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宋通寶-「九疊篆」用於錢文,在數千種古錢幣中,「皇宋通寶」僅為孤例,故被歷代收藏家視為稀世珍品。關於皇宋通寶九疊篆的鑄造背景,現今錢幣學家一般認為該錢幣為「置樣錢」,或「開爐錢」,應不是正用品流通錢幣。道教盛極時,採用疊篆有其宗教和政治背景。秘文不是一般的文字,道教認為它是具有法力的,能鎮鬼驅魔,號令天下。官印採用疊篆,不僅給人以神秘感,同時寓意了道教的無邊的法力。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08-26_195401

「九疊篆」用於錢文,在數千種古錢幣中,「皇宋通寶」僅為孤例,故被歷代收藏家視為稀世珍品2021-08-26_1952302021-08-26_1952232021-08-26_1952082021-08-26_1952012021-08-26_1951522021-08-26_1951262021-08-26_1951172021-08-26_1951082021-08-26_1950582021-08-26_195043

北宋銅錢數量真多,關於四大金剛你知道多少?
北宋銅錢數量真多,關於四大金剛你知道多少?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mEl695
北宋是我國封建王朝的經濟頂峰,商品經濟異常發達,錢幣鑄造量令人咂舌。源源不斷出土的北宋銅錢也是做好的佐證。今天要介紹四大金剛,即北宋銅錢中數量最多的四種銅錢,是它們支撐了龐大的北宋銅錢群,也是它們,由於價格便宜,給很多初學者開啟了一張通往神秘收藏屆的窗口。
1
元豐通寶
北宋王朝是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東京汴梁、西京洛陽是全世界兩個最大的都市,城市居住人口皆超百萬。而在1978年改革開放之初,我國超百萬人口的城市也僅有13個。元豐是宋神宗趙頊的一個年號,共計8年。神宗皇帝啟用王安石變法,國庫充盈,經濟發達,鑄幣因此劇增。
「元豐通寶」錢,有銅小平、折二錢、鐵錢三種,書體有篆書、行書、隸書,是北宋神宗元豐年間鑄造的錢幣。元豐錢鑄量之大,版別之多,為兩宋之冠,就小平錢而言,就有400種之多。
行書
折二篆書鐵母
《宋會要輯稿·元豐鑄錢》:「鑄銅錢17監,鑄鐵錢9監(合計26個),年鑄錢量達五百九十四萬餘貫」(一貫為1000枚銅錢),其中「鑄銅錢五百零萬貫、鐵錢一百一十三萬餘貫」,居歷朝之首。據古錢幣專家研究,兩宋時期共鑄銅錢三至四億貫;北宋鑄銅錢最少的年份為30萬貫,唐朝鑄銅錢最多的年份為30萬貫;北宋每年平均鑄錢數額,超過唐代約20倍。
其中元豐通寶的數量多得不可想像,有種傳說,是說元豐通寶比整個清朝錢幣總和還要多。我認為這種說法不成立,但也可見元豐通寶數量有多麼驚人。值得注意的是普通元豐通寶也就一塊錢左右一個,而元豐重寶為大珍,折五光背,篆書旋讀,為未發行的樣錢,僅有兩枚存世,有價無市,根本買都買不到。
2
元祐通寶
宋神宗死後,哲宗繼位,年號元祐,共使用了9年。元祐年間爆發了著名的黨爭,但是王安石變法的成果猶在,造幣局仍然源源不斷的開足馬力鑄造元祐通寶。元祐通寶的錢幣版別繁雜,已發現的品種有數十種之多。以現有宋代錢幣著作和書籍統計,錢文書體多為篆書和行書,傳為司馬光和蘇軾手書,形制為對錢,有小平、折二和折三,銅、鐵質地均有。
元祐通寶
川、陝及河東地區(今山西太原一帶),折三及以上錢幣,鐵錢居多,蓋因當地富產鐵礦有關,除有鐵范銅外,主要是鐵母錢。元祐通寶小平銅錢,版式亦有多種,除著名的背「陝」者篆書、行書錢文錢幣,存世量寡少,為錢幣珍品,亦有其它稀缺版式發現。元祐通寶數量巨大,也是毫無爭議的宋錢四金剛之一。
3
皇宋通寶
北宋仁宗趙禎,寶元二年至皇祐末年(公元1039年~公元1053年)鑄,從發行的年號就可以看出,它並非年號錢,而是國號錢。皇宋通寶的錢文有篆書、楷書對錢,一般為光背。有小平、折二兩種。仁宗皇帝一生對得起這個仁字,甚至有後世認為是文治第一帝王,最仁慈的帝王。
