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_150625  


天水堂姜家/趙姓-天水堂-趙藤雄位於苗栗縣的家族墓園「天水園」

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
分享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到Facebook分享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
大肚大東里內有一個趙氏祠堂「天水堂」,歷史長達250年。(記者蘇金鳳攝)
2019-09-24 13:5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大肚大東里內有一個趙氏祠堂「天水堂」,歷史長達250年,由於祖先牌位全立在天水堂,同時,傳說趙家祖先為了防外力或者是邪魔入侵,在屋頂說一個「犁頭符」,讓敵人及邪魔看不到,這樣的傳說有點像是仙俠劇的「封印」,相當有趣
天水堂在屋頂說一個「犁頭符」,傳說有趙氏祖先的「封印」,讓敵人及邪魔看不到,以保護趙氏子孫。(記者蘇金鳳攝)
大東里的天水堂已有250年,祖先趙姓三公來台至大東里定居,並且興建了天水堂,由於趙家祖先視為風水寶地,具有鎮剎作用,因此要求祖先牌位不要移出去,因此趙家祖先都列在天水堂,天水堂便成為「公廳」。
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5nshzuc
天水堂並無扇門關閉,但卻有5片門的門框,根據文史學家的研究,此為古代皇帝的格局。(記者蘇金鳳攝)
200多年來,趙家分散在各地的子孫相當多,只要是除夕、清明掃明、端午、重陽節等,趙家在各地子孫都會返回天水堂拜祖先,尤其是除夕及清明節時,有高達上千位子孫回家,祠堂太小,只能分批祭拜,甚至從上午拜到下午。
大東里長趙政忠表示,因為天水堂的歷史是口耳相傳,因止他擔任大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後,便希望能去研究天水堂的歷史。
天水堂並無扇門關閉,卻有5片門的門框,根據文史學家的研究,此為古代皇帝的格局,趙家可能是宋朝皇帝趙匡胤的後代子孫,趙政忠表示,至於為何沒有門,可能是到了明清時期,若有五扇門是皇帝的格局,為避免有殺身之禍,就不立門了。
此外,天水堂的屋頂有至今仍保留一座形狀像喇叭的「犁頭符」,趙政忠表示,根據耆老的說法,古祖先把「公廳」設在蜂穴上,希望能夠多子多孫,畫了張符咒,就是讓外人或者邪魔看不到趙家,不讓外入入侵,保護著趙家子孫。
這樣的說法很玄,很像仙俠劇封印的情節,不過,文史學者都稱這只是傳說。
「犁頭符」就是趙家祖先將符咒塞進耕田用的犁具,因擔心符咒遭風吹日曬雨淋毀損,特地以陶土捏製一個像喇叭形狀的器具作為遮蔽,趙政忠表示,這個符應該已有250多年。
天水堂雖歷史悠久,但子孫們整理相當乾淨,趙政忠表示,整理天水堂也是代代相傳,就是當祖先分給子孫幾間房間,就要打掃幾天,若分到兩間房間,就要打掃兩天,再輪其他到人,一輪之後再輪回來。至於是否有人會偷懶,趙政忠表示,「不會」,這是祖先留下來的,後代子孫只會儘力維護,不會偷懶不打掃。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5nshzuc


