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金剛經》
這是《金剛經》很有名的四句偈,一般佛教徒都能朗朗上口。
我們到寺廟禮佛,用身體禮拜佛像,口出音聲祈求佛的加被,都只是停留在表相的有為法上,並不算真正見到佛。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拜佛、求佛呢?這相當於黃檗禪師說的一段話:「不作佛求,不作法求,不作僧求,當作如是求。」當未證悟時,度船對他很重要;一旦到了彼岸,就可以把船放下了,如果還要繼續背著它,反而成為拖累。
因此,當我們禮拜佛時,如果心中與佛是對等的關係,所拜的佛就是有相、有求,離佛還有一段距離;用音聲求佛,佛未必感動,而且那也太看輕自己了。如果願意實踐佛法,自己就是佛,又何必再到心外去求一個佛呢?好比很多人喜歡向神明求功名富貴,甚至求婚姻、求兒女、求長壽、求官祿,但是自己卻不布施、不結緣、不注重身體健康,或不肯在工作上勤奮努力,像這樣沒有因果觀念的祈求,是行邪道,不但不能如願,離佛也很遙遠。
拜佛,要拜出自己心中的佛,所謂「即心即佛,即佛即心」,佛就是我,我就是佛,才是真正的拜佛。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求佛、見佛?以佛法的五戒來說,不殺生而護生,自然能健康長壽;不偷盜而布施,自然能發財富貴;不邪淫而尊重他人名節,自然家庭和諧;不妄語而讚歎他人,自然有好名聲;不飲酒,遠離毒品,自然身體健康,智慧清明。奉持五戒,等於時時與佛同在,能得自在無憂的人生。
法,如如平等,不假外求。因此,要想開啟慧眼見佛,必須清淨六根,依法而見,見法即見如來
星雲說偈--見法即見佛 https://bit.ly/3qiGthq
-----------------
若以色見我
最初學佛是從《金剛經》開始,經電視聽一位老法師講了九個月,超過270小時,結論是「佛法沒有用」。
文:編輯部出處:憶師 想師 念師 徵文特刊期數:261期 2011年9月刊
                                                                      文/馮紀游
楔子
最初學佛是從《金剛經》開始,經電視聽一位老法師講了九個月,超過270小時,結論是「佛法沒有用」。老法師也常說:「你們用不上,是因為沒有真懂」。什麼叫做真懂?無法定義,佛學就變成了玄學。直到遇到白雲老和尚,才清楚佛法是對人說的,因而脫離了「文字相」的糾纏,實際運用在生活上,成為我調理自心,處理煩惱最積極有效的工具,得到莫大好處。老和尚驟然離去,傷痛之餘無以為報,謹以短文紀念他所賜之恩德。
若以色見我
《金剛經》只有兩首偈,最常被引用的是經末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而較少聽到的是經中央部份的第一首:「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以前以為這個「我」是指釋迦牟尼佛,因此只會用來看別人「向佛求這求那」之不解佛意,自己並未得到饒益。
有天聽老和尚說,佛出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的「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之「我」不是指佛自己,而是指眾生的那個「我」皆具佛性,才恍然大悟《金剛經》的第一首偈是在教我修理「我」的道理方法。他又說:「佛教裡面的道理就是分析那個『我』。佛教裡面的方法就是去怎麼樣改變那個『我』,也可以說,去調整那個『我』。如果捨棄了這個大前提,學佛永遠都不可能。」(《禪宗語錄》第十一講)所以如果「我」只在色相及音聲上打轉,無法突破世間法的相對,當然進不了「不二門」得不到如來的大自在。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簡言之,就是「自我意識」。如果看到人家什麼或者聽到人家說我什麼,一下子那個「自我意識」就冒了出來,那有什麼佛法修行可言?所以老和尚為我們發明了「五蘊調理」並教我們從「想行之間建立間隔」下手。另外還教了一個「讀」字,對人、對事都要用「讀」的心態去認識。我對「讀」的了解是:用這種心態才能探知「我」把自己的「心」放到了什麼地方?才能檢查所產生的「非想」是仍在自我意識中打轉,還是顯現了「與道相應,與生死有關」的契機?
曾在聽演講時提出一個問題,但連問三次都得不到正確的解說。一位有二、三十年資歷的居士勸我別介意,因為「每一位法師說的都不同」。心想,奇怪了!這不變成「莫衷一是」了嗎?但是佛只有一個啊!充滿疑惑之餘,還是「找」老和尚吧。打開電視,正在重播兩年前播過的《禪宗語錄》第十五講。這是老和尚在十年前錄製的,他又通過時光隧道「正在」為我解惑,特恭錄於後,與諸君共勉之。
「一個同樣的問題,你去問不同的法師,回答的都不一樣。為什麼佛法不一樣?佛法應該是完全相同的呀!佛法是肯定嘛!從相對中間突破,顯現它的絕對,它怎麼會不同?!因為有自我意識在裡面,對佛陀的道理方法吸收的太少,更不要談消化了。」這番話說的是「法師」所以非常重,聽得我毛骨悚然──前車之鑑也!因為現在的我雖然非常用功,且「不以得少為是」,但深恐十年、二十年後自詡博學多識,才高八斗,忘卻了以「八斗」量海,仍是夜郎一個;貢高我慢,仍是「以色見我」充滿了自我意識,而辜負了老和尚
若以色見我 :: 千佛山雜誌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3LhWnRh
-------------------------------
《金剛經》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2020-12-14 社會生活人文心理
《金剛經》經句淺釋:「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佛已經沒有了【我執、我見】了,佛是【無我】的,這才是真佛。偈言:【若以色見我】,假使你想以色相見我(佛),以爲見到三十二相的色身就是佛,那只不過是你眼睛看見的色法,色身而已。【以音聲求我】,你以爲聲音說法的就是佛,想以聲音求見佛。【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句話是釋迦如來在金剛經的法會上親口斥責著相的凡夫。
我們看見佛就要頂禮膜拜,讚嘆。如來說法,我們聽不到,自己還在深切的感到遺憾。這裡怎麼會說:以聲音求佛,就會受到佛的訶責?【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呢】?就會走上邪道呢?
