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姜 (晉文公夫人) 齊姜,姜姓,齊氏,齊國宗女/《齊姜勸重耳勿懷安》是春秋時期文學家左丘明創作/《詩經.陳風.衡門》「豈其取妻,必齊之姜。」借指高貴美麗的女子/重耳與齊姜-在晉國公子重耳流亡到齊國的時候,齊桓公將她嫁給重耳。《列女傳》將她列入賢明卷。《列女傳·晉文齊姜》:「頌曰:齊姜公正,言行不怠,勸勉晉文,反國無疑,公子不聽,姜與犯謀,醉而載之,卒成霸基。」/齊國的祖先就是《封神演義》中有名的姜子牙所以齊國的國君姓姜,齊國國君的女兒全都被人稱為齊姜,後來,凡是齊國王室嫁到其他國家的女子也都被稱為齊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0 - 2022-03-22T173304.581a395fc9f4755f85cd029c93fdbc95a

禍國紅顏之棠姜,長得美也是一種罪過?
禍國紅顏之棠姜,長得美也是一種罪過?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iowe6I
棠姜,這個名字大家一定不太熟悉,那麼齊莊公知道不?也不知道啊?那「螳臂當車」這個成語總該知道吧?這個成語就出自齊莊公,原文是這樣說的:齊莊公出獵,有一蟲舉足將搏其輪。 
問其御曰:「此何蟲也?」對曰:「此所謂螳螂者也。其為蟲也,知進而不知卻,不量力而輕敵。」莊公曰:「此為人,而必為天下勇武矣!」回車而避之,而勇士歸之。
翻譯一下就是:齊國國王莊公出門打獵,有一隻螳螂舉著前臂,準備和他的馬車車輪子搏鬥。
(莊公)問他的車夫說:「這是什麼蟲啊?」
車夫說:「這是螳螂。作為蟲來說,(它是那種)只知道進不知道退的,不估計一下力量對比就輕率和敵方對陣。」
莊公說:「這蟲子要是人,必定是天下勇士啊。」
於是讓車繞道避開了它,後來勇士都投奔了莊公。
聽起來很像個有為賢君對不對?(其實我覺得這個成語應該出自齊前莊公,春秋五霸齊桓公的祖父,因為有兩個齊莊公,本文的齊莊公是齊后庄公。)
棠姜
這個齊莊公其實是一朵奇葩,放著後宮三千佳麗不理,屁顛屁顛去勾引大臣的老婆,最後因為這個把命都丟了。
再來說一下這位讓齊莊公豁出命來勾搭的棠姜。
姜姓專出美女,劉向列女傳里的孽嬖傳,專門羅列禍國紅顏16人,其中姜姓美女占了五席。棠姜就是其中之一。
棠姜,姜姓,東郭氏,因嫁齊國棠邑大夫棠公為妻,故又稱棠姜。
史書上並沒有描寫她的容貌如何,但是從後續崔杼和齊莊公的表現來看,她應該是很美的。棠姜還有個弟弟,叫東郭偃,是崔杼的家臣。棠姜29歲那年,棠公死了,東郭偃帶著崔杼前來弔唁,有記載說是崔杼早就聽說棠姜的美貌所以不請自來,不可考。
劉向是這麼寫的:崔子吊而說姜,遂與偃謀娶之。就是說崔杼見到棠姜就喜歡上了她,和她弟弟合計了一下,讓她弟弟做了個媒,就把棠姜娶回家了。
崔杼在政治上雖然被詬病,但他對棠姜很好,對棠姜帶過來的兒子也是視如己出。嫁給崔杼以後,棠姜的生活應該是幸福的。
然而就在此時,史書上突然冒出一句「莊公通焉」。
「莊公通焉」
崔杼是齊國的大夫。當年齊莊公還是公子光的時候,被齊靈公派去晉國當人質。
到公元前554年,齊靈公改立寵妾戎姬撫養的小兒子牙,當年五月,靈公病重。大夫崔杼立刻迎回了公子光,殺了戎姬。
幾天後,靈公死了,公子光就位為莊公。可以說,崔杼是齊莊公即位的最大功臣。
因此他們君臣關係應該是比較親密的,齊莊公去崔杼家串個門什麼的也是平常。見到棠姜而喜歡上也是說得過去的。
史書記載:莊公通焉,驟如崔氏,以崔子之冠賜人。侍者曰:「不可。「公曰:」不為崔子,其無冠乎?「
翻譯一下就是:齊莊公和棠姜私通,經常到崔家去,還拿了崔杼的帽子去賜給別人。侍者勸他不可以這樣,齊莊公說:「除了崔子,別人難道不會有同樣的帽子了嗎?」
只能說齊莊公不僅道德底線太低還很蠢,這個時候他大概已經完全忘了是因為崔杼他才能順利即位這件事。
而崔杼知道齊莊公齊莊公私通棠姜之後,就開始了他的弒君計劃。
至於棠姜方面,沒有記載她的態度,從史書細節上分析,棠姜應該是被迫的,她對齊莊公並沒有感情,因為莊公每次都是跑去崔家與棠姜約會,勞神費力還擔驚受怕。
接下來就發生了著名的崔杼殺莊公的歷史事件。
崔杼弒君
五月,莒國國君來訪,齊莊公舉行國宴款待,崔杼故意稱病不參加。對於齊莊公來說,重臣生病,國君自然要去看望,還可以與棠姜約會,簡直天賜良機。
於是莊公匆匆結束國宴就直奔崔家而去,他並不知道,這一去,就是一腳踏進了黃泉路。
齊莊公興沖沖的去找棠姜,棠姜卻把他讓到外室,自己轉身進了臥室就不再開門,齊莊公幾次敲門都不見棠姜開門後,史書上是這麼寫的:公抱柱而歌。
大概他以為棠姜在跟他玩情調,就抱著柱子給棠姜唱情歌。
喂,人家老公在家呢,雖然稱病,你也不能直接當人家老公是死的吧!
但是莊公沒等來棠姜,卻等來一群大漢,這才意識到大事不好,於是跑上崔家的瞭望台,希望與下邊的人和解,但沒人搭理;他又想與這些兵丁結盟,勸他們倒戈,還是沒人答應。
最後,齊莊公請求能讓他回到自家的宗廟自刎,下面的兵丁還是不答應,說:君王的下臣崔杼病得厲害。不能聽取您的命令。這裡靠近君王的宮室,陪臣巡夜搜捕淫亂的人,此外不知道有其他命令。
齊莊公知道大勢已去,準備跳牆逃跑,被眾兵丁亂箭射中大腿,掉到牆內,被趕上來的兵丁亂刀砍死。
這次刺莊公事件顯然是事先謀劃好的,也說明棠姜對莊公的糾纏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關於崔杼,還有一樁殺史官的傳聞,齊莊公死後,齊國太史如實記載:崔杼弒其君。崔杼大怒,讓改成莊公暴病而亡,史官不從,被殺,再換一個,還是寫:崔杼弒其君。也是不改,被殺,再換一個,還是寫:崔杼弒其君。
崔杼想想沒辦法,隨便你們愛怎麼寫怎麼寫吧。
齊莊公死後,崔杼立莊公弟杵臼為君,就是齊景公。自己為右相。
兩年後,其子崔成等互相爭權,家族發生內訌,左相慶封乘機攻滅崔氏,他與棠姜上吊自殺,他的屍體為景公戮曝,他和棠姜生的兒子則出奔魯國。
史書上寫崔杼弒君都不忘帶上棠姜這個紅顏禍水,而通篇讀下來,對棠姜的容貌和對待此事的態度都沒有描寫,也沒有像妲己、妺喜、驪姬還有貌美淫亂干政之類的「罪名」。
只能說,棠姜的罪過,大概就是長得太美了而已。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6or3q6l.html
--------------------------------------------------
東郭姜(?-前546年),中國春秋時期棠公夫人,是齊桓公的後裔,嫁給棠公之後又叫棠姜。
東郭姜原嫁給棠公。棠公死後,崔杼在弔唁棠公時發現東郭姜美貌,要娶她為妻。東郭姜的兄弟東郭偃因為崔杼也姓姜,是齊丁公的後代,表示過反對。但是崔杼還是娶東郭姜為妻。前548年,齊後莊公與棠姜私通,被崔杼謀殺,另立齊景公。
東郭姜生的兒子崔明得寵,崔杼廢掉原本的世子崔成,改立他為繼承人。前546年,崔杼前妻之子崔成、崔彊,在慶封慫恿下,殺死東郭姜和棠公之子棠無咎、東郭偃。慶封再殺崔成、崔彊,東郭姜自殺。崔杼見家破人亡,也絕望自殺。崔明逃到魯國。
-------------
崔杼(?-前546年),姜姓,崔氏,名杼,諡武,又稱崔子、崔武子。春秋齊國大夫,是齊丁公的後裔。

2022-03-22_1731512022-03-22_1729132022-03-22_1728342022-03-22_172729
生平
家世背景
齊丁公太子崔季子,因讓位予齊乙公,逃到崔,成為齊國大夫,生崔穆伯,穆伯生崔沃,崔沃生崔野,崔野八世孫崔夭,崔夭生崔杼,
