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復/10月25日光復節/1949年6月實施「四萬換一塊」,數不盡臺灣人畢生心血化為烏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每四萬台幣兌換一元新台幣通貨膨脹/1949 年 6 月 15 日改發行「新台幣」,並要求台灣人於當年 12 月 31 日兌換完畢/毫無節制大量印製台幣,搜括台灣的物資,強盜式的剝削,不是運往中國供國民黨揮霍,就是黨官貪污中飽私囊。 在台灣流通的貨幣,台幣,從面額 1 元到 100 萬元,面額膨脹了「一百萬倍」,前後不到 3 年,顯示通貨膨脹多麼嚴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金圓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舊臺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新臺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茶金》一開播,觸及舊台幣四萬元換新台幣一元的歷史爭議時-那個四萬換一元的爭議,不知道劇組會不會進行補救,畢竟這部戲有可能被全世界看到,我也希望被全世界看到。若說瑕不掩瑜,可能有些觀眾不盡然同意,除了道歉之外,還是要在戲劇之中做一些補述,否則就辜負了這部戲的美意
看《茶金》 https://bit.ly/32d4oFU


公視怎麼了?「獨立特派員」談共機擾台宣揚投降主義?
 新頭殼newtalk |吳賜山 綜合報導 1 小時前2021/11/25 
公視怎麼了?「獨立特派員」談共機擾台宣揚投降主義? https://bit.ly/310nHSf
最新一集公共電視「獨立特.000000000000000000000派員」節目,講述有關解放軍軍機繞台、擾台部份,遭網友批評取材、訪問對象有問題,說「這是投降意識,不是防衛意識」,質疑「公視怎麼了」?   圖:YouTube「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 PTS INNEWS」頻道節目截圖© 由 新頭殼 提供 最新一集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節目,講述有關解放軍軍機繞台、擾台部份,遭網友批評取材、訪問對象有問題,說「這是投降意識,不是防衛意識」,質疑「公視怎麼了」?   圖:YouTube「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 PTS INNEWS」頻道節目截圖
新頭殼newtalk
公共電視時代劇《茶金》因劇情中有關「四萬元換一元」部份不符史實,臉書粉團被灌爆,甚至有人揚言抵制公視。但似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4日晚間YouTube「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 PTS INNEWS」頻道,上傳「共機頻繁擾台,背後可能有哪些意義?|獨立特派員 第726集 (軍機擾台)」節目,遭眾多網友留言批評,認為取材、訪問對象有問題,說「這是投降意識,不是防衛意識」,質疑「公視怎麼了」?
公視「獨立特派員第726集」節目,主要講述有關解放軍軍機繞台、擾台的部份,上傳YouTube頻道片長16分14秒,根據片尾字幕顯示:採訪撰稿旁白為資深媒體工作者周傳久;訪問來賓包括臉書粉專《台灣西南空域》負責人暨退役雷達士官許耿睿、心戰研究者許如亨博士、前空軍作戰司令李貴發、《尖端科技》社長畢中和、前戰機飛官陳成彰、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等人。
引發爭議的內容有「看最後這個獲利者是誰」、「這個獲利者才是真正幕後那隻手」,似乎暗示挑起兩岸對立的不是中國而是武器軍火商;李貴發的「你不要一直拿針戳人家」、「它是大國你是小國」;前飛官「最佳的國防應該回歸到外交」、「外交是穩定的,我們的國防都可以不用花費那麼多,我們可以把更多的這些花在民生百姓的一些福祉上面」等等。
節目上傳YouTube後,留言區陸續湧進諸多留言,包括有人譏諷「那些人沒跟你講的是「所謂可以放棄的西南角」那裡面有東沙群島啊!放棄防衛那裡,剛好讓中國軍機不費吹灰之力拿下外島,真是讚哦^_^」、有人直接開罵「裡頭有兩位所謂的專家,很明顯是站在中國立場發言(張競、李貴發)?另一個退役飛官說最好的國防是外交?(沒有國防後盾,任何外交都是虛無飄渺的常識他不知道?)除了開頭的那位空軍退役士官還有台灣軍人該有的風骨外,上述的幾個真是令人搖頭。我自己在陸軍特戰部隊服役八年多,對上述幾位退役軍人感到不恥!」近百則留言幾近一面倒痛批「拿台灣預算宣揚投降」,「要立委來好好審查公視的預算」。
除了對節目的批評之外,不少網友也把矛頭指向公視,有稱「納稅公民有權利調查公視是否被中共滲透」、「這是中共發包給公視製播的統戰節目是不是?」、「公視要變成公『共』電視了?」、「拿台灣的稅金做這種內容?不說還以為央視」等。
「獨立特派員」節目被稱為公共電視台全方位新聞時事深度報導節目,號稱秉持「抗權勢、說真話」精神,深入最具爭議性的新聞現場,挑戰其他媒體迴避的敏感議題,為觀眾挖掘新聞事件背後鮮為人知的真相,發揮公共媒體的力量。自我期許「獨立的、深度的、調查的」節目宗旨,希望透過深度追蹤報導,為台灣帶來改變的勇氣。
爭議發生後,網友除了在YouTube留言區留言外,也有「直搗」獨立特派員臉書粉專留言;但截至記者發稿前「獨立特派員」、「公視粉絲團」臉書粉專,目前都尚未對相關疑義做出回應。
公視怎麼了?「獨立特派員」談共機擾台宣揚投降主義? https://bit.ly/310nHSf

2021-11-25_154753



《茶金》「四萬換一元」爭議為什麼不能輕輕放下?因為這不是史觀差異,而是徹頭徹尾的造假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HOMNUO
創作自由接受不同史觀、允許虛構改變,但不能接受造假文化工作者可以有不同視角與史觀、各種虛構改編,這是多元價值的呈現,屬於創作自由保障的範圍。但不能允許造假,造假的作品,簡稱垃圾。2021/11/24, 藝文
《茶金》「四萬換一元」爭議為什麼不能輕輕放下?因為這不是史觀差異,而是徹頭徹尾的造假
這幾天公視影集《茶金》出了個大問題,引起熱烈討論。
是這樣的,國民黨據台初期有一項很惡劣的作為,就是有名的四萬換一元,簡單說,讓你的存款瞬間縮水四萬倍的意思。
這幾天有些人跳出來說是結果不是原因,因為惡性通膨早在國民黨佔據台灣以後就開始了不過這種說法大有問題。雖然惡性通膨存在沒錯(而且兇手就是國民黨),但要知道國民黨統治的中國區域一樣有惡性通膨的問題(講白一點就是國民黨從來都不懂經濟),在兩邊一樣有惡性通膨的狀態下,國民黨這樣操作貨幣,是直接讓中國那邊的貨幣價值遠大於台灣這邊
而本來是相反的,因為台灣這邊不管是文明水平還是經濟指數都遠高過中國,國民黨用這招,的確是大幅掠奪了台灣人的資產,吃相有夠難看,而且無比邪惡。
幫國民黨緩頰說四萬換一元是為了處理通膨,錯,國民黨是透過這項暴政「再剝削一筆」,因為國民黨若真要處理通膨,不會讓台灣與中國兩邊貨幣價值差異這麼大,而且還是刻意拉高中國貨幣價值,你不能只看台灣,因為國民黨當時真正統治的地方是中國,台灣是被非法佔領的地區(原本是盟軍託管地,所以美國才會介入,因為美國才是真正戰勝國,國民政府只是「被救國」)
結果《茶金》的影集,雖然有演出這段歷史,卻把錯推給美國,國民黨是被迫接受美國建議這樣做的。這當然是非常可惡的造假,非常非常可惡。
結果公視一來認為「這是不重要的改編」,又或者說這只是「不同視角」的呈現。是嗎?身為創作者,對這種事非常清楚,公視根本該把所有決策相關人士通通開除,而且立刻下架這部影集。
你可以有不同史觀,但不能造假
搞清楚,今天你拍的叫歷史劇,但因為歷史不可能全然客觀,端看你用哪種史觀去看待,所以有認知差異非常正常這一點倒是可以理解
但今天四萬換一元的歷史事實是國民黨做的,這一點根本毫無疑問,你可以想辦法美化國民黨的作法,說他不得已之類的,但不能變成是美國要國民黨做的,因為這是造假。
這不是史觀或視角的差異,這就是造假
會刻意改編的,通常就是最重要的
至於說是不重要的改編就更可笑了,如果不重要又何必改編?對於歷史細節的改編全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創作者有想要表達的東西,所以有人創作「假如希特勒沒死」的故事,或者最近各種惡搞性轉與穿越。要知道,這些「改編」就是把改編變成推動故事的重點,所以改編的部份至為關鍵。
當然還有另一種改編叫做省略,這大多是因為時間限制或經費問題,或涉及劇本流暢度之類,可能刪掉幾個人物、減少部份描寫,不然就是讓A說的話讓B來說出來,總之這類改編通常是為了省掉某些事物,而不是「刻意」去改變某個歷史情節,然後宣稱他不重要,因為如果不重要,你根本就該直接刪掉。
今天小說作者(雖說小說與戲劇同步創作,但原始文案是小說這邊)對這件事的描述符合歷史,也就是這項作為是由國民黨發出,但影集拍攝方面還「刻意」改掉這件事情,不是省略,而是整個改掉,你跟我說不是故意的,而且不重要?
公視就是造假,毫無疑問
簡單說,公視在《茶金》裡做的,不是史觀差異,也不是虛構改編,而是徹頭徹尾的造假。
《茶金》的劇組在一個非常重要的歷史事件上面,「惡意」使用騙人的方式,竄改歷史、偷渡自己政治思想,然後宣稱自己這樣的更動不重要。
如果不重要幹麻更動?或者你這樣更動會涉及後面的「虛構內容」,比方說你要美化二二八裡面國民黨的邪惡?
一鍋粥裡有一粒屎,就只好整鍋丟掉了。
公視應該立即下架這部戲,造假部份重拍之後才能重新上架,而且事先知情這種惡質造假還同意放行的主管都該嚴厲懲處,行政院也該從頭檢討對公視的補助是否太過隨意
創作自由接受不同史觀、允許虛構改變,但不能接受造假文化工作者可以有不同視角與史觀、各種虛構改編,這是多元價值的呈現,屬於創作自由保障的範圍。但不能允許造假,造假的作品,簡稱垃圾。
公視的作法,是侮辱全國所有的藝術創作者,而且在欺瞞全體國民。
看看《斯卡羅》的爛尾,還有《茶金》開頭就漏餡,只能說台灣戲劇界真的沒幾個像樣的人才,我指的是良心的部份。
本文經《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發表於此
編按:公視在昨(23)日已於粉絲團發出致歉聲明,稱對於《茶金》僅以一場戲呈現「四萬元換一元」的時代背景,未能清楚正確交代政策始末,確有不足,深感抱歉,將於節目播出時以文字說明作為補充。《茶金》「四萬換一元」爭議為什麼不能輕輕放下?因為這不是史觀差異,而是徹頭徹尾的造假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HOMNUO


Facebook https://bit.ly/3p0Itcz
台灣人在四零年代等於陪著日本人跟中國人打了兩場世界大戰,一場打了八年,一場打了四年,#前面的八年因為日本嚴格的經濟管制與米糧配給制度得宜,讓台灣仍可以保持基本的供給能量與生活水平。#但是後面那場四年的中國內戰,根本就是一場沒在管你台灣人死活的壓榨奴隸大亂鬥。​
​台灣人在跟著日本人打仗的1937年到1945年期間,以1937年(昭和12年)中日開戰前作為物價指數的基數的話,打到1945年,這八年同時跟美國與中國開打的世界大戰,#台灣物價只漲了4.6倍,#就算1945年日本敗戰後,中國人來之前,台灣掀起了一波敗戰倒債通膨,#也只漲了23倍。​
​但是呢,中華民國這個「戰勝國」來到台灣一年多之後,台灣人陪著中國人打中國內戰,#台灣物價卻漲了125倍,#到了1949年6月漲了1萬3千214倍。(見潘志奇的「光復初期臺灣通貨膨脹的分析」,頁18)​
​此時二戰都結束四年了,惡性通膨一萬多倍還要怪到日本人頭上?中華人是不是永遠都不會反省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啊?中華民國派是不是永遠只想模糊焦點然後把問題怪在別人頭上啊?​
真要簡單說,台灣人不要跟中國人有那麼多牽扯,不要台灣人整天拿錢供養那些國民黨早就拿不到稅收的中國南方城市,不要跟法幣與金圓券掛勾匯兌,不要跟中國滬杭經濟體系連動,不要讓那些中國軍人在台灣到處搶糧搶白米囤積賣高價,不要把台灣一堆企業國有化(理由之一是給中國人留些飯碗,見「保衛大台灣的美援」頁270)還因為中國官兵貪污導致產能大減,不要要求臺灣銀行擴大放款給那些早被掏空的中國公營企業,不要負擔那麼多跟你台灣人無關的中國內戰經費包括六十萬個逃來台灣的中國軍人吃喝穿住費用,幾乎是每三個台灣人家庭就要支持一個中國軍人的生計,就不會有四萬元換一元這種鳥事啦。
文長但非常詳實,值得細讀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3918390219/posts/2232749553532303/