https://goo.gl/maps/LYxJcV1RXPNd41LK8

2022-02-19_125929

https://goo.gl/maps/LYxJcV1RXPNd41LK8

2022-02-18_232959

大逆轉!遠雄創辦人趙藤雄祖墳占保安林地 一審無罪、二審改判1年
趙藤雄位於苗栗縣的家族墓園「天水園」。(資料照)
大逆轉!遠雄創辦人趙藤雄祖墳占保安林地 一審無罪、二審改判1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5aNsBj
2022/02/18 17:19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被苗栗地檢署指控,占用苗栗縣後龍鎮水尾子段保安林地,闢建「天水園」家族墳墓再將其母等親人葬於此處,依觸犯「森林法」起訴,苗栗地院一審判他無罪,檢方上訴後,台中高分院卻認為,趙藤雄對「天水園」無不盡心盡力,凡事親力親為,距離「天水園」不遠處的路邊,設置有「保安林」字樣大標柱,趙藤雄辯稱不知是保安林用地此說不足採信,改判徒刑1年,緩刑4年,應支付公庫2000萬元,可上訴。
二審判決書指出,趙藤雄明知苗栗縣後龍鎮水尾子段的一處土地,是內政部營建署新生地開發局管轄的國有保安林地,卻在此保安林地濫墾面積達0.409公頃,闢建祖墳「天水園」,2004年5月被檢舉,趙藤雄求助於時任立法委員的徐耀昌(現任苗栗縣縣長),同年月26日召開協調會,透過苗栗縣後龍鎮公所,向新生地開發局爭取代管上開保安林地,再由趙藤雄擔任負責人的遠雄文教基金會,用認養植栽手法,掩飾非法興建「天水園」,並陸續於2009年秋季、2016年夏季期間,分別為其趙姓家族成員、母親葬於此地。
苗栗地檢署起訴後,苗栗地院一審卻以「難認被告(趙藤雄)主觀上知悉本案土地為保安林」,一審認為,趙辯稱當時不知情,一審法官認為他擔任遠雄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位居頂端,未必知悉全部函文詳細內容,另外,相關人工界樁於設置數年後便易於遺失,他發現而知悉土地是保安林,尚非無疑,據此於去年5月判決無罪。
台中高分院二審見解不同一審,二審合議庭審判長紀文勝、陪席法官紀佳良、受命法官賴妙雲認為,趙藤雄雖坦承占用保安林地之事,卻否認犯罪,辯稱不知是保安林地,不過,此土地登記謄本,已詳細記載其地目、使用分區、使用地類別等細項,趙藤雄不可能不知是「國土保安用地」。
二審認為,趙藤雄興建「天水園」,動用遠雄建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物力,甚至求助於立法委員召開協調會,趙藤雄亦親自率領公司的高階主管,包括副總經理、經理一起出席,足見趙藤雄對於本案興建「天水園」設置趙家族人墳墓,無不盡心盡力,凡事親力親為。
另外,距離「天水園」不遠處的路邊亦設置有「保安林」字樣之大標柱,清楚顯而易見,趙藤雄辯稱不知上開土地為保安林用地,不足採信,違反森林法的非法占用保安林罪,且他透過豐厚的人脈、政商關係,企圖掩飾其非法占用設置墳墓犯行,尤其嚴重的是,在新生地開發局發函命限期拆遷,卻仍然在該土地上設置母親的墳墓,公然挑戰公權力,始終未能坦承犯行。
不過,法官考量他於審理時,已拆除墳墓,將土地回復原狀,並繳交使用期間的不法利益,據此判刑1年,另依死者為大、入土為安的風土民情,他再犯機率低,目前已高齡77歲,身體不佳,須人照料等情,宣告緩刑4年,應向公庫支付2千萬元,可再上訴。
大逆轉!遠雄創辦人趙藤雄祖墳占保安林地 一審無罪、二審改判1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5aNsBj


JAN 15 2020
遷葬父母來盡孝 從天水園看家族墓園對運勢影響
遷葬父母來盡孝 從天水園看家族墓園對運勢影響 @ MyHome不動產精準投資筆記(遠雄趙藤雄大巨蛋報你知) :: 痞客邦 :: https://bit.ly/3v1Y93V
人生在世庸庸碌碌,與家人聚少離多也是大有人在,往往身後安土下葬,會希望親近的人常伴左右,因此才有家族墓園的產生。自古家族墓園多是權貴、大姓才會建造,為了庇蔭後世人、福延子孫,而相對的家族墓園蓋得不好,也可能擾亂風水、禍延後代,所以到底怎麼建才對呢?
【認養公園地來盡孝道,整修後鬱鬱蔥蔥成家族墓園】
遠雄集團趙藤雄先生的家族墓園天水園,位在苗栗後龍鎮水尾濱海之地,係趙藤雄先生為讓家人於身後能無後顧之憂,一片孝心下所向鎮公所認養的。園內被整理成公園,綠樹蔭蔭,且園區面海,園外即為海堤,具有藏風聚氣的優勢,也因此才不辭辛勞的將祖墳從其他地方遷移至此,就是為了福蔭子孫。
(圖/家族墓園天水園綠樹蔭蔭,美輪美奐)
【趙家家族墓園天水園採用葫蘆型設計,盼吸納天地福澤】
而家族墓園內的布置也大有巧思,從衛星圖上不難看出兩個相連的圓緊挨在一起呈葫蘆狀,為葫蘆穴位,有吸納天地福澤的意思,面海可把水吸進來,而水在風水為運勢流轉、財運等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也難怪篤信風水的趙藤雄先生會看上這塊地。
然,據風水專家一玄法師說:「它(葫蘆開口)應該是水要朝我們的海,然後把水吸進來,葫蘆底擺七星陣,這個彎刀要把它弄掉,彎刀代表鐮刀,鐮刀一出必見血光。」法師說,葫蘆開口方向錯了,再加上碎石步道形成鐮刀煞,導致葫蘆底破損,後代子孫才會官司纏身,趙藤雄甚至可能身陷囹圄。
(圖/趙家家族墓園天水園採葫蘆型設計)
【家族墓園天水園風水失利,因此讓趙藤雄先生運勢不佳?】
        風水其實為過去居住智慧之集大成,如常聽見的床不可以#放在樑下,其實是怕樑垮下來會在睡夢中砸傷人;如路沖,則是怕家直對大路,若有人精神不濟下行駛,易直接撞入房子。雖現今人忌諱漸少,但多多注意風水亦可讓居家環境更舒適。但風水是否真的會使流年運勢不佳呢?若有餘力,將風水弄好讓自己心安,其實是一件好事,但亦不必過多牽掛,本末倒置。而前陣子政府也通知趙家需更改天水園部分後建之墓地,將土地回歸國有,且看趙先生是否會更動家族墓園風水,修正此一煞,即是否對他的運勢,更有助益。
遷葬父母來盡孝 從天水園看家族墓園對運勢影響 @ MyHome不動產精準投資筆記(遠雄趙藤雄大巨蛋報你知) :: 痞客邦 :: https://bit.ly/3v1Y93V

