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_162308b87b7c9ba068ddd92f28c026f16fe2152021-07-18_1637452021-07-18_16370033c4970e-0e30-4ca8-82bf-16415689e1d52021-07-18_1633072021-07-18_1632582021-07-18_1632532021-07-18_16320720210629130918_mobile (2)20210629_16249409816201_mobile (1)20210629_16249417024041_mobile20210629_16249440270411_mobile (1)20210629_16249440270411_mobile20210629130918_mobile (1)20210629130918_mobile20210629_16249409816201_mobile2021-07-18_1630272021-07-18_1629152021-07-18_1629082021-07-18_1628392021-07-18_1628282021-07-18_1628212021-07-18_162755010721-benderaputih2021-07-18_1626282021-07-18_1625472021-07-18_1625262021-07-18_1624252021-07-18_1624142021-07-18_1623194-12021-07-18_165722


馬來西亞多次封城所造成的慘痛經驗,值得成為台灣的負面教材人民並不能只仰賴政策,而決定要不要自律。 反覆封城的馬來西亞,能給「微解封」的台灣什麼啟示? | 劉苑杉 /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kvWfDu
英國《經濟學人》近期發佈全球新冠肺炎復甦指數,台灣在全球50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倒數第二,馬來西亞則墊底。兩地看似同病相憐,但台灣遲至一年才爆發大規模疫情,馬來西亞則反覆在封城措施(類似台灣的第四級警戒)下生活一年半,仍無法回歸「正常」生活。作為抗疫最糟的國家之一,或許有些經驗可以提供台灣反思。
人民自救的「白旗運動」與抗議政府的「黑旗運動」
疫情下,馬來西亞的自殺人數悄悄上升。光是2021年第一季,已經有335起輕生案件,超過去年和前年的一半。近期有名確診男性在天橋上吊輕生,許多駕駛目睹後受到驚嚇,照片也在網上流傳,震驚全國。
民間自主發起「白旗運動」,呼籲需要幫助的人高掛白旗,「面對困難丶沒有食物的人,在你的家門豎起白旗吧,讓周遭的人盡可能幫助你」。許多勉勵標籤開始出現,「大家照顧大家」(#KitaJagaKita)和「人民照顧人民」(#RakyatJagaRakyat)不斷流傳。當家家戶戶的白旗隨風飄揚,很多人才意識到,身旁深陷困境的人比想像中更多。一些善心人士捐出物資與金錢,食物銀行也紛紛成立。
這些自救行動固然可敬,但暖心舉動背後必然有個失責的人。同時間「黑旗運動」也獲得熱烈響應,抗議政府無法帶領人民擺脫疫情,藉此表達心中不滿。
疫情下的水深火熱:選擇「經濟」還是「生命」?
馬來西亞去年面對第一波疫情,曾大規模鎖國,幾乎各行各業都全面停擺。民眾必須在家防疫,那時社交網站流傳許多帖文:「這次疫情才知道儲蓄的重要性了吧?」「未來不會再有14天可以光明正大耍廢了,大家要好好珍惜!」許多積極、搞笑的帖文鼓勵民眾堅持下去。那時大家還不知道,即便口袋再深,疫情肆虐一年,誰都很難走出來。
經歷第一次大規模封城,馬來西亞每日損失24億令吉(約162億台幣),企業經不起衝擊,紛紛倒閉。防疫政策在國內政治動蕩下,一次次成為政治籌碼;民眾不甚自律,常將口罩掛在下巴,甚至隨意和朋友聚餐。疫情終於在某次州內選舉後爆發,儘管政府先後實施不同程度的封城政策,但仍挽救不了直線飆升疫情,如今人民必須面對血淋淋的選擇題:要「經濟」還是「生命」?
