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妙吉為苗栗法雲寺派新竹客籍僧人《亞光月報》/臺灣佛教/日本時代最早的佛教刊物是1896年11月,曹洞宗僧侶佐佐木珍龍(1865-1934)發起組織的「臺灣佛教會」所發行的《教報》 @ 姜朝鳳


2022-02-03_214257大湖法雲禪寺波羅蜜樹大湖開發紀念碑大湖法雲禪寺大雄寶殿內释迦牟尼佛像大湖法雲禪寺前鷂婆山大湖法雲禪寺大雄寶殿正面照2022-02-03_2143392022-02-03_2143282022-02-03_214314大湖法雲禪寺大雄寶殿正面照2022-02-03_2143392022-02-03_2143282022-02-03_2149412022-02-03_2149362022-02-03_2149122022-02-03_2148552022-02-03_2148462022-02-03_214838大湖法雲禪寺波羅蜜樹大湖開發紀念碑大湖法雲禪寺大雄寶殿內释迦牟尼佛像大湖法雲禪寺前鷂婆山

大湖法雲禪寺,簡稱法雲寺,是位於臺灣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觀音山上的曹洞宗佛寺,為台灣佛教四大法脈的法雲寺派本山,開山祖師乃覺力法師。
大湖法雲禪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YONLfz
沿革
寺前的鷂婆山。
日治時期
此寺建立由來,是當地大湖吳姓家族為撫慰在清治開墾當地時,與泰雅族衝突傷亡的先靈,遂由參學僧妙果法師在1913年邀請湧泉寺監院、曹洞宗第四十八代法子覺力法師來臺灣,同年向臺灣總督府申請在大湖觀音山建寺,破土興建[1]。建寺為林朝棟、吳定連等所發起,並設寺產農田四、五甲,租用公有林地八十餘甲[2]。此寺與獅潭鄉的南衡宮、萬善祠的建立,皆和屯墾致富的劉緝光、原住民衝突有關[3]。
當地建寺傳說則講此寺對面的鷂婆山為該地有名的惡山,尤其主峰形似鳥嘴,風水上代表會叼啄人命。當時原住民經常出草,令居住此地的漢族驚恐度日。相傳當時有一名地理師路過,認為對治惡山之法,唯有在對山設置佛寺。[4][5]
1914年11月17日,大雄寶殿初步建成[6]。本名「觀音禪寺」,因寺廟奠基地有如蓮花座上的護法祥雲,所以命名為「法雲禪寺」,也有許多人稱「法雲寺」[7]。由覺力禪師擔任開山住持,妙果禪師為副住持,開山後續建禪堂、講堂、功德堂、研究院、維摩院、華嚴院、長壽院、仁濟院等[4][5]。覺力禪師任內,協助派下的妙清法師創立了圓通禪寺妙本法師姐妹創建毘盧禪寺,又與弟子真常法師、妙吉法師等組織弘揚淨土法門的阿彌陀佛會總會,發行《亞光新報》,形成了四大法脈之一的法雲寺派[1]。
1927年,寺身因白蟻蛀蝕一度拆除重建[7]。1935年4月21日關刀山地震,苗栗的獅頭山勸化堂、開善寺、輔天宮、南庄永昌宮、三灣五穀宮、小南埔崇聖宮、頭份義民廟、竹南中港媽祖廟等倒毀,因此地震使苗栗山區所遺留古屋甚少[8]。因法雲寺幾成廢墟,佛殿暫移往功德堂[6]。第二任住持妙果,將辦學重心轉移到圓光禪寺,原處重建轉作造林[1]。這段時期,法雲禪寺寺務,妙果完全委由師妹妙然代管[2]。
戰後時期
釋迦牟尼佛像
1947年,在達華、妙果法師的奔走下,從廢墟中建立了三座僧房[6]。戰後寺址為大湖鄉富興村11號[1]。新加坡弘宗法師參觀此寺後,回國募集約新臺幣二十萬的鉅資,購買緬甸玉佛送給寺方[6]。1954年11月9日,大雄寶殿重建落成、海外僑胞捐贈的玉佛舉行開光典禮[9]。
