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驊:疑涉內線交易 摜殺跌停
2024/04/15 09:32
台驊董事長顏益財。(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攬業者台驊(2636)疑涉內線交易,今日股價開低重挫,一度打入跌停95.4元,後在買盤進駐下,截至9:15,股價下跌9.6元,來到96.5元,跌幅9.06%。
法務部調查局12日到台驊進行調查一事,台驊表示,公司正常營運,配合協助調查,對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
素有「航海王」之稱的台驊國際董事長顏益財疑似2020年大聯大宣布收購台驊普通股的利多訊息公布前,以親友、員工為人頭進場買賣台驊股票,估計獲利近200萬元,涉嫌內線交易,而13日晨訊後命顏500萬交保、限制出境出海。
焦點股》台驊:疑涉內線交易 摜殺跌停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Qq8qa

防範內線交易-從去年至今,幾乎每個月都有新聞報導上市櫃公司內


新光金控資深副總涉內線交易 檢調5路搜索約談6人
時任新光金控發言人暨資深副總徐順鋆(中),被移送至北檢複訊。(記者錢利忠攝)
2022/03/15 17:41
新光金控資深副總涉內線交易 檢調5路搜索約談6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q8UjL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時任新光金控發言人暨資深副總徐順鋆被控於2018年間獲悉公司重大消息後,在內部人禁止交易期間,涉嫌內線交易進場交易股票,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今天兵分5處搜索,約談徐順鋆、接替徐擔任發言人的副總經理李超儒等6人到案,稍晚將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
今天下午4時許至5時許,徐順鋆、李超儒等人先後被移送北檢複訊,均未發一語。
新北市調查處獲報,2019年4月24日,新光金與元富證券同步發布重訊,徐順鋆等6人涉嫌在內部人知悉重訊的禁止交易期間,進場交易避損,交易金額總計約100多萬元。
新光金控副總經理兼發言人李超儒(前)今天下午5時許被移送北檢複訊。(記者錢利忠攝)
新光金控資深副總涉內線交易 檢調5路搜索約談6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q8UjL


內線交易/樂陞董事長許金龍炒股/惡意未履行交割/以公開收購方式,對不特定人收購樂陞股票,條件成就後,卻「惡意未履行交割」,涉及違反證券交易法,許多投資人慘賠/樂陞3位獨立董事,包括前經濟會主委尹啟銘、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及台北市前副市長李永萍/金管會強制獨董制,台灣知名人士紛紛成為企業獨董,有的坐領千萬年薪,成為社會羨慕的對象。殊不知,獨董可分享董監酬勞,但一旦企業出事,獨董也可能成為投資人求償的目標。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防範內線交易要加把勁
近年來股市的負面消息當屬內線交易最引人注意,從去年至今,幾乎每個月都有新聞報導上市櫃公司內線交易調查案件。本報資料照片
防範內線交易要加把勁 | 社論 | 專欄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uUMZha
2022/02/16 02:18:07
經濟日報 社論
防範內線交易要加把勁 | 社論 | 專欄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uUMZha
近年來股市的負面消息當屬內線交易最引人注意,從去年至今,幾乎每個月都有新聞報導上市櫃公司內線交易調查案件,甚至一個月還有好幾件,例如1月有國產建材、聯亞生技,去年12月有英瑞、瑞軒、宣昶,去年10月的東洋製藥。通常調查案件的型態是公司大股東、董事、經理人(稱為內部人),在利多、利空消息未公開前買進或賣出股票,藉以賺取利益或規避損失。
但是,與內部人做相反買賣的不知情投資人,將少賺取利潤、甚或導致嚴重損失,因此對資本市場感到失望。這對投資人是很不公平的事,也是投資人痛恨的事,因此健全股市發展首要避免內線交易事件。為了資訊公平起見,目前法規要求在重大消息未公開前或公開後18小時內,內部人不能先買賣公司股票有其必要性。
內線交易要限制的範圍,除了公司內部人外,還包括因職務或控制關係獲悉消息的人,他們有可能是公司外部人。更進一步,為了防範內部人、因職務或控制關係的人,在獲悉未公開資訊時即辭去職務而進行內線交易,因此將這些喪失身分後未滿六個月者也納入限制範圍。甚且,為了完善內線交易的限制範圍,法規也納入消息受領人,這是指從上述所列內部人、因職務或控制關係者所獲悉消息之人。由於內部人等將未公開消息告知他人,若他們事先進行買賣股票,對不知情的投資人同樣造成傷害。
由以上法規及分析可知,內線交易限制範圍很廣,可能與許多人有關,例如若是你參加一個餐會,席上有一位上市公司內部人私下透露一個該公司尚未公開的好消息,隔天你就決定下單買進該公司股票。同樣地,有某家上市公司的簽證會計師,獲悉該公司獲利大幅下降,回家後告知配偶,配偶遂賣出該公司股票;或是公司併購財務顧問的家人,在獲悉消息後立即買入目標公司股票。另外,有一位員警某晚收到次日早上要搜索一家上市公司的命令,隔天一早他就放空該公司股票。還有,某家創投公司投資一家上市公司並派他人擔任董事,因該上市公司有未公開好消息,這家創投遂加碼買入該上市公司股票。以上這些股票交易人,都有可能犯下內線交易罪。參加餐會者、會計師配偶、財務顧問的家人皆非公司內部人,但他們是消息受領人;上述員警、創投業者則是因職務或控制關係獲悉消息之人,都是內線交易規範人員。
一旦違反上述規定,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金;同時,必須對於當日善意從事相反買賣者負起損害賠償責任。雖然刑事、民事責任都很重,但股市內線交易案件仍層出不窮,問題不在法規,而在執行面。
首先,上市櫃公司在防範內線交易實有強化必要。一些公司經常於事件發生後僅以這是個人行為來回應。我們建議主管機關協助上市櫃公司針對可能涉及內線交易的不同事件,設立相對應防範內線交易的內控制度與實際作法,並進行教育訓練,且在內部人違反時,該上市櫃公司要有一定罰鍰與行政處分,以及公司治理評鑑扣分的規定。
其次,內線交易的範圍廣泛,主管機關應該對投資人不斷宣傳,避免不知者誤觸法網。另外,我們建議司法院與主管機關共同檢討相關規定的可依循性,並制定相關內線交易態樣供法官參考。最後,我們提醒內線交易限制範圍之人,在獲知公司重大消息,只要不先買賣股票與不傳播訊息,就不會有踩內線交易紅線的可能。如此一來,即可公平對待所有投資人,並可避免陷入內線交易的訴訟。防範內線交易要加把勁 | 社論 | 專欄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uUMZha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重要,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司法正義,沒有司法正義更沒有正義可言/新藥解盲失利股價重挫 生技股全倒/基亞事件看生技股/雙盲與解盲/「在科學上的成功必須轉換為市場上的成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只有內線交易沒有巴菲特/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內線交易在美商捷普併購綠點科技消息公開前大量下單,獲利4億餘元。柯文昌被控內線交易案上周遭最高法院判處9年徒刑、併科罰金1億元,柯文昌個人沒有獲利,而是由普訊旗下8家公司獲利4.7億元,但柯的行為因已觸犯證交法,被判刑確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