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佗建立的南越國不但是屬於中國歷史,而且就連越南歷史也是中國歷史的一部份。因為越南從古代至清朝末年,一直都隸屬於中國。 一·南越國的建立者趙佗,是秦朝高階將領越南人認為,趙佗一手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不屬於中國歷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2-03-16_225453800px-Tomb_of_Prime_Minister_Lu_Gia_and_General_Nguyen_Danh_Lang_(Lăng_mộ_Thừa_tướng_Lữ_Gia_và_tướng_Nguyễn_Danh_Lang)0 - 2022-03-16T231510.523

呂嘉(粵語:Leoi5gaa1,越南語:Lữ Gia;?-前110年),越族人首領。南越國丞相。他連續擔任趙眜、趙嬰齊、趙興、趙建德四代南越君主的輔臣,權傾一時。後來,呂嘉因反對西漢對南越的統治,被漢武帝發兵征討,於110年為漢軍所殺。 呂嘉[漢武帝時南越國丞相]:呂嘉,南越國丞相,越族人首領,被稱為越眾酋師 -百科知識中文網
呂嘉 (南越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jO6eX
生平
相傳呂嘉出生在南越國的九真郡(今越南清化省壽春縣),父親是當地的豪族[1],司馬遷在《史記》中沒有提到呂嘉自何時起開始擔任南越國的丞相。呂嘉這一名字,在《史記·南越列傳》中趙興即位、安國少季出使南越後才第一次出現。[2]呂嘉為南越朝中元老,權高位重,呂氏宗族全都與王室聯姻通婚,「其相呂嘉年長矣,相三王,宗族官仕為長吏者七十餘人,男盡尚王女,女盡嫁王子兄弟宗室,及蒼梧秦王有連。其居國中甚重,越人信之,多為耳目者,得眾心愈於王。」而根據越南方面《大越史記全書·趙紀》的說法,「丁巳、元年,漢元朔五年,以呂嘉為太傅。」呂嘉在前125年趙嬰齊即位後兼任南越國的太傅。
漢使入越
公元前135年,南越國第二代君主趙眜被迫把太子趙嬰齊送到漢武帝身邊做宿衛長達12年之久。趙嬰齊去長安之前,曾在南越娶當地的南越女人為妻,並生長子趙建德,趙嬰齊去長安做宿衛後,又娶了邯鄲樛氏做妻子,生下次子趙興。公元前122年趙眜病逝,趙嬰齊歸國繼位,廢長立幼,將次子趙興立為太子,樛氏立為王后。
初平匈奴後,漢武帝想把漢朝勢力延伸入南越國,於公元前113年派安國少季、辯士諫大夫終軍、勇士魏臣等出使南越,告諭趙興和樛太后,讓他們比照內地諸侯進京朝拜,內屬漢朝;又令衛尉路博德則率兵駐守桂陽,接應使者,在軍事上威懾南越。安國少季來南越後,與樛太后私通,南越人因此多不信任樛太后。趙興年少,太后害怕發生動亂,屢次勸說南越王和群臣請求歸屬漢朝,並上書天子,請求比照內地諸侯,三年朝見天子一次,撤除邊境的關塞。漢武帝遂將丞相、內史、中尉、大傅等官印賜給南越其餘的官職由南越自己安置;讓南越比照內地的諸侯用漢朝的法律,廢除南越以前的黥刑和劓刑,還命使者都留下來鎮撫南越,力求南越的局勢平穩。在接到漢武帝的諭旨後,南越王及王太后開始整理行裝和貴重財物,為進京朝見天子做準備。
作為南越國的實權掌握者的呂嘉,不願歸漢,屢次託病不去會見漢朝使者。樛太后和趙興害怕呂嘉首先發難,就想先發制人。樛太后在宮中設宴款待漢朝使團,要求南越高級官吏都必須參加,是想借漢使之力來殺死呂嘉等人。呂嘉按約赴宴,為防不測,令其弟帶兵守在宮外。在宴席中,太后當面指出呂嘉不願歸屬漢朝的行為,想以此激怒漢使出手殺死呂嘉。考慮到呂嘉之弟正率兵守在宮外,安國少季等使者猶豫不決,沒敢動手。此時呂嘉見形勢不妙,隨即起身出宮,樛太后大怒,用矛撞擊呂嘉,但被趙興阻止了。
呂嘉回去後,趕緊把他弟弟的士兵分出一部分,安排到自己的住處,加強防衛,並託病不再去見趙興和使者,還暗中同大臣們密謀,準備發動叛亂。趙興一向無意殺掉呂嘉,呂嘉自己也知道這一點,因此數月過去,呂嘉都沒有採取行動。樛太后想自己動手殺掉呂嘉,但因為權勢單薄,在南越不得人心,沒有能力獨自完成此事。雙方並未動手,但卻在暗地裡積極準備,形勢已然是劍拔弩張。
呂嘉起事