1957年秋,河北籍的釋常照今圓法師來此寺掛單,數年後自命住持,和明恆、妙緣等人聯合,與原先住持發生繼承爭執,林朝棟之子林增璋、劉群芳等只好介入,妙果就計畫將該寺改為女眾道場[2]。妙然自1960年接任後,寺院轉為女眾道場[1]。
1963年,大同集團林提灶開闢觀音山環山道路,貫通彼岸橋與法雲寺的交通[10]。1965年11月19日,藉紀念覺力逝世二周年、妙果逝世三周年的傳授千佛大會,開山紀念堂、禪堂、講堂、環山道路落成,縣長林為恭剪綵[11]。1981年再重建大雄寶殿[12]。
觀光
大湖開發紀念碑
苗栗詩人賴江質所吟詠的苗栗八景,有雙峰插漢、虎嶼觀潮、焰山雲霧、磺山噴火、明德泛月、獅山覽勝、墨硯吞雲、法雲啣煙,其中就包括法雲寺景色[13]。被峰巒圍抱的寺院,昔日交通全賴吊橋維持,隨著水泥橋的改築,其特色之一略見消褪[12]。該橋稱為「彼岸橋」,2007年時因風雨而曾中斷[10]。
通往此寺的車道是無法讓大客車登頂的[14]。其車道陡坡且狹隘,有之字形大轉彎,車輛需迂迴而上,山頂則有停車場[15]。往寺院的登山步道名為「阿鞞跋致路」,為覺力以自己供養金修建,修成時共一千八百廿階[5]。
法雲寺建築共分三時期,覺力法師所建的閩南式殿宇為第一期,1933年妙果繼任住持時重建的日式仿唐式殿宇為第二期,現今建築為妙然法師於1981年所建[12]。今大雄寶殿採白牆綠瓦唐風式建築,設有日式木造迴廊,周植松樹[7]。殿中有兩尊法相造型不似中上大乘的釋迦牟尼像,一白一金,奠基在碧玉大理石上,為1954年迎來的丈二白玉佛和金身[16]。寺方還收藏一項黃藤編織、編織了六個「壽」字的斗笠,為萬善法師贈送給來臺弘法的徒弟覺力法師[17]。寺方還曾在西廂飼養一隻名為「也羅」的鸚鵡,會念佛號,由台北建成醫院負責人母親在1973年移民日本時托養,交給真淳法師餵飼,但在1998年5月10日母親節中午,被一名身著白衣的女遊客趁寺方用餐時偷走[18]。
雖經重建,但寺中心仍有一片廢園遺跡,地震折斷的柱石星散其間,和寺內其他景觀亦不甚調和。後來,黃碧忠在鄉長任內計畫整理,由任職於桃園農改場的劉政宗提供栽植三千五百株於法雲寺花圃內。[19]
大雄寶殿前方廣場,視野可望見汶水溪谷、水尾坪、汶水老街、雪霸國家公園服務區[7]。遙望可見的鷂婆山是因李喬的《寒夜三部曲》被拍成電視,鄉土的情懷重新詮釋之賜,才揮別背負百年之久的陰晦之名[4]。
波羅蜜樹
轉入後殿方向的殿旁植有一棵象徵智慧的波羅蜜樹,年八月至十二月間結果纍纍,被寺方以鐵網圍住,信眾會點香膜拜[14]。寺方種植有多株五葉松與二葉松,曾感染松材線蟲,由縣府農業局在2003年施打國產藥品丁基加保扶,成功救活[20]。
寺右後方小崗阜的大湖開發紀念碑,其碑文記載同治元年(1862年)吳氏兄弟向後龍道卡斯族新港社頭目協商,率佃戶四十多人、隘勇百餘人,進入上坪一帶開墾的歷史[21]。該碑亦說明此寺原位於苗栗吳家屯駐隘勇、率眾搭寮墾荒的中心[16]。
寺後山的林間古道有一片寺院用以維持生活的竹林[1],可通往出磺坑[14][22],是昔日原住民上下山的捷徑[22]。星雲法師曾在1963年在此寺停留三個月,幫忙看守竹筍以防民眾上山偷採販售,期間於茅蓬裡開始寫下《無聲息的歌唱》一書[1]。
另外,二十世紀中葉時,寺方會以熱茶招待遊客,但天寒時麻煩[23]。當時苗栗掀起養十姊妹熱潮,寺方見汶水老街有該鳥類的鳥巢,想草織物可讓茶壺保溫,於是找街上的宋陳大妹改良成保壺容器,被稱為「汶水茶壽」,早期也被稱為「鳥巢仔」[24]。寺方使用此物使上山遊玩的香客在五、六個鐘頭內都能喝到熱茶,之後山下婦女競相模仿,成當地特產[23]。