馬來西亞人口近3200萬——僅僅比台灣多一些,每天新增病例數卻徘徊在5000~9000例。我們已經封城1個多月,目前解封之日仍遙遙無期,網路上不斷有人自嘲「全馬人民Lock了一個寂寞」,除非符合政府擬定的指標,如單日確診病例少於4000例,才會考慮解封。
翻開新聞一看,已經失業近半年或一年的人不在少數,各大商店隨著政府朝夕令改的政策開開關關,身邊朋友也因為疫情受到不少衝擊。儘管政府有各種紓困方案,但仍然杯水車薪。媽媽在這期間,收到不少慈善團體的訊息,希望捐贈物資或金錢,更甚者每隔一段時間打電話來求救,態度近乎討債——世道太差,大家真的撐不下去了。
人民不能只仰賴政策,決定自律與否
台灣自5月18日進入第三級警戒,已經快2個月。每日疫情直播,記者不斷詢問何時有望解封,許多旅遊景點也人山人海,仿佛回到疫情前的水平,我想民眾也按捺不住了吧?還記得剛開始宣佈三級警戒時,激勵人心的標語不斷在網上流傳嗎?「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週內解除三級。」
最近指揮中心宣佈延長三級警戒至7月26日,部分行業也選擇鬆綁。如今一些團體盼望降至第二級後,由線上活動轉為實體活動,一些朋友也希望在解封後聚餐。大家仍沒有破解實體迷思,在還未大規模實打疫苗前,減少接觸才是關鍵,一旦放鬆警惕,病毒必定會死灰復燃。
如今大家更需拿出耐心與自律,打好這場持久戰。之前我在台灣看見老闆坐在空蕩蕩餐廳,等待稀疏客人上門外帶時,宛如電影般的畫面,瞬間讓我無縫接軌到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多次封城所造成的慘痛經驗,值得成為台灣的負面教材。人民並不能只仰賴政策,而決定要不要自律。
心有餘力者可以定期定額捐錢給慈善團體,並隨時關懷朋友的狀況,陪伴彼此度過艱難時刻。有困難者也一定要拉下面子勇於求救,在疫情中能活下來,才是最終的勝利者。防疫人人有責,這句在國外說到陳腔濫調的口號,多月前開始適用於台灣。隨著台灣疫情逐漸降溫,希望有天能再次看見大家拿出這份自信:「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
(作者曾為馬來西亞籍留台生)


馬來西亞無限期封城 民間發起「舉白旗運動」自救 | 白旗運動 | 馬來西亞 | 掛白旗 | 全國封鎖 | 無限期延長 | 希望之聲
"很多母親求助需要奶粉白米" 白旗運動發起者背後的故事
國內疫情嚴峻,加上全面封鎖,造成許多人都面對經濟壓力。 近日,就有人民發起了"白旗運動"(#BenderaPutih),呼籲那些陷入困境、急需幫助的民眾在屋外舉起白旗,讓身邊的人伸出援手,一起渡過難關。
但,你知道「白旗運動」背後的贊助者是誰嗎? 根據社交平臺推特的搜尋引擎顯示,最早發起的是一名來自吉蘭丹女性自立組織的成員Nik Faizah(Kak Jah)。
Nik Faizah長期在吉蘭丹當地鄉區説明女性和底層家庭,在疫情下更是看到越來越多家庭陷入困境,衍生自殺、家庭暴力等等問題,很多母親也前去向她求助,需要奶粉和白米,促使她有感而發,在6月28日通過網路發起了這項運動。
她在接受Astro Awani採訪時,也透露了選擇"白色"的原因。
"因為每個人家裡都會有白色的尿布,或是孩子們的白色校服。 當我們陷入絕望時,當下映入眼簾的東西就是我們的呼救信號。 我認為,白色布料是每個家裡最容易找到的。 ”
她也解釋說:「我不是在模仿任何人,我只是盡我能力去傳達資訊。 "但,讓她意外的是,這項"白旗運動"會在全國流傳,更引起了海外媒體的報導。
本地導演張吉安今天也通過臉書發文,向線民介紹這名「幕後英雄」Nik Faizah,也感激她的憐悯之心,解救了無數正在受苦受難的底層階層階級
"很多母親求助需要奶粉白米" 白旗運動發起者背後的故事 - https://bit.ly/3kuDErf
---------------------------------------
有些商家和NGO在這艱難時期,積極回應"舉白旗運動"(#BenderaPutih),為有需要説明的人伸出援手,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圖取自BMS Organic、99 Speedmart、Vit's、FutureFarm復綠農家、Mamavege Restaurant、Baam Thai 1 Seafood Restaurant臉書/精彩大馬製圖
最新精彩大馬新聞,關注我們的Facebook和Instagram!
