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趙姓外,閻姓、皮姓、尹姓、艾姓、狄姓、桂姓、上官姓、樂正姓、姜姓、嚴姓、莊姓,王姓、楊姓、梁姓、紀姓等姓氏,也是以天水堂為重要堂號、天水郡為重要郡望的。杭州的基督教天水堂以及台灣的姜氏天水堂都很有名。在趙姓人聚居的地區都有天水堂

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
分享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到Facebook分享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
大肚大東里內有一個趙氏祠堂「天水堂」,歷史長達250年。(記者蘇金鳳攝)
2019-09-24 13:5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大肚大東里內有一個趙氏祠堂「天水堂」,歷史長達250年,由於祖先牌位全立在天水堂,同時,傳說趙家祖先為了防外力或者是邪魔入侵,在屋頂說一個「犁頭符」,讓敵人及邪魔看不到,這樣的傳說有點像是仙俠劇的「封印」,相當有趣
天水堂在屋頂說一個「犁頭符」,傳說有趙氏祖先的「封印」,讓敵人及邪魔看不到,以保護趙氏子孫。(記者蘇金鳳攝)
大東里的天水堂已有250年,祖先趙姓三公來台至大東里定居,並且興建了天水堂,由於趙家祖先視為風水寶地,具有鎮剎作用,因此要求祖先牌位不要移出去,因此趙家祖先都列在天水堂,天水堂便成為「公廳」。
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5nshzuc
天水堂並無扇門關閉,但卻有5片門的門框,根據文史學家的研究,此為古代皇帝的格局。(記者蘇金鳳攝)
200多年來,趙家分散在各地的子孫相當多,只要是除夕、清明掃明、端午、重陽節等,趙家在各地子孫都會返回天水堂拜祖先,尤其是除夕及清明節時,有高達上千位子孫回家,祠堂太小,只能分批祭拜,甚至從上午拜到下午。
大東里長趙政忠表示,因為天水堂的歷史是口耳相傳,因止他擔任大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後,便希望能去研究天水堂的歷史。
天水堂並無扇門關閉,卻有5片門的門框,根據文史學家的研究,此為古代皇帝的格局,趙家可能是宋朝皇帝趙匡胤的後代子孫,趙政忠表示,至於為何沒有門,可能是到了明清時期,若有五扇門是皇帝的格局,為避免有殺身之禍,就不立門了。
此外,天水堂的屋頂有至今仍保留一座形狀像喇叭的「犁頭符」,趙政忠表示,根據耆老的說法,古祖先把「公廳」設在蜂穴上,希望能夠多子多孫,畫了張符咒,就是讓外人或者邪魔看不到趙家,不讓外入入侵,保護著趙家子孫。
這樣的說法很玄,很像仙俠劇封印的情節,不過,文史學者都稱這只是傳說。
「犁頭符」就是趙家祖先將符咒塞進耕田用的犁具,因擔心符咒遭風吹日曬雨淋毀損,特地以陶土捏製一個像喇叭形狀的器具作為遮蔽,趙政忠表示,這個符應該已有250多年。
天水堂雖歷史悠久,但子孫們整理相當乾淨,趙政忠表示,整理天水堂也是代代相傳,就是當祖先分給子孫幾間房間,就要打掃幾天,若分到兩間房間,就要打掃兩天,再輪其他到人,一輪之後再輪回來。至於是否有人會偷懶,趙政忠表示,「不會」,這是祖先留下來的,後代子孫只會儘力維護,不會偷懶不打掃。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5nshzuc