崔杼早年曾得到惠公寵信,惠公去世後,高固、國佐怕受他脅迫,將其驅逐出國,崔杼出奔到衛國。後返齊。
擁立莊公
靈公娶魯國之女,生下公子光,立為太子,是為太子光。靈公後娶仲姬、戎姬。戎姬受寵,仲姬生公子牙,給戎姬撫養。戎姬請求改立公子牙為太子,靈公答應。仲姬說:「不可以。太子光的地位被諸侯們承認,如果無故廢除,以後您一定後悔。」靈公說:「主導權在我罷了。」於是把太子光遷到於東部,以高厚為太傅,夙沙衛為少傅,輔佐太子牙。
靈公二十八年(前554年),靈公病重,崔杼迎太子光為君,是為齊後莊公。崔杼殺戎姬,陳屍於堂。同年4月9日(五月壬辰,格里曆),靈公去世,莊公即位,在句瀆丘(在今山東省菏澤市)將太子牙殺死。八月,崔杼殺高厚。十一月,殺在高唐(在今山東省聊城市)叛亂的夙沙衛。
弒殺莊公
齊後莊公與崔杼之妻東郭姜通姦,多次去崔杼家,還把崔杼的冠賞給別人。莊公的侍從說:「不可。」崔杼大怒,借莊公伐晉,想與晉國合謀襲莊公但未得機會。莊公曾鞭笞宦官賈舉,賈舉又被任為內侍,替崔杼尋找殺死莊公的可乘之機。
莊公六年(前548年)五月,莒國國君朝見齊君,莊公在甲戌日宴請莒君。崔杼謊稱有病不上朝。
乙亥,莊公探望崔杼,但意在其妻,故接著調戲崔杼之妻。崔妻入室,與崔杼同把門關上不出,莊公抱柱唱歌。這時賈舉把莊公的侍從武士攔在外面而自己進入院子,把院門關上。崔杼的徒眾手執弓箭、兵器一擁而上。莊公請求和解,眾人不答應,莊公又請求盟誓定約,眾人也不答應,莊公於是請求到宗廟自殺,眾人仍不答應。大家說:「您的臣子崔杼生病了,不能來聽您吩咐。這裏離宮廷很近,我們這些家臣只是來捉拿淫賊,沒有第二種命令。」莊公跳墻想逃跑,被射中大腿,反墜墻裏,被殺。
上大夫晏嬰不願意自殺或逃亡,他只站在崔杼的門外說:「統治人民的,難道是凌駕於人民嗎?社稷才是真正的君主。為人臣者豈為了祿米?是為了保護社稷啊。所以君主為社稷而死,我也為君主而死;君主為社稷而逃亡,我也為君主而逃亡。如果他是為了自己的錯誤而死或逃亡,我又不是他的親寵之臣,誰願意這樣去作?而且有人都敢弒殺君主了,我何必自殺,何必逃亡,又要去哪?」門開後,晏嬰進去,伏在莊公的屍首上大哭,表示悲痛,又起來。跳了三次後(古代喪俗「頓足」之禮),就離開了。旁人對崔杼說:「一定要殺晏嬰。」崔杼說:「他有民望,放了他,以爭取民心罷。」[1]
齊國太史寫下了「崔杼弒莊公」,崔杼殺死太史。太史之大弟再繼續這樣寫,崔杼又殺了大弟。太史的二弟也這樣記載,崔杼只好放過了他。太史的族人南史氏以為太史全家都被殺了,帶著竹簡要去寫「崔杼弒莊公」這幾個字,結果發現已經如實記錄,於是離去。文天祥《正氣歌》的「在齊太史簡」即指此事。[2]
齊國右相
丁丑,崔杼立起莊公弟公子杵臼為君,是為景公。景公即位後,任命崔杼為右相,慶封為左相。二位國相怕國內動亂,命令國人盟誓:「不跟隨崔、慶兩家的人都得死!」晏嬰說:「我晏嬰不能參加,我只能跟隨忠於君主、利於社稷的人!在此向上帝發誓。」才歃血,意思是不肯參盟。慶封想殺晏嬰,崔杼說:「是忠臣啊,放過他。」[3][4]
失勢與去世
崔杼原配有子崔成、崔彊。後崔杼喪妻,又娶東郭姜,生子崔明。東郭姜讓她前夫棠公之子棠無咎、弟東郭偃做崔氏家相。
景公二年(前546年),崔成有病,崔杼因而乘機立愛妻之子崔明為繼承人。成請求到崔邑告老還鄉,崔杼答應,二相不肯,認為崔邑應該歸崔氏宗主。崔成求助於慶封,慶封告訴盧蒲嫳。盧蒲嫳說:「他,是國君的仇人。上天或者將要拋棄他了。他家裡確實出了亂子,您何必擔心?崔家的削弱,就是慶家的加強。」崔成和弟弟崔彊在慶封慫恿下,殺死棠無咎、東郭偃。崔杼出逃,請慶封幫他安定家族,慶封趁機派盧蒲嫳殺崔成、崔彊,東郭姜自殺。崔杼見家破人亡,也絕望自殺。崔明逃到魯國。
同年秋,齊人移葬莊公,把崔杼屍體示眾以泄民憤。
家庭

東郭姜

崔成
崔彊
崔明(母東郭姜)
-------------------------------
崔明,中國春秋時期齊國執政崔杼和東郭姜的兒子。
崔杼續娶東郭姜為妻,要將家業傳給崔明。前546年,崔明同父異母兄崔成、崔彊殺死崔明的支持者舅舅東郭偃、同母異父兄棠無咎。慶封想獨攬大權,滅亡崔氏,殺死了崔成、崔彊,東郭姜、崔杼自殺。崔明逃到魯國。齊國的崔氏滅亡,第二年,慶封的兒子慶舍被殺,慶封逃到吳國,慶氏也滅亡。
----------------------------
棠無咎(?-前546年),中國春秋時期齊國棠公和棠姜的兒子。
棠公死後,崔杼在弔唁棠公時發現棠姜(東郭姜)美貌,要娶她為妻。東郭姜的弟弟東郭偃因為崔杼也姓姜,是齊丁公的後代,表示過反對。但是崔杼還是娶東郭姜為妻,東郭偃和棠無咎也成為崔氏的家臣。前548年,齊莊公與棠姜私通,被崔杼殺死,另立齊景公。東郭姜生的兒子崔明,崔杼立他為繼承人。前546年,崔杼前妻之子崔成、崔彊想要崔邑,崔杼答應了,東郭姜的兄弟東郭偃和棠無咎不同意,認為崔邑應該歸崔氏宗主。在慶封慫恿下,九月庚辰,崔成、崔彊在崔氏之朝廷殺死棠無咎、東郭偃。慶封再殺崔成、崔彊,東郭姜自殺。崔杼見家破人亡,也絕望自殺。崔明逃到魯國。
----------------------------
春秋|棠姜不祥,三個男人一個病死,一個射殺,最後一個自縊而死
之前塗塗講了諸姜亂別國之事,現在就講講齊國因此女而內亂的事吧,真是報應不爽!
棠姜何許人也?她姜姓,東郭氏,名不詳,因嫁齊國棠邑大夫棠公為妻,故稱棠姜。齊國的第一美人,當時人人皆知「南有西施,北有棠姜」。
第一個男人:棠姜容貌艷麗,最初嫁給了齊國棠邑大夫棠公為妻。可惜他無福消受,後因病就死了。
第二個男人:當時東郭姜的弟弟東郭偃是齊國大夫崔杼的家臣。棠公死後,東郭偃為崔杼駕車前來弔唁。崔杼看到東郭姜的美貌,因此非常喜愛東郭姜,於是迎娶東郭姜為妻。棠姜帶著兒子嫁到已喪妻崔杼,倍受崔杼的寵愛。
原本故事發展到這裡是一個圓滿幸福的故事。可惜卻因為國君饞涎她的美色而生出禍端。
第三個男人:一次齊莊公去崔杼家,看上棠姜。後來齊莊公天天來幽會,棠姜不敢拒絕,怕崔杼受害,只有心裡恨,不能說出來。齊莊公越來越放肆,路人皆知。
莊公放肆到什麼程度呢?據說有一次他崔杼的帽子拿來賞賜給別人。侍者說:「不行。」齊莊公說:「不用崔杼的帽子,難道就沒有帽子?」崔杼由此懷恨齊莊公,恨不得要殺死他,奈何一直沒有機會。齊莊公六年,機會終於來了。莒國國君來齊國朝覲,齊莊公在北城設宴,崔杼稱病不到。齊莊公便借著探望為由,來到了崔杼府中,趁機與棠姜私通。塗塗講到這裡,也不禁為齊莊公的智商擔憂,主人家還在府就和大夫夫人私通,你不怕他惱羞成怒?(春秋之時,臣子殺國君的例子多得不可勝數)
因此崔杼與齊莊公的侍從賈舉(賈舉也恨齊莊公)合謀殺死齊莊公。以後崔杼仍然寵愛棠姜。當月崔杼擁立齊莊公異母弟杵臼為君,是為齊景公,崔杼自任宰相。
崔氏一族借著此次謀殺國君之事而發達了。有句古話說得好,城堡是內部攻破的。
崔杼與前妻所生兩子反叛,崔杼欲借慶封之力平定家亂(催慶兩家交好)。沒想到慶封狠毒,藉機發動國內的人們幫著攻打,滅亡崔氏一族,並奪取崔氏全部的人口和財貨。棠姜上吊自殺。崔杼無家可歸,於是也上吊自殺了。
當時君子都稱:「東郭姜殺一國君而滅三室,又殘其身,可謂不祥矣。」
塗塗論壇:
人們都說棠姜淫蕩不詳,可真是這樣嗎?棠姜與棠公年的婚姻生活可有什麼不恥傳聞?棠公過世也只是因病而亡,怪不到她的頭上。當時婦女是可以改嫁的,所以她改嫁給崔杼無可厚非。
要說這齣不詳悲劇,要怪也只能怪齊莊公好色。歷來貪圖臣下夫人的國君都沒有好下場,更何況他還羞辱臣下。這般行徑想不讓臣下懷恨在心都難。設想你站在崔杼的角度想想,你的妻子被上司強迫,你能不憤怒?齊莊公被殺是他的性格缺陷造成的,怨不得人!
