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0_1454082021-08-10_1453492021-08-10_1453292021-08-10_1453202021-08-10_145309

祖訓只進不出!在地200多年南港最大地主闕家擁6萬坪土地:「撐得住就不要賣」 南港地主現身 最高身價2,250億! - 工商時報
祖訓只進不出!在地200多年南港最大地主闕家擁6萬坪土地:「撐得住就不要賣」祖訓只進不出!在地200多年南港最大地主闕家擁6萬坪土地:「撐得住就不要賣」 - 今周刊 https://bit.ly/37tNAtx
2020-07-08 11:54
說到南港最大地主,不得不提及在地二百多年、高達二萬名子孫的闕氏大家族,南港闕家不僅牢牢守住土地,並透過投資房地產,讓資產增值。
集眾多公共建設於一身的南港,在工廠進駐之前,早在五十年前,其實是一大片農田。當時在這裡種田農耕的家族,現在搖身一變成為黃金地段大地主,除了最大家族闕家外,還有在中研院附近的前立法委員李彥秀李家、南港舊火車站的陳家,都各據一方。 南港地主現身 最高身價2,250億! - 工商時報
南港
走過產業消長 闕家人不賣地、加碼買進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群聚南港路二段上的闕氏家族。來到即將完工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斜對角,十幾戶不起眼的店面錯落聚集,有的開設修車業,有的經營檳榔攤,甚至還有一座土地公廟「新福宮」,這一整排平房地權,就掌握在南港最大闕姓地主家族手中。
除南港路二段沿街二排收租店面,位於忠孝東路七段原為「南港機廠聯合開發案」,如今已規畫成「南港機廠公共住宅」基地,以及面積廣達百公頃的聯勤兵工廠土地,甚至,「鋼鐵大亨」台灣製鋼礦業甘建福家族在南港二、三萬坪的廠房土地,早年都歸闕家所有。
出身南港闕家的知名建築師闕河彬,兒時就住在南港路二段上的街屋。他印象很深刻,「三、四十年前是南港比忠孝東路還熱鬧,人車川流不息,南港最繁華地段就在火車站前面,當時的戲院也是闕家投資的,我小時候就聽阿公說,很多公有地以前都是我們闕家的。」
「除了政府徵收,我們很少賣土地,就算有賣,有錢還是再買進南港土地。」另一位南港地主、專營大型科技廠房、公共工程鋼骨吊裝工程的奇羽公司董事長闕興旺這麼說,子孫謹記家族每次開會長輩的諄諄告誡,「有土地要留著,只要撐得住,不要隨便賣掉。」
土地「只進不出」的邏輯,幾乎是南港闕家固守著祖先財產的不二法則。闕興旺在三年前,與友人在南港重陽路完工一棟鵝卵石造型商辦「砳建築」,有趣的是,這棟商辦的土地早期並非他持有,是幾年前整合買進,儘管當時南港地價已有一波漲幅,他還是勇於出手,「因為我看好南港前景,未來將向信義計畫區看齊。」
闕家
不忘本 守得一片好江山
闕家首度曝光百年族譜,而第七代「河字輩」,由左至右分別為建築師闕河彬、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京岡建設董事長闕進益、奇羽公司董事長闕興旺,眾人難得齊聚一堂。
活用人地資產 進軍建築業、政治圈
如今闕家在南港土地究竟還有多少?數字眾說紛紜,但根據闕家人粗略估算,至少還有六萬坪跑不掉,不少是登記在祭祀公業法人闕月晏名下。這六萬坪土地若以工業區價格保守估計,市值約一千二百億元,若以今年創下每坪三七六萬元的「大南港」土地交易紀錄計算,市值更高達約二二五○億元。
看好南港未來前景,闕家地主乾脆自己成立建設公司進軍建築業,例如由在地南港人闕進益成立的京岡建設,就看準南港眾多老舊房屋已達都市更新階段,開始陸續整合住戶推案。
闕進益投資眼光精準,早年成立油行,不但是連鎖加油站全國加油站的大股東,四十年前也在士林開設駕駛訓練班,這幾年開始耕耘南港房地產,在經貿二路推出「京石隱」豪宅頗具口碑。
闕家不僅土地資產在南港雄霸一方,早年也掌握地方政治經濟勢力,曾經擔任過闕氏宗親會理事長的闕進益說,日治時代,南港有五○%的人都姓闕,除鎮長姓闕,當時地方上曾有人形容,「闕家人出來選舉,基本盤至少就有五千票。」因此,近六十年來闕家人當過鎮長、區長、市議員、里長,光是台北市議員就有四位來自闕家,從早年的闕河源、謝英美、謝英美女兒現任台北市議員闕枚莎,另一位就是後來轉任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的闕河淵。
年已八十歲的闕進益,可說是最了解闕家歷史的子孫,談起家族長達二一五年的悠久歷史,仍條理分明。他搬出已有百年歷史、風化斑駁的闕氏族譜,強調子孫至今仍按祖譜規定的「日月光天德,山河壯帝居」輩分取名,未來也將以「聖賢忠孝悌,仁義禮智信」命名,除非有命理考量才可修改字輩,顯見闕家世代重視倫理的一面。
闕家
(攝影/蕭芃凱)
昔日鋼鐵、汽車囤料倉庫 現在他們緊握不敢放
有別於闕家在南港的土地皆來自祖先務農所留下,南港還有另一類大地主是早期在當地發展鋼鐵、汽車傳產業的企業,例如台灣製鋼礦業甘建福家族、北都汽車周欽賢家族。
「早期南港土地很便宜,根本沒人要。」甘建福兒子甘智文說,早年父親經營的東光鋼鐵,為了放置鋼材,陸續在重陽路買地,遷廠後,土地曾經租給高爾夫練習場、電視台或旅館業者,目前包括東森新聞雲總部、探索汽車旅館以及後方空地都是他們持有的土地。
二○一六年,興富發建設以每坪一五六萬元、總價二十四.六六億元買下南港中視旁一五八一.二坪的土地及其地上物,賣家就是甘建福家族的東光鋼鐵,這塊土地,今年初興富發又以售價五十二.三五億元,轉手給亞昕國際等三家公司,四年漲幅一一二%,增值力道絲毫不輸給台北市中心精華地段。
據了解,甘家在重陽路還有五、六千坪土地,總計在南港有一萬多坪土地,持有原則是「抓大放小」,甘智文說,因重劃分回的百坪小面積土地會優先處理,但「大的土地賣掉就買不回來了。」惜售心態濃厚。
另一個南港大地主、北都汽車名譽董事長周欽賢家族,則是地方上的隱形大地主。
來到南港路二段、向陽路、重陽路大圓環,矗立在三角窗的商辦大樓,是當地顯眼地標,不僅一樓是豐田汽車(TOYOTA)展示銷售中心,樓上辦公室正是北都汽車的企業總部。
商仲業者指出,周家早期因需要擺放輪胎、汽車維修材料空間,陸續在重陽路周邊買地,大面積透過公司持有,小面積以周家個人名義掌握,雖然家族資產雄厚,沒有資金需求,但隨著世代傳承,土地開始繼承給子女,面積愈分愈小,為了增加開發價值,近年才有處分動機。一九年,周家將南港軟體園區內的一塊住宅區土地賣給新美齊建設,是周家歷年少數釋出的土地之一。
南港地標
打造新地標 他們不遺餘力 南港地主現身 最高身價2,250億! - 工商時報
南港地標「砳建築」(上)就是由南港闕家成員投資興建。闕興旺(右)表示,南港路二段兩側土地仍由闕家人持有
祖訓只進不出!在地200多年南港最大地主闕家擁6萬坪土地:「撐得住就不要賣」 - 今周刊 https://bit.ly/37tNAtx