漢武帝得知南越國政權危機四伏的消息,責怪安國少季等使者膽怯無能;同時又認為趙興和樛太后已經歸附漢朝,唯獨呂嘉作亂,不值得興師動眾,就於公元前112年派遣韓千秋和樛太后的弟弟樛樂,率兵兩千前往南越。韓千秋和樛樂剛踏上南越國土,雙方的僵持局面即將被打破,面對不利形勢,呂嘉等人即刻發難。他首先廣造輿論,隨後和他弟弟領兵攻入王宮,殺害了趙興、樛太后和漢朝的使者終軍等人。殺死趙興之後,又派人告知蒼梧秦王趙光和各郡縣官員,立趙嬰齊與南越籍妻子所生的長子術陽侯趙建德為南越王。並著手開始應對漢軍。
韓千秋和樛樂所率之軍一路所向披靡,殊不知是呂嘉誘敵深入之計,最終在離番禺(南越都城,今廣州)40里的地方,被呂嘉突發奇兵所滅。事後,呂嘉一面讓人把漢朝使者的符節用木匣裝好封上,放置到邊塞之上,向漢朝謝罪,一面同時派兵守衛在要害的地方。
武帝平越
得知漢軍被滅之後,漢武帝非常震怒,他下令撫恤死難者的親屬,並下了出兵南越的詔書。公元前112年秋,漢武帝調遣罪人和江淮以南的水兵共10萬人,兵分五路進攻南越。第一路衛尉路博德為伏波將軍,率兵從長沙國桂陽(今湖南境內),直下湟水;第二路主爵都尉楊僕為樓船將軍,走豫章郡(今江西境內),直下橫浦;第三路和第四路是歸降漢朝被封侯的兩個南越人為戈船將軍和下厲將軍,率兵走出零陵(今湖南境內),然後一路直下灕水(今廣西灕江),一軍直抵蒼梧(今廣西境內);第五路以馳義侯利用巴蜀的罪人,調動夜郎國的軍隊,直下牂柯江。漢朝入侵南越的消息傳到閩越國,閩越王餘善發兵八千人,請求跟隨楊僕征討南越。但事實上餘善對兩國之間的戰爭持觀望的態度,表面上順從漢朝,暗中卻與呂嘉相勾結。行軍到東海郡揭陽縣時,餘善就以颱風為藉口,撤軍回國。[2]
這場激烈的戰爭持續了整整1年,一直到公元前111年的冬天,漢軍大部人馬放火攻打番禺城,南越人紛紛向漢軍投降。呂嘉和趙建德見大勢已去,在天亮之前率領幾百名部下乘船向東出逃[註 1],試圖逃亡閩越,「以東越為後援」 [3][4]。最後,趙建德為漢軍的校尉司馬蘇弘俘虜,呂嘉也被原南越國郎官孫都擒獲。呂嘉和南越王趙建德被擒之後,南越國屬下各郡縣皆不戰而降。漢武帝平定南越後,將原來的南越國屬地設置了九個郡,直接歸屬漢朝。
漢將路博德將呂嘉首級獻給漢武帝時,漢武帝正在汲縣的新中鄉(今新鄉市西南6公里的張固城村),武帝大喜,取擒獲呂嘉之義,改新中鄉為「獲嘉縣」,並置縣,屬河內郡。漢武帝將呂嘉的子孫宗族全部遷徙到了四川一帶,「置不韋縣,以彰先人之惡。」[4][5]
後世評價
司馬遷所著《史記》,在評價南越亡國時,用了這樣一句話:「呂嘉小忠,令佗無後」。[6]
越南史官黎文休在編纂《大越史記》時,這樣評價呂嘉:「呂嘉之諫哀王及樛太后,使毋求為諸侯,毋除邊關,可謂能重越矣。然諫不從,義當盡,率群臣於朝廷,面陳帝陳漢帝越之利害,庶幾哀王、太后有所感悟。若猶不從,則當引咎避位,不爾則用伊、霍故事,別選明王子一人代位,使哀王得如太甲、昌邑保全性命,則進退不失。今乃弒其君以逞私怨,又不能以死守國,使越分裂而入臣漢人,則呂嘉之罪有不容誅者矣。」[7]
越南歷史學家阮鄰在《光榮的史頁》一書中讚揚呂嘉是「趙氏王朝的忠臣」,是越南「第一個民族英雄」[註 2][8]。
紀念
越南民間傳說中稱呂嘉出生在南越國的九真郡,是當地雒越族酋長的兒子,被稱為保公(Bảo Công)。呂嘉與其傳說中的弟弟阮名俍,俍公)都被當地人在農曆三月二十五祭祀。今越南興安省恩施縣的南池社有供奉保公和俍公的廟[1]。河內、胡志明市、南定、大叻都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道路。
呂嘉 (南越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jO6eX


東甌國/南越國,又稱為南越-南越國是秦朝將滅亡時,由南海郡尉趙佗起兵兼併桂林郡和象郡後於約前204年建立。前196年,趙佗向西漢皇帝劉邦稱臣,南越國成為西漢的一個「外臣」。約前183年[11],南越國與西漢交惡,趙佗開始稱帝,其後,閩越、夜郎、同師等國皆臣屬於南越國,南越國的勢力影響範圍擴張至頂峰。前179年,南越國與西漢修好,趙佗再次向西漢皇帝漢文帝稱臣。前113年,南越國第四代君主趙興因向西漢請求「內屬」,而和丞相呂嘉發生爭議。呂嘉殺死趙興,立其兄趙建德為新君主,並與西漢對峙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0 - 2022-03-16T232412.1140 - 2022-03-16T232420.569

