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潭魚虎大爆發 投縣電擊獵捕 - 社會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hT4sjv
入侵魚虎肆虐,有解嗎? | 顏聖紘 | 鳴人堂 https://bit.ly/3xK4QWO
日月潭水低霸王上鉤!2尾8公斤超大「兇猛魚虎」上岸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XwmZD
兇殘外來種肆虐日月潭 魚虎威脅泳客皮肉 | 一零一傳媒 | 手機版 https://bit.ly/3xNsK3G
生態殺手…滅了牠// 日月潭端魚虎好料理 | 自由電子報 | LINE TODAY https://bit.ly/3riY73M
Day dream come true! 77cm 4.6KG giant snakehead!(魚虎) @ FISHING DOPE blog :: 痞客邦 :: https://bit.ly/2VZK87z


同類相殘!日月潭電撈惡霸魚虎球 頻見「大團吃小團」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4372944_1_14372944_3_14372944_2_1

同類相殘!日月潭電撈惡霸魚虎球 頻見「大團吃小團」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公母魚虎如何分辨?專家「除虎」解剖解密......
 日月潭養殖專家賴福進經解剖後,發現公的魚虎外觀多半是「頭圓胖胖」模樣。(圖由民眾賴福進提供)
公母魚虎如何分辨?專家「除虎」解剖解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wl8Ev
 2023/07/01 08:1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素有日月潭「生態殺手」之稱的魚虎,目前正值繁殖期,養殖專家賴福進在加入縣府「除虎」行動之餘,也發揮實驗精神,透過解剖首度揭露公母魚虎如何分辨,初步確定「頭尖細長」是母魚虎主要特徵,「頭圓胖胖」則是公的魚虎,大大顛覆外界刻板印象。
 「魚虎」生性兇猛、獵食性強,潭中也不時可見大頭鰱、台灣鯛等大型魚,因遭其啃咬致身體殘缺不全而亡的模樣,魚虎成魚體長可超過1公尺、重達20公斤,所以又被稱作「生態殺手」
 近年來,南投縣政府積極推廣魚虎料理,鼓勵大家不只動手、動腳,還要動口滅「虎」,包括台中、彰化、雲林等鄰近縣市釣友、漁民也都加入,加上梅雨季節到來,日月潭水庫也回升到滿水位狀態,捕獲量也呈現正比之勢,但落網魚虎的性別是公還是母?仍常常讓人搞不清楚。
 在此前提下,養殖專家賴福進特別發揮實驗精神,只要一捕獲魚虎後,便立即解剖尋求答案,從4月魚虎進入繁殖期迄6月底止,解剖了近百尾的魚虎,發現原以為外觀「頭圓胖胖」體型的魚虎,與懷孕抱卵有關,應該就是母的,結果卻是誤會一場,身形「頭尖細長」才是母的,且腹部大小與腹中魚卵成熟度也呈現正比關係,就好比人類越接近生產期孕婦肚子也會越大的道理是一樣的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說,近兩年在日月潭透過「電撈」防治魚虎的數量,共計5萬隻左右,如今又有專家提供魚虎性別區分的標準,相信將使得防治工作更具有效率,再透過成魚、幼魚、魚卵的「大小通抓」做法,不但大幅降低魚虎對潭區其他魚種的威脅,也讓魚虎料理多了一分生態教育的意義


以放棍、活餌方式,且掌握到「雨一停魚虎就咬餌」在日月潭幾個定點放棍綁釣線、魚鈎、活餌,每半小時就巡看一次,這趟「除虎」收獲再度破紀錄,「雨一停魚虎就咬餌」的訣竅釣線加魚鉤被偷了130組!