大肚趙家公廳  
台中市大肚區大東里沙田路二段562巷15號
大肚緊鄰著我的故鄉龍井,母親姓趙,常訴說「刺仔內」的點滴
,刺仔內就是現在大肚區的大東里,自從表舅口中得知他們只有
公廳沒有私廳,為了滿足這樣的好奇心,終於得償宿願到刺仔內
巡禮一番;瑞井社區 的土角厝、牛車與豬舍反而較類似我小時候
回外婆家對刺仔內的印象,如今石頭抱岸、鄉民口音、熱情寒喧
依舊,只是汽車取代了牛車。終於帶著母親的盼望回到她的祖厝
-趙家公廳,她若尚在,我便可以聽她完整地談起兒時逸趣。
大肚趙家子孫散居各地,過年返鄉祭祖 不論路途遙遠,都要集體
返回「公廳」拜拜,古老傳統維持了兩三百年,這就是蔚為當今
奇觀的大肚趙家公廳。
大肚鄉趙姓為大姓,在三百多年前就已居住在當地,從祖譜看來
,當時有趙姓三兄弟一起從大陸福建漳州來到台灣大肚一帶開墾
,大哥定居在今日的永和村,老二在磺溪村(磺溪書院 ),老三在
大東村,因此,大肚鄉世居趙姓人家頗多,而有「大肚趙一半」
之稱。※其實陳、林姓最多,趙排第三。
趙家三兄弟後代期望不同,大哥期望後代平平安安,老二希望後
代重文風,老三則是盼人丁興旺。
趙三公「公廳」的屋頂至今仍保留一座形狀像喇叭的「犁頭符」
,表舅轉述老一輩的說法:「祖先把「公廳」設在蜂穴上,希望
能夠多子多孫,畫了張符咒避邪,避免他人作法壞了風水。」
「犁頭符」就是將符咒塞進耕田用的犁具,因擔心符咒遭風吹日
曬雨淋毀損,特地以陶土捏製一個像喇叭形狀的器具作為遮蔽,
這個符應該已有兩百五十多年歷史。
公廳內設毫無排場,簡陋而整潔,牆壁上僅有趙子龍救主等三幅
老舊的彩繪,神龕一邊供奉觀音與土地公;另一邊是歷代祖先的
孝恩堂。說來神奇,趙家祖先希望子孫全部聚集在一起因此而建
造公廳,後代外遷的族親有把祖先牌位請回自家奉祀,不過家裏
都不太平順,又把神主牌請回「公廳」。
因此,兩百多年來,不論路途多遙遠,為了慎終追遠,為親人作忌
、年節祭祖,大東村刺仔內趙家後代幾乎全部都會回「公廳」拜拜
,尤其是過年期間,特地從各地回來祭祖的人潮進進出出,使得
「公廳」更是熱鬧,據表舅表示,為了歡迎今年回來祭祖的宗親
,就辦了四十桌。
今日大肚鄉大東村,這座「趙氏宗祠」,是當年開基祖趙三公於
大肚社旁圍刺竹所建宅第,因得名刺仔內,故至今仍留有開基祖
厝「天水堂」匾(興建至今已有250年以上的歷史)。
※外公、舅舅與母親就是衣承趙三公的後人。
趙家公廳是一座防禦性的建築,作為後代子孫祭祖中心,也是最具
「防禦性色彩的血緣小聚落。」至今族親仍然十分團結與待人有禮,
趙氏後代的向心力比起許多建有富麗堂皇的家廟宗祠族親更令人尊敬。
最近看過一份統計資料,好像台中市宗祠被毀的有四十幾戶,
實在非常可惜,失去的實難復原,加上新的都市聚落產生變化
,人口集中都市,未來新的宗祠或家廟要像目前台中市最有名
的林府、張家、張廖等家廟具有大宅院規模,可謂空前絕後,
為維繫新台灣人宗親的情誼,在新世代的社會中建必須嚴肅地
思考建構新的祭祀倫理,大肚趙家不設私廳建公廳,是非常值
得效法與推廣的典範。
此地在昔日農業化時代稱「埕」,多作為鄉民聯合曬稻穀之場地,如
今成為年輕族群上班代步工具的停車場。


趙姓外,閆姓,皮姓,尹姓,艾姓,狄姓,桂姓,上官姓,樂正姓,姜姓,嚴姓,莊姓,王姓,楊姓,梁姓,紀姓等姓氏以天水堂為重要堂號
 
 
 
 
 
 
 
 
 
 
 
 
 
 
 
 
© 2019 Baidu - GS(2018)5572號-甲測資字1100930 -京ICP證030173號- Data ©長地萬方& OpenStreetMap & HERE
天水郡