2022-02-19_1254022022-02-19_1830382022-02-19_183114


2022-02-19_125653d2716838d27168392022-02-19_125709

2017-08-09 19:06
後龍鄉親解密 趙藤雄遷祖墳、蓋家族墓園原因曝光
後龍鄉親解密 趙藤雄遷祖墳、蓋家族墓園原因曝光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H2lNQ3
圖文/鏡週刊
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的家族墓園「天水園」位於苗栗後龍,當地鄉情透露,他就是看上該處風水好,才將安葬在別處的祖墳遷往天水園。
出生苗栗後龍的趙藤雄,致富後早就回苗栗蓋了家族墓園,並且翻修了趙家祖厝、趙氏宗祠天水堂,以及他17歲時親手蓋的在地信仰「溫柔媽廟」,本刊上週也走訪趙藤雄苗栗老家,並尋訪了趙家墓園「天水園」。
苗栗後龍的鄉親說,當初趙家的祖墳並不在現在天水園的位置,而是在海的另一頭,當時祖先們都分開安葬。篤信風水的趙藤雄,看上該處面海、周邊又有大樹遮避,具藏風聚氣優勢,才買下該地,並將祖墳遷至天水園。
「趙董父親過世,就安葬在天水園內,隨後他也一路順遂。」只不過,去年他因官司纏身,母親過世選擇低調下葬,連鄉親都後來才知道。
溫柔媽廟是後龍在地信仰,也是趙藤雄17歲的第一件作品,2011年時他返鄉出資修建。
當地鄉親表示,在地信仰溫柔媽廟,就位在趙家老宅正前方,最早只是用簡單的石頭圍墊著。趙藤雄17歲時,因不忍見溫柔媽受到風雨吹淋,便以所剩磚瓦、水泥及舊屋木料砌成溫柔媽廟。
趙藤雄致富後,翻修了趙家祖厝及趙氏宗祠天水堂。
趙藤雄致富後,翻修了趙家祖厝及趙氏宗祠天水堂。
2011年時,趙藤雄返鄉見該廟歷經50年歲月洗禮,外表逐漸斑駁脫落,便修建使其回復原貌。當時趙藤雄還立了一個基石,石塊上不僅刻文感念溫柔媽保佑鄉親,平安走過艱辛的歲月,也紀念自己「17歲的第一件作品」
後龍鄉親解密 趙藤雄遷祖墳、蓋家族墓園原因曝光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H2lNQ3


