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姜。齊國的第一美人,天下皆知「南有西施,北有棠姜」。姜姓專出大美女-棠姜,姜姓,東郭氏,因嫁齊國棠邑大夫棠公為妻,故又稱棠姜。劉向列女傳里的孽嬖傳,羅列美麗紅顏16人,其中姜姓美女占了五席。棠姜就是其中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春秋時代的十個名女人-武姜/莊姜/文姜/雍姬/宣姜/息為/南子/姜氏/攜負羈之妻/夏姬/驪姬/春秋戰國時期的20位美女/臧卓回憶錄:藏書與讀史/文秀才而成武將軍 @ 姜朝鳳宗族 :: 痞


姜姓三大美女+姜氏四美,姜姓齊國,姜子牙後人。莊姜、文姜、宣姜+夷姜/春秋四大美人”(息媯、齊文姜、夏姬、西施)/《詩經》中說文姜、宣姜:“顏如舜華”。尤其是齊文姜,生得如花似玉,桃腮杏臉,蛾眉鳳眼,走起路來體若春柳,步出蓮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左丘明和孔子/左丘明為姜太公第二十一代孫“左氏不僅有才,而且具有史德和史識,是中國當之無愧的歷史學之祖。孔子與左丘明的關係。兩人同處一個時代——春秋末期。為了著述歷史,孔子與左丘明曾經一同“如周,觀書於周室”。也就是說,他倆曾經一同到周太史那裡查閱過歷史檔案。回到魯國後,孔子便寫出了文字簡明的《春秋》,而左丘明則寫成了內容浩繁的《左傳》/左丘明被譽為“文宗史聖”、“經臣史祖”,孔子、司馬遷均稱左丘明為“君子”。左丘明,姓丘,1725年(清雍正三年)為避孔子名諱,奉旨「丘」旁加「阝」改為邱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齊姜,姜姓,齊氏,齊國宗女,在晉國公子重耳流亡到齊國的時候,齊桓公將她嫁給重耳。《列女傳》將她列入賢明卷。
齊姜 (晉文公夫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6EpbUE
生平
嫁與重耳
周襄王八年(魯僖公十六年,前644年),晉惠公派勃鞮第二次追殺重耳,重耳沒死,決定不能在翟族地區多留。他聽說齊桓公的宰相管仲去世了,決定去齊國給齊桓公效勞,他同時希望得到齊國的幫助和保護。重耳在齊國過安逸的生活,放棄了恢復君位的願望。齊桓公送了他20輛馬車,並將齊姜嫁給重耳。
周襄王九年(齊桓公四十三年,魯僖公十七年,前643年),齊桓公死後,齊國發生內亂。後由齊孝公立。
勉志重耳
周襄王十三年(魯僖公二十一年,前639年),有一天趙衰、咎犯在一棵桑樹下商量如何離開齊國,一個女奴在桑樹上聽到他們的對話,回宮以後偷偷的告訴了重耳的妻子齊姜。齊姜因為害怕女奴洩露秘密,不但沒有給她獎賞,而且馬上把她給殺了。用《詩經·小雅》、《鄭風》、西方之書和管仲的遺訓勸說重耳,但重耳依然不為所動。齊姜和狐偃就把重耳灌醉,把他載在車上離開齊國。重耳醒後,要與狐偃決裂,但最終冷靜了下來。齊姜寧願獨守空閨,苦勸丈夫拋棄安樂,冒險犯難,回國靖難,是晉文公稱霸的至關重要的因素,晉文公夫人的遠見和魄力深為後人稱道
周襄王十六年(魯僖公二四年,秦穆公二四年,前636年)春二月(夏曆十二月),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耳繼承晉國君位,即晉文公。
評價
《列女傳·晉文齊姜》:「頌曰:齊姜公正,言行不怠,勸勉晉文,反國無疑,公子不聽,姜與犯謀,醉而載之,卒成霸基。」
-----------------------------------
齊姜,春秋時代女性。齊桓公的女兒,本為晉武公之妾,後來轉賜嫁給晉獻公,是晉國太子申生(晉文公重耳的異母兄)、秦穆公夫人穆姬的生母[1]。
齊姜比晉獻公更早去世。驪姬曾假借晉獻公夢到齊姜,要求太子申生立即在曲沃祭祀母親,並將祭品送至國都絳。祭品送到後,驪姬在祭品中下毒,藉此陷害申生。[2]
-----------------------
齊姜,我國歷史時期人物,在《東周列國志》之中亦有記載,是晉文公的夫人。
本名
齊姜
別稱
齊國宗室女
所處時代
周朝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山東省臨淄區
簡介
