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_1915482021-09-30_191541

東片山的萬應公祠
恆春地區的萬應公信仰在東片山(中央山脈)所呈現出來的形式是萬應公與土地公何祀的情形,或許有人會說,萬應公廟配祀土地公不是很常見嗎?但在恆春的東片山並非是「主祀」萬應公,不是那種廟內奉祀萬應公,土地公另外在廟外祭祀或是配祀於廟內一側,而是相互平起平坐。
  雖說是平起平坐、雖說廟宇是主祀萬應公,但在擺設上位處左側(龍位)的是土地公,萬應公則位處右側(虎位),畢竟土地公的神格高於萬應公,這點就不像其他地方是將土地公位處下位的作法。關於這樣的祭祀形態,簡炯仁老師表示是源於六堆,但這點似乎有待商榷。
  東片山的萬應公祠是以自然石作祭祀,有些則會加工;祠廟的型態大都是一間廟將萬應公與土地公的牌位並列於頂桌上,但少數如滿州鄉響林村的萬應公祠是將一棟建築分為兩部分。
  若以地點檢視,筆者只見滿州鄉里德村的萬應公祠位於墳區附近外,其他聚落的萬應公祠皆與墳區無關,於是在祭祀對象上就不是墳區的亡魂,而是那些因為開墾喪命的亡魂、安撫聚落外的鬼魅,但筆者更認為是在祭祀原住民,因為東片山本來就是原住民的領域,漢人所居住的聚落都原是原住民的部落,於是漢人透過祭祀來安撫原住民的亡魂
東片山的萬應公祠 | Pakulu https://bit.ly/3ig12H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