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人員最大收賄弊案 師鐸獎得主柯份等3人延長限制出境8個月
曾獲師鐸獎的前蘆洲國小校長柯份、前安和國小長趙榮景、前埔墘國小女校長吳玉美3人,均被撤銷發回高院更二審,更二審認定柯份3人之前均被判有罪,且犯罪嫌疑重大,有逃亡之虞,裁定均延長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資料照)
曾獲師鐸獎的前蘆洲國小校長柯份、前安和國小校長趙榮景、前埔墘國小女校長吳玉美3人,均被撤銷發回高院更二審,更二審認定柯份3人之前均被判有罪,且犯罪嫌疑重大,有逃亡之虞,裁定均延長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資料照)
2022/01/24 15:5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被視為有史以來教育人員最大收賄弊情的新北市中小學校長營養午餐索賄弊案,4年前已有11位校長被判刑定讞入獄,去年9月,另有前樹林高中校長張世明等6位被判有罪定讞,將陸續入獄,而曾獲師鐸獎的前蘆洲國小校長柯份、前安和國小長趙榮景、前埔墘國小女校長吳玉美3人,均被撤銷發回高院更二審,更二審認定柯份3人之前均被判有罪,且犯罪嫌疑重大,有逃亡之虞,裁定均延長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
高院更二審指出,柯份、趙榮景、吳玉美於一審分別依貪污罪被判刑7年8月、7年10月、2年徒刑,上訴後,歷審均判刑有罪,高院更一審仍將柯份3人各判刑4年、4年2月、2年徒刑,被最高院撤銷回更二審審理。
更二審認為,依全案相關卷證分析,柯份3人涉嫌收賄罪嫌重大,且被判有罪,若判刑確定為必須入獄服刑的罪,均增加其逃亡海外的動機,而被認定有逃亡之虞,雖無羈押必要,但是延長限制出境、出海的必要性,因此裁定柯份3人從本月22日起均延長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可抗告。
本案起於金龍盒餐公司供應積穗國小營養午餐,發生餐桶長蛆事件,新北地檢署追查發現,新北市歐克、金馬、津津等團膳業者,為取得午餐標案或供餐缺失時獲較輕處罰,自2002年至2011年間,從每名用餐學生每餐約45元的餐費中,抽取2到4元的回扣,或每件採購案以10萬至50萬元統包計算回扣,業者分別以雜誌、報紙內夾帶現金,或將錢裝進水果盒、茶葉罐,送入校長室行賄。
新北地院一審認為31名校長10年間共收賄4000多萬元,分別判刑3月至10年6月刑期。高等法院審理時,11位校長、主任認罪,各獲輕判1年2月至2年並緩刑;否認犯罪的校長或主任,其中有5人獲判無罪。
上訴最高法院後,豐年國小前校長楊文達、成功國小前校長許利楨、麗林國小前校長蔡雨喬、評選委員曹水成被駁回,各判刑1年10月至3年8月定讞,認罪獲緩刑的8校長也定讞,其餘發回高院。
高院更一審去年8月宣判,15名校長有10人被判有罪、5人無罪;經上訴,最高法院去年9月判張世明6人有罪定讞,5人無罪確定,柯份等人則獲撤銷發回更二審審理
教育人員最大收賄弊案 師鐸獎得主柯份等3人延長限制出境8個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pf2Gu
--------------------------
新北營養午餐弊案 6校長有罪定讞須入獄 4校長發回更審
最高法院今判6位前校長有罪定讞,樹林高中張世明(見圖),刑期4年2月。(資料照)
最高法院今判6位前校長有罪定讞,樹林高中張世明(見圖),刑期4年2月。(資料照)
2021/09/15 17:0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纏訟10年的新北市中小學校長營養午餐索賄弊案,4年前已有11位校長被判刑定讞,另15名校長發回更審,高等法院更一審去年8月將10位校長判處有罪,另5人無罪;最高法院今判前樹林高中校長張世明等6位校長有罪定讞,刑期各1年10月至4年2月,另5位校長無罪確定;而曾獲師鐸獎的蘆洲國小前校長柯份等4位校長,則被撤銷發回高院,進入更二審。
最高法院今判有罪定讞的6位前校長,包括:樹林高中張世明(刑期4年2月)、義學國小蕭道志(4年2月)、義學國小張崇仁(3年7月)、江翠國中黃耀輝(2年4月)、新埔國小張萬隆(2年2月)、二重國小劉創任(1年10月),必須入獄,法院已通知檢方啟動防逃。
時任校長包括網溪國小潘教寧、林口國小蕭茂生、中和國小傅育寧、集美國小吳永裕5人,今也獲判無罪確定;更一審被判有罪的蘆洲國小柯份(4年)、安和國小趙榮景(4年4月)、樹林國小葉振翼(3年7月)、埔墘國小吳玉美(2年)等4人,今被最高院撤銷,發回高院更二審。
本案起於金龍盒餐公司供應積穗國小營養午餐,發生餐桶長蛆事件,新北地檢署追查發現,新北市歐克、金馬、津津等團膳業者,為取得午餐標案或供餐缺失時獲較輕處罰,自2002年至2011年間,從每名用餐學生每餐約45元的餐費中,抽取2到4元的回扣,或每件採購案以10萬至50萬元統包計算回扣,業者分別以雜誌、報紙內夾帶現金,或將錢裝進水果盒、茶葉罐,送入校長室行賄。
新北地院一審認為31名校長10年間共收賄4000多萬元,分別判刑3月至10年6月刑期。高等法院二審時,11位校長、主任認罪,各獲輕判1年2月至2年並緩刑;否認犯罪的校長或主任,其中有5人獲判無罪。