至於棠姜,齊莊公作為國君,如果拒絕,會不會給丈夫與兒子帶來災禍?這是她需要考慮的問題。
唯有看不慣的小人就是慶封,平日裡與崔家交好。他可是在弒君之事中得到好處的,擔任了左相。可是恰恰也是他滅了崔氏一族。這樣他既得名又得利,搬光了崔氏的財產,又為先君復了仇,真是一個狡詐的老狐狸。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4822mag.html
---------------------
東郭姜(?-前546年),春秋時期齊國棠公夫人,是齊桓公的後裔,姜姓,名字不詳。嫁給棠公之後又叫棠姜。棠公死後嫁給崔杼。
人物介紹
春秋時期齊國人,齊棠公之妻,東郭偃的姐姐,而東郭偃是崔武子的家臣。齊棠公去世後,東郭偃為崔武子駕車去弔唁。崔武子看到棠姜很美,便很喜愛她,讓東郭偃為他娶過來。 而新國君齊莊公看見棠姜之後也被迷倒,最後私通。崔杼知道後,便設計殺了莊公,立莊公之弟杵臼為君,是為景公。崔杼自封為相國,飛揚跋扈、專斷朝政。棠姜是齊國崔杼之亂的導火線。
原文
棠姜,齊棠公之妻,東郭偃之姊也。東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御武子以吊焉。見棠姜而美之,遂取之。
莊公通焉,驟如崔氏。以崔子之冠賜人,侍者曰:“不可。”公曰:“不為崔子,其無冠乎?”崔子因是,又以其間伐晉也,曰:“晉必將報。”欲弒公以說於晉,而不獲間。公鞭侍人賈舉而又近之,乃為崔子間公。
夏五月,莒為且於之役故,莒子朝於齊。甲戌,饗諸北郭。崔子稱疾,不視 事。乙亥,公問崔子,遂從姜氏。姜入於室,與崔子自側戶出。公拊楹而歌。侍 賈舉止眾從者,而入閉門。甲興,公登台而請,弗許;請盟,弗許;請自刃於 廟,勿許。皆曰:“君之臣杼疾病,不能聽命。近於公宮,陪臣乾掫有淫者,不知二命。”公逾牆。又射之,中股,反隊,遂弒之。
------------------
東郭姜(?―公元前546年),姜姓,東郭氏,名不詳,因嫁齊國棠邑大夫棠公為妻,故又稱棠姜。棠公死後,東郭姜改嫁齊國大夫崔杼。後來東郭姜與齊莊公私通,導致丈夫崔杼弒君,殺害齊莊公。齊莊公死後,崔杼立齊景公為君,自為宰相。
齊景公二年(公元前546年),崔氏發生內亂,齊國左相慶封趁機滅亡崔氏一族,東郭姜與崔杼自縊而死。
改嫁崔杼
東郭姜容貌美麗,最初嫁給齊國棠邑大夫棠公為妻。 [1]  當時東郭姜的弟弟東郭偃是齊國大夫崔杼的家臣,棠公死後,東郭偃為崔杼駕車前來弔唁。崔杼看到東郭姜的美貌,因此非常喜愛東郭姜,於是迎娶東郭姜為妻。 [2-3] 
私通國君
後來,東郭姜與齊國國君齊莊公私通,齊莊公經常到崔杼家,還把崔杼的帽子拿來賞賜給別人。侍者説:“不行。”齊莊公説:“不用崔杼的帽子,難道就沒有帽子?”崔杼由此懷恨齊莊公。齊莊公六年(魯襄公二十五年,前548年),齊莊公趁晉國發生動亂而攻打晉國。崔杼認為齊莊公趁亂攻打晉國,晉國必然會報復,崔杼於是想與晉國合謀襲擊齊國,並打算殺死齊莊公來討好晉國,但卻沒有得到機會。齊莊公曾經鞭笞宦者賈舉,後來再度親近賈舉,賈舉就為崔杼找機會殺死齊莊公。 [4-5] 
齊莊公六年(魯襄公二十五年,前548年)五月,莒國國君因此次攻打晉國戰役的緣故,前來齊國朝見齊莊公。五月十六日,齊莊公在北城設享禮招待莒君,崔杼推説有病,不辦公事。五月十七日,齊莊公前去問候崔杼的病情,趁機與東郭姜幽會。東郭姜進入內室,和崔杼閉門不出。齊莊公拍着柱子唱歌。賈舉禁止齊莊公的隨從入內,自己走進去,關閉院門。崔杼的徒眾手持兵器一擁而起。齊莊公登上高台請求免死,眾人不答應;齊莊公請求在太廟自殺,眾人還是不答應。都説:“君王的下臣崔杼病得厲害。不能聽取您的命令。這裏靠近君王的宮室,陪臣巡夜搜捕淫亂的人,此外不知道有其他命令。”齊莊公想跳牆逃走,有人用箭射他,射中大腿,掉在牆內,於是將齊莊公殺害。 [6-7]  五月十九日,崔杼擁立齊莊公異母弟杵臼為君,是為齊景公 [8]  ,崔杼自己出任宰相,慶封擔任左相。 [9] 
自縊而死
當初,崔杼與原配妻子生有兒子崔成和崔強。崔杼的原配妻子死後,崔杼便娶東郭姜為妻,生有兒子崔明。東郭姜與前夫棠公所生之子棠無咎,和自己的弟弟東郭偃擔任崔氏的家相,輔佐崔氏。 [10-11] 
齊景公二年(魯襄公二十七年,前546年),崔成犯罪,棠無咎和東郭偃立即嚴治崔成(一説崔成因有病被廢),改立崔明為繼承人。崔成向崔杼請求在崔地退休,崔杼於是答應,但棠無咎和東郭偃不同意,説:“崔地,是宗廟所在的地方,一定要歸於宗主。”崔成和崔強很生氣,要殺死他們,於是告訴慶封説:“他老人家的為人,也是您所知道的,惟獨聽從棠無咎和東郭偃的話,父老兄長都説不上話。很怕有害於他老人家,謹敢向您報告。”慶封説:“您姑且退出去,我考慮一下。”就告訴盧蒲嫳。盧蒲嫳説:“崔杼是國君的仇人。上天或者將要拋棄他。他家裏確實出現亂子,您擔的什麼心?崔家的削弱,就是慶家的加強。”過了幾天,崔成和崔強又對慶封説此事。慶封説:“如果有利於他老人家,一定要去掉他們。如有危難,我來幫助你們。” [12-13] 
齊景公二年(魯襄公二十七年,前546年)九月初五日,崔成和崔強在崔氏的朝廷上,殺死棠無咎和東郭偃。崔杼生氣走出來,他的手下人全都逃跑,找人套車,找不着。讓養馬的圉人套上車,寺人駕着車子出門,崔杼還説:“崔氏如果有福氣,禍患僅僅停留在我身上還可以。”就見慶封。慶封説:“崔、慶是一家。這些人怎麼敢這樣?請讓我為您殺死他們。”慶封便派盧蒲嫳帶兵攻打崔氏。崔氏加築宮牆據以防守,沒有攻下。於是發動國內的人們幫着攻打,殺死崔成和崔強,盡滅崔氏一族,並奪取崔氏全部的人口和財貨。東郭姜上吊自殺。崔杼無家可歸,於是也上吊自殺。 [14-15] 
趣聞軼事
傳説東郭姜死後,她的骸骨變成蟲子,因東郭姜是自縊而死,所以稱這種蟲子為“縊女”。 [16] 
歷史評價
當時君子:“東郭姜殺一國君而滅三室,又殘其身,可謂不祥矣。” [17] 
劉向《列女傳》:①“美而有色。” [17]  ;②“齊東郭姜,崔杼之妻,惑亂莊公,毋咎是依,禍及明成,爭邑相殺,父母無聊, 崔氏遂滅。” [17] 
史籍記載
《左傳》襄公二十五年至二十七年
《史記·卷三十二·齊太公世家第二》 [18] 
《列女傳·卷之七·孽嬖傳》 [17] 
家庭成員
弟弟
東郭偃
丈夫
第一任丈夫:棠公
第二任丈夫:崔杼
兒子
棠無咎,東郭姜與棠公所生。
崔明,東郭姜與崔杼所生。
影視形象
1996年電視劇《東周列國·春秋篇》:塗衞飾演棠姜(東郭姜)。
棠姜 - 搜狗百科 https://bit.ly/3tsnP8K
棠姜:東郭姜(?-前546年),春秋時期齊國棠公夫人,是齊桓公的後裔,姜姓,名字不詳 -華人百科 https://bit.ly/3tucEfB
----------------------------
春秋筮例:崔杼筮娶棠姜
由 Jack 在 2014, 三月 26 - 21:49 發表
「崔杼弒其君」是春秋時代相當有名的一個故事,這個筮例的主角崔杼是春秋時齊國大夫,諡武,又稱崔子、崔武子。
棠姜本名為東郭姜,因為是齊國大夫棠公的夫人,因此又名棠姜。棠公死,崔武子去弔唁時看上棠姜美色而想娶她,剛好棠姜的弟弟東郭偃是他的家臣,於是託東郭偃幫忙娶棠姜。東郭偃以兩人同姓為由勸退崔武子,於是崔武子筮了一卦,遇「困之大過」,即困卦六三爻變,爻辭說「困于石,據于蒺蔾,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為家破人亡的大凶之卦,但崔武子不顧凶象仍娶棠姜為妻。
崔武子娶了棠姜之後因此造成了兒子與妻舅之間的不和與惡鬥,讓政治死敵慶封得以利用他們之間的矛盾而滅了崔家,崔武子最後因此家破人亡而自殺。自此之後,齊國的崔氏滅亡。
這個筮例記載在《左傳》襄公二十五年:
齊棠公之妻,東郭偃之姊也,東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御武子以弔焉,見棠姜而美之,使偃取之。偃曰:「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武子筮之,遇困之大過,史皆曰吉,示陳文子,文子曰:「夫從風,風隕妻,不可聚也。且其繇曰:困于石,據于蒺蔾,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困于石,往不濟也。據于蒺蔾,可恃傷也。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無所歸也。崔子曰:「嫠也何害,先夫當之矣。」遂取之。
齊棠邑大夫棠公的妻子是東郭偃的姊姊,而東郭偃是崔武子的臣子。棠公死了,東郭偃為崔武子駕車前往去弔唁,崔武子看上棠姜美色而想娶她,於是託東郭偃幫忙讓他娶棠姜。
東郭偃以兩人同姓為由勸退崔武子,他說:「男女的姓應該不同,君上您是出自齊丁公(丁公為崔杼的祖先),而臣下我是出自齊桓公(東郭偃的祖先),同屬姜姓,因此不得結婚。」
於是崔武子筮了一卦,遇「困之大過」,即困卦六三爻變,史官全都說吉,但是拿給陳文子看時,文子卻說:「丈夫跟隨風,風吹落了妻子,不能相聚之象。而且爻辭說:『困于石,據于蒺蔾,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困於石,若是前往則無法成功。據守於蒺蔾,所依賴的是會傷人的叢棘。進入了他的宮室,看不到妻子,凶,將無家可歸。」這是家破人亡之象。但崔武子說:「寡婦那會有什麼傷害,若有的話也是他前任丈夫就已經被害過了。」所以就娶了棠姜。
  困   之  大過
困六三,困于石,據于蒺蔾,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
筮例解析
這個筮例中,依記載,武子問了很多史官,史官都說吉。唯獨問了陳文子,陳文子說大凶。
陳文子占斷為凶的理由,除了依據困卦六三爻辭「困于石,據于蒺蔾,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之外,他還從八卦下體坎變巽的爻變取象做解釋。
陳文子所說「夫從風,風隕妻」,則分別使用了爻變和互體。夫從風,六三居互體巽之下,六三變而巽成乾為夫,故曰夫從風。「風隕妻」指互卦上巽下離。此筮例亦可見,八卦取象相當複雜而繁瑣,每人所見往往不同。
吉象在那?
此卦的吉凶其實相當清楚,就是大凶,棠姜不可娶。
崔武子的決定,與其說是依照筮卦的告示,不如說是他心中意志已決,然後選擇他喜歡的答案。從最後他説寡婦無害可知,不管卦象如何,他只是在尋找可以娶棠姜的理由而已。相信那些說吉的史官,應該只是看穿了崔子的心意而給了他想要的答案而已,而不是真心認為吉。
從這個筮例也可看出,一方面解卦原本就是怎樣解釋都是可以的;另一方面,既使卦象有所示,對於剛愎自用的人來說也是無用。剛愎自用的人,不只聽不進良心的占斷,恐怕良好的策士進言也是聽不進去的。所以西彥云性格即命運,有時一個人的悲劇,是因為某種要命的性格所造成的。
這裡我們比較想探討的是,今天如果你是史官,遇到崔武子要如何將此卦解釋為吉?《左傳》無詳說,我們也只能嘗試以現代之觀點來做解釋。
首先,就爻辭來看,既然「不見其妻凶」,那麼反過來,娶棠姜為妻之後就是「見其妻」也就不凶了。這個解釋簡短又有力,不過過於油口狡猾。
另一個可斷婚合為吉的原因,男下於女為男女相感而婚合之象。困卦上為少女兌,下為中男坎,為少男下於少女,少女嫁中男之象。下卦則是中男坎變長女,亦有長女嫁中男之象。
這裡的婚合之象,利用的是我所提出的「交易法則」。這個法則來斷婚姻相當有用,想在婚姻、感情卦上深造者,這篇交易法則的文章必讀!
