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_1637372022-03-16_1637060 - 2022-03-16T164904.4820 - 2022-03-16T164855.8062022-03-16_1646332022-03-16_1646272022-03-16_1646202022-03-16_163826

田千秋(前2世紀?-前77年),西漢大臣,渭城長陵人(守漢高祖陵墓的田齊故族)。
生平
戾太子劉據兵敗自殺後,田千秋向漢武帝上書,指出武帝作為父親的失誤,為劉據鳴冤。漢武帝也非常後悔,下輪台罪己詔,以田千秋為大鴻臚,後來於前89年任命田千秋為丞相,封富民侯。
漢昭帝即位,以田千秋年老,賜他坐車上朝,所以田千秋又叫車丞相、車千秋。霍光為大司馬,主持朝政,田千秋協助。
始元六年(前81年),田千秋主持召開鹽鐵會議(會議記錄《鹽鐵論》),元鳳元年(前80年),平定燕王劉旦之亂,逮捕上官桀。
元鳳四年春(前77年),田千秋去世,諡號定侯,子田順襲爵富民侯
田千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MU5iK7
---------------
車千秋(?—前77年),本姓田,戰國時齊國宗室後裔,其先祖於西漢初年徙居長陵(今陝西咸陽東北)。 [1]  車千秋原為高寢郎,供奉高祖陵寢。戾太子因江充讒害而死,他上書訴冤,武帝感悟,擢用為大鴻臚,數月後任丞相,封富民侯。為人謹厚持重。昭帝即位,受遺詔輔政,政事壹決於大將軍霍光。以年老得乘小車入宮,號“車丞相”。為相十二年後去世,諡號定侯。 [2] 
平反太子
車千秋最初擔任護衞漢高祖陵寢的郎官。漢武帝徵和二年(前91年),漢武帝的太子劉據因受江充讒言陷害而敗亡。過了很久,車千秋上呈事關重大的緊急情況的奏書,為劉據鳴冤,説:“兒子擅自動用父親的軍隊,按罪當打板子,天子的兒子因過錯殺人,算什麼罪呢?臣曾經夢見一位白頭髮老人,告訴我該怎樣定罪。”當時漢武帝已經清楚地知道劉據發兵是出於惶恐,並沒有反叛的意圖,看到車千秋的上書,就深有感觸而醒悟過來,於是召見車千秋。車千秋上前拜見武帝,武帝見車千秋身高八尺多,體貌俊美,很喜歡他,對他説:“父子之間的事情,別人是很難説話的,祇有您明白其實不是這樣。這是高廟的神靈讓您來開導我,您就應當成為我的輔佐。”立即下令封車千秋為大鴻臚。 [3] 
受人非議
過了幾個月後,車千秋接替劉屈犛擔任丞相,封為富民侯。車千秋沒有別的才能經術學問,也沒有什麼功績和資歷,只不過憑一句話使武帝醒悟到太子死得冤枉,旬月之間就做宰相封侯,世上未曾有過。後來漢朝的使者出使匈奴,匈奴單于問他説:“聽説漢朝新任命一位丞相,他因為什麼得到丞相的職位呢?”使者回答説:“因為上書言事的緣故。”單于説:“假如這樣,漢朝設置丞相,就是不用賢才,隨便一個男子上書就能得到了。”使者回來後,向武帝彙報了單于説的話。武帝認為這個使者有辱使命,想把他交給官吏處置。過了好久,才釋放了他。 [4] 
勸上施恩