大湖法雲禪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YONLfz


大湖 法雲禪寺: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11號
法雲寺落成於 大正3年(1914年),由 覺力法師與大弟子 妙果法師創建,在兩位法師積極布教下,短時間內崛起,與「基隆 月眉山派」、「台北 觀音山派」和「高雄 大岡山派」並列為 日治時期 台灣佛教四大法脈之一。苗栗 法雲寺派之派下寺院數量多達160所,法脈傳承寺廟更多,在 四大法脈中超過任二法脈加總,名符其實為 台灣最大法脈。
法雲寺建寺起因是 大湖地區開墾之初傷亡嚴重,為了撫慰先靈,由 霧峰林家的 林朝棟、大湖墾戶 吳姓及劉姓家族發起,由 妙果法師請 鼓山 湧泉寺 曹洞宗第四十八代法子 覺力法師來台籌建,時間是 大正2年(1913年)。定此地可鎮壓惡山 鷂婆山之 觀音山麓建寺院,大雄寶殿於 3年(1914年)11月17日落成,定名「法雲禪寺」,之後陸續完成 禪堂、講堂、功德堂、研究院、維摩院、華嚴院、長壽院、仁濟院等成為巍峨的佛教禪林。
大湖 法雲禪寺前庭遠眺 - 旅遊‧景點(二)
法雲禪寺前庭遠眺,前為 汶水溪 水尾坪沖積扇,紅瓦房舍是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右邊鳥嘴狀大山為 鷂婆山(901m)。
覺力法師生於 光緒7年(1881年),福建 廈門 鼓浪嶼人,俗姓林,名金獅。16歲(光緒22年;1896年)時感於人生無常,決定出家,遊走市街遇一僧人,於是跟隨至 鼓山 湧泉寺,禮方丈 萬善老人為師;三年後落髮受戒,法名復願,外號覺力,別字圓通,跟隨監院 本忠法師,研習戒律,前後六年。光緒31年(1905年)升任寺監,同年,隨 本忠法師至 南洋弘法,宣統元年(1909年)雲遊中國各省,遠渡 日本並至 台灣住錫,台北 凌雲禪寺及 基隆 靈泉禪寺都是法師駐錫弘法寺院。
覺力法師在台北 凌雲禪寺收了一位年輕齋教徒為弟子,青年於 宣統3年(1911年)至 湧泉寺接受渡化為僧,即 妙果法師。這個邂逅觸成了 覺力法師來台弘法契機,其結果開創了 四大法脈之首的 苗栗 法雲寺派。關於 法雲寺派如何能夠在短時間內與「基隆 月眉山派」、「台北 觀音山派」和「高雄 大岡山派」並駕齊驅,甚至超越成最大的法脈,長久以來探討的文獻很多,個人認為 僧人吃齋是關鍵因素,關於這點,我寫在「桃園.中壢 月眉 【圓光禪寺】」中,請點閱觀看內容,並歡迎討論。
大湖 汶水 - 地圖
大正5年(1916年) 法雲禪寺舉辦傳戒法會,成為 曹洞宗重要道場,11年(1922年) 7月 覺力法師受 台北仕紳 辜顯榮、吳昌才之邀,任 日本人譽為“台灣首寺”之稱的「龍山寺」住持,同年11月 日本曹洞宗本部任命為「台灣佈教師」,聲望如日中天覺力法師新時代觀念,婦女須受教育,廣收女眾弟子研習佛法,許多 齋(菜)堂因此納入 法雲寺系統成為派下寺院,更有成為 台灣重要 尼師道場者。覺力法師於 昭和8年(1922年)圓寂,時年 法雲寺派寺院已遍及全台,同時法脈傳承至 南洋。