2022-02-19_1303312022-02-19_130336

天水園
https://goo.gl/maps/LYxJcV1RXPNd41LK8
保安林私建家族墓園 趙藤雄被起訴
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於苗栗後龍認養一處保安林,興建趙藤雄父母親在內的家族墓園「天水園」。(資料照)
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於苗栗後龍認養一處保安林,興建趙藤雄父母親在內的家族墓園「天水園」。(資料照)
2018/07/11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是苗栗縣後龍鎮人,他利用自己公益基金會認養後龍鎮一處千坪保安林地的機會,原本應規劃做為公園綠地,卻私自興建趙藤雄父母親在內的家族墓園「天水園」,涉嫌侵占國有保安林地,苗栗地檢署昨將趙藤雄依違反森林法起訴。
建7座親人塚墳、1座金爐
苗栗檢方調查,趙藤雄於1999年起,擔任財團法人遠雄文教基金會(2013年更名為財團法人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長,綜理基金會會務。
檢方指出,趙藤雄早年利用基金會名義,向苗栗縣後龍鎮公所認養苗栗縣後龍鎮秀水里水尾子段千坪保安林地,2003年起,未經管理機關之核准或同意,在土地上興建家族墓園「天水園」。
檢方調查,到2016年,趙藤雄在天水園陸續興建7座親人墳塚及1座金爐;其中,2座最大的位處「天水園」中央,為趙藤雄的父親趙萬枝及趙藤雄母親,一左一右毗鄰相靠各約20坪,加上其他5座家族長輩的墳塚及金爐,墓園總面積約百坪。
認養林地本欲做公園綠地
據了解,這塊國有保安林地,最初是省政府時代,由新生地開發局開發做為公園綠地,早期由鎮公所管理,遠雄文教基金會認養後,也定期派員管理維護,將環境營造得綠蔭扶疏;後因國土檢討,地籍重測後改換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管理,並劃設為國有保安林地;林務局認為,趙藤雄興建家族墓塚,涉嫌侵占國有保安林地,因此提出告訴。
檢察官為此案還前往土城看守所訊問趙藤雄,趙藤雄坦承在國有土地上興建家族墓園,但他辯稱,早期海濱保安林地也多有墳塚占用,他認為沒有不妥。
苗栗檢方認為,趙藤雄違反森林法擅自占用國有保安林地,依法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60萬元以下罰金。
檢方也表示,林務局另提民事告訴,要求趙藤雄將墓園全數遷離,案件尚在審理中
保安林私建家族墓園 趙藤雄被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3AINbo


2022-02-19_1305172022-02-19_1305092022-02-19_130459

家族墓園侵佔「國有地」 趙藤雄遭訴
家族墓園侵佔「國有地」 趙藤雄遭訴 - Yahoo奇摩遊戲電競 https://bit.ly/3gWV8JR
2018年07月11日
記者蔡文淵、方品文/苗栗報導
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在苗栗後龍老家興建家族墓園「天水園」,佔地800多坪,但卻被查出他是佔用「國有保安林地」,7座墳墓中,有4座已經超過追訴時效,但近期增設的宗親和媽媽墓園,趙藤雄被苗栗地檢署依違反森林法起訴。
▲趙藤雄在老家興建家族墓園「天水園」。
佔地800多坪的天水園,有大樹、有園藝造景,看上去很像公園,但其實這裡是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的「家族墓園」,現在卻被查出有部分設施佔用到國有保安林地。
附近民眾:「國有地是政府的地,麼可以這樣佔用?」
這塊地是遠雄基金會在2004年向鎮公所認養,圈地整理為公園,並且對外開放,但卻變相成為趙家墓園,陸續在園區內興建了7座墳墓,其中4座因為超過追訴時效,但近期增設3座宗親和媽媽的墓園,確定是佔用國有地約27.89坪,苗栗地檢署依違反森林法起訴趙藤雄。
▲8百多坪的「天水園」被查出佔用國有地。
苗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陳宏兆:「未經管理機關的核准,擅自設置趙氏祖先的陵墓與金爐。」
會被查出是因為3年前,廉政署調查台北市巨蛋案時,意外發現的案外案,但遠雄集團強調,趙藤雄因為母親過世,按照習俗才葬在祖厝附近,沒有佔用意圖,檢察官詢問後已經確定會安排遷移。
一玄法師:「它(葫蘆開口)應該是水要朝我們的海,然後把水吸進來,葫蘆底擺七星陣,這個彎刀要把它弄掉,彎刀代表鐮刀,鐮刀一出必見血光。」
▲趙藤雄已經確定會安排遷移。
根據了解,篤信風水的趙藤雄是看上這塊地面海,周邊又有大樹遮蔽,具有藏風聚氣的優勢,才會把祖墳遷來這,還打造出葫蘆穴位;但法師說,葫蘆開口方向錯了,再加上碎石步道形成鐮刀煞,導致葫蘆底破損,後代子孫才會官司纏身,趙藤雄甚至可能身陷囹圄。」
家族墓園侵佔「國有地」 趙藤雄遭訴 - Yahoo奇摩遊戲電競 https://bit.ly/3gWV8JR


