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kk1kf20qw2akwatsjgv0k20jbmnoz2021-09-05_1444042021-09-05_144356FireShot Capture 082 - 英國「約翰牛」、俄羅斯大章魚:趣味諷刺國際關係的怪奇歐洲地圖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www.thenewslens.com2021-09-05_1442252021-09-05_1442182021-09-05_1442122021-09-05_144509

英國「約翰牛」、俄羅斯大章魚:趣味諷刺國際關係的怪奇歐洲地圖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jJfzfy
弗萊德.W.羅斯,維多利亞時代藝術家,以漫畫地圖見長,本書收錄其於一八九九年和一九○○年(頁194)出版的地圖,兩幅都十分暢銷,只是印製紙張脆弱,流傳至今的版本寥寥可數。
文:艾希禮.貝登威廉斯(Ashley Baynton-Williams)
渾水釣魚——亦莊亦諧歐洲地圖,一八九九年
弗萊德.W.羅斯作,倫敦出版
多彩石版印刷;最寬處500 × 704 mm
弗萊德.W.羅斯,維多利亞時代藝術家,以漫畫地圖見長,本書收錄其於一八九九年和一九○○年(頁194)出版的地圖,兩幅都十分暢銷,只是印製紙張脆弱,流傳至今的版本寥寥可數。
本書收錄的〈渾水釣魚〉是初版,這一點可從標題推得而知,右頁地圖的標題只有英文,後出版本則有德文(Der Fischfang im Trüben)、法文(La Pêche en eau trouble)、義大利文(La Pesca nelle acque turbes),甫出版便風行一時,同年即可見再版,並注明版次一萬五千份。
這幅漫畫地圖評論歐洲各國勢力及其拓展海外版圖的抱負,羅斯將方興未艾的殖民擴張野心比喻為釣魚比賽,並以此描述各國如何彼此競爭:
約翰牛在自己的國度裡怡然自得,不論乖戾惡鄰如何攪起渾水,只管受用垂釣的樂趣,瞧他備妥了魚餌箱,手裡高舉著抄網,想來不久就又有大魚要上鉤。
法國的軍民衝突不僅髒了彼此的衣裳,弄不好只怕到手的魚都要游走,在這天的釣魚大賽敬陪末座。科西嘉島之子的幽魂看著這場混戰,看得是滿臉詫異。
在這幅地圖中,出身科西嘉島的拿破侖皇帝就站在島上,目瞪口呆望著這場法國內戰。這幅地圖繪於美西戰爭(Spanish–American War)期間,西班牙被畫成雙膝跪地的鬥牛士,先是輸了美洲殖民地,接著又喪失了菲律賓。至於德國,羅斯評論如下:「德國皇帝藝術勝、演辯勝、文學勝,還不知足。做為帝國行商,他收起拳腳,行囊一背,四處撈好處去。」
羅斯在描述俄羅斯和土耳其時,字裡行間充分反映英國的隱憂。約翰牛正在埃及收線,此處是地中海東岸的戰略要地,若要東進中東及印度,皆須在此整備軍事。羅斯評論道:
(沙皇尼古拉斯)手持橄欖枝倡議和平,可敬可佩,但腰帶的玩意兒能否拋棄?右脇下的積貯是否能捨去?世人倘若曉得他釣的是什麼魚,對其提議或許會更熱心。
土耳其瘦得不成樣,手搭在耳邊,是否聽見憤慨的群情為其衣裳上的斑斑血跡發出不平之鳴?在俄羅斯的蹂躪下,曩昔的太平盛世已是過眼雲煙,口袋裡的「好寶寶獎盃」也起不了安慰。
地圖上畫的骷髏頭一是保加利亞、一是亞美尼亞,正是引文中述及的「斑斑血跡」,影射土耳其軍隊屠殺鎮壓當地居民。
P193
Photo Credit: 馬可孛羅文化
約翰牛和好朋友——亦莊亦諧歐洲地圖,一九○○年
弗萊德.W.羅斯作,倫敦出版
多彩石版印刷;最寬處483 × 688 mm
弗萊德.W.羅斯在二十世紀之交出版了兩幅著名的政治漫畫地圖(詳見頁180),這是第二幅,側重描繪歐陸政壇,尤其是各國對南非爆發布爾戰爭(Boer War)的反應。布爾人(Boers)是荷蘭及德國移民的後裔,該字為荷蘭文,意為「農牧場主」,他們在南非建立了兩個共和國,一八九九年向英國宣戰,表面上英國迅速取勝,實則持續施暴鎮壓布爾突擊部隊,著實吃足苦頭才將游擊戰爭弭平。