下城里拜犁頭符  https://is.gd/l6D1Qp
歷史源流發展概況:位於東勢鎮西南方的下城里,昔稱為東勢角下城庄,下城庄之開墾始於清道光3年(西元1823年),陳吉昌、胡阿滿等人邀集十二股半組織開發下城庄;「犁」在農業時代是農民重要的耕地農具,東勢角下城庄歷代相傳:下城庄的客家先民相信犁有「犁頭神」,犁頭神是農田的守護神,拜犁頭神會庇佑農產豐收,所以下城客庄開墾之初,先民都會在自家田裡找個吉位「拜犁頭」祈求犁頭公庇佑農產豐收;後因下城庄西側緊鄰大甲溪,早期下城庄西南側的溪畔農田,常遭受大甲溪洪水的侵襲,造成農田崩塌流失,下城庄先民為防止大甲溪洪水侵襲農田,聽地理師說「鐵鑄的犁頭」除可保佑農產豐收外,並有「犁頭煞」可壓制洪水氾濫,下城庄先民當時遂請地理師找了ㄧ塊吉地(吉位),安奉下城庄「犁頭公」,也就是今日下城庄南片伯公祠左側之「南營將寮」所在的位置,當時並由地理師將犁頭半埋在土裡,至於何年安奉下城庄「犁頭公」,因當時無人記錄,所以不得而知;下城庄「犁頭公」後來演變成「將寮」,所以在今日的下城庄大板橋(南片)伯公祠左側的「將寮」內,可看見ㄧ塊「鐵鑄犁頭」與南營將軍令旗。此外,下城庄「犁頭公」安奉當時,尚無下城庄大板橋(南片)伯公祠。
儀式過程及重要特徵:已與下城庄大板橋伯公祠及其左側的「將寮」結合成一體,每逢初ㄧ、十五日或初二、十六日,下城庄內居民會帶著三牲、四果前來祭拜。辦理地點:下城里「南將寮」所屬族群:大埔   https://is.gd/l6D1Qp


茅山犁頭法器在茅山器具術法應用其實很多
茅山犁頭法器在茅山器具術法應用其實很多,在鳳陽術的應用也是比茅山多然而古代的代表相當犁頭之法器實用。
道光年間水北李姓在水北灣良和河邊的社觀壩上創設一個圩場,因地取名叫社官壩圩,文人學士送它一個雅名稱永興圩。是水北李姓的姓氏街。
後又陰塞河道,迫使良和河改道繞圩背而流,水北李姓和圩場連成一片。
李姓強豪李干連自稱街長,一幫人欺行霸市、強拿強要,柴火、小菜都收稅,甚至途經街道的新嫁娘也被強迫留在街中先過花燭夜。
和嘉、暖水、竹溪、穴莊、正源六保鄉長十分惱火。和嘉獅背富戶李同享出讓上堡洞的良田幾十擔,合夥另建一座新圩場,取名真和圩。永興圩便叫做「老圩」。
老圩李霸眼看斷了財路,氣得兩眼瞪瞪,但又得罪不起六保鄉民,就暗中請來湖南道士,又買通本方山神,在水北請神唸咒,
還在新圩北邊的山頭上打一座「犁頭符」。
七天七夜,只聽得山頭上鑼聲彭彭、鼓聲篤篤卻是不見人。
第七天正新圩的逢街日,明明是太陽朗朗好晴天,忽然就烏天黑地、雷聲隆隆,大雨像腳盆倒水一樣潑下來。
一聲嚇天動地響,山頭的「犁頭」將山崗鏟下大半邊。竹溪河阻住了,河水、大雨洶洶湧湧進街道,一袋煙功夫水深三尺半人高。
眼看圩場難保,幸好逢街人多,人們鐮鏟、鋤頭、木棍、扁擔一齊挖、一齊撬,有的用上了鍋鏟、火鏟才挖出一道出水口。
鄉民耽心李霸歪心再起,獅背李姓搬遷祖墳,在墳基裡蓋起一座廟堂,專請許旌陽來鎮山保圩場。
許旌陽就是許旌君,他原是晉朝時的一條青蛇。
他曾和一條白蛇同在閭山修行學法。兩蛇修成人身結伴在湖南、江西交界的諸廣山操演法求。
許旌陽心慈性善,人們尊他「旌君」,白蛇居心險惡,人們罵它「孽精」
一天孽精心生歪念,跳到高?河水潭洗澡。他說潭小水淺不過癮,就施起妖法挖潭。
它臀後那條禿尾力大無窮,鑽山山崩、鑽石石穿,轉眼小水潭攪成一個大山塘、大山塘變成大湖面。旌君慌忙勸阻,孽精說,要把江西攪成海、湖南還要搭半邊。
旌君跟它惡鬥三天三夜。後來觀音菩薩施計,在赤水的一個路頭店將它降伏,把它押到贛州府鎮在一口古井裡,
用鐵鏈縛住拴在鐵柱上,湘贛兩省才免成汪洋。許旌陽鎮妖保山有功升天成了仙。
上堡鄉民把旌君神請到廟裡,這廟就叫旌君廟。人們在廟堂裡用樟木給他塑了菩薩金身。
金身籮筐大小、五六尺高,身披黃道袍,兩臂銀飾金裹,左手挽一條小鐵鏈、右手握一條長鐵棒,兩眼毫光閃閃,顯出一副鎮妖驅邪的英姿。
他身前還依神職的尊卑分三層排列許多大小不一、高矮不同的菩薩。
他一進廟,地方果然摒風肅靜。同治年間兩次上天奏請消魔大帝下蜀宣講勸善惡惡文告《陰  文》和《元惡文》。民國年間又和乩壇神合力驅逐本地瘟魔。自他進廟,真和圩平安無事生意興隆。
人們希望他長壽不老永保地方安寧,又送給這廟一個雅名,叫做萬壽宮。
滄海變桑田,旌君廟拆除了。但時至今日,民間龍燈隊、舞獅隊、武術隊在街頭獻藝,還必先在面對廟址虛對神靈施禮叩拜,祈保平安