C036030003632022-02-19_13204290451-XXL下載 (38).jfif

溫柔媽廟趙藤雄親手搭建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出身苗栗後龍一個平民家中。自小,家門前就供奉著一座奇特的小廟,名為「溫柔媽廟」。說它是廟,其實也不是,因為在趙藤雄的幼年時期,它僅是以幾顆石頭簡單搭建而成的靈位,當中放了個香爐供人祭拜。
所祭祀者,是一位日本女性,據村民說,這靈位已經很久,當初為何要祭祀這位女性,諸多鄉民也不清楚,只知道從父祖輩開始,就有這個靈位存在。由於該日本女性常常出現在村民夢中,托夢保佑他們度過難關,且常帶著微笑,相當和藹可親,因此村民稱祂為「溫柔媽」。
現今以紅磚砌成的小廟,也不過半個人高,但最特別的是,這小廟現今的模樣,是由遠雄董座趙藤雄一磚一瓦親手搭建的。一位趙家的鄰居說:「阿雄和我們一樣,都會夢見溫柔媽。在阿雄十七歲那一年,溫柔媽在夢裡跟他說,要在前院的地方蓋一間廟,所以溫柔媽廟才會有現在的樣子。」
由於趙家貧困,趙藤雄在初中畢業後,就在家鄉的工地當水泥工。雖然神明有給他指示,但他卻沒有錢買材料。因此趙藤雄就在鄰里間的工地裡尋找紅磚頭,就這樣,一磚一瓦地將它砌成,也就是現今約略五十公分高的溫柔媽廟。
據悉,在趙藤雄砌成溫柔媽廟之後,當年就出遠門、北上創業了。鄰居說,溫柔媽當年有給他指示,叫他要到台北去發展,將來一定會有所成就。就這樣,趙藤雄來到了台北,自民國五十八年開始,一步一腳印,打造了現今的遠雄集團。但只要他事業遇到瓶頸,仍會驅車返回苗栗鄉下,尋求神明的指示。
現在,趙董的老家已無人居住。趙媽媽先前雖長年居住在此,但也於二○○七年初被趙藤雄接去台北同住了。但趙藤雄仍每天會派人來打掃住家環境,並為溫柔媽上一炷香。據悉,只要溫柔媽駕臨此處,空氣中就會瀰漫著一股香味;村民都深信,這位與後龍鄉民緣分頗深的日本女子,迄今仍保佑著村民
六大富豪發跡廟 @ 阿寬的生活日誌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BwF0Zd


遠雄行賄弊案趙藤雄被收押,趙藤雄白手起家,創業過程有個溫柔媽傳奇,相傳趙藤雄老家前面有間小廟,叫溫柔媽廟,供奉著一名落水死亡的日本女子,最初連廟都沒有,是石頭堆疊,附近民眾膜拜祭祀,趙藤雄替她蓋廟遮風避雨,還立碑說這是他17歲的時候,第一件作品,是否因此保佑趙藤雄事業有成,不得而知,不過三年前小廟磚瓦斑駁,趙藤雄要翻新,擲筊請示,溫柔媽交代不用新磚,要用原本的舊磚,似乎暗示著,不能忘本。
這是遠雄集團總裁趙藤雄位在苗栗後龍的老家,趙家雖然沒有人居住整理得非常清幽,尤其門口的小廟特別引人注意,小廟不到一個人高,這不是土地公不是石頭公,裡投頭香案擺著簡單的紅燈台和香爐,恭奉的到底是誰,當地民眾:「溫柔媽,擲筊問她她這樣說的。」相傳溫柔媽是一名日本女子落水死亡,原本只有用石頭堆疊,連遮風避雨的地方都沒有,卻受到當地居民的膜拜,趙藤雄創立了遠雄集團蓋了不少豪宅大廈,第一件作品就是這座溫柔廟,民國58年17歲的趙藤雄是名水泥工,他ㄧ磚一瓦自己砌水泥 。
當地民眾:「做板模失敗很多次,又回來拜,跟她說如果成功要幫她蓋漂亮一點。」當地傳說趙藤雄替溫柔媽蓋廟遮風避雨,溫柔媽也保佑趙藤雄事業有成,趙藤雄遇到問題也會返鄉求溫柔媽給指示,現在老家沒有人住,依舊每天派人打掃上香,100年元旦還翻修過,原本的小廟比現在還要小,翻修的時候要求不能用新磚,當地民眾:「要用新磚新瓦去蓋,她不要,擲筊說不要,用舊磚蓋起來。」相傳趙藤雄的父親原本不同意他北上發展,就在溫柔廟蓋好之後改變心意,趙藤雄從小廟蓋到大廈,不到半世紀飛黃騰達,小廟翻修堅持要用舊磚,是提醒他不忘初衷嗎,因為遠雄陷入行賄弊案,當地更流傳著溫柔媽傳奇。[趙藤雄] 趙藤雄白手創業 後龍老家供奉「溫柔媽」 @ urnews 你的熱門新聞 :: 痞客邦 :: https://bit.ly/3H1eHvh


