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渭(1521年3月12日-1593年),字文長,號青藤老人、青藤道士、天池生、天池山人、天池漁隱、金壘、 金回山人、山陰布衣、白鷳山人、鵝鼻山儂、田丹水、田水月,中國明代文學家、書畫家、軍事家,浙江山陰縣(今屬浙江紹興市)人[1]。
徐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yFXW4J
生平
正德十六年(1521年),二月初四日出生於浙江紹興府山陰城大雲坊的官僚世家。父徐鏓官至四川夔州府同知,妻童夫人,生長子徐淮,次子徐潞。童夫人亡,續娶苗夫人,未生育,納其苗氏侍女為妾,生徐渭。不久徐鏓死於紹興,苗夫人視徐渭為己出。
徐渭少年時天才超逸,入徐氏私塾讀書,「六歲受《大學》,日誦千餘言」,「書一授數百字,不再目,立誦師聽。」[2],十歲仿揚雄《解嘲》作了一篇《釋毀》,性格豪放,「指掌之間,萬言可就。」[3],二十歲時成為生員。嘉靖二十年(1541年)入贅同縣潘克敬家,接下來八次應試不中,「再試有司,皆以不合規寸,擯斥於時。」[4],妻子十四歲與徐渭結婚,夫妻十分恩愛,惜僅十九歲即病故。[5]嘉靖二十四年,長兄徐淮服食丹藥而死,因已入贅潘家,無法繼承遺產。[6]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在山陰城東賃房設館授徒,與紹興文人蕭勉、陳鶴、楊珂、朱公節、沈鍊、錢楩、柳文、諸大綬、呂光升等號「越中十子」。[7]。
後來為浙閩總督作幕僚,曾入胡宗憲幕府,一切疏計,皆出其手,又出奇計大破徐海等倭寇。
一日胡宗憲於舟山捕獲白鹿,徐渭撰《進白鹿表》、《再進白鹿表》、《再進白鹿賜一品俸謝表》等並獻於朝中,視為祥物,「上又留心文字,凡儷語奇麗處,皆以御筆點出,別令小臣錄為一冊」[8],學士董汾等對徐渭文章大為賞識。又代作《賀嚴公生日啟》,吹捧奸相嚴嵩。
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胡宗憲以「黨嚴嵩及奸欺貪淫十大罪」被捕,獄中自殺,徐渭作《十白賦》哀之。李春芳嚴查胡宗憲案,徐渭一度因此發狂,作《自為墓志銘》,以至多次自殺,「走拔壁柱釘可三寸許,貫左耳竅中,顛於地。」,被遊方郎中華氏救活,又「引巨錐刺耳,深數寸;又以椎碎腎囊,皆不死。」[9],都失敗,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懷疑繼妻張氏不貞[10],仲秋之夜以鈍器擊殺張氏[11],張氏當場致死[12],被革去生員資格,下獄七年。[13]入獄其間,生母去世。獄中完成《周易參同契》注釋,揣摩書畫藝術。
萬曆元年(1573年)除夕,大赦天下,為狀元張元忭等所救出獄。[14]從此潦倒,痛恨達官貴人,浪遊金陵、宣遼、北京,又過居庸關赴塞外宣化府等地。在遼東總兵李成梁的府中教授其子李如松、李如柏兵法。在塞外結識蒙古首領俺答夫人三娘子。萬曆五年(1577年)回紹興,注釋郭璞《葬書》。晚年以賣畫為生,但從不為當政官僚作畫,「有書數千卷,後斥賣殆盡。疇莞破弊,不能再易,至借稿寢。」[15]。 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在貧困中結束一生,年七十三,葬於紹興城南木柵山。
才華
自己認為自己「書第一,詩二,文三,畫四。」,他的草書相當著名,發泄了憤世疾俗之氣,被稱為「明之草書,以天池生為始。」詩歌得「李賀之奇,蘇軾之辯」,他的傳世著作有《徐文長全集》,劇本《四聲猿》,《歌代嘯》,嘉靖三十八年撰成戲曲理論著作《南詞敘錄》,總結宋、元南戲藝術。另外目前學界亦興起一種說法,認為徐渭就是《金瓶梅》的作者蘭陵笑笑生。[16]