約翰牛身穿英國卡其軍服直挺挺地站著,挺住「兩隻野貓」的攻勢。「兩隻野貓」(two wild cats)一詞出自一旁的〈參考文字〉(Reference),指的是布爾人在川斯華省和奧蘭自治邦成立的共和國。約翰牛身後的彈藥顯示來自大英帝國疆域的奧援,包括澳洲、加拿大、印度。南邊的西班牙冷眼旁觀,還在氣惱殖民地遭美國侵吞。一旁的法國自顧不暇,一來殖民地問題懸而未解,二來因反猶心理作祟誤判猶太軍官德雷福叛國,釀成「德雷福事件」(Dreyfus Affair)而元氣大傷。
羅斯在筆墨之間也表達對美國態度的關心:「約翰牛的腳邊是朋友山姆大叔的來信,內容相當鼓舞士氣,但信末附筆卻漏了氣。少數愛爾蘭自治論者趁亂謾罵約翰牛,多虧全國上下一心才住了口。」此處的言外之意是愛爾蘭自治運動愈演愈烈,愛爾蘭與國會雙方爭論不休。地圖上山姆大叔的來信末尾寫道:「『祝貴國告捷!』麥金利二世敬上。P.S.『盼您吃鱉。』愛爾蘭民主黨筆」。
德國心有旁騖,威廉二世(Kaiser Wilhelm II)正在玩新艦隊,名為「皇帝的海軍」(Kaiserliche Marine),又名德意志帝國海軍(Imperial Germany Navy),一八七一年成軍,一八九九年在海軍上將鐵必治(Alfred von Tirpitz)的領導下大大擴軍,擺明要挑戰英國海上霸權,英國被迫重擬造艦計畫,德英軍備競賽於焉展開,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導火線,羅斯膝下二子戰死沙場。
俄羅斯在羅斯的筆下再次被畫成章魚,比起前年的〈渾水釣魚〉(詳見頁192),〈約翰牛和好朋友〉對俄羅斯的意圖和行動更加不懷好意:
儘管沙皇竭力打造俄羅斯的和平形象,但章魚依舊是章魚,觸手伸向四面八方,波蘭和芬蘭早已領教過吸盤的厲害,中國如今也嚐到個中滋味,另有兩隻惹人厭的觸手偷偷伸向波斯和阿富汗,另一隻觸手摸找好位置,準備對土耳其發動攻擊。
P195
Photo Credit: 馬可孛羅文化
書籍介紹
本文摘錄自《怪奇地圖:從虛構想像到歷史知識,115幅趣味地圖翻轉你所認知的世界》,馬可孛羅文化出版
*透過以上連結購書,《關鍵評論網》由此所得將全數捐贈兒福聯盟。
作者:艾希禮.貝登威廉斯(Ashley Baynton-Williams)
譯者:張思婷
地圖控注意了!諷刺、探險、童趣、遊戲、神話傳奇……那些無法歸類的怪奇地圖全都收錄在本書!
遊戲地圖——這樣學地理超有趣!
豐富種類囊括擲賽遊戲地圖、撲克牌地圖、地球儀立體拼圖,富有寓教於樂精神,又帶點博弈色彩。玩家能從遊戲中體會真實的歷史與地理知識,環遊不同年代想像下的「全世界」。
獸形地圖——國族認同的最佳利器
低地國雄獅地圖鼓舞士氣!在荷蘭獨立戰爭期間,一系列以雄獅形象代表荷蘭與比利時的獸形地圖大量產製,象徵其英勇對抗西班牙統治者的壓迫。一戰爆發後更時興將英國畫成鬥牛犬,法國是貴賓狗,德國是老鷹,衍生出更多經典的獸形地圖,快來一窺究竟!
諷刺地圖——戰爭、政治、國家野心無所不諷
革命與戰爭、新政權的崛起,都為諷刺地圖提供源源不絕的靈感。一如日俄戰爭爆發後,日本出品的地圖將俄國畫成一隻巨大章魚,觸手纏繞波蘭、土耳其,並試圖與中國勾肩搭背,諷刺俄國在亞洲勢力擴張,幽默表達國家間的敵我關係。
寓意地圖——勾勒不存在的理想國度
不同於主流的地圖,這幅想像中的愛情地圖從男性視角繪製——愛之堡壘是男人的心,女人在城外努力攻破其防禦工事。寓意地圖多半描繪愛情觀、或典出《聖經》、或規勸青年走上人生正道,常非指實際地理區域,而是更深入探討精神領地。
英國「約翰牛」、俄羅斯大章魚:趣味諷刺國際關係的怪奇歐洲地圖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jJfzfy