259644512_5274912495857721_8383744962810359687_n


埔里愛蘭教會百年文物 見證台灣近代史(十二萬變三元)、中部平埔宣教與巴宰族人歷史〔2019-06-23〕
埔里愛蘭教會百年文物 見證台灣近代史(十二萬變三元)、中部平埔宣教與巴宰族人歷史〔2019-06-23〕 https://bit.ly/3FQRxHV
埔里愛蘭教會百年文物 見證台灣近代史(十二萬變三元)、中部平埔宣教與巴宰族人歷史
南投縣埔里鎮,有人說它是台灣中部地區歷史、土地、人民的縮影,甚至於布農族、泰雅族、賽德克族、邵族、阿立昆族、羅亞族、巴布薩族、巴宰族(愛蘭台地)、噶哈巫族、拍瀑拉族、道卡斯族以及閩、客兩系漢族人的大熔爐。
〔記者陳鳳麗/埔里報導〕2019/06/23
一八七一年創立的南投縣埔里鎮的愛蘭教會(烏牛欄教會),悉心保存一百多年來的文物,見證埔里甚至台灣近代史,像存入教友捐獻建堂基金的存摺存款兩天內就從十二萬元變三元,即見證舊台幣變新台幣劇貶的歷史,另因該部落都是巴宰族人(平埔族的一支),一本百餘年前的捐獻紀錄簿,可一窺當時巴宰族人的姓名,不少人名字長達五、六個字。
埔里鎮愛蘭教會已有一百四十八年歷史,是鎮內最老的教會,最近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梁志忠到該教會進行宗教普查,發現教會悉心保存文物,而這些文物極其珍貴,讓梁志忠對教會的用心讚嘆不已。
教友獻金簿 看出巴宰族多姓潘
梁志忠表示,教會保存的文物中,有一本「烏牛欄禮拜堂寄附修繕受領根帳」,紀錄明治四十三年到四十七年(即一九一○到一九一三年)教友捐獻教會修繕金,每一筆都清楚記載,從紀錄簿可了解巴宰族人很多姓潘之外,且讓外界知道原來一百多年前的巴宰族人姓名,有人多達五或六個字。
有148年歷史的愛蘭教會外觀。(記者陳鳳麗攝)
建堂金存摺 一頁舊台幣劇貶史
梁志忠也說,教會文物中還有一本存摺,是教友捐獻建堂基金,當時教會慢慢地存,存到一九四九年(民國三十八年)已有廿多萬元,在當年六月十三日領出八萬元後還有十二萬元,但隔了兩天,存簿就被蓋上「奉命以四萬換一元折合」的文字,存款變成三元,而這本存摺就見證當年國民政府來台後重印新台幣,讓舊台幣劇貶的歷史。
巴宰族女性 因教會獲教育機會
現任牧師陳清恩則說,基督教是一八六五年來台宣教,愛蘭教會算是台灣極早設立的教會,當時該聚落居民巴宰族人,從教會資料得知,整個聚落在一八七一年十二月底改信基督教。當時台灣社會重男輕女,女生普遍教育程度不高,但愛蘭地區的巴宰族女性,就有多人被教會送到台南長榮女中唸書,畢業後都回到愛蘭國小任教。
愛蘭教會的存摺從十二萬變三元見證新舊台幣歷史。(愛蘭教會提供)
教友捐獻紀錄簿可一窺當時巴宰族人的姓名。(梁志忠提供)
禮拜堂未修復前的腐朽風化的樣貌。(記者陳鳳麗攝)
愛蘭百年「禮拜堂」木匾 除蟲修復完成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2019/07/02
創立於1871年的南投縣埔里鎮愛蘭教會,保存文物中有一塊「禮拜堂」木匾,有百年歷史,因台灣氣候潮濕而蟲蛀腐朽,南投縣文資學會發現後,以搶救文物的心情將木匾送修,經草屯鎮的木工業者修復,回復老木匾的原貌,教會將擇期重新掛在禮拜堂。
愛蘭教會是埔里鎮最老的教會,148年前宣教士就抵達昔稱「烏牛欄」的愛蘭聚落傳教,這個巴宰族聚落不久即改信基督教。而早期沒有蓋教會,多借族人房舍當「禮拜堂」,這塊被教會保存的「禮拜堂」木匾,就是掛在族人房舍大門上。
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梁志忠與小組成員,執行縣文化局宗教普查計畫,在愛蘭教會的倉庫發現該匾額,發現宣教士入境隨俗,「禮拜堂」掛的就是中式木匾,該樟木匾長120.67公分,寬50.6公分,厚度3公分,是見證基督教來台歷史的珍貴文物,需要好好保存。
愛蘭教會保存的舊照片可看到該塊掛在大門上方的「禮拜堂」木匾。(記者陳鳳麗翻攝)
該木匾因年代久遠加上氣候因素,不只出現腐朽風化還被蟲蛀,若不趕緊搶救,恐怕很怕就蛀光,因此志忠在徵得教會牧師陳清恩的同意後,由他帶至草屯鎮,請專業木工廠修復。
草屯鎮元茂工藝社業者陳映宏、陳映輝兄弟責修復該木匾,兩人先為木匾除蟲再進行修補,最後才加上邊框,回復成教會保存的舊照片裡呈現的木匾樣貌。梁志忠這兩天已將該木匾送至教會,陳清恩牧師表示,將會擇日舉行儀式,將該匾掛在教會禮拜堂的正上方,風華再現。
草屯鎮木藝業者陳映宏修復好禮拜堂木匾,讓梁志忠檢視修復後狀況。(記者陳鳳麗攝)
修復好的禮拜堂木匾依舊照片拍到的木匾樣子,幫該木匾重新加上邊框,回復木匾早年的樣貌。(記者陳鳳麗攝)
埔里愛蘭教會百年文物 見證台灣近代史(十二萬變三元)、中部平埔宣教與巴宰族人歷史〔2019-06-23〕 https://bit.ly/3FQRxHV

2021-11-25_232924614afc_4af35990dc0047adbf0d583ac

2021-11-25_231520614afc_98ab244bba564ec4be734280d614afc_c738acfb0d7241608381295f3


民國38年(1949)舊臺幣4萬元換1元時之中央銀行金圓券50萬圓正面
印製單位中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255429800_4935366053161760_3882926939806502190_nGoldenyuan_10wan

金圓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58853090_440229061057360_8699130912616940319_n

這個時候談四萬換一塊是很好的時機,因為現在的人們比較能理解通貨膨脹。(1) Facebook https://bit.ly/3nSTptm
二次大戰後出現了人類貨幣史上最嚴重的通貨膨脹,因為戰爭破壞了很多產業,農地可能成為戰場,田沒人種,男丁必須上戰場打仗,沒人種田。我爸爸小時候經歷過國共內戰,他說那時候全家人都跑去其他村莊的親戚家避難,當然沒人種田。怎麼知道要避難呢,國民黨共產黨都來你家搶糧你就知道該跑了。
戰爭過後很少不發生惡性通貨膨脹的,戰爭最需要花錢,政府會大量印鈔購買民間物資、發軍隊薪水,貨幣增發的情況嚴重,然而可買的貨物減少,錢多貨少,這就是惡性通膨的開端。我們剛剛經歷過一場大瘟疫,很多國家封城、工廠關閉、港口關閉,這雖然不像戰爭會摧毀生產設備,但也有87分像了,所以現在美國面臨1970年代石油危機之後最嚴重的通貨膨脹。
四萬換一塊大家覺得很離奇,但當時全世界惡性通膨都很嚴重,貨幣史上最嚴重的惡性通膨出現在當時的匈牙利,最後是以「十的二十八次方」換一塊錢,發行了福林幣。1996年我第一次去匈牙利玩的時候還用過福林。(其實為什麼會打二戰,也就是一戰後德國戰敗,發生嚴重惡性通膨,才出來民粹希特勒。)
四萬換一塊跟美國當然沒有關係,台灣從二戰支援母國日本打仗的時候就已經發生通膨失控的問題,再去支援中國打國共內戰,經濟當然是要崩潰的
惡性通膨的時候,最標準的伴隨現象是「貨幣外部化」,民眾會開始用外幣來交易,例如委內瑞拉現在美元比本幣好用,本幣的價值太不穩定了。整個四萬換一塊事件裡面,最奇怪的是,「台灣光復」以後,其實陳儀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他知道台灣不能用中國的法幣,因為法幣快要崩潰了,所以發行了台幣,他心裡對這個問題應該是有所認識的。
然而在這個情況下,台幣應該要跟住美元的匯率才對,因為這樣才能穩定住台幣的幣值對當時整個中國來說,最好的情況是讓台幣跟住美元,繼續賣糖賣茶賣水果給日本(或其他還有購買力的國家),賺美元進來,才能真正對母國經濟有所助益(當時台灣的母國是中國,而日本已經由麥克阿瑟接管)。
這個道理誰都懂,國民黨那麼多富商大賈,蔣中正在民國17-26年的經濟情況是相當不錯的,他不會不知道這個道理,然而台幣最後還是跟住了中國法幣的匯率,而且中國法幣還比較大,這就使得台幣的創設毫無意義。
唯一可以解釋的原因就是當時中國的情況真的太危急了,不調動台灣物資穩定局面,政權很快就會崩潰,他沒有時間等台灣一年收成賺了外匯支援母國了,現在有東西就要趕快擺上貨架去,台幣以弱勢匯率釘住法幣,母國才方便採購,去穩定市場。然而情況惡化得太快,也沒救成母國,最終造成四萬換一塊錢的慘劇。
在寫這些很容易被指控是洗白國民黨,恰恰不是,這正是我支持台灣必須獨立的理由,台灣一直作為一個附屬國,就會承擔自己不應該承擔的命運,當然好的時候可以分享母國的強盛和利潤,然而壞的時候,你也要承擔母國的悲劇,無論在日本時代送男丁上戰場,還是國府時代的經濟崩潰。這些大國的國際政治環境遠比台灣複雜得多,台灣沒有必要介入這些歷史恩怨。
最後,現在我們也在一個快速升溫的通膨環境裡面,恐怕未來十年的經濟格局都會有不同面貌,之前我們做過影片談通膨問題,有興趣可以參考:https://youtu.be/bjYsMiN0LOU
(1) Facebook https://bit.ly/3nSTptm


Facebook

很難想像我們從來沒有看過祖父輩用過的錢幣,更難想像我們的父祖輩經歷三種幣制。以下四組,沒有孫文的兩組是日治在台灣的貨幣,由台灣銀行發行,稱「台灣銀行券」,1900至1946通行,是台灣第一個有「準備金」,依照現代金融制度發行的貨幣。另兩組則是國府接收後,廢台灣銀行券後發行的貨幣,1946至1949通行,當時稱「新台幣」,3年後再廢,「新台幣」變「舊台幣」。
日治的台灣銀行券用了46年,發行最大面額至1945年止是100元;1000元那張是1945年8月17日發行的,也就是說,兩顆原子彈已經丟下去了,日本8月15日投降,戰敗國印的,經濟已完全崩潰。而戰勝國呢?那個「新台幣」短短3年,面額由一元印到一萬元,還打算印面額10萬與100萬的大鈔,版都製好了,只是後來發現四萬換一塊更快。
就算不管台灣人背後的血淚史,光從美學的觀點來看,這兩個政權的審美觀實在不是在同一個等級的。Facebook https://bit.ly/3nJujNG

220057961_4226315990760225_8330388587834239551_n219499979_4226315977426893_2788882808853085316_n

Facebook


時代劇的人物和情節可以有很多虛構,但時代脈絡必須尊重,她強調,「把一個重要的政治背景移花接木,通膨嚴重到民不聊生變成是美國人在搞鬼,這樣的『歷史變造』很難令人相信是不小心隨便寫的。」呼籲公視勿輕忽此事的後座力


《茶金》台灣最強茶商-客家第一茶商姜阿新/姜阿新洋樓於1949年完工,見證第一茶商的輝煌-真實存在的客家第一茶商姜阿新與他的獨生女、在新竹北埔拍攝的公視最新時代劇《茶金》/電影《一八九五》,也是以北埔姜家為軸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4萬換1塊」劇情悖離史實爆爭議!《茶金》粉專被罵翻
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近日初播,收視叫好。(myVideo提供)
「4萬換1塊」劇情悖離史實爆爭議!《茶金》粉專被罵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Ma54U
2021/11/23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近日初播,收視叫好,不過有網友發現,劇中描繪國民黨政府「4萬換1塊」政策由美方鼓勵執行,該劇情「不符史實」,也和後寫的原著小說有所差異,被疑為歷史擦脂抹粉,如此爭議引發論戰,《茶金》粉專也遭網友灌爆「拒看」。
《茶金》故事靈感源於真實人物及歷史,不過影集中描繪當年「4萬換1塊」政策時,卻是美國在台代理領事做出發行新台幣的建議,而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反對,悖離史實,也和茶金小說中寫到的「美國在台代理領事聽到聽到4萬換1塊拍桌怒罵」的橋段不同,引發網友質疑。
面對質疑,《茶金》臉書粉專日前在留言回覆「歷史上後來有沒有執行,有!誰執行的呢?最後誰拍板決定的?美國不管贊成還是反對,這中間一定有來回討論,這不是本劇重點。總之結果是什麼,當年就是執行了。」不過目前該留言已經刪除。
蔣渭水後代鍾法藍在臉書 抨擊稱,《茶金》劇本悖離事實,把鍋推到美國人頭上,將國民黨塑造成被逼迫的受害者,「原來拍時代劇,歷史框架竟然不是重點,這倒是讓我非常意外,我以為的時代劇,是奠基在史實背景上的創作。」
鍾法藍批,該事件枉費了這齣戲的演員和技術人員的努力,「我真心為這些人叫屈,戲拍得那麼精緻,也只是淪為金玉其外」。
玉山社Asia Rethink主編劉夏如也表示,小說寫的一如既往的到位,是編劇亂改、亂寫,呼籲公視有錯就要負責改,「這是基本專業精神而非政治口水」。
旅美學者翁達瑞強調,時代劇未必要忠於史實,但絕不能「指黑為白」,他認為4萬元舊台幣換1元新台幣,「就是外來政權對在地人的掠奪」,結果《茶金》卻把國民黨對台灣的經濟掠奪,扭曲為美國對國民黨的政策干預,他強調,納稅人支持的公視有義務對外澄清,並更正這段影片的內容。
作家顏擇雅指出,該劇把國民黨的重要財經決策甩鍋給美國,她認為是編劇竄改,既悖離原作,也不符合至今歷史研究成果,但她也呼籲,只要責備公視督導不周就好,沒必要因此拒看《茶金》,「劇組的努力,還是需要大家鼓勵」。
目前《茶金》臉書粉專已被灌爆,不少網友紛紛留言「竄改不是事實的歷史就沒有觀賞的必要了」、「竟變成國民黨大外宣了?亂改書真的很惡質,而且還散播到全球平台,真的很惡劣。請重新製作該集數,請出面」、「茶金編劇要不要出面說明為什麼要改編?既不是原作寫的,也不是史實」。「4萬換1塊」劇情悖離史實爆爭議!《茶金》粉專被罵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Ma54U

2021-11-23_1345252021-11-23_134318


2021/11/23 《茶金》「四萬換一元」公視回應,指出對於《茶金》僅以一場戲呈現「四萬元換一元」的時代背景,未能清楚正確交代政策始末,確有不足,深感抱歉,將於節目播出時以文字說明作為補充。《茶金》是原創劇本,由編導團隊共同完成,於拍攝完成後,在戲劇劇本的基礎上進行小說創作。並在劇集播映前,小說先行上市。接著,公視表示「我們虛心接受各界的指教,未來也將更加嚴謹。同時對於第一時間小編回應未盡周延,導致此事造成相關人士的困擾併同致歉。」 https://bit.ly/2ZiLT1A