漢武帝吞滅南越國始末:南越太后與漢使通姦,引起內亂
2018-02-08 由 檐雨階苔 發表于歷史
秦始皇嬴政平定嶺南百越後,劃分為南海郡,桂林郡,象郡,並任命任囂為南海郡尉,趙佗為南海龍川縣令。秦始皇死後,秦二世胡亥昏庸無道,以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逐鹿中原。趙佗受任囂所託,繼任為南海郡尉,他趁中原大亂無暇南顧,便吞併了桂林郡和象郡,然後閉關自守,自封為南越王。
劉邦建立西漢後,派賢能善辯的陸賈出使南越國,說服了南越王趙佗向漢朝稱臣納貢,成為藩屬國。趙佗死後,孫子趙胡繼位。趙胡死後,其子趙嬰齊繼位。趙嬰齊曾經在長安做質子,娶邯鄲樛(jiū)氏女子為妻,生下兒子趙興。之後趙興繼位,其母為太后。
南越太后和趙嬰齊相識前,曾經和長安霸陵人安國少季私通。趙嬰齊死後,西漢派使者安國少季出使南越國。舊情人多年不見,南越太后與漢使安國少季重燃愛火,又私通了。之後,南越人聽說太后和漢使私通,便都不依附太后。
漢使安國少季出使的任務是勸說南越王比照諸侯的禮節前來長安朝見天子。南越太后擔心有人借私通之事作亂,並且她也想依仗漢朝聲威鞏固權位,於是多次勸南越王以及群臣歸屬漢朝。因此,南越王及王太后委託漢使上書給漢武帝,請求成為漢朝的諸侯國,得到漢武帝的同意後,他們收拾行裝準備去長安朝見天子。
南越國
南越國丞相呂嘉,是當地土著,給三代南越王當過丞相,宗族世代與王族通婚,勢力強大,又深得南越民心。如果南越國歸屬漢朝,南越王依舊是屬於趙家的,但南越丞相以及其他重要官職卻是由漢朝皇帝指定的漢人擔任。這樣的話,呂嘉的宗族就會逐漸失去勢力,所以呂嘉堅決不同意南越國歸屬漢朝,但多次勸諫南越王都失敗,於是萌生了謀反之心。
南越王,太后,漢使都察覺到丞相呂嘉有謀反之心,於是在宮中宴請群臣打算由漢使誅殺呂嘉。呂嘉赴宴,他的弟弟是將軍,帶兵守在宮外,漢使膽怯,不敢下手。呂嘉見周圍的人不是自己的耳目,立刻退走。太后大怒,握著短矛準備親自刺殺呂嘉,被南越王阻攔,才讓呂嘉得以離開。
呂嘉回家後,稱病不出,秘密和群臣策劃謀反,又得知南越王無意誅殺自己,所以準備了幾個月都沒有行動。南越王后想獨自誅殺呂嘉,但沒有國人支持,無能為力。
漢武帝認為只有呂嘉作亂,不足以派大軍征討,於是給壯士韓千秋和南越太后的弟弟樛樂兩千人去南越平叛。呂嘉聽聞漢軍到了南越,於是在國中發布告令:「我們大王年少,太后是中國人,又與漢使通姦,她想一心歸屬漢朝,將先王寶器獻出討好天子。她帶那麼多隨從,到長安後,就會將他們賣給漢人為奴。她得到自己逃脫一時的好處,卻不顧趙氏萬世的基業。」於是,呂嘉與弟弟率兵殺死了南越王、太后以及漢使,然後立趙建德為南越王。
韓千秋率兩千漢兵,攻破南越幾個小城,其後南越人直接讓開道路獻上食物。韓千秋驅兵直入,到了南越國都城番禺四十里外的地方,與越兵交戰,寡不敵眾,全軍覆沒。漢武帝得知後,說:「韓千秋雖然沒有成功,但是勇冠先鋒。」於是封韓千秋和樛樂各自的兒子為侯。
戰爭
公元前122年秋,漢武帝命令伏波將軍路博德、樓船將軍楊仆、以及戈船將軍,下厲將軍和馳義侯兵分5路,總共率兵10萬會師南越番禺。
第二年冬天,樓船將軍率數萬人精兵先攻破南越二城,奪得南越船隻和糧食,挫敗南越先鋒,然後等待伏波將軍。伏波將軍率領著被赦罪的人,因為路遠,所以只有一千多人到達。樓船將軍於是和伏波將軍一起出發進攻番禺, 前後兩面夾擊。南越王趙建德、丞相呂嘉守城不出。
天黑時,樓船將軍發起進攻,縱火燒城。伏波將軍則派使者去招降,給投降的南越人授予官印,再讓降者回去再招降其他人。南越人向來聽聞伏波將軍的威名,天黑也不知道他只有一千人。這邊樓船將軍猛烈攻城,那邊南越人紛紛向伏波將軍投降。天亮時城中的人全都投降了伏波將軍,只有呂嘉、趙建德夜裡帶著幾百親信逃到了海上。伏波將軍派人去追,捉住了呂嘉和趙建德。
西漢
戈船將軍、下厲將軍兵以及馳義侯率領的大軍還沒到,南越國已經滅亡了,被漢武帝劃分為九個郡。自趙佗建立南越國,歷經五世九十三年而亡國。
作者附語:史事參考《史記-南越列傳》。起初,漢武帝目的只是將南越國由藩屬國變成諸侯國,兵不血刃的吞併南越。南越太后和漢使通姦,為了自保同意歸屬漢朝,而南越丞相呂嘉以此二事為藉口發動叛亂。漢武帝藉機發兵,於是順勢直接滅了南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6ekyram.html