現在我們來分析這個道理,你就會明白了。這裡所講的佛是法身如來,你怎麼能在【色相上見,在聲音上求】呢?所以佛才會斥責說:【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說你走上了邪道。
金剛經一開始,就叫我們不要著相。到了第四分,叫我們行施不要著【六塵】,到了第十分,就要我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佛的法身,他是【實相理體】,他是個清淨的法身,你【以色見】是個【色塵】,你【以音聲求】是個【聲塵】。你想在【六塵】境界上見到佛,你怎麼能見到呢?所以,這就等於在行邪道呀!
如果你想以色相、音聲來求見佛,那麼你一天到晚,走的都是凡夫道,因爲凡夫是依著六根生六識念念攀緣六塵的。如果到現在你求佛見佛,還是離不開【六塵境界】,這不是走上了【邪道】又是什麼呢?南無阿彌陀佛
《金剛經》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qlTTJp
-------------------------------
《金剛經》是禪宗修的,是性宗修的,不是淨土宗修的,你修淨土宗就是要見佛,修《金剛經》就是不能見佛。
所以你要是修禪,你就修《金剛經》;要修淨,你就修《彌陀經》、《無量壽經》,可不能看別的經。
看別的經,你不能往生,那你是禪不禪,淨不淨,你自己毀滅自己,釋迦牟尼佛沒有這樣教你的。
釋迦牟尼佛講的經,就好像我們藥鋪裡頭各種的藥,什麼樣的藥都有。
你害的是哪種病,你用的藥用對了,吃了你病就好了,吃錯了就吃死了,這個要知道。
法門可以救你,也可以叫你墮阿鼻地獄,可不能吃錯藥,不可以學錯法門。
所以,學佛一定要有老師,老師就好像是醫生、護士,照顧你的,否則的話你就亂吃藥。
我們要想學《金剛經》上那些理論、那些境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再學,這是有層次的。
《金剛經》是為法身菩薩說的,那是離一切相;淨宗是著相修行的,所以它容易。
離相,實在講你也離不了。
--------------------------
《金剛經》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2017-09-04 
《金剛經》是佛教中著名的經典大作,是眾多修行僧侶必修課。經中有許多智慧的語句,不僅是修行求佛者應該了解的,對生活在塵世中的凡人,也有很大的幫助,是一部智慧的傑作。今天,我們就聊一聊《金剛經》中一段非常經典的論述,看看這句經文對現代人有什麼啟發之處。
《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大意是說妄想執著想要看到佛的樣子、聽到佛的聲音,這是世人錯誤的法門,執著於外相,心外求法,是不能真正見到佛的。只有放下妄想執著,向內心求佛法,才能明心見性,終成正果。
這段經文看似有些深奧,實則包含了簡單的修佛修心的法門,那就是向內心尋找佛法。本心空靈,放下妄想執著、放下貪慾,一心向善,自然就能明心見性,成就佛業精華。每一個世人苦苦追求的佛法,不應該是寺廟裡那尊佛像,而是自己內心深處的那顆佛心。心若頓悟,佛法功成。
凡人的痛苦,癥結也是在這裡。他們追求太多心外的東西,每天都想著聲色名利的東西,把本來具有善性的生意,變成了你死我活的戰場,把本來是為他人服務、利他人的善心,變成了賺取錢財、欺詐別人的手段。塵世中太多的事情,一次次印證了人心貪婪的可怕與無助,最終將是害人必害己,難以得到善終。
為了生活、為了家人,始終工作,獲得豐衣足食,是人生活在塵世中必不可少的。沒有生活來源,一切就是空談,生命體也將不附存在,這也是天理人性,應當得到尊重。但凡事都有個度,過度即為貪婪。努力賺錢為了讓生活更好,讓生命得以更長久,才是我們的目的,如果只是為了賺錢拼命,把身體累垮,惹上一身病,甚至是英年早逝,那賺錢養命的邏輯,又有什麼意義呢?
佛法的力量不是讓你的金錢有多富有,也不是讓你長命萬歲,心的樂土,才是佛國家園。一切外相不必妄想執著,更不要強求奢求,還原自己原來空性的心靈,隨緣看待世間萬物萬事,平靜心、慈悲心,才是快樂的心。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fo/269k2jg.html
---------------------
南懷瑾老師:為何佛說「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都錯了?
2018-09-30 由 傳承網 發表于佛教
為何佛說「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都錯了?
本文摘錄自 《金剛經說什麼》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須菩提話剛說完,佛就岔進來說很重要的話: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這比那一顆廣島的原子彈還厲害,嘣咚就炸下來,所以這個裡頭要加那個「爾時」,把握時機,曉得須菩提快要悟道了,就把他東搞一下西搞一下。等於拿個香板晃,這裡晃一下,那裡晃一下,把他晃頭昏了,站住!就是這個!須菩提悟道了。不過他沒有講須菩提悟道了,講出來就不叫《金剛經》了。
現在我們來研究這四句話,一般人學佛都以色見佛,就是「以色見我」。佛代表自己的我,也代表我們的我,兩重意義。一般人學佛都想見到佛在前面,用觀想法門的,拜佛的,都有人抱怨沒有見到佛。佛不現前呀!如果真有的話,第一你神經已經有問題了,第二血壓已經很高了,心臟也出問題,那是幻相,佛哪裡可以以色相見呢?《心經》大家都會念,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真有色相出現,那就是魔,不是佛了。佛在很多經典上都告訴你,不能著這個相,所以以色見佛是錯了。
還有些人是「以音聲求我」,打起坐來念咒子,五千塊錢傳你一個咒子。但據我統計起來,大概有一千四百多個咒子,如果一個咒子賣五千塊錢的話,我相當有錢了。咒子念一念說,哎唷,得定了,然後有些人念久了以後說:哎唷,我另外聽到一個聲音了。勸你趕快去看醫生吧!佛經告訴你,不能以音聲求我,因為音聲是耳根的幻化,屬於意識境界,是下意識的幻化,是最糟糕的事,人體裡頭本來就有音聲。
你要聽人體的音聲很簡單,用手把你的耳朵蒙起來就聽見了嘛!兩邊都蒙起來,心臟裡頭的血液咚咚地流行,再配合下意識作用,裡頭也聽到念咒子嗡啊嗡啊,吽啊吽啊,啊啊啊啊,就念出來了嘛!這都是幻覺,一般人不懂,以為音聲是有道,是另外一個音聲在念佛,都著相了,不得了。所以佛說,有人到了聲色這種境界,認為是學佛有進步得道了,佛說那「是人行邪道」,這個人走的邪路,著魔了,「不能見如來」,永遠不能見真正的佛境界。何況一天到晚去研究靈魂啊,還說為了研究才去看鬼,念念咒子就跳起來。好好一個人,為什麼要去發抖?人真是奇怪。佛現在明白地告訴你,聲色兩樣都不是。
但是要注意啊!這是拿佛境界來講,如拿「我」境界來講,很多人都是以色見「我」,打坐坐得好的,忽然自己看到自己,坐在那裡頭歪歪的,都看得見。另外,好像「我」出來了,看到自己身體坐在這裡,許多人就認為自己可以出陰神了,千萬注意啊!若以色見我,這個身體本來已經是個假我,那個出來的是第二個假我,那個就是《楞嚴經》裡所謂精神飛越。因為你打坐坐久了,身體上的血液循環,呼吸往來,生理作用並沒有停止,也就是說這個動力沒有停止。心念在靜,生理上的活動沒有停止,兩個一摩擦產生幻相,就成為另外一個投影,是凡夫之人貪著有「我」的這個意識的投影。所以,另外一個自己看到自己睡,看到自己在打呼,蠻好玩的,自己睡的姿勢不好,不過一動念就回去了,兩個又變成一個。
如果認為這樣是道的話,就是「以色見我」,錯了。