《茶金》演「四萬換一塊」大炎上 公視回應道歉了 https://bit.ly/3nICABl
公視與客委會推出的客語時代大戲《茶金》本月13日上檔,然而近日有觀眾發現,第一集內有一段關於「四萬換一塊」的新貨幣政策敘述與史實不符,甚至和同名小說的故事描寫完全相反,引發質疑。公視稍早透過粉絲團發出聲明回應,對於劇情問題向觀眾解釋並致上歉意。
由連俞涵、溫昇豪、郭子乾等人主演的客語時代劇《茶金》,播出後獲得廣大好評,盛讚演員表現優異、製作精良,但卻有觀眾指出,第一集演到台灣歷史上貨幣政策改革的劇情時,是行政院副院長出來高喊反對,而美國領事代表強烈建議執行。只不過,這樣的劇情目前許多研究結果顯示相違背,也和同名影視小說的敘述也完全相反,遭指劇組任意修改劇情。
網友揪出,電視劇演的和小說內容立場完全相反。(翻攝臉書)© 由 鏡週刊 提供 網友揪出,電視劇演的和小說內容立場完全相反。(翻攝臉書)
許多觀眾質疑,為何小說與史實中,美國反對、國民黨堅持執行的政策,到電視劇竟被改編成美國建議、國民黨反對,甚至懷疑劇情含有美化國民黨的成分?眾人紛紛到《茶金》的臉書粉絲專頁留言,然而臉書小編回覆指出,歷史上確定有這項政策,美國不管贊成還是反對,「這不是本劇重點」,總之當年就是執行了。這樣的說法再度引來砲火。
眼看爭議延燒,公視今(23日)日稍早透過臉書回應說明表示,「本會對於《茶金》僅以一場戲呈現『四萬元換一元』的時代背景,未能清楚正確交代政策始末,確有不足,深感抱歉,將於節目播出時以文字說明作為補充。」
公視解釋,《茶金》是原創劇本,由編導團隊共同完成,於拍攝完成後,在戲劇劇本的基礎上進行小說創作。並在劇集播映前,小說先行上市對於外界的批評指教他們會虛心接受,未來也會更加嚴謹,「對於第一時間小編回應未盡周延,導致此事造成相關人士的困擾併同致歉。」
公視對於《茶金》劇情惹議發聲明道歉。(翻攝自公視粉絲團)© 由 鏡週刊 提供 公視對於《茶金》劇情惹議發聲明道歉。(翻攝自公視粉絲團)
事實上,該劇《茶金》劇本是由徐青雲、湯昇榮、羅亦娌、徐彥萍、張可菱等人共同發想,由於故事涉及大量財經專業,遂請有財經背景的作家黃國華加入編劇團隊,並由黃完成同名影視小說黃國華事後在臉書與個人網誌發表聲明,坦言他所安排的劇情都在小說中,但到了劇組後竟拍出與原意不一致的劇情,強調他對那段歷史及商戰的見解「完全以小說為準,至於戲劇拍攝,我沒有置喙的權利。」但對於針對劇本的批評,作家黃國華他也決定概括承受,「劇本與小說任何繆誤,由我黃國華擔全責,與他人無涉」,並表示未來不再參與小說或戲劇、財經作品,以示負責
曾擔任公視製作人的馮賢賢在臉書發文,認為時代劇的人物和情節可以有很多虛構,但時代脈絡必須尊重,她強調,「把一個重要的政治背景移花接木,通膨嚴重到民不聊生變成是美國人在搞鬼,這樣的『歷史變造』很難令人相信是不小心隨便寫的。」呼籲公視勿輕忽此事的後座力,也不該讓這個奇怪的錯誤影響了整齣戲;歷史作家謝金魚則分析表示,電視劇會這樣應該是為了讓節奏更快,導致過度省略脈絡,若按照小說來拍會比較妥當。謝金魚也說,小編的不當發言也是造成「炎上」的原因之一,但對於有人指控《茶金》背後暗藏反美、美化國民黨,她就認為太過度解釋且與整個故事的走向完全相反,呼籲大家就事論事,不必無限上綱。
《茶金》演「四萬換一塊」大炎上 公視回應道歉了 https://bit.ly/3nICABl

2021-11-23_1921462021-11-23_1924132021-11-23_192337AAR1wlW.img2021-11-23_192207


《茶金》台灣最強茶商-客家第一茶商姜阿新/姜阿新洋樓於1949年完工,見證第一茶商的輝煌-真實存在的客家第一茶商姜阿新與他的獨生女、在新竹北埔拍攝的公視最新時代劇《茶金》/電影《一八九五》,也是以北埔姜家為軸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今天下午 2 點半,廖運潘的《茶金歲月》新書發表會,我特地開車前往新竹北埔姜阿新洋樓參加,我進去洋樓旁的老屋,和運潘叔公聊天,特地謝謝運潘叔公上個月再送我一套《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共 9 冊的原著 130 萬字。
《邱萬興專欄》《茶金歲月》新書在姜阿新洋樓發表會 – 芋傳媒 TaroNews https://bit.ly/3nVh2S9
台灣首部海陸腔客語大戲,目前正在公視上映的時代劇《茶金》,戲劇靈感原型來自《茶金歲月》,刻畫「茶虎」姜阿新宕跌起伏一生,劇中由郭子乾飾演的「吉桑」,是以新竹北埔的知名茶葉商人姜阿新(1901-1982)為整個原型故事。《茶金歲月:北埔姜阿新洋樓的故事》由聯經出版,乃是出自姜阿新女婿、94 歲的廖運潘之手。2003 年,我負責編輯桃園縣觀音國小百年校慶特刊,特地去觀音村仁愛路 13 號的廣生藥局找老照片,當時居住在加拿大的廖運潘剛回台,拿了許家族照片給我翻拍,他回去加拿大更帶回許多北埔姜阿新珍貴照片與紀錄片給我看,就覺得當時北埔姜家的老照片太珍貴了。紫妃家的雜舖是仁愛路 25 號,我家的打鐵舖是 36 號,都在同一條老街上。
2004 年,我向客委會主委葉菊蘭報告這批珍貴影像,由客委會補助經費,讓我完成『北埔百年影像史』看見客家天水堂風華專輯,尤其運潘叔公和麗芝叔婆不厭其煩的多次接受我們的訪談,並且多次台北到北埔的來回奔波,帶著我們進入北埔天水堂、金廣福、姜阿新洋樓詳細為我們解說。
我每次看著他們帶上眼鏡看著珍藏泛黃老相簿的照片,回憶兒時光景,細心清楚的說明,並一次次的確認老照片年代及人物背景無誤,認真用心的精神,令人敬佩。
將近一年期間,運潘叔公伉儷飛回加拿大,仍心繫此事,返台後一回又一回的訪談修稿,直到定稿,嚴謹又細心的運潘叔公幫了我們許多忙,才順利完成。「北埔百年影像史」專輯,裡面就有訴說「茶虎」姜阿新的影像故事。後來潘姐製作的 1895 電影戲服,很多都是參考這些老照片製作客家戲服。
北埔姜家老屋家族中四大房如姜振乾、姜振驤、姜阿新和姜瑞鵬在地方上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從姜紹祖抗日到「茶虎」姜阿新洋樓的故事,而這一名門客家望族在新竹地區引領風騷,其生活樣貌的多彩多姿,絕對是客家非常有其特色和重要性的歷史故事。
廖運潘以 20 載光陰和驚人的記憶力,把當年桃園觀音廖家成長與北埔姜家岳父姜阿新的大起大落、人情冷暖的故事一一記錄下來。2002 年,廖運潘在 76 歲完成《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第 6 册,浮生手稿 6,這 6 册書只印 20 套,封面印上《家族密籍、不宜公開》,除了廖家每人一套,2003 年廖運潘叔公也送一套書 6 册給我看,前面 5 册,是書寫桃園觀音與他在淡江中學求學成長的故事,裡面有寫到我家打鐵匠祖父邱傳茂的故事,我看了津津有味,都是我們這條觀音老街的客家故事,從書中才發覺我們是親戚,廖運潘說,他身上有邱家的血統,按輩分,要我稱呼他叔公才對。前幾年,我在桃園楊梅富岡掃墓,遇到台灣大學教授邱榮舉,才知道我們邱家祖先是叔侄一起從廣東陸豐縣過來,廖運潘的父親廖團景是邱家過繼給廖家,邱榮舉教授是我的叔叔。
廖運潘從 1996 年書寫,完成 6 册後,從 2003 年起,再用十幾年時間,陸續完成最後 3 册。這套原為後輩子孫所寫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共 9 冊、近 130 萬字,宛如民間版的地方發展史,有別於《茶金》電視劇重新編創。11 月 21 日《茶金歲月》新書發表,由聯經出版的《茶金歲月:北埔姜阿新洋樓的故事》,乃是出自廖運潘之手,他從家族成員第一線視角書寫的家族回憶錄,讓讀者閱讀歷史場景背後的真實故事,《茶金歲月》是值得您買來看的客家故事。
《邱萬興專欄》《茶金歲月》新書在姜阿新洋樓發表會 – 芋傳媒 TaroNews https://bit.ly/3nVh2S9

2021-11-26_222148257784466_10220613684228078_2862370688822078429_n258328294_10220613684948096_2556414976648923009_n258504870_10220613685388107_7101240250078768562_n259380335_10220613688308180_638909295122437880_n259476854_10220613687628163_176007516397519085_n


公視《茶金》的「四萬元換一元」風暴,顯示我們對台灣的了解永遠不夠,但卻無須再接受這種篡改歷史所帶來的驚嚇與傷害,唯有尋求歷史真相,方能使我們免於集體無意識中的匱乏與恐懼,得到自由。 圖片來源:《茶金》「四萬元換一元」風暴:對台灣的了解永遠不夠 | 吳品瑜 / 陪伴,日不落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lpeTww
歷史,是人類社會貫穿世代的記憶,隨著政治氛圍開放與言論自由,醞釀說出真相的勇氣,藉此療癒個人與族群在特定事件中的創傷,並且以全新的認同,再次與自我、他人、土地進行連結。
歷史劇,則是以聲光影像將當代社會理解某段歷史的角度具象化,並傳達特定意圖與價值觀,它們本身也能改變觀眾對歷史的認識,甚至包括個人自我與國族的認同。由此不難理解,若歷史劇裡對人事物的看法嚴重背離事實,等同於對眾人的歷史記憶進行攻擊,並且二度傷害其感知,也可能激起眾人拿回話語權,以切身經驗重新詮釋歷史且說出真相。
公視《茶金》一劇將國民黨政府於1949 年作下「四萬元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的決策,推給美國在台的領事,並將當時派駐台灣的貪腐官員,粉飾為抵禦美干預的清廉好官。姑且不論美方對背下這個歷史黑鍋的反應如何,先來看看類似事件在波蘭發生時的例子:
Netflix於2019年上映的紀錄片《魔衛歸隱》(The Devil Next Door),以錯誤的地圖顯示當時波蘭為獨立國家,而納粹集中營的位置位於波蘭境內,暗示波蘭須為納粹集中營負責。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怒斥此為「巨大的錯誤」(hugely inaccurate),形同「改寫歷史」(rewriting history),並要求Netflix全面修正地圖與內容。面對公視的冷處理,即使美國後續回應未明,或許直接向Netflix提出抗議,亦是另一種修正錯誤的途徑。
公視《茶金》一劇將國民黨政府於1949 年作下「四萬元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的決策,推給美國在台的領事,並將當時派駐台灣的貪腐官員,粉飾為抵禦美干預的清廉好官。圖片來源:《茶金》
代代相傳的集體創傷
事實上,「四萬元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看似是歷史上一時(1949年)、一地(台灣)與一人(國民黨政府)的事件,但更早之前,國民黨就已於台灣複製其在中國的腐敗、掠奪模式,其負面影響,更是跨越至少三、四個世代的集體恐懼與匱乏。
1945年8月,二戰結束,台灣人從日本殖民地變成國民黨政府殖民地,台灣生產的米糖等物資被大批運往中國內地充作軍糧,讓台灣出現米荒,就連戰爭末期台糖的15 萬噸存糖也被撥歸中央,集運上海銷售,導致台糖失去復員基金,只得向台灣銀行借貸。國民黨政府將黑手伸向其他更多公營企業,持續進行「強盜式剝削」,物資轉運大陸卻是供貪官中飽私囊,再要求台灣銀行擴大放款給這些公營企業作為週轉資金,為此台灣銀行僅能無節制地加印貨幣,因而造成了嚴重的通貨膨脹。1949年5月底,,就是一例
1949年6月15日,國民黨政府將原來的台幣(舊台幣)收回,換發新的鈔券(新台幣),每四萬舊台幣兌換一元新台幣,當時的不能承受之「重」,豈僅止於得用扁擔扛起好幾麻袋的舊台幣,卻只能換到幾塊錢的新台幣,而是全台家戶一夕破產,鈔票換不來米糧,民間甚至只能倒退成以物易物的模式,搜刮家裡貴重物品或其他作物,去市場上換米、柴及豬肉,只求溫飽
即使幾年後通膨受到控制,但台灣人的存在卻依然持續貶值,姑且不論不正義的語言政策,讓母語非華語的台灣人烙下自我羞恥的印痕,國民黨政府以統治階級的高姿態與分離主義,除了妄加以國庫通黨庫,掠奪台灣人的勞動力與資產之外,更將資源獨惠外省族群,而公家機關職位與中山獎學金就是實例。
台灣社會中常聽到戰後那一代感慨「厝里散赤(貧窮),欠栽培」,這幾乎是整代台灣人無法受教,僅能終生淪為低階勞動力的命運哀歌,青瞑牛(文盲)認命地在土地上匍匐,一生無力地被剝削,至於女性的唯一出路即是當女工。但是落在外省教授嘴裡卻是輕蔑的一句:「台灣人知識水準都很低!」
至於在戒嚴中出生與成長的戰後第二代,承受的是祖輩與父母因沒來由且說不出口的匱乏恐慌,生活超乎尋常的慳吝苛刻,在衣櫃夾縫中偷藏黃金保值,至於日常更得飽受長輩轟炸似的碎念:「我們戰後那時散到予鬼拖去,勤儉才是本!」「我們是想讀冊沒機會,你現在不會念也得硬著頭皮念下去!」
然而,對經歷殖民政權更迭的長輩而言,最難堪與悲憤的,卻是孩子覆述外來威權統治者藉由扭曲的歷史課本,將「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這些造成家破人亡的外來政權掠奪,詮釋為「德政」,將自我認同貶抑為被日本殖民的可憐蟲,僅能等國民黨政府「光復」,再次失去主體認同。
世代間的衝突,除了228屠殺與白色恐怖的被噤聲、失去藉由生命敘事爬梳、釐清恐懼與匱乏脈絡,以及導正歷史的機會之外未能療癒的個人與集體創傷,就這麼被無明地轉嫁到接受黨國洗腦教育的下一代,暗蝕、嵌成台灣土地的坑疤。
若歷史劇裡對人事物的看法嚴重背離事實,等同於對眾人的歷史記憶進行攻擊,並且二度傷害其感知,也可能激起眾人拿回話語權,以切身經驗重新詮釋歷史且說出真相。圖片來源:《茶金》劇照
錯誤的歷史究竟為誰服務?
解嚴以後,台灣逐漸邁入自由、民主社會,族群高低位階與權力的關係不再僵固,歷史敘說開展了多元可能,特定的歷史事件或集體記憶,也漸次有了庶民觀點,並針對「文化創傷」進行共感理解與療癒,從而界定自身與群體在社會中的位置、啟動族群對話,形塑全新的國族認同。
於是,當第一時間有觀眾對公視提出劇情與史實不符的質疑時,小編以「這不是本劇的重點」回答,這般對歷史記憶缺乏同理共感的態度,形同提油救火。然而即使影視小說作者黃國華直陳戲劇呈現出來的故事與其創作原意完全一百八十度不同,並且就工作流程時間與參與內容進行說明,點出其他編劇徐彥萍與製作人湯昇榮、徐青雲握有權責進行修改,公視依然無法針對篡改史實背後的動機與目的進行說明,而僅以「未能清楚正確交代政策始末,確有不足,深感抱歉,將於節目播出時以文字說明作為補充」,試圖用劇情鋪排不夠充分、僅是「創作技巧」的小錯誤,來掩飾這件事攻擊台灣超過三代人的創傷記憶,甚至是某種權力運作下的歷史扭曲
誠如英國歷史學家詹金斯(Keith Jenkins)所言,歷史並非僅只是單純陳述過去的事件,卻是由一群當代的人透過語言與文字再製,而其作品可能持續被濫用與誤用。公視僅以文字說明,卻在公視、客家電視與國際串流平台Netflix無限播出,我們與其追問劇中的「歷史錯誤在哪裡」,不如直指核心去探究「錯誤的歷史究竟為誰服務?」
公視真正刺激台灣人的痛點所在,正是長達38年戒嚴下思想、言論自由被剝奪後,國人好不容易顫顫巍巍鬆開被掐緊的咽喉,世代接力慢慢重建發聲,艱辛說出生命故事之際,竟突如其來地像被蓄意打斷門牙、扯歪下巴般,硬是強迫我們和血將痛苦記憶生吞回去,並再次體驗扭曲歷史所造成的認同錯亂。而更令人錯愕的是,公視作為公共媒體,由人民賦稅、個人與企業捐贈維持營運,竟犯下篡改歷史,與迴避「錯誤的歷史究竟為誰服務」的關鍵提問。
威權所造成的無可彌補傷害,尚待轉型正義持續工作,並由各方學界努力進行記憶歷史的研究,以及更多庶民歷史的口述與紀錄,更重要的是,記憶群體之間相互對話、和解與理解,相續深化台灣的民主,與凝聚和諧共融的主體性。我們對台灣的了解永遠不夠,但卻無須再接受這種篡改歷史所帶來的驚嚇與傷害,唯有尋求歷史真相,方能使我們免於集體無意識中的匱乏與恐懼,得到自由。期盼公視與《茶金》編劇與製作團隊認真回應,並且重拍劇中違背史實的片段,讓重說的故事成為療癒土地創傷的善意。《茶金》「四萬元換一元」風暴:對台灣的了解永遠不夠 | 吳品瑜 / 陪伴,日不落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lpeTww