------------------------------
呂嘉[漢武帝時南越國丞相]
呂嘉[漢武帝時南越國丞相]:呂嘉,南越國丞相,越族人首領,被稱為越眾酋師 -百科知識中文網 https://bit.ly/3KLXbNV
呂嘉,南越國丞相,越族人首領,被稱為越眾酋師。傳說呂嘉本是西甌的酋長,少年時曾接受中原漢化教育。趙佗建立南越國以後,為鞏固後方,積極拉籠當地土著,把呂嘉調升中央,封地置產(今順德大良),並任命為丞相。呂嘉積極推廣中原文化、先進農耕技術,促進了嶺南的越、漢民族融合,使南越國壯大,甚至可與漢朝一度抗衡。呂嘉連續擔任三代南越王的輔臣,權傾一時。元鼎六年(前111年),呂嘉殺掉主張歸漢的南越王趙興,與中央朝廷抗衡。同年,被漢軍擒殺。
呂嘉[漢武帝時南越國丞相]:呂嘉,南越國丞相,越族人首領,被稱為越眾酋師 -百科知識中文網 https://bit.ly/3KLXbNV
主要成就:南越國丞相
權傾南越
司馬遷在《史記》中沒有提到呂嘉自何時起開始擔任南越國的丞相。呂嘉這一名字,在《史記·南越列傳》中趙興即位、安國少季出使南越後才第一次出現。呂嘉為南越朝中元老,權高位重,呂氏宗族全都與王室聯姻通婚,“其相呂嘉年長矣,相三王,宗族官仕為長吏者七十餘人,男盡尚王女,女盡嫁王子兄弟宗室,及蒼梧秦王有連。其居國中甚重,越人信之,多為耳目者,得眾心愈於王。”   公元前125年,呂嘉兼任南越國的太傅。  
漢使入越
南越明王趙嬰齊早年曾到漢武帝身邊做宿衛長達十二年之久,趙嬰齊在沒去長安之前,便在南越娶當地的南越女子為妻,生長子趙建德。趙嬰齊去長安做宿衛後,又娶邯鄲樛氏做妻子,生下次子趙興。趙嬰齊繼位後,廢長立幼,將次子趙興立為太子,樛氏立為王后。
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趙嬰齊去世,太子趙興繼位,是為南越哀王。當時漢朝初平匈奴後,漢武帝想把漢朝勢力延伸入南越國,於同年派安國少季、辯士諫大夫終軍、勇士魏臣等出使南越,告諭趙興和樛太后,讓他們比照內地諸侯進京朝拜天子,內屬漢朝;又令衛尉路博德則率兵駐守桂陽,接應使者,在軍事上威懾南越。安國少季來南越後,與樛太后私通,南越人因此多不信任樛太后。趙興年少,太后害怕發生動亂,也想依靠漢朝的威勢,屢次勸說南越王和群臣請求歸屬漢朝,還通過使者上書天子,請求比照內地諸侯,三年朝見天子一次,撤除邊境的關塞。
漢武帝遂將丞相、內史、中尉、大傅等官印賜給南越,其餘的官職由南越自己安置;讓南越比照內地諸侯用漢朝法律,廢除南越以前的黥刑和劓刑,還命使者都留下來鎮撫南越,力求南越的局勢平穩。在接到漢武帝的諭旨後,南越王及王太后開始整理行裝和貴重財物,為進京朝見天子做準備。
作為南越國的實權掌握者的呂嘉,不願歸漢:於公,南越國始祖趙佗曾留下國訓,不得入朝拜見漢朝天子。樛太后所為無疑違背了這一國訓;於私,從當時的形勢來看,南越國一旦內屬,就得比照中原地區的諸侯國,接受中央政府的管理,趙興當然還可以照舊做他的王,而丞相、中尉等官員,就要由中央政府委派,這樣,呂嘉和他的宗族、親戚地位難保。
於是,呂嘉多次規勸趙興放棄朝見,趙興不聽。呂嘉遂產生了另立新君的念頭,屢次託病不去會見漢朝使者。樛太后和趙興害怕呂嘉首先發難,就想先發制人。樛太后在宮中設宴款待漢朝使團,要求南越高級官吏都必須參加,想借漢使之力來殺死呂嘉等人。呂嘉按約赴宴,卻令弟弟帶兵守在宮外,以防不測。
在宴席中,太后當面指出呂嘉不願歸屬漢朝的行為,想以此激怒漢使出手殺死呂嘉。但因呂嘉之弟正率兵守在宮外,安國少季等使者猶豫不決,沒敢動手。呂嘉見形勢不妙,隨即起身出宮,樛太后大怒,用矛欲擊呂嘉,但被趙興阻止。
呂嘉回去後,趕緊把他弟弟的士兵分出一部分,安排到自己的住處,加強防衛,並託病不再去見趙興和使者,還暗中同大臣們密謀,準備另立新君。趙興一向無意殺掉呂嘉,呂嘉自己也知道這一點,因此數月過去,呂嘉都沒有採取行動。樛太后想自己動手殺掉呂嘉,但因為權勢單薄,又因為淫亂後宮失去民心,沒有能力獨自完成此事。雙方並未動手,但卻在暗地裡積極準備,形勢已然是劍拔弩張。
呂嘉起事
漢武帝得知南越國政權危機四伏的訊息,責怪安國少季等使者膽怯無能;同時又認為趙興和樛太后已經歸附漢朝,唯獨呂嘉作亂,不值得興師動眾,就於公元前112年派遣韓千秋和樛太后的弟弟樛樂,率兵兩千前往南越。