還有些人念佛念咒子,念著念著,虛空中也有個聲音在念,聲音大得很,甚至於很多聲音念。有人以為自己有功夫了,這個是道,這是以音聲求我,佛說的,注意!你們「是人行邪道」,走入魔道了,現在社會上很流行,一般人受這個迷惑蠻厲害的。
平常我們不在研究佛法的時候,有人問到我,我也只好一笑,為什麼不講呢?我有一個觀念,世界上的人都要吃飯,我為什麼說話妨礙人家吃飯呢?所以你問我對不對?我說不知道就好了嘛!因為我也要吃飯,人家也要吃飯,人家正把飯拿上來吃,我說那是不對的,這多缺德啊!那豈但沒有福德,還是缺德!所以不能講。
*****
我們上次講到法身非相這一品還沒有做結論,現在我們再反覆地做一個研究。中國的佛教與佛法,到了唐代禪宗的興起,提倡以《金剛經》為標準。這部經同禪宗的關係,從這一品可以發現,是教授法的特別,這種教授是引導性的,啟發性的,而且是正反幾面一起來的。像第二十六品講到見佛的問題,佛問以三十二相觀如來對不對?須菩提答覆說應該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卻把他批駁了。佛說假使以三十二相來看佛,以有形象的佛來看佛的話,那麼轉輪聖王的色相和威德與佛一樣的相好莊嚴,也可以算是佛了。這是一個問題。於是須菩提就講,照這樣一說,我理解了,懂得了不應該以三十二相看如來,不應該以色相來看佛。
色相看佛的事情,我們上次也討論過,學佛做工夫,幾乎所有的人都會著色相的。譬如我們用功的人說,你今天氣色好,你精神很飽滿,返老還童,這些都是著色相的觀念。因為色相不實在,色相不久長,是暫時的,只是法身本體的暫時起用,不是真實的。色相不是果,不是種性,所以用這個道理而加以說明,並且用偈子做結論,特別告誡我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個道理我們上次提到過,包括的意義很多了,凡是我們學佛的人,都要深深地思考一下。
第二個問題,這一品里提到轉輪聖王的問題,我們上次也提到過。一般研究佛法,往往把佛法完全解釋成出世的思想;其實在佛經上再三提到轉輪聖王的功德。佛在《華嚴經》上也提到,只有十地的菩薩,才能轉身為轉輪聖王,才能使天下太平。轉輪聖王是曠代一人,歷史上經過上千年,或者幾百年才會出現;等於孟子說五百年必有王者興。人類社會的太平是很不容易的,必須要轉輪聖王莫大的功德,才能夠造成一個時代的太平;所以,佛再三讚嘆轉輪聖王的威德。一個人要想成佛不容易,成就轉輪聖王也不容易,要許多的善行,許多的功德修成。世間法與佛的功德之間,只差了一點,就是般若智慧。轉輪聖王之所以不是佛,是因為沒有明心見性;轉輪聖王如果明心見性了,也可以成在家佛。
《華嚴經》裡所標榜的,好幾位帝王都是佛,本身已經悟道了。我們上次也提起過,佛經上所說十王之功德。十王的意義包括很多,佛說地獄有十王,雖然都是鬼王,但是我們還不容易當到鬼王呢!鬼王有他的功德,就是說在惡道中現身而教化眾生,也就是功德成就的菩薩境界。天人境界裡,欲界天四天王,也是功德成就才能升為天王,換句話說,在人中做一個領導,使天下太平的,都是同佛一樣的困難。其中的不同就是見地方面,也就是見道的問題。
這一品所講的是色、聲都不能見道,也就是整個《金剛經》上所講的不能著相。學佛法著相了,就不能得見法身。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是四大原則,任何的著相,都不能得見法身,所以說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都錯了。
他為什麼不說以色見如來,以音聲見如來呢?是故意把這個「如來」用作「我」嗎?這個決不是翻譯的手法。所謂明心見性,最後就是宇宙同體,萬物同源的這個「我」的問題,是找到生命本來的「我」的問題。這一個離開聲色一切都不著,一切不住,就是大乘的心印,「無住、無相、無願。」這部經大部分所說的就是這三個要點。到達了這個境界,離開了這個聲色,才能見道,真見到佛,也真見到「我」。
但是這個見又是什麼見呢?是見「根本智」,就是實相般若法身之體,是見到根本智法身之體。當一切都無著,一切都不住,就是見法身之體根本智。但沒有大徹大悟,還沒有見「後得智」。拿禪宗來講,所謂破三關,到這個境界可以說是破掉了初關;這也就是後世講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當然見人不是人,見鬼不是鬼,什麼都不是,一切都不是,一切都不著。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fo/2bxxxxe.html
-------------------
NOV 27 2013
《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在這一首偈中,釋迦牟尼佛明白的指出如來的法身是無相的,如果有人以為或試圖以色相及音聲而想見如來本性,終將不可得。
  對於佛的三身觀,有清楚認識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就有可能將非人錯認為佛菩薩的的錯誤問題產生。佛有所謂的三身:即法身、報身、應化身:
、法身:法性(空性、真理)、無相(色)。
、報身:
 (一)報身佛的說法要初地菩薩以上才能聽到(一般凡夫如聾如啞)。
 (二)常駐佛國淨土(如釋尊常駐在靈鷲山說法)。
、應化身:
 (一)應身:如釋迦牟尼佛的八相成道之示現。
 (二)化身:如觀世音薩的化身。
  佛弟子對於「佛」的體認,應是從正信、正見而入,而非外相上的有所求。
一、佛是離一切相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二、佛是不能於色聲相中見的「不可以身相見如來」;「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三、佛是不能從威儀中見的:「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四、佛是說法者,其實是「無有定法如來可說」;「如來無所說」;「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
五、佛是度眾生者,其實「實無眾生如來度者」。
六、如來有五眼,能知一切眾生心,而其實「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佛陀滅度後,以佛舍利造塔供養,是對佛的信敬懷念。而從佛陀最原始的教導,是要我們見「法」,真實的知諸法實相之理,悟入佛之知見。《金剛般若》卻說:「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金剛般若》 以為經典與佛塔一樣,是重法而又重佛(塔)的。而《法華經》中也有完全相同的意思:「藥王,在在處處,若說、若讀、若誦、若書,若經卷所住處,皆應起七寶塔,極令高廣嚴飾,不需復安舍利。所以者何。此中已有如來全身,此塔、應以一切華、香、瓔珞,繒蓋、幢幡,伎樂、歌頌,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若有人得見此塔,禮拜、供養,當知是等、皆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修行的階段,都會有所感應,但是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念,不要以尋求感應與神通為目的,否則很有可能就招引非人邪魅。正信的佛弟子,善止善觀諸法實相,才能到達真正的目標—涅槃,無所得無分別的自由自在,這才佛陀出世教化的目標—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只要你無所得、無所求,則非人也奈你莫何;重要的是,我們也才有能力幫助這些非人,讓他們離苦得樂!