徐渭的繪畫新穎奇特,打破了花鳥畫、山水畫、人物畫的題材界限,水墨大寫意花鳥筆勢狂逸,墨汁淋漓,是寫意花鳥畫成熟的標誌。與陳淳並稱為「青藤」、「白陽」。徐渭在《書謝時臣淵明卷為葛公旦》中指出:「……畫病,不病在墨輕與重,在生動與不生動耳。」他對後來清代八大山人、揚州八怪都有很大影響。例如,鄭燮自稱「青藤門下一走狗」。近代畫家齊白石曾說:「青藤、雪個、大滌子之畫,能橫塗縱抹,余心極服之,恨不生前二百年,為諸君磨墨理紙。諸君不納,余於門之外,餓而不去,亦快事故。」吳昌碩說:「青藤畫中聖,書法逾魯公。徐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yFXW4J
----------------------------
徐渭墓位於中國浙江省紹興市紹興縣蘭亭鎮木柵村姜婆山東北麓,是明代畫家徐渭的墓葬,毗鄰印山越國王陵,2006年與位於紹興市區的青藤書屋一同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現存的徐渭墓是1989年按原貌修復的,墓呈正方形,用條石疊砌,上覆黃土,前豎墓碑,墓碑上刻有沙孟海書「明徐文長先生墓」六個大字。旁邊有徐渭父母、兄嫂、兒媳的墓葬
----------------------
徐渭 (武進士)
徐渭 (武進士)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WPsjby
徐渭,山東省萊州府膠州人,清朝政治人物、軍事將領。
乾隆十五年(1750年)庚午科武舉人。十九年(1754年),登武進士一甲第二名榜眼,授侍衛處二等侍衛。官至湖南長沙營副將。[1]
 道光《膠州志》卷十一·表十·國朝選舉表上·進士舉人·葉十五
小作品圖示    這是一篇關於清朝人物的小作品。你可以透過編輯或修訂擴充其內容。
乾隆十九年(1754年)甲戌科武殿試金榜
分類:乾隆十九年甲戌科武進士清朝武榜眼侍衛處二等侍衛清朝副將徐姓膠州人
徐渭 (武進士)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WPsjby
--------------------------
才高八鬥的他,卻是古今文人當中最苦的一個
國畫通鑒 
他差不多是古今文人當中,最為牢騷困苦的一個。 他自己寫詩說:天下事苦無盡頭,到苦處休言苦極。
有人將他的一生用數位作了一個總結:一生坎坷,二兄早亡,三次結婚,四處幫閒,五車學富,六親皆散、七年冤獄,八次不第,九番自殺。
徐渭(1521年3月12日—1593年),漢族,紹興府山陰(今浙江紹興)人。 初字文清,后改字文長,號青藤老人、青藤道士、天池生、天池山人、天池漁隱、金壘、 金回山人、山陰布衣、白鷳山人、鵝鼻山儂、田丹水、田水月(一作水田月[1] )。 明代著名文學家、書畫家、戲曲家、軍事家。
徐渭出生於浙江紹興一個趨向衰落的大家族。 其父曾任四川夔州府(今重慶市)同知。 徐渭是他父親晚年所納的妾生的,但由嫡母苗夫人撫養長大。 在徐渭出生百日後,父親便去世。 十歲時,徐渭的生母又被苗氏逐出家門,骨肉分離,對他而言刺激頗深。 徐渭十四歲時,苗夫人去世,徐渭隨長兄徐淮生活。 二人年齡相差三十多歲,又缺乏手足之情,相處得不甚愉快。
徐渭青少年時得不到親生父母的疼愛,在家庭生活中地位低下,有寄人籬下之感。 然而他聰穎異常,文思敏捷,六歲讀書,九歲便能作文,十多歲時仿揚雄的《解嘲》作《釋毀》,享譽遠近。 當地的紳士們稱他為神童,將其與東漢的楊修、唐朝的劉晏相提並論 在世態炎涼之中,徐渭形成了既孤傲自賞,又鬱鬱寡歡的性格。
|八次科舉