清水趙家古厝

臺中市清水區中山路476號 
一、堂號:天水堂
二、建築年代:1890年左右,至今一百多年歷史。
三、歷史背景:
趙家祖籍福建省泉州府南吧縣,約在1770年左右由趙用官先生遷台至清水區高美,1890年左右由趙乃文先生遷至下湳里,至今有一百多年歷史。第五代趙乃文先生有四子,老二遷出外,餘皆住在此三合院中。當時趙氏三兄弟分家後,共同經商添購土地,大房有十餘甲,三房三十多甲,四房二十多甲。三房趙金火先生從事米糧貿易,在日據時代開設振順碾米工廠,四房趙意負責接洽業務,大房之子財發管理財務,專門搜購中部地區米糧,碾磨加工後外銷日本,賣給三井、三菱公司。清水趙家古厝空拍
日據時代趙家人丁盛旺(約八十人),平常食用米放置直徑1公尺、高1.2公尺的大鋁桶內(現今仍有大鋁桶放在屋後),吃大鍋飯前得敲鐘,第一聲是三房等長輩,第二聲是青年及長工,第三聲是婦女,孫子輩小孫是不准上桌的。
趙家至今已傳至第九代,家境雖富裕卻家規嚴格,重視子女教育,子弟醫生、教師、公務員者多。
清水趙家古厝-內部景觀
四、建築沿革:
(一)兩進六護龍,四週竹圍密佈,前有半月池(現種蓮花),後靠鰲峰山,間有水路環繞,是一座保持相當完整的三合院。
(二)原本建築為二進二護龍的宅院,建材用土埆墻,造形優美,有鳥踏、窗花、八卦窗、門樓…等,清水大地震僅明樓尖諯斷落外,餘皆無損,當時二進是茅草屋頂,約1.5呎高,民國六十九年左右,廳堂屋頂翻修為瓦頂。民國二十幾年因子孫繁衍人數多,加建外護龍,未與二進連接,後來才加蓋相連。台灣光復後土埆墻修為磚牆,幾經翻修方有今日風貌。
(三)日據時代安不好,住宅四周種刺竹圍以防風及維護安全,廳堂門側有槍口,以防土匪搶劫,現已封閉。
(四)一進廳堂放祖先牌位,二進廳堂放神明,避免神象被日軍沒收。
清水趙家古厝-臺中觀光旅遊網 Taichung Tourism http://tinyurl.com/y3xw6e86


