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知作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的「新三戰」新三戰屬於不對

馬治薇涉收中共百萬選立委 調查局查獲「首宗虛擬貨幣介選案」
曾擔任民眾黨桃園黨部發言人的馬治薇,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本屆立委,日前還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同框拜票,卻被檢調查出,涉嫌接受中方的虛擬貨幣資助百萬元介選,今凌晨被桃園地檢署聲押禁見,桃園地院已准押。(擷取自馬治薇臉書)
馬治薇涉收中共百萬選立委 調查局查獲「首宗虛擬貨幣介選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4rgyH
2024/01/05 17:0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擔任民眾黨桃園黨部發言人的馬治薇,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本屆立委,日前還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同框拜票,卻被檢調查出,涉嫌接受中方的虛擬貨幣泰達幣資助百萬元介選,今凌晨被桃園地檢署聲押禁見,桃園地院已准押;此案也是國內查獲「首宗候選人接受中共虛擬貨幣介選案」;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處今表示,將維護選舉公正,拒絕中共統戰及滲透。
檢調指出,馬女於去年4至5月間,多次前往中國,兩度收受中共資助1萬、5000美元,去年10月及12月,再次前往中國,利用虛擬通貨隱密的特性,三度收取中共資助與美元同面額的虛擬貨幣泰達幣,分別收受市值8306美元、1106美元、9910美元的泰達幣,藉此隱匿中共介選金流。
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處指出,中共透過指示特定人士,參與我國總統及立委二合一選舉,企圖干預我國選舉,調查局為防制境外敵對勢力介選,機先部署動員全局內、外勤單位,全力發掘、偵辦中共介選案件,此案經桃園市調查處長期偵蒐,於去年12月19日以馬女等人涉犯反滲透法,報請桃園地檢署檢察官高健祐指揮偵辦。
調查局表示,馬女於去年4月間赴中國接受中共人士指示登記參選本屆立委選舉,並利用虛擬貨幣等多種管道,接受中方提供資金作為選舉經費。
本月4日,桃園市調查處持桃園地院搜索票,針對馬女的4處相關處所執行搜索,約談馬女等8人,發現馬女長期收受中共以虛擬貨幣方式資助,作為競選立委的經費,不法金額達百餘萬元
馬治薇涉收中共百萬選立委 調查局查獲「首宗虛擬貨幣介選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4rgyH


認知作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MNZ1J
有民調公司資金來自中國! 國安局證實中共邀負責人、學者赴中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立委關切有無台灣民調單位的學者、負責人被中共邀請過去?國安局長蔡明彥今日在立法院表示,「據我了解,也有」。(記者陳鈺馥攝)
有民調公司資金來自中國! 國安局證實中共邀負責人、學者赴中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ZWVrA
2023/11/06 13:4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總統大選將屆,立委關切中共介選情況。國安局長蔡明彥今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證實,有民調公司負責人、學者被中共邀到對岸,更有民調公司的資金來自中國,國安單位有在關注金流斷點。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問及,中共介入台灣選舉,對岸中共中央台辦有無找台灣名嘴到中國去?個別找去或邀請團體去?蔡明彥說,有!中國有很多衛視,要拍攝很多節目。這分成兩個部分,一種是邀到對岸去,一種是在台灣開設節目。
蔡明彥談及,學者的話是用座談,也有用團體方式,由主辦單位邀請團體過去。至於開設節目,邀請台灣名嘴參加的都有,如果是正常交流,我方不會介入,如果有異常狀況,該局都有注意。
羅致政追問,除了台辦系統,有無中共國安系統跟這些人接觸?蔡明彥僅說,「這個部分,假如有特殊狀況,都有在掌握。因為講得太細,會涉及到訊源的問題」。
羅再問,有無台灣民調單位的學者、負責人被中共邀請過去?有無民調單位的資金來源來自中國?蔡明彥強調,「據我了解,也有」。這些都有在注意,重點在於金流部分,有些公司在對岸或海外,「尋找金流斷點是我們關注部分」。
羅致政批,依法中國不能在台灣製作節目,即便是中媒駐點人員也不能租用攝影棚去拍攝節目?蔡明彥說,這裡面有模糊空間;羅追問,台灣名嘴錄製中國節目的價碼,是不是高出台灣節目給的非常多,大概多1、2萬元?蔡明彥回答,這沒有辦法證實,因為價碼涉及情資,但有注意到這個狀況。
此外,警政署長黃明昭2日在立院內政委員會揭露,近日警方破獲的地下賭盤,背後似有境外勢力操控。檢警日前查獲一起在台灣抽佣金,中國收賭資的模式運作,幕後操盤手是中國人。
羅致政提及,關於地下賭盤方面,檢警單位日前已破獲背後有中資。蔡明彥則說,針對中共利用地下賭盤來操弄台灣選舉,這部分有專案處理,國安局也統合情報機關,法務部調查局也有反介選專案。
蔡明彥提及,賭盤部分有一個專案小組在處理,破獲該案是警察單位、國安單位共同分享情資。這部分還有涉及海外線上博弈公司,因為不在台灣經營,國安局也有跟國際對口進行合作,都會注意線上賭盤。
羅認為,防堵中共介選,須更用力清查資訊,將情資提供給檢調單位。蔡明彥強調,會全力注意,這部分有專案控管。
有民調公司資金來自中國! 國安局證實中共邀負責人、學者赴中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ZWVrA