152108624687502021-12-08_1006082021-12-08_1005562021-12-08_1005502021-12-08_1005422021-12-08_1005332021-12-08_100351


客家人-彰化永靖餘三館/子孫巷/門鈸/子孫廊格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996年彰化縣埔心鄉埔心羅厝天主堂/中台灣最早的天主教堂。1875年,羅厝人塗心聘請天主教會吳萬福神父至羅厝布道。之後在1877年,吳神父在現今天主堂處購買土地。1882年,何安慈神父接任吳神父職務,並在此地修建教堂/羅厝天主堂並在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中名列第27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12-28_2153522021-12-28_215335safe_image (4).jfif

《茶金》風光落幕了,但身為永靖媳婦我一定要說,《茶金》實在收服我。
第一集一開場的祭祖戲就選在永靖餘三館拍攝。我一直很愛餘三館的藍窗櫺、綠釉彩、紅磚牆還有客家特色的四角軒亭;而從餘三館往北,靠近彰化埔心的地方,有一座美麗寧靜的羅厝天主堂,這棟由美援經費蓋的建築,剛好應證了《茶金》劇中KK原型狄寶賽(Valery Sergei de Beausset)對台灣的貢獻......
永靖媳婦看《茶金》:餘三館及羅厝天主堂之旅 | 洪德青 / 腳是最好的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Ez2gFN
永靖媳婦看《茶金》:餘三館及羅厝天主堂之旅
作者 洪德青
2021-12-26
彰化永靖餘三館至今剛好滿130年歷史,可看出大戶人家往日氣派,難怪被《茶金》劇組選為拍攝張家宗祠的場景。
彰化永靖餘三館至今剛好滿130年歷史,可看出大戶人家往日氣派,難怪被《茶金》劇組選為拍攝張家宗祠的場景。 圖片來源:《茶金》劇照。
《茶金》風光落幕了,但身為永靖媳婦我一定要說,《茶金》實在收服我。
第一集一開場的祭祖戲就選在永靖餘三館拍攝,我人在愛爾蘭,但一眼就認出那是老爺故鄉永靖,馬上大呼小叫嚷嚷快點來看!終於有人把你們永靖好好拍出來了,而且拍得這麼有質感!
我一直很愛餘三館的藍窗櫺、綠釉彩、紅磚牆還有客家特色的四角軒亭,更感動的是上週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場戲,又回到餘三館點香祭祖,真是有始有終,頭尾呼應,奉勸還沒看過此劇的永靖人,趕快補看!
期盼天災下「永久平靖」,故名永靖
根據永靖文史專家張瑞和研究,永靖原本是客家庄,先祖多半來自廣東潮州府饒平縣,最好的證明是他們拜三山國王。在嘉慶、道光年間,閩粵械鬥,火災天災不斷,鄉人希望「永久平靖」,故名永靖,從此也被閩化。永靖人講閩南語有股特殊口音,我家老爺都把in發成en,最常被拿來測試「永靖腔」的例句就是:
「永靖枝仔冰,冷冷硬硬,員林通永靖」
「煙漸枝仔兵,輪輪殿殿,員林趟煙漸」
永靖最有名的古蹟建築,就是這次《茶金》取景的餘三館,它也被李乾朗教授在《台灣十大傳統民居》一書中列為第九。以下關於餘三館的文字介紹,參考了張瑞和永靖鄉土資料研究集、邱美都員林郡部落格,一起來認識《茶金》劇中彰化場景的代表吧!
《茶金》祭祖場景選在永靖餘三館拍攝,可留意後方建築、磚牆、門飾、屋簷等空間美學。
餘三館的一盤紅柿與日本皇室
餘三館落成於1891年,因創建人陳有光(1850~1909)紀念祖先蔭澤世代,期許子孫「多福、多壽、多子孫」而取其名。陳有光精通書法,自號新新軒主人,一直希望取得功名以慰先父之靈,於是在23歲時納糧成均,捐得貢生。中年之後他將原有自宅翻新整建,耗時7年。據說餘三館的磚牆是用糯米漿砌成,當發生飢荒時,只要將磚牆中的米漿塊取出,泡水後即可成為救急食糧,這是當年客家人為預防飢荒而想出來的砌磚法。
相傳陳有光的父親早年好賭,有天在賭場見到一盤紅柿,於是對紅柿默禱於心:「若保佑我今日贏錢,我便從此不賭,把贏來的錢好好做生意,從此供奉紅柿。」祈禱後果然贏錢。此後他離開永靖,到社頭做煙草和五榖的買賣,有些積蓄後,回鄉購置田產,因此傳到陳有光時,陳家才有能力興建餘三館。據說陳家至今每年祭祖拜拜時,供品必有紅柿,就算非產季,也一定以柿餅充之。
餘三館接待過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來台接收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因在彰化八卦山遇到台人強大反抗,遇伏中彈受傷,曾在餘三館(舊稱湳港西御舍營所)下榻三夜療傷,最後死於台南。後來日人以大批山林土地為交換條件,讓餘三館後人陳捷鰲同意在前方土地建造神社,以紀念親王征台事蹟。神社公園落成於1934年,並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遺蹟碑」一座,刻文由當年台中州知事竹下豐次謹書。
國府遷台後,陳氏後裔將神社公園夷平。1978年畫家席德進為餘三館創作著名水彩畫〈永靖餘三館(陳進士宅)〉,而作家歐陽子,也將她住在館內的歲月寫成〈餘三館的回憶〉,發表於1987年的中國時報上。目前陳氏後人仍居住在此,環境整理的清幽整潔,若要入內,請不要影響陳家人生活。
代表KK的美援天主堂,當年陳菊躲過
餘三館往北,靠近彰化埔心的地方,有一座美麗寧靜的羅厝天主堂。羅厝天主堂是我剛嫁去永靖時,老爺帶我去逛的第一個景點。老爺童年常從永靖騎腳踏車去羅厝,早年那裡是鄉民領取美援奶粉等物資的地方,他說教堂後方本有一座全彰化最古老的游泳池,可惜現已荒廢。
當時我這個天龍女很訝異,鄉下田中央竟有如此精巧可愛的西洋建築?而且前方馬路寬敞氣派,還有游泳池,怎麼可能?原來,這些都是美援經費蓋的,如今想來,剛好應證了《茶金》劇中KK(溫昇豪飾演)代表的原型人物狄寶賽(Valery Sergei de Beausset)對台灣的貢獻。
羅厝天主堂見證過風聲鶴唳的台灣民主運動,最有名的就是戒嚴時期27歲的陳菊受到美籍神父郭佳信(Fr. Ronaldo Boccieri)庇佑,曾在此藏匿一星期以躲避國民黨情治人員追緝。1977年陳菊首次遭到逮捕,臨走前郭神父對她說:「天主保佑你,你一定要堅強」,給了她力量。隔年1978年,她又被警總及情治單位跟監,再次躲入羅厝天主堂,仍被抓走,神父從此也被當局列為黑名單驅逐出境。彼時任誰都沒想到,40年後,陳菊會成為總統府秘書長,天主真的保佑她。
羅厝天主堂見證台灣美援時代與民主運動,當年郭佳信神父幫助陳菊藏身之處。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永靖名人錄
老爺說他小時候常跟潘罡、潘勛一起玩,特別強調潘家兩兄弟都是永靖極少數考上台大外文系的高材生。潘罡不是以前中國時報的藝文記者嗎?我少女時代都看他的樂評文章長大;而潘勛翻譯那本厚到不行的《柯林頓回憶錄》,則陪伴我們派駐華府歲月。之前被真理大學鎖在門外的台灣文學家張良澤也是永靖人,曾在永靖國小擔任老師。同樣念過永靖國小,畢業時拿過「永靖國小果菜市場長獎」的作家陳思宏,更是走闖國際的新生代永靖人。
早年以「仙桃牌通乳丸」走紅的創辦人陳甲己,以及創辦「泰山仙草蜜、八寶粥」的詹玉柱均是永靖國小(創立於1898年)校友,當然頂新集團魏家四兄弟也是永靖人代表。前考試院長邱創煥、前衛生署長詹啟賢、金曲歌后詹雅雯、藝人大炳小炳,他們的家族也都源自永靖。這次《茶金》製作人湯昇榮,雖來自苗栗但住過永靖,他對永靖一定有很深的感情,否則不會知道到餘三館取景,然後拍出這麼回甘又迴肝的戲劇。
永靖媳婦看《茶金》:餘三館及羅厝天主堂之旅 | 洪德青 / 腳是最好的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Ez2gFN