下湳趙宅天水堂( 地址 ):台中市清水區下湳里中山路476號
「清水趙宅」堂號"天水堂" 遷至台中清水下湳里已有一百多年。趙氏祖籍福建泉州,座落於下湳的古厝建築為兩進、
六護龍,造形十分優美及素雅,充分展現樸實的古意特色,屋後有青逸蒼翠的鰲峰山景,庭前設有一座半月型水池 https://is.gd/bDdCn0

趙氏天水堂– ZhaoJiaRen.org思想文化 http://tinyurl.com/y2q2s9bn

趙氏家譜趙家譜天水堂家譜 http://tinyurl.com/y5b5ecsq


在早期的華人社會,家家戶戶大多以務農為生,
以農養家,上至國家社稷,下至平民百姓,無不熟悉
犁頭~便是用以犁開不毛之地,破土開墾的必要工具,
而犁頭便需要有孔武有力的牛來拖行才行,”犁”字乃有利字刀部,下有牛負方而能行~
閩南音則有”畾”長音之音~
故  有以牛負利器 犁山 破土的意思,也隱喻 開創 突破
但是 創造生息之前 必先破壞 算是以強有力的蠻力強行突破的意思
所以犁頭便常被取來當成強力的破壞法器施作法術
有以用來破人 家 堂 壇 墳 風水…….等 多不勝舉的用途
屬於較為凶險無良的法科
如隨便亂使用是非常損陰德的 當然也有用來單純鎮煞 霹邪
所以高功的法師大道也不會隨意地使用 使用的不好則害人害己
用時有時配以擇日 方位 方向 上下 乾 烈 溼…..用於制煞破煞的符咒使用
犁頭符的用法涉及廣泛

紅瓦 磚 碗 之類的相關用物也可以拿來配合制煞使用
常聽過許多法師說過~犁頭給他打下去 保證雞不啼 狗不吠
可見犁頭符的殺傷力非比一般 有緣學到之人 當謹記~慎之慎之
上天有好生之德 符法的運用好壞在於人心 心之所向 善惡吉凶
小道常說 丟出去的球 有天會以不同的形式再回到手中 
早跟晚而已
願諸位大德多行善累德 以廣增福田
以下轉貼一則關於竹東地區的奇人法師的貼文
該法師也是現今台灣閭山派所尊崇三聖祖師之一
敝人小道約莫十年前曾造訪此地 確實此位祖師的
後代當時仍在此生活 所以請诶實地探訪過的大德
別出張嘴說沒有~有興趣請自己去挖掘
犁頭山 歷史簡介:
其山來自芎林山之東方,介於頭前溪、鳳山溪之間。其山東西迤邐十數公里,西至犁頭嘴漸失。一般稱犁頭山 ,指此段而言。
其形如犁之尖嘴故名。又傳說︰乃劉法師用犁頭符(道教符之一種。以犁頭尖插入內,畫符於金紙捲成三角形覆頂,可制煞等)
所打出之龍脈。其方向本向新竹,以制新竹之鯉魚穴,以免每次閩粵械鬥粵人多敗;然一日牧童無知好玩竟將犁頭轉向枋寮。
總之,犁頭符打造之山,乃犁頭山 也。
犁頭山 ,又名「斷龍頷」,蓋因山勢至此,突然斷失也。其又名「斬山」,與「斷龍頷」之意相近,因日本時代,將山從中斬切,
以為通路,故名。
清代經犁頭山 ,或船渡轉往枋寮,或依山臨崖而行,至為險峻。閩粵械鬥,閩人每望犁頭嘴,很像會啄人,且山下波濤滾滾,
而遠山迷迷渺渺,再進入已為番界。此窮山惡水也,乃急速退兵。以此度,劉法師之造山,有效。
然日軍攻新埔,竟火燒義民廟 ,其後義民軍守犁頭山 ,砲攻枋寮,日軍則砲轟犁頭山 ,此又當年牧童之罪也。
據傳,劉法師(名劉慈法)又於犁頭嘴之尖頂,建一小觀音廟(今擴充為大廟彌陀寺),舖石跳為網,專收新竹鯉魚穴來之鯉魚精。
當年犁頭嘴下之灣潭,可謂驚濤掠岸,漩渦處處。(今則漩渦已被垃圾填滿)可惜,鯉魚精未收,卻常有溺水者及失戀少女在此跳潭自盡。普通跳水,若感水太冷,猶可爬上岸,然一跳此此潭,等於落入法師之法網,有死無生。此又當年劉法師所始料未及也。
犁頭山 向東內山延伸,經石頭坑 、內立、下南片、直奔關西之赤柯山 。犁頭山 北隔霄裡溪與大屏山相對,山南隔頭前溪與竹東相望,
中間經六家、下山、東海穴、芎林、石壁潭、九讚頭,一路往橫山奔去。
此十餘公里之犁頭山 脈、山勢平順,平均高度約海拔一五O,犁頭嘴則僅剩五O公尺,越山而望,則遠山外有山,多奇峰怪嶺,
五指山 、鵝公髻、乳姑山、赤柯山 ,煙嵐縹渺,赫然可見。