車千秋為人敦厚,富有智謀,在丞相的位上很稱職,超過他前後的幾位。車千秋剛開始主持丞相工作,看到武帝連年追究太子冤死一案,被殺和受罰的人非常多,羣臣百姓都提心吊膽,車千秋想寬解皇上的思想,安慰廣大吏民。於是就和御史、中二千石一起給武帝祝壽,讚頌皇上的美德,勸皇上廣施恩惠,減緩刑罰,欣賞音樂,怡養精神,為了天下人民而自尋娛樂歡快。武帝答覆説:“我不施恩德,開始於左丞相劉屈犛和貳師將軍李廣利暗中謀逆作亂,巫蠱之禍殃及士大夫,我一天只吃一頓飯已經好幾個月了,還聽什麼音樂?經常在心裹哀痛和太子戰死的士大夫,已經過去的事情,也不便再追究了。雖然如此,巫蠱之禍剛發生時,詔令丞相、椒史督責郡守尋找收捕。廷尉審理,但也沒聽到九卿、廷尉查問出來什麼。從前,江充審訊甘泉宮的人,又轉到未央宮皇后住的椒房殿,以及後來公孫敬聲之輩、李禹之流陰謀勾引匈奴,有關官員也沒有發現什麼罪證,現在丞相親自挖掘蘭台查驗巫蠱,清楚地知道有巫蠱存在。直到現在還有巫師施行巫蠱妖術不止,邪賊侵身,遠近都有巫師暗施巫蠱,我感到慚愧得很,還有什麼值得祝壽的呢?敬謝你們的好意,我不端你們獻的祝壽酒!請告知丞相、二千石官各回各的官舍。《尚書。周書.洪範》上説: ‘不要偏執,不要袒護,聖王的道坦蕩無阻。不要因為這件事再上奏了。” [5] 
忠厚自潔
一年多以後,武帝病重,立鈎弋夫人生的皇子為太子,命大將軍霍光、車騎將軍金日磾、御史大夫桑弘羊和丞相車千秋,一起接受遣詔,輔助教導幼主劉弗陵。漢武帝駕崩,昭帝剛即位時,不能處理政事,朝政全部由大將軍霍光決斷。車千秋位居丞相,忠謹敦厚而有德。每逢公卿大臣朝會,霍光就對車千秋説:“當初和您一起接受先帝遣詔,現在霍光治理內政,您治理外事,應該有什麼來開導督促我,使我不要辜負了天下人民的重託。”車千秋説: “請將軍多留心,就是天下極大的榮幸了。”始終不肯對霍光專權發表異議。霍光因此很看重車千秋。每次遇上吉祥嘉應出現,都褒獎賞賜丞相車千秋。直到昭帝去世,國家少事,百姓逐漸富裕充實。始元六年,昭帝韶令郡國舉薦賢良、文學之士,詢問他們百姓感到痛苦的事,在造時產生了鹽鐵之議。
大權旁落
車千秋儘管是丞相,然而當時權力集中於霍光手中,曾經車千秋的女婿少府徐仁因斷案過於寬縱,引發霍光不滿,霍光當即要處死徐仁。車千秋為救徐仁,召集中二千石、博士討論,結果所有人都依附霍光。最終徐仁被棄市,車千秋也險些被霍光處分,因有杜延年從中勸解而作罷。 [6] 
車千秋做了十二年丞相,死後,諡號定侯。當初,車千秋年老,皇上優待他,朝見時。准許他乘坐小車進入宮殿,所以就號稱“車丞相”。車千秋的兒子田順繼嗣為侯,官至雲中郡太守,宣帝時任虎牙將軍攻打匈奴,因私自增加俘虜人數冒功而獲罪自殺,封國取消。 [7] 
歷史評價
班固《漢書》:①“千秋無他材能術學,又無伐閲功勞,特以一言寤意,旬月取宰相封侯,世未嘗有也。” [8]  ;②“千秋為人敦厚有智。” [8]  ;③“千秋居丞相位,謹厚有重德。” [8]  ;④“車丞相履伊、呂之列,當軸處中,括囊不言,容身而去,彼哉!彼哉!” [8] 
餘靖《讀車千秋傳》:“漢武好迂誕,江充專險賊。引對大台宮,君臣自相得。世亂讒人勝,奸謀多造飾。元良天下本,掘蠱遭熒惑。春坊一動搖,前星冷無色。恐為扶蘇誅,掘節儲君側。屈氂亡廟謀,轉戰同昏蝕。臣心無以明,野死不容息。千秋初奏疏,翩翩舉其直。一言能悟主,破怒成悽惻。歸來及望思,層台起東域。徒步取卿相,分茅非舊德,因思壺關老,先此陳奇策。嘉言若時用,生歸當有益。徙薪不蒙賞,焦頭為上客。漢道用人輕,取笑羞夷狄。” [9] 
洪邁:“此二人者,可謂善處人骨肉之間,諫不費詞,婉而能入者矣
車千秋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ibXC7V
----------------
西漢人,本姓田。武帝(公元前140-前87年在位)時為高寢郎(漢代官名)。
車千秋
車千秋
