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關帝殿/武聖廟/臺廈道陳璸對此廟頒有一匾「停驂默禱」,其臺南關帝殿/武聖廟/臺廈道陳璸對此廟頒有一匾「停驂默禱」,其臺南關帝殿/武聖廟/臺廈道陳璸對此廟頒有一匾「停驂默禱」,其臺南關帝殿/武聖廟/臺廈道陳璸對此廟頒有一匾「停驂默禱」,其臺南關帝殿/武聖廟/臺廈道陳璸對此廟頒有一匾「停驂默禱」,其臺南關帝殿/武聖廟/臺廈道陳璸對此廟頒有一匾「停驂默禱」,其臺南關帝殿/武聖廟/臺廈道陳璸對此廟頒有一匾「停驂默禱」,其臺南關帝殿/武聖廟/臺廈道陳璸對此廟頒有一匾「停驂默禱」,其800px-後甲關帝殿.jfif800px-臺南關帝殿「聖神文武」匾800px-後甲關帝殿忠義配天匾.jfif

臺廈道陳璸對此廟頒有一匾「停驂默禱」,其意即百官到廟前文官皆需下轎、武官皆需下馬

此一石碑書有「停驂默禱」字樣。地方父老表示,當時文武百官至本殿參拜,文官須下
轎,武官須下馬,以示尊崇,此為「下馬碑」的由來。
殿前放置的香爐,製作年代溯自清道光年間,實是少見之古物;殿內屋頂有兩塊匾,一為「忠義配天」,一為「聖神文武」,前者為清嘉慶年間王得祿所賜,後者為咸豐年間地方士紳石時榮人所贈。
據說中的下馬碑,為清康熙年間台灣巡道陳璸所頒,此一石碑書有「停驂默禱」字樣。地方父老表示,當時文武百官至本殿參拜,文官須下轎,武官須下馬,以示尊崇,此為下馬碑一說的由來。
-------------------
臺南關帝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5QM4k
臺南關帝殿位於臺灣臺南市東區,舊稱關帝廳,因所在地而又稱後甲關帝殿(廳)、虎尾寮關帝殿(廳)[2]:1。該廟歷史可追溯至明鄭時期[3][4],原本被暫列為三級古蹟,但在1985年因拆除舊廟加以改建,其古蹟資格遂遭撤銷[2]:6。今貌大致為1988年重修後的結果[1]。該廟原為官廟,但後來官員覺得出城參拜不便,且進入庄頭的道路狹小,遂在西定坊臺灣巡道署(今永福國小一帶)建立新的關帝廟(今八吉境關帝廳)[4][5]。該廟的信仰圈轄境內有前甲顯明殿、虎尾寮太子普安宮、後甲武聖宮、後甲北極殿、關聖宋將軍壇、關聖林聖宮(姓林角)六個角頭廟[6]:14。
沿革
王得祿於重修時所捐之「忠義配天」匾額。
咸豐六年(1856年)「聖神文武」匾
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製的香爐[2]:84。
赤兔馬神像
關帝殿牌樓
五龍亭
關帝殿舊稱關帝廳,據傳是明永曆年間某鄭氏部將在隨鄭經西征後,於撤回臺灣時自家鄉迎回關帝神像,在崁頂山保舍甲莊[註 1]建廟奉祀後逐漸發展而成[3]。最初該廟規模不大,但逐漸發展成昔日府城東門外各庄民信奉的廟宇[2]:1[4]。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陳文達《臺灣縣志》則有提到:「關帝廟……一在保舍甲,偽時建。」[註 2][2]:1。另外廟方出版的《臺南關帝殿》一書提到有創建於荷治時期的1644年的說法[2]:1。
該廟原為官廟,據說曾由康熙年間的臺灣道陳璸頒賜寫有「停驂默禱」的下馬碑(已佚)[6]:9,但後來官員覺得出城參拜不便,且進入庄頭的道路狹小,遂在西定坊臺灣巡道署(今永福國小一帶)建立新的關帝廟(今八吉境關帝廳)[4][5],而該廟之後便交由地方管理。清嘉慶二十二年(1817年)時,王得祿曾集府城官紳之力予以整修,擴建為大廟,而後在嘉慶四十九年(1844年)、咸豐六年(1856年)[註 3]、光緒七年(1881年)曾由境民集資加以整修[3][6]:9[2]:2。
進入日治時期後,關帝廳在大正十五年(1926年)再次整修,並在正殿旁加蓋左側廂房[6]:9,當時是由「管理」與「會計」的組合管理廟務。到了昭和五年(1930年),由前甲、後甲、關聖、虎尾寮四地各推派三名參事組成神明會管理廟務[6]:17。二次大戰後,關帝廳於民國35年(1946年)進行屋頂整修,後來在民國53年(1964年)大修,更換屋頂木構架,左側廟室將基礎與柱梁改成鋼筋混凝土,屋頂仍為木構架[6]:10,完工建醮時神明會主任委員改為許仙賜、副主委為李象,總務陳馬兼任爐主[6]:17。而在民國60年代(1970年代),由張萬春擔任出納期間,經陳馬向軍方索回日治時期被佔用的廟產並取得16萬多的補償費後,廟方開拓了中華路夜市,並藉由攤位出租增加了不少收入,後來款項在民國73年(1984年)初用於向佃農收回農地[6]:27。此外在民國64年(1975年)時,臺南市舉辦觀光年活動,編定了一百多個古蹟並立牌解說,該廟被編為20號[6]:27。