老實修行以戒為師
《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 台光講堂 :: 痞客邦 :: https://bit.ly/34WmayE
-----------------------------------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佛已經沒有「我執」、「我見」了,佛是「無我」的,這才是真佛。偈言:「若以色見我,」假使你想以色相見我(佛),以為見到三十二相的色身就是佛,那只不過是你眼睛看見的色法,「色身」而已。「以音聲求我。」你以為聲音說法的就是佛,想以聲音求見佛。「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句話是釋迦如來在金剛經的法會上親口斥責著相的凡夫。我們看見佛就要頂禮膜拜,讚嘆。如來說法,我們聽不到,自己還在深切的感到遺憾。這裏怎麼會說:以色相見佛,以聲音求佛,就會受到佛的訶責:「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呢?就會走上邪道呢?現在我們來分析這個道理,你就會明白為什麼佛會這麼說的原因了。
這裏所講的佛是法身如來,你怎麼能「在色相上見,在聲音上求。」呢?
所以佛才會斥責說:「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說你走上了邪道。
金剛經一開始,就叫我們不要著相,一再的說「不要著相」,到了第四分,叫我們行施不要著「六塵」,「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到了第十分,就要我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色聲香味觸法是「六塵」的境界。
六種境界,這怎麼會叫做「塵」呢?「塵」者染污義,他能染污我們的真心。佛的法身,他是「實相理體」,他是個清淨的法身,你「以色見」是個「色塵」,你「以音聲求」是個「聲塵」。
你想在「六塵」境界上見到佛,你怎麼能見到呢?你還不知道這個錯誤,你還想在「色塵」裡面找一個佛,在「聲塵」裡面求一個佛,這不等於在行邪道嗎?
在權教大乘裏,始教的法相宗,也講轉八識成四智而成佛的呀!法身如來是以「智慧」為「體」,是個智慧境界。你要把八個識,通通轉染成淨,才成就四個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分別意識成為妙觀察智,轉第七末那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阿賴耶識為大圓鏡智,這是權教大乘的法相宗所修的。
從這裏你就可以看出,你怎麼能在「六塵」裏面找到佛呢?這不等於在「行邪道」嗎?如果你想在色相來見佛,以音聲來求見佛,那麼,你一天到晚,走的都是凡夫道,因為凡夫是依著六根生六識念念攀緣六塵的,前面不是講過了嗎?
「不應當住著六塵來行布施」,你「不應當住著六塵來生心」,你「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怎麼都沒有記住這個道理呢?到現在你求佛見佛,還是離不開「六塵境界」,這不是走上了「邪道」又是什麼呢?金剛經講到第二十六分,把這個偈頌「是人行邪道」的道理解釋清楚了。 
再總結一下這個義理,這部金剛經說「空」,說到第二十六分為止。「空」些什麼呢?「空」「我等四相」,把外面的「六塵」「空掉」不去住著;也把心內的「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都「空掉」,不生住著;一直空到這一分這裏為止。
前面第五分佛問須菩提:「可以身相見如來不?」須菩提答:「不可以身相見如來」,到了十三分佛又問,「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須菩提又說「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這樣一說再說,到了二十六分,再次的解釋,你不可以色相見佛,不可以音聲求佛。前面第七分佛問:「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答:「如來無有定法可說」。在二十一分如來又說,要是你著相,說如來有所說法,你不是讚嘆佛而是在毀謗佛。現在二十六分,佛又說你不能以色相見佛,你不能以音聲求佛。何以故?因為那是「色塵境界」,那是「聲塵境界」,在「六塵境界」上,你又怎麼能見到佛,求到佛呢?這偈頌就是總結這些道理。 
我們再研究,須菩提的答詞。前面如來所問,須菩提都答得很對,「不可以色身見如來」,也「不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如來說法沒有定法可說,如來說法無法可說,他都答得很對。怎麼到了二十六分須菩提回答說:「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呢?這個道理,就是順著如來過去的開示,應當以三十二相來觀想如來,就像他前面答覆世尊所問:「有人以七寶布施,所得的福德多不多呢?」答曰:「甚多。世尊!」這是順著如來的語氣答的,他自己並不是不明白這個道理。等到了如來一說不對,指出你「要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轉輪聖王即是如來。」這時他才發現答錯了所以馬上改過口氣說:「以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所以這段經文,看起來須菩提答覆如來所問的,好像有點自相矛盾,出爾反爾,好像不能表現須菩提被稱為「解空第一」的機智、靈巧反映。
實際上不是的,前面是須菩提順著如來的語氣回答的,答錯了,一經如來指出不對,他馬上就改過語氣,並不是他不知道這個道理,這是一種解釋。
第二種解釋呢?他是權巧方便,請佛說法的,所以他才答說:「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以便請如來糾正這個錯誤。好教我們這些初發心的人聽,叫我們不要執著「三十二相」是佛的真相,你要是執著三十二相就是如來,那轉輪聖王不是也有三十二相嗎?那轉輪聖王不也就是如來了嗎?可是轉輪聖王,還是個凡夫呀!