然而以上是錯誤示範,這一卦解釋婚合之所以不吉,是因為坎卦的凶位剛好在下位,而坎卦若要與巽、離、兌三女相交(婚合)也只有在下位,所以卦象中有坎者,都註定婚姻不宜。以困卦為例,坎下兌上是男下於女,或許是可視為可以婚合的,但坎在下為坎陷與憂心,為大凶,因此還是婚姻不宜。這也是我們在交易法則中所提出的例外卦。
崔杼弒其君
《史記‧齊太公世家》:「棠公妻好,棠公死,崔杼取之,莊公通之。」崔武子娶了棠姜之後,棠姜與齊莊公通姦。經常為了找棠姜而到催武子家,還自行把崔武子的頂戴送人。這些事都讓崔子對於莊公懷恨在心。
莊公六年,莒國朝見齊莊公,莊公宴請莒君,崔武子稱病未到。
於是隔天莊公藉探病的機會跑去找棠姜,進入室內之後,棠姜與武子從側門一起出去,而莊公的隨從則被武子的人馬阻擋在外,莊公則還不知死活的在撫摸柱子哼著歌。
崔武子的人馬進來之後,莊公乞求和解立盟,眾人不允許。莊公又乞求到宗廟自殺,眾人不准。最後莊公爬牆想逃走,被射中了大腿而墜地,被殺身亡。
齊國太史就寫說「崔杼弒其君」,崔子將太史殺了。太史的弟弟接著同樣如此寫,又被崔子殺了。另一弟弟再接著寫,崔子只好放棄。這時南史聽說太史都被殺了,拿著竹簡前來想接著寫,但聽說這件事已被記載下來之後,才放心的回去。
這個典故,一樣記載在《左傳》襄公二十五年:
莊公通焉,驟如崔氏,以崔子之冠賜人。侍者曰:「不可。」公曰:「不為崔子,其無冠乎?」崔子因是,又以其間伐晉也,曰:「晉必將報。」欲弒公以說于晉,而不獲間。公鞭侍人賈舉,而又近之,乃為崔子間公。夏五月,莒為且于之役故,莒子朝于齊。甲戌,饗諸北郭。崔子稱疾不視事。乙亥,公問崔子,遂從姜氏。姜入于室,與崔子自側戶出。公拊楹而歌。侍人賈舉止眾從者而入,閉門。甲興,公登臺而請,弗許。請盟,弗許。請自刃於廟,弗許。皆曰:「君之臣杼疾病,不能聽命。近於公宮,陪臣干掫有淫者,不知二命。」公踰牆,又射之,中股,反隊,遂弒之。賈舉,州綽、邴師、公孫敖、封具、鐸父、襄伊、僂堙皆死。祝佗父祭於高唐,至,復命,不說弁而死於崔氏。申蒯,侍漁者,退謂其宰曰:「爾以帑免,我將死。」其宰曰:「免,是反子之義也。」與之皆死。崔氏殺鬷蔑于平陰。晏子立於崔氏之門外,其人曰:「死乎?」曰:「獨吾君也乎哉?吾死也?」曰:「行乎?」曰:「吾罪也乎哉?吾亡也?」「歸乎?」曰:「君死,安歸?君民者,豈以陵民?社稷是主。臣君者,豈為其口實?社稷是養。故君為社稷死,則死之;為社稷亡,則亡之。若為己死而為己亡,非其私暱,誰敢任之?且人有君而弒之,吾焉得死之?而焉得亡之?將庸何歸?」門啟而入,枕尸股而哭。興,三踊而出。人謂崔子「必殺之」!崔子曰:「民之望也,舍之得民。」盧蒲癸奔晉,王何奔莒。叔孫宣伯之在齊也,叔孫還納其女於靈公,嬖,生景公。丁丑,崔杼立而相之,慶封為左相。盟國人於大宮,曰:「所不與崔、慶者......」晏子仰天歎曰:「嬰所不唯忠於君、利社稷者是與,有如上帝。」乃歃。辛巳,公與大夫及莒子盟。大史書曰:「崔杼弒其君。」崔子殺之。其弟嗣書,而死者二人。其弟又書,乃舍之。南史氏聞大史盡死,執簡以往。聞既書矣,乃還。
家破人亡
出自《新刊古列女傳‧齊東郭姜》
↑ 《新刊古列女傳‧齊東郭姜》中也記載了這段故事。
崔子在殺了莊公之後,立莊公異母弟杵臼,為齊景公。景公立,崔子為右相,慶封為左相。
另一方面,在娶進東郭姜之後,姜女也把與先夫所生的棠無咎帶進了崔家,棠無咎就與他舅舅東郭偃一起任崔子之相。東郭姜後來也幫崔子生了一個兒子叫崔明。
崔子與前妻生的兩個兒子,分別叫崔成和崔彊,他們的媽媽死後老爸就娶了東郭姜。後母東郭姜受寵,老爸也愛烏及烏較寵崔明。由於崔成有疾病纏身(史記說是有罪),因而改立崔明為太子。
崔成說想要回到崔城退休終老,崔武子同意了,但是東郭偃和棠無咎卻不將崔城交給崔成,還說:「崔城是我們崔氏的宗廟之所在,這個城只可以給崔氏的宗主(意指崔明)。」崔成與崔彊因此決定要殺了棠無咎和東郭偃。
崔成與崔彊兩度找上了慶封,請慶封幫忙。慶封原本就與崔子有嫌隙,再者,崔氏弱則慶氏在齊國的勢力就強,所以他是很樂於看到崔家內亂的。後來在慶封幫助下,崔成與崔彊在崔氏家的朝會上殺了棠無咎與東郭偃。崔武子氣離去,由於眾人嚇得都逃跑了,還找不到人幫他駕車。
接著慶封又以為崔家平亂為由出兵,殺了崔成與崔彊,抓了崔氏全家,東郭姜自殺。而崔武子也在外上吊自殺,沒再回家。崔明則投奔到魯國。自此齊國的崔氏正式滅亡。
隔年,齊人為莊公遷葬,將崔杼的屍體找出,鞭屍展示於市。
這個後續發展記載在《左傳》襄公二十七年:
齊崔杼生成及彊而寡。娶東郭姜,生明。東郭姜以孤入,曰棠無咎,與東郭偃相崔氏。崔成有疾而廢之,而立明。成請老于崔,崔子許之,偃與無咎弗予,曰:「崔,宗邑也,必在宗主。」成與彊怒,將殺之,告慶封曰:「夫子之身,亦子所知也,唯無咎與偃是從,父兄莫得進矣。大恐害夫子,敢以告。」慶封曰:「子姑退,吾圖之。」告盧蒲嫳。盧蒲嫳曰:「彼,君之讎也。天或者將棄彼矣。彼實家亂,子何病焉!崔之薄,慶之厚也。」他日又告。慶封曰:「苟利夫子,必去之!難,吾助女。」九月庚辰,崔成、崔彊殺東郭偃、棠無咎於崔氏之朝。崔子怒而出,其眾皆逃,求人使駕,不得。使圉人駕,寺人御而出。且曰:「崔氏有福,止余猶可。」遂見慶封。慶封曰:「崔、慶一也。是何敢然!請為子討之。」使盧蒲嫳帥甲以攻崔氏。崔氏堞其宮而守之,弗克,使國人助之,遂滅崔氏,殺成與彊,而盡俘其家,其妻縊。嫳復命於崔子,且御而歸之。至,則無歸矣,乃縊。崔明夜辟諸大墓。辛巳,崔明來奔。慶封當國。
三年十月,慶封出獵。初,慶封已殺崔杼,益驕,嗜酒好獵,不聽政令。慶舍用政,已有內郤。田文子謂桓子曰:「亂將作。」田、鮑、高、欒氏相與謀慶氏。慶舍發甲圍慶封宮,四家徒共擊破之。慶封還,不得入,奔魯。齊人讓魯,封奔吳。吳與之硃方,聚其族而居之,富於在齊。其秋,齊人徙葬莊公,僇崔杼屍於市以說眾。
崔武子被鞭屍的事在《左傳》襄公二十八年另有詳細記載:
崔氏之亂,喪群公子,故鉏在魯,叔孫還在燕,賈在句瀆之丘。及慶氏亡,皆召之,具其器用而反其邑焉。與晏子邶殿其鄙六十,弗受。子尾曰:「富,人之所欲也,何獨弗欲?」對曰:「慶氏之邑足欲,故亡。吾邑不足欲也。益之以邶殿乃足欲。足欲,亡無日矣。在外,不得宰吾一邑。不受邶殿,非惡富也,恐失富也。且夫富,如布帛之有幅焉,為之制度,使無遷也。夫民,生厚而用利,於是乎正德以幅之,使無黜嫚,謂之幅利。利過則為敗。吾不敢貪多,所謂幅也。」與北郭佐邑六十,受之。與子雅邑,辭多受少。與子尾邑,受而稍致之。公以為忠,故有寵。釋盧蒲嫳於北竟。求崔杼之尸,將戮之,不得。叔孫穆子曰:「必得之。武王有亂臣十人,崔杼其有乎?不十人不足以葬。」既,崔氏之臣曰:「與我其拱璧,吾獻其柩。」於是得之。十二月乙亥朔,齊人遷莊公,殯于大寢。以其棺尸崔杼於市,國人猶知之,皆曰「崔子也。」本文取自易學網。子曰:小人不恥不仁,不畏不義,不見利不勸。不威不懲,小懲而大誡,此小人之福也。