4344603_1_1

破紀錄!日月潭46尾大魚虎上鉤 「除虎」達人透露一訣竅
 黃小四和工作人員在日月潭移除的46尾成體魚虎,回到草屯處理掉內臟、魚卵,全部平放在地上,數量頗為驚人。(黃小四提供)
破紀錄!日月潭46尾大魚虎上鉤 「除虎」達人透露一訣竅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k1VpA
 2023/06/26 07:19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日月潭魚虎進入繁殖期,成體魚虎活躍,喜歡釣魚的魚友加入移除魚虎行列,「釣魚達人黃小四」和工作人員以放棍、活餌方式,且掌握到「雨一停魚虎就咬餌」的訣竅,兩人合力釣到46尾魚虎,數量再度破紀錄,好友「草爺」也被吸引前來「參觀」,笑稱「從沒看過那麼多魚虎!」
 黃小四和一名團隊的工作人員前日傍晚到昨天下午,僱船艇在日月潭幾個定點放棍綁釣線、魚鈎、活餌,每半小時就巡看一次,這趟「除虎」收獲再度破紀錄,共釣到46尾大魚虎,總重量達400台斤,裡面有不少是抱卵的母魚虎,截斷魚卵孵化成小魚的機會。回到草屯後,立即殺魚,處理掉魚卵、內臟等物,總重量變為385台斤。
 黃小四表示,日月潭端午節連假最後兩天的天氣變化大,前天下雨、昨日白天出大太陽,他和工作人員度過淋雨日曬的假期,雖然感覺身體負荷很大,但是經過這兩趟的釣魚虎經驗,掌握到「雨一停魚虎就咬餌」的訣竅,真的雨後就大收獲,自己不藏私分享,希望大家都釣到魚虎,為移除日月潭外來惡霸盡到力。
 「比較難過的是釣線加魚鉤被偷了130組!」黃小四說,因為在多個點用放棍方式釣魚虎,在多個點巡看,結果發現綁好的釣線和魚鉤有130組不翼而飛,若這些釣線、魚鉤沒有丟掉,就可以移除更多的魚虎。
 黃小四這趟移除魚虎行動,再創數量新紀錄,他的好朋友知名YouTuber「草爺」,特別到黃小四家「參觀」,黃小四說,「草爺」曾經跟他到日月潭釣過魚虎,知道釣魚虎並不容易,因此聽到釣到46尾魚虎,馬上放下手邊的事來「開眼界」,笑說「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多魚虎!一次看個夠!」破紀錄!日月潭46尾大魚虎上鉤 「除虎」達人透露一訣竅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k1VpA


日月潭魚虎張大口 暗黑料理「砂鍋魚虎頭」驚嚇指數高
 黃小四做的「砂鍋魚虎頭」,魚虎頭兇猛魚虎張大口露出尖銳牙齒,看起來很嚇人。(圖由黃小四提供)
日月潭魚虎張大口 暗黑料理「砂鍋魚虎頭」驚嚇指數高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FzM9q
 2023/06/17 11:01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釣魚達人黃小四本週才在日月潭釣了14尾魚虎,總重量達80台斤,釣友都在問「好吃嗎?」,為了證明好吃,他做了暗黑料理「砂鍋魚虎頭」,魚頭大到佔滿鍋面,張大口露出尖銳牙齒,且看似凶惡的對著食客,黃小四笑說:「煮熟的魚虎還在虛張聲勢!」
 黃小四本週花了9小時,在日月潭釣了14尾中、大型魚虎,其中也有抱卵的母魚虎,減少小魚虎誕生的數量,為日月潭除害。
 很多釣友紛紛私訊黃小四,有的問要用什麼餌,有的想跟他買,有人則問何處吃得到,探詢的人很多,他決定「做給大家吃」,讓這些魚虎變成料理,並從「大王具足蟲拉麵」、「蛙呀蛙呀蛙拉麵」得到靈感,做成「砂鍋魚虎頭」料理,整鍋最嚇人的就是那超大的魚虎頭。
 黃小四表示,日月潭的魚虎非常兇猛,煮熟後依然是張大口露出尖銳牙齒的模樣,保持被釣上時的凶惡神情。因為牠有力氣,經常保持動態,其實魚虎的肉質很鮮美,因為市面上買不到,大家才會好奇口感到底如何,為了讓有興趣的朋友吃得到,才會請南崗黃昏市場的美食料理店幫忙烹調,做成砂鍋魚虎頭,但是因為釣到的數量不算太多,每天只能限量供應。
 黃小四說,釣到的魚虎體型不小,魚頭當然也很大,表情兇惡的魚頭霸佔火鍋一半以上面積,一如牠們在日月潭中的惡行惡狀,「砂鍋魚虎頭」視覺震撼絕不輸「大王具足蟲拉麵」、「蛙呀蛙呀蛙拉麵」,怕的人把魚頭拿起來,吃湯裡面的魚肉和火鍋配料就好。日月潭魚虎張大口 暗黑料理「砂鍋魚虎頭」驚嚇指數高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FzM9q