中華東路開闢與廟宇改建爭議
民國60年代(1971年代),臺南市開闢中華東路,卻在民國68年(1979年)1月施工到關帝廳附近時才發現關帝廳有部份建物位在道路預定地上,結果市政府有關單位多次以打通慢車道為由要求廟方拆除「佔用」道路的部份建物,但後來市府民政局已將該廟暫定為古蹟再加上廟方的陳情,工程一度中斷,後來於市長蘇南成任內以砍掉廟後榕樹的方式讓快車道部分先通車[6]:27。
民國71年(1982年)5月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布,關帝廳被暫列為三級古蹟,但由於該廟仍有部份影響到中華東路慢車道交通,結果市政府又在民國72年(1983年)2月9日發函要求關帝廳拆除「佔用」部分[6]:27。在此同時關帝廳又因為年久失修,屋頂破損,因此廟方亦有整修之議,但是在如何改建上有所爭議[6]:28。當時關帝廳由李明通[註 4]與陳慶飛[註 5]兩人競選主任委員,兩人在建廟議題上意見分歧,李明通不贊成重建廟宇,陳慶飛主張重建,之後在民71年(1982年)12月6日的信徒大會上,通過關帝廳管理委員會組織章程,由陳慶飛當選主任委員[6]:29,但李明通成為首屆管委會的名譽主任委員[6]:32。
民國72年(1983年)8月6日,召開信徒代表大會,會中代表一致認為廟宇有改建必要,但因被暫列為三級古蹟,必須先經市府文獻會核准後才能動工,此案暫時保留,於同年10月15日的信徒大會才做成改建案通過的決議,並組織重建籌備委員會,並決定下個月請示該廟文衡聖帝決定廟宇重建的形式與地點[6]:33、34。經請示後,決定以「修建」為原則,甲子年農曆正月十六日動工,並於民國73年(1984年)1月16日信徒代表大會作成決議,而列席的市府文獻課課長郭春合則提醒如未依法申請報備,會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移送法辦,故廟方會後向東區區公所民政課申請要「廟頂修繕」[6]:34、35。然而因表件欠缺且計畫案內容粗糙,許可遲未順利取得,但廟方不以為意,以為只是換一換壞的木料而已,故仍僱工拆除屋頂,最後遭到勒令停工[6]:35。之後廟方重新規劃,打算拆除左配殿後方與道路衝突的部份,前半段與正殿進行整修,並新建右配殿[6]:36。
新規劃案於民國74年(1985年)8月通過後,設計師許漢珍[註 6]發現廟牆大多是以土渣、泥漿、碎磚為材料砌成,且基座已損毀,此事告知委員後,開始有討論「重建」之議[6]:39、52。期間一度有提議將舊廟直接往前搬移,但因磚牆基礎不穩而不成,也有提議要將廟埕榕樹砍掉後將廟宇位置前移後轉向中華東路的提議,最後在請示神明後,得到必須在不改變中軸、廟貌,不冒犯榕樹且避開騎樓線的情況下,儘可能利用舊材料將廟宇移前重建的結果[6]:39。
民國74(1985年)12月24日,關帝廳成立修建委員會,但實際上進行的是廟宇的重建工作,在背著市府的情況下,舊廟在兩天內被拆掉,堪用的舊料被留下來,臺南市政府發現後立即勒令停工,關帝廳則在民國75年(1986年)1月16日去函至東區區公所民政課說明[6]:42、43。最後因舊廟不存,撤銷古蹟地位,而法律問題也在關帝廳主委陳慶飛請市長林文雄出面排解,文獻委員妥協下,未有人入罪,關帝廳也在失去古蹟地位後取得建照繼續重建,而後來廟宇有部份設計變更[6]:46、52。
後來新建的關帝廳在民國75年(1986年)12月上梁,民國76年(1987年)6月8日(五月十三日)完工,之後於民國77年(1988年)6月24日(五月十一日)舉辦「謝土醮」並「入廟」[6]:55、77[2]:2。
改建之後