韓千秋和樛樂剛踏上南越國土,雙方的僵持局面即將被打破,面對不利形勢,呂嘉等人即刻發難。他首先廣造輿論,隨後和弟弟領兵攻入王宮,殺害了趙興、樛太后和漢使終軍等人。殺死趙興之後,又派人告知蒼梧秦王趙光和各郡縣官員,立趙嬰齊長子術陽侯趙建德為南越王。
呂嘉隨後用請君入甕之計,在離番禺(南越都城,今廣州)四十里的地方,突發奇兵,將韓千秋和樛樂的軍隊全部消滅。事後,呂嘉讓人把漢朝使者的符節用木匣裝好封上,放置到邊塞之上,向漢朝謝罪,同時又派兵守衛在要害的地方。
武帝平越
漢軍被滅,武帝震怒,他下令撫恤死難者的親屬,並下了出兵南越的詔書。公元前112年秋,漢武帝調遣罪人和江淮以南的水兵共十萬人,兵分五路進攻南越:第一路衛尉路博德為伏波將軍,率兵從長沙國桂陽(今湖南境內),直下湟水;第二路主爵都尉楊仆為樓船將軍,走豫章郡(今江西境內),直下橫浦;第三路和第四路是歸降漢朝被封侯的兩個南越人為戈船將軍和下厲將軍,率兵走出零陵(今湖南境內),然後一路直下灕水(今廣西灕江),一軍直抵蒼梧(今廣西境內);第五路以馳義侯利用巴蜀的罪人,調動夜郎國的軍隊,直下牂柯江。漢武帝討伐南越的訊息傳到閩越國,閩越王余善發兵八千人,請求跟隨楊仆征討南越。但事實上余善對兩國之間的戰爭持觀望的態度,表面上順從漢朝,暗中卻與呂嘉勾結。行軍到東海郡揭陽縣時,余善就以颱風為藉口,撤軍回國。  
這場激烈的戰爭持續了整整1年,一直到公元前111年的冬天,漢軍大部人馬放火攻打番禺城,南越軍紛紛向漢軍投降。呂嘉和趙建德見大勢已去,在天亮之前率領幾百名部下乘船向東出逃,試圖逃亡閩越,“以東越為後援”。   最後,趙建德為漢軍的校尉司馬蘇弘俘虜,呂嘉也被原南越國郎官孫都擒獲。
呂嘉和趙建德被擒之後,南越國屬下各郡縣皆不戰而降。漢武帝平定南越後,將原來的南越國屬地設定了九個郡,直接歸屬漢朝。這樣,由趙佗創立的南越國歷經九十三年,經五代南越王之後,在呂嘉的手裡斷送了。
漢將路博德將呂嘉首級獻給漢武帝時,漢武帝正在汲縣的新中鄉(今新鄉市西南6公里的張固城村),武帝大喜,取擒獲呂嘉之義,改新中鄉為“獲嘉縣”,並置縣,屬河內郡。漢武帝將呂嘉的子孫宗族全部遷徙到了四川一帶,“置不韋縣,以彰先人之惡。”
呂嘉[漢武帝時南越國丞相]:呂嘉,南越國丞相,越族人首領,被稱為越眾酋師 -百科知識中文網 https://bit.ly/3KLXbNV


趙嬰齊與丞呂嘉,君臣之間鬧得不可開交,究竟為何?
2019/10/11 來源:瘋蛋蛋說歷史
趙嬰齊,西漢諸侯國南越國第三任君主,南越文王趙眜(趙胡)之子。這麼說大家可能還是不清楚。趙嬰齊有個著名的太爺爺,就是第一任南越王趙佗,沒錯,趙嬰齊便是趙佗的曾孫子,而呂嘉便是趙嬰齊在任時的南越國丞相。
呂嘉,不僅是南越國丞相,還是越族人首領,被稱為越眾酋師。趙佗建立南越國以後,為鞏固後方,積極拉攏當地土著,把呂嘉調升中央,封地置產(今順德大良),並任命為丞相。可以說,在南越國,可以不知道南越王,但卻不能不知道丞相呂嘉。大家想想,作為君主,若果手底下有這麼一個臣子,那他哪能安心坐在王位上?所以,趙嬰齊與呂嘉的矛盾就這麼來了,他們不僅在朝上爭權奪利,在私底下也是衝突不斷,但因為趙嬰齊在漢武帝手下做過侍衛,是漢武帝欽點的南越王,所以一時間兩人也是互相奈何不得,但兩人的爭鬥從未停止,直至趙嬰齊死亡。
而且,在趙嬰齊死後,呂嘉也並沒有放棄自己手中的權利,而是更加的為所欲為,操控朝政。終於在公元前111年,呂嘉發動政變,殺掉了與他政治觀念不同的南越王趙興(趙興主張歸屬漢朝),並與中央朝廷抗衡,殺害漢朝使者與士兵。這可惱了漢武大帝,他下令撫恤死難者的親屬,並下了出兵南越的詔書,經過一年的征戰,漢武帝平了南嶽,並在南嶽設置郡縣,這樣,由趙佗創立的南越國歷經九十三年,經五代南越王之後,在呂嘉的手裡斷送了。而呂嘉此人也被人砍了頭顱,獻給了漢武帝。
但總得來說,呂嘉還是有一定積極的歷史意義的。他做丞相期間,積極推廣中原文化、傳播中原先進的農耕技術,促進了嶺南的越、漢民族融合,使南越國不斷壯大。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xm5AmMN.html

0 - 2022-03-16T231510.523


南越國到了後期,趙佗的子孫已經被丞相呂嘉架空了!