最近終於親眼看到這張地圖
但價格貴得嚇人
買不下手
這張地圖是日本發行於1904年(明治37年)
日俄戰爭時期
應該是參考當時最早1877年
Serio-comic war map
以及1900英國版的地圖
John Bull and his friends
A serio-comic map of Europe
也是把當時俄羅斯帝國畫成章魚
歡迎追蹤臉書或 IG: 
https://www.instagram.com/geomosa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3941065730870/permalink/3257570024367945/

241283759_364391515412892_8463682204260273164_n

241530237_365191955332848_2239456058095128802_n (1)

1877年版


在戰爭地圖上,世界是如何變形的
2020-04-07     雜誌大會員在戰爭地圖上,世界是如何變形的 https://bit.ly/38GOt2j
瀏覽20世紀上半葉的軍事宣傳地圖集,你會不由自主地想起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的經典隱喻:「法西斯章魚唱起了它的天鵝之歌。」因為那些怪異的八角獸時常出現在你眼前。軍事宣傳地圖必須提供大量信息,比如說在解釋奧匈帝國在哪裡的同時,插畫家可能還需要展示其盟友,甚至還需要展示其軍事實力以及外國公民應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它。在轉變人們對戰爭的態度上,這些精彩的地圖比任何宣傳文章都更加雄辯,比任何煽動性的語言都更有力量。一幅幅戰爭宣傳地圖,構成了一部心機重重、曖昧難言的平行世界地理學。
約翰牛和他的朋友們(1900),弗雷德里克·羅斯
在戰爭地圖上,世界是如何變形的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的十年,英國還沒有和德國成為敵人,相反,約翰牛(英國)的目光緊緊盯著沙皇尼古拉二世治下的俄羅斯帝國,畫中的沙皇俄國像一條大章魚,其觸角遍布波蘭、中國和芬蘭。約翰牛的腳下是他的領地,被畫成了彈藥的形狀。德蘭士瓦共和國和奧蘭治自由邦化身成野貓抓撓著他的腿。圖中的約翰牛還被化身為婦人的愛爾蘭責罵。而傳統強國西班牙和土耳其虛弱不堪。德國則在膨脹,渴望爆發。這張地圖展現的緊張氣氛顯而易見,但是戰爭將以何種形式爆發尚不明確。
聽!聽! 狗在叫!(1914年),Z.齊默爾曼