上訴最高法院後,豐年國小前校長楊文達、成功國小前校長許利楨、麗林國小前校長蔡雨喬、評選委員曹水成被駁回,各判刑1年10月至3年8月定讞,認罪獲緩刑的8校長也定讞,其餘發回高院。
高院更一審去年8月宣判,15名校長有10人被判有罪、5人無罪;經上訴,最高法院今判張世明6人有罪定讞,5人無罪確定,4人撤銷發回更審。
最高法院今判6位前校長有罪定讞,義學國小蕭道志(見圖),刑期4年2月。(資料照)
最高法院今判6位前校長有罪定讞,義學國小蕭道志(見圖),刑期4年2月。(資料照)
新北營養午餐弊案 6校長有罪定讞須入獄 4校長發回更審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WJGDK
----------------------------------
10年前新北營養午餐弊案 3校長撤職、停用2年確定
懲戒法院判3名校長撤職確定。(記者吳政峰攝)
懲戒法院判3名校長撤職確定。(記者吳政峰攝)
2021/11/25 13:1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10年前喧騰一時的新北中小學營養午餐弊案,共有38名校長捲入收賄疑雲,歷經多年審理,部分人士今年9月判刑。蕭姓、黃姓、張姓3名校長被依收賄罪分判2年2月到4年2月不等徒刑,懲戒法院日前再判3人撤職,停止任用2年確定。
判決指出,營養午餐廠商為了順利標得中央餐廚採購案,且於得標後順利供餐完畢,倘有供餐缺失,能不受舉發或受寬待改以較輕的處罰或僅以口頭要求改善,遂於開標前某日至校長室拜訪蕭男,表示得標後願意提供一些公關費用,大約供餐金額的8%。而後廠商果然得標,遂前後交付21萬元給蕭男。蕭男被依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定應執行4年2月徒刑,褫奪公權2年。
黃男部分,廠商為求順利供餐,且如果有供餐缺失,能不受舉發或受寬待,改以較輕的處罰或僅以口頭要求改善,遂以供餐人數乘3元的計算方式行賄,黃男前後在校長室收受共16萬元賄款。另一間廠商如法炮製,給了20萬元。再有一間已得標廠商則為了提高供餐量或日後能繼續承作供餐,前後交付30萬元,後因營運狀況不佳,取回20萬元。黃男被判刑2年4月,褫奪公權2年。
張男部分,不同廠商為了順利得標,用類似方式向張男行賄,前後共交付155萬7000元,張男被判刑2年2月,褫奪公權1年。
10年前事件爆發後,3人均被停職調查,判決出爐後,新北市政府把3人函送懲戒法院審理。
一審合議庭指出,蕭、黃、張三人為校長,辦理學校中央餐廚採購案時,竟收受廠商交付賄款,除觸犯刑罰法律外,並違反公務員應清廉之旨,重創公務員清廉形象,為維護公務紀律,有懲戒必要。審酌三人違反的情節、收受金額、黃男繳回部分賄款、張男繳回大部分賄款及一切情狀,判三人撤職,停止任用2年。
三人不服,上訴二審,但二審合議庭認為原審判決無誤,日前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10年前新北營養午餐弊案 3校長撤職、停用2年確定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FmxcB
---------------------------------------
國小營養午餐長蛆爆弊案 新北3校長判刑撤職
懲戒法院判3名校長撤職停用。(記者吳政峰攝)
懲戒法院判3名校長撤職停用。(記者吳政峰攝)
2020/10/22 12:2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新北市積穗國小2011年5月間爆出國小營養午餐長蛆案,檢調介入調查,赫見部分新北市中小學的校長,涉嫌護航團膳廠商供餐違失,觸犯貪污罪,予以起訴,8月間高院更一審認定其中10名校長有罪,判1年10月至4年4月不等刑期。其中義學國小前校長蕭道志、中和國小前校長張萬隆、江翠國中校長前校長黃耀輝先被函送至懲戒法院,合議庭認3人違失情節重大,均判撤職並停任公務員2年,可上訴。
更一審8月25日出爐,共有10名校長被判有罪,其中蕭道志4年2月、黃耀輝2年4月、張萬隆2年2月,張萬隆被控收賄155萬7000元,是所有被告中最多。新北市政府日前先行把蕭、黃、張三人的懲戒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懲戒法院採高院更一審的犯罪事實,認定三人確有違失且情節重大,影響民眾對政府的觀感,重創信譽,評議後重判撤職並停用2年。
本案源於2011年5月間,積穗國小的營養午餐桶被發現長蛆,檢調獲報後全面調查新北市的學校團膳,赫見部分團膳業者,為了取得標案或是在供餐缺失上獲得較輕的處罰,從每位學生的餐費中抽出2-4元的回扣,或是以一次10-50萬元的方式,把現金夾在雜誌、水果禮盒、茶葉罐、報紙內行賄校長。
新北地檢署共起訴38名校長,加上廠商、評選委員、主任、家長會長等被告,共有高達78人涉案,震撼教育界,歷經多年纏訟,有人無罪或認罪但獲緩刑脫身,至於打到最高法院的被告,2017年共有11人判刑確定,發回更審共有15人,更一審8月25日宣判,依職務上行為收賄罪判其中10名校長1年10月至4年4月不等徒刑,認定的賄款從15萬至115萬餘元不等,另有5位校長獲判無罪。可上訴。
國小營養午餐長蛆爆弊案 新北3校長判刑撤職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FmGg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