趙藤雄董事長幫後龍老家供俸的「溫柔媽」蓋廟,這是趙藤雄董事長17歲時第一件作品,­當年17歲的趙藤雄董事長是一名水泥工,自己一磚一瓦砌水泥,當地傳說他為溫柔媽蓋廟­遮風避雨,溫柔媽也保佑趙藤雄董事長事業有成。 趙藤雄涉行賄醜聞 墊高「溫柔媽廟」惹禍? | 社會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連結:http://www.farglory.com.tw/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因涉及行賄醜聞而遭到羈押。對比趙藤雄過去的官司總是無往不利,甚至在建築界,被稱為「九命怪貓」,如今卻聲押上銬。是什麼原因讓趙藤雄陷入這樣的局面?有一說認為是「風水」惹的禍。
捲行賄風暴 墊高"溫柔媽廟"惹禍?
知名媒體人溫紳探訪趙藤雄後龍老家,得到「風水」惹禍的說法。苗栗後龍的鄉親表示,趙滕雄17歲時,親手搭蓋了一座「溫柔媽廟」,而該座廟宇就在趙家老宅正前方,過去一直保佑著趙藤雄,但三年前小廟翻修,小廟被墊高,也因此隔離了地基主,破壞風水,才會讓趙藤雄身陷風暴。
捲行賄風暴 墊高"溫柔媽廟"惹禍?
當地居民透露,趙藤雄原本是水泥工,當年就是溫柔媽託夢,要他北上創業,果然賺大錢。溫柔媽廟原本是從小石頭開始祭拜,後來是趙藤雄親手用磚瓦搭成小廟供奉。
過去,趙藤雄每遇瓶頸,就會回鄉尋求指示,也總能順利過關;小廟墊高後,趙藤雄身陷「行賄醜聞」,也讓風水之說,再次引發話題。(整理:實習編輯賴立昕)


【趙藤雄改運】後龍鄉親解密 他遷祖墳、蓋家族墓園原因曝光

2022-02-19_1325562022-02-19_1326142022-02-19_132605


【趙藤雄改運】後龍鄉親解密 他遷祖墳、蓋家族墓園原因曝光
文|林喬慧    攝影|陳俊銘
【趙藤雄改運】後龍鄉親解密 他遷祖墳、蓋家族墓園原因曝光 https://bit.ly/3v1CBVa
趙藤雄的家族墓園「天水園」位於苗栗後龍,他看上該處風水好,因此將祖墳遷往天水園。
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的家族墓園「天水園」位於苗栗後龍,當地鄉情透露,他就是看上該處風水好,才將安葬在別處的祖墳遷往天水園。
出生苗栗後龍的趙藤雄,致富後早就回苗栗蓋了家族墓園,並且翻修了趙家祖厝、趙氏宗祠天水堂,以及他17歲時親手蓋的在地信仰「溫柔媽廟」,本刊上週也走訪趙藤雄苗栗老家,並尋訪了趙家墓園「天水園」。
苗栗後龍的鄉親說,當初趙家的祖墳並不在現在天水園的位置,而是在海的另一頭,當時祖先們都分開安葬。篤信風水的趙藤雄,看上該處面海、周邊又有大樹遮避,具藏風聚氣優勢,才買下該地,並將祖墳遷至天水園。
「趙董父親過世,就安葬在天水園內,隨後他也一路順遂。」只不過,去年他因官司纏身,母親過世選擇低調下葬,連鄉親都後來才知道。
溫柔媽廟是後龍在地信仰,也是趙藤雄17歲的第一件作品,2011年時他返鄉出資修建。
當地鄉親表示,在地信仰溫柔媽廟,就位在趙家老宅正前方,最早只是用簡單的石頭圍墊著。趙藤雄17歲時,因不忍見溫柔媽受到風雨吹淋,便以所剩磚瓦、水泥及舊屋木料砌成溫柔媽廟。
趙藤雄致富後,翻修了趙家祖厝及趙氏宗祠天水堂。
趙藤雄致富後,翻修了趙家祖厝及趙氏宗祠天水堂。
2011年時,趙藤雄返鄉見該廟歷經50年歲月洗禮,外表逐漸斑駁脫落,便修建使其回復原貌。當時趙藤雄還立了一個基石,石塊上不僅刻文感念溫柔媽保佑鄉親,平安走過艱辛的歲月,也紀念自己「17歲的第一件作品」。【趙藤雄改運】後龍鄉親解密 他遷祖墳、蓋家族墓園原因曝光 https://bit.ly/3v1CBVa


