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字紙亭與豬朥束山/在屏200縣道旁有一座磚砌的古老「聖蹟亭」惜字亭,地方俗稱為「字紙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09-26_1622372021-09-26_1622272021-09-26_162214

字紙亭敗地理:斯卡羅豬朥束社崩解的漢人風水傳說
2021-08-21 字紙亭敗地理:斯卡羅豬朥束社崩解的漢人風水傳說 – 民俗亂彈 https://bit.ly/3Ddg6Oq
圖文/張靖委(民俗亂彈編輯)
公視在8月14日首播《斯卡羅》(SEQALU:Formos1867),動員龐大資金、時間拍攝的史詩旗艦戲劇,首集就有2.52的高收視率,且引發觀眾觀影後的熱議。這部電視劇的故事改編自陳耀昌醫師原著小說《傀儡花》,是以1867年發生在恆春半島南端的「羅妹號事件」為背景,述說半島原住民、福佬人、客家的族群關係,而今半島還保存許多關於族群互動的史蹟。
筆者生長在滿州鄉,身為半島的一份子,我高興半島的故事能被全臺灣人看見。我的家族與滿州許多人一樣,我們的身上都流著原住民與漢人的血液,我的家族是來自保力的客家人,我的曾祖母中就有斯卡羅族與馬卡道族,於是客家與原住民的文化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成為我的文化基因,而我也以恆春半島的族群關係作為碩士論文研究,在研究的過程中認識這片生養我的土地。
滿州字紙亭與豬朥束山
傳說講述:
在屏200縣道旁有一座磚砌的古老「聖蹟亭」,地方俗稱為「字紙亭」,是一座焚燒書有文字的紙張的地方,這座字紙亭圍繞著關於斯卡羅豬朥束社的傳說
永靖這邊是象山,里德那邊是猴山,古代人說是因為這隻象會啣水給猴喝, 所以里德那邊出了很多的頭人,永靖這邊為了不要讓里德繼續出頭人,所 以在象山那建字紙亭,這樣象就沒辦法再啣水過去,里德就敗了。(採訪自:滿州鄉港口村張來富,1930年生)
*本則傳說來源眾多,除上文引張來富說法外,另可參見謝泉昌講述影像,謝泉昌講述傳說之分析,參見後文延伸閱讀:
傳說分析:
在斯卡羅之中勢力最大的就是豬朥束社,豬朥束社的位置在今日滿州鄉里德村,羅妹號事件發生時的豬朥束社大股頭為卓杞篤,至今滿州許多老一輩仍會斯卡羅族為「頭人」,尤其是卓杞篤家族。
在字紙亭旁立著昭和 2 年(1927)的「新築敬聖亭樂助芳名碑記」,從碑文可以知道字紙亭首建於明治 37 年(1904),昭和2年(1927)恆春半島與內埔有十三處聚落共同出資重修字紙亭,這十三處聚落多為客家人,在文教尚未興盛的山區,客家人集資在遠離聚落的荒郊野外興建字紙亭,字紙亭的擇址使人更加相信興建字紙亭的用意與風水有關。
從清代的文獻記載與今日保力、滿州許多家族歷史來看,原住民與客家人之間彼此有一定的友好與既有的關係,客家人與原住民通婚,製作精良的武器與彈藥在武力上與原住民相互支援,客家人成為原住民的武器供應者,原住民則提供武力協助客家人抵禦福佬人,客家人與原住民交換山產,原住民取得生活需要的各項物品,因而自19世紀初以來客家人已經從保力、統埔逐漸拓展活動範圍至四重溪、滿州一帶,向原住民取得土地建立聚落。
從日治時期的漢人祖籍調查,滿州的漢人主要是粵籍,滿州成為恆春半島最多客家人居住的地方,客家文化在此地深耕,滿州許多客家人的祖先來自六堆,在六堆敬字亭具有風水塔的功能,敬字亭雖說是亭,反而較接近塔的象徵功能,敬字亭文化與功用的轉變,已逐漸脫離原來的敬字思想,隨著民眾的認知及需求,加入許多想像中的功能及傳說。
遠看豬朥束山的山頂像是猴頭與前肢
風水信仰的形成是文化的積澱,是當地居民長期生活累積經驗的投射,反映人群對地方感的形構;連綿的射麻裡山看來有如象鼻(象山)、豬朥束山的山形看來有如猴臉(猴山),客家人認為猴山不停地喝著港口溪水,豬朥束社得到好的風水地理,因而豬朥束社的勢力得以壯大,成為20世紀之前恆春半島最有勢力的部落。