自幼以才名著稱鄉里的徐渭,卻在科舉道路上卻屢遭挫折。 嘉靖十九年(1540年),二十歲的他考中了秀才。 此後,徐渭兩次參加紹興府鄉試 ,直到四十一歲時,經歷了八次考試的他,始終也未能中舉。 此外,二十五歲時,徐家財產又被豪紳無賴霸佔,所屬的房產、田園,蕩然無存。 二十六歲時,徐渭的愛妻潘氏又得病溘然去世。 人亡家破,功名不第,使徐渭不知所措。 為了謀生,他離鄉背井來到江蘇太倉,卻不得要領,只能徒勞而返。
|牢獄之災
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徐渭考中鄉試的初試,並受到浙江提學副使薛應旂的賞識拔為第一,增補為縣學廪膳生但在複試時,徐渭仍未中舉。 37歲在閩總督胡宗憲府中任幕僚,在討倭等軍務中多有籌劃。 嘉靖四十四年(1565)胡宗憲被彈劾為嚴嵩同黨,入獄自殺,徐渭懼怕牽連,一度發狂,自殺未遂,失手殺死妻子張氏,入獄7年。
出狱后,徐渭先游览了杭州、南京、富春江一带,病体略有恢复,并交结了许多诗画之友。万历五年(1577年),徐渭年轻时代的朋友、此时已经担负北部边防重任的吴兑邀他北上,他便欣然前往,赴宣化府充任文书 。徐渭在宣府的时间不到一年,但留下了不少描写北地风光、民俗和军旅生活的诗文。
由於和老友的交惡,加上與官僚們交往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徐渭情緒鬱憤,舊病復發,便於居京三載後重歸家鄉。 此後,徐渭便沒有離開過山陰。
|窮困潦倒
晚年鄉居的日子里,徐渭越發厭惡富貴者與禮法之士,所交遊的大都是過去的朋友和追隨他的門生。
由于徐渭一生不罢产业,钱财随手散尽,此时只得靠卖字画度日。但手头稍为宽裕,便不肯再作。他的一班门生和晚辈的朋友,或骗或抢,从徐渭手中得到了不少他的作品。晚年的他贫病交加,所蓄书籍数千卷变卖殆尽,常至断炊。但他狷傲愈甚,不肯见富家贵室,低首乞食。有时豪饮酒肆,有时自持斧毁面破头,精神病也日益严重。
1593年,徐渭在窮困潦倒中去世,終年七十三歲,葬於紹興城南木柵山。 死前,徐渭寫有《畸譜》,記述自己坎坷的人生經歷。 當他去世時,身邊唯有一狗與之相伴,床上連一鋪席子都沒有。才高八鬥的他,卻是古今文人當中最苦的一個
國畫通鑒 昨天
他差不多是古今文人當中,最為牢騷困苦的一個。 他自己寫詩說:天下事苦無盡頭,到苦處休言苦極。
有人將他的一生用數位作了一個總結:一生坎坷,二兄早亡,三次結婚,四處幫閒,五車學富,六親皆散、七年冤獄,八次不第,九番自殺。
徐渭寫有《畸譜》,記述自己坎坷的人生經歷。 當他去世時,身邊唯有一狗與之相伴,床上連一鋪席子都沒有。才高八斗的他,却是古今文人当中最苦的一个 https://bit.ly/3n5EU5E

才高八斗的他,却是古今文人当中最苦的一个

393px-Xu_Wei_portrait2021-09-05_1256172021-09-05_1255572021-09-05_125550640 (70)640 (69)640 (68)640 (67)640 (66)640 (65)640 (64)640 (63)640 (62)640 (61)640 (60)640 (59)640 (58)640 (57)640 (56)640 (55)640 (54)640 (53)640 (52)640 (51)640 (50)640 (49)640 (48)640 (47)640 (46)640 (45)640 (44)640 (43)Xu_Wei's_tomb2021-09-05_1257222021-09-05_125711

才高八斗的他,却是古今文人当中最苦的一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