須菩提不這麼假裝糊塗,如來就不會這麼樣的喝斥,所以須菩提是為了度眾生的方便,裝著不明白,等到如來呵斥說不對,他馬上改過語氣說:「如我解佛所說義,不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這是須菩提為了讓眾生不去執著「三十二相」就是如來的真相,而方便推演酬唱的,這是第二種解釋。這並不是須菩提所答前後矛盾,出爾反爾的解釋。心印疏上說,金剛經講到第二十六分為止,在二十六分之前通通是講「妙有」,「妙有不有」,故於「真空」而「現有」,到了第二十七分以後,一直到完都是講「真空」。
「真空不空」,故於「妙有」而「現空」。這是更深進一層的解釋。淺顯一點的解釋是,前面第二十六分以前所講的,完全是「真空」的道理,到了第二十七分以後,才講「妙有」的道理,再把他融合起來,「真空不空,即是妙有」;「妙有不有,即是真空」。在「真空」境上則「無所住著」,「離一切相」。在「妙有」境上,則不捨離,莊嚴成佛因地,發菩提心廣修六度萬行。
因此講到第二十六分又恐怕你們執著了一個「豁達空」,我(道源長老自稱)一再的注意這個事情,所以處處告訴你們、提醒你們。金剛經並沒有說過「豁達空」,也沒有說過「惡取空」,也沒有說過「斷滅空」。他講「空」有用意,是要你遠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執著,這才是「真空離相」的真義。
「真空不空,即是妙有」,「妙有不有,故無所取著,即是真空」,要我們依著這樣的道理,而生起信心,解悟其理,用功修行。而且處處較量「受持讀誦」金剛經「為他解說」金剛經的福德,目的還是在提醒我們,不可落入「豁達空」、「惡取空」、「斷滅空」裏面。下面第二十七分以後,就要講「妙有」的道理,你們要好好的深入研究,才不會落入「偏空」、「偏有」的任何一邊,這樣才不會修錯了方向。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道源法師 @ 文殊苑 :: 痞客邦 :: https://bit.ly/36wauDe
--------------------------------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標準答案是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雲無相水無形
2020-10-15 15:52:13
金剛經是禪門之經典,世人慾學禪定之法,必先靜心而坐,而後身體感觀等都有逐次不同之體驗。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這裡的色和音,不僅包括我們肉眼所見的一切相,也包括六根所覺的一切相,還包括定中所現的一切相。
這裡的我,指的是如來。
用世俗話來說:如果以名聞利養欲等等一切外在可觀的方法來證得如來智慧,或者以念唱誦歌等等一切外在的稀有之音來證得無上菩提,這些修行之法皆是外道之門,是無法證得阿耨多曼三秒三菩提的。
同時,這些方法還包括,在定中所現的一切相,一切聲,以及感覺到身體似乎已經沒有了,“我”不存在了,有了一種”空”的體驗。
若去追求這些定中的境界,“色與聲”,都是不正確的。尤其是定中的“相”,更容易讓人執著入魔。
其實,不論禪淨兩門,都是以心為路,任何追求外在的修行,都是不可取的。
以上僅為個人觀點,不做為依據而言。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家住四水上
華嚴經上說:“應化非真佛。”應身和化身都不是真佛。三十二相都是屬於應化身的,並不是佛的真身,所以你要以三十二相的形相來見我,就叫“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以尋找佛的聲音來求佛,佛有四辯八音,有四種無礙辯才、八種美妙的音聲,以前目犍連尊者,想試試佛的音聲,究竟到多遠才是邊際,就用他的神通向東方跑,跑過了千萬億佛土那麼遠,仍聽見佛說法的聲音猶如在耳邊。“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就是著到相上,執著有為法,因為不合乎中道,所以不能得見如來。如來是中道,不偏於空,不落於有,不落於斷見,也不落於常見。邪道不是落於斷見,就是落於常見。斷見就是斷滅相,常見就是永遠不滅,這都是偏了,不合乎中道,所以不能見如來,永遠見不著如來的法身。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森林村人
雖是皈依弟子但面對浩如恆河沙數的佛教經典仍如呀呀學語的孩童,故從來不敢與人談禪論佛。承蒙悟空邀請,就對《金剛經》中這句“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的開示談點個人淺簿的理解。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聲,從字面理解是聲音;色,從字面理解為色相。一個是耳鼓的響動;一個是物象的顯現。這一聽、一看進入內心便引發心理波動便激起了人性中的“貪、瞋、痴”,而“貪、瞋、痴”則是人性向惡的源泉。故修行中首先要求修行者必須去除“貪、瞋、痴”才可身無外物、才可進入無我的境界而專心修行最後得證菩提!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如來是誰?如來是佛!以色見如來,以音聲求如來所為何事?當然是為了進入佛國而成為佛的一員。殊不知,人人具有佛性無非是被聲色犬馬矇蔽了自身的佛性而在苦海中沉浮、在六道中輪迴。佛之所以成為佛,就是因為佛已經覺悟了,知道所有聲相皆為虛妄。佛已經不被本就不存在的萬物所束縛,不為生死所困惑,佛已經明心見性、了脫生死、迴歸本性。而此種超然物外的境界也正是眾多修行者致致以求而不可得的境界!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佛教從尼泊爾傳入中國已經2500多年,一代又一代的修行者薪火相傳使佛教在中國的土地上生根、開花、延續,先後湧現出許多佛學根基深厚的大德高僧,但最後能成佛、成菩薩的又有幾人?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實際上,禪宗六祖慧能的偈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就已經將佛祖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可見如來”這其中所蘊含的深刻道理闡述的明明白白!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再引用《金剛經》的一句經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從學佛的角度講”無相“屬博士學位階段,初學者一看就墜入雲裡霧裡。初學佛者必須從“有相”學起拜起。這就像一個飢餓的人你給他講精神境界有用嗎?只有吃,穿,住,車,都不缺的人你講了才有用。我肚子餓的前胸貼後揹你讓我不談物質只談境界我就是知道你是對的我也懶得理你。所以不管是什麼“法”必須像上樓梯一樣一步一步來,到了名校你自然豁然開朗什麼都懂了。金剛經可不是嘴上說懂就行了,那得“證得”。光講話的廚師木有用,得把菜炒好,好吃才行,回答完畢了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正法常興
2020-10-15 09:48:55
首先這段話出自“金剛經”,金剛經是世尊回答須菩提的問題:“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須菩提問的是修行人發願要修成佛,需要如何對治自我的心,世尊解釋了很多,其中就有你提的的話,重點指出不要執著佛的色相名號和佛法。
但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是指一生想要修成佛果的修行方法。其他修行目的不需要參考這段文字。例如想求生西方淨土,那麼以阿彌陀佛的色相音聲求生淨土,是很便利的法門。
學佛和其他學習一樣,要了解某個道理的目的和條件,不能斷章取義。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幸福教主劉
2020-10-17 21:29:14
修佛即修心。
若問你心是什麼?