關帝廳改建之後,於民國79年(1990年)改名為「關帝殿」[2]:1。而關帝殿積極提升服務品質,於民國92年(2003年)12月28日通過ISO 9001國際服務品質認證,次年(2004年)2月3日舉行授證[2]:6。
建築
今天的關帝殿為鋼筋混擬土建築,中央面寬三開間,縱深三進,左右有廂房。而由於廟宇四周有圍牆,正面又立有牌樓作為入口,而有相當明確的領域感[1]。牌樓右側有贔屭馱著的下馬碑,是2001年5月所立[2]:7。石碑為花崗岩材質,原是光緒年間某武將的紀念碑,廟方清除原有文字後,仿古新刻成「停驂默禱」的下馬碑[2]:9。
廟埕左邊有座五龍亭,藻井彩繪著七仙女,其中有托著酒壺、蟠桃、石榴者,象徵多福、多壽、多子[2]:9。
祀神
該廟主祀關聖帝君,其神像分成大關聖帝君、二關聖帝君、三關聖帝君、境主關聖帝君(四關聖帝君)、五關聖帝君[2]:18、25。其中大關聖帝君是鎮殿神像,三關聖帝君是關節可活動的軟身神像,而境主關聖帝君和五關聖帝君則是開基神像[2]:18、25。大關聖帝君右側供奉著文昌帝君,神龕前方則有關平與周倉[2]:25。而左神龕供奉著註生娘娘與婆姐,右神龕則供奉福德正神[2]:16、17。此外正殿神案底下,則供奉有虎爺[2]:17。
而在廟埕右側,供奉著赤兔馬神像[2]:95。該神像原本被供奉在右廟室中
臺南關帝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5QM4k
-----------------------------
關帝殿(關帝廳)/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二段96巷1巷1弄1號
創建年代:明永曆年間
歷史沿革: 臺南關帝殿 - Wikiwand
相傳明永曆二十九年(1675 )有「保舍」者自內地將關帝神像恭迎來臺,於承天府東郊定居,後人稱此地為「保舍甲 」,後來建廟奉祀文衡帝君,名曰「保舍甲關帝廳」,本廟自明鄭時期為臺灣府城東郊重要信仰之一。
依據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陳文達《臺灣縣志》 〈雜記志九.寺廟/在永康里〉記載:「關帝廟,一在許厝甲,偽時建。係茅屋,開闢後易茅為瓦,鄉人同建。一在保舍甲,偽時建。臺廈道陳璸匾曰『停驂默禱』。[1]」可惜本廟原有陳璸「停驂默禱」匾已佚失。
清嘉慶十四年(1809)福建水師提督王得祿追捕海賊蔡牽,有感於關聖帝君神蹟顯赫,乃捐金增修建廟堂,今廟堂懸掛嘉慶丁丑(嘉慶廿二年,1817)年王得祿敬題「忠義配天」匾,以表彰威靈顯赫。清咸豐六年(1856)府城富高石時榮捐金重建,獻「聖神文武」匾,清光緒七年(1881)庄民許載等人鳩資重建。
日大正十五年(1926)、民國三十五年(1946)等都曾修建。民國七十年間市府規劃開闢中華東路,本廟民國七十二年(1983)成立重建委員會,中華東路開闢廟堂部分為路地,再則廟堂已久未修屋頂已破損,於民國七十四年(1984)八月六日正式動工。由張慶飛主委協同六角頭(關帝廳(關聖)、前甲仔、後甲仔、許厝甲、姓林角、虎尾寮仔)等地方人士同心協力之下,終於在民國七十六年(1987)農曆五月十三日完工,並於翌年舉行安座大典。重建後則氣象一新,殿宇富麗堂皇,仍然保有傳統閩南式建築古色古香的風貌,信徒益增,廟貌巍峨。民國七十九年(1990)廟名改為「關帝殿」。
環境描述:關帝廳位於大東門城東北方,關帝廳分為關帝廳等六角頭共同信仰。廟北有「許厝甲」,日治時庄民土地日人徵為「跑馬埔」,後庄民遷於此。廟東北為「前甲仔」、「後甲仔」。廟東為姓林角。廟東南為「虎尾寮仔」。廟西昔日有糖廍,名曰「太爺廍」。
關帝殿(關帝廳) @ 樹谷文化基金會考古推廣補助 :: 痞客邦 :: https://bit.ly/3ESGQ7V
---------------------------
台南後甲關帝殿
台南後甲關帝殿
舊稱後甲關帝廳
明朝永曆間迎回
崁頂山保舍甲莊
康熙年間臺灣道
陳璸頒賜下馬碑
停驂默禱建官威
清嘉慶二十二年
王得祿集府官紳
予以整修擴大廟
經歷多載虔信仰
開啟萬年香火傳
關聖帝君開基尊
尊稱境主五關帝
大二三帝文武姿
萬德莊嚴道貌深
神威顯赫正氣揚
忠義配天乾坤顯
庇佑府城眾弟子
福慧吉祥元辰安
-----------------------