在字紙亭興建後,日本政府的力量對恆春半島的原有社會結構造成全面性的改變,恆春廳於明治 37 年(1904)將豬朥束社等地劃入了普通行政區,迫使原住民喪失所有權力,加速漢人的開墾,日本政府建立警察制度、引入國語教育,強而有力的國家力量介入了原住民與客家人的既有關係,且在大股頭潘文杰逝世後,日本政府命令潘文杰長子潘阿別率領豬朥束社遷往牡丹灣,豬朥束社搬離世居的土地,象徵著地位、權力的消逝,
在日本統治下原有社會結構發生劇烈變化,極容易與常民固有的文化認知發生連結,客家人將豬朥束社的遷移,大股頭潘家的權力喪失,附會在風水傳說中,歸因於字紙亭的興建結果破壞了風水地理,所引發的一連串改變,姑且不論當初始建之時是否有此功能不過人民的期望卻也不斷的滲透進敬字亭的信仰之中,使得字紙亭不再只是一座單純的字紙亭,反而和客家人的生存發展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
滿州流傳的風水傳說反映地方居民的生活,以「地理空間」來論述地方發展與地貌的傳說,更能貼切的傳達地方居民對於居住空間的情感與想像,尤其風水傳說之中珍藏地方居民的集體記憶,字紙亭成為地方居民對開墾歷史的殘存回憶,每當人們經過字紙亭,就會想起傳說,想起豬朥束社,傳說就會在滿州繼續流傳。
從豬朥束山看對面的射麻里山,以及射麻里山下的字紙亭(拍攝當時字紙亭在整修中)
延伸閱讀
傳說講述影片連結:https://youtu.be/H5Dg_6a2H1E(即謝泉昌版本)
影音採集來源: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網路連結:https://reurl.cc/YOgKxl(製作人:溫宗翰)
本則民間傳說,講述者謝泉昌,為滿州響林順天宮法師,1953年生,自幼於滿州成長,成人後出外至臺北打拚,由於在北部發生不如意事件,經媽祖婆指點躲過災厄,人生經歷開始順遂,便回到滿洲,並至響林順天宮為神明服務。由於其有服務神靈之經驗,對在地發生之傳說與事跡都有所理解,尤其是神明濟世之傳說了解甚多。此外,其孩童時常聽長輩講述當地與原住民族互動之傳說,在採錄時雖都有收錄相關故事,但礙於影像長度而未能上傳展現。
本則傳說乃是滿洲知名的地理傳說,講述著日本時代建立字紙亭,破壞掉地方風水地理一事。不僅呈現滿洲原是「地靈人傑」之地的民間思維,同時也敘述著臺灣經歷日本殖民時期的時代印記。基於殖民文化隔閡,以及對殖民者的內在抗拒意識,因此民間社會經常有眾多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各種建設,其實是為了刻意破壞地理風水、阻擋地方發展的傳說。這些傳說是基於地理走勢象徵著地方命脈的民俗觀,破壞地理自然也就是侵犯地方。類此情況其實也在清國時期的傳說中可以看見,比如臺南地區就有講述著「蔣公子敗地理」或「嘉義嘉慶君敗地理」等等,彰化則有「楊本縣敗地理」都可能是源自民間社會對殖民統治者的抗拒意識。
本則傳說不僅講述了地靈山勢的走向,呈現地方感,同時也講了滿洲人對破解禁忌的民俗思維;還呈現了漢人對原住民族受到侵襲後,整體族群發展走向沒落的情況,雖然傳說事歸咎於地理風水的破壞,其實也是在講述著「山林不再」的思想,以漢人的民俗思維,回應原住民族的遭遇。(詮釋分析:溫宗翰於2021年8月22日更新)
字紙亭敗地理:斯卡羅豬朥束社崩解的漢人風水傳說 – 民俗亂彈 https://bit.ly/3Ddg6Oq
-------------------------------------------------
李仙得與卓杞篤再相見。他也去看了蝶妹的故居。蝶妹就葬在屋子裡面,成為屋子的一部分。李仙得告訴蝶妹,他買回了礦場、也挖到了珍貴的礦。
離開的時候,必麒麟問:「到底是誰殺了她?」
李仙得曰:「是我們。」
(全劇終)《斯卡羅》大結局 https://bit.ly/2XLDOk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