歷史上的"春秋五霸"有兩種講法。一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庄王。二是:齊桓公、晉文公、楚庄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最多的三個是:齊桓、晉文、楚庄。晉文公的稱霸與其他幾位不同,晉文公稱霸雖然得力于天時,地利與人和各項條件的洽切配合,然而她的夫人齊姜寧願獨守空閨,苦勸丈夫拋棄安樂,冒險犯難,回國靖難,是晉文公稱霸的至關重要的因素,晉文公夫人的遠見和魄力深為後人稱道。
齊晉之好
晉獻公總共有五個兒子,申生、重耳、夷吾最賢,驪姬生的兒子叫奚齊,她隨嫁妹妹生的兒子叫卓子,卓子尚幼。當時申生已被立為太子,驪姬眼看自己所生的兒子奚齊將來的發展必然大受限製,于是施展狐媚手段,通過晉獻公把申生、重耳、夷吾分別派到邊塞要地坐鎮,其後又不失時機地捏造事實,使得太子被迫自殺,重耳與夷吾被迫出奔他國,終于把奚齊扶上太子寶座,達到奪嫡陰謀。
重耳就是後來的晉文公,帶著賢士趙衰、狐偃、咎犯、賈佗、先軫及其他數十人逃到狄國。不久,晉獻公死去,晉國發生宮廷政變,奚齊被殺,夷吾揀了個現成便宜當上國王。重耳在狄國感受到來自國內的壓力日益加重,于是再度開始流亡,飽受顛沛之苦,最後來到強大的齊國,受到了齊桓公的厚禮相待,為他準備了華麗的館邸,撥給駿馬二十匹,並把自己宗室的年輕女子嫁給他做妻子,這位女子自然就是晉文公的夫人。當時晉文公羅帳春暖,玉樓宴罷,溫柔鄉裏,樂不思"晉"了。
重耳出亡時是四十二歲,十二年後來到齊國已經是五十五歲,已是年過知命的人了,獲得一個安適的生活環境,又有如花似玉的齊國宗室女子為妻,人生苦短,國事如麻,但求安樂,哪裏還記得別的事情呢!當年的雄心壯志猶如青煙一般消逝得無影無蹤。
挾持重耳歸國
重耳的生活雖然悠然自得,但是隨他出亡的眾人眼看一轉眼十幾年光陰過去了,十分焦急。晉惠公夷吾死後,他的兒子繼位為晉懷公,晉懷公殘殺異己,造成了不安定的狀況,他又遺棄了他的妻子,即秦穆公的女兒,引起秦國的憤恨。大家都認為重耳歸國的大好情勢已經到來。
趙衰與咎犯等人日夜聚議,一天午後在桑蔭深處秘密設計,準備挾持重耳逃走,以便相機返回晉國。不料這番話被一位採桑女子聽到了,連忙趕去告訴了重耳的妻子,這位倒酶的採桑女子不但沒有得到預期的重賞和嘉勉,反而被重耳的妻子不明不白地秘密處死了,重耳的妻子並不象一般女子那樣希望丈夫守著她,而是要丈夫放棄眼前的舒適,為事業奮鬥。重耳的妻子義正辭嚴的對丈夫說,"子貴為一國公子,勢急來此,而不速謀返國靖難,卻沉醉于安樂,竊為子羞之。"可任憑妻子好言相勸或反唇相譏,重耳始終無動于衷,重耳的妻子忍無可忍,隻好把事情的真相講了出來:"子之隨從人員在桑園密謀,妻恐怕泄露秘密,已將聽到訊息的女子處死,天若不亡晉國,則舍了其誰?怎麽忍心辜負天意,將來一定會後悔莫及!"
最後重耳妻子苦勸丈夫無效,于是與趙衰等人商議,用酒將重耳灌醉,綁縛在車中,疾馳而去。等到離開了齊都臨淄,大概有一百多裏路時重耳才清醒過來,隨從人等向他報告了原委。重耳怒氣沖沖地手持長茅惡狠狠地環視左右,說道:"如果事情成了,那就算了;如果不成,我就要殺了你們,還要剝皮抽筋,飲血啖肉,方泄我心頭之恨!"
原先,重耳的妻子也曾以齊國宗室之女的身份,多方為丈夫凝聚協助的力量,甚至請求齊桓公派遣大軍護送丈夫返國,無奈齊桓公當時已垂老矣,不願再涉不測之險,所以始終未能獲得具體的答案。在處處碰壁的情況下,才演出了挾持重耳離開齊國的一幕。丈夫離開了她,除了飽受相思之苦和漫長的孤寂生活之外,還得想盡辦法替丈夫掩飾、解釋,以免齊國為了重耳的不告而別而心存芥蒂,也真難為了她。
晉文公出亡十九年,得以歸國重掌政權,飲水恩源,都是那位識大體,明大義、有遠見、更有魄力的齊國妻子,不以兒女私情為重,甘願忍受獨守空幃的孤寂,才使得自己如願以償成為國君,于是迫不及待派人到齊迎她到晉,封她為夫人。秦國雖然也派三千人為衛隊,護送宗室五女抵晉,卻隻能屈居夫人之下。由于夫人的大肚能容,虛懷若谷,待秦國五女如姊妹,相處和睦,才使得晉文公無後顧之憂,一心一意地專心國事。
文獻記載
烈女傳中稱贊她:"公正果斷,言行不怠,勸勉晉文,返回無疑。公子不聽,強與謀議,醉而載之,卒成霸基。"
齊姜,齊桓公之宗女,晉文公之夫人也。初文公父獻公,納驪姬,譖殺太子申生。文公號公子重耳,與舅犯奔狄。適齊,齊桓公以宗女妻之,遇之甚善,有馬二十乘,將死于齊,曰:"人生安樂而已,誰知其它。"子犯知文公之安齊也,欲行而患之,與從者謀于桑下,蠶妾在焉。妾告姜氏,姜殺之,而言于公子曰:"從者將以子行,聞者吾已除之矣。公子必從,不可以貳,貳無成命。自子去晉,晉無寧歲。天未亡晉,有晉國者,非子而誰,子其勉之!上帝臨子,貳必有咎。"公子曰:"吾不動,必死于此矣。"姜曰:"不可。周詩曰:'莘莘征夫,每懷靡及。'夙夜征行,猶恐無及,況欲懷安,將何及矣!人不求及,其能及乎!亂不長世,公子必有晉。"公子不聽。姜與舅犯謀,醉,載之以行,酒醒,公子以戈逐舅犯曰:"若事有濟則可,無所濟,吾食舅氏之肉豈有饜哉!"遂行,過曹宋鄭楚而入秦。