若以聲色論,正確答案應是:有血有肉並在不斷跳動。但這樣的回答,只回答了心的表象,非我所問。就如,若說你我心連心,就是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一樣謊唐。道理很簡單,只所以說非我所問,是因為回答的只是心的表象,而沒有回答心的本質,並無意義。
所以,我想佛說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若有人說見到我的相,聽見我的聲音,必定是入了魔道,千萬莫信。佛是在告戒我們,修佛要向內求,修佛即修心。不要外求,透過“眼、耳、鼻、舌、身、意“感知的東西,只能是表象,而不是佛的真質。
一己之悟,不知對錯,望大德們指正。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對
眼耳鼻舌身意之六根。這些
都法塵,怎能以這些客塵去
見如來呢?那不是在行邪道嗎?
如來是一相無相。
無相即相,相即無相!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風吹貝葉
2020-10-15 12:06:11
正法常興的回答很好,不再廢話了。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黃岡師範學院江砥
2020-10-16 07:13:06
不可執著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林林9171
2020-10-15 19:44:27
就是不能執著於實相,不能以色聲香味觸法六識來見證如來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春葉長沙
2020-10-15 15:45:30
我們都是靠眼耳鼻舌身來感知世界的,眼睛看不到 耳朵聽不到的我們就很難相信其存在,除非科學告訴我們確實有X光、有手機訊號等。
如來佛祖說,我們並不是有形的肉體的存在,而是無形的精神的存在,對完全超脫了肉體的釋迦如來 就更是如此。我們如果以為如來就是那個可以看見的人體,以為如來的教海全在他的音聲中,那就根本沒開悟,而沒開悟的人 行的就不可能是正道,面對拈花一笑 只會面面相覷、一頭霧水。
如來是無形無相 周遍法界的,你要悟道空性的自己也是如來,但絕大多數人都見不到自己的如來本性,一生都當自己是那百十來斤的肉體,一生都在為有形的物質世界蠅營狗苟 焦灼苦逼地行著邪道,直到最後有形的眼耳鼻舌身走向凋落,甚至意識也化為雲煙,還是至死不悟,魂靈隨業 流浪漂泊、永劫輪迴……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緣起畢竟空
2020-10-15 10:51:32
如來在內 不在外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初醒Mr楊
2020-10-15 16:50:37
用各種有形的方式追求我(如來)的境界,都是歪門邪道,見不了“如來”(如其本來,即真相)。
有人又要問了:那我該如何做?
所有“如何……怎樣……” 的狀態,都是充滿了自我擴張、充滿了野心的狀態。
你只有不問“如何做……”,不外求。只是如實的面對自己,看清執念,你就是佛。
(補充一下,我不信佛,上面的意思是我瞎猜的。)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不二中道
2020-10-15 13:42:51
佛經中色代表物質。《心經》中,觀音菩薩說‘色即是空’,意思是說‘不存在物質’。後面還有一段是‘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很顯然佛想告訴我們的道理可以總結為一句話——
萬法皆空
。按照這個邏輯便不難理解這段話意思了。
不能以色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以及想法(凡夫的無明思維)為判斷標準去確認見到如來或沒見到如來。
話說回來,還是要綜合全文甚至其它佛經來理解這段話才準確,答案其實就在其中。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正道通德
2020-10-17 07:13:20
以色、以音聲求見求聞者,說明是人仍存妄想、分別之心,依舊著相,當然是在行邪道。佛陀是在教導啟迪世人,唯有破除二元對待的思維壁壘,才能契入心物一元的智慧之境,才得見宇宙人生的實相。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李澤堯企業熱線
2020-10-17 04:18:58
其含義如下:
1、透過現象看本質
2、走出狹隘的經驗
3、盲人按摩是不夠的
4、你所見成千上萬的羊是黑的,但不代表羊就是黑的
5、判斷是不夠的,是有漏洞的
6、……
但是其實,推己及人、從1、2……n、n+1的數學歸納法……也是必由之路
所以最後要進入辯證邏輯、辯證法的境界: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變換角度、多個維度去接近、認識、把握真相(如來),詳見李澤堯著作《創造力》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淡泊唐僧
2020-10-18 07:16:08
通俗的解釋,就是燒香拜佛,捐香火,口唸阿彌陀佛,菩薩保佑,並不能修得佛心。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虛空無雲
2020-10-15 08:55:39
《二觀察續》講:眾生本是佛,然被客塵遮,垢淨現真佛。也就是說:眾生本俱如來藏,只是無明遮蔽不得見自性、真如。如果向外尋找、攀執只能離法性越來越遠。所以說“不得見如來。”[祈禱][祈禱][祈禱]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蒼胡頡
2020-10-15 22:00:30
我即如來。如來者,無所從來、無所從去,是名如來;我者,如來說有我,即非有我,但凡夫之人都執著“我”相,貪戀執著四大假合之身,本沒有“我”,卻誤以為有“我”。
這個物質世界全是色塵現象,是由我們感知、認知決定,但不究竟。在得道人眼中:鬱郁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盡是法身;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飛潛動植乃至星羅永珍,這所有一切無一不是我妙明真心顯現、如來示現。
如來非有實體,非大非小、非外非內、非一非異,說似一物即不中。如同此心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豈可從有限色塵、音塵現象得窺無限佛體?所以靠眼、耳、鼻、舌、身、意感知的現象都是暫時的、虛假的、稍縱即逝的、不究竟的,是現象而不是現量。
最後,如來在哪?“一念不生全體現”。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名門書院
2020-10-18 13:27:28
世人往往著於聲色貨利,難以見道見真,故而,當修至無聲無臭、無色無慾、無形無象,明心以見性,明性以見如來。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澤仁德喜
2020-10-15 12:06:36
“我”應指佛或者如來,如來非相非非相,非聲非非聲,若著相求佛,即是邪道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凌記私房手工餛飩水餃
2020-10-18 06:20:54
色聲無真相,執相不是佛,心存慈悲愛,人人皆是佛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寧波湯糰688
2020-10-15 10:48:15
我的理解。金剛經通篇講了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也無非法相,離開一切諸相就是如來本體了。
如果有一個色相的如來,一個能所求的如來,那就與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正法背道而馳了,不能見到如來的本體了。當然這個如來是自己所具有的。
如來者,無所從來也無所去,故名如來。
個人見的,不作為憑[祈禱]
今天(11月19日)再補充一些感悟。如執住於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又著相了。
關鍵是不執著,不起分別心。
嗨!我這樣一說也執分別心了!