時來運轉 開運寶庫-三龍法師 - 貼文 http://tinyurl.com/y2k3pwxj

所謂犁頭符-就是畫在犁頭上的符,犁頭,是用來犁田翻土的農具,風水地理用於「破地理」。


除趙姓外,閆姓,皮姓,尹姓,艾姓,狄姓,桂姓,上官姓,樂正姓,姜姓,嚴姓,莊姓,王姓,楊姓,梁姓,紀姓等姓氏以天水堂為重要堂號。
天水堂_互動百科 http://tinyurl.com/y2eqybkr
基督教天水堂 https://t.ly/xYX2p


--------------------------------------------
天水堂趙姓堂號,秦始皇滅趙國後,把代王嘉派往西戎,趙姓隨之遷往甘肅,趙嘉之子趙公輔裔孫世代居住在,由此形成一個望族,至漢代此族的趙充國封侯入相,功成名就。由此系趙氏望天水,後並以此為堂號。故“天水堂”、“天水郡”成為趙姓的著名堂號和名望。
-----------------------------------------------
趙姓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家譜,趙姓是百家姓中首位的姓氏,宋的《天水堂·趙氏族譜》把西漢名將營平侯趙充國世系的發展、演變做了詳細的記載,在“漢傳至宋系圖”中列了一世祖趙充中至六十七世趙景雍,表明天水遷長安、又遷襄陽樊城、再遷洪州,至趙景雍時移居江南的歷程。趙姓規定每30年修訂一次家譜。現存趙姓家譜多是清代和民國初年纂修的-趙(Zhào)姓據說出自嬴姓,得姓始祖為造父。傳說,造父在華山得八匹千里馬,獻給周穆王。穆王乘著這八匹馬拉的車子西巡狩獵,到了崑崙山上,西王母在瑤池設宴招待。這時東南邊的徐偃王造反。造父駕車日行千里,及時趕回帝都,帶兵打敗了徐偃王。由於造父平叛有功,穆王賜他以趙城(今山西省洪洞縣北)。從此,造父及其子孫便以封地為姓,成為趙姓。秦始皇家族為趙氏,宋朝皇室為趙,是國姓,當然放在“百家姓”第一姓。“百家姓”的第一句,“趙”指“權”,“錢”指“金錢”。世間萬事權和錢的問題是首要問題。趙姓人口數是當今中國第八大姓,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二點二九。
西周時,造父的第七代子孫叔帶率部分宗族由周投晉,並且昌盛壯大,在三國分晉時建立趙國,史稱“去周如晉,趙姓始昌”。到趙國滅亡時,趙姓已分佈於山西、河北、河南、山東等地。秦始皇滅趙後,把代王嘉之後遷往甘肅天水,趙王遷被流放到今湖北房縣。秦朝末年,真定(今河北正定)人趙佗建立南趙國,又把趙姓活動範圍推廣至今兩廣和越南北部。西漢末年,趙飛燕姐妹被害,其族人被迫遷徙至遼西郡,也是趙姓人在東北活動的開始。東漢末年為避董卓之亂,洛陽人趙達避難遷居江東,真定人趙雲趙子龍入蜀為將。北魏時,天水趙姓一支遷居洛陽,其後裔孫趙貴鎮守並遷至武川(今內蒙古)。
起源主要有三:
1、出自 嬴姓 。形成於西周,遠祖為伯益,得姓始祖造父。伯益為顓頊帝裔孫,被舜賜姓嬴。造父為伯益九世孫,是周穆王時著名的駕馭馬車能手,因功被周穆王賜予趙城,造父族就稱為趙氏。其後在戰國初年建立趙國,公元前222年為秦國所滅,其王室貴族和平民百姓紛紛以國名為姓,稱趙氏
趙氏家譜_互動百科 http://tinyurl.com/y2o32fk3