(?—前77)即車千秋。戰國時田齊後裔,其先人於漢初徙居長陵(今陝西鹹陽東北)。原為高寢郎,供奉高祖陵寢。戾太子因江充讒害而死,他上書訴冤,武帝感悟,擢用為大鴻臚,數月後任丞相,封富民侯。為人謹厚持重。昭帝即位,受遺詔輔政,政事壹決於大將軍霍光。
經歷
值太子據(衛子夫所生)被直指繡衣使者江充誣陷,千秋為太子據鳴冤,武帝感悟,官拜大鴻臚,後立為丞相,封富民侯。
車千秋最初擔任護衛漢高祖陵寢的郎官。漢武帝征和二年(前91年),漢武帝的太子劉據因受江充讒言陷害而敗亡。過了很久,車千秋上呈事關重大的緊急情況的奏書,為劉據鳴冤,說:“兒子擅自動用父親的軍隊,按罪當打板子,天子的兒子因過錯殺人,算什麼罪呢?臣曾經夢見一位白頭髮老人,告訴我該怎樣定罪。”當時漢武帝已經清楚地知道劉據發兵是出於惶恐,並沒有反叛的意圖,看到車千秋的上書,就深有感觸而醒悟過來,於是召見車千秋。車千秋上前拜見武帝,武帝見車千秋身高八尺多,體貌俊美,很喜歡他,對他說:“父子之間的事情,別人是很難說話的,祇有您明白其實不是這樣。這是高廟的神靈讓您來開導我,您就應當成為我的輔佐。”立即下令封車千秋為大鴻臚
------------------
車千秋是怎樣當上丞相的?
2018-01-31
車千秋一開始是個守墓侍衛,為何後來能成為丞相? - 飛飛歷史網 https://bit.ly/3Jfsu3h
車千秋本來姓田,他的袓先是齊國的田氏,後遷徙到長陵(今陝西 西安東北)。車千秋為高寢郎(高帝廟衛寢郎官)時,恰好衛太子劉據因 江充之事敗亡。過了一段,車千秋緊急上疏,為太子申冤。當時,武帝 也知道太子是因為惶恐才起兵,沒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於是醒悟, 就召見車千秋。武帝看到車千秋身高八尺有餘,身體魁梧,容貌英俊, 因而非常愉快,就拜他為大鴻臚(官名,秦時稱典客,漢武帝太初元年 改為此名,掌管接待賓客等事務)。過了數月,車千秋就取代劉屈驁為丞 相,被封為富民侯。車千秋沒有其他才能,不精通經術,又不是累積功 勞而升遷,僅僅因為一番言論使武帝醒悟,旬月之間就當上丞相,被封 為侯爵,以前還未嘗有過這種情況。
後來匈奴單于聞知,也認為漢置丞 相,不是使用賢能的。儘管這樣,但是車千秋為人敦厚,富有智慧,居 位稱職,超過了前後數位丞相。起初,車千秋開始任職辦公,看到武帝 連年審査太子的案件,誅罰牽連甚多,群臣恐懼,就打算讓武帝寬恕, 安慰眾人心意。於是就與御史、中二千石官吏一起上壽讚頌道德之美, 勸告武帝施恩惠,緩刑罰,欣賞音樂,養志和神。
過了一年多,武帝生病,立鉤弋夫人之子為太子,拜大將軍霍光、 車騎將軍金日禪、御史大夫桑弘羊以及丞相車千秋一起接受遺 詔,輔佐少主。武帝去世,漢昭帝剛剛即位,沒有親政,朝廷政事全部 決斷於大將軍霍光。車千秋居丞相之位,謹慎厚道,頗有德望。每當公 卿朝會,霍光就對車千秋說,咱們一起接受先帝遺詔,而今他治內,車 千秋治外,應當有所建樹。車千秋唯唯諾諾,始終不肯有所進言,霍光 也因此重視他。每當有吉祥嘉應出現,霍光就褒賞丞相。一直到漢昭帝 去世,國家少事,百姓開始富足。車千秋為相十二年去世,溢號「定侯」。起初,車千秋年老,皇帝優待他,每當朝見,他被允許乘小車進入 宮殿,故號為「車丞相」。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ar8pzrg.html
----------------------------------
車千秋一開始是個守墓侍衛,為何後來能成為丞相?