覺力法師開創的 法雲寺派“覺”字輩下演「妙、達、真、如、... 等等15字為其傳承,大弟子 妙果法師於 大正5年(1916年)開創 中壢 圓光禪寺,妙清尼師於 大正15年(1926年)發起籌募 台北 圓通禪寺,妙塵尼師與姊妹 妙觀、妙識、妙湛、妙本、妙偏等尼師,於 昭和3年(1928年)破土興建 台中 毘盧禪寺以及同年 妙吉法師創立的 新北投曹洞宗布教所、...等等,都是全台知名 佛教叢林。除“妙”字輩法師外,“達”字輩 僧、尼亦開創或主持多所私院,同時遠赴 新加坡、馬來西亞建立寺院、蓮社。
苗栗 大湖 金童山 - 旅遊‧景點(二)
大湖 金童山
法雲禪寺位於 苗栗 大湖 汶水的 觀音山麓,左右有 金童、玉女峰拱伺,自 大正3年(1914年)起興建,數年期間完成 禪堂、講堂、功德堂、研究院、維摩院、華嚴院、長壽院、仁濟院成為 佛教叢林。為方便信眾朝山,覺力法師於 大正5年(1916年)捐出幾次 水陸法會供養金,同時自各界募捐建立朝山石階步道,稱「阿鞞跋致路」,步道共1,820階,『阿鞞跋致』是 佛教詞彙,有不退轉之意思。
大正11年(1922年) 覺力法師任 艋舺 龍山寺住持後,寺務主要交由 妙果法師管理,妙果法師同時兼任 圓光禪寺住持,位處山中的 法雲禪寺原閩南式建築維護成了問題。昭和2年(1927年)多座建築招 白蟻蛀蝕,開始拆除重建,改為仿唐式日本建築。昭和10年(1935年)招 新竹–台中烈震(關刀山大地震)重創,幾近全毀,佛像暫移往 功德堂。這段期間因 妙果法師受 日本皇室延入內廷供養,寺務多由 妙然法師管理,因 中日戰爭爆發,復建工事停擺,僅修復三座僧房。
大湖 法雲禪寺 白玉佛 - 宗教人文
緬甸 白玉佛
光復後沉寂許久的 法雲禪寺再度受到關懷,民國36年(1947年) 妙果法師與 達宗法師奔走下,研商寺院之重建,同時副住持 真常法師開辦佛學院,於40年(1951年)大雄寶殿落成,民國43年(1954年) 新加坡 弘宗法師所贈玉佛開光大典。民國49年(1960年) 妙果法師將住持之職交付 妙然法師,52年(1963年)得 林提灶居士(大同公司)、林妙賢居士(霧峰林家?)發心贊助興建環山車道,完成後立「妙賢路」碑,曾歷幾乎為廢墟的 法雲禪寺再度重整。
民國70年(1981年)因 光復後重建之多座木造建築年久腐蝕,妙然法師發起重建寺院之志,得 永豐餘 何永居士大力支持,全面改建 大雄寶殿、左右廂房、開山堂、法雲佛學院、...等等建築,於75年(1986年)完成,其中 大雄寶殿為一座綠瓦白牆歇山重簷之 中國北方式宏偉建築,即今日所見之 法雲禪寺主體。85年(1996年)元旦,妙然法師於 法雲禪寺示寂,世壽88歲,由 達碧法師接任第四代住持,達芬法師任監院。
苗栗.大湖【法雲禪寺】 - 網誌四格圖
法雲禪寺車道入口約在台3線126.5K處,有 彼岸橋跨越 後龍溪,之後山徑彎曲、陡峭,約兩公里後抵達禪寺。台3線126.5K是與台6線交接處,也是台6線終點,汶水溪與 後龍溪交界處有 汶水老街;台6線終點前150公尺有 法雲寺牌坊[圖1],走入牌坊約50步後抵 法雲寺彼岸橋[圖2],是座吊橋。過橋後有一座民宅。之後坡道、階梯與車道交錯;這條步道在車道開闢後部分路段漸荒廢,我僅嘗試過下段,接上車道後選擇車道。
車道與步道最後交接處前,有 法雲寺山門[圖4],山門落款寫著 林堤灶、林妙賢兩位居士。右側(面對)旁立有「阿鞞跋致路碑」[圖3],刻著修建步道捐贈者芳名;左側(面對)有「妙賢路」石碑,是環山車道修築紀念碑。走過山門,右手邊以前是第二停車場,現在可能做為車道迴車空間,不再標示停車格。左側斜坡緩上,一會兒抵達 大雄寶殿前廣場,好大一座廣場,可俯瞰 汶水溪 水尾坪沖積扇以及遠方的群山,正前方鳥嘴形山峰即海拔901m的 鷂婆山。
大湖 法雲禪寺 大湖開闢紀念碑 - 旅遊‧景點(二)
大湖開闢紀念碑
