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府大學確定全面停招 將安排學生轉學|東森新聞


註冊率跌破淹水線 老牌私校回應了
 文化大學說,雖然今年註冊率下降,但因招生人數多,事實上,文化大學新生數仍位居全國私校前端。(資料照)
註冊率跌破淹水線 老牌私校回應了 - 臺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kwx95
 2022/12/28 20:5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學年度大專校院註冊率,共有19校未達6成,其中不乏老牌私校如文化大學、真理大學等。兩校都發表回應,強調財務狀況沒有問題,且都擬定永續發展策略,用於學生相關資源也會更豐富,同時持續加強境外生的招收。
 根據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最新資料,111學年度註冊率未達6成學校包括高苑科大24.51%、東方設計大學26.30%、聖約翰科大35.31%、明道大學39.47%、華夏科大42.39%、真理大學46.27%、台東專科學校47.29%。
 吳鳳科大51.11%、慈惠醫專51.51%、長榮大學53.35%、遠東科大53.84%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神神學院56%、宏國德霖科大56.15%、經國管理學院56.63%、修平科大57.45%、中華科大57.88%、大葉大學58.07%、文化大學58.89%、嘉南藥理大學59.47%。
 文化大學說,文化大學雖然今年註冊率下降,但因招生人數多,事實上新生數仍位居全國私校前端;並且,學校財務非常健全,更有明確的永續發展策略。而為因應少子化及註冊率偏低問題,已進行多項「以學生為本」的優化食、宿、交通措施,推動打造北投第二生活圈相關計畫,包括首創全國溫泉旅宿、北投線專車等,希望能帶給學生更優質的住宿與交通便利。
 在具體招生策略方面,文化大學除了提供豐厚的鼓勵學生出國獎學金,今年並首次頒發成績優秀新生每人10萬元的菁英入學獎學金;並積極推出師生傑出表現亮點,以打造文大新形象、爭取更多學生及家長的認同。另一方面,也將致力與高中端的策略聯盟學校作更緊密的聯繫,同時也將加強招收國際學生,以彌補國內因少子化導致的生源不足問題。
 關於課程改革方面,將朝「最貼近社會趨勢的綜合型大學」,未來課程設計也將會與社會發展及所需人才更加契合,例如期盼事業有成校友能回到母系,告訴系上可以開些什麼課,以利畢業學生更順利與職場接軌。
 真理大學則說,為滿足各入學管道之潛在新生的反映及需求,近4年未寄存任何名額是導致新生註冊率下滑的主因。但儘管如此,學校投注於學生之各項資源,包含獎學金,課程與實習機會,與業界的連結等都更加豐富,並且也積極推動課程改革,吸引更多高中生看見學校的特色與厚實底蘊。教會更是大力支持辦學,各項經營均以學生為本位,有明確的永續發展策略。
 真理大學指出,近4年學校海外招生成果亮眼,境外新生註冊人數累計已逾200名,未來將同步拉提境內外學生的數量,並希冀藉由境外生與境內生的彼此學習拓展本地學生的國際視野。
 真理大學也提到,學校在教會的支持下設有「雙導師制」,也積極與校友們簽訂企業實習計畫,並透過強化與地方的連結,開設多門通識課程帶領學生深入理解社區的發展,如與雲門舞集合作的「劇場表演-狂想戲劇教室」、「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與「馬偕的自然課」等課程,藉此提高學生對通識課程的深層認識與培養對生活的賞析。
 對於註冊率未達6成,真理大學回應,主因是名額未寄存。(記者楊綿傑攝)
註冊率跌破淹水線 老牌私校回應了 - 臺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kwx95


中州科大、台灣首府大學退場期程提前 預計112年7月停辦
2022/11/17 18:07中州科大、台灣首府大學退場期程提前 預計112年7月停辦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EGpWLR
教育部17日召開退場審議會,之前已列專輔的中州科大、台灣首府大學(圖),因校方主動申請停止全部招生。(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中州科技大學、台灣首府大學日前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但兩校都沒等到改善期結束,主動申請停止全部招生。教育部退場審議會今天通過改組兩校董事會,預計民國112年7月停辦。
「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公告施行後,教育部陸續召開私校退場審議會,中州科大、台首大於今年9月7日被審議認定為專案輔導學校,改善期限分別到民國112年5月31日及113年5月31日。
不過兩校都沒有等到改善期結束,都提前向教育部申請停止全部招生,讓退場期程大幅提前,教育部分別於10月31日核定中州科大、11月1日核定台首大自111學年度起停止全部招生,並將於111學年度結束時停辦(112年7月31日)。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解釋,依照「退場條例」規定,學校必須進入停止全部招生、改組董事會後,才能申請退場基金墊付教職員相關費用。
以中州科大而言,柯今尉指出,目前已無營運基金,且積欠教職員幾個月薪資,提前期程可讓學校在停辦前,藉由退場基金的協助,維持正常運作。目前學校剩下927名學生,扣除111學年畢業生,剩下254名,將依照學生意願安置到鄰近學校。教職員則有143名。
台首大狀況也類似,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表示,台首大的資金預估只能撐到明年1月左右,學校有急迫性,因此提前期程。目前台首大剩下756名學生,扣除111學年畢業生,剩下417名,教職員剩84名。
退場基金墊付的款項,未來學校解散清算須繳回。中州科大的校地是自有,可處分部分校產清償債務。台首大則是跟台糖租用土地,但仍有地上物,未來將看有無其他單位願意接手。
媒體追問是否有其他學校也會提前期程?柯今尉和梁學政說,除了中州科大、台首大,其餘專輔學校都仍在「謀求改善財務狀況」,希望能解除專輔,目前沒有要提前。
中州科大、台灣首府大學退場期程提前 預計112年7月停辦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EGpWLR