釋出時間:2021-03-03   來源:飛飛歷史網    閱讀: 3.11W 次小中大字號:手機檢視
大家好,說起車千秋的話,各位一定都有所耳聞吧,感興趣的讀者可以跟著小編一起往下看。
說到漢朝事情的“車千秋”應該大家聽說過這位啊,他做得最高的權位的時候其實就是丞相了,說以說這個人其實還挺有才華的,但是有一件事情小編必須要告訴大家,那就是這個人其實最開始的時候其實是一位守墓侍衛,但是他只對皇帝說了一句話之後,就被皇帝調任為宰相了,那麼他到底說了什麼呢?
車千秋原名田千秋,祖上也是闊過的,是田齊王室,但齊國被秦國滅亡後,田齊宗室也就成了平民,雖然秦末又建立起一個齊國,但很快就被韓信消滅。
不過田氏樹大根深,被滅了兩次國,在齊地仍然很有影響力,這引起了漢朝中央的警覺,為了消除這個隱患,漢朝制定了強本弱末的方針政策。
本,就是劉氏,末,就是齊、楚、燕、趙、韓、魏等戰國諸雄的後人。此舉的一大體現,就是在漢高祖劉邦去世後,漢朝從齊、楚等地遷來大量舊貴族,給劉邦守陵,其中就包括齊國王族田氏。
車千秋一開始是個守墓侍衛,為何後來能成為丞相?
田氏就在長陵(劉邦陵寢)附近安居繁衍,田千秋就是田氏一員,漢武帝時期,他的官職是高寢郎,也就是給劉邦守陵的。這是個世襲的官職,如果不出意外的話,田千秋應該會把這個職位傳給兒子,兒子又傳給孫子,一代又一代。然而,意外出現了。
漢武帝徵和二年(公元前91年),巫蠱之禍爆發,在江充的陷害之下,皇太子劉據被逼“造反”,兵敗身亡,皇后衛子夫也因此而自殺,大量的人收到牽連而被處死或流放。
事情過去之後,漢武帝漸漸明白了事情的原委,並對皇后與太子感到深深的愧疚,可是皇帝幹了錯事,又拉不下面子來承認錯誤。
這一拖,就拖了好幾年,結果守陵郎官田千秋出場了。
田千秋以“重大緊急情況”為名,直接向漢武帝上書。官吏以為他所奏之事是舉報謀反作亂的,一點也不敢怠慢,就直接把奏疏呈在武帝的御案上。
田千秋的文化水平很有限,奏疏就三句話,估計跟漢朝對待六國貴族及其後人的態度有關,畢竟讀了書明白,比較容易鬧事。
水平不高沒關係,田千秋的智商和情商都很高,我們來看他的奏疏。
車千秋一開始是個守墓侍衛,為何後來能成為丞相? 第2張
第一句是“子弄父兵,罪當笞”——兒子擅自調動老爸的軍隊,應該被打屁股。田千秋承認劉據有罪,給漢武帝一個臺階下。
第二句是“天子之子過誤殺人,當何罪哉!”——皇帝的兒子過失殺人,打打就是行了,能有多大的罪過?說明劉據死非其罪,更增加了漢武帝對兒子的思念和內疚。
第三句是“臣嘗夢見一白頭翁教臣言”。——這話不是我說的,是一個白髮老人託夢教我的。
第三句話是重點,說明田千秋很清楚進入老年的漢武帝越來越迷信鬼神,而且他是劉邦的守陵人,他夢見白髮老人,是誰?不就是劉邦嘛!