重溫「茶金歲月」!姜阿新孫女姜惠琳體悟:失志也別喪志
文 / 沈瑜    
2022-01-08
重溫「茶金歲月」!姜阿新孫女姜惠琳體悟:失志也別喪志 | 沈瑜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n5hBbm
重溫「茶金歲月」!姜阿新孫女姜惠琳體悟:失志也別喪志
新竹北埔姜家後代、美商如新NU SKIN亞洲區總裁姜惠琳(右一)與父親廖運潘(左二)、母親姜麗芝(中)出席《茶金》特映會。姜惠琳提供
重溫「茶金歲月」!姜阿新孫女姜惠琳體悟:失志也別喪志 | 沈瑜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n5hBbm
公視影集《茶金》以新竹北埔傳奇茶商姜阿新為創作靈感,世稱「茶虎」的姜阿新,引領台灣走入輝煌「茶金年代」,還建造北埔最具代表性雄偉日式洋樓,最終卻因公司破產,祖產轉入他人之手。
近來,在姜家後代不斷努力奔走,終將洋樓贖回,姜阿新女婿廖運潘耗費20年書寫家族回憶錄,將那風華歲月濃縮於紙上,不論是拍成影集或是回憶錄,都令人動容。 本次《遠見》透過視訊專訪姜阿新孫女、美商如新NU SKIN亞洲區總裁姜惠琳,一窺姜家如何在風起雲湧的歷史巨輪下,重振家族榮光?
公視影集《茶金》甫播畢,對觀眾來說,戲終人散;對姜家來說,故事才剛開始。
「我的同學看過,還以為電視劇演的就是史實,連以前常來我們家蹭飯,見過我爸的同學,還問我說,最後你媽就是嫁給KK劉坤凱(温昇豪飾)?」美商如新NU SKIN亞洲區總裁姜惠琳笑說。
姜惠琳此次接受《遠見》視訊採訪,一頭短髮、俐落將瀏海往後梳,雙眼炯炯有神,道盡磅礡又動人的家族往事,以及自己如何傳承祖父、父執輩的奮鬥精神。
《茶金》以新竹北埔傳奇茶商姜阿新(1901年-1982年)為創作靈感,姜阿新是姜惠琳(從母姓)的祖父,他大起大落、戲劇化的一生故事。
過去有不少影視劇組都想翻拍,但姜家後代怕拍得太商業化,失去歷史的底蘊,直到公視、客委會很有誠意,前來20多次遊說,透過改編、虛構角色,避免直指影射,並承諾會將姜阿新的洋樓、北埔文化、客家八音都融入劇情,才打動姜家。
美商如新NU SKIN亞洲區總裁姜惠琳分享家族榮華跌宕。姜惠琳提供圖/美商如新NU SKIN亞洲區總裁姜惠琳分享家族榮華跌宕。姜惠琳提供
「茶虎」家道中落,舉家搬離北埔
日治時期姜阿新的茶廠即成為三井農林協力廠商,1946年姜阿新創立永光茶葉,外銷紅茶、膨風茶聞名,全盛時期,出口茶葉曾佔全臺三分之一,田產號稱「烏鴉飛三天也飛不完」,世人更稱姜阿新為「茶虎」,引領台灣輝煌走入「茶金年代」。
此外,姜阿新事業遍及糖業、林業、交通業等。他也在姜家祖厝旁,建蓋一棟巴洛克風日式洋樓,在當年來說,極顯規模雄偉。
豈料,由於戰後茶葉削價競爭,茶金變成茶土、甚至跌價成茶狗屎,加上姜阿新事業版圖擴張太快,投資借貸週轉不靈,儘管姜阿新招贅的女婿廖運潘進入公司,擔任總經理,本著金融才幹,力挽公司營運,卻無法扭轉頹勢。債臺高築之下,姜阿新最終只能於1965年宣布破產,全部財產抵債,連一代風華的洋樓,也遭銀行抵押,祖產轉入他人之手。
姜惠琳曾與五位哥哥姐姐們,在樓梯迴廊上,居高偷看阿公招待川流不息的客人;二樓木欄窗台對面鋼琴,姐姐曾與母親姜麗芝學習彈奏;還有宛若植物園,栽著奇花異草的院落…...。這一切都在姜家舉家北上搬遷後,封藏在回憶中。
北埔茶虎姜阿新。姜惠琳提供圖/北埔茶虎姜阿新。姜惠琳提供
父親廖運潘執筆家族興衰,悲痛一度寫不下去
到了台北,一戶八口全搬進了約10坪的租屋處,而最落難時期,廖運潘為了家計,還曾一口氣身兼四職。當年離開北埔姜惠琳才3歲,雖然幼稚園時候也曾回去洋樓,但對於自己出身望族,卻沒什麼概念。
直到出社會,才被認出是姜家後代。進入日本廣告商台灣電通後,董事長看到姜惠琳履歷,發現是新竹人,問到姜阿新是你的誰,知道她是其孫女後,還取笑她,沒半點千金的樣子。
後來有媒體稱姜惠琳是「落難千金」,她說她無所謂,不用糾結,「我很像男生大咧咧的個性,遺傳媽媽正面樂觀、凡事向前看的性格。」媽媽還超前部署,破產之際就放下千金小姐身分,教車繡、賣桶裝瓦斯補貼家用。
反之,父親始終耿耿於懷無法重振家族事業的傷痛,「爸爸就是比較文青、多愁善感,所以撰寫回憶錄時候,才有這麼多感觸。」姜惠琳說,即使如此父親仍保持幽默心態,很愛與孩子們說故事、講笑話,每次放假哥哥姊姊們的朋友,都愛來家裡聽他講故事,「他的記憶超群,3、5歲的事情都記得一清二楚。」
(延伸閱讀:《茶金》:每個人都是在風雨飄搖的時代裡,尋找自己生存的方向)
姜惠琳母親姜麗芝與父親廖運潘結婚照。姜惠琳提供圖/姜惠琳母親姜麗芝與父親廖運潘結婚照。姜惠琳提供
1997年70歲的廖運潘接受作家徐仁修建議,書寫畢生所見所聞,僅靠頭腦所記,耗時20年,一點一滴寫下9本家族回憶錄,名為《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而後在三女廖惠慶協助下,濃縮成一本《茶金歲月》,鉅細靡遺、筆觸生動,此書即是《茶金》的靈感原型。
姜惠琳還說,連歷史學者都說,這活生生就是一部台灣近代地方發展史,爸爸宛如活歷史,文史研究學者都常來訪問他、做口述歷史。
然而,廖運潘卻在撰寫到第7本,也就是破產前夕、扛起家族事業重擔的那幾年,一度悲痛到無法執筆,一停就近7年,直到2012年兒女們將洋樓贖回,廖運潘才認為遺憾彌補,而有動力繼續完成。(延伸閱讀:2021最紅台劇排行榜!近年台劇品質早已超乎你的想像)
姜阿新教育基金會營運下,永光茶葉復刻版茶罐。沈瑜攝影圖/姜阿新教育基金會營運下,永光茶葉復刻版茶罐。沈瑜攝影
洋樓「回家」了!家族凝聚力更強、老員工念舊聚首
姜家後代一直以來都沒有放棄洋樓,洋樓後來被同鄉新光集團、新纖董事長吳東昇承租,成立金廣福基金會、開放參觀,姜惠琳苦笑,回自己家,還要買票進去。
直到2012年聽聞合庫有意拍賣洋樓時,姜惠琳跟姊姊廖惠慶本來還想悄悄去投標,沒想到廖運潘斥責她們,吳東昇守護洋樓有恩,怎麼可背信忘義。
因而兩姊妹硬著頭皮向吳東昇詢問意願,所幸吳東昇展現成人之美,願意退讓棄標,六兄妹籌資以高出當年抵押金逾10倍的金額買回。洋樓終於「回家」了,再次回到姜家懷抱,也罕見地造就屋主後代成功買回古蹟建物的佳話。
「我們難能可貴的是,大家都很有共識想要完成這件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會計較付出多寡,」姜惠琳說,她因工作長年奔波海外,盡量出資幫忙,由姊姊們及家人經營洋樓,真的比較辛苦。
因為洋樓的買回,原本分散世界各地的親人間能更常聚首,凝聚家族情感,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夠恢復祖父的名聲,我們還能延續家族榮光,也讓父親深埋心中大石卸下心頭。」姜惠琳也如釋重負。
姜家後代齊心買回北埔姜阿新茶樓。姜惠琳提供圖/姜家後代齊心買回北埔姜阿新茶樓。姜惠琳提供
而對於過去曾在永光工作過的員工,並未因公司解散而分道揚鑣,反而念舊地定期在中秋回到北埔相聚,並成立聯誼會,過去只能在餐廳聚餐,如今都能回到洋樓敘舊。
「他們很可愛,還會辦員工旅遊,本人不能來,還由小孩、孫子代替來。」姜惠琳說這也反映祖父、父母的為人,讓老員工感念過去的照拂,而不斷情誼。
姜家也很有大愛地,歷經2年大刀闊斧整修與將舊家具搬回家,2018年洋樓重啟大門,對外開放,並成立「姜阿新教育基金會」、以此形式營運,姜惠琳還每年捐出薪資20%挹注基金會運作,推廣客家文化、設立獎助學金等公益項目。
「這也是祖父輩傳承下來的家訓『讀有益書、行仁義事』,祖父當年就慷慨放棄永光糖廠蔗田、捐贈建材建設北埔初中,以提振教育。」
洋樓開放參觀後,也有助於北埔觀光與地方發展,「北埔真的是個美麗的山城,若長久穩健經營,就能興旺當地了。」姜惠琳期許。
北埔洋樓二樓放置姜麗芝失而復得的日本三弦琴,沈瑜攝影。圖/北埔洋樓二樓放置姜麗芝失而復得的日本三弦琴,沈瑜攝影。
向祖父致敬!姜惠琳傳承硬頸、勇於挑戰的客家人血脈
目前執掌NU SKIN全球超過一半的業務,創下該職務有史以來華人最高位階紀錄的姜惠琳,除了謹記家訓,也認為自己承襲祖父的作風,而能有現在的成就。
姜阿新當年明明可依靠祖產、安逸收租,卻不願當紈褲子弟,反而一肩挑起北埔一半居民生計,並嘗試開疆闢土,大膽投資。
自認是工作狂的姜惠琳,也不會把份內之事做好就滿足。
「同事都會笑我應該去開工程公司,因為別的部門工作我都常包過來做。」姜惠琳說,做直銷就要把顧客當老闆,適應消費需求變遷,找出解決方案,不怕挑戰,這也正是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承襲曾曾祖父輩抗日英雄姜紹祖堅忍血脈。
比如2003年,才剛生完小孩就出任新加坡分公司總經理之職,雖是草創之際,她就鼓勵新加坡爭取舉辦每三年一次的世界直銷聯盟大會(WFDSA)。
「以前聯盟大會都是在白人國家舉辦,但明明直銷前十大市場亞洲囊括很多,且東南亞國家的直銷公司資源少,若能在自己國家舉辦這樣的盛會,勢必大大露臉。」因此,她積極競標,後來在2008年成功爭取主辦權,自己也擔任年會籌備主席,替新加坡如新站穩了市場地位。
兒時姜惠琳(右)。姜惠琳提供圖/兒時姜惠琳(右)。姜惠琳提供
身為外商亞洲總裁,以古鑑今看待祖父輩事業
從現代商業眼光來看祖父茶葉王國由盛轉衰命運,會怎麼以古鑑今?
「我們處在完全不同時代,不變的是,做生意就是要時刻注意局勢的變動,包括政策風向、消費行為、經濟環境、各國動向變化。」當時祖父的經營多半由他或少數人說了算,姜惠琳說,現代跨國企業,必須有專業的策略打算以及精細的專長分工,跨領域經驗必不可少,並會透過併購,吸收其他公司的knowhow,這是跟過去祖父輩時代完全不一樣的領導操作。
而作為亞洲總裁,姜惠琳更能體悟當年祖父身為上位者的使命。以前領導單一市場,姜惠琳事必躬親、盯得很緊,但當負責整個兩岸三地和東北亞市場,就是要培養接班人,什麼時候該讓屬下放手一搏,何時該收該放、該修正,也都是很大的考驗。
這也似於,當年姜阿新破格聘用年輕、沒有茶葉產業經歷,有商業專科背景的廖運潘,儘管仍不敵大時代的巨輪,但由廖運潘處理,債務大洞不至於愈擴愈大,尚能由資產抵債,讓公司好聚好散;而姜阿新毫不留戀地把全部財產拋出清債,其乾脆態度,也是破產風暴和平落幕的關鍵。
重溫「茶金歲月」!姜阿新孫女姜惠琳體悟:失志也別喪志 | 沈瑜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n5hBbm

2022-01-09_08522185928_1685928_0185928_17185928_0585928_092022-01-09_085232


姜阿新洋樓 易主半世紀子孫出資買回 | 環境資訊中心 https://bit.ly/3HJdKcL
北埔 姜阿新洋樓 — 易主半世紀後子孫聯手買回,承載濃厚家族情誼的華麗老宅 - Mobile01 https://bit.ly/3vj3WhR
--------------------------------------
新竹縣縣定古蹟姜阿新洋樓,在姜阿新家破產後,民國54年被抵押償債給合作金庫,84年起由新光集團向合庫租用,並由吳東昇發起成立金廣福文教基金會管理維護﹔姜阿新舉家遷居台北,歷經數十年打拚,子孫都各有成就,但心中總期待「有一天要把大宅買回來」。姜阿新洋樓 易主半世紀子孫出資買回 | 環境資訊中心 https://bit.ly/3HJdKcL
-------------------------------------
新光集團購買新竹不少文化古蹟,凍結古蹟可能的商業破壞,雖看不出新光財團始終目的,但暫時擋下商人的不當開發,已是功德一件,當政府文化單位或文人團體善意介入時卻能急流勇退,不求土地投資報酬,精神令人敬佩,新光在地企業在地默默奉獻保存文化古蹟,應讓社會效法善行義舉。
案例一 新竹州圖書館- https://goo.gl/Lt0cEx
案例二 北埔「忠恕堂」+姜阿新洋樓 https://goo.gl/C6RxB2
-------------------------------------
北埔「忠恕堂」曾學熙故居建於1922年,1875年考取文科秀才-曾學熙的後代曾成統所興建/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歷史建築北埔忠恕堂 雙館聯營計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7JYuvQ
---------------------------------
姜家後代一直以來都沒有放棄洋樓,洋樓後來被同鄉新光集團、新纖董事長吳東昇承租,成立金廣福基金會、開放參觀,姜惠琳苦笑,回自己家,還要買票進去。
直到2012年聽聞合庫有意拍賣洋樓時,姜惠琳跟姊姊廖惠慶本來還想悄悄去投標,沒想到廖運潘斥責她們,吳東昇守護洋樓有恩,怎麼可背信忘義。
因而兩姊妹硬著頭皮向吳東昇詢問意願,所幸吳東昇展現成人之美,願意退讓棄標,六兄妹籌資以高出當年抵押金逾10倍的金額買回。洋樓終於「回家」了,再次回到姜家懷抱,也罕見地造就屋主後代成功買回古蹟建物的佳話。
重溫「茶金歲月」!姜阿新孫女姜惠琳體悟:失志也別喪志 | 沈瑜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n5hBbm


臺灣茶文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2-02-19_223345

《茶金》首播後,立刻引發熱烈討論,戲劇源自於真實歷史事件,講述1950年代新竹北埔的茶產業,全臺最大茶廠的千金「薏心」接管家族事業,一窺時代洪流中小人物的精彩故事,劇中演員的著裝、髮型、妝容都經過縝密考究,許多場景在新竹縣縣定古蹟姜阿新洋樓拍攝,整體的場景布置都大受好評,接下來的系列報導,帶您穿越茶產業的前世今生。 臺灣茶文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茶金》美術神力!一眼重返台灣1950年代歷史現場  https://bit.ly/3H2h40S


2022-02-19_223949茶娘妹-1024x759luke-hodde-Jm1zU5Bcprs-unsplash-r32-1024x6831951-魯冰栽培法-948x10241951-快種綠肥-1024x7771951-魚池紅茶簡介-1024x7792022-02-19_2242272022-02-19_224211

《茶金》首播後,立刻引發熱烈討論,戲劇源自於真實歷史事件,講述1950年代新竹北埔的茶產業,全臺最大茶廠的千金「薏心」接管家族事業,一窺時代洪流中小人物的精彩故事,劇中演員的著裝、髮型、妝容都經過縝密考究,許多場景在新竹縣縣定古蹟姜阿新洋樓拍攝,整體的場景布置都大受好評,接下來的系列報導,帶您穿越茶產業的前世今生。
---------
見證臺灣經濟轉型 「茶金」餘暉中的臺灣茶業發展
陳大中 20211214
見證臺灣經濟轉型 「茶金」餘暉中的臺灣茶業發展 - 農傳媒 https://bit.ly/3JVGzmz
茶葉曾是臺灣最重要的外銷商品,茶業的輝煌故事隨著《茶金》播出再次引起國人討論。(圖片來源/豐年社資料庫)
近期臺劇《茶金》掀起話題,茶產業在二次戰後確實是臺灣出口主力,轉進來臺的國民政府也有意培植茶業,賺取外匯;在早期《豐年》不難看到茶園相關報導,為當時扶植外銷的重要農產業。
當時為復興茶園,培育茶苗數以百萬計,出口值紀錄也相當驚人(見後)。(截圖自1953年《豐年》第3卷第9期)
倏忽即逝的「茶金」年代
綜觀整個日治時期,茶葉一直都是臺灣最重要的出口貿易商品,占整體出口值近3成。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前,臺灣的茶葉生產面積、出口值更達到一次大戰以來的第二次高峰,但到了太平洋戰爭結束的1945年,因部分茶園轉作糧食作物,以及1944年10月起的美軍定期空襲使茶葉銷售、生產停滯,終戰當年茶園面積僅有戰前4分之3的3萬4千公頃,產量更僅有1千4百餘噸,約為1939年的10分之1。
戰後隔年,臺灣卻頃刻進入《茶金》人物原型、《茶金歲月》作者廖運潘老先生口中的「茶金」時代。
原來,當時世界主要茶產區包括印度、錫蘭,以及曾被日本攻占的爪哇,都尚未從戰爭的衝擊中復甦。這些產茶地區,即廖運潘在《茶金歲月》中所指的「南洋」各產地(日治時期對於從東南亞乃至南亞印度引進的芒果等熱帶水果品種,均稱之為「南洋種」)。
1951年《豐年》報導,茶葉出口值高達3,730萬餘元。香茅油也是50年代重要出口品,但之後被合成產品取代。(截圖自《豐年》第1卷第4期掃描檔案)
其實,從戰前的1930年代到戰後這段茶金時代,臺灣的茶葉單位面積產量都約在每公頃2百多公斤,和這些「南洋」產地每公頃在4、5百公斤以上相比,是缺乏市場競爭力的,而且人工成本也相對較為高昂,茶金著著實實是在賺戰後復甦財,因為全球市場──主要是紅茶──供給不敷需求。
延伸閱讀:從野生內山到外銷茶園 橫跨茶杯到大海──茶的臺灣史
出口導向、賺取外匯的的戰後臺灣茶
廖運潘岳父、姜阿新家族的永光公司能在戰後茶業界獨占鼇頭,仰賴的是日治時期以來與英國鉅商怡和洋行建立起的合作關係,以及對茶菁品質的重視,加上周全的加工製程。姜阿新自1930年代便與「三井農林株式會社」(現三井物產)合作投入機械生產紅茶,廖運潘形容永光茶的紅茶品質是其他茶廠「望塵莫及」,只有引進阿薩姆大葉種試驗栽培的南投魚池紅茶有可能與之較勁。
怡和洋行要求永光公司無限量供應紅茶,雙方都得到驚人獲利,姜阿新博得「茶虎」美名,但此時永光公司大舉擴張,並且因通貨膨脹、利息本金變相低廉而持續借貸周轉,對往後造成不小的經營問題。
1952年《豐年》報導臺灣、印度及錫蘭出口的茶葉銷路暢旺,顯示「南洋」已經恢復茶葉生產。(截圖自《豐年》第2卷第10期掃描檔案)
1949年,臺灣茶葉產量已恢復到戰前水準,姜家在戰後的這段茶金歲月卻也將至尾聲。一方面是50年代印度、錫蘭產茶逐漸恢復,紅茶價格不如以往優異,二方面國內也在推廣阿薩姆茶種及紅茶製作,主打紅茶生產、銷售的永光公司進入「茶土」時代(指茶價賤如土),忐忑經營。
然而,姜氏家族未必能代表整個臺灣的茶業發展,實際上臺灣茶葉出口才要再次邁向新的高峰。北非摩洛哥、阿爾及利亞、馬利等國家,近代以來飲茶文化普及,均為世界主要綠茶進口國,在這時候成為臺灣綠茶的主要出口對象!
北非國家自1950年代起曾長期為臺灣綠茶重要輸出國。(截圖自《豐年》第1卷第2期)
1960年,臺灣茶園面積增至4萬8千公頃,打破日治時期的紀錄,茶葉總產量亦突破2萬公噸,在輕工業起步上路未久的臺灣,茶葉一如日治時期為最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除了歐洲、北非兩大紅綠茶市場,日本、南北美洲及東南亞國家也是重要買家。
進入60年代,臺灣茶業從50年代的積極扶植紅茶,改以綠茶出口為主。但這時期臺灣茶出口的最大優勢,在於茶廠能針對市場狀況做出因應,比如1965年出口2萬公噸,紅茶占64%、綠茶占23%,隔年外銷1萬9千公噸,紅茶占35%,綠茶占51%,可見產銷相當靈活。從1965年直到1980年,臺灣茶葉外銷都在2萬公噸左右,隨著臺灣逐步進入工業化社會後,工資高漲、農村勞力短缺問題漸漸浮現,才轉向內銷市場為主。
日治時期自1920年代開始嘗試引進印度茶種,30年代更有意大規模開發阿薩姆種茶園,考察風土以魚池日月潭一帶最為適合;1936年設立「魚池紅茶試驗支所」,成為之後臺灣紅茶品種的育種基地。(截圖自《豐年》第3卷第4期掃描檔案)
延伸閱讀:買不到茶不如去死?《茶金歲月》中的膨風茶傳奇
茶園綠肥「魯冰」的推廣
到今天,距離臺灣茶的外銷盛世已過了40年,早年茶業景況也消淡於記憶角落。隨著肥料、農藥的施用推廣,也許少有人記得,在茶園中也曾大力宣導種植綠肥,也就是數度改編影視作品的知名小說《魯冰花》標題的「魯冰」(Lupinus)。
魯冰是「羽扇豆屬」植物的總稱,其下多達數百種,分布遍及地中海地區、非洲及南北美洲,是日治時期便已引入的綠肥作物;尤其山區茶園常由較為貧瘠的坡地開墾,以綠肥改善土質的作法可謂行之有年。早期歐洲人不明白魯冰為何能在貧瘠的土地茂盛生長,而以「狼」(拉丁文 lupīnus)來命名這種能與根瘤菌共生固氮的豆科植物,以為它們像狼一般啃噬土地,到近世農人才發現魯冰的妙處。也許是因為久遠廣袤的文化變遷及交流,魯冰花有著複雜而矛盾的花語:母愛、幸福、貪婪的心、苦澀、悲傷、空想。
《豐年》第1卷第8期內容,以大版面推廣綠肥種植。(截圖自掃描檔案)
化學肥料雖在戰前便已發明、商業化,形塑了今天的慣行農法,但推行到世界各地的過程其實相當漫長;相對的,綠肥則是在有機農法復振下,看似新穎實則古老的智慧。在二次戰後、影響包括臺灣在內的綠色革命,引進寶島的不只是化學肥料,農藥,還有各種作物、牲畜品種,其中也包括綠肥作物,自1950年起又陸續由美國引進新品種魯冰,是當時主力推廣的綠肥作物之一,種植面積一度廣達8千公頃。
去年甫過世的前輩作家鍾肇政會以「魯冰花」為小說題名,顯然是取材自故鄉龍潭的茶園景觀及農村生活,也間接說明了魯冰在臺灣的普及。這種一度在全臺灣無人不知的「客家母親花」,隨著農業工業化、社會工業化而在臺灣淡去身影,但始終並未消失。它們或成為地方觀光的景觀植物,或成為有機農園的綠肥作物,和臺灣茶園一同見證了農業技術的演變、產業及社會的變遷。
《豐年》詳細解說茶園如何栽培魯冰。(截圖自《豐年》第1卷第9期掃描檔案)
如今的「採茶小姐」如今多為阿嬤、阿婆輩,隨著社會變遷,「茶娘」這種故事題材也已不復見。(截圖自《豐年》第3卷第15期掃描檔案)
魯冰花雖仍有部分地區種植,但因為盛花期約在1月至2月,也是地面植株養分充沛、適合翻埋的時期,若想觀賞茶園花海務必得把握時機,否則就得來年再見了!
見證臺灣經濟轉型 「茶金」餘暉中的臺灣茶業發展 - 農傳媒 https://bit.ly/3JVGzmz