秦穆公乃以兵內之于晉,晉人殺懷公而立公子重耳,是為文公。迎齊姜以為夫人。遂霸天下,為諸侯盟主。君子謂齊姜潔而不瀆,能育君子于善。詩曰:"彼美孟姜,可與寤言。"此之謂也。
頌曰:齊姜公正,言行不怠,勸勉晉文,反國無疑,公子不聽,姜與犯謀,醉而載之,卒成霸基。
《烈女傳 晉文齊姜》
齊姜 -晉文公夫人:齊姜,我國歷史時期人物,在《東周列國志》之中 -華人百科 https://bit.ly/3N3CLlk
------------------------
齊姜(晉獻公夫人)
齊姜,東周春秋時人,齊桓公之女,先後嫁予晉武公(姬稱)、晉獻公(姬詭諸)。為晉獻公生太子申生後沒多久便去世。卻不料申生在其後母驪姬之亂中遭到陷害,在新城曲沃自縊而死。
職業:晉獻公夫人
兒子:申生
女兒:穆姬
齊桓公之女。初嫁晉武公為妾,武公年老不能行房事,獻公遂與齊姜私通,生子名申生。獻公繼位後,以齊姜為夫人,申生為太子。後來齊姜又生一女穆姬,即秦穆公夫人
《史記·晉世家第九》:太子申生,其母齊桓公女也,曰齊姜,早死。
----------------------
周朝的齊國為姜姓。古代女子以姓氏相稱,齊姜指齊君的宗女。後因以借指名門官宦人家的女兒。
基本信息
名稱:齊姜
齊姜
歲月遠逝,多少紅顏盡去,唯有蘭馨芳名存。曾有一名女子,極至的愛,以一死成就一代霸主。她就是齊桓公之女,被稱為齊姜。
介紹
電視劇《東周列國春秋篇》里的齊姜(蔣勤勤 飾演)
電視劇《東周列國春秋篇》里的齊姜(蔣勤勤 飾演)
在電視劇《東周列國·春秋篇》中,齊姜以劍自殺了。而在小說《東周列國志》中,齊姜被迎回晉國。歷史到底是如何呢?
從《左傳》、《國語》及《史記》等古籍的記載可以看出,重耳與齊姜彼此深愛著對方,重耳因此而喪失歸國圖君位的大志。重耳離開齊國也是因為齊姜灌醉之而隨從載之出城,自己是根本不願意的。所以重耳在離開齊國應該是對齊姜念念不忘,歸晉後就一定會派專使到齊國迎接齊姜來晉,並立為夫人。即使重耳不這樣做,齊國也一定會派專使送齊姜來晉,以成齊晉之好,這也是齊孝公立志恢復桓公霸業的外交需要。但根據《左傳》的記載,晉公子重耳歸晉後,唯見迎娶秦嬴,以及狄人送來重耳在狄部落所娶的狄女季隗,卻未言齊姜之事。作為春秋歷史最可靠的典籍《左傳》在重耳離齊後再未載齊姜之事,而若齊姜真的到晉國了,一個大國之女且又與重耳關係非常密切之女來到另一個大國而且被立為夫人,如此重大之事一定會見載於《左傳》的。但《左傳》未載,可見齊姜當時可能不在人世了。以齊姜果斷殺蠶妾而重大義之性格,為了公子重耳能一心圖伯,而不為兒女之情所誤,齊姜必能慷慨自盡,以絕公子貪戀美色而喪失大志之心。
重耳永遠不會忘記齊姜,雖然歸晉後美女如雲,但真正值得他愛的,只有遠方齊國之女——齊姜。以後的歲月,齊晉多爭戰,然而,戰爭的陰霾,卻始終湮滅不了情長的記憶。美總能永恆……
殘酷的歷史摧毀不了人們的夢想,許多書中所言齊姜被迎到晉國立為夫人,寄託著人們的美好願望。因為人們深深地敬佩這位齊國女子,希望她能與心愛的人團圓,成為輔佐晉文公成就霸業的得力助手,享受夫人的尊榮。
齊姜:周朝的齊國為姜姓。古代女子以姓氏相稱,齊姜指齊君的宗女。後因以借指 -百科知識中文網 https://bit.ly/3wruEsQ
--------------
齊姜 (晉文公夫人)
齊姜,是齊桓公之宗女,晉文公的夫人,是有位有膽有識的夫人。烈女傳中稱讚她:“公正果斷,言行不怠,勸勉晉文,返回無疑。公子不聽,強與謀議,醉而載之,卒成霸基。”
人物簡介
歷史上的“春秋五霸”有兩種講法。一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二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最多的三個是:齊桓、晉文、楚莊。晉文公的稱霸與其他幾位不同,晉文公稱霸雖然得力於天時,地利與人和各項條件的洽切配合,然而她的夫人寧願獨守空閨,苦勸丈夫拋棄安樂,冒險犯難,回國靖難,是晉文公稱霸的至關重要的因素,晉文公夫人的遠見和魄力深為後人稱道。
人物經歷
齊晉之好