皇宋通寶
錢文有篆書,楷書對錢,光背。有小平、折二兩種,有鐵錢。篆書中另有九疊篆者,極其罕有,為古泉大珍。皇宋通寶雖然數量極多,但有一種叫做皇宋九疊篆的是極品中的極品,是古泉的大珍。後來南宋還鑄造有皇宋元寶,數量就比通寶要少得很多了。
皇宋通寶之九疊篆
皇宋通寶之九疊篆在版別眾多的皇宋通寶錢幣中,有一種俗稱「皇宋九疊篆」的錢幣尤為珍貴。九疊篆又稱上方大篆,秦漢無此制,唐宋以來多用於官印上面。九疊篆是以小篆為基礎,筆畫反覆摺疊,盤旋屈曲,點畫皆有縱橫兩個方向,填滿空白部分,求得均勻。「曲屈平滿」是九疊篆書法最大的特點。摺疊多寡,每一個字的摺疊多少,則視筆畫繁簡而定,有五疊、六疊、七疊、八疊、九疊、十疊之分。稱之為九疊,「乃以九為數之終也,言其多也,」形容其摺疊之多。
九疊篆盛行於唐、宋、元、明,一直延續至今。將這種「九疊篆」用於錢文,在數千種古錢幣中,「皇宋通寶」僅為孤例,故被歷代收藏家視為稀世珍品。關於皇宋通寶九疊篆的鑄造背景,現今錢幣學家一般認為該錢幣為「置樣錢」,或「開爐錢」,應不是正用品流通錢幣。
4
熙寧通寶、元寶、重寶
熙寧元寶、熙寧通寶、熙寧重寶是中國古代錢幣之一,材質是銅。北宋神宗趙頊,熙寧年間(公元1068~公元1077年)鑄造,有篆書,楷書,隸書。面文旋讀,版別很多,背上有衡字者和隸書者少見。
熙寧元寶
熙寧元寶為宋神宗(1068年)時期鑄造的。按大小可分為小平、折二、折三,其中折二折三又分別有、之分,共五種。製作多亦精好,存世較少。
熙寧通寶
熙寧通寶以鐵錢為主,有小平、折二兩種,熙寧通寶」小平鐵錢較少見,銅錢存世量數以枚計,極其稀少。另有折二,折五鐵母存世。
熙寧重寶
熙寧重寶折二錢,直徑3厘米左右,一般重7.5克上下,有篆書,楷書,隸書三種,版別也多,鑄量極大。熙寧重寶按大小可分為小平(較五角硬幣稍大)、折二(較一元硬幣稍大)、折三,其中折二折三又分別有隸書、篆書之分,共五種。其中折二最為普通。這幾種銅錢都是普通品種。熙寧重寶(繁體)有五種,銅製,光背。大小分為小平(較五角硬幣稍大)、折二(較一元硬幣稍大)、折三,其中折二折三又分別有隸書、篆書之分,其篆書品又分長冠與短冠,其中長冠錢比短冠錢稍微稀少,因此價格比短冠稍貴。此外還有「熙寧重寶」鐵錢,有小平、當五兩種,錢文楷書旋讀。
很多普通泉友就是從宋金剛入手,接觸古泉,進入這片神秘的天地。其實錢只是發行量和存世量有區別,本身沒有什麼不同。多多把玩學習古泉,更能夠提高我們對真錢包漿、鏽色、工藝等等的認識,遇到你沒見過的真錢就有更大的把握。
北宋銅錢數量真多,關於四大金剛你知道多少?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mEl695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xpl693q.html


九疊篆:九疊篆,是一種非常特別的篆書,原本是一種流行於宋代的“國朝官印” -百科知識中文網

2023-07-26_2137272023-07-26_2136182023-07-26_213547

九疊篆:九疊篆,是一種非常特別的篆書,原本是一種流行於宋代的“國朝官印” -百科知識中文網


說說九疊篆 | BLOG | 古今文字集成


九疊篆-疊篆/唐宋以來多用於官印上面。九疊篆是以小篆為基礎,筆畫反覆摺疊,盤旋屈曲,點畫皆有縱橫兩個方向,填滿空白部分,求得均勻。「曲屈平滿」是九疊篆書法最大的特點。摺疊多寡,每一個字的摺疊多少,則視筆畫繁簡而定,有五疊、六疊、七疊、八疊、九疊、十疊之分。 稱之為九疊,「乃以九為數之終也,言其多也,」形容其摺疊之多。九疊篆盛行於唐、宋、元、明,一直延續至今。 將這種「九疊篆」用於錢文,在數千種古錢幣中,「皇宋通寶」僅為孤例為稀世珍品/唐宋真文、道教的秘文印章,以及宋金時期的疊篆均來源於道教的雲篆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