2022-02-19_2246522022-02-19_2246272022-02-19_224607

永光公司資深茶農 回憶北埔茶業昔日風光
客家電視台/錢薇如 范修語 新竹 2021.11.15 13:00   
時代生活劇《茶金》,主要是以新竹北埔茶商姜阿新,及永光公司的故事原型進行改編,描繪1950年代,客庄茶業的繁榮和衰退,我們的採訪團隊實際訪問到,當年曾在永光公司打工的資深茶農,聽他們道出永光公司昔日,是掌握著多麼風風火火的影響力,不過北埔茶業戰後歷經一段時間沈寂,近年又因全民瘋品茗,加上客庄觀光正流行,產業又重新活絡起來,連帶茶的價值也水漲船高。 「錢回來了,社長,社長好!桃竹苗的茶全都被社長你收光光,現在大家都稱你為茶虎,我的茶,品質和產量是全臺灣第一!」 乘著《茶金》的時光機,跟著戲劇回到1949年。 「日光茶要賣到全世界。」 演員郭子乾飾演茶老闆,口中的「日光茶」說的是當時北臺灣,規模最大的茶葉廠"日光公司"製的茶,真實的廠名僅跟劇中相差一字,"永光公司",當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地方上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85歲的茶農劉家龍,回憶起童年時期,大概70多年前曾在永光公司打工,說起那段《茶金》歲月仍像昨日事。 北埔茶農 劉家龍:「六年(級)畢業就去了,如果永光公司要請你去,那就很好囉,一天12塊,我記得還到15塊,一天喔!一個月可以做多少,30多、40多塊,這樣的錢在以前很好用。」 北埔今昔大不同,從高處俯瞰,看到的除了少部分是茶園外,其它的幾乎全是民房,近年來北埔鎮種茶面積逐年下降,去年僅剩不到30公頃,但早在1950年代,滿山遍野都是茶園,種植面積破千公頃,家家戶戶都在種茶,種植、採摘後再交由永光加工、生產,茶廠地位舉足輕重。 北埔茶農 劉家龍:「比如說5點到6點,就揹到北埔(永光)公司那邊賣,那就要排隊囉,很多茶喔,一般人沒設備炒鍋的啊,專門從春茶賣到冬茶,全部賣給永光公司。」 「永光公司」從日本時代到光復初期,以外銷紅茶著名,1950年後因應世界茶市轉變,改製綠茶,後來國民政府來臺通貨膨脹,實施耕者有其田,幾項政策下來,敲響茶產業衰退警鐘,因此北埔地方上,流傳著這樣一句話「茶金、茶土、茶狗屎」。 北埔茶農 劉家龍:「茶金、茶狗屎,不好的時候放了沒人要,狗屎還有人要挖它拿來種樹,茶葉不好(賣)的時候,堆到一大堆啊!」 北埔茶業沉寂沒落一段時間,直到1990年後「膨風茶」一躍而上,整體產業才又熱絡起來,珍貴的一心二葉,不只經小綠葉蟬著涎,手工摘採更顯珍貴,有「東方美人茶」美稱,被視為現代版真正的「茶金」。 茶農 古承乾:「我記得我才剛開始做茶,差不多18、19歲開始做茶,那時候1斤茶你知道嗎?差不多你說以特等頭等來講,差不多2、3萬元而已,現在你知道嗎,變成一斤60幾萬,這不是茶金那是什麼?」 「可以把它放進去,放進去,這放進去,就把它壓上來。」 開口盡是製茶經,製茶經驗超過50年的劉家龍,熟稔的操作炒菁機,他的茶年年參賽,從家中牆上掛著無數牌匾,就知道他滿腹都是製茶經驗。 北埔茶農 劉家龍:「茶葉下雨天要怎麼做,南風天要怎麼做,大太陽要怎麼做,這就叫做 做茶,你茶葉要做到好 變寶,你做得不好變草。」 歷經產業更迭,北埔如今又因膨風茶聞名,遊客紛紛上門找茶,觀光連帶帶動地方發展,《茶金》娓娓道出,客庄無盡閃亮的輝煌。
永光公司資深茶農 回憶北埔茶業昔日風光 | 蕃新聞 https://bit.ly/3I5J5FY
--------------------------------
《茶金》戲劇考究 還原1950年代茶葉商戰
客家電視台 (2021-11-15 13:10)
分享|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友善列印
《茶金》首播後,立刻引發熱烈討論,戲劇源自於真實歷史事件,講述1950年代新竹北埔的茶產業,全臺最大茶廠的千金「薏心」接管家族事業,一窺時代洪流中小人物的精彩故事,劇中演員的著裝、髮型、裝容都經過縝密考究,許多場景在新竹縣縣定古蹟姜阿新洋樓拍攝,整體的場景布置都大受好評,接下來的系列報導,帶您穿越茶產業的前世今生。 泡茶品茗。 看戲交際。 戲劇《茶金》為了還原全臺最大茶葉出口商千金閨秀的生活實況,演員從精緻的妝髮到戲服,細節都相當講究。 演員連俞涵繼《一把青》後,再度演出時代劇,她在《茶金》中挑大梁,出演茶葉大王的獨生女張薏心,從青年演到紅頂商人。 「新社長回來囉。」 「我現在說的負債330萬,是新台幣啊 小姐,那等於負債1300億舊台幣。」 遭遇惡劣的通膨時代,加上國民政府的介入,茶壺中的風暴一觸即發,而她堅定帶領家族事業,從債築高台,到一步一步順利度過危機。 《茶金》製作人 湯昇榮:「她有自己的想法,她有自己的,對家族的東西有一個目標,她站出來要來戰鬥這樣,在國際上拚搏一下,所以就可以看到她做生意的樣子,她跟美國做生意,她跟英國人做生意,她想辦法打入國際市場,將茶葉賣出去。」 「全臺灣的茶,產量只占全球百分之一而已,很難建立品牌的,英國連一片茶葉都沒有,卻做出立頓、FM唐寧,這些百年大品牌,你又怎麼解釋呢。」 以50年代的新竹北埔,做為故事背景,《茶金》改編自新竹北埔知名茶商,姜阿新的人生故事。 「社長好 好,現在錢一直貶下去,你的茶葉就一直漲不停,對,日光茶要賣到全世界。」 資深演員郭子乾,在劇中飾演人稱「吉桑」的張福吉,首次擔綱男主角的他,將出道31年來的功力,完全注入這個角色中,展現身為父親溫暖的一面,同時也精準詮釋,企業家的誠信與威嚴。 「范仔,不要緊,隨便抓一把茶還多過這60億。」 首次以全客語演出的郭子乾,說自己雖是客家人,但記台詞必須「很用力」,背著背著,背出自己的方法和心得。 《茶金》男主角 郭子乾:「像一起,一起來講的話叫共下,共下我就想說共下,那我就把台語的恐嚇,恐嚇然後打一個勾,共下,我就這樣記的,都有一些我自己的注音啦,我自己的註解,然後我自己會讀啦,別人是看不懂的。」 記者 劉宜頻:「姜阿新在製茶事業上的成功,從這棟當時他用來招待貴賓的洋樓,就可以看出來,八角窗門,以及文藝復興後的建築風格,形成北埔特殊的人文風景,而戲中的角色就是在這裡生活的。」 「找一個人,喝一輩子的茶,看起來簡單,其實很難。」 《茶金》導演 林君陽:「我覺得我在接這部戲,跟實際踏訪客家庄之前,我會覺得客家的符號形象,好像就是那些,其實有很多很多的細節,是你實際到那邊摸了之後,你才會有感覺到客家不只那樣。」 女兒接下父親的龐大事業,只為了證明自身價值,連俞涵與郭子乾在《茶金》中,上演深刻的父女情,兩人的好感情戲裡戲外都不變,父女情沒隨著檔期殺青停止。 《茶金》女主角 連俞涵:「我印象很深刻,我們第一場戲就要演一些,父女之間,就是講一些比較情感比較重的話,然後導演就是,我們一上戲導演就說,你們兩個先擁抱彼此,然後我覺得那一個擁抱,你真的會覺得,是自己的爸爸在抱女兒的感覺,所以我覺得那個連接,就是那個開關就瞬間開啟。」 劇組歷經114天環島拍攝,只為了還原當時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與充滿不確定的時代氛圍,《茶金》將帶領觀眾穿越時空,重回1950年代的臺灣。
《茶金》戲劇考究 還原1950年代茶葉商戰-生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s://bit.ly/3JFgGah
---------------------------------
《茶金》故事主角原型是他!臺灣最大茶葉出口商姜阿新由盛而衰的真實回憶錄 https://bit.ly/3qOn7Bx
《茶金》故事主角原型是他!看臺灣最大茶葉出口商姜阿新由盛而衰,經歷人情冷暖的真實回憶
《茶金》裡郭子乾的角色是真的!
2021/11/15
茶金公視
公視年度時代劇《茶金》劇情描述在茶葉比金子還貴重的1950年代,全臺最大茶葉出口商的獨生女張薏心接手父親龐大事業,在一個沒有「女商人」的時代,如何在爾虞我詐的商戰中,靠著茶葉創造經濟奇蹟。劇中由郭子乾飾演的「吉桑」以新竹北埔的知名茶葉商人「姜阿新」為原型,姜阿新創立的永光茶葉公司(劇中稱為「日光茶葉公司」)以紅茶、膨風茶(東方美人茶)外銷為主,賣出的茶葉佔全臺灣三分之一出口量,當時在茶葉界掀起一陣旋風,而有「茶虎」之名。
從日治時期到1980年代,姜阿新縱橫商場,經營茶業、林業、糖廠、運輸、食品事業,反映了臺灣經濟起飛前後的政經、文化與人性現象。1996年,姜阿新的女婿廖運潘將當年發生的故事一五一十的記錄下來,也把岳父姜阿新從富商淪落到棲身小屋一角,從無怨言的身影刻劃得栩栩如生。在姜阿新的孫女廖惠慶重新彙整之下,節選出《茶金歲月》一書,記錄一個跌宕起伏的客家望族故事。
以下請看精彩摘文:
《茶金歲月:北埔姜阿新洋樓的故事》
文◎ 廖運潘
《茶金歲月》:日本政府的統制經濟
新竹縣定古蹟 姜阿新洋樓
新竹縣定古蹟-姜阿新洋樓Facebook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開始的中日戰爭連續四年多未解決,日本又偷襲夏威夷珍珠港而引發太平洋戰爭。日本國力在這四年間顯著衰退,尤其市面上的工業產品逐日減少,但對農產品的影響有限,臺灣茶業主要市場在日本國內、滿洲,後來擴展到華北一帶,因此岳父的事業依然平穩成長。
但是大戰開始後,日本政府不得不採取由國家有計畫的管理生產與分配之所謂統制經濟,為此強制各地域的同業實施合併,例如,由散在州下各地的所有汽車貨運業者用其經營的卡車投資成立新竹運輸株式會社,乃是現在的新竹貨運前身,岳父自營之新南運送店兩部卡車交給新竹運輸,換取二百股股份並被選為監察人,公學校退休老師許金德在新竹運輸當總務課長,默默無聞,戰後接收該公司,自任董事長。並以此為踏板,出任省議員、省議會副議長,最後擔任工礦公司、士林電機董事長等要職。
一九四二年,岳父依照新竹州廳指示,統合竹東郡下亦即竹東、北埔、峨眉、寶山、芎林、橫山、五峰、尖石等各街庄所有茶廠,成立竹東製茶株式會社並擔任社長,新會社設址竹東,業務對象依然是三井農林,除了生產紅茶以外,岩倉先生委任岳父收購包種茶,岳父囑各地家庭茶寮把成品用茶袋打包運至倉庫,拴上竹東製茶的標籤,原封不動地運交三井,為公司賺取不少利益。
太平洋戰爭開戰不到一年,日本敗象已現,運輸補給兵員、武器彈藥、糧食的船隻頻頻遭受美軍潛艇攻擊沉沒,民船被軍方徵收殆盡,茶葉等次要商品失去輸出管道,三井倉庫堆滿茶葉亦徒呼負負。政府要求茶畑轉作食用植物,竹東製茶幾十個廠的機器沉默無聲,唯有焙茶機全力烘乾軍用乾燥野菜,賺取加工費,勉強維持開銷。我在淡中念書時,在學寮餐廳吃過乾燥高麗菜,日本兵有乾燥高麗菜和乾燥茄子可吃,這些很可能都是岳父公司的產品。
姜阿新的製茶事業因太平洋戰爭挫敗
茶金
公視
太平洋戰爭開戰不久,臺灣總督府受海軍馬公鎮守府之託,下令新竹州廳徵收大量上等杉木,農林課木村技師在州下山林無法找到適當的來源,因而想起早年指導好友姜阿新先生造林的往事,特地來訪岳父並親自走入四十二份造林地視察,認定岳父養育十七、八年的杉木成績甚佳,質與量都能符合海軍的要求。日本於一九三八年公佈國家總動員法,使政府擁有統制運用全國人以及物的資源之廣泛而絕對的權限,印刷在紅色明信片的一紙召集令狀能叫一個壯丁出征沙場,獻軀賣命,何況祭出為了國家這一句正義凜然的理由來徵收民間財物更易如反掌。總督府按照統制價格付錢,但培育杉木三十年,使其成為電線桿甚至棺木用材的原先計畫無法實現,對岳父是一大打擊。