晉獻公總共有五個兒子,申生、重耳、夷吾最賢,驪姬生的兒子叫奚齊,她隨嫁妹妹生的兒子叫卓子,卓子尚幼。當時申生已被立為太子,驪姬眼看自己所生的兒子奚齊將來的發展必然大受限制,於是施展狐媚手段,通過晉獻公把申生、重耳、夷吾分別派到邊塞要地坐鎮,其後又不失時機地捏造事實,使得太子被迫自殺,重耳與夷吾被迫出奔他國,終於把奚齊扶上太子寶座,達到奪嫡陰謀。
重耳就是後來的晉文公,帶着賢士趙衰、狐偃、賈佗、先軫及其他數十 [1]  人逃到狄國。不久,晉獻公死去,晉國發生宮廷政變,奚齊被殺,夷吾揀了個現成便宜當上國君。重耳在狄國感受到來自國內的壓力日益加重,於是再度開始流亡,飽受顛沛之苦,最後來到強大的齊國,受到了齊桓公的厚禮相待,為他準備了華麗的館邸,撥給駿馬二十匹,並把自己宗室的年輕女子嫁給他做妻子,這位女子自然就是晉文公的夫人。當時晉文公羅帳春暖,玉樓宴罷,温柔鄉里,樂不思“晉”了。
重耳出亡時是四十二歲,十二年後來到齊國已經是五十五歲,已是年過知命的人了,獲得一個安適的生活環境,又有如花似玉的齊國宗室女子為妻,人生苦短,國事如麻,但求安樂,哪裏還記得別的事情呢!當年的雄心壯志猶如青煙一般消逝得無影無蹤。
挾重耳歸
重耳的生活雖然悠然自得,但是隨他出亡的眾人眼看一轉眼十幾年光陰過去了,十分焦急。晉惠公夷吾死後,他的兒子繼位為晉懷公,晉懷公殘殺異己,造成了不安定的狀況,他又遺棄了他的妻子,即秦穆公的女兒,引起秦國的憤恨。大家都認為重耳歸國的大好形勢已經到來。
趙衰與咎犯等人日夜聚議,一天午後在桑蔭深處秘密設計,準備挾持重耳逃走,以便相機返回晉國。不料這番話被一位採桑侍女聽到了,連忙趕去告訴了重耳的妻子,這位倒黴的採桑女不但沒有得到預期的重賞和嘉勉,反而被重耳的妻子不明不白地秘密處死了,重耳的妻子並不象一般女子那樣希望丈夫守着她,而是要丈夫放棄眼前的舒適,為事業奮鬥。重耳的妻子義正辭嚴的對丈夫説,“子貴為一國公子,勢急來此,而不速謀返國靖難,卻沉醉於安樂,竊為子羞之。”可任憑妻子好言相勸或反唇相譏,重耳始終無動於衷,重耳的妻子忍無可忍,只好把事情的真相講了出來:“子之隨從人員在桑園密謀,妻恐怕泄露秘密,已將聽到消息的侍女處死,天若不亡晉國,則舍了其誰?怎麼忍心辜負天意,將來一定會後悔莫及!”
最後重耳妻子苦勸丈夫無效,於是與趙衰等人商議,用酒將重耳灌醉,綁縛在車中,疾馳而去。等到離開了齊都臨淄,大概有一百多里路時重耳才清醒過來,隨從人等向他報告了原委。重耳怒氣衝衝地手持長茅惡狠狠地環視左右,説道:“如果事情成了,那就算了;如果不成,我就要殺了你們,還要剝皮抽筋,飲血啖肉,方泄我心頭之恨!”
原先,重耳的妻子也曾以齊國宗室之女的身份,多方為丈夫凝聚協助的力量,甚至請求齊桓公派遣大軍護送丈夫返國,無奈齊桓公當時已垂老矣,不願再涉不測之險,所以始終未能獲得具體的答案。在處處碰壁的情況下,才演出了挾持重耳離開齊國的一幕。丈夫離開了她,除了飽受相思之苦和漫長的孤寂生活之外,還得想盡辦法替丈夫掩飾、解釋,以免齊國為了重耳的不告而別而心存芥蒂,也真難為了她。
晉文公出亡十九年,得以歸國重掌政權,飲水思源,都是那位識大體,明大義、有遠見、更有魄力的齊國妻子,不以兒女私情為重,甘願忍受獨守空幃的孤寂,才使得自己如願以償成為國君,於是迫不及待派人到齊迎她到晉,封她為夫人。秦國雖然也派三千人為衞隊,護送宗室五女抵晉,卻只能屈居夫人之下。由於夫人的大肚能容,虛懷若谷,待秦國五女如姊妹,相處和睦,才使得晉文公無後顧之憂,一心一意地專心國事。
文獻記載
齊姜,齊桓公之宗女,晉文公之夫人也。初文公父獻公,納驪姬,譖殺太子申生。文公號公子重耳,與舅犯奔狄。適齊,齊桓公以宗女妻之,遇之甚善,有馬二十乘,將死於齊,曰:“人生安樂而已,誰知其它。”子犯知文公之安齊也,欲行而患之,與從者謀於桑下,蠶妾在焉。妾告姜氏,姜殺之,而言於公子曰:“從者將以子行,聞者吾已除之矣。公子必從,不可以貳,貳無成命。自子去晉,晉無寧歲。天未亡晉,有晉國者,非子而誰,子其勉之!上帝臨子,貳必有咎。”公子曰:“吾不動,必死於此矣。”姜曰:“不可。周詩曰:‘莘莘征夫,每懷靡及。’夙夜徵行,猶恐無及,況欲懷安,將何及矣!人不求及,其能及乎!亂不長世,公子必有晉。”公子不聽。姜與舅犯謀,醉,載之以行,酒醒,公子以戈逐舅犯曰:“若事有濟則可,無所濟,吾食舅氏之肉豈有饜哉!”遂行,過曹宋鄭楚而入秦。
秦穆公乃以兵內之於晉,晉人殺懷公而立公子重耳,是為文公。迎齊姜以為夫人。遂霸天下,為諸侯盟主。君子謂齊姜潔而不瀆,能育君子於善。詩曰:“彼美孟姜,可與寤言。”此之謂也。
頌曰:齊姜公正,言行不怠,勸勉晉文,反國無疑,公子不聽,姜與犯謀,醉而載之,卒成霸基。