漢武帝讀完之後,頓覺遇到知音,終於有人理解他了,當即召見了田千秋。
到底是王室後裔,田千秋本人賣相非常不錯,身高八尺,姿儀甚美,漢武帝一見就留下很好的映象。
車千秋一開始是個守墓侍衛,為何後來能成為丞相? 第3張
長得好看,看著順眼,說話還能說到自己心坎裡,漢武帝想不喜歡田千秋都不行。一高興一激動,漢武帝說:看來這是高祖廟裡的神靈讓你來開導我、教導我呢,既然是神靈的意思,那你就留在我身邊輔佐我吧。讓你做個啥呢?這樣吧,你一直搞祭祀,對禮儀方面的事情很熟悉,那就做個大鴻臚吧。
大鴻臚主管外賓之事,負責迎來送往,事關國家體面,是個位列九卿的重要職位。從一個小小的郎,到位列九卿,田千秋可謂是一步登天。
幾個月後,丞相劉屈氂被腰斬,官位空缺,田千秋再次升職,成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漢丞相,封富民侯
田千秋年老時,皇帝優待他,准許他朝見時乘坐小車進入宮殿,因此號稱"車丞相"。
升職如此之快,連史官都覺得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到必須在史書上發一句議論:千秋無他材能術學,又無伐閱功勞,特以一言寤意,旬月取宰相封侯,世未嘗有也。
所謂揣摩上意,做好了才能一飛沖天,不然很可能會身首異處。
車千秋一開始是個守墓侍衛,為何後來能成為丞相? - 飛飛歷史網 https://bit.ly/3Jfsu3h
----------------------------------
為人敦厚的車千秋能為宰相多年是因為貌美嗎?
2017-06-15 由 趣歷史 發表于歷史
《車千秋傳》出自《漢書》,是第六十六卷、傳三十六。該傳記載的並非是車千秋一人的生平事跡,還包括公孫賀、劉屈氂、王訢、楊敞、蔡義、陳萬年、鄭弘幾人,為這八人的合傳。因為人數較多,所以篇幅都比較短,《車千秋傳》不到一千字。
圖片來源於網絡
傳記詳細記述了車千秋的生平事跡,包括他上書為太子鳴冤、他幾月時間當上丞相而被匈奴單于恥笑、他勸皇帝施恩、輔佐劉弗陵繼位等。比如,車千秋的奏章上所寫:「兒子動用父親的士兵,按照法律罪當打板子;天子的兒子因為過失而殺人,那該當何罪呢?臣子曾經夢見一位白頭髮的老翁,他教會了我該如何定罪。」
雖然只是因為一句話就輕易地當上了丞相,但以武帝的智慧,他重用的人絕不會是無能之輩。據記載車千秋為人敦厚而且很有道德,為官也十分稱職。所以在武帝病重時,車千秋就是他臨終託孤的大臣之一,此外還有霍光、金日磾和桑弘羊。他們接受武帝的遺詔,輔佐剛確立的太子劉弗陵。而等到他登基即位,車千秋還是繼續擔任丞相一職。當時執掌朝政的是大將軍霍光,而車千秋始終沒有對此表達不滿,因此霍光十分重用他,多次褒獎賞賜他。
趣歷史官方微信號:qulilshi_v5
據說,在車千秋晚年時,昭帝十分優待他,即使上朝時,也破例允許他乘坐小車進入宮殿,所以當時他被稱為「車丞相」。
車千秋,是西漢時期的大臣,官居丞相一職。而他是戰國時期齊國的宗室後裔,祖上在西漢剛建立時搬遷到現在的陝西咸陽,所以他原本姓田,應該叫田千秋。
