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講人話嗎】至紉公誼、旨揭、賡是什麼意思?原來天書一樣的公文根本超假掰 | CitiOrange 公民報橘

「至紉公誼」一詞,詢問許舒翔意思為何,不過許舒翔只微笑搖搖頭,鄭運鵬揭曉,是謝謝合作的意思,代表執行公務過程,大家有很好的友誼「這是公務機關過去習慣的用語」。要營造專業感的假掰啦 https://bit.ly/3N3ysGV
-----------------------------------------
【可以講人話嗎】至紉公誼、旨揭、賡是什麼意思?原來天書一樣的公文根本超假掰 | CitiOrange 公民報橘 https://bit.ly/36gtfe7
---------------------------------------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詢問考選部長許舒翔是否知道「至紉公誼」意思?(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考試院日前宣布,明年起高普考試廢除考公文。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21)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拿出立法院隨手取得公告中,最後四字「至紉公誼」,詢問考選部長許舒翔是否知道其意思?只見許舒翔尷尬一笑,鄭運鵬隨即公布解答,就是「謝謝合作」。
鄭運鵬詢問考選部長許舒翔,考試院宣布國考不考公文後,是否有引起反彈?許舒翔回應,少數有些意見,不過公文考試佔比低,大學端也沒教,但是進入公職後還是需撰寫,各單位所寫的公文性質不同,因此訓練端也會有公文課程,國考也會考國文、作文,所以有一定能力的測驗。
鄭運鵬拿出兩份公文對照,表示右手邊的公文簡單、看得懂;左邊則是立法院公告,鄭以最後四字「至紉公誼」,詢問許舒翔意思,只見許尷尬微笑搖頭表示不清楚,鄭運鵬揭曉,是謝謝合作的意思,代表執行公務過程,大家有很好的友誼,許舒翔則補充說明,「這是公務機關過去習慣的用語」。
鄭運鵬指出,「這也顯現當初國文考得好沒有用」,只要像右邊公文簡單一樣讓人看得即可。鄭運鵬再補充,以前曾收到生日賀卡,全都是像至紉公誼這樣的「四言絕句」,全都看不懂,其實只要祝福生日快樂即可。