「天水堂」除趙姓外,閻姓,皮姓,尹姓,艾姓,狄姓,桂姓,上官姓,樂正姓,姜姓,嚴姓,莊姓,王姓,楊姓,梁姓,紀姓等姓氏以天水堂為重要堂號/清水趙家古厝+大肚大東里內有一個趙氏祠堂「天水堂」,歷史長達250年-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犁頭符」就是趙家祖先將符咒塞進耕田用的犁具,因擔心符咒遭風吹日曬雨淋毀損,特地以陶土捏製一個像喇叭形狀的器具作為遮蔽,趙政忠表示,這個符應該已有250多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2-02-20_124932

大肚趙家公廳 @ Boss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天水趙姓溯源及趙姓宗族文化
2018-11-07 由 大衆觀察 發表于歷史
輔助西戎世居天水
公元前229年,秦軍攻下邯鄲,趙姓大宗由此而衰,趙姓人散居各地,以國為姓。公元前222年,秦軍攻下趙國代郡,趙國徹底滅亡,代王趙嘉投向。親王對趙嘉以特別禮遇,並派趙嘉之後趙公輔出主西戎,世居天水。趙公輔助西戎期間,推行懷柔政策,深得民心,並把中原先進文化和生產技術傳授給當地,使農牧業得到發展。西戎各族人民世代懷念趙公輔,號曰"趙王",至此,天水成為趙氏唯一王族。
漢代時,被封侯的趙氏後裔達30餘人,其中近一半出自趙公輔的天水宗族中,以營平侯趙充國最為著名。趙充國是趙公輔六世後裔,西漢時人,勤奮好學,能騎閃射。38歲時曾率百餘人衝破匈奴重重圍困救出漢武帝,後又與霍光一起迎立了漢宣帝,因功被封為瑩平侯。垂暮之年又屯田西北,有利於西北的開發防禦,去世後"功德列畫未央宮"。趙充國之子趙卯為汗中郎將,其後趙融為東漢大鴻臚,趙昂為益州刺使,一直代代相傳。唐代時,在四位趙姓宰相中,三位是天水趙世家族中人,他們是趙彥昭、趙仁本、趙璟。從《天水堂·趙氏族譜》"漢傳至宋世系圖"看,自一世趙充國至趙璟雍傳六十七世,其中出了眾多的顯赫名人、達官貴族。其血脈族人由天水先後遷往長安、襄陽、樊城、洪州,宋時已遷往江南一帶。由此可見天水趙氏一脈繁衍傳播地域之廣,無愧於"趙之望也"。
公元960年,居涿郡的趙氏後裔趙匡胤通過陳橋兵變奪得政權,建立了宋朝,揭開了趙姓家族史上最輝煌的一頁。涿郡趙姓也是天水大族的分支。
天水趙氏宗祠
趙氏宗祠位於天水市秦州區西關三星巷以西,原祠宇規模宏大,坐北朝南,臨街有四柱三開間牌樓一座,入內東西兩側有勤慎堂,中軸線為上甬道。一院有大殿三間,殿前東西各有朝房前後各有兩座,大殿東側並列偏殿四間,沿大殿兩側北進到二殿,再沿殿側北進到三院。三元北有後殿小三間,院內東西各有廂房三間。東側有殿偏三間並小四合院,稱站房院。整個宗祠現存大殿、東西前排朝房和三院、偏院。
現存大殿(即今勞保商店)面闊三間,進深三間,硬山頂兩潑水,脊式寶相,兩端哺龍吻。抬梁式五架椽前出廊,祠內前後排列四金柱,方磚望板,平栿下有雕花柁墩。前後檐下置斗拱、補間一鋪做,平板枋上置坐斗與單步梁麻葉頭相交,形成斗口條,從整個結構、構件看,屬明代建築,清代曾小修過。大殿內原祀奉"輔助西戎世居天水"的"趙王"趙公輔並營平侯趙充國像。
趙氏宗祠周圍歷來為趙氏族人的宅院,宗祠北與清末武進士趙子倍宅院相連,西與清末武魁趙文子宅院相連。西北有演武場和趙震宅院。現存宅院大多為明清時代的建築,有主庭、倒座、廂房、演武場、圍房、書樓、倉房院、站房院、倉庫馬棚等。與宗祠配套形成一處規模宏大、氣勢磅礴的古建築群。
既有宗祠,必有祠規。趙氏宗祠制定了十六條祠規,其中有:合族公立正族一名,三大支各立副族一名,立總領一名,立祠差八名。規定任期三年,到期一更換。並定於每年十月初十舉行祭祀,祭祀細則十分詳盡。並就酒席費用,出入帳項、房屋、處罰等都有規定。
祠堂立有專祀祖文,祀文包括"請神詞、預告文、正祭文、冬至正祭文"等。並在祭祀儀注中詳細列舉了諸多執事的安排以及鼓鳴鐘、排列、叩首、行預告行牲禮、祀祖禮、初獻禮、侑食禮、飲福受胙禮、辭神禮及各禮樂章等。
趙姓宗族文化
趙姓宗族文化是在長期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內涵十分豐富。有"戒條""家約""律法""祠堂祀祖文"" 祭祀儀注""服制辨"以及合修族譜等。其"戒條""家訓"則是告誡子孫要慎行(行為),要團結,不要自己殘殺,勤操事業,正己修身,遵法度莫胡為。在此僅錄"戒條四則"並家訓十條標題如下:
1、 戒子孫不可隨眾結盟;
2、 戒子孫毋得擅賣祖山;
3、 戒子孫不可自相殘害;
4、 戒子孫毋得竊葬祖墳。
"家訓十條":敦孝弟;睦宗族;力本業;慎交遊;和兄弟;訓子弟;尚勤儉;戒爭訟;遵法律;禁非為。在趙姓宗族文化中,"厚生""光宗"是其主要內涵。
據清同治十年(公元1871)重修版《天水堂趙姓族譜》裡的老牌字號為:
以洪壬萬庭,為子若卿成,
蔭必望顯單,立良應之文。
其續派二十字為:
添心常佑善,人貴自光宗,
世業開宏遠,英華慶國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bjazknn.html
天水趙姓溯源及趙姓宗族文化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I8O4py