大專校院「淹水名單」曝光!這20所註冊率欠佳 恐隨時滅頂
 大專校院「淹水名單」曝光!這20所註冊率欠佳 恐隨時滅頂 https://bit.ly/3sCCkqx
46碩博班新生註冊率掛零 頂尖國立大學也在列 https://bit.ly/3pyGBZV
2021/12/29 
46碩博班新生註冊率掛零 頂尖國立大學也在列© 中央社 46碩博班新生註冊率掛零 頂尖國立大學也在列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110學年大專新生註冊率,各學制合計106班註冊率掛零,其中46班(約占4成3)為碩博班,包含台大、清大、交大、陽明交大等頂尖國立大學。
根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資料顯示,110學年度博士班、碩士班、日間學士班(含四技)、二技、二專、五專、進修部、在職班等各學制合計有106班的新生註冊率掛零,比109學年度(121班)略減。
進一步分析各學制,學士班有30個班新生註冊率掛零,其中10個為日間學士班,其餘為進修或在職學士班,學士班註冊率掛零的全都是私校,以技專校院居多。
碩士班則有14個系所新生註冊率掛零,8班為在職班,另有6班為日間部,包括清華大學全球營運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人類學碩士班、屏東科技大學土壤與水工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國際蒙特梭利碩士學位專班、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系碩士班、高苑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碩士班。
博士班方面,則有32班新生註冊率掛零,包含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博士班、台灣大學綠色永續材料與精密元件博士學位學程、成功大學奈米積體電路工程博士學位學程、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學程等頂大系所
46碩博班新生註冊率掛零 頂尖國立大學也在列 https://bit.ly/3pyGBZV
-------------------------------------------------
註冊率欠佳 恐隨時滅頂  2021/12/29 上午 11:26
教育部今(28)日公布110學年各大專校院註冊率,有7校註冊率低於「淹水線」的6成門檻;其中,聖約翰科技大學、台灣首府大學已經連續3年低於6成,東方設計大學更以19.06%註冊率創下全國最低,但仍有10所學校的註冊率為100%。
教育部從106學年開始每年都會公布新生註冊率,據指出,註冊率未滿6成「淹水線」的大專校院,被認為未來經營會非常困難,106學年有17校、107學年有9校、108學年有6校、109學年有12校,今年則有7校,包括中華科大57.18%、遠東科大50.14%、華夏科大49.41%、明道大學43.77%、聖約翰科大40.46%、台灣首府大學38.18%、東方設計大學19.06%。
今年雖然有7所大專校院註冊率低於6成「淹水線」,但仍有10所學校註冊率達100%,包括台大、清大、成大、陽明交大、中央大學、台科大、北科大、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一貫道崇德學院、唯心聖教學院。
另外今年有20所學校註冊率介於6到7成,被認為隨時會「滅頂」,包括國立臺東專科學校,以及大葉、真理、台灣神學研究院、中華福音神學研究院、建國科大、高苑科大、景文科大、東南科大、美和科大、吳鳳科大、環球科大、中州科大、修平科大、敏實科大、宏國德霖科大、南亞技術學院、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大同技術學院及慈惠醫專
大專校院「淹水名單」曝光!這20所註冊率欠佳 恐隨時滅頂 https://bit.ly/3sCCkqx


全校新生註冊率+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私校改革/掏空校產-校產公益信託+「私校退場及轉型條例」/新北市及人中小學/盛天麟與盛平麟/私立學校/私立新民國小譚壁輝、蔡仁勝總計侵占校產2億5000萬餘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營利學校+學店經營大學排行-最像學店/大學退場名單預估排名/廣設大學/私校退場/國立大學合併案/畢業論文頁碼/整併大學目標鎖定「單一縣市超過兩所國立大學」和「學生數少於一萬人」的學校/台灣現有一百五十九所大專校院,預計一一○年將再降到一百所/明年大學新生生源將比前年少三萬人,估計至少卅所大專校院招不到學生,教育部未雨綢繆,規劃五年內將目前一百五十九所大學合併到只剩一百所/整併成功的國立大學,包括嘉義師院與嘉義技術學院合併為嘉義大學、東華大學與花蓮教大合併為東華大學、屏教大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為屏東大學等/連台清交,都面臨博碩士班報考人數比可錄取人數少的窘境/水電工的月薪比大學教授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大學退場名單預估排名/註冊率低於6成學校/清大合併竹教大/台灣142所學校退場危機排序表,大專院校開始轉型退場,4年後將有更多的大學被選進加護病房,142所大專院校按退場風險等級進行排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聖約翰科大「部分停招生」 教部:已要求7月底籌6000萬
快訊/聖約翰科大「部分停招生」 教部:已要求7月底籌6000萬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O28xik
教育部今天證實,已於3月底發函,要求聖約翰科技大學董事會7月31日前籌措新台幣6000萬元資金,屆期未能完成,將列為專案輔導學校。
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規定,一旦遭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學校主管機關應組查核輔導小組,定期查核及輔導專案輔導學校,並應公開查核輔導紀錄,直到學校經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審議免除為止。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的聖約翰科大已和師生召開112學年系停招說明會,3大學院各類學制都有科系停招。
教育部表示,目前未接獲校方申請。
快訊/聖約翰科大「部分停招生」 教部:已要求7月底籌6000萬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O28xi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