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_221110

蘇格蘭離島謎之孤獨蘋果樹,植物學家:罕見原生純種,可能從冰河時期存活至今蘇格蘭離島謎之孤獨蘋果樹,植物學家:罕見原生純種,可能從冰河時期存活至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73hNzt
蘇格蘭離島謎之孤獨蘋果樹,植物學家:罕見原生純種,可能從冰河時期存活至今歐洲野蘋果示意圖,非本文該棵樹|Photo 蘇格蘭離島謎之孤獨蘋果樹,植物學家:罕見原生純種,可能從冰河時期存活至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73hNzt
科學家認為,這棵樹已經是生長在歐洲野蘋果樹地理分布範圍的最西北部邊界,類似案例只有一個——在昔德蘭群島(Shetland Islands)一處人跡罕至的懸崖上,發現的另一棵蘋果樹,兩棵樹距離超過200英里。
蘇格蘭謎之孤獨蘋果樹,可能從冰河時期就已生長
在蘇格蘭西海岸外赫布里底群島(outer-Hebridean island)一座杳無人煙的島上,隱藏在滿是青苔的峭壁上,有一棵罕見的純種歐洲野蘋果樹(European crab apple,學名Malus sylvestris)。科學家認為這棵蘋果樹可能是從冰河時代存活至今。
植物學家於2003年首次在帕拜格莫爾島(Pabaigh Mor)上突出的岩石,發現這棵孤獨的樹。帕拜格莫爾島位於路易斯島(Lewis)氣候嚴酷的西海岸附近,位置偏遠得讓科學家們大惑不解,因為在距離最近的路易斯島、哈里斯島(Harris)和北尤伊斯特島(North Uist)上都沒有已知的原生野蘋果樹。
科學家認為,這棵樹已經是生長在歐洲野蘋果樹地理分布範圍的最西北部邊界,類似案例只有一個——在昔德蘭群島(Shetland Islands)一處人跡罕至的懸崖上,發現的另一棵蘋果樹,兩棵樹距離超過200英里。
罕見純種歐洲野蘋果樹,樹齡難以判定
科學家檢查了這棵樹的DNA,發現它是一種「純」的野蘋果,從未與現代種異花授粉過,也就是上個冰河時代過後,分布在不列顛群島和歐洲其他地區的蘋果樹種。
科學家表示,野蘋果樹的壽命為150年左右,種子通過動物或人類到達外赫布里底群島的可能性不大
愛丁堡皇家植物園的分子生態學家馬庫斯・魯薩姆(Markus Ruhsam)博士告訴《獨立報》:「我們已經在蘇格蘭研究了大約三年的野蘋果樹,目的是想確認我們在蘇格蘭郊外發現的野蘋果樹有多純。……在整個歐洲,野蘋果樹和馴化蘋果樹之間有很多雜交,我們想確定它的純度。」
這棵樹的確切年齡尚不清楚。英國和愛爾蘭植物學會外赫布里底群島的植物記錄員保羅・史密斯(Paul Smith)告訴《獨立報》:「因為樹上沒有任何一部分是從它成長之始留存至今,所以確切樹齡無法計算。」
「很可能野蘋果樹隨著舊樹枝的枯死而定期長出新的樹枝,因此它能在同一個地方長期生長。更有可能的是,其實原本有一小群樹,而不是只有這一棵在這裡持續存在,不過因為現在這裡就只有一棵,所以沒辦法確認。但它是原生的,不是馴化的蘋果。」
生長地點人跡罕至,來源成謎
他補充說:「如果不是原本就長在那裡,那就是在帕拜格莫爾島還有人居住的時候,由人類帶過來的。」
「但是人類不太可能會選擇把種子種在這種地方。」
他認為昔德蘭群島上的那棵樹的存在支持了他的觀點,即這些樹是自上一個冰河時代以來倖存下來的種群的一部分
保羅・史密斯的理論是,它可能在大約1萬1000年前的冰河時代結束時落地生根,因為冰川消退而使土壤暴露。這一理論,因昔德蘭群島人跡罕至的懸崖上存在另一棵孤蘋果樹而得到加強
但魯薩姆博士認為情況並非如此:「追溯到冰河時代並不完全正確。肯定有誤會。冰川消退時,那些野蘋果樹又回到了英國,但那棵特定的樹肯定不會追溯到冰河時代。它們的壽命相當短暫——100、150年左右。」
研究人員檢查了植株的小型隨體,小型隨體是一種有助於識別物種的小片段DNA,在這個情況下,它能夠幫助科學家分辨人工栽培蘋果和野蘋果。
「DNA片段看得夠多,就可以看出樹種純不純,還是過去曾雜交(昆蟲將樹與人工栽培種異花授粉),但結果是純的。」魯薩姆博士說。
「事情令人驚奇的點在於,我們在蘇格蘭西海岸沒有多少純種樹的記錄,島嶼更是沒有記錄。
「第一個問題是它是怎麼到那裡的——那裡絕對不是平常會長蘋果樹的地方。它長在迎風的亂石堆中。能在這樣的地方找到蘋果樹非常稀奇。昔德蘭群島上有一棵,能找到這類的樹實屬罕見。」
海鳥、維京人,還是冰河期後野蘋果族群遺族?
但是,魯薩姆也無法解釋這棵樹高八尺、多節瘤的大樹為什麼會生長在懸崖峭壁的縫隙中。蘋果種子或果核通常會經由哺乳動物吃掉而散播。海鳥可能會啄食果肉,但不太可能吃掉整個水果或叼著整顆蘋果飛走。「關於到達那裡的方式和樹齡判定都有很多不確定性。」
「可能是一棵蘋果樹散入水中並進入大海,被一隻海鳥撿起來丟在那裡。風很大,氣候很潮濕。我會說這和正常蘋果樹生長的氣候範圍相差甚遠。」
另一種可能是,這棵樹可以追溯到維京時代,當時赫布里底群島周圍的海域是一條貿易路線。「如果我們回顧維京和之後的時代,會發現蘇格蘭西部其實是一條海上公路。……它有可能是從其他地方通過這種方式進行交易的。」保羅・史密斯說。
「要不然就是它原本屬於一個小小的族群,非常、非常罕見地在同一個地方從冰川消退時存活至今。
「昔德蘭群島發現了兩個棵野蘋果樹,兩棵都在偏僻的懸崖上,不像是人為種植會種的地方,可能支持了第二種想法。這些都是猜測,這是生命中難解的秘密之一。」蘇格蘭離島謎之孤獨蘋果樹,植物學家:罕見原生純種,可能從冰河時期存活至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73hNzt


Scientists believe Scotland's loneliest apple tree could date back to ice age - The Sunday Post

2021-07-28_221314

Scientists believe Scotland's loneliest apple tree could date back to ice age - The Sunday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