天水的趙氏天水堂
2016-12-29 
文◆趙居平
關於天水之名的由來,影響最大的有「白龍出湖說」。此外,還有天河注水說、天一生水說、天漢說等。最近幾年,由於對伏羲文化多有涉獵和研究,我因而鄭重其事地提出了天水之名的另一個由來即「天道說」,這是為其他人還沒有注意到的。《說文解字》雲:「水,凖也。北方之行,象眾水併流,中有微陽之氣。凡水之屬皆從水。」「準,平也。」「凖」字天水人經常能夠見到的,明朝胡纘宗題寫的伏羲廟匾額便是「與天地凖」。「凖」即為準,「與天地凖」即為「與天地准」。「水,准也」就是說,水不僅指具體的水,而且代表著水準、水平、公平、法則、準則等含義。把「水」與道德準則嫁接起來也不是許慎的新鮮觀點,而是古以有之的陳舊觀念,《老子》第八章雲:「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此乃謙下之德也。」水的最高道德準則就是只知奉獻而不知索取,人們應該向水學習,以水準為法,「利而不害」,「為而不爭」。「上善若水」,「上善」不就是至高無上的「道」嗎?不就是無所不在的神通廣大的「道」嗎?天水之水便是「道」,是「與天地准」的「道」,是天地良心之道,是正人倫之道,是男女和諧相處之道,是「君子之交淡若水」的道,是世界上人神共守的禮儀規範之道。胡纘宗「與天地准」的題旨精髓,是古人承認天水「天道說」命名的文化傳承性證明。
天水代表著天道,天水堂更是天道的匯聚地了。天水是趙姓郡望,天水堂是一代代趙姓人心中無比尊貴的聖地。趙公輔為戰國末期趙國代王趙嘉之子,他深得秦始皇趙政和漢高祖劉邦的器重,主政西戎,造福一方,政績卓著,世稱「天水趙王」。趙公輔開創了最具天水地域特色的天水堂文化,把代表「天道地德」的天水堂與「華之根」羲里媧鄉、「秦之源」天嘉福地、「趙之望」天水郡縣等完美統一起來。戰國時期的秦趙兩國極大發展了中華民族文化中的龍馬精神和龍鳳呈祥精神,都代表著從伏羲和女媧時開創的真正的天道。
「天水流芳」和「天水堂」的匾額遍布在全國各地的趙姓聚居區的祠堂,嬴氏趙姓的家族之昌盛在全國無出其右,大概也是天道使然吧。福建莆田的趙家祠堂就有「天水家聲大,金橋世澤長」的對聯。在世界趙姓人心目中,天水堂比天水的名氣還要大。天水堂是趙姓最尊貴的堂號,是趙姓後人心中祖先的靈魂歸宿的理想天堂。作為「天水一朝」的大宋王朝,也是中國古代士大夫心目中的理想天堂。「天理」說是宋朝文化的根本命脈,趙宋皇帝尊天水為郡望地,這也是天水「天道說」命名來由的一個有力佐證。
天水堂所代表的「趙」的含義是無限豐富的。按照《說文解字》的說法,「趙」為「趨」,特指美好的道路。趙為「肇」,有伏羲女媧肇啟華夏文明的創世紀之功;趙為「照」,有日月齊明照耀天下之美;趙為「趨」、「馳」,有龍鳳呈祥、龍馬奔騰、趨善趨真等圖騰徵兆無限祝福後裔的輝煌前景;趙為「超」,有兼程超邁、騰飛跨越、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之意。「趙」還有快馬加鞭、持之以恆、天長地久、創新紀錄、創新紀元之意。
除趙姓外,閻姓、皮姓、尹姓、艾姓、狄姓、桂姓、上官姓、樂正姓、姜姓、嚴姓、莊姓,王姓、楊姓、梁姓、紀姓等姓氏,也是以天水堂為重要堂號、天水郡為重要郡望的。杭州的基督教天水堂以及台灣的姜氏天水堂都很有名。在趙姓人聚居的地區都有天水堂,天水堂在世界各地都有的,最著名的當然要屬天水的趙氏天水堂了
天水的趙氏天水堂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292eyre