《烈女傳·晉文齊姜》
文獻二
齊侯妻之,甚善焉。有馬二十乘,將死於齊而已矣。曰:“民生安樂,誰知其他?”   桓公卒,孝公即位。諸侯叛齊。子犯知齊之不可以動,而知文公之安齊而有終焉之志也,欲行,而患之,與從者謀於桑下。蠶妾在焉,莫知其在也。妾告姜氏,姜氏殺之,而言於公子曰:“從者將以子行,其聞之者吾以除之矣。子必從之,不可以貳,貳無成命。《詩》雲:‘上帝臨女,無貳爾心。’先王其知之矣,貳將可乎?子去晉難而極於此。自子之行,晉無寧歲,民無成君。天未喪晉,無異公子,有晉國者,非子而誰?子其勉之!上帝臨子,貳必有咎。”   公子曰:“吾不動矣,必死於此。”姜曰:“不然。《周詩》曰:‘莘莘征夫,每懷靡及。’夙夜徵行,不遑啓處,猶懼無及。況其順身縱慾懷安,將何及矣!人不求及,其能及乎?日月不處,人誰獲安?西方之書有之曰:‘懷與安,實疚大事。’《鄭詩》雲:‘仲可懷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昔管敬仲育言,小妾聞之,曰:‘畏威知疾,民之上也。從懷如流,民之下也。見懷思威,民之中也。畏威如疾,乃能威民。威在民上,弗畏有刑。從懷如流,去威遠矣,故謂之下。其在闢也,吾從中也。《鄭詩》之言,吾其從之。’此大夫管仲之所以紀綱齊國,裨輔先君而成霸者也。子而棄之,不亦難乎?齊國之政敗矣,晉之無道久矣,從者之謀忠矣,時日及矣,公子幾矣。君國可以濟百姓,而釋之者,非人也。敗不可處,時不可失,忠不可棄,懷不可從,子必速行。吾聞晉之始封也,歲在大火,閼伯之星也,實紀商人。商之饗國三十一王。瞽史之紀曰:‘唐叔之世,將如商數。’今未半也。亂不長世,公子唯子,子必有晉。若何懷安?”公子弗聽。
------------------------
重耳&齊姜:愛不愛一個人,身體最誠實
他是錦衣玉食的公子,也是悽惶出逃的逐子;是紈絝懦弱的凡人,也是氣吞山河的帝王。
而齊姜她本是齊桓公的宗女,在齊國過著衣食無憂的安閒日子,時間的軌跡若不偏離,她或許會嫁人生子,相夫教子,過平凡的一生。
可命運,終究讓齊姜遇見了重耳,自此攜手共進,風雨同舟,永不離棄。
於是,霸氣帝王波瀾壯闊的一生中,便有了一位平凡女子濃墨重彩的一筆。
愛是什麼?
從齊姜和重耳的故事裡,你會找到自己的答案。
重耳是國君晉獻公的第二個兒子,自幼便十分聰慧,十七歲時已經出落的長身玉立,好一個翩翩公子,前途無量。
然而,晉獻公寵幸驪姬,驪姬想讓自己的兒子奚齊做太子,於是便想方設法迫害當時的太子、重耳的哥哥申生,還誣陷重耳陰謀造反。
申生被迫自殺,而晉獻公聽信讒言,派出手下追殺重耳,為了保全性命,重耳倉皇出逃,錦衣玉食的公子哥兒,一夕之間淪為亡命天涯的逐子。
他先後逃到翟國和衛國,一路上受盡欺侮與白眼,遍嘗世間辛酸苦辣。
當他來到齊國時,當時的國君齊桓公有心籠絡天下人才,對重耳禮遇有加,並把同族的女子齊姜嫁給了他。
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第一次看到齊姜的雙眼,重耳便愛上了這個聰明大方、善解人意的女人。
他不想再如喪家之犬一樣流亡了,他想要留在齊國,像所有平凡的丈夫和妻子那樣,和齊姜一起過屬於他們兩人的小日子。
張愛玲曾說:「於千萬人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
愛情最奇妙之處,或許就在一場突如其來的相遇,你遇見我,我遇見你,怦然心動,一見鍾情。
所以啊,當你困頓失落時,別灰心也別喪氣,或許就在前方,會有一個獨一無二的人,正在等著你。
國君厚待,妻子賢惠,好酒好肉,生活安逸。重耳感到了極大的滿足,他再也不想經歷那些灰頭土臉、四處逃竄的生活了。
在齊國生活了整整五年,漸漸將晉國之事拋在了腦後,頗有些劉禪樂不思蜀之意。當初立下的鴻鵠大志,已在安逸舒適的生活中逐漸消磨殆盡。
這一切,都被齊姜看在了眼裡。她深愛著自己的丈夫重耳,可是她明白,如果放任他繼續過這種懶散安逸的生活,只會害了重耳。
有一天,重耳身邊的大臣趙衰和狐偃在樹下密謀,想勸說重耳離開齊國。
不料,齊姜的一位侍女正在樹上採摘桑果,把他們的談話聽了個清清楚楚。
侍女連忙將這個消息告訴了齊姜,希望通過告密領到重賞。
可是,齊姜並不是那些只知爭風吃醋的女子,為防消息走漏,惹起齊桓公的懷疑,她一刀殺了侍女,然後立刻去找重耳。
《左傳》記載,齊姜找到重耳後,義正言辭地對丈夫說:「子有四方之志,當行也!懷與安,實敗名。」
意思是說,大丈夫志在四方,你應當離開齊國,拋棄安逸懶散的生活,去追尋自己的高遠志向!