史書上對於車千秋早年的經歷記載幾乎為零,只知道他是一個高寢郎,也就是供奉守衛漢高祖劉邦的陵寢的郎官,官位很低。當時發生了著名的巫蠱之亂,漢武帝劉徹被江充的讒言蒙蔽,而太子劉據也受其陷害在驚懼之下起兵造反,後來失敗自殺而死。
巫蠱之禍過去很久,車千秋卻給武帝上了一份奏章,他在裡面為太子劉據鳴冤。而他的話讓武帝看後,幡然醒悟,知道了兒子並無謀反之意,死得冤枉。於是,武帝就召見了車千秋,見他身材高大,長相俊美,就是十分喜歡。武帝認為,他父子間的事情只有車千秋明白真相,所以希望他輔佐開導自己,就封他為大鴻臚。
沒幾個月,車千秋升為丞相,封富民侯。不過這也受到了當時不少人的質疑和不滿,連匈奴的單于都知道。他們認為車千秋本身沒有才學,毫無功績,只因為一句話點醒了皇帝。雖然如此,車千秋在丞相位上也十分稱職,甚至超過了前面幾位。他曾經見武帝因為太子的冤案處死或者懲罰許多人,就與其他高官一起讚頌他的美德,讓他聆聽音樂,來勸其施恩。
最後,車千秋總共做了十二年丞相,死後還諡號為定侯。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xmg5vpq.html
----------------------------------------
漢武帝時期車千秋能把人心忽悠回來,這連李白都弄不懂
2016-09-23 由 煮酒聊史 發表于歷史
車千秋原本姓田,是戰國時期田氏齊國的後裔,後來被移民關中,成了漢高祖長陵的郎官。漢武帝征和年間發生巫蠱之禍,太子劉據冤死,滿朝文武無人敢言。此時,車千秋上書漢武帝,一語悟主,旬月之間拜相封侯,一步登天。唐代大詩人李白對車千秋羨慕得不得了,「君不見,田千秋才智不出人,一朝富貴如有神。」
李白的詩寫得是好,但是對政治鬥爭他理解得差遠了。遠的不說,在車千秋之前,漢武帝已經用了十二個丞相了,結果三個被殺,三個自殺,五個被撤,只有公孫弘一人得以圓滿,讓公孫賀當丞相的時候,公孫賀跪地大哭,而且在車千秋之前,丞相劉屈氂剛剛被遊行示眾,當市腰斬,族滅全家。在巫蠱之禍中,皇后、太子、朝中大臣、長安百姓數萬人被殺,基本都是無辜冤死,長安城血流成河,滿朝文武噤若寒蟬。此時就是李白在世,他也未必敢於上書皇帝。但車千秋不是一般人,他的智慧膽識遠遠在眾人之上。
戰國時期的田氏齊國就是一個非常講究心理戰的諸侯國,它的創始人本來是一群來自陳國的流亡者,但是他們看透了原來的呂氏齊國,深知呂氏齊國愛用詐謀奇計、忽視社會正義,就反其道而行之,大斗出,小斗入,表面看上去做慈善事業,實際上是收買人心,經過幾代人的努力終於取而代之,不靠打仗,完全靠騙奪取政權。
車千秋出身田氏齊國,深受齊國文化影響,又在漢高祖長陵工作了幾十年,此時已經六十多歲。從漢武帝即位,他就一直在研究西漢政治,把漢武帝的心理琢磨的一清二楚。他深刻地看到漢武帝由於過於狂悖,已經前無進路,社會不滿情緒正在積累,人們的怒火可能像火山一樣爆發出來,此時誰要是能夠把人心忽悠回來,三公之位唾手可得。車千秋確實比別人高,他深知漢武帝也是一個混蛋,別看一天到晚咋咋呼呼,實際上根本不講原則,完全能屈能伸,這樣就有可能讓漢武帝承認錯誤,來個思子心切,大打情感牌,老百姓沒見過這個,肯定上當受騙。