在戰爭地圖上,世界是如何變形的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了,英國人不得不重新評估誰是敵人誰是盟友。在這種地圖上,俄羅斯的章魚形象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取而代之的是沙皇尼古拉二世開著壓路機駛向歐洲大陸中部的形象(當時的人認為俄羅斯的軍事力量對戰爭的勝負具有決定性的英國(這句話不通))。在地圖的中央,法國貴賓犬和英國鬥牛犬是一方,與代表多民族融合的奧匈帝國的雜種狗和德國臘腸犬相互對峙。戰爭一開始,「群狗之戰」的看法反映出人們對戰爭的戲謔看法,但很快一切就改變了……
殺死那隻鷹!(1914年),約翰·亨利·阿姆施維茨
在戰爭地圖上,世界是如何變形的
最初這幅畫是英國的商業地圖製作商在倫敦印刷,英國領土上那句「一切照舊」是指溫斯頓·邱吉爾的信念:儘管發生了戰爭,英國仍將保持其貿易大國的實力。不久後,這張地圖就被德國漢堡一家出版商複製,文字和意象保持不變,但在德國人看來,「一切照舊」意味則完全不同,意思是戰爭是英國人的陰謀。至於德國鷹,它是在英勇攻擊還是被殘酷包圍,就看觀眾自己的選擇了。
協約國會剩下什麼……(約1918年),F. 克里姆施
在戰爭地圖上,世界是如何變形的
這幅第一次世界大戰最後一年出現的德國宣傳地圖提出了疑問:「如果認真對待自決權並放開皮帶,協約國還剩下什麼?」在這張德國宣傳圖中,把同盟國描述為偽君子,他們擁有大量殖民地(用拴著皮帶的動物表示),同時反對德國占領自己的殖民地。這張德國宣傳圖並不完全準確:德克薩斯州和佛羅里達州被描述為美國殖民地,其實它們是美國的領土。
真理飛向柏林(1939年),雷克斯·惠斯勒
在戰爭地圖上,世界是如何變形的
雷克斯·惠斯勒是著名的英國畫家。在這張圖中,他把英國皇家空軍描述成帶著護目鏡的小天使,在1939年10月1日突襲柏林,在柏林上空散發傳單。在1940年5月之前,英國空軍一直沒有向德國的民用地區投擲炸彈,而是投放宣傳單。圖片的左上角是不列顛妮亞(英國的擬人化,以頭戴鋼盔手持盾牌及三叉戟的女子為象徵)。在宣傳畫的右下角,希特勒、戈培爾和戈林正朝著英國空軍揮拳吶喊,而馮·里賓特羅普則嚇得躲在桌子底下。惠斯勒參軍後,繼續在坦克車中作畫,直到1944年在軍事行動中遇害,享年39歲。
英國——進攻的先鋒(約1944年),弗雷德里克·唐納德·布雷克
在戰爭地圖上,世界是如何變形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第二次世界大戰變成了一場資源爭奪戰。在媒體上,戰爭初期較為簡單的領土占領圖,開始被更詳細的物資供應圖所取代。藝術家通過這些圖畫幫助普通百姓更加了解戰爭的實質。在這張圖中,布雷克將信息與態度融合在一起。觀眾可以通過這張圖更詳盡地了解英國的資源和德國的目標,但力量對比很明顯:英國一邊食物、煤炭、坦克和電力都很充足。歐洲則是一片狼藉。德國的工業中心魯爾(Ruhr)是一片火海。
來源:https://twgreatdaily.com/1pNoV3EBrZ4kL1ViBQ4v.html

2021-09-05_1442252021-09-05_1442182021-09-05_1442122021-09-05_1442052021-09-05_1441592021-09-05_144154