重耳內心不願,只是唯唯諾諾。齊姜便狠下心來,與重耳的心腹趙衰一道灌醉了重耳,用車載著他連夜離開,她不願成為重耳的負擔,隻身一人留在了齊國。
其實她心裡清楚,一旦離開齊國,重耳必定要重新踏上艱難困頓的流亡之路。
她也明白,重耳一走,就意味著自己要與相濡以沫的丈夫生生分離,甚至很可能再也無法相見。
可是,安逸使人墮落,唯有經歷苦難才能磨礪一個人的品性,重耳想要重回晉國一雪前恥,就必定要忍人所不能忍,歷人所不能歷。
她愛他,愛到願意放棄自己眼下的幸福,去成就他的一個未來。
古往今來,書中多的是卿卿我我、黏黏膩膩的愛情,又有幾多夫妻,能像齊姜之愛重耳一樣,愛出如此的眼界與心胸。
有時候,愛不是緊抓不放,愛是有本事捨得,有勇氣放手。
重耳離開了齊國,繼續踏上了漫漫流亡路,他又先後到了曹國、宋國、鄭國和楚國,有人白眼相對,有人以禮相待,重耳始終不卑不亢,有禮有節。
經歷了許多事後,這個當初有些懦弱、愛意氣用事的少年,已經成長為了知禮節、懂進退的正人君子。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渡過黃河,發動了復國戰爭。
此時的晉國國內,已是內憂外患交織,國君昏庸、大臣無能,根本無力抵禦重耳的進攻。秦晉聯軍大獲全勝,重耳於當年二月即位,是為晉文公。
登位後,重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馬上派人前往齊國,把齊姜迎接到晉國,封她為夫人。
那些艱苦的流亡歲月中,他從未忘記自己在齊國的妻子齊姜,當初那番義正言辭的勸勉之語,始終歷歷在耳。
當他終於回到闊別多年的晉國,登上一國之君的寶座時,想要分享這一喜悅的人,也只有齊姜而已。
愛情最好的模樣,恐怕就是如此,不論失落魂魄,還是飛黃騰達,都始終不離不棄,相偎相依。
其實,重耳在秦國時,秦穆公就十分欣賞他的才智氣度,還把同宗室的五個女子嫁給重耳,希望兩國能藉此永結為好。
重耳接受了秦穆公的好意,卻不願因此傷了齊姜的心,即使秦國派出三千衛隊護送五女來晉,她們的位份也只能在夫人齊姜之下。
當時的條件下,重耳盡了自己最大的能力,給齊姜一份獨一無二的呵護與真心。
而齊姜再次展現出了她的胸襟與遠見,她深知後宮安寧才能天下安穩,於是始終以姐妹之情對待秦國的五位宗室女子,與她們相處融洽,以一己之力,將後宮治理地井井有條
重耳沒有了後顧之憂,自此專心國事,勵精圖治,終於成為了春秋史上著名的霸主,天下大治,國泰民安。
後來的日子裡,他們給了彼此全心全意的愛和信任,舉案齊眉,風雨同舟,你不負我,我亦不負你。
有人說,看過了重耳與齊姜,方知愛情與婚姻的真味。
深以為然。
齊姜毅然灌醉重耳,送他離開齊國安逸的生活,則知妻之愛夫,則為之計深遠,
重耳登位後對齊姜深情以待,不因權勢與地位的變化就喜新厭舊,則知夫妻相守,貴在不離不棄,不忘初心。
重耳與齊姜一執國事,一持後宮,舉案齊眉,互助互勉,則知好的婚姻,永遠是相得益彰、共同進步。
夫妻倆過日子,就像是一雙筷子,彼此最為相配,也能共嘗苦辣酸甜。
就像舒婷在《致橡樹》中所說的那樣:「成為一株木棉,作為樹的形象與你站在一起。」
夫妻之間最好的模樣,或許便是同舟攜手,共赴一條命運的河流,無畏風浪,笑看紅塵。
所以,愛是什麼?婚姻又是什麼?