木村桑深知岳父的感受,勸他以國家為重並許諾為他向政府爭取金錢以外的補償,岳父雖不稱心,但別無選擇,只好忍痛把四十二份杉林交給海軍處理。木村桑果然言而有信而且神通廣大,不久幫岳父爭取到竹南郡山區三個林班原始林的伐木權,這是一般木材業者個個垂涎三尺卻無法取得的金礦,如果經營得法,保證能夠為岳父帶來難以估計的財富,傾注心血的製茶事業因戰爭挫折,不得不以乾燥蔬菜代工勉強維持公司收支而悶悶不樂的岳父立即心花怒放,為新的事業全力以赴,席不暇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岳父在竹南街通往頭份的公路旁覓地三千坪設立竹南木行,著手山場事業兼營製材所。他選擇竹南鎮,想必是考慮將來運輸木材利用鐵路之便,以及適於當做山場原木的儲存場或轉運站等條件所做的決定。山場木材的出口在南庄紅毛館,該地經過南庄、獅頭山、三灣、珊珠湖,頭份至竹南約三十公里,公路暢通,路況良好。從紅毛館儲材場仰視,三十六林班好像就在眼前不遠處,但實際上必須爬行陡峻的羊腸小徑五、六個小時才能到達那個看來不高,其實是超過二千公尺的原始林。
山場伐木作業所需集材用發動機、搬運用鐵軌、輕便平台車、空中纜車,以及鋼纜、糧食等重物全靠人力搬運上山,工作人員之辛勞難以言盡。戰時一切資材入手困難,尤其是大批鋼索無處可覓,如無此物,整個砍伐設施工程無法進行,木村桑仁至義盡,出面向海軍交涉出讓,海軍無法出售或餽贈,但允諾以貸與(借用)方式提供所需鋼索。
《茶金歲月》:臺灣光復
茶金
公視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向盟軍投降,臺灣脫離日本支配而走出另一個紀元,但岳父事業的茶業處於半休業狀態,伐木業尚未就緒,雖然已知蔣介石政府將取代日本臺灣總督府,但對新政府的認識模糊,因而依過去日本人對中國政府及官吏的評判,在排除異民族壓制的喜悅中,難免內藏著某種恇恍的隱憂。蟄伏在重慶的國民政府於九月一日公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組織大綱,任命陸軍上將陳儀為臺灣省行政長官兼臺灣警備總司令官。
陳儀於十月二十四日率領長官公署及警備總司令部幹部搭美國軍機來臺,翌日二十五日上午在臺北公會堂(現臺北中山堂)舉行中國戰區臺灣地區降伏式,接受臺灣總督兼臺灣軍司令官安藤利吉大將之投降,隨即宣佈臺灣再度成為中國領土,所有土地及住民屬於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主權下,並訂定是日為臺灣光復節。
終戰時,在臺日本人數,軍方十六萬六千人,民間三十二萬二千人,總共四十八萬八千人,除了行政長官公署留用之技術人員、教師等二萬多人以外,全部在翌年四月二十日以前遣回日本,三井農林被接收,與其他日人經營的茶業、鳳梨、水產、畜產等多家企業合併成立省營臺灣農林公司,岩倉桑被留用,但他在新機構已無往日光彩亦無心久留,因而自動請求歸國,一九四七年初離開臺灣,返回九州故鄉。
國民政府接收臺灣的同時, 斷絕與日本的關係,臺灣的經濟從此成為中國經濟的一環,由過去半個世紀依附日本的地位變為附屬中國經濟的形態。當時中國經濟經過八年對日抗戰以及國共內戰而極其疲憊,近於崩潰邊緣,惡性通貨膨脹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物價不斷的上漲也反映在輸出臺灣的商品價格,因而直接帶動臺灣物價上升。一方面,陳儀來臺後,把過去株式會社臺灣銀行發行的臺灣銀行券,以一對一的比率改為臺灣省營臺灣銀行發行的臺幣,臺幣與中國通貨法幣的匯率採取非常不合理的固定制,使臺灣經濟受到重大損失。國民政府來臺不到半年就使臺灣經濟陷入空前的混亂狀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在通貨膨脹中將製茶葉發揚光大
美國哈爾賽機動艦隊艦載機群於一九四四年十月十二日首次攻擊臺灣以後,空襲不曾間斷,茶葉成品無銷路,全島一百家茶廠全部停工,竹東製茶處於半休業狀態。終戰的同時,臺灣總督府依據統制經濟政策下達的同一業種合併命令失效,岳父迅速解散竹東製茶株式會社,把所屬茶廠歸還原業主各自經營,從此進入茶業界的戰國時代,岳父於翌年一九四六春季起,在猛烈的通貨膨脹中,把他最拿手的茶業做得轟轟烈烈,氣燄萬丈。
鮑魯頓先生是怡和洋行臺北分公司總經理,他年輕時代一直在東洋勤務,喜歡臺灣,在陽明山購屋定居,一九六○年代退休後也不回英國,與他的臺灣太太持續住在臺北,他是中國通、老臺灣。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本對美、英、荷開戰,鮑魯頓即被日本政府監禁集中營三年九個月,終戰後不久恢復原本職位,負責重振臺灣分公司停頓多年的茶業、貿易、船務代理等各部門業務,而在這百事待舉的環境當中,他最重要的課題是設法為枯竭多年的英國茶葉市場供應大量紅茶。
英國是全世界最大紅茶消費國,根據日本茶業組合一九三九年報告,英國本國每人每年紅茶消費量九.八磅,乃全球之冠,愛爾蘭七.七磅次之,加拿大三.六磅,荷蘭二.九磅,日本人習慣喝綠茶,紅茶每人消費不到○.一磅。依此可知英國人對紅茶嗜好之深,每年的進口量超過五億磅之多。
矮個子的狄克.張國敏是怡和洋行臺灣分公司茶業部副理,他是早年怡和臺北分公司廣東人買辦的第二代,在臺灣長大,讀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後返臺進怡和服務,所以他能說廣東話、北京話、上海話、福佬話、英語、日語等多種語言。中日戰爭發生後,日本政府表面上對一般在日華僑未採取顯著的壓迫行動,但太平洋戰爭時,日本軍方集中監禁敵國僑民的同時,長期為英國公司服務的狄克也遭到池魚之殃,以間諜嫌疑被捕,終戰後獲釋,成為鮑魯頓得力助手。
《茶金歲月》:茶虎旋風
茶金
公視
南洋產地茶園長期荒廢,恢復原來的生產力需要相當長時間,全球茶葉供需關係在短期內難以平衡,歐美茶市需求迫切,茶業的黃金時代於是出現。臺灣客家人產茶地帶素有茶金茶土茶狗屎俚語,而一九四六年開始的三、四年間正是茶金年代,不問品質好壞,只要是茶葉就有人要而供不應求,茶農、茶廠、茶商均霑其利,笑口常開。當時全島最大製茶業者是接收多家日產企業,包括三井農林、東橫產業、成岡茶業、魚池地方之持木、茂木、中村農園等成立的省營臺灣農林公司茶業分公司,但這種由外行人管內行人所造成的管理不善企業令人側目,因此鮑魯頓按照岩倉形式,自動找上門來造訪岳父,要求無限量供給產品並許以資金的支援。這是最合岳父胃口的條件,多多益善、愈大愈好是岳父一貫的行事作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終戰第二年起的四年間,他在臺灣茶業界捲起姜阿新旋風,除了屬下茶廠全力生產之外,利用茶菜販子大量搶購最大產茶地關西茶菁市場的茶菜,在龍潭一帶租借多家茶廠參加生產行列,一方面配合事業範圍擴張而大量採用新進職員,購買卡車八輛載貨並搬運因為貶值而不得不用茶袋包裝的大量鈔票,縱橫穿梭遠近茶葉產地,氣燄之熾無以復加。有一次永光卡車從臺北滿載袋裝臺幣現鈔經過竹東時,多位竹東人士放鞭炮表示讚揚,傳為佳話。
戰後自日本回國的留學生、海軍工員、或從中國大陸及南洋遣回的臺灣日本兵或軍屬軍役有數十萬,但日本人返國後的遺缺大部分被來自大陸的外省人呼朋引類占去,爾後又有大批大陸人士蜂擁而至,因而失業人口不斷增加,岳父事業迅速擴展,對北埔僻壤失業青年給予不少工作機會。其間,岳父也確實賺了不少錢,他用茶業部的利潤,在臺北重慶南路臺銀正對面購買三層樓店舖設置臺北分公司,柯子湖廠遷移擴建二重埔廠,新建北埔總廠、軟橋茶廠之外,全力推行三十六、七林班山場伐採並且陸續出產原木,其中的椎木(日語)大量用在建設二重埔、軟橋以及北埔茶廠,精選檜木、烏心石等上等高級木材用於自宅洋樓建築。
一九四八年秋,怡和洋行總行招待岳父到香港,贈與一紙高額港幣支票,作為岳父協助其臺北分公司茶業部達成輝煌業績的酬勞。由此可知,怡和洋行過去幾年間獲利驚人,岳父在那一次出國購買的浪琴牌金錶,三年後送給我當做我與麗芝訂婚的紀念品。
1950年代,茶金時期沒落
茶金
公視
但是, 到了一九五○年,茶金時期已經過去,南洋一帶茶產地完全恢復生產力,甚而有超越本來產量之勢,全球茶市供需量趨於穩定,逐漸出現買方市場價格疲軟的傾向,亦即茶土時代來臨了。茶金時代確實為岳父帶來可觀利潤,在茶業界亦獲得「茶虎」 的美名, 但讓他背上很大的包袱也是不爭的事實。在人事方面,隨著事業擴張而雇用所需人員之外,預估將來之發展而延攬不少人才,把茶業部門固有的弱點更加嚴重化, 亦即,茶廠作業時間七個月卻必須負擔十二個月包括茶廠、運輸、管理各部門,以及臺北分公司的人事其他費用。終戰前與三井農林合作時期甚至茶金時代未曾察覺的問題,在茶土時期成為切膚之痛。當年臺北分公司成員有總經理黃煥智、經理黃盛藩、總務課長張芳燮、會計課長黃又錠、課員詹梅谷、貿易課長張彬茂、課員詹錦川、雇員鄭萬生、小廝徐元制等如此陣容,卻幾乎未曾為公司做出任何業績,而僅止於聯絡處及北埔總公司或竹南木行出差人員宿所的功能,該處設有廚房,請專人供應膳食,經常有食客,董事長來臺北住宿時即千客萬來,添加公司不少負擔。
【更多內容請看 《茶金歲月:北埔姜阿新洋樓的故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茶金歲月:北埔姜阿新洋樓的故事》
聯經出版
books.com.tw
立即購買
公視年度時代生活劇《茶金》的靈感原型!
一本充滿恩怨情仇的茶商家族回憶錄,一部記錄真人實事的臺灣地方發展史!家族親友間的聚散離合更印證世間的悲歡紛擾皆平常,珍貴的素人圖文記錄,記錄了劃時代的歷史大劇!
70年前的臺灣,從茶金到茶土、茶狗屎時期的人們,在動盪不安的時代裡尋找自己的生存之道。往事已矣,俱隨星移更迭。然而,1996年之後,廖運潘用驚人的記憶力、觀察力把當年發生的故事、人情冷暖一五一十的記錄下來。也把岳父姜阿新先生從富商淪落到棲身小屋一角,從無怨言的身影刻劃得栩栩如生。
廖運潘完成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共9冊、近130萬字,信手寫就,本為不公開的家族秘籍。在女兒廖惠慶去蕪存菁、重新彙整之下,節選了北埔茶業在二戰後由盛而衰的故事,隆重推出《茶金歲月》單行本以饗讀者。  
這本書內容詳實,從姜阿新的廣結善緣、熱心公益、經營多元事業,到所託非人、祖產盡付東流,還記錄了第三代子孫鼎力買回洋樓、重新整修的過程,是彌足珍貴的素人圖文記錄史,真實而感人,為那段從風光步入暗淡的臺灣茶業史下了最佳的註腳。
北埔姜阿新洋樓|參觀資訊
姜阿新洋樓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姜阿新洋樓由北埔創業家姜阿新先生於1946年建成,為北埔於光復初期產業巔峰的表徵。綜合西方、日式與中國的建築語彙修建而成,為台灣建築史上重要作品。在後期因故轉手後,過了幾十年頭,2012年由姜阿新後代合資買回。將致力於改善北埔文化產業環境與歷史教育。
✿ 開放時間:
上午時段 10:30-12:00 (*最後入場11:30 )
下午時段 13:00-17:00 (*最後入場16:30 )
✿ 假日票價:
全票100元
半票50元:國中小學童、身心障礙者(憑手冊)、北埔鄉民(憑身分證)
六歲以下孩童免費(*需有成人全程陪同 )
✿ 假日定時導覽: 10:45、13:30、15:00
(*非導覽時段採自由參觀 )
《茶金》故事主角原型是他!臺灣最大茶葉出口商姜阿新由盛而衰的真實回憶錄 https://bit.ly/3qOn7Bx