大雄寶殿的左側有一株高聳的 竹柏,或許當初是要栽植 羅漢松吧,兩者都是 羅漢松科(PODOCARPACEA)樹木,外型相似,但果實大異其趣。兩旁 文殊殿及 普賢殿前各一株巨大的 梔子花,這些大樹樹齡應該與禪寺本身相差不多,皆可稱為百年老樹。庭園往寺院內走,會看見一株巨大 菠蘿蜜樹,秋冬之際總是結滿果實,這株老樹有信眾膜拜,下方以鐵龍圍起,不知何意。以上皆是 佛教經典中出現的樹木,通常佛寺會有栽植,樹齡近百的老樹就不常見了。
走過 波羅蜜老樹,步道右側可見到「大湖開闢紀念」碑,此碑立於 大正6年(1917年),上方石柱正面刻著這六字,背面刻著觀音山三個字,中間四方形四面刻滿碑文,三面描述 吳氏兄弟開發 大湖經歷,一面為 大湖法雲寺序,由 苗栗 大湖眾紳立碑。這座古樸的紀念碑四周以石柱、石條圍起,入口處尚有一對石獅,應該是 法雲禪寺開創之初 閩南式建築群中唯一完整留下的史蹟,內容詳述 大湖地區開闢經過,彌足珍貴。紀念碑旁有顆大石刻著 石敢當,石敢當擺在此處,有些耐人尋味。
大湖 法雲禪寺 開山堂 - 宗教人文
開山堂
寺院內大型建築物除了大雄寶殿外,另有三層樓的開山堂,以及雙層樓的法雲佛學院,都是 民國75年(1986年)落成的房舍,與大雄寶殿一樣為綠瓦白牆之 中國北方式宮殿建築,兩座建物有迴廊,樑柱上裝飾雕花雀替,增加美觀。還有大雄寶殿後方同期建造的僧房,其他未開放空間的殿宇,以及樣式較不一樣的功德堂等等,是座規模頗大的叢林。在殿宇樓閣之中大樹林立,尤其寺院後門前的巨大 五葉松,高聳入雲,也算是寺院之寶。五葉松附近的庭園擺設許多類似柱珠的石椅,這些或許是第一代閩南式建物留下的,沒仔細看不清楚。
苗栗縣 - 日誌用相簿
綜觀法雲禪寺歷代建築群,最早的 閩南建築群,如今僅存「大湖開闢紀念」碑以及原建築拆除後的柱珠,木造部分已完全消失。觀音山及 金童、玉女峰海拔高度僅500多公尺,可能緊鄰 後龍溪,懸崖峭壁直上,又有 汶水溪呈直角匯入,午後常見雲霧裊繞,森林中木造建築保存不易。禪寺於 昭和2年(1927年)和 民國40年(1951年)建造的 日式木造殿宇,都在短時間遭蟲蛀腐朽,拆除重建後未留下遺跡,頗可惜。目前主體是由 民國75年(1986年)完成的RC建築,採用 中國北方式宮殿建築,到目前為止維護相當良好,或許再幾十年、百年,一直會是 法雲禪寺的印象吧。
苗栗.大湖【法雲禪寺】 @ Hsu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AUyYB4


法雲寺著名的歷史遺跡,是座落於大殿旁的大湖開拓紀念碑,為大正六年(1917)大湖地方紳商所立, 以感念吳定新、吳定連、吳定來、吳定貴兄弟開拓大湖的功績。
[苗栗公館].出磺坑古道(法雲寺古道)(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885篇) https://bit.ly/3Giv5Hq
紀念碑基座的四個牆面都刻有碑文,記載吳氏兄弟的事蹟及法雲禪寺興建的緣起。 大湖的開拓,吳氏兄首開其功,而法雲寺的興建,也是吳氏兄弟所倡議。
最初,吳氏家族開拓銅鑼的新雞隆(今銅鑼鄉新隆村), 後來吳定新率兄弟登高探險,偵察發現大湖地形開闊,可加以開墾,以做為雞隆的屏障, 因此地山谷形像一座大湖泊,而命名為「大湖」。於是向官府申請拓墾,同治元年(1862),吳氏兄弟召募墾戶,並雇用隘勇入墾大湖, 此舉激起了當地泰雅族部落的反抗。碑文記載了當年雙方戰鬥的激烈情況:
「相持三個月有餘,周圍銃柜築成二十座,詎大小南勢蕃人懷忿不服,糾緝北勢至南庄大小共十七社, 計六百餘名,于是年十一月末演夜齊到現在學校附近地為戰場,七日間激戰不休,互相死傷, 即取救于雞隆佃戶百餘名鋒擁而出,襲擊一陣,蕃人死傷益甚,暫生退避;繼殺一陣,始行畏服,轉托求和。」
雖然漢人成功入墾大湖,並設隘守禦,以保護佃戶,然而雙方衝突持續,互有攻擊而傷亡不斷。後來吳定新的弟弟吳定貴、 吳定來都死於戰鬥。光緒13年(1887),吳定新逝世後,由吳定連繼承其志,持續開墾大湖,大湖終於成為一個以漢人為主的農業聚落。
圖:從法雲寺眺覽大湖
來到法雲寺大殿前的廣場,所見山腳下這片平坦廣闊的谷地就是大湖了。
一百五十年前,漢人與泰雅族曾經在這塊土地浴血戰鬥,如今只見風光明媚,一眼望去盡是青翠的果園, 這裡的土地產出鮮紅味美的草莓。
大正六年大湖商紳立碑感念吳氏,頌其功蹟;百年之後的旅人,對於台灣及原住民的歷史,多了一分理解的同情, 讀碑文的心情也就有所不同了。
光緒年間,曾任台灣道(清代台灣建省以前,台灣最高軍政領導人) 的劉璈在《詳大湖罩蘭等莊民人佔奪番地定立界碑屯墾由》的奏議中提及,造成雙方衝突的基本原因就在於漢人「圖佔番地,自招其禍。」
當時雖然官府同意民間開墾荒埔,漢人墾戶卻基於自身利益而不斷越界擴大墾地,而激起原住民的憤忿與反抗, 官府始終無法有效處理,導致雙方的衝突難以化解。到了劉銘傳主政的時期,更積極開發台灣山地的樟腦資源, 並設立全台撫墾總局及各地撫墾局,配置官方隘勇武力,由政府帶頭衝,衝突就更難以避免了。
吳定新在世時,曾屢次登大湖群山勘察地理,認為此地山巒形勝,而有所願望,希望大湖開闢成功後,能在此建廟以庇佑地方, 並祀祭死難的墾戶,以撫慰其遺屬。吳定新的心願未了,而由其弟吳定連承續,在他的倡議下,大湖地方商紳共同捐資, 興建法雲禪寺於觀音山,完成吳定新的遺志。
寺成之後,大湖商紳並設立紀念碑以感念吳氏兄弟的功蹟,這就是法雲寺今日所見的這座大湖開拓紀念碑了。
[苗栗公館].出磺坑古道(法雲寺古道)(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885篇) https://bit.ly/3Giv5Hq


大湖法雲禪寺-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dhjikUWgKNH17zmZ8


中壢圓光寺-1916年-台灣最早成立佛學院的禪寺/覺力法師來自福建鼓山湧泉寺與大徒弟客家人妙果法師/大湖法雲寺派 中和圓通寺 台北湧泉寺 北投法藏寺 台北平光寺 中壢圓光寺 毘盧禪寺/法雲寺派和月眉山派、觀音山派(凌雲寺派)、大崗山派並稱四大法脈,之後加入曹洞宗/1937年,妙果被昭和天皇延入內廷供養,獲頒架裟、如意、具、拂塵、摺扇等五品,為日治時期臺灣僧侶僧侶最高榮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智道法師/新竹縣客家人/智道法師是慈航法師在台灣的翻譯,客家話、閩南話、日文、佛學一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如學法師/開創台灣佛學僧尼教育的如學法師/新竹人一九三二年十九歲,新竹高等女學校畢業後於新竹一同寺依玄深尼師出家/法光佛學研究所創辦人如學法師/福嚴精舍位置與一同寺相鄰/新竹女眾佛學院/「財團法人法光文教基金會」和「法光佛研所護法會」,最近又落成了「法光寶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