車千秋沒有急於行動,更不提想當官,他先來個投石問路,上書漢武帝,說:「子弄父兵,罪當笞;天子之子過誤殺人,當何罪哉!臣嘗夢見一白頭翁教臣言。」車千秋出手不凡,他深知漢武帝迷信,抬出來一個「白頭翁」,讓漢武帝聯想漢高祖劉邦,把自己摘清楚了。如果按照車千秋的思維推演下去,那麼他應該完全知道巫蠱之禍就是漢武帝一手導演的,目的就是殺掉那些知道漢武帝底細的人,沒成想的是太子劉據居然敢於起兵,結果釀成了造成數萬人慘死的大禍,漢武帝想捂捂不住,想轉移視線轉移不了,替罪羊已經殺了兩批了,仍然無法平抑人們的不滿情緒,此時車千秋教給漢武帝要自己承認錯誤,不要提根本原因,只說對太子處理不當,只是思子心切,這樣輕描淡寫,不疼不癢,能騙老百姓就行,與事實真相無關。
漢武帝做事向來沒有底線,只要有利益,不用說承認錯誤,就是罵他爸也敢干。漢武帝看到車千秋的上書,「乃大感寤」,立即召見車千秋。車千秋身長八尺,體貌甚麗。漢武帝非常高興,說:「父子之間,人所難言也,公獨明其不然。此高廟神靈使公教我,公當遂為吾輔佐。」立即拜官大鴻臚,幾個月後升任丞相,加封富民侯,此事傳得很遠,連匈奴都知道了。班固感慨呀,說:「千秋無他材能術學,又無伐閱功勞,特以一言寤意,旬月取宰相封侯,世未嘗有也!」
果然,漢武帝的態度發生了很大轉變,建造思子宮,給別人看他的父子情深,然後言辭悲切地對巫蠱之禍進行總結,口口聲聲「朕之不德」,承認不該波及士大夫,但拒絕承認冤假錯案,也不許人們繼續上奏此事,只是讓大家各自堅守崗位,履行職責。這樣,一場數萬人死難的慘禍,在漢武帝這個70來歲老人鼻涕一把淚一把的悲泣中,被歪曲了,被淡忘了,被原諒了。
貳師將軍李廣利七萬漢軍兵敗匈奴之後漢武帝下了著名的《輪台罪己詔》。歷史上沒有記載此事的策劃者是誰,筆者懷疑策劃者就是這個車千秋。他太了解群體心理的特點了,寫上一些人們不太容易弄懂的東西,然後大打感情牌,來個情真意切,把人們的憤怒化解於無形。難怪班固說他「敦厚有智,居位自稱,逾於前後數公。」難怪漢武帝臨死時,把他設為顧命大臣之一
漢武帝死後,漢昭帝年幼即位,霍光輔政。車千秋仍然是丞相,他深知霍光年輕有為,正想一展宏圖,所以他就什麼事都不干,來個退避三舍。霍光曾經向他請教治國之道,但是車千秋只說:「唯將軍留意,即天下幸甚。」始終不肯多說,結果多次受到獎賞。
車千秋當了十二年丞相,死在任上。當初由於他年事已高,行動不便,皇帝特許他乘車朝見,所以又稱「車丞相」。他的後代乾脆以車為姓,車千秋被後世車姓宗族尊為始祖。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2nzypr.html


車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