易曰「履校滅趾,无咎」,此之謂也。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小人以小善為无益而弗為也,以小惡為无傷而弗去也。
春秋筮例:崔杼筮娶棠姜 | 易學網 https://bit.ly/3IyCt2m
----------------------------
不祥之女:棠姜的故事
君子曰:東郭姜殺一國君而滅三室,又殘其身,可謂不祥矣。詩曰:枝葉未有害,本實先敗。此之謂也。
這是西漢的劉向在列女傳裏形容「棠姜」(東郭姜)這位女子的話語。東郭姜是春秋時代齊國人,是齊桓公的後裔,以美貌著稱。她曾嫁給棠公,棠公去世後,她成為齊國權臣崔杼的後妻,此外她與國君齊莊公有不倫關係,這段關係直接導致憤怒的崔杼殺死齊莊公。東郭姜又有一子崔明受到崔杼寵愛,崔杼想將家業傳給崔明,導致前妻的兒子不滿,齊國另一權臣慶封,趁隙而入,導致崔氏家破人亡,最後東郭姜與崔杼分別自殺,崔明逃亡魯國,齊國的崔氏因此消亡。
因為前述的事蹟,似乎不難想像為何棠姜被古人說是「不祥」的女人。不過前陣子我讀崔杼的故事,讀到棠姜自殺,有些感慨,繼而覺得劉向所論似乎太過嚴苛。以下依照春秋左氏傳、史記等史書,稍稍整理一下棠姜這位女子的生平:
棠姜是齊桓公的後裔,本姓姜姓,出身於東郭氏家族,史書沒有記載她的本名,僅以「東郭姜」稱呼她。(齊國國君是姜姓呂氏,支庶子孫另外有自己的氏。)東郭姜曾嫁給棠公,因此也被史書稱作「棠姜」。棠姜弟弟叫東郭偃,擔任齊國正卿崔杼的家臣,棠公去世後,崔杼前往弔祭,看到未亡人棠姜,驚豔於她的美貌,向東郭偃表達了他想娶棠姜為妻的念頭。東郭偃回答:「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當時的習俗是同姓不能結婚,崔杼的先祖是齊丁公,崔氏與東郭氏同為姜姓。)崔杼占卜婚事,大家都說得到的卦象是「吉」,只有陳文子說是「凶」。崔杼說:「只是寡婦又能造成甚麼禍害呢?即使有禍害,也早已降臨在她的先夫棠公身上了。」於是他娶了棠姜。
不幸的故事往往看似有個幸福的開頭,棠姜與崔杼在一起後,大概一開始也是幸福的,棠姜與崔杼生了一個孩子崔明。此外,棠姜與棠公之前已經有一個孩子棠無咎,這時也在崔杼手下做事,與東郭偃一起擔任崔氏的相。然後,就是崔杼與棠姜的不幸故事了:
稍早齊靈公還在世的時候,寵愛夫人戎子,愛屋及烏,也喜愛他所撫養的公子牙。齊靈公為此廢了太子光,改立公子牙為太子。然而齊靈公死前,崔杼迎回太子光,太子光因此得以即位,他就是齊莊公。然而齊莊公即位之後,在政見上與崔杼不合。甚至,齊莊公還與崔杼的妻子棠姜發生了不倫的關係。齊莊公似乎不但沒有將崔杼擁立的功勞放在心上,似乎也沒有把崔杼看在眼裏。因此在與棠姜發生不倫關係之時,還拿崔杼的「冠」當作賞賜,送給他人。崔杼知道此事後,開始籌畫謀殺國君的陰謀。
崔杼先是與遭受齊莊公虐待鞭打的侍人賈舉串通,繼而假裝病重。得知崔杼病重的消息,莊公也想趁著探望的名義,再次與棠姜親熱。不知是圈套的莊公來到崔家,找棠姜,棠姜先進屋子,然後與崔杼一同從側門離開。莊公此時還摸著箸子唱著歌。賈舉把門閉上,崔家的武士上來了,莊公才發現大勢不妙。他請求免死,對方不許;請求盟誓,對方不許;請求在宗廟自殺,對方也不許。對方異口同聲地說:「國君的臣子崔杼病重,所以沒辦法聆聽國君的教令。這裏跟國君的公室很近,我們崔氏的臣子要捉拿淫賊,除此之外我們沒有接到其他的命令。」莊公想爬牆逃走,被箭射中而落下,最後被殺死了。
殺死國君是很嚴重的事,因此崔杼與慶封聯合以穩固局勢。他不知道自己螳螂捕蟬殺死了莊公,而慶封就是背後的黃雀。
崔杼在娶棠姜之前已有兩個孩子崔成與崔彊。前妻早死,崔成因故而廢,於是立崔明為嗣。崔成希望把崔邑封給他,作為自己養老之資,崔杼也覺得崔明很可憐,聽從了。然而此時輔佐崔杼的東郭偃與棠無咎阻擋了此事,理由是崔邑是崔氏的宗邑,應當要留給宗主,既然崔成被罷黜了繼承人的資格,就不能將崔邑給他。崔成與崔彊因此即為憤怒,跑去向慶封投訴此事,認為崔杼已經被東郭偃與棠無咎所左右,希望慶封出來主持公道。慶封回復他會仔細考慮此事。
慶封與手下盧蒲嫳商議此事。盧蒲嫳的兄長盧蒲癸因在莊公手下做事而逃亡,盧蒲嫳於是視崔杼為仇敵。盧蒲嫳說:「崔杼是國君的仇人,現在也許是上天要懲罰他。他們是家裏內亂,跟您又有甚麼關係?何況崔氏衰弱,相形之下也是慶氏牆大。」這話慶封聽進去了。日後崔成與崔彊又來請慶封主持公道,慶封回復:「如果有必要,就應當除去崔杼身邊的小人。如果有困難我會幫助你們。」
於是,崔成與崔彊在崔氏的朝上殺死了東郭偃與棠無咎,崔家因而大亂。驚恐中崔杼甚至找不到合適的人為他備車,乃至請養馬的人駕馬、以宦官為侍衛就出門了。他不知這事慶封正是幕後黑手,因此去找慶封,希望阻止變亂擴大。慶封假意說道:「崔慶是一體的,他們怎敢如此?我幫您去教訓他們!」於是盧蒲嫳率領甲兵去攻打崔家。崔家最初堅守,終被攻破,崔成與崔彊都被殺死,棠姜也自殺了。盧蒲嫳假意回報說已討伐完成,還假好心的護送崔杼回家,等待崔杼是妻子與孩子們的屍體,家破人亡。絕望的崔杼也自殺了。只有崔明躲在墳墓裏,因而逃過一劫。崔明後來逃亡到魯國。
這就是棠姜這位女性在史書裏大概的記載。這段記載,情結也算是曲折了。然而在這段曲折的故事中,主人翁棠姜的人物像似乎仍模糊。我很想知道,她嫁給崔杼後婚姻幸福嗎?她怎麼看待她與齊莊公的不倫關係?她最後自殺時,又是怎樣的心情呢?
第一個問題或許比較好猜測,崔杼最後立崔明為繼承人,估計崔杼應該還滿喜歡棠姜的。然而,如果左傳記載無誤,崔杼與棠姜的年紀應該是相差很多的。這個差距是否對他們的婚姻生活造成影響呢?(西元前599年,左傳第一次出現崔杼的名字,當時他得罪權貴出奔衛國;前548年崔杼殺齊莊公。假設這些記載無誤,估計殺莊公的時候,崔杼至少已經六、七十歲、甚至已經七、八十了吧?而被殺前的莊公還想要與棠姜私通,以常理估計,棠姜此時還不超過四十吧?據此,崔杼與妻子年齡差大概二、三十歲以上。)
其次,她怎麼看待齊莊公呢?齊莊公這人,雖然忘恩負義,然而從他的行事看來,似乎是個有魅力的人:他生前曾想跟當時的霸主晉國一較長短,雖然沒有成功,但可以想像他的志氣應該很大。(是否志大才疏?於此不論。)他在被謀殺前還唱歌勾引棠姜,似乎隱約也可以看出他有才情,似乎是個倜儻有魅力的人。他們的關係,莊公是強迫棠姜、還是兩人半推半就?也不得而知了。這位看起來是個型男的齊莊公,最後可說是棠姜與崔杼聯手謀殺的。她對他又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呢?