讀完重耳與齊姜的故事,我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5nj2aNn.html
---------------------------
齊姜 - 教育百科 | 教育雲線上字典 https://bit.ly/3L0M0RB
古時齊國姓姜的女子。
春秋時晉文公之妻姜氏。原為齊桓公之女,晉文公避難到齊,而與之結婚。
語本《詩經.陳風.衡門》:「豈其取妻,必齊之姜。」借指高貴美麗的女子漢.無名氏〈隴西行〉詩:「取婦得如此,齊姜亦不如。」
--------------------------------
《齊姜勸重耳勿懷安》是春秋時期文學家左丘明創作的一篇散文。
作品名稱齊姜勸重耳勿懷安創作年代春秋時期作品體裁散文作    者左丘明作品出處《國語》
齊姜勸重耳勿懷安
齊侯妻之,甚善焉。有馬二十乘,將死於齊而已矣。曰:“民生安樂,誰知其他?”
桓公卒,孝公即位。諸侯叛齊。子犯知齊之不可以動,而知文公之安齊而有終焉之志也,欲行,而患之,與從者謀於桑下。蠶妾在焉,莫知其在也。妾告姜氏,姜氏殺之,而言於公子曰:“從者將以子行,其聞之者吾以除之矣。子必從之,不可以貳,貳無成命。《詩》雲:‘上帝臨女,無貳爾心。’先王其知之矣,貳將可乎?子去晉難而極於此。自子之行,晉無寧歲,民無成君。天未喪晉,無異公子,有晉國者,非子而誰?子其勉之!上帝臨子,貳必有咎。”
公子曰:“吾不動矣,必死於此。”姜曰:“不然。《周詩》曰:‘莘莘征夫,每懷靡及。’夙夜徵行,不遑啓處,猶懼無及。況其順身縱慾懷安,將何及矣!人不求及,其能及乎?日月不處,人誰獲安?西方之書有之曰:‘懷與安,實疚大事。’《鄭詩》雲:‘仲可懷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昔管敬仲育言,小妾聞之,曰:‘畏威知疾,民之上也。從懷如流,民之下也。見懷思威,民之中也。畏威如疾,乃能威民。威在民上,弗畏有刑。從懷如流,去威遠矣,故謂之下。其在闢也,吾從中也。《鄭詩》之言,吾其從之。’此大夫管仲之所以紀綱齊國,裨輔先君而成霸者也。子而棄之,不亦難乎?齊國之政敗矣,晉之無道久矣,從者之謀忠矣,時日及矣,公子幾矣。君國可以濟百姓,而釋之者,非人也。敗不可處,時不可失,忠不可棄,懷不可從,子必速行。吾聞晉之始封也,歲在大火,閼伯之星也,實紀商人。商之饗國三十一王。瞽史之紀曰:‘唐叔之世,將如商數。’今未半也。亂不長世,公子唯子,子必有晉。若何懷安?”公子弗聽。 [1] 
白話譯文
齊桓公把女兒嫁給重耳為妻,待重耳很好。重耳有馬八十匹,便打算老死在齊國了。他説:“人生就是為了享樂,誰還去管別的什麼呢?”
齊桓公死後,孝公即位。這時,諸侯都紛紛背叛齊國。狐偃知道齊國不可能幫助重耳返國執政,也曉得重耳已安於留在齊國,並準備老死在此的想法,打算離開齊國,又擔心重耳不肯走,於是就和隨從重耳一起逃亡的人在桑樹下商量這件事。齊國宮中一個養蠶的小妾正好在樹上採桑葉,但誰也沒有發覺她。小妾報告了姜氏,姜氏怕泄露消息,便把她殺了,然後對公子重耳説:“你的隨從想要同你一起離開齊國,那個偷聽到這事的人我已經殺掉了。你一定要聽他們的,不能猶豫不決,遇事猶豫不決,就不能成就天命。《詩》上説:‘上帝暗中保佑着你,你心裏千萬不能遲疑不決。’武王知道天命,因此能成大事,猶豫不決怎麼能行呢?你因晉國有危難而來到這裏。自從你離開以後,晉國沒有安寧的歲月,百姓也沒有一個穩定的國君。上天還沒有要晉國滅亡,晉獻公也再沒有其他的公子了。能得到晉國的,不是你還有誰?希望你好好努力!上天在保佑你,遲疑不決一定會惹禍遭殃。”
公子説:“我是不會被人説動的了,一定要老死在這裏。”姜氏説:“這樣不對。《周詩》上説:‘那些風塵僕僕的行人,時常惦念着自己要辦的事,唯恐來不及把事情辦好。’晝夜奔忙在道路上,連一會兒安坐休息的工夫也沒有,這樣尚且還怕來不及。更何況那些隨意放縱嗜慾、貪戀安逸的人,將怎麼來得及呢?一個人不追求及時完成大業,又怎麼能達到目的呢?日月如梭,時光不停,一個人哪能只想獲得安逸呢?周書上有句話説:‘貪圖享樂和安逸,是要敗壞大事的。’《鄭詩》上説:‘仲子令我思念,外人的閒話也可畏啊。’以前管仲説的話,小妾也曾聽到過。他説:‘如果一個人像害怕疾病一樣地敬畏天威,是人中的最上者。只知道眷戀私慾隨大流,是人中的最下者。看到可眷戀的事物,就想起天威的可畏,是中等人。只有敬畏天威如害怕疾病一樣,才能樹立權威,統治人民。有聲威才能居於民上,對天威無所畏懼,則將受到懲罰。只知貪戀私慾隨大流,那離建立聲威就很遠了,因此説是人中的最下者。照以上引喻的話來看,我是願做中等人的。《鄭詩》上所説的話,我是願意遵從的。’這就是大夫管仲所以能夠治理齊國,輔佐先君成就霸業的原因。現在你要丟棄它,不是太難於成大事了嗎?齊國的政治已經衰敗了,晉君的無道已經很久了,你隨從的謀慮夠忠心的了,時候到了,公子得晉國的日子近了。你去當晉國的國君,可以解救百姓,如果放棄這事業,那簡直不算人了。齊國的政治敗壞不宜久居,有利的時機不可錯過,你的追隨者的一片忠誠不可丟棄,眼前的安逸不可貪戀,你一定要趕快離開齊國。我聽説,晉國最初受封的時候,那年歲星正在大火星的位置,也就是閼伯的星辰,實際上記錄着商朝的命運。商代享有天下,一共傳了三十一位國君。樂師和史官的記載説:‘唐叔的後裔享有晉國,將同商代國君的數目一樣。’現在還不到一半。晉國紛亂的局面不會長久下去,公子中只有你還在,你肯定能得到晉國。為什麼還要貪戀眼前的安逸呢?”但是,公子重耳仍然不聽這些勸告。
