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水牛皮厚、汗腺極不發達,熱時需要浸水散熱,所以得名水牛/臺灣牛較可靠的證據是由荷蘭人輸入,在那之前臺灣恐無牛水牛?(1697)郁永河-竹塹(新竹)、 南崁一帶的山區,野牛非常多,經常成千上百隻整群出沒。原住民有辦法捕捉野牛,加以馴養,用來拉牛車。牛車的來源大半是這樣取得的。民間運送貨物及交通工具都以牛車為主。家家戶戶都養牛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飛鳳山代勸堂/姜義助姜德明/新竹縣芎林鄉新鳳村聖帝廟/由寺廟聖帝廟及前財團法人廣聚社所有土地組織變名為財團法人飛鳳山關聖學田/新竹縣芎林鄉鄉民代表姜義助,曾任主席、副主席的姜德明.胞兄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4655099076075 (1)

倒別牛,是臺灣新竹縣芎林鄉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位於該鄉中部。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與新鳳村相近。
倒別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rjNhb
歷史
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倒別牛地區為一街庄,稱為「倒別牛庄」,隸屬於竹北一堡。該庄西北與九芎林庄為鄰,北及東北與中坑庄為鄰,東南與王爺坑庄為鄰,南邊為石壁潭庄,西南邊為柯仔林庄[1]。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庄隸屬於新竹廳。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併二十廳為十二廳,該庄隸屬不變。1920年(大正九年),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庄改制為「倒別牛」大字,隸屬於新竹州竹東郡芎林庄,大字下有「倒別牛」、「燥坑」、「五股林」小字名[2]。
戰後芎林庄改制為芎林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年桃、竹、苗分治,芎林鄉隸屬不變。
交通
國道3號又稱「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是貫穿台灣西部的兩條縱向高速公路之一,大致以橫向轉東北-西南走向經過倒別牛地區西北端。境內未設交流道,但位於西鄰柯子林的縣道120號交會口即為竹林交流道,由此進入可快速前往台灣西部各地。
縣道120號(富林路二段)是竹北下斗崙至尖石八五大橋的道路,也是頭前溪北岸主要的連絡道路,大致以西北—東南走向轉縱向經過本地區西南端,向西北可前往竹林交流道、六家北郊後於竹北下斗崙與省道台1線交會,向東南可前往內灣、尖石等地。
縣道123號(文衡路、富林路二段、福昌街)是芎林下山橋至竹東的道路,大致以北北西—南南東走向蜿蜒經過本地區西部邊界地帶,向北北西可前往芎林市區、下山橋並止於縣道120號路口,向南南東可前往竹東。該縣道在本地區西南部有一路段與縣道120號共線。
鄉道竹24線也是本地區內部主要連絡道路之一,起點為柯子林附近的縣道123號路口,終點為倒別林(倒別牛)山區,台灣小百岳之一的飛鳳山入口牌樓與登山口即在此路上。鄉道竹24-1線也是本地區內部另一連絡道路,起點為五股林附近的縣道123號路口,終點亦為倒別林(倒別牛)山區。
學校
芎林國中
景點
飛鳳山(台灣小百岳之一):位於東部與中坑、王爺坑的交界處。
倒別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rjNhb


倒別牛

2021-08-29_201549

客語翻譯系統 (gohakka.org)


心鮮森林莊園餐廳 (4) 小森之歌 | Facebook
新竹縣芎林鄉新鳳村一鄰倒別牛23號
電話:03-592-3428
傳真:03-592-3437
新竹景點|小森之歌|情侶約會.婚紗基地.落羽松大道|浪漫童話莊園~夢幻森林教堂! - 滿分的旅遊札記

14655099442963 (1)14655099076075 (1)14655099492296 (1)

「倒別牛」(倒撇牛)地名釋義 @ 金山面文史工作室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mJ0hto
 倒別牛」是客家話「倒撇牛」的發音,農夫用牛索拍打牛身使它前進的意思,位於芎林鄉新鳳村1-3鄰,從芎林街上沿120
線舊道往東過北二高高架橋後左側,有一農路可進入倒別牛。倒別牛原屬大字地名,包括小字之「倒別牛」、「五股林」與「燥坑」等三個小字地名。
根據楊鏡汀編著《新竹縣舊地名探源》調查:「如果牛走的方向偏右,就要向左拉牛索;若是偏左,就要用左手的牛索拍打牛身,牛就會偏向右方。這種用牛索拍打牛身的動作,稱為『倒撇』。」楊鏡汀先生曾訪問當地耆老田錦成先生,他說古時候,通往倒撇牛的路在芎林高筧頭順著溪流往中坑、水坑至倒撇牛。當牛車到達倒撇牛時,必須要用牛索拍打牛身,就地形而言是向右彎,久而久之,倒撇牛就成為該地的名稱。
倒別牛早期產業為柑桔、茶葉與造紙,人工造紙與紙寮窩齊名。因倒別牛在山窩肚中,有一小溪流蜿蜒流過,林木茂盛,風氣秀麗,環境清幽,現成為中產階級興建別墅區的最愛。
         鄭淼生FB留言:我覺得吳大師說得很有道理。如果閣下「駛」過牛犁田,而且能懂客家話,就很容易明白。以前我們駛牛,牛鼻子穿洞用金屬的「牛鼻串」戴上,然後那裡綁上牛索,且這個牛索在犁田時牛索是在牛的左側,不管是掛上犁或牛車的木條,牛索已在左邊,若要牛往左一點點走向,就輕拉一下牛索,牛有教過的都知道牠會往左方向偏,大力點拉,就是左轉,若持續拉著就是由左迴轉過來(犁到田的盡頭要回頭時都是如此,由左向回頭)。那麼,若要向右方偏呢,那就是駛牛者,手持牛索,用牛索直接用索拍著牛的後臂或其肚子部位,(因為牛索自牛頭延伸到牛尾再到駛牛者手上)。簡單地說,要牛向右轉,就是要倒別牛;或許現今大家都沒駛牛了,講這個沒辦法體會,又是客家話發音,一般年輕一輩,當然就聽不懂,看不懂字意了。「倒別牛」(倒撇牛)地名釋義 @ 金山面文史工作室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mJ0hto

0 (45)


IMG_20210829_180543


芎林、蛇地、獅地、豬干吊膽、倒別牛 (3)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