棠姜的結局,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也是很激烈了。她又是抱著怎樣的心情而自殺呢?(似乎她也有可能是「被」自殺的,不過連劉向列女傳這種敵視她的作品都不用這個情節,這裏也就不臆測了。)
以上是我讀棠姜故事時的胡思亂想,寫到這,文章似乎也已經有點長了。這篇大概不能算是「翻案文章」,因為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去評價這位女性,只是閱讀劉向的評語時,覺得他所作的記載無法支持他的評語,如此而已。傳統的價值觀對婦女要求較嚴苛,在宋代甚至有所謂「餓死事極小,失節事極大」這樣的話。(參見「二程遺書卷二十二伊川先生語八」、「晦庵集卷二十六與陳師中書」。)按照程頤朱熹的思考模式,大概會抨擊棠姜改嫁吧?然而現在大概沒有人贊同這一套,大概也無須討論了。春秋時代對婦女是否如此嚴厲?我也存疑,更何況齊國似乎是一個禮教比較寬鬆的國度。(參見史記記載齊太公呂尚的治理方針:「吾簡其君臣禮,從其俗為也。」)至於把家族興亡歸咎於女性身上,除非那位女性是呂后或武則天之流,否則似乎都過分了些。從現在看得到的資料,棠姜這位女子經歷過許多事件,然而她在各個事件中的形象始終模糊。(形象鮮明的是崔杼、齊莊公、慶封這幾位男性。)所以這裏也不討論棠姜是否應該為此負責。我只是覺得棠姜一生經歷跌宕,令人遐想,覺得有趣,想與人分享,因此整理如上。
心得: 不祥之女:棠姜的故事 https://bit.ly/3qpErfl


姜姓三大美女+姜氏四美,姜姓齊國,姜子牙後人。莊姜、文姜、宣姜+夷姜/春秋四大美人”(息媯、齊文姜、夏姬、西施)/《詩經》中說文姜、宣姜:“顏如舜華”。尤其是齊文姜,生得如花似玉,桃腮杏臉,蛾眉鳳眼,走起路來體若春柳,步出蓮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春秋姜女大覽:棠姜
在春秋姜女大覽:引子裡曾經提到,孟姜女哭長城在《左傳》裡的原型是杞梁之妻,這是齊後莊公光時的一個故事。
當時齊公女多以跨國政治聯姻的方式外嫁姬姓的魯衛晉,齊公族女子也稱作姜女,他們的婚姻對像多是本國男子。像這位杞梁之妻大約就是這種情形。另外有一位姜女在《左傳》中消費了不少筆墨,就是棠姜。
棠姜嫁給了齊大夫棠公,名字就這麼來的,他娘家是東郭氏,所以也可以叫做東郭姜,他弟弟東郭偃是齊權臣崔杼的家臣。棠公掛掉的時候,崔杼去弔唁,是偃作為司機陪同。崔杼當場被新寡棠薑的美貌吸引,要求偃說服姐姐改嫁給他。
《左傳-襄二十五》:
齊棠公之妻。東郭偃之姊也。東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禦武子以吊焉。見棠姜而美之。使偃取之。
偃曰: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
當時的人認為同宗婚配會影響生育,所謂:男女同姓,其生不蕃。不論隔了有多少代,內婚都是違背禮法的。崔杼家族是從齊國第二代君主、太公望之子丁公析出,東郭家族是從齊桓小白析出,雖然早就出了五服,這也不可以。偃推脫的理由很結實。
不過精蟲上腦的崔杼顯然不會死心,棠公怕也是齊公族的吧,他娶得,老子怎麼娶不得,當然這個不能成為擺上桌面的理由。為此,崔杼引用了《禮-曲》:
買妾不知其姓。則卜之。
要找個藉口打擦邊球。《左傳-襄二十五》:
武子筮之。遇困之大過。
史皆曰:吉。
示陳文子。文子曰:夫從風。風隕。妻不可娶也。且其繇曰:困於石。據於蒺藜。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兇。困於石。往不濟也。據於蒺藜。所恃傷也。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兇。無所歸也。
史官當然看透了崔杼的心思,這無非就是走個形式,昧著良心說中。接著崔杼又讓陳文子看,希望繼續討個吉利。文子名須無,是客居齊國的陳二代,也稱田文子,當時是位賢人,他的後代在齊國一點點壯大,後來反客為主,就有了田氏代齊。這個時候他給崔杼的筮例做出了正確的解釋,並強調棠姜娶不得。
困之大過的卦像是這樣的:
困三爻變,本是兇卦。困下卦的坎水變大過下卦的風,是克夫的意思,對於崔杼娶棠姜這事來說,那是兇中之凶。不過昏了頭的崔杼哪里肯聽,這不過就是走個形式,筮出的結果完全不影響他的決斷。《左傳-襄二十五》:
崔子曰:嫠也何害。先夫當之矣。遂取之。
嫠是寡婦的意思。他意思是再兇的徵像也已經應在棠薑的前夫身上。不作不死。接下來的事情一步步應驗了筮例。《左傳-襄二十五》:
莊公通焉。驟如崔氏。以崔子之冠賜人。
齊國諡過兩位莊公,前一個就是春秋姜女大覽:高白富美莊薑的父親齊前莊公購。這時候的莊公是齊後莊公光。棠姜再嫁崔杼後就稱崔氏,風采不減,被君主相中,也沒什麼辦法可以拒絕。不過後莊光實在是很過分,經常跑去人家不把自己當外人,還把崔杼的帽子順手送給了別人。這情形類似夏姬裡面的狗血情節,也是綠帽的最早出處。
當時後莊光趁晉國內亂出兵佔了不少便宜,晉正準備報復,這當口崔杼被戴了綠帽,很生氣,就計劃幹掉光以獲取晉的支持。這段歷史在京劇裡有兩個奇怪的名字:海潮珠、碧塵帕。
後莊光在最後一次約會中被殺,死得很難看。《左傳-襄二十五》:
乙亥。公問崔子。遂從姜氏。姜入於室。與崔子自側戶出。公拊楹而歌。侍人賈舉止眾從者。而入閉門。甲興。公登台而請。弗許。請盟。弗許。請自刃於廟。勿許。……公踰牆。又射之。中股。反隊。遂弒之。賈舉、州綽、邴師、公孫敖、封具、鐸父、襄伊、僂堙皆死。
綠帽之恨的報復是頂級的,連剖腹的請求都不被允許。這事件最終演變成一場劇烈的政變,保皇派全部陪葬。史官堅持把這些記下來,就有了崔杼殺史的典故。《左傳-襄二十五》:
大史書曰:崔杼弒其君。
崔子殺之。其弟嗣書。而死者二人。其弟又書。乃舍之。
南史氏聞大史盡死。執簡以往。聞既書矣。乃還。
也難怪史官拼著全家死光也要如實記錄這個事件。事實上這年晉平公彪乘機聯合十二國聯軍重創齊國,此戰之後姜姓齊國再沒有得到翻身機會,春秋中期第一霸從此就垮掉了。《春秋經-襄二十五》:
夏五月乙亥,齊崔杼弒其君光。公會晉侯、宋公、衛侯、鄭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於夷儀。
《左傳-襄二十五》:
晉侯濟自泮。會於夷儀。伐齊。以報朝歌之役。齊人以莊公說。使隰鉏請成。慶封如師。男女以班。賂晉侯以宗器、樂器。自六正、五吏、三十帥、三軍之大夫、百官之正長、師旅及處守者。皆有賂。
晉侯許之。
全國所有大小官員都要繳納戰敗賠款,這基本上是亾國的狀態了。男女以班,更是難言的屈辱。
《易林》對困之大過的解法就很形像地再現了:
雷行相逐,無有休息。戰於平陸,為夷所覆。
兩年之後,崔杼之死還是因為棠薑的原因。《左傳-襄二十七》:
齊崔杼生成及強而寡。娶東郭姜。生明。東郭姜以孤入。曰棠無咎。與東郭偃相崔氏。
崔成有病。而廢之。而立明。
成請老於崔。崔子許之。偃與無咎弗予。曰:崔。宗邑也。必在宗主。成與強怒。將殺之。
前妻的兩個兒子因為失去了應得的繼承權,準備對繼舅和拖油瓶展開報復。崔杼政變時的盟友慶封,又將這次家庭內部矛盾擴大化,最終崔家團滅,只剩下崔棠所生的兒子崔明。《左傳-襄二十七》:
九月庚辰。崔成、崔強殺東郭偃、棠無咎於崔氏之朝。
崔子怒而出。其眾皆逃。求人使駕。不得。使圉人駕。寺人禦而出。
且曰:崔氏有福,止餘猶可。
遂見慶封。慶封曰:崔慶一也。是何敢然?請為子討之。
使盧蒲弊帥甲以攻崔氏。崔氏堞其宮而守之。弗克。使國人助之。遂滅崔氏。殺成與強。而盡俘其家。其妻縊。弊覆命於崔子。且禦而歸之。至。則無歸矣。乃縊。崔明夜闢諸大墓。
辛巳,崔明來奔,慶封當國。
一地雞毛。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兇。這個筮例最終得到應驗。
這一年魯國的曆法編制出現了重大的失誤,以至於到了年底發現差出了兩個閏月。《左傳-襄二十七》:
十一月乙亥朔。日有食之。辰在申。司歷過也。再失閏矣。
魯歷在656bc之後已經與週曆一樣採用建子,斗柄指向申,那是天文曆法的九月。所以九月庚辰崔家滅門的時候,實際上是七月,硬要對應到耶歷的話,是546bc-6-20。春秋姜女大覽:綠帽棠姜 https://bit.ly/3qMUNPx
--------------------------
齊大夫崔武子筮娶棠姜
《左傳‧襄公二十五年》
齊棠公之妻,東郭偃之姊也。東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御武子以弔焉。見棠姜而美之,使偃取之。偃曰:「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
武子筮之,遇困之大過。史皆曰:「吉。」示陳文子,文子曰:「夫從風,風隕妻,不可娶也。且其繇曰:『困于石,據于蒺棃,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困于石』,往不濟也。『據于蒺棃』,所恃傷也。『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無所歸也。」
崔子曰:「嫠也何害?先夫當之矣。」遂取之。
取 : 通「娶」。
嫠 : 音離,寡婦。
齊國棠公(實為邑大夫)的妻子,是東郭偃的姐姐。東郭偃是崔武子(崔杼)的家臣。棠公死了,東郭偃為崔武子駕車去弔唁。崔武子一見到棠姜就被她的美貌給迷住了,於是派東郭偃去說媒要娶她姊。
東郭偃說:男女婚配要辨別姓氏。現在您是丁公的後代,臣是桓公的後代(都是姜姓),不可以通婚。
崔武子為此占卜一卦,得《困》卦變為《大過》卦。太史都說:吉利。
拿去給陳文子看。陳文子說:丈夫跟從風,風墜落妻子,不可以娶的。而且它的繇辭說:困在石縫裡,卡在蒺藜中,走進屋內,看不見妻子,凶兆。困在石縫裡,意味著前去不能成功。卡在蒺藜中,意味著所依靠的東西會使人受傷。走進屋內,看不見妻子,凶兆,意味著沒有歸宿。崔武子說:「她是寡婦,有什麼妨害?死去的丈夫已經承擔過這凶兆了。」就娶了她。
演卦遇《困》之《大過》,本卦第三爻由陰變陽。史官都以本卦卦象為下坎上兌,即中男追求少女之象而稱“吉”。史官的推斷雖以本卦卦象為據,卻不符合變爻規則,有奉承崔武子之嫌。耿直的陳文子先按《困》的下卦坎變為巽而成為《大過》,象徵風吹澤而有損妻之象,故不能娶棠姜。接著,又按變爻規則,取本卦六三爻辭為根據,進一步斷定娶棠姜于崔武子不利。然而,崔武子主意早定,占筮只是擺個樣子。他在佔筮于己不利的情況下,強詞奪理:即便不吉利,也早已由棠姜前夫齊棠公所承擔。
夫從風,風隕妻 : 本卦困卦內卦坎中男,變卦巽長女。代表丈夫的命運跟隨妻子走。變卦巽在澤下,風落澤中之象,代表隕落之妻子,會妨礙丈夫。杜氏曰:「坎爲中男,故曰夫。變而爲巽,故曰從風」。
後續
此時還有一個人與崔杼一樣對棠姜垂涎已久,他就是齊莊公,《左傳》接著說:「莊公通焉,驟如崔氏,以崔子之冠賜人。」齊莊公不僅和棠姜私通,還把崔杼的帽子賜給別人,這也太過份了,後來崔杼在家裡殺死了齊莊公。
殺死齊莊公後,崔杼便和另一個大貴族慶封擁立齊莊公的異母兄弟杵臼為國君,這就是齊景公。為了鞏固權勢,樹立威信,他把滿朝文武大臣都驅趕到太公廟上,派兵內外把守,逼迫大家歃血為盟,表示效忠於他。稍有違迕,即被處死。已經殺了十個人,氣氛十分恐怖。
《呂氏春秋·知分》說:輪到晏嬰與崔杼盟誓了。晏嬰從容舉杯,對天盟誓:「我只忠於君主和國家。凡為虎作倀、助紂為虐者均不得好死!」說罷,一飲而盡。崔杼惱羞成怒,惡狠狠地用劍頂著晏嬰的胸膛,要他重新發誓,可以與他共掌齊國大權。晏嬰毫不畏懼,厲聲回答:「崔杼,你讀過《詩經》嗎?詩曰:『莫莫葛藟,延於條枚,凱弟君子,求福不回。』我晏嬰難道可以通過邪道求福嗎?你才是這樣的人。」崔杼說:「這是賢人,不能殺啊。」於是罷兵而去。
兩年後,即襄公二十五年,《左傳》云:「崔成有病而廢之,有惡疾也。而立明。」崔成乃崔杼原配所生,崔明是崔杼與棠姜所生,崔杼愛屋及烏,立崔明為嫡子,當然也有崔成惡疾在身的緣故。崔明得到舅舅東郭偃、同母兄棠無咎(棠姜與齊棠公的兒子)的支持。在慶封攛掇下,崔成、崔強(崔杼原配所生)殺東郭偃、棠無咎,慶封借平亂之機又殺了二崔,棠姜聞變自縊,崔杼得知家變,「至,則無歸矣,乃縊。」自縊身亡,最終應驗了陳文子的斷言:「『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兇』,無所歸也。」
標籤:  左傳(14)  占例(519)
回應與討論
站長 2013/04/20 20:03
孔子論陳文子
《論語‧公冶長第五-19》
「崔子弒齊君,陳文子有馬十乘,棄而違之。至於他邦,則曰,『猶吾大崔子也。』違之;之一邦,則又曰:『猶吾大夫崔子也。』違之。何如?」子曰:「清矣。」曰:「仁矣乎?」子曰:「未知;焉得仁?」
「崔子弒齊君」,崔子,是齊國掌權的大夫崔杼。弒,是臣子殺害君主,這是大逆不道的事。《左傳》襄公二十五年,齊莊公私通崔杼的妻子,崔杼懷恨在心,設計齊莊公到他家中,派伏兵將莊公殺死。
「陳文子有馬十乘,棄而違之」,陳文子,名須無,「文」是他的諡號,也是齊國的大夫。馬車一乘是四匹馬,有馬十乘就有四十匹馬,是相當富裕的家產。「棄」,捐棄不要。「違」,是離開的意思。陳文子聽到崔杼弒君的消息,非常痛惡,就捨棄富有的家產,急著離開齊國,不願和亂臣賊子共事
「至於他邦,則曰:『猶吾大夫崔子也!』違之。之一邦,則又曰:『猶吾大夫崔子也!』違之。何如?」「猶吾大夫崔子也!」陳文子看到別國的臣子,也是以下犯上,所以才說和我國的大夫崔杼一樣,又急著離開了。
「子曰:『清矣!』曰:『仁矣乎?』曰:『未知,焉得仁!』」陳文子離開亂國,潔身不受污染,所以孔子稱他「清矣」,潔身清廉呀!齊莊公昏庸,陳文子不能勸諫;崔杼弒君,他也無法阻止,是智慧不足,無法防範於未然。如此潔身自愛,卻不能濟世匡正,豈能算是仁人呢?