2018-07-30 由 華夏風雲五千年 發表于歷史
歷史很繁,我來把它簡化;歷史很亂,我來把它梳理;歷史很枯燥,我來讓它有趣起來!
這頭,南越王和太后折騰的挺歡,可南越國並沒有跟著他們的節奏走,那是因為一個人,丞相呂嘉。
呂嘉這個人不簡單,他從趙胡繼位之後,就一直輔佐南越王,歷經三代了。此人威望極高,家族勢力遍及朝野,在南越的官場上,他呂家人就有七十多位。不但是這樣,呂嘉的家族還和南越王族一直保持聯姻,呂家男丁多數都娶了趙家的姑娘,呂家的姑娘,也多數嫁給了王族趙家。就這麼說吧,呂嘉在南越國深受百姓愛戴,他已經超越了南越王趙興,成為南越國的實際掌舵人。
對于歸順漢朝的事情,呂嘉一直都是反對的,也一直在給趙興吹風。可趙興因為母親的原因,一直沒理會呂嘉的建議,就這麼一次兩次,呂嘉感覺到事情不對頭了,他認為再這樣下去,南越國要毀在趙興和樛太后的手上,就漸漸的有了自己的想法。所以每次趙興找他去和漢朝使者會談的時候,他都託病不去。
這呂嘉有想法,那趙興和樛太后也有所覺察,為了防止意外發生,這娘倆決定先下手為強。那一日南越王在宮中設宴款待漢朝使者,死乞白賴的把呂嘉請去作陪,呂嘉實在是推託不過,就去赴宴了。可他心裡還是有點沒底,就做了防備,派自己身為將軍的弟弟率領兵士在宮門外面守衛。
趙興和樛太后對呂嘉是有忌憚的,他們不敢動手也怕南越國百姓不服,就想借漢朝使者安國少季的手除掉呂嘉。大家圍坐一圈,開懷暢飲,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之後,樛太后開始發難了。
呂丞相,大王一直在和群臣商議歸順漢朝的事情,這本來是利國利民的好事,可你一直覺得這樣不好!這是為什麼啊?
說完樛太后斜眼看了看安國少季,那意思下手的藉口我給你了.安國少季明白太后的心思
可在剛才外出解手的時候,他已經知道呂嘉的人率軍在宮外的事情了,一時心裡也沒有底,面露緊張之色,也沒敢做什麼舉動。
本來呂嘉對酒宴就有防備,聽太后突然發難,又見安國少季那副寫在臉上的心事,心裡已經猜出了八九不離十了,為了保命,他也顧不上客氣了,起身就往宮外走。樛太后看安國少季遲遲不敢動手,正在著急,結果眼前的獵物要走,情急之中她抄起身邊衛士的長矛,就要親自動手殺人。
這時候趙興還是比較克制,他趕忙起身攔住了母親,母親,要是我們可以動手,早就動手了。樛太后這才扔下兇器,緩緩坐了下去。
咱們放下酒宴不說,單說丞相呂嘉,他急匆匆出宮趕回家中,是越想越生氣,越想越害怕,反正也撕破臉皮了,乾脆就讓弟弟派出一部分兵士駐守在自己府邸之外,而後就給趙興寫了長期病假單。那意思,我再也不想見你們娘倆了!