趙藤雄家族墓園2顆巨石再掀風波 廖大乙這麼看
  趙藤雄家族墓園2顆巨石再掀風波 廖大乙這麼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Ph7RP
民俗專家廖大乙從刻有「天水園」字體的巨石造型來看,如同一尊土地公坐鎮,當初一定經過特別挑選。(記者彭健禮攝)
  2023/07/07 20:10
 獨家》趙藤雄家族墓園「天水園」 再掀佔用國有地風波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後龍鎮外埔漁港,被發現遭偷放置了2顆疑似原擺置於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家族墓園「天水園」的巨石,掀起佔用國有地風波。民俗專家廖大乙,本身即從事風水造景,他見「天水園」巨石照片,表示巨石是「石敢當」之用,用以擋煞,因其原本放置於墓園內、陰氣較重,如今被移置到漁港港區擺放,他提醒精神不濟、運勢較低者,欲前往漁港之前,最好到先到寺廟或宗教信仰之處參拜一下,或求個平安符;此外,情侶前往也不要喧鬧,以免招致晦氣。
 廖大乙表示,從刻有「天水園」字體的巨石造型來看,如同一尊土地公坐鎮,推斷當初趙藤雄一定經過特別挑選,價值不菲。
 廖大乙指出,這巨石,除當初放置於墓園做為造景之用,也具有「石敢當」之用;而「石敢當」於民間通常立於街巷的丁字路口等道路風水沖處,用以擋煞,所以他認為移石行為人也深知此理,因此刻意將其放置在漁港停車場的出入口。趙藤雄家族墓園2顆巨石再掀風波 廖大乙這麼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Ph7RP
 不過,廖大乙說,這兩顆巨石畢竟原本放置於墓園內,陰氣較重,加上海濱本來就有較多「好兄弟姊妹」聚集,因此,他提醒精神不濟、運勢較低者,如離職、離婚等,欲前往漁港之前,最好到先到寺廟或宗教信仰之處參拜一下,求個平安符;此外,情侶前往也不要喧鬧,以免招致晦氣。同時,廖大乙也建議主管機關要謹慎處理。
 趙藤雄非法佔用苗栗後龍「水尾子段」1237坪國有保安林地,闢建家族墓園「天水園」被判緩刑,但須支付公庫2000萬元。趙已將「天水園」拆除、土地返還內政部;不過,距離原天水園之處不遠的外埔漁港停車場,近來被民眾發現「新增」了2顆疑似原擺置於「天水園」內的巨型鎮石,苗栗縣政府也證實未經同意放置,再度掀起佔用國有地風波。趙藤雄家族墓園2顆巨石再掀風波 廖大乙這麼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Ph7RP

4357272_1_14357272_2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