南無阿彌陀佛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上進的時間管理大師
2020-10-16 14:02:18
我們大多受電影電視劇影響,以為如來,就是那個如來佛,有無邊的法力,能呼風喚雨。事實這是不對的,如來,顧名思義,就是如其本來,就是事物的本來面目,不是某個人,是一切事物本來面目得統稱,這個本來面目化作肉身來為我們講述這些如其本來得道理。如果你把這個肉身當做如來,那肯定見不到如來,見不到那些道理。所以去求肉身如來,向他訴說苦難,請求幫助,是錯誤的。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金剛經被譽為佛教經典,能參悟其理,自見如來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燒不死的鳥才是火鳳凰
2020-10-15 13:01:44
通俗的理解是:
這句話的意思萬物都空性,所以要穿透萬物的表象,看透本質其實是“無相可得”。佛在心中,向何處求呢?如果執著於外相(色、聲、香、味、觸、法),就離實相(空性見)原來越遠。所以說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如果我們的思想指導方向錯了,行為也就錯了,怎麼可以達到目標——也就是見到如來這樣的本來面目呢?!
有的人看到電腦遊戲,知道這是遊戲。看看玩一下就走開了,並不會執著那是真的。而有的人,一玩遊戲就入戲太深,廢寢忘食,晨昏顛倒,被遊戲玩的半死,以為那是真的。我們看到別人如此顛倒的痴迷,就像開悟的聖人看我們凡人如此顛倒迷戀紅塵(不過是一場設定為不同命運轉盤的人生遊戲罷了)。為了追求財、色、名、食、睡五欲而不不擇手段,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特別搞笑。
74億人口。真正有信仰的佔多少?大部分都是信神的,死後想去天堂。而真正信仰佛法(立志解脫輪迴成佛)的又有多少?還不到3%吧。
所以想想,我還是屬於少部分人,比較稀有的物種。為自己點個贊!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福至心靈之福報
2020-10-15 17:43:29
這是金剛經的話!就是告訴你不要執著表象!佛就是佛,亦非佛!是名是佛!佛已經告訴你了呀!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童彥
2020-10-16 07:32:06
意思是外求不對,人要內求自己,而後能醒悟,覺醒,才能真正與佛心意相通。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說點真話
2020-10-15 14:59:56
《金剛經》沒達到破相境界只能研究理論,拿佛法當理論去研究的人永遠也得不到佛法的真諦!就如佛境(悟自本心,見自本性)的境界無善無惡,因為本性不會隨善惡所變。可如今很多邪師誤導眾生,高喊世間無善無惡,看一切人都是好人!沒達到破相境界還是從眼前離五欲斷五毒修起吧,小學做不好去討論大學,好高鶩遠只能是水中月鏡中花誤人誤己!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八戒的金箍棒2
2020-10-15 15:05:35
佛法至要。以此標準,我們現在所學修的佛法,皆是邪法邪教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一獬
2020-10-15 20:16:01
一言蔽之。“巧言佞色,鮮仁矣”,意同。佛本講無慾無求,心無外物。但以諂媚的姿態,以花言巧語討好佛,是心有邪念,有欲有求,所以往往進廟燒香,求財求官求天人福報的人,不是真是的佛教信徒,最終也成不了佛,反而會墮落歪門斜道,信神迷鬼。比如一個貪官去拜佛信佛,他根本就不是為了成佛,也成不了佛。當年,梁武帝大興佛寺,提倡佛教,甚至自己還跑去當和尚,在他看來,自己的功德可以成佛。他問達摩:“我的功德怎麼樣?”達摩答:“實在是毫無功德。”因為這些就是著相,心有外物,與佛的宗義相去太遠。
按世俗做人的道理,這話就和孔子的話其實是一樣。至今它對人生修養有很深的意義。
看佛學,要結合人生,把它當作一種童話寓言來看,要從他那些故事中讀出一種人生哲學來才有價值。否則,迷戀於文字,只耽於地獄,佛境類似神話的幻想,那隻會讓人越讀越魔幻,乃至走向虛無中而不知所以了。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清風拂異花
2020-10-15 16:06:30
若被濃雲籠罩 便難以見到青天的清明空靈 有位禪師說 聲色是無生之鴆毒 受想是至人的坑陷 聲色雖不礙無生 但若執著就成迷 受想本不礙至人 可若在這裡停步 就難以到達至人之境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江舟曉月
2020-10-15 11:19:00
就是磕頭,上香,許願,都是人行邪道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亮見星
2020-10-16 00:42:30
宇宙(世界)是一款虛擬的聯網遊戲,原理類似於電影《駭客帝國》裡所演繹的虛擬世界。宇宙(世界)裡的芸芸眾生是遊戲外的無數玩家在遊戲裡的代理角色。遊戲外的玩家就是遊戲裡對應角色的真如本體(如來、佛性、本性、真身、本來面目)。遊戲外的真如本體(佛性)一旦沉迷於遊戲,就成為遊戲的玩家,並將自己在遊戲裡的代理角色(虛擬身體)當作是自己的真身,忘卻了自己的本來面目,迷失了本性(佛性)。遊戲場景其實就是夢境。我們睡覺時感受到的夢境是二級夢,是單人玩的單機遊戲;不睡覺時感受到的場景是一級夢(輪迴夢),是無數玩家共同玩的聯網遊戲。眾生的二級夢會自動醒來,一級夢是不會自動醒來而需要入深深禪定才能覺醒。眾生從一級夢(輪迴夢)中覺醒,就退出了遊戲,就成佛(覺醒者)了。為了喚醒無數沉迷遊戲的玩家退出遊戲,佛以保持清醒的狀態重返遊戲,向遊戲裡的芸芸眾生傳授各種覺醒的方法(各種法門)。佛重返遊戲後,在遊戲裡就有了虛擬的身體,有緣眾生雖然看到佛的虛擬身體(色身),聽佛的色身講法。但佛的虛擬身體和說話聲都不是佛的本來面目(真如本體)。眾生無法在遊戲中見識到佛的真身(真如本體),因為佛的真身不在遊戲裡,而在遊戲外。同理,眾生在遊戲裡的虛擬身體和說話聲也不是眾生的本來面目(真如本體),眾生的真如本體(佛性)在遊戲外(眾生皆有佛性)。眾生只要沒有覺醒(沒有退出遊戲),就見識不到自己的真身(真如本體)。如果眾生以為要成佛就是讓自己在遊戲裡努力升級為一個說著美妙聲音的高大上的身體,那就大錯特錯了,就是沒有走正確的道路。這就是,眾生若以色(虛擬身體)求(力求見識到)我(佛、自己、眾生的真如本體),以音聲(虛擬場景中的語音)求(力求見識到)我(佛、自己、眾生的真如本體),是人行邪道(沒有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不能見如來(無法見識到的佛、自己、眾生的真如本體)。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ivy827