《齊東郭姜》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齊東郭姜》
齊東郭姜者,棠公之妻,齊崔杼御東郭偃之姊也。美而有色。棠公死,崔子弔而說姜,遂與偃謀娶之。
既居其室,比於公宮,莊公通焉,驟如崔氏,崔子知之。異日,公以崔子之冠賜侍人,崔子慍,告有疾不出,公登臺以臨崔子之宮,由臺上與東郭姜戲,公下從之,東郭姜奔入戶而閉之,公推之曰:「開余。」東郭姜曰:「老夫在此,未及收髮。」公曰:「余開崔子之疾也,不開?」崔子與姜自側戶出,閉門,聚眾鳴鼓,公恐,擁柱而歌。公請於崔氏曰:「孤知有罪矣,請改心事吾子。若不信,請盟。」崔子曰:「臣不敢聞命。」乃避之。公又請於崔氏之宰曰:「請就先君之廟而死焉。」崔氏之宰曰:「君之臣杼,有疾不在,侍臣不敢聞命。」公踰牆而逃,崔氏射公中踵,公反墮,遂弒公。
先是時,東郭姜與前夫子棠毋咎俱入,崔子愛之,使為相室,崔子前妻子二人大子城、少子彊。及姜入後,生二子明、成。成有疾,崔子廢成,而以明為後。成使人請崔邑以老,崔子哀而許之。棠毋咎與東郭偃爭而不成,成與彊怒,將欲殺之,以告慶封。慶封,齊大夫也,陰與崔氏爭權,欲其相滅也。謂二子曰:「殺之。」於是二子歸殺棠毋咎東郭偃於崔子之庭。崔子怒,愬之於慶氏曰:「吾不肖,有子不能教也,以至於此。吾事夫子,國人之所知也,唯辱使者,不可以已。」慶封乃使盧蒲嫳帥徒眾,與國人焚其庫廄,而殺成、姜。崔氏之妻曰:「生若此,不若死。」遂自經而死。崔子歸見庫廄皆焚,妻子皆死,又自經而死。君子曰:「東郭姜殺一國君而滅三室,又殘其身,可謂不祥矣。」《詩》曰:「枝葉未有害,本實先敗。」此之謂也。
頌曰:齊東郭姜,崔杼之妻,惑亂莊公,毋咎是依,禍及明成,爭邑相殺,父母無聊,崔氏遂滅。齊大夫崔武子筮娶棠姜 - 澤水困 六三 https://bit.ly/3inEJ1Y
----------------------------------
他去弔唁同僚,哭喪後堅持娶了同僚遺孀為妻,自取禍端,全族被滅 
2020-05-14 14:47
齊國是個盛產絕世美女的地方,齊國公主宣姜因為絕世美貌,嫁去衛國後被公公衛宣公奪為妃,她原來的夫君太子伋,被衛宣公下令殺死;宣薑的妹妹文姜,出嫁前便與哥哥諸兒(後來的齊襄公)私通,留下了千年緋聞。
宣姜與文姜有個兄弟,正是後來的春秋霸主齊桓公小白。而齊桓公的後人裡又出了個絕色美女,叫做棠姜(原本姓東郭,稱東郭姜,嫁給齊國大夫棠公後稱棠姜),棠公去世時棠姜還是青春年華,被前來弔唁的棠公同僚崔杼看中了。
崔杼一邊哭喪,一邊打量棠姜,越看越覺得這樣的美女不娶回家實在可惜。時候還沒有什麼女子死了夫君後必須守節的規矩,棠姜再嫁誰不是嫁?崔杼心想,要是棠姜嫁到了別人家去,他會日思夜想得相思病的。
但當他提出要娶棠姜進門時,棠薑的弟弟東郭偃不同意。理由倒不是因為棠姜是崔杼同僚遺孀,而是因為棠姜是齊國第15任國君齊桓公的後人,崔杼則是齊國第2任國君齊丁公的後人,大家都姓姜,同姓不宜結婚。
然而為美色所迷的崔杼根本不在乎這些規矩,還是高高興興迎娶棠姜做了自己妻子。他哪能想到這是崔家禍端的開始,棠姜進門,崔家全族遭滅頂之災的日子不遠了。
原來,棠姜長得實在太漂亮,不僅迷住了崔杼,也迷住了當時的齊國國君齊莊公。齊莊公雖然有賢臣晏子輔佐,但晏子講的話,他壓根就听不進去。身為一國之君,他在國事上不講信用,在私事上又亂來,有事沒事就要到崔杼家走一趟。
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齊莊公,把棠姜發展成了自己的地下情人。可能是覺得崔杼不敢把自己怎麼樣,齊莊公居然還把崔杼的私人物品拿走,隨便賞給其他人。崔杼不是傻子,齊莊公的所作所為他心知肚明,又氣又惱。
崔杼和齊莊公誰也看不慣誰,崔杼動了殺齊莊公的念頭,他先是打算“借刀殺人”,借晉國的手殺齊莊公,但沒成功;他又收買了齊莊公身邊的一個近侍,這近侍先前因為犯錯被齊莊公狠狠打了一頓,但心大的齊莊公打完他之後,居然繼續留他在身邊服侍。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崔杼爭取到這個同樣對齊莊公懷恨在心的近侍,兩人結為同盟。當齊莊公再次來崔杼家一遊時,這名近侍帶著崔杼的其他親信一起把他圍起來,亮出了手裡的兵器。齊莊公嚇得連連哀求他們放過自己,但沒人聽他的。
手起刀落,齊莊公就死在了崔杼家中。齊國的史官忠實記載:“崔杼殺了他的國君。”崔杼很不高興,一連殺了3個史官,結果第4個史官還這麼寫,崔杼無可奈何,只好隨他們去。齊莊公死後齊靈公即位,崔杼擔任右相,另一個大夫慶封擔任左相。
這種平衡局面很快就被打破了,因為崔杼家鬧起了亂子。崔杼的原配妻子生有2個兒子,棠姜也給他生了1個兒子,棠姜受崔杼喜愛,所以她和前夫棠公生的兒子棠無咎、她的弟弟東郭偃在崔杼面前得臉,掌管了崔家的大事小事。
在棠無咎和東郭偃的設計下,崔杼原配妻子的兒子被剝奪了繼承人資格,哥倆十分生氣,跑到左相慶封面前訴苦。老奸巨猾的慶封表面為他們打抱不平,實際上卻想藉這個機會滅了崔家,自己一人獨大。於是,他暗中支持兄弟倆殺了棠無咎和東郭偃。
崔家亂成一團,崔杼和自己的兒子鬧內訌,無奈之下也去找慶封做幫手。慶封一臉正氣:放心,這事兒我幫你解決。慶封打著幫崔杼的名義去攻打崔家,崔杼原配的2個兒子在重重包圍下被殺,慶封趁機滅了崔氏全族,把崔氏的房屋地產金銀珠寶全部接收了。
棠姜走投無路,只好自殺。而崔杼一夜之間沒了家,沒了妻兒,連財產也全沒了,絕望之下自殺。原本好好的崔家分崩離析,如果崔杼沒有因為一時色心娶棠姜進門,或許事情還不至於糟到這樣的程度。崔杼為自己的貪色付出了慘重代價,令人警醒
他去弔唁同僚,哭喪後堅持娶了同僚遺孀為妻,自取禍端,全族被滅_崔杼 https://bit.ly/36DfSEt
----------------------------------------
齊國的民間傳說中有一種叫縊女的小蟲,據說是自縊而死的齊國淫婦棠薑的骸骨所化而成。齊國人究竟為什麼要這麼討厭棠姜呢?這還要從聲姬之亂的結尾講起。
齊靈公病重後,大夫崔杼和慶封將太子呂光迎回,殺死公子牙,齊靈公聞變吐血而亡,太子呂光即位為齊國國君,是為齊莊公。齊莊公剛剛繼位時,也是一心想恢復齊國的國力,重用崔杼、慶封和晏嬰,齊國有了些起色。
但是好景不長,因為棠姜,齊國再一次陷入了內亂中。
棠姜本姓東郭,姜是氏。因為第一任老公是齊國棠公,所以被後人稱作棠姜。
棠薑的弟弟東郭偃是齊國大夫崔杼的家臣,棠公死後,東郭偃為崔杼駕車前來弔唁。崔杼看到棠姜美貌無比,因此迎娶了棠姜為妻,還連帶收養了棠薑的兒子棠無咎。
但是,棠薑的野心可不單單是做大夫的妻子,她想嫁給國君。
春秋戰國時期,逢年過節的時候,小宗們都要攜帶自己的夫人前去朝見大宗,以示君臣和睦。棠姜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了,於是趁機勾引齊莊公。
齊莊公當時吸取父親當年的教訓,雖然一直優待擁立他的崔杼,但是心裡還是在想怎樣才能打壓他的氣焰,以免他功高震主。正好崔杼的妻子棠姜親自送上門,齊莊公覺得打崔杼臉的時候到了,就歡天喜地的和棠姜開始了私通的日子。後來,齊莊公經常到崔杼家,還把崔杼的帽子拿來賞賜給別人。甚至公然向其他人表明對崔杼的不滿。這讓擁立齊莊公的崔杼十分心寒,由此懷恨齊莊公。透過棠姜私通事件,崔杼發現齊莊公已經開始忌憚自己,他決定先下手為強。因為利益兩個人結了盟,所以他們二人必然也會因為利益撕破臉皮。崔杼心裡暗暗發誓,既然當初自己可以氣死齊莊公的父親,那現在弄死齊莊公也是輕而易舉。