疫情期間,許多人的生計都受到嚴重影響,三餐溫飽都成問題,甚至發生令人心痛的自殺事件。
近日,有線民在推特自主發起"舉白旗運動"(#BenderaPutih),呼籲大家一起幫忙那些因為疫情而陷入困境的人。
有些商家和NGO在這艱難時期,積極回應"舉白旗運動"(#BenderaPutih),為有需要説明的人伸出援手,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精彩大馬》整理了一些回應"舉白旗運動"的商家和NGO,若你需要他們的説明,或者想要向因為疫情而失業,被迫承受經濟壓力的民眾伸出援手,請儘快舉起白旗,或者聯繫他們。
99 Speedmart回應「舉白旗運動」,將從週四(7月1日)起至7月14日,每天送出100包物資給有需要的人。
若民眾發現99 Speedmart附近有住宅掛著白旗,可透過WhatsApp發送所在位置及住宅照片,至010-500 0099或私信99 Speedmart臉書,他們將會儘快為該住家送上一袋生活必需品。
此活動僅限於靠近該分店的住宅,同時有關物資會在24小時內送達有需要者
人間有情! 盤點全國回應「舉白旗運動」商家及NGO | 食遊 | 精彩大馬 https://bit.ly/3hIRaG2
-------------
人間有情! 盤點全國回應「舉白旗運動」商家及NGO | 食遊 | 精彩大馬 https://bit.ly/3hIRaG2
疫情期間,許多人的生計都受到嚴重影響,三餐溫飽都成問題,甚至發生令人心痛的自殺事件。
近日,有線民在推特自主發起"舉白旗運動"(#BenderaPutih),呼籲大家一起幫忙那些因為疫情而陷入困境的人。
有些商家和NGO在這艱難時期,積極回應"舉白旗運動"(#BenderaPutih),為有需要説明的人伸出援手,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精彩大馬》整理了一些回應"舉白旗運動"的商家和NGO,若你需要他們的説明,或者想要向因為疫情而失業,被迫承受經濟壓力的民眾伸出援手,請儘快舉起白旗,或者聯繫他們。
99 Speedmart回應「舉白旗運動」,將從週四(7月1日)起至7月14日,每天送出100包物資給有需要的人。
https://t.ly/GIPR
-----------------------------
把愛傳出去! 【網友發起 #BenderaPutih举白旗运动 - 呼籲需要説明的民眾回應此運動! 】
大馬新冠疫情仍沒有趨緩的現象,政府實施的行動限制令後,不少商家無法營業,民眾也面對失業、沒收入、面臨商店倒閉等等情況,也有很多民眾不堪面對經濟壓力,而導致憾事發生...
日前,有一位線民HafizolHakami在Twitter上發起了#BenderaPutih"舉白旗運動"來呼籲有需要説明的民眾可以在家門口插上一個白旗,好讓鄰居以及附近有能力的人可以伸出援手説明。 線民表示:"我建議所有有困難、沒有食物的人,在你的家豎起白旗,讓周圍的人盡可能地説明你。 千萬不要採取任何傷害到自己和家人的行動,也不要感到壓力,讓大家一起分擔你的問題和困境。 不需要感到羞恥,只需要豎起白旗,就會有人來説明你。 ”
網民發起的這項運動是為了能讓面對經濟壓力的民眾可以渡過這次的難關以及不要因為走投無路而生出了自殺的念頭。 
目前,這項運動獲得了大批網友回應,而且還引起了不少醫生轉發及政治人物也支援這項運動! 另外,還有線民在Facebook開設了一個名為"Solidariti Rakyat: Bendera Putih"的群組,呼籲大家可以加入此群組以説明更多有需要説明的人
【新聞】把愛傳出去! 【網友發起 #BenderaPutih举白旗运动 - 呼籲需要説明的民眾回應此運動! 】 https://bit.ly/3y1lXDT
-------------