臺南關帝殿 - Wikiwand
殿前放置的香爐,製作年代溯自清道光年間,實是少見之古物;殿內屋頂有兩塊匾
額,一為「忠義配天」,一為「聖神文武」,前者為清嘉慶年間王得祿所賜,後者為咸豐
年間地方士紳石時榮人所贈。另外傳說中的下馬碑,為清康熙年間台灣巡道陳璸所頒,
此一石碑書有「停驂默禱」字樣。地方父老表示,當時文武百官至本殿參拜,文官須下
轎,武官須下馬,以示尊崇,此為「下馬碑」的由來。
殿前放置的香爐,製作年代溯自清道光年間,實是少見之古物;殿內屋頂有兩塊匾,一為「忠義配天」,一為「聖神文武」,前者為清嘉慶年間王得祿所賜,後者為咸豐年間地方士紳石時榮人所贈。
據說中的下馬碑,為清康熙年間台灣巡道陳璸所頒,此一石碑書有「停驂默禱」字樣。地方父老表示,當時文武百官至本殿參拜,文官須下轎,武官須下馬,以示尊崇,此為下馬碑一說的由來。台南 關帝殿-重要文物-寺廟相本 https://bit.ly/39DeDn0


畫蛇添足的下馬碑 @ Blue JOE Photo Diary :: 隨意窩 Xuite日誌

臺南關帝殿/武聖廟/臺廈道陳璸對此廟頒有一匾「停驂默禱」,其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清乾隆為表彰平定有功,於1788年寫下紀念碑文,以花崗石御製10座紀功碑石及贔屭,褒揚戰功,碑高3公尺、漢滿文並列,1座在嘉義;其中,1961年遷移赤嵌樓現址的9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南古蹟行…本來要文青卻變成匾額觀賞之旅 @龜毛原蟲 - 探路客 部落格

臺南關帝殿/武聖廟/臺廈道陳璸對此廟頒有一匾「停驂默禱」,其


下馬碑/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尊崇文聖孔子公告文武官員到此皆應下馬行禮/所有大小官員,經過下馬碑,文官下轎,武官下馬,一律參拜,連皇上也要行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獨家》全國最早!高雄五甲關帝廟開出「中上」國運籤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臺南關帝殿/武聖廟/臺廈道陳璸對此廟頒有一匾「停驂默禱」,其

獨家》全國最早!高雄五甲關帝廟開出「中上」國運籤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