【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
過去因法官不知道判決書「矧」這個字怎麼念,一時之間對這些艱澀用字有了一番討論。不過不只是法律詞彙,公家機關的公文也可說是另一個境界,一些莫名其妙的字都不曉得是什麼意思。不過看完這篇就知道:那些天書一樣的艱澀字,其實就是要營造專業感的假掰啦。(責任編輯:林芮緹)
圖文/偽公務員的菜鳥日記
【簽】ㄑ一ㄢ。/qian/。
這是一種公務員隨時都要做的工作之一,白話一點叫做:「寫公文」。但為什麼要用「簽」來形容你正在打公文這件事情呢?大概是聽起來比較聰明吧。
你今天簽了嗎?
【稿】 ㄍㄠˇ。/gao/
這也是公務員每日必做的文書工作,因為長官是非常忙碌的,所以對外的任何發言也是身為一名最基層的小承辦來替長官們構思唷
用「稿」來形容「函」或是「書函」,我想是簡化了「草稿」的意思。
【壓八碼】/ya ba ma/
這可不是歐巴馬,是壓八碼。一開始長官告訴我簽完一個公文就要壓八碼的時候,我完全搞不懂他在跟我說什麼東東,後來看了前輩給我的一張簽之後,終於馬上了解這是什麼意思了。
所謂的壓八碼,就是把那顆(有些承辦誓死保衛的)職章蓋在千辛萬苦打完的公文上,然後畫押上今天的日期和時間。
雖然你只是一個最基層、最不重要、最先死的那個小承辦,但想想所有人都會接著在你後面排排隊蓋章,這種感覺還是能稍微爽個 0.5 秒的啦 :3。
喔 wuli 寶寶可是有遇過看到章蓋不好,就馬上叫你重新出一張公文的長官呢
【如擬】ㄖㄨˊ ㄋㄧˇ。/ju ni/。
什麼都是假的,只有如擬是真的!你今天搜集到幾個如擬了?
【1999】 ☎☎☎
原來在這個世界上,這是第一次你發現,有一種你會希望有它就沒有你,有你就沒有它的東西……
【速來商】 /su lai shang/
有時候碰到猛爆型的長官,真的恨不得把上面的小條子甩到他臉上……(當然只是 wuli 寶寶的幻想)
【ㄧˋㄩㄢˊ關切】 /yi yuan guan qie/
❗wuli 寶寶在此發表不自殺聲明以及叮嚀各位小粉絲們:你們不認識我、沒跟我當過同事、沒在現實生活中知道我…❗
【敬陳 核示】 /jing chen he shi/
平平都是人生父母養的,為什麼人就是要分三六九等…
【市長信箱】 /shi zhang xin xiang/
親愛的市民朋友:您的意見市長非常重視,已交由本單位辦理…
【改分】 /gai fen/
改分有兩種:一種是改分給別人,一種是被改分。通常收到那種奇怪的明明一看就知道是別人家的公文,都會有種到底是….!@#$@%^的 OS 在內心亂奏。
【府會連絡人】 /fu hui lian luo ren/
❗wuli 寶寶在此發表不自殺聲明以及叮嚀各位小粉絲們:你們不認識我、沒跟我當過同事、沒在現實生活中知道我…❗
有一種人,穿梭在正義(?)和邪惡(?)之間,為議會和市府搭起友誼的橋樑…
【刻正】 ㄎㄜˋ ㄓㄥˋ
不知道為什麼公文都喜歡用一些正常人看到要想30秒才能會意的字句,像是「刻正」,幹嘛不說「立馬」,或是「正在」,這樣看起來難道比較有學問嗎?XD
【合先敘明]】ㄏㄜˊ ㄒ一ㄢ ㄒㄩˋ ㄇㄧㄥˊ。
這又是一個打起來很帥,當做結尾詞超好用,但其實可以白話一點的一句簡單詞語…
【洽悉】ㄑㄧㄚˋㄒㄧ。
如果說要把最簡單的字說成假掰的詞,它一定是榜上有名的好選擇!XD
【賡、俟、業】 ㄍㄥ。ㄙˋ。ㄧㄝˋ。
記得第一次看到「賡」的時候,我傻了80秒然後轉頭問隔壁的前輩:這個字……..到底要怎麼念啊?(覺得自己好笨)
【跑文】ㄆㄠˇㄨㄣˊ。
每天都必須花很多時間做的事,但通常親愛的市民朋友打電話來找隔壁的同事,你回答「他去跑文」的時候,好像傳達效果有限XD
多花30秒,你可以完美解釋「跑文」的定義 XD
【旨揭】 ㄓˇㄐㄧㄝ。
可以說是假掰前三名之一,實用度極高,學起來後根本萬用,還能迅速提升專業值,推薦指數 ⭐️⭐️⭐️⭐️⭐️!
【致詞稿】
你有沒有想過,台上那個講得口沫橫飛、振振有詞的政界大明星長官,其實講稿內容竟是一個剛出社會、閱歷比你還少的菜鳥所寫……
啊對,還有常看到的政府出版物,通常前言/後記,也都會是由菜鳥們來執筆……(有沒有覺得那些好高騖遠、虛無飄渺又不切實際的前言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菜鳥們要幫長官虛擬一個”高度”所以才會寫成那樣…..)
【諒達】
不知道為什麼,用這句話的時候,都覺得自己是站在某一種高度上,懶得跟你講的語氣….  ??(好啦,其實是我自己多想了)
【當否】
當你不確定的時候,其實有一個很好用的詞可以作為萬用結語來表達你的不安心情…
【箋函】
這是一個讓你會有錯置在竹簡時代的復古用箋,而且也是唯一鈞長會自稱自己是弟的時機…
【臺端】ㄊㄞˊ ㄉㄨㄢ。
沒想到這個出場頻率如此高的單詞,竟然一直被我忽視XD
咳咳,是的,今天就來和各位大德們介紹這個假掰公文界的前三把交椅:臺端。
⚠正確應為「臺」端,不是「台」端唷,謝謝各位臺端們的溫馨提醒,寶寶已在內心清稿十次了,請大家海涵。
【奉交下① vs. 經交據②】
本圖奉交下小夥伴指示辦理。這兩個詞寶寶還真完全沒看過,要不是某次在某臺端的貼文指示下,我才不會發現這兩個艱難詞彙。
希望能給深受假掰公文用語所害的各位夥伴們一點參考的價值,大家堅強一點,這種艱難用語我們就讓它慢慢被時代淘汰吧!(握拳)
【至紉公誼】
又是一個天寶年間的古老用語,把一句非常簡單的話說得非常難懂,其實,只要用 “3Q” 來帶入公文就能非常清楚啦 XD

【可以講人話嗎】至紉公誼、旨揭、賡是什麼意思?原來天書一樣的公文根本超假掰 | CitiOrange 公民報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