚近250年。阮氏因此更加繁盛。
1887年,法屬印度支那正式形成。阮氏王朝成為傀儡。開始管事的法國人很快開始了第一次人口普查。由於還有很多老百姓沒有姓,給統計帶來很大麻煩,於是法國人給所有沒姓的越南人都按上了當時已經是最常見的姓——「阮」。
這讓阮姓有了壓倒性優勢,打下了決定性的基礎。阮姓也從主要是貴族姓,一下子進入到平常百姓家。
如果沒有法國人,阮姓在越南毫無疑問也會成為大姓,越南的第二、三大姓氏,陳和黎,人口比例就分別是13%和9%。阮姓可以達到40%,跟法國人的統治有著很大的關聯
近半數越南人都姓阮!穩居越南第一大姓 背後原因超荒謬 https://bit.ly/2XstESD


安南阮氏王朝百官跪拜上朝
1900年代,安南順化皇城,阮氏王朝百官跪拜上朝,前方是午門。即使在法國殖民時期,阮氏王朝仍然維持形式上的統治,順化皇城是越南最大的古建築群。
1635年至1687年,廣南阮氏領主阮福瀾(神宗)、阮福瀕(太宗)在此地建立金龍城作為都城。後經阮福溙(英宗)、阮福濶(世宗)兩代擴建,改名富春(Phú Xuân)。阮福濶在富春興建了金華殿、光華殿、瑤池閣、朝陽閣、光文殿、就樂殿、正冠堂、中和堂、怡然堂、暢春堂、建瑞雲亭、同樂軒、內院庵、絳香亭等宮殿亭閣,並在香江上游修建了建陽春府,內有長樂殿、閱武軒等建築。
1789年6月後,阮映逐漸鞏固越南全境。在滅西山朝後,對外宣稱年號為「嘉隆」(Gia Long)。他對越南的統治在1804年正式受到中國清朝的承認。嘉隆帝在諮詢地理學家以決定哪裡是建造新的宮殿和城堡的最佳地點,一致決定順化是一個合適的地點。建築物於1804年開始建造,負責人為阮文謙、黎質、範文仁。成千上萬的工人被命令建造10公里長的牆壁和護城河。最初的牆是以泥土伙土,但後來這些土牆被2米厚的石牆所取代。在原有宮殿的基礎上,仿照北京紫禁城的規制大幅度擴建皇宮。宮城營建工作開始,皇城東部面向順化香河。 這與北京的故宮南部不同。皇帝的宮殿在城堡的東邊,離香河最近。在皇帝宮殿周圍建造了第二套高牆和第二條護城河。隨後又添加了更多的宮殿、大門、庭院和花園。(維基資料)中華之窗 | 安南阮氏王朝百官跪拜上朝 | Facebook https://bit.ly/3B67slP

302529575_1687726338271247_532520022124615977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