2020-10-15 19:33:59
這話冷丁一看,也許會理解不了。但只要多看看佛經就會明白。世人眼中心中的佛,各不相同。有人在夢中見到佛祖,有人聞到香味,有人在空中聽到佛音。因人不同的機緣,不同的根性而不同。但是如果執著於色相聲音那麼你所見的就不確定是佛還是魔了。所以佛囑咐我們,不要執迷相,也就是我們心想的樣子。要守戒律,多學佛經。這樣才是正途。才能與佛菩薩相通。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來二點
2020-10-16 00:24:11
“我是誰”?我從何來,我今後將往何去?這是人生終極問題。佛在《金剛經》給出了明確的答案:“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這必須進入三昧的狀態中就可以看得真真切切。三昧中觀察到身體並不是以唯我的成在它只是物質元素的組合。聲音只是身體器官發出來的。仔細的觀察後你會找不到一個形象化的我。但是又能體會覺知到它的存在。這個能體會和覺知的主體沒有來去也沒有去處、沒有時間的長短、沒有生滅、沒有得失、無私無我。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文龍93207942
2020-10-15 21:33:33
永嘉大師證道歌很好的闡述了聖人境界。“……了了見,無一物,亦無人,亦無佛,大千沙界海中漚,一切聖賢如電拂……”
你自己的真心就是佛,匆向心外去尋佛。佛的境界和虛空是一樣的,沒有邊際沒有形狀,無所不在無處不在,沒有固定的樣貌身形和音聲,是隨眾生因緣而變化的,就如虛空隨器具形狀而變化一樣。所以以色身,音聲去尋求佛,執著於佛的音聲形貌是南轅北轍的邪路,終究無法見證如來境界。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勿望深淵
2020-10-15 20:45:03
學習是為了追求真理,一切可學習的內容哪怕是權威也都必不是真理,只能參考,不可確信!
我不學佛,但我認為學佛也是追求真理的過程,那麼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真理不是對錶象的執著,也不是對權威的臣服,執著於表象則不能見事物的本質,屈服於權威就更無法接近真理了。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萬紫千紅8888
2020-10-15 13:46:10
知見就是邪道。如來即是本來。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美好2895219381523
2020-10-15 13:57:32
阿彌陀佛,見如來不?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花昔顏0
2020-10-15 14:20:55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標準答案是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雲無相水無形
2020-10-15 15:52:13
金剛經是禪門之經典,世人慾學禪定之法,必先靜心而坐,而後身體感觀等都有逐次不同之體驗。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這裡的色和音,不僅包括我們肉眼所見的一切相,也包括六根所覺的一切相,還包括定中所現的一切相。
這裡的我,指的是如來。
用世俗話來說:如果以名聞利養欲等等一切外在可觀的方法來證得如來智慧,或者以念唱誦歌等等一切外在的稀有之音來證得無上菩提,這些修行之法皆是外道之門,是無法證得阿耨多曼三秒三菩提的。
同時,這些方法還包括,在定中所現的一切相,一切聲,以及感覺到身體似乎已經沒有了,“我”不存在了,有了一種”空”的體驗。
若去追求這些定中的境界,“色與聲”,都是不正確的。尤其是定中的“相”,更容易讓人執著入魔。
其實,不論禪淨兩門,都是以心為路,任何追求外在的修行,都是不可取的。
以上僅為個人觀點,不做為依據而言。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家住四水上
2020-10-15 21:56:31
華嚴經上說:“應化非真佛。”應身和化身都不是真佛。三十二相都是屬於應化身的,並不是佛的真身,所以你要以三十二相的形相來見我,就叫“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以尋找佛的聲音來求佛,佛有四辯八音,有四種無礙辯才、八種美妙的音聲,以前目犍連尊者,想試試佛的音聲,究竟到多遠才是邊際,就用他的神通向東方跑,跑過了千萬億佛土那麼遠,仍聽見佛說法的聲音猶如在耳邊。“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就是著到相上,執著有為法,因為不合乎中道,所以不能得見如來。如來是中道,不偏於空,不落於有,不落於斷見,也不落於常見。邪道不是落於斷見,就是落於常見。斷見就是斷滅相,常見就是永遠不滅,這都是偏了,不合乎中道,所以不能見如來,永遠見不著如來的法身。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森林村人
2020-10-16 21:25:25
謝謝邀請!
雖是皈依弟子但面對浩如恆河沙數的佛教經典仍如呀呀學語的孩童,故從來不敢與人談禪論佛。承蒙悟空邀請,就對《金剛經》中這句“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的開示談點個人淺簿的理解。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從字面理解是聲音;色,從字面理解為色相。一個是耳鼓的響動;一個是物象的顯現。這一聽、一看進入內心便引發心理波動便激起了人性中的“貪、瞋、痴”,而“貪、瞋、痴”則是人性向惡的源泉。故修行中首先要求修行者必須去除“貪、瞋、痴”才可身無外物、才可進入無我的境界而專心修行最後得證菩提!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阿彌陀佛,見如來不?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意思? https://bit.ly/3qhkdV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