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0_2307482021-08-10_230814

一「語」道破!波里尼西亞祖先來自台灣 5200年太平洋遷徒之旅〔2009-01-24〕 一「語」道破!波里尼西亞 祖先來自台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一「語」道破!波里尼西亞祖先來自台灣 5200年太平洋遷徒之旅〔2009-01-24〕 https://bit.ly/3xwsoNT
這位住在蘭嶼的達悟族原住民,和波里尼西亞人有相同的血緣。(路透)
一「語」道破!波里尼西亞祖先來自台灣 5200年太平洋遷徒之旅
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記者林嘉琪〔2009-01-24〕
根據紐西蘭科學家二十三日發表的最新區域語言研究,當今的波里尼西亞人源於台灣,他們約五千二百年前從台灣出發,然後遷徙至菲律賓,最後再往東進入太平洋。此一研究成果已刊載於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
五千兩百年遷徒之旅
奧克蘭大學的科學家利用電腦分析東南亞與太平洋地區的四百種南島語系語言,以了解人類在太平洋諸島的定居情況。參與這項研究的葛瑞教授表示,南島語系是全球最大的語系之一,包括散布太平洋各地的一千二百種語言;藉由研究這些語言的基本字彙,像是動物、簡單的動詞、顏色與數字,就能追溯出這些語言的演變,「這些語言之間的關係,提供我們詳細的太平洋定居史」。
該研究發現,南島民族在遷徙過程中曾數度長期停滯。進入菲律賓之前,南島民族在東南亞地區停留約一千年,然後在不到一千年的時間裡繼續前進,散居於從菲律賓到波里尼西亞廣達七千公里的太平洋地區。
南島語系 留溯源線索
抵達斐濟、薩摩亞與東加後,南島民族又在此停留約一千年,然後進一步遷往波里尼西亞,最後抵達紐西蘭、夏威夷與復活島。毛利人則是在約七百到八百年前定居於紐西蘭。
研究人員葛林西說,南島民族分階段遷徙,可能與較佳的獨木舟航行技術等新科技息息相關;南島民族與波里尼西亞人正是利用這些新科技,才能迅速地在太平洋諸島枝開葉散,成就一場偉大的人類遷徙之旅。
除這項最新研究成果外,其他考古與DNA研究也支持波里尼西亞人與台灣原住民有所關聯的論點。
語言、DNA先後證實 一「語」道破!波里尼西亞 祖先來自台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對此最新研究發現,台灣大學人類學副教授胡家瑜表示,考古學家和語言學家都致力於研究南島語族的起源與散布,考古學家曾經在不同地方發現相似陶片,但這僅能知道兩地都曾出現相似文明,無法斷定是誰影響誰,相較之下,語言學者從語言相關性分析,較能支持台灣就是古南島語族的發源地。
「語言是人類溝通的工具,享有相同語言,表示這些族群享有相同文化。」台東大學南島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志偉表示,許多研究者認為台灣、中國大陸沿海、中南半島等地都可能是南島語族起源地,目前最多人認同是中南半島,但是澳洲考古學家貝爾伍德(Peter Bellwood)與美國語言學家白樂思(Robert Blust)的研究都指出,南島語的確是從台灣擴散並分化到大洋洲與東南亞。 一「語」道破!波里尼西亞 祖先來自台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央研究院院士與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黃進興表示,台灣在十幾年前就合理懷疑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語言學者長時間藉由語言進行分析,「是相當具有競爭性的理論」
南島語族5200年來遷徙之旅 一「語」道破!波里尼西亞 祖先來自台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一「語」道破!波里尼西亞祖先來自台灣 5200年太平洋遷徒之旅〔2009-01-24〕 https://bit.ly/3xwsoNT


(4) 荷西時期與平埔年代 | Facebook

台灣與紐西蘭相隔九千公里,卻表現著同樣的文化表情
達悟族與毛利族看似不同的人群,卻訴說著同樣脈絡的南島語言
達悟族的「manhawey」振奮儀式與毛利族的「kapa haka」團舞之間
是否傳遞著一樣的文化與精神?
《Zalan 見識南島》第六季.第4集 【海洋文化的表情】
(4) 荷西時期與平埔年代 | Facebook https://bit.ly/3Vfst6p

342587502_941359807280613_4662200175874337964_n342348276_1385716342277265_5794606875902574131_n342362999_249230447523414_3333931685959212245_n

(4) 荷西時期與平埔年代 | Faceboo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