天水堂姜家/趙姓-天水堂-趙藤雄位於苗栗縣的家族墓園「天水園」趙氏宗祠天水堂「溫柔媽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趙藤雄家族墓園2顆巨石再掀風波 廖大乙這麼看
  趙藤雄家族墓園2顆巨石再掀風波 廖大乙這麼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Ph7RP
民俗專家廖大乙從刻有「天水園」字體的巨石造型來看,如同一尊土地公坐鎮,當初一定經過特別挑選。(記者彭健禮攝)
  2023/07/07 20:10
 獨家》趙藤雄家族墓園「天水園」 再掀佔用國有地風波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後龍鎮外埔漁港,被發現遭偷放置了2顆疑似原擺置於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家族墓園「天水園」的巨石,掀起佔用國有地風波。民俗專家廖大乙,本身即從事風水造景,他見「天水園」巨石照片,表示巨石是「石敢當」之用,用以擋煞,因其原本放置於墓園內、陰氣較重,如今被移置到漁港港區擺放,他提醒精神不濟、運勢較低者,欲前往漁港之前,最好到先到寺廟或宗教信仰之處參拜一下,或求個平安符;此外,情侶前往也不要喧鬧,以免招致晦氣。
 廖大乙表示,從刻有「天水園」字體的巨石造型來看,如同一尊土地公坐鎮,推斷當初趙藤雄一定經過特別挑選,價值不菲。
 廖大乙指出,這巨石,除當初放置於墓園做為造景之用,也具有「石敢當」之用;而「石敢當」於民間通常立於街巷的丁字路口等道路風水沖處,用以擋煞,所以他認為移石行為人也深知此理,因此刻意將其放置在漁港停車場的出入口。趙藤雄家族墓園2顆巨石再掀風波 廖大乙這麼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Ph7RP
 不過,廖大乙說,這兩顆巨石畢竟原本放置於墓園內,陰氣較重,加上海濱本來就有較多「好兄弟姊妹」聚集,因此,他提醒精神不濟、運勢較低者,如離職、離婚等,欲前往漁港之前,最好到先到寺廟或宗教信仰之處參拜一下,求個平安符;此外,情侶前往也不要喧鬧,以免招致晦氣。同時,廖大乙也建議主管機關要謹慎處理。
 趙藤雄非法佔用苗栗後龍「水尾子段」1237坪國有保安林地,闢建家族墓園「天水園」被判緩刑,但須支付公庫2000萬元。趙已將「天水園」拆除、土地返還內政部;不過,距離原天水園之處不遠的外埔漁港停車場,近來被民眾發現「新增」了2顆疑似原擺置於「天水園」內的巨型鎮石,苗栗縣政府也證實未經同意放置,再度掀起佔用國有地風波。趙藤雄家族墓園2顆巨石再掀風波 廖大乙這麼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Ph7RP

4357272_1_14357272_2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