作者簡介
左丘明(約前502一前422),單姓左,名丘明,春秋末期史學家。左丘明曾任魯國史官,孔子編訂六經,左丘明為解析六經之一《春秋》而著《左傳》,亦著《國語》。《左傳》《國語》兩書記錄不少西周、春秋的重要史事,史料翔實,文筆生動,具有很高的史學價值。左丘明是中國傳統史學的創始人,被史學界推為中國史學的開山鼻祖,被譽為“百家文字之宗,萬世古文之祖”“文宗史聖” “經臣史祖”,孔子、司馬遷均尊左丘明為“君子”。 [2] 

左丘明和孔子/左丘明為姜太公第二十一代孫“左氏不僅有才,而且具有史德和史識,是中國當之無愧的歷史學之祖。孔子與左丘明的關係。兩人同處一個時代——春秋末期。為了著述歷史,孔子與左丘明曾經一同“如周,觀書於周室”。也就是說,他倆曾經一同到周太史那裡查閱過歷史檔案。回到魯國後,孔子便寫出了文字簡明的《春秋》,而左丘明則寫成了內容浩繁的《左傳》/左丘明被譽為“文宗史聖”、“經臣史祖”,孔子、司馬遷均稱左丘明為“君子”。左丘明,姓丘,1725年(清雍正三年)為避孔子名諱,奉旨「丘」旁加「阝」改為邱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春秋有多亂?晉文公的夫人是齊姜,他爹和他爺爺的老婆也是齊姜
2018-05-04 由 達子的黑歷史 發表于歷史
前段時間,《重耳傳》被炒得挺火,重耳就是晉文公,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春秋五霸之一。而在《重耳傳》中,女主是張含韻飾演的美女齊姜。歷史上,晉文公的夫人確實是齊姜,她是一位重情重義,非常有智慧的女性。
但是達子最近讀歷史,發現一個問題,春秋時期還有個著名的人物申生,他媽也叫齊姜。而且這個申生和重耳關係非同一般,是重耳的親哥哥。
重耳和申生都是晉獻公的兒子,而史書上寫得明明白白,晉獻公的夫人就叫齊姜,生下申生,被立為太子。
達子立馬就風中凌亂了,這是什麼情況,怎麼重耳和他爹的妻子都是齊姜呢?而且晉獻公的這位夫人齊姜,來歷非凡,他本是晉獻公他爹晉武公的小妾。
當初,晉獻公還是太子的時候,就跟自己老爹的小妾眉來眼去。後來他老爹掛了,他就明目張胆地把這個小妾齊姜娶了過來,還封為正室,把齊姜生下的兒子立為太子。
這麼一算,難道齊姜是先嫁給了晉武公,又嫁給了晉獻公,最後又嫁給了晉文公,一女嫁三代嗎?
晉獻公確實是娶了他爹的小妾,但是晉文公可不像晉獻公這麼沒節操。話說,古代的女子其實是沒有正式的名字的,而有身份的貴族女子,一般以姓氏相稱。
大家知道,齊國的祖先就是《封神演義》中有名的姜子牙,所以齊國的國君姓姜,齊國國君的女兒全都被人稱為齊姜,後來,凡是齊國王室嫁到其他國家的女子,也都被稱為齊姜
王室的女兒一般會被用來聯姻,所以,你如果細讀歷史書,會發現春秋時期很多國君的夫人都叫齊姜,那是因為她們全是齊國嫁出去的王室之女。
所以,晉獻公的夫人齊姜和晉文公的夫人齊姜並不是同一個人,只是恰好他們都娶了齊國的公主而已。
有的朋友可能會說了,齊國的公主怎麼會給晉武公做小妾?春秋時期公主那麼多,國君就那麼幾個,有一些公主給國君做小妾也是很正常的事。
寫到這裡,達子突然想到了《羋月傳》。《羋月傳》中有個秦國的長公主叫孟嬴,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實,孟嬴也不是她的名字。在古代,孟是指兄弟姐妹中最大的那個人,嬴是秦國王室的姓。
所以,孟嬴的意思就是秦國王室的大閨女如果你細讀史書,會發現在春秋戰國時期也有好幾個有名的美女叫孟嬴,她們全是秦國嫁出去的長公主。
話說古代的女人也挺悲哀的,哪怕身為王室貴族,只要身為女人,就連個名字都沒有。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mqon8v2.html
------------------------------
姜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vDCb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