闕姓(闕ㄑㄩㄝˋ),中國的罕見姓氏之一,百家姓排名第359位。闕姓乃是以地名為氏,望出於下邳。另有一說,乃由古代複姓闕門省稱而來。
闕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PI7BF
淵源
漢族
闕姓據考證始祖為弁公,生於周靈王時,為夏朝大夫關龍逢後裔,因逃難避居山東曲阜闕里,乃以地名為氏,後繁衍於下邳,遂以此為郡望,再往中國南方各處拓展居住。[原創研究?]
周朝有闕黨,即一般所熟知的闕里,約略位於曲阜附近,為孔子所居之處。
古代複姓闕門姓,簡稱為闕姓。
少數民族
鮮卑有「闕機氏」(掌管牲畜)、「闕居氏」(掌管營帳)等官,其後裔入中國後,以闕為姓。 (3) I Love 闕枚莎《粉絲團》 | Facebook
突厥人闕特勤,東突厥貴族,其後裔入唐後漢化,以闕為姓。[原創研究?]
臺灣闕姓
臺灣闕姓則主要聚居於大臺北,如南港、松山、汐止、基隆等地,南臺灣如嘉義、臺南、高雄等地亦有分布,南港佔闕姓人口一半以上,汐止、基隆等地又次之。依《南安藍洋闕氏族譜》所載,其遷臺祖係由福建省泉州府南安遷居南港白雲山,後又遷至基隆河附近開墾。2018年的統計顯示,台灣地區有闕姓人口8,937人
闕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PI7BF


祭祀公業法人臺北市闕月晏
祭祀公業法人臺北市闕月晏的公司登記資料
統一編號    38585622
公司名稱    祭祀公業法人臺北市闕月晏
負責人    闕信彰
登記地址    台北市南港區三重里經貿二路157巷36弄82號
公司狀態    營業中
資本額    1元
所在縣市    台北市 南港區 三重里
設立日期    2014-07-22
祭祀公業法人臺北市闕月晏的負責人及合夥人資料
序號    姓名    出資額
1    闕信彰    1元
祭祀公業法人臺北市闕月晏的財政部財稅資料
財稅營業項目    財稅營業項目說明
不動產租賃    
其他負責人為闕信彰的公司
負責人    公司名稱    登記地址
闕信彰    嗚哩企業社    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116巷4號1樓
闕信彰    祭祀公業法人臺北市闕月晏    台北市南港區三重里經貿二路157巷36弄82號
營業地址    臺北市南港區三重里經貿二路157巷36弄82號
財稅營業項目    不動產租賃(681112)
祭祀公業法人臺北市闕月晏-台灣公司網 https://bit.ly/3lV2hy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