馬來西亞的COVID-19疫情延燒,「全面封鎖」政策宣布無限期延長,許多民眾對於這種生活的忍耐已經到達臨界點,不少人因此丟了工作,生計大受影響,連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為此,民間開始出現「舉白旗」互助的活動,只要在家門掛上白旗,就可以讓其他有能力的民眾給予物資支援、協助度過難關。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馬來西亞自5月底起再度爆發大規模本土疫情,當局自6月起下令「全面封鎖」,原定時間為1個月,沒想到狀況未見緩解,每天新增確診人數甚至突破6,000人,因此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宣布封鎖措施將無限期延長,直到每日新增病例數下降至4,000例以下。
★【理財達人秀】台積拖大盤200點 航金小電子撐腰!下週航運成主角 MACD操作短打賺錢法!★
根據馬來西亞媒體《星洲日報》報導,大馬政府將此封鎖政策訂為「國家復甦計畫」的第一階段,表示要能進入第二階段,亦即解除封鎖,必須符合三大門檻,包含一、單日新增確診數低於4,000例;二、加護病房床位使用率處於中等水平;三、全馬來西亞10%人口完成2劑疫苗接種(目前為6%)。
在全面封鎖的防疫管制下,許多民眾的生計大受影響,近日在大馬社群開始出現「白旗運動」,家裡若因疫情而面臨斷糧危機,可以在門前掛上白旗,還有能力的民眾會盡量給予物資補助,透過民間互助的方式,幫助有需要的人度過難關。
▼大馬封鎖延長,生計受影響的民眾掛起白旗自救。(翻攝自@scheekeong推特)
大馬封鎖延長,生計受影響的民眾掛起白旗自救。(翻攝自@scheekeong推特)
據《星洲日報》報導,許多經濟困頓的民眾得知了白旗運動後紛紛效仿,例如瓜拉姆達縣一座漁村的30戶人家就有20戶掛上了白旗,義消隊接到消息急忙照及人員包裹救濟品,前往發放物資。其中一名已經6個星期沒有收入的漁民感嘆:「我是真的輸了,徹底輸了才舉『白旗』等人來救。」
馬來西亞婦女家庭社會發展部的拿督麗娜哈崙( Rina Mohd Harun )表示,這場抗疫中,國民必須團結,坦言大馬3,200多萬的人口,難免有人被福利局所遺漏,因為情況一直在變化,因此她認為白旗運動有助於政府看到受疫情衝擊的民眾,讓需要的人獲得幫助。麗娜哈崙也說,其實早在白旗運動之前,政府已經發出150萬個食物欄給需要的家庭,受惠人數達600萬人。她指出有部分明明生意還不錯的人士,竟然也吵著要領物資,讓她只好呼籲不合格者切勿領取援助品,以免剝奪其他需要援助者的機會。馬來西亞無限期封城!民眾推「白旗運動」自救|東森財經新聞 https://bit.ly/2VLpyaE
------------------------------

【疑借白旗運動騙錢】過賬過到銀行封鎖帳號? 男子:我累了,我是真的需要幫忙 | 新聞匯總 | Xplode LIAO


馬來西亞疫情嚴峻衝擊經濟,隨著全國封城管制持續實施,不少民眾都因無法工作生計大受影響。現在,馬來西亞民間出現了「白旗運動」(KibarBenderaPutih),這是一項由自願者發起的自發性互助網絡,鼓勵經濟困頓、需要幫助的民眾在自家門口掛上白旗,就會有志願者主動將物資送到家門口,各界善心人士、學生和企業都紛紛加入提供協助。這項運動發起的背景以及現在發展為何?以下帶你一次了解。
疫情下最暖心的援助!民眾無需開口求援 資源自動送到家
「白旗運動」最先以主題標籤#BenderaPutih的形式在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上出現,隨著越來越多網友加入協助陣營而逐漸火紅,有需要的民眾只需要在自家門口掛上白旗,附近民眾看到後就會通過Whatsapp或手機等管道幫忙求助,有餘力的善心者就會將物資送到家門口。