有一次,齊莊公趁晉國發生動亂而攻打晉國。崔杼認為齊莊公趁亂攻打晉國,晉國必然會報復,於是與晉國合謀襲擊齊國,並打算殺死齊莊公來討好晉國。正好齊莊公曾經鞭笞宦者賈舉,賈舉的內心對齊莊公充滿憎恨,於是選擇投靠了崔杼,為崔杼找機會殺死齊莊公。
這年五月,莒國國君前來朝拜,齊莊公在臨淄城的北郊設宴款待莒國犁比公。崔杼以生病為由沒有參加。宴會結束後,齊莊公便前往崔府,看到崔府甚是安靜,以為崔杼真的病倒了。於是,肆無忌憚地和棠姜開起了玩笑。
棠姜陪了齊莊公一會,便找了藉口離開,齊莊公心情愉悅便環繞著柱子唱起了情歌,不一會,埋伏好的崔杼的殺手從角落裡迅速沖了出來,圍向了齊莊公。
齊莊公跑到大門前發現門被上鎖,護衛也被隔開。於是,齊莊公從窗戶跳到了外面的高台之上。但是,又一群武士從樓內衝了下來,包圍了高台。
齊莊公在高台上請求免死,眾人不答應;請求盟誓,眾人不答應;請求在太廟自殺,眾人還是不答應。於是齊莊公跳牆逃走,卻被箭射中大腿,掉在牆內,於是崔杼成功地將齊莊公殺害了。
齊莊公死後,崔杼立齊景公,齊國太史如實記載:崔杼弒其君。崔杼大怒,讓太史改成莊公暴病而亡,史官不從,被殺,再換一個,還是寫:崔杼弒其君。也是不改,被殺,再換一個,還是寫:崔杼弒其君。
崔杼想想沒辦法,隨便你們,愛怎麼寫怎麼寫吧。
之後,崔杼和慶封共立齊景公為齊國國君,兩人分任右相、左相,齊國大權盡在崔慶二人手中。
崔杼是個很自信的人,殺了莊公之後,他自以為可以控制齊國整個大局,無論國君還是大臣,他都沒有放在眼裡,景公是他親手扶正的,慶封又是自己一手提拔的,那麼這兩個人,他覺得一切都安穩了。
然而此時的慶封,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失去父親慶克的孤兒,他的地位、權利都在不斷上升,再加之有崔杼的扶持,早已今非昔比。然而,慶封並不滿足這樣的現狀,更不滿意崔杼壓在自己頭上,他要除掉崔杼,自己取而代之。
齊景公二年,也就是崔杼弒君後的第二年,崔家內亂,崔杼之子崔成等互相爭權,對棠姜帶來的兒子棠無咎日益受寵十分不滿,慶封趁機挑唆崔成殺了棠無咎和東郭偃。崔杼找慶封幫忙平息家裡的戰亂。慶封立刻派人到崔府,假借盧蒲嫳之手殺了崔杼全家,崔杼這才知道上了慶封的當,於是和棠姜上吊自殺了。齊國的大權就此落到慶封手上。崔杼的屍體為景公戮曝,他和棠姜生的兒子則出奔魯國。但慶封耽於酒色.國政交與其子慶舍,還移居盧蒲嫳家。次年,遭到陳氏、鮑氏、欒氏、高氏等大族聯合反對,慶舍被殺,慶封奔魯。魯國怕受齊國責難,把慶封趕到吳國,後來楚靈王伐吳,楚殺了慶封,滅了他的宗族。崔慶之亂這才平息。
棠姜是所有列女傳中我覺得最該死的,她是引發崔慶之亂的重要因素,如果不是棠薑和莊公有私情,崔杼就不會萌發弒君的念頭,不殺莊公,自然就不會提拔慶封,不提拔慶封,慶封就沒有這個能力在日後與崔杼為敵,也就不會有崔慶之亂。所以棠姜是導致崔慶之亂的誘發點。
一直被史書視為亂臣賊子的崔杼其實十分可憐,他到死也想不到,慶封會在背後狠狠地捅自己一刀,這比莊公與棠姜更慘,更悲。
崔杼一生大權獨攬,可以除掉兩代君王,然而其一生悲苦全拜棠姜所賜,卻依然在棠姜失節後不殺棠姜,反而與她共死,其中斷斷離不開一個情字。
人事無常,人情冷暖,一生若得鬥沙片刻之美好,也是此生足矣。可惜這樣的好丈夫,棠姜沒有珍惜反而由著自己做了紅顏禍水,最終芳魂一朝盪悠悠也是自己咎由自取。棠無咎,棠姜何嘗無咎
棠姜與齊國名利場的背後,是那些在權力漩渦中無能為力的人們! |崔杼|慶封|晏嬰|齊莊公_網易訂閱 https://bit.ly/3ws91Jg
---------------------
春秋一堆姜的風流韻事(三)
2020-09-09 狐者異
7寡婦門前是非多:棠姜
棠姜本名東郭姜,非齊國王室。弟弟東郭偃爲齊國大夫崔杼[zhù]下人。後因嫁給齊國的棠公爲妻,故稱棠姜。「美而又色」,是《列女傳》裡對她的評價。
此姜命運也不好,棠公這人背景挺迷,記載只有卒年,生平事跡也寥寥無幾。棠公死後,崔杼參加葬禮時見到了棠姜,愛其美色,不過占卜說其克夫,但崔杼愛棠姜愛的無法自拔,毅然決然娶了棠姜。
當時的齊國國君爲齊莊公,住宅與崔宅很近,站在院子裡就能看到崔家一切。這裡聲明,春秋時期王的住宅可不比不得秦漢之宮廷,頂多就是地主級別的大院子。
莊公看到棠姜美色,頓時色上擔心,時不時勾搭棠姜,兩人一唱一和,互生情愫。崔杼十分有性,哪裡承受得住這戴綠帽子這種事,經過一系列摩擦事件後,最終心生殺意,出現了歷史上有名的「崔杼弒君事件」。
後崔氏一族被滅,棠姜與崔杼也自縊而死。棠姜死後骸骨化爲飛蟲,人們稱蟲子爲「縊女」。
8陷入權力漩渦:慶姜
大家還記得戴綠帽的崔杼嗎?他因爲妻子偷情,怒殺齊莊公。他還有個同夥叫慶封。有史書雲:崔杼,與慶封,殺齊莊公,立景公。杼爲相,慶封又欲殺杼而代之相,令崔杼之子私鬥。杼告慶封,封令盧蒲嫳興甲以誅之。盡殺杼之妻子,燒其室。崔杼自縊,慶封當國,與慶舍政。
這個慶舍就是慶封的兒子,慶封喜歡打獵喝酒的生活,就把齊國朝政交給兒子打理。因爲喜歡喝酒,慶封結識了盧蒲嫳[piè],兩人想相談甚歡,甚至交換妻妾喝酒。盧蒲嫳有一哥哥盧蒲癸[guǐ],是被殺的齊莊公心腹。因爲弟弟盧蒲嫳與慶封交情好,迎娶了慶封的孫女也就是慶舍之女慶姜爲妻。盧蒲癸和王何也因此成了慶舍的侍衛。
莊公雖死,其心腹存。所以王何和盧蒲癸密謀要殺慶氏一族爲齊莊公報仇。這個莊公雖然行爲不端,但是功績比較卓越,作爲一國之君總體可表。
盧蒲癸每日操練軍事,打算在秋祭當日上演一出鴻門宴。慶姜見了生疑,詢問夫君盧蒲癸:「你有事瞞我,一定不會成功。」
盧蒲癸將真相告知了慶姜,慶姜說她的父親性格倔強,喜歡反著來,如果她去告知真相,勸慶舍不要出來,他就一定會出來祭祀。盧蒲癸居然同意了慶姜請求,以前的人真是單純得可愛。
不知道慶姜是大義滅親呢,還是故意藉此機會通知父親小心防範呢。不過這個慶舍果真如慶姜所言,真奇葩一枚。知道真相的慶舍居然出席了祭祀,結果被盧蒲癸和王何刺死。慶封聽到兒子死訊,急忙逃亡魯國。惡有惡報,不久也被追殺,至此慶氏一族滅。
至於慶姜下場如何不得而知,不知道他的丈夫會不會對她手下留情了!
9 孟姜女哭長城
這個故事我應該不用多說了,大家一定都知道,從小我媽媽就給我講孟姜女的故事,後來上學也讀到過她的故事。
這裡就簡單介紹一下孟姜這個名字吧。確切來說這不算是個名字,因爲在春秋時,齊國國君的長女被稱爲孟姜,而世族婦女或美麗女子也可稱爲孟姜。與其說它是一個名字,不如說是一種稱謂。
傳說中孟姜是齊大夫杞梁的妻子,隨齊莊公攻打莒[jǔ]國而戰死,孟姜對於丈夫的死很傷心,哭聲「十日不絕聲」,結果把城牆哭倒了。也有版本說孟姜女之夫是爲秦始皇建長城時累死的,不管那個版本孟姜女代表的是勞動人民對社會哀怨。
「彼美孟姜,洵美且都」,這是《詩經》裡對孟姜的描述,可見其相貌俊美。至於孟姜是不是真實存在,有待考究。
春秋一堆姜的風流韻事(三)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up4fto


2022-03-22_185205FD8WHz3D6EEUiD2022-03-22_185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