這時候的呂嘉,已經不止有些想法了,他已經開始拉攏一些親信之人,準備叛亂了。雖說大家關係很緊張了,可這趙興因為父輩的關係,對呂嘉還是有點感情的,一時半會也沒有對呂嘉下手,那樛太后雖然一心想殺掉呂嘉,早點歸順漢朝過安穩日子,可老情人不幫忙,兒子又老是拖著不下手,自己還動不了手,也做不成什麼事情。
南越國內部不穩的消息,很快就傳到了漢武帝的耳朵里,對於安國少季的無能,他很是不滿意,那麼強大的匈奴,都被我攆著屁股揍,一個小小的南越國都搞不定,也太有損我大漢朝的威嚴了。
雖然是這樣說,可漢武帝覺得,畢竟南越王趙興和樛太后都已經決心歸順漢朝了,現在只是一個呂嘉在攪局,也犯不上我興師動眾,估計派點人過去嚇唬嚇唬,也就搞定了。漢武帝派出了莊參,讓他率領兩千人馬前往南越國。
可沒想到,這個莊參有自己的想法,陛下,如果我們是去友情談判,那幾個人就夠了。如果想去用武力征討,那這兩千人有什麼用哪?所以莊參堅決不去,把漢武帝氣的,就罷了莊參的官,另尋他人出使南越國。
大漢朝那麼多的人,有不願意去的,就有願意去的。有一個叫韓千秋的壯士說了,一個小小的南越國,芝麻大的地方,國王和太后都心屬大漢,就一個丞相呂嘉不老實,只要給我兩百勇士,我就能去南越把呂嘉的人頭擒來,獻給陛下。
漢武帝很欣賞韓千秋,就在公元前112年,漢朝派出了韓千秋和樛太后的弟弟樛樂,讓二人率兵兩千人前往南越。本來呂嘉也只是一直在策劃謀反,還沒敢行動,在得知韓千秋的兵馬進入南越之後,他決定不等了。
謀反總是要有個理由的,呂嘉向全國宣傳,當今的南越國王太年輕了,什麼都聽太后的,可這個太后還不是什麼好人,她不但但是中原人,還和漢朝使者有姦情,她是一心想把南越國送給漢朝。太后為了討好漢朝,還打算把我們先王積攢來的好東西都送給漢朝皇帝,不但這樣,她還打算把我們的人帶到長安去,把我們南越人賣給漢朝人當奴隸。太后根本就沒有把南越國當成自己的家,根本就沒有為趙氏和南越國考慮,所以為了南越國,我要造她的反。
這南越國人本來就心向呂嘉,加上太后確實做的不到位,再加上呂嘉這麼一忽悠,南越國百姓都成了呂嘉的支持者。呂嘉也抓住時機,和自己的弟弟帶兵攻進了王宮,他這次可是沒有客氣,把趙興和樛太后都給殺了。當然了,漢朝的使者也未能倖免。
南越王沒了,可呂嘉還沒有膽子自己坐這個位置,他把趙嬰齊的長子,也就是趙興的哥哥趙建德立為新的南越王,而後把這件事通告給了南越國各個地方官吏,那意思很明確,我這次行動不是為了自己。
這個時候,韓千秋也得道了呂嘉謀反的消息,既然內應已經不存在了,那乾脆就打吧。韓千秋就率領軍隊一連攻下了好幾個城鎮,之後南越人就更配合了,他們根本就不抵抗,還一路給漢軍送去吃的喝的,就這樣,韓千秋的兩千大軍順利的深入南越腹地,在大軍走到距離南越國國都番禺(今廣州市)40里地方的時候,南越軍民更是加倍的熱情主動,他們搞了個突然襲擊,韓千秋的兩千人馬全軍覆沒。
可能也是考慮到漢朝不好惹,呂嘉派人把漢朝使者的符節收拾好,用木匣裝起來,還在裡面附上一封請罪信給自己辯解,說什麼我們是逼於無奈這都是誤會之類的話。估計漢朝人也不好騙,呂嘉又派出了大量軍隊,駐守在和漢朝交界的邊境之上。
這消息傳到漢武帝那裡,漢武帝被氣壞了,這不但一種失敗,更是一種屈辱啊。漢武帝明白,自己太輕視這個南越國了,他馬上下令安撫死難者的家屬,還發放了撫恤金。當然這樣是不夠的,他還要集結重兵,要南越國連本帶利給我還回來。
就在同一年的秋天,漢武帝徵集了一些囚犯和江淮以南的水兵共計十萬人,兵分五路去攻打南越國。這第一路,伏波將軍路博德帥軍從長沙國貴陽(今湖南境內)出發;第二路,樓船將軍楊僕從豫章郡(今江西境內)出發;第三路和第四路,任命兩個歸降漢朝的南越人為將,一個是戈船將軍,一個是下厲將軍,讓他們率兵自零陵(今湖南境內)出發;第五路,命馳義侯率領巴蜀的囚犯外加夜郎國的軍隊,從西南出發。
這場戰爭打的可是不容易啊,南越國足足撐了一年,一直到公元前111年的冬天,樓船將軍楊仆才率領人馬攻下尋峽,然後攻破石頭門,沒收了南越大量的戰船和糧食。這第一關一破,之後就順利多了,樓船將軍的軍隊趁勝前進,打敗了南越國的主力部隊,然後就等著另幾路大軍前來會師。
您沒聽錯,這之前的仗都是樓船將軍這一路打的,另外四路還都沒趕到,不過大家別著急,很快伏波將軍的人馬就到了,不過只有一千多人。因為伏波將軍率領的大多也是囚犯,一方面不好管理,再加上路途遙遠,伏波將軍害怕耽誤大事,這才先帶一千人緊趕慢趕的趕到了。
兩位將軍一商量,目前局面不錯,看樣子另外三路一時半會也不了,乾脆咱哥們先打過去算了。還是樓船將軍楊仆在前面,他一路打到了南越都城番禹,趙建德和呂嘉已經等了他很久了。
樓船將軍觀察了一下地形,他把軍隊駐紮在番禹的東南面,等到天一黑,他就給番禹城送去了漢朝的光和熱,火燒番禹城。這會那伏波將軍路博德也到了,他把軍隊駐紮在番禹城的西北側,趁著番禹城燒的焦頭爛額的勁,派人前往吶喊招降。因為伏波將軍名氣比較大,大到南越人差不多都知道,他們一則被漢軍嚇唬一年多了,二則被火燒的心焦麻亂的,再加上天黑看不清對方有多少人馬,就順著伏波將軍的召喚聲去投降了。伏波將軍順勢做大,把來降之人馬上給了賞賜,讓他們再回去招降別人。就這麼一來二去,等到黎明時分,城裡已經沒有多少守軍了。
兩路人馬進城之後,怎麼也找不到趙建德和呂嘉的蹤跡,找幾個南越高層一打聽,才知道那二位在天亮之前,就帶著幾百人跑了,路線比較清晰,是乘船沿海往西去的。這還了得,伏波將軍下令給我沿路追趕,不久趙建德被伏波將軍手下的校尉司馬蘇弘擒獲,呂嘉也沒跑多遠,被原南越國的郎官給抓了回來。
現在南越國的龍頭都已經入籠了,下面的郡縣也就沒什麼好折騰的了,他們紛紛向漢朝投降,就這樣,五路大軍征南越,那三路還沒等到,南越已定。
在得知南越被收服之後,漢武帝下令,南越從此就沒有了,在原南越的地方設置了九個郡,直接歸我大漢朝所有。至此為止,由趙佗創立的南越國,歷經93年,五代南越王之後,謝幕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2bqn3gg.html
---------------
趙嬰齊與丞呂嘉,君臣之間鬧得不可開交,究竟為何?