舉白旗求救的用意是鼓勵需要幫助的人無需開口主動向外求援,只要用一個簡單的動作讓善心人士主動協助即可,避免民眾羞於開口的情形。現在包括連鎖超市、企業界都紛紛響應,還有學生研發出「白旗地圖」App匯集民眾通報的舉白旗家庭,讓求救家庭地點一目瞭然,加速各界人士組織救援。
「白旗運動」推出後已經有不少民眾獲得幫助,包括一名單親媽媽和女兒在靠著餅乾果腹數日後獲得鄰居提供食物溫飽、一名負債的攤販老闆在輕生邊緣獲得現金得以從頭開始、一個緬甸難民家庭每天僅分食一份餐度日也終於獲得食物救濟,以及一名原本在路邊兜售椰漿飯的身障人士也在舉白旗後獲得現金、食物和溫暖的鼓勵。
長期封城衝擊低收入戶家庭 紓困金8月才能領民眾等不了
馬來西亞自疫情爆發後前前後後封城多次,在最近一波疫情中再次因確診數不斷飆高而宣佈於6月1日封城,原本預計於6月28日解封,但因疫情遲遲未見好轉而宣布「無限期延長」,直到每日確診數降至4000例為止。長時間的封城讓不少民眾失去經濟來源,而政府卻沒有及時頒布應對措施協助受到衝擊的民眾。
馬來西亞政府的確推出1500億令吉(約新台幣1兆)的紓困方案協助中低收入戶家庭,每個家庭預計可收到1300令吉(約新台幣8730元)然而這項紓困方案卻要等到8月才能推行,數十萬的家庭經濟危機急迫根本等不到八月。馬來西亞警方近日指出,全國今年上半年輕生案件激增,今年1到5月已經有468人輕生,相比2020一整年631人輕生、2019年609人的數字,明顯有增加趨勢。此次的「白旗運動」反映的就是這場疫情危機中政府效能的失靈,以及中低收入戶家庭慘淡的困境。
白旗運動挨轟作秀?官員離譜回應遭網友砲轟
不過,白旗運動的出現說明了政府執政的失能,因此也被部分支持慕尤丁首相的官員批評為作秀、甚至被說是反對派用來攻擊執政黨的伎倆,有民眾指出在舉白旗後被當地里長、警察機關找麻煩等情形。
一名支持執政黨的馬來西亞伊斯蘭黨(Malaysian Islamic Party)官員就在臉書上呼籲有困難的民眾「向上帝祈禱」,不要遇到考驗就舉白旗投降。此番言論遭到網友怒批,指馬來西亞民眾在此次控管失當的疫情間已經展現出十足韌性,且舉白旗不是投降之意,而是請求協助的意思,官員的發言顯然處於狀況外。
另一名挨轟的官員則是「住宅及地方政府部」部長(Minister of Housing and Local Government )祖萊達(Zuraida Kamaruddin),她在推特上大讚白旗運動並表示支持,被網友抨擊,就是因為官員執政不力才導致民眾需要自發組織白旗運動互助,作為執政官員不好好反思現在還來支持白旗運動,明顯是本末倒置。
繼白旗運動後 紅旗運動、黑旗運動又是什麼?
白旗運動之後,馬來西亞還出現「紅旗運動」(#benderamerah),其本意與白旗運動類似,都是讓民眾自己舉旗讓他人提供協助,只不過紅旗運動是專門用來協助家中的「寵物毛小孩」。這項運動由動保組織「馬來西亞動物協會」(Malaysian Animal Association)發起,目的是改善許多馬來西亞家庭在經濟困頓情形下棄養寵物的情形。該組織表示,目前無法統計有多少寵物在疫情下被棄養,但旗下負責餵食流浪動物的志工們的確反映路邊出現的流浪貓狗變多了,這導致許多寵物餓死或是死於交通意外的情形。
「黑旗運動」(benderahitam)則是表達對馬來西亞執政政府的反對,舉黑旗的反對者要求首相慕尤丁請辭、議會重新啟動、結束緊急狀態。這項主題標籤目前出現在推特上超過20萬則貼文中,許多馬來西亞反對派政治人物也在推特上發出黑旗的符號響應。
馬來西亞的白旗運動展現出疫情失控、政府執政失利、在反覆封城下民眾的耐心和老本逐漸耗盡的窘境。台灣雖然也於5月中旬面臨疫情升溫,在3級警戒下許多店家也叫苦連天,但在中央推出紓困方案、疫情目前也逐漸趨穩的狀況來看,全台有望於7月12日微解封
馬來西亞「白旗運動」發展一次看 https://bit.ly/2VZbwm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