1904年日本人眼中的歐亞局勢
1904年日本人眼中的歐亞局勢 - 每日一冷 https://bit.ly/3toGLUg
大家在或許在地理課本上學過地圖,一般來說,一張中規中矩的地圖應該具備四項基本要素,圖名、圖例、比例尺跟方位。
一般來說大概長這樣:
台灣地圖(圖片來源)
台灣地圖(圖片來源)
像這樣正經的地圖,通常就只是中立理性客觀的呈現地理資訊給讀者;方位、比例尺、各種景點、建物的位址。(雖然圖上所呈現的地理資訊也是經過主觀選擇的)
除了嚴肅的地圖以外,其實地圖表現的內容還可以很多元。
例如前陣子網路上流傳著一幅手繪地圖,它就主觀的呈現了繪圖者對於世界的認識,對於南美洲的認識僅有足球、對於英國的印象停留在霍格華茲。(這圖應該是在 2005 , 2006 年前後,圖上竟然還有出現王建民!)
台灣的世界地圖(圖片來源)
台灣的世界地圖(圖片來源)
另外一幅則是美國各州所創立的品牌地圖。繪圖者在美國各州分別選了一個當地所創立的知名品牌,例如華生頓州西雅圖的星巴克、加州的蘋果和奧勒岡州的 Nike 。
美國各州創立品牌地圖(圖片來源)
美國各州創立品牌地圖(圖片來源)
第一張地圖比較接近我們生活中實務上所需要的地圖,可以利用它來找路、找景點,以免迷路;而後面的兩張地圖,雖然無法在現實社會中發揮傳統地圖的作用,但是呈現了繪圖者想要告訴讀者的資訊。
今天, Mr.Yesterday 要來介紹一張題名為《歐亞外交地圖》的地圖。
歐亞外交地圖(圖片來源)
歐亞外交地圖(圖片來源)
地圖的左下角的明治 37 年 3 月(西元 1904 年 3 月)是繪圖的年份,時值日俄戰爭,當時慶應義塾大學的大學生小原喜三郎受到了弗來德‧W‧羅斯( Fred . W . Rose )的歐洲地圖啟發,同樣的將俄羅斯帝國比擬為章魚,畫出了俄國擴展帝國勢力的野心。
弗來德‧W‧羅斯的其他作品。
弗來德‧W‧羅斯的作品。
弗來德‧W‧羅斯的其他作品。
弗來德‧W‧羅斯的另一作品。
地圖呈現了歐亞的情勢,法國、英國、奧匈帝國都將炮口對準了俄國,傳達了一致對付俄國的態度,德國還出手想幫助芬蘭擺脫章魚的糾纏。被章魚觸腳所纏住的波蘭及芬蘭旁邊分別都被畫上了骷髏頭,而塞爾維亞、保加利亞等地旁邊也都有骷髏頭出現。左下邊的土耳其更是可憐,不僅腰和左腳為章魚腳所捆,右手還被畫作螃蟹的希臘鉗住。
而在亞洲的部分,章魚的腳伸過滿洲,直接指向旅順。旅順是位在黃海的不凍港,對於天候寒冷而缺乏天然不凍港的俄國來說,戰略地位相當重要。俄國不僅在此建立海軍基地,並完成了貫穿滿洲的南滿鐵路,將哈爾濱跟旅順連接在一起。雖然和俄國勾肩搭背,但是可以看出支那是用一種嫌惡的表情看著搭上自己肩頭的章魚腳。除此之外,在亞洲另外兩隻章魚腳,一隻勒住波斯的咽喉,另一隻則伸向印度及西藏,並纏住了西藏的手。
小原喜三郎透過這幅地圖,畫出了俄羅斯帝國積極擴張勢力作為,從歐洲到亞洲,只要章魚腳能夠伸到的地方,都不放過。
不過俄羅斯帝國和日本在 1904 年爆發的日俄戰爭,最後雙方在陸戰方面僵持不下,海戰的部分,俄羅斯帝國遠道而來馳援的波羅的海艦隊幾乎全軍覆滅的情況下,雙方接受美國調停,簽訂了朴次茅斯和約。小日本打敗大俄國的消息也讓世界各國都相當吃驚,俄國擴展的企圖心受阻,及日本的崛起,都讓亞洲局勢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雖然大日本帝國和俄羅斯帝國都已消失在漫漫青史當中,但是這幅《歐亞外交地圖》仍然流傳了下來,並且把當時日本人所看到俄羅斯帝國的狼子野心給記錄了下來。
地圖,是人類想法的延伸。無論是循規蹈矩的地圖,抑或是不光只有地理資訊的其他地圖,只要能夠準確地傳達繪圖者想要傳遞的訊息,就是一幅好地圖。1904年日本人眼中的歐亞局勢 - 每日一冷 https://bit.ly/3toGLUg