2019/10/11 來源:瘋蛋蛋說歷史
趙嬰齊,西漢諸侯國南越國第三任君主,南越文王趙眜(趙胡)之子。這麼說大家可能還是不清楚。趙嬰齊有個著名的太爺爺,就是第一任南越王趙佗,沒錯,趙嬰齊便是趙佗的曾孫子,而呂嘉便是趙嬰齊在任時的南越國丞相。
呂嘉,不僅是南越國丞相,還是越族人首領,被稱為越眾酋師。趙佗建立南越國以後,為鞏固後方,積極拉攏當地土著,把呂嘉調升中央,封地置產(今順德大良),並任命為丞相。可以說,在南越國,可以不知道南越王,但卻不能不知道丞相呂嘉。大家想想,作為君主,若果手底下有這麼一個臣子,那他哪能安心坐在王位上?所以,趙嬰齊與呂嘉的矛盾就這麼來了,他們不僅在朝上爭權奪利,在私底下也是衝突不斷,但因為趙嬰齊在漢武帝手下做過侍衛,是漢武帝欽點的南越王,所以一時間兩人也是互相奈何不得,但兩人的爭鬥從未停止,直至趙嬰齊死亡。
而且,在趙嬰齊死後,呂嘉也並沒有放棄自己手中的權利,而是更加的為所欲為,操控朝政。終於在公元前111年,呂嘉發動政變,殺掉了與他政治觀念不同的南越王趙興(趙興主張歸屬漢朝),並與中央朝廷抗衡,殺害漢朝使者與士兵。這可惱了漢武大帝,他下令撫恤死難者的親屬,並下了出兵南越的詔書,經過一年的征戰,漢武帝平了南嶽,並在南嶽設置郡縣,這樣,由趙佗創立的南越國歷經九十三年,經五代南越王之後,在呂嘉的手裡斷送了。而呂嘉此人也被人砍了頭顱,獻給了漢武帝。
但總得來說,呂嘉還是有一定積極的歷史意義的。他做丞相期間,積極推廣中原文化、傳播中原先進的農耕技術,促進了嶺南的越、漢民族融合,使南越國不斷壯大。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xm5AmMN.html

0 - 2022-03-16T231630.6990 - 2022-03-16T231658.384
--------------------------
呂嘉 (漢武帝時南越國丞相)
呂嘉,南越國丞相,趙佗建立南越國以後,為鞏固後方,把呂嘉調升中央,封地置產(今順德大良),並任命為丞相。呂嘉積極推廣中原文化、先進農耕技術,使南越國發展壯大。呂嘉連續擔任三代南越王的輔臣,權傾一時。元鼎六年(前111年),呂嘉殺掉主張歸漢的南越王趙興,與中央朝廷抗衡。


閩越國-閩越指今中國福建省。在中國戰國時期,越國被楚國所滅,於越人外遷至閩中地區,與當地的百越土著「閩人」所共同建立的一個國家,主體部族為當時的閩部落和於越部落,後世人便將融合了越國文化並承襲了越國衣缽的古閩人稱為閩越人,存在的時間大致上在公元前333年至公元前111年[1]之間。尤其是公元前202年之後的六、七十年之間,國力達到鼎盛,是當時中國東南方勢力最強的國家,閩越王無諸在城村(今福建省武夷山市南邊的興田鎮)所建的王城,也是當時東南一帶規模最大的城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與越南阮文紹還在台北天母住過好一段時間/《開澎進士蔡廷蘭》/史前時代,花蓮玉就到過越南 台灣原住民屬南島民族,而越南中南部的少數民族占族(Cham)也屬於南島民族地區。 另一研究說台灣的閩南、客家族群基因,與佔越南人口86%的京族(Kinh)有部分相似性。因此,台灣無論是原住民或閩、客後代,其血液成分都與越南人有些關聯。2,000多年前台灣原住民航海技術、貿易文化已非常發達,也證明台灣是南島語族起源地的理論-越南占族美山遺址被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與台灣原住民同屬南島民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