在《茶金》看見 1950 年代茶產業的風起雲湧
《茶金》以北埔姜家的故事為軸進行改編,重現台灣 1950 年代的歷史樣貌。想知道演員温昇豪和李杏是如何揣摩 KK 與夏老闆的心境嗎?《感官一條通》為你專訪《茶金》製作人湯昇榮和演員温昇豪、李杏,帶你一窺《茶金》拍攝的二三事。
2021 年台灣影劇圈欣欣向榮,其中最不可錯過的就是時代劇《茶金》。《茶金》以北埔姜家的故事為軸進行改編,重現台灣 1950 年代的歷史樣貌。想知道《茶金》製作人如何生出這個精彩的故事,而演員温昇豪和李杏又是如何揣摩 KK 與夏老闆的心境嗎?《感官一條通》為你專訪《茶金》製作人湯昇榮和演員温昇豪、李杏,帶你一窺《茶金》拍攝的二三事。
切片台灣歷史,用《茶金》展現茶產業的風華絕代
《茶金》是台灣首部海陸腔客語劇,以新竹北埔姜家如何透過茶葉創造經濟奇蹟為故事原型,講述 1950 年代的歷史故事。製作人湯昇榮投入《茶金》製作的起心動念是想要拍攝平實但具有風格的內容,隨著串流平台崛起,台灣戲劇的競爭不再只限定在華語圈內,而是要與全球的戲劇進行比較,因此視野也需要放得更寬廣。
何謂視野寬廣呢?湯昇榮舉了《唐頓莊園》和《王冠》為例子,他認為這兩部戲劇有效地透過精緻的對白呈現戲劇張力,比起用畫面說故事,湯昇榮認為對白更能夠呈現《茶金》中歷史與生活的質感。此外,台灣這一塊土地上乘載了相當多元的文化與歷史,多元族群的歷史拼湊成台灣的宿命,而《茶金》就是歷史長流中的一個小切片,展現出北埔客家望族的樣貌。
在《茶金》看見 1950 年代茶產業的風起雲湧 https://bit.ly/33xdw95
在時代的夾縫裡,看見小人物的多重樣貌
《茶金》裡每一個角色都反映了活在該時代下的人物的生活樣貌,而在 1950 年代的台灣更有許多「不得不」的無奈,由温昇豪所扮演的 KK 和李杏所扮演的夏老闆就是兩個最具代表性的角色。對温昇豪來說,這部戲想要談的是族群融合,大家在台灣這座島上,不管過往經歷了什麼,都要想辦法一起在這裡重新建立生活;因此為了揣摩 KK 這個角色的心境,更是讀遍與《茶金》相關的史料。
茶金
圖片來源:茶金 Gold Leaf 公視戲劇
對飾演夏老闆的李杏來說,她體會最深的是活在動盪時代下人生存的樣態,「移動」在 1950 年代是困難的,因此每一個選擇變動的當下,都會帶來翻天地覆的改變。夏老闆在《茶金》中有許多京劇的表演,李杏也為了真實演繹這一個角色而下了相當多的功夫,對李杏來說更是一次暢快的演戲經驗。此外,《茶金》中有很強烈的女性議題,這也是《茶金》和其他台灣時代劇很不一樣的地方!
導演 x 製作人 x 演員促成《茶金》的精彩表現
《茶金》的導演是林君陽,紅遍全球的《我們與惡的距離》也出自林君陽之手。林君陽擅長處理複雜的故事,且非常能夠透過鏡頭展現出獨特的風格,因此《茶金》從選角、動畫、美術與服裝都經過嚴謹的考證與搭配,只為了忠實呈現 1950 年代的時代樣貌。此外,對兩位重要演員來說,林君陽也是相當會導戲的導演,他總是先讓演員直接在鏡頭前表演一次,再透過鏡頭調整演員的表演,讓演員可以更快掌握角色性格該如何呈現。除了導演外,湯昇榮則具備看見演員潛能的能力,更讓温昇豪在《茶金》中的演出提高到一個新的層次。儘管講了這麼多,《茶金》的精彩也只有在劇中才能真實體會,不如現在就打開電腦看劇吧!


2022-02-19_2249182022-02-19_224841

本照片為1950年代臺灣茶主要產區,顯示臺灣茶葉的主要產區以臺北、新竹2縣市為主。
1950年代(民國40年代)臺灣茶葉的主要產區以臺北、新竹2縣市為主,其每年的產量分別可至 六百萬、一千一百萬臺斤,茶樹品種大部分都以青心烏龍為多,有一半的產量都來自青心烏龍,而其剩餘的產量來自其他品種,分別為 : 黃柑、白毛猴、蒔茶、枝蘭、毛仔、埔心、竹樹、貓耳種……等,並於春、夏、秋三季生產各有其特色的茶類,其中又分別以春季及夏季產量較多。當時臺灣農民仍以五穀、地瓜此類作物為主要作物,茶樹為其次。之後在日本占領臺灣後,成立三井公司,造就當時臺灣茶業的興盛,也帶動了茶區的經濟1950年代臺灣茶主要產區-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s1OrMV


進口替代時期
1950年代由國內自己設廠加工後內銷,以代替進口並減少外匯需要。政府透過保護措施,發展技術簡單、需要資本少、勞力多,為國內所需而具市場性的產品,以代替進口並保護國內的「幼稚工業」,多半是與食、衣、住、行等有關的民生工業。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及戰後,世界各重要國家除美國外,無論參戰與否,都因物資與外匯(即美元)奇缺,不得不厲行外匯、貿易、物資、生產之管制,重要物資如糧食、布疋、日用品等也實施定量配給及限價。1949年國民政府遷臺,面對嚴重的通貨膨脹與國際收支失衡,雖有美援,仍需節省外匯,因此政府發展工業之首要目的是要充裕國內物資的供應,並擴大農、工、礦產品等傳統輸出品的出口。
政府所使用的限制與保護的手段,包括進口管制、保護關稅、限制設廠、減免所得稅、低利貸款、複式匯率、保留外匯配額、出口退稅、外銷產品貸款、便利出口工業進口原料或半成品等相關措施。其中,紡織業透過「代紡代織」方式,在1954年後就達到進口替代的目的,水泥工業產量在1957年也能夠替代進口品,其他如麵粉、合成纖維、合板、塑膠等都相繼發展,成效顯著。進口替代也產生若干缺失,包括產能過剩、缺乏效率與造成壟斷等,但1950年代實施進口替代工業的策略,的確對臺灣日後經濟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


自政府于民國三十八年播遷來台,迄今已歷半世紀。這五十年來,我國經濟發展歷經1950年代的勞力密集輕工業進口替代時期,1960年代的出口擴張時期,1970年代的中間財工業進口替代時期及1980年代產業科技化導向時期階段,工業部門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領導部門。而隨著工業化的加速推展,產業結構由勞力密集的輕工業,漸次轉型為資本密集的重化工業,以及技術密集的高科技產業,即使於兩次能源危機及東亞金融風暴期間,相對於東南亞各國遭受經濟衰退衝擊,我國經濟仍保持成長,更顯示我國工業發展對穩定經濟的重要性。
台灣工業過去五十年來的發展,正是政府採行循序漸進的務實產業政策策略,以及民間企業共同努力的結果。為檢討我國工業發展過程中各個不同時期所面臨的挑戰,與所採取之策略,進而認清我國工業發展成功的原因,並為未來的挑戰預作準備,實有必要將半世紀來台灣工業發展的歷程,留下歷史的見證。


民國50年代-產業與科技
一、就業結構
    50年代農業部門對勞力的吸收漸臻飽和,農業就業人數增幅已較前減緩,
  乃大力發展勞力密集工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至59年,就業人數中農業就業
  人數占總就業的比率下降為36.7%,工業及服務業分別上升為27.9%及35.4%。
二、重要產業、產品及關鍵科技
 ─輕工業(勞力密集工業)為主,重化工業(資本密集工業)為輔。
 ─發展外銷工業(輕工業、出口擴張):食品(鳳梨、洋菇及蘆筍罐頭)、合板
  、小家電、電子裝配、玻璃、塑膠製品、自行車、成衣。
 ─重化工業:人造纖維、塑膠原料、鋼鐵、機械、汽車、造船。
 ─50年代,工業生產平均每年增加16.4%。
 ─農業:溫帶果樹、鰻魚、草魚、鰱魚、烏魚、福壽魚、草蝦、斑節蝦。
三、供電情形
 ─火力發電為主。
 ─52年石門水庫大壩竣工,為遠東第一大壩。53年石門水庫開始發電。
四、重要交通建設
 ─臺灣鐵路臺北高雄間行駛光華號、觀光號、莒光號特快車。
 ─53年臺北基隆間麥克阿瑟快速公路、北部橫貫公路完工通車。
 ─高雄港興建貨櫃碼頭,花蓮港開放為國際港。
 ─59年國造3萬5千噸巨型貨輪永祥號及10萬噸油輪有巢號下水。
 ─59年中華航空公司開闢中美航線及多條國際航線。
 ─縱貫公路行駛金龍號冷氣客車。
民國50年代-產業與科技 https://bit.ly/3H1flsM

台灣經濟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蔣中正時期(1945-1975)
戰後初期(1945-1953)
二戰中,由於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所以遭到美國陸軍航空軍轟炸,半數以上的工廠遭到摧毀,生產力受到嚴重破壞。戰後,工業資源極為缺乏,日本人遭到遣返,管理階層被替代。由於遭到國共內戰牽連,政府軍事支出居高不下,幾乎無力從事投資性支出。貨幣濫發,同時為支援內戰,大量民生物資運往中國大陸,造成物價飛漲。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抵台時,將近200萬人隨之遷移台灣,爆增的人口為台灣社會帶來巨大壓力。中華民國財政困頓,缺乏足夠資本進行重建。因此,雖然臺灣社會在政治上相對穩定,但經濟上卻面臨困局。
為了重建台灣經濟,政府在1949年起進行金融幣制改革,5月切斷和大陸貨幣的匯率聯繫,6月發行新臺幣,陸續推動土地改革,例如: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及耕者有其田等政策,使資本逐漸集中。1950年代韓戰爆發後,美國決心防堵共產勢力擴張,因此對台灣展開大規模援助。自1950年至1965年,共經濟援助台灣14.8億美元,為台灣經濟發展提供莫大助力。1950年12月20日,台灣省政府與美國經濟合作總署台灣分署簽訂「肥料供應合約」[13]。
進口替代時期(1953-1959)
Tango-nosources.svg    此章節沒有提供參考來源,內容可能無法查證。 (2019年9月1日)
這時期,台灣軍事費用高,人口急速成長,農產品出口佔總出口80%以上,呈現農業國家面貌。政府一方面發展農業,一方面透過優良的肥料換穀政策、擴大農工差價方式,將農業所得引導到工業。1953年,政府實施第一期經濟建設計劃,發展勞力密集輕工業,以替代進口商品。採取提高進口關稅、限制其進口、以及外匯管制等方式,扶植民營企業,特別以紡織業為重。1959年起對生產過盛的紡織業採取促進出口政策,並改革外匯管制增加產品競爭力。台灣到1959左右,百姓生活已有是此次此事改善,工業以每年10%以上的成長率快速發展,台灣創下了以農業帶動工業發展的先例。
出口導向時期(1959-1972)
由於美國等先進國家欲將勞力密集產業外移,尹仲容、嚴家淦等技術官僚為吸引外人投資,決定採取自由開放、鼓勵出口等政策,由出口帶動生產。1959年底,政府制定了「19點財經改革措施」,採取較自由的經貿政策、降低關稅、放寬進口、單一匯率等改革。1960年公布「獎勵投資條例」,以減免租稅方式吸引外資抵台。1966年成立加工出口區於高雄,而後在楠梓、臺中相繼設立,外人投資大幅增加。
臺灣因此成為美、日兩國的加工基地,兩國抵台投資額佔總投資額60%以上,也形成臺灣對日本的巨大入超與對美國的大額出超。1963年至1996年平均經濟成長率超過9%。1963年台灣對外貿易首次出超,開始有了外匯累積。台灣逐漸由農業社會轉為工業社會,電器、紡織、塑膠等輕工業快速成長
台灣經濟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sLbGKg


1950年代臺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4mTLk
1950年代臺灣在國共內戰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及中華民國政府遷臺的背景下展開,為臺灣經濟初步復甦,政治充滿白色恐怖的年代,也是臺灣海峽兩岸軍事對峙最嚴峻的時期。經濟上,因美國實行對中華民國援外法案(Foreign Assistance Act);對在臺中華民國政府提供經濟與軍事援助而讓台灣獲得從國共內戰後重建機會。1951年之後,加上美軍顧問團來臺,軍事獲得防衛力量的臺灣,經濟更獲穩固。獲此機會,臺灣中央與地方政府趁機配合推行土地改革,穩定農業並扶植工業及中小企業。歷年以來美國不斷加強對台灣軍事援助[1]:193。美國對台灣之經濟援助,至1956年增至12,000萬美元[1]:193。蔣氏政權領導下之臺灣於各方面都有建設;影響深遠者有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之推行,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此外,亦有推行農業機械化及農業技術改良,發展遠洋漁業,興建新型工廠,興建國民住宅、大型水庫、跨海和跨河大橋以及各地公路,並實施縣市長與省議員選舉及舉行各地之村里民大會。
1950年-1951年中華民國縣市長選舉是臺灣戰後時期地方自治的開始,不少這次選舉的當選人與參選人成了各縣市地方派系形成的代表人物。臺灣在各項建設之突飛猛進,不僅為三民主義之模範省,其國民教育之全面普及,可為世界上其他國家所師法[1]:182;臺灣開始經濟建設,目標在增加農業、工業生產[1]:187。
在政治上,在臺灣的國民黨政府一方面確立「以黨領政」的發展方向[2],一方面在檢討國共內戰失敗原因後,於社會力行如政工制度、警總制度、軍統局的政治思想箝制[3]。而在此政經不協調影響下,雖然造成台灣經濟根底得以建立,也相對陸續發生如「匪諜案」或雷震事件等政治迫害事件。
經濟
1950年代,台灣經濟發展強調進口替代,也就是中華民國政府採取各種限制措施,阻止特定外國工業品進口,其用意促進台灣境內產業相關工業品的蓬勃生產,最後使台灣本土工業產品逐漸於台灣供需市場替代外洋料。[4]。在經濟推動實務上,因台灣1950年代初之國民生產毛額僅有150美元左右,與外貿易亦呈逆差,民間資本累積不易,因此該推行經濟重任皆由台灣境內較具規模公營事業擔任。也因此,1950年代中華民國政府官營產業的生產淨額超過台灣所有生產事業生產淨額之一半以上。
另一說法,該國營事業或其台灣經濟發展會如此順利,重點乃對台灣日治時期結束後,無法自台灣抽離的日本官民產在台事業皆由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此多項因素,皆對1950年代的經濟復舊與重建,扮演一定角色。除此,以國營事業支撐經濟的中華民國政府,仍積極引導台灣民間資金投入工業生產,且促成台泥、台紙、工礦、農林等四大公營事業的民營化。同一時間,更使用三七五減租等方式,強迫部分台灣地主放棄土地收益,以土地換得的債券或其他有價證券漸趨投入工業生產。在此情況下,台灣經濟不但得以發展迅速,並於大量減少佃農情況下,順利完成台灣有史以來的最大土地改革。
另外,1950年代台灣經濟的發展變數,也為大量外省人住民的移入。雖然近一百二十萬中國大陸移民讓台灣交通、環保、衛生等建設不敷使用,但其人力資源,仍對經濟有一定貢獻。隨後,台灣開始土地改革。同時,擴大社會福利建設,興建國民住宅,辦理低利貸款,鼓勵貿易、私人投資。整理保存文化遺產,矢言建設台灣為「反共復國的自由基地」
1950年代臺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4mTLk


北埔天主堂聖堂於1954年落成-天主堂內有中式牌位,香爐,可拿香祭拜教友的天主堂/北埔耶穌君王堂/基督教北埔聖潔會/峨眉天主堂/五餅二魚/1950年代,天主教在大陸遭到迫害,教士全遭驅逐,約共有三百名教士奉命來台,成為台灣天主教的開疆拓土者。民國四十二年,法國藉的陸若伯神父從中國來到北埔,開啟了北埔的天主教信仰,陸神父先租民房,一年後教會買下中正路現址,興建教堂、開辦聖母幼稚園、診所,以及後續的儲蓄互助社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