e8694-23ab6f-3258ad-unnamed-file


張牙舞爪的邪惡隱喻:西方繪圖傳統中的章魚_私家歷史_澎湃新聞-The Paper


沙俄是伸向歐亞的邪惡章魚,解析日俄戰爭期間日本漫畫時局圖
2019-09-27 由 地圖書 發表于歷史
《滑稽歐亞外交地圖》是1904年3月日本繪製的漫畫世界時局圖。甲午戰爭後,日俄矛盾凸顯,八國聯軍侵華後,俄國強占東北,西伯利亞鐵路也即將完工。為了對抗俄國的擴張,日英結盟,最終在西伯利亞鐵路完工前發起了對俄戰爭。
日本人在圖中將戰爭對手俄羅斯比喻為一個貪得無厭的章魚,這個章魚的觸手伸向了東歐、中亞、東亞等各個地區。
圖中的中國是一個留著辮子的,正在痛苦呻吟的病人。他的左手,也就是我國東北地區被章魚的觸手勾住,一直延伸到旅順口,而當時旅順口號稱遠東第一要塞。旅順口在甲午戰爭中被日軍輕易奪取,但在日俄戰爭時,卻讓日本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
圖中的日本腳踩大炮,腰掛佩劍,左手舉著國旗,右手拿著手槍對著朝鮮開槍。朝鮮則將雙手擋在胸前,似乎在求饒。
圖中的落款,「明治三十七年三月(1904)」,「大日本帝國萬歲」,「著作兼發行者西田助太郎」戰爭前後,日本都是把自己宣傳為代表亞洲黃種人抵抗沙俄入侵的正義形象,勝利後宣稱這是第一次黃種人完勝白人的戰爭。
沙俄的另一隻觸手伸向了中國西藏,一個僧人痛的張大嘴巴,一手緊緊抓住清朝的腿。圖中可見日本人忽略了同樣覬覦西藏已久的英國人,還把西藏當成了一個獨立地區畫成了單獨的形象,這迎合了英國人試圖把西藏分裂出去的陰謀。
章魚的觸手勾住了波斯的脖子,纏住了土耳其的手腳。俄國在克里米亞戰爭,即第九次俄土戰爭慘敗後,無力對抗歐洲諸強,開始將侵略戰略方向改為國力較弱東亞和中亞諸國。土耳其懷裡的幾個骷髏,代表著黑山、塞爾維亞、羅馬尼亞等南斯拉夫民族國家。
在東歐,章魚則勾住了波蘭和芬蘭,當時這兩國已經失去了獨立地位,成為了沙俄控制下的傀儡國。英日當時是同盟,所以英國、印度、日本都使用了相同的粉色,且圖中大量使用英文。
圖中的歐洲。帶著普魯士軍盔的德國人,正用手抵擋章魚的觸手,這是在暗示德俄矛盾。左側則寫著印刷時間。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plzerx2.html

258ad-unnamed-file (1)5op0168so7ro46srn6oo63n8pr62r4947psq978r8sp449r080oospn5o6r8q8p87qo901q4o9np4p6489p9932oprq469q111nrn97s08o3443q8276406nponn608pr2rq18oq598942o09or8618no9q9p74n911s95531nq84321o10167n97031sn3nnn43rp4o010s450pn2972p4q6s007no536046qno53o74ns2n868q87rq0o2299r887476r8027n4s2n9p6s5563n95972s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