在日月潭「電撈」魚虎的數量,總共有1.4萬隻,雖然不及前年的3.4萬隻,但透過成魚、幼魚「大小通抓」,也大幅降低對潭區其他魚種的威脅,加上成年魚虎有護幼習性,一旦幼魚孵化後,公、母成魚為了保護小魚,便會形成一群群的魚球,透過「電撈」可讓防治工作達到事半功倍之    https://bit.ly/43bXt9V


B08A00_P_01_02162661188767307_P3238367162627863587963_P3238710162412041734879_P3238319


日月潭「除虎」!漁民樂捕獲身長逾百公分「霸王級」魚虎
日月潭漁民趁魚虎繁殖期展開「除虎」行動,左邊「霸王級」的魚虎也落網被捕。(圖由民眾提供)
日月潭「除虎」!漁民樂捕獲身長逾百公分「霸王級」魚虎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a9jtB
2022/03/07 07:1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隨著春天腳步到來,入侵日月潭水庫的「魚虎」,也開始進入繁殖期,當地漁民也趁其求偶群聚機會展開「除虎」行動,最近幾天便捕獲10隻左右的成魚,其中有3隻身長超過100公分、體重也達25台斤的「霸王級」魚虎,初估每隻身價逾5000元,漁民在為日月潭生態除害之餘,也難得賺到一筆豐厚的外快,可謂是一舉數得﹗  
魚虎學名稱為「小盾鱧」,生性兇猛、獵食性強,日月潭中也不時可見大頭鰱、台灣鯛等大型魚,因遭其啃咬致身體殘缺不全而亡的模樣,同時還嚴重危及曲腰魚、潭蝦等台灣本土魚蝦生存空間,所以魚虎又被外界冠上「生態殺手」的惡名。
在縣府結合日月潭區漁會及清華大學齊心努力防治下,去年捕撈的魚虎數量總共有3萬4000隻,比前年的8000隻多了4倍,縣府遂與日月潭在地的飯店、民宿、餐廳等相關業者,聯手展開魚虎料理推廣,鼓勵大家不只動手、動腳,還要動口除「虎」,以致業者得知賴姓漁民與友人合作捕獲上述魚虎後,也掀起一股搶貨競標風潮。
賴姓漁民說,魚虎因體型大,比較沒有細小的魚刺,且肉質鮮甜,可清蒸、紅燒、三杯等不同手法進行烹煮,加上不易捕撈,以致目前市場行情看俏,每台斤200元起跳,光是那3隻「霸王級」魚虎就有1萬5000元以上的價值,連同其他魚虎算在內,獲利應有4、5萬元,對貼補家用不無小補。
不過,漁民說,賺外快事小,「除虎」才是重點,尤其,這3隻「霸王級」的魚虎,假使未落網,哪麼潭中不知還會有多少魚蝦遭其蹂躪,萬一又繁衍出下一代,對日月潭生態的危害,豈不是無窮無盡?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漁民自發性展開「除虎」工作,令該處十分欣慰,代表大家都已了解魚虎對日月潭生態危害之嚴重性,該處除了會儘速擬定今年度電撈魚虎的防治計畫外,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隨意棄養或放生寵物魚,類似日月潭遭遇的生態失衡問題,才可望避免重演。
日月潭漁民捕獲的魚虎,有的比成人的拖鞋還要巨大,令人吃驚。(圖由民眾提供)
日月潭「除虎」!漁民樂捕獲身長逾百公分「霸王級」魚虎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a9jtB

3850828_2_12022-03-07_134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