日防衛省智庫報告:中國認知戰對台威脅大 台灣一年遭逾14億次網攻
Newtalk新聞 | 中國 | 張柏源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11.26 | 08:41日防衛省智庫報告:中國認知戰對台威脅大 台灣一年遭逾14億次網攻 | 中國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Vr6XKt
日本防衛省最新版「中國安全保障報告」指稱。中國一年內對台發動超過14億次網路攻擊。   圖:翻攝FBI官網(示意圖)
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25日公布最新版「中國安全保障報告」指稱,中國透過台灣人抨擊民進黨政權手段層出不窮。包括親中藝人發布支持統一言論,有政黨幹部發表親中言論、舉行示威遊行等。中國認知戰對台灣有極大威脅,一年內對台發動超過14億次網路攻擊、利用疫情打擊台灣政府、利用台灣人開展影響力行動,策反跨國企業和軍隊相關人員。
報告內容披露,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台灣的政治、經濟和軍事重要機關遭到超過14億次網路攻擊。此外,2020年3月臉書(Meta公司)已關閉60多個向台灣散布新冠病毒虛假訊息的中國網路部隊帳號。中國網路部隊使用的帳號,大部分採用繁體字網名,偽裝成台灣用戶。
防衛研究所從2011年起每年固定發表「中國安全保障報告」,今年為第13次。報告指出,中國企圖利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狀況打擊蔡英文總統政權的案例。疫情剛開始蔓延時,中國報導「台灣禁止陸客和陸生入境,暫停小三通,阻撓滯留湖北的台商返台」之類真假參半、刻意歪曲事實的訊息,貶低台灣形象。
報告續指,中國還有散布虛假圖像訊息的手段。也有人民解放軍發布轟-6K轟炸機似乎在以台灣最高峰玉山為背景飛行的虛假圖像,以及中國的電視台播放2019年在內蒙古自治區實施的演習中,人民解放軍士兵朝著模擬台灣總統府的建築物進攻影像等。
此外,報告也揭露,共軍新設負責情報蒐集、技術偵察、網路空間攻防、心理戰等的「戰略支援部隊」,利用官方傳播進行政治宣傳,或以社群網路散播訊息以展開「認知戰」。尤其在「台灣統一」議題上傾注全力,例如在台灣地方選舉中協助親中派候選人等具有一定的成果。
防衛研究所也提到,中共黨員在外國的產學政界發展中共黨支部。據報導,發現至少有10個國家在上海的總領事館僱用共產黨員,連台灣大企業也都有中共黨員,設有中共黨支部。有學者指出,如果一家企業裡面有3至4個黨員,就必須成立黨支部,隨著兩岸關係、美中關係緊張,這些黨支部有可能變成統戰工作或對台政治活動的外圍,反向滲透企業。
中國也策反軍隊相關人員。預備役陸軍中將劉德良退休前曾擔任軍情局局長,退休後至天然氣分裝公司任總經理,上任不久便接到中國企業尋求在台合作夥伴的信函。劉德良一看便知這是典型諜報手法,隨即上報國安局與調查局。台灣方面也相當重視這一事態,調查局和軍中反情報總隊調查後發現,寄件地址、門牌果然是假的,接觸手段等也是典型的諜報人員手法。日防衛省智庫報告:中國認知戰對台威脅大 台灣一年遭逾14億次網攻 | 中國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Vr6XKt


滲透台灣網紅金流、教授成帶路人....沈伯洋揭中共對台認知戰再進化的五種手法
滲透台灣網紅金流、教授成帶路人....沈伯洋揭中共對台認知戰再進化的五種手法 | 信傳媒 https://bit.ly/3SQz304
葉佳華2022-08-18 
經濟民主連合18日舉行座談會指出,中共當局進軍網紅產業的原因,無非是為了對台灣和全世界進行認知作戰。(攝影/葉佳華)
中國近年來對台灣的認知作戰與宣傳,其中,部分環節就是透過網紅產業進行滲透、發表不實言論,包括以資金扶植台灣網紅、培養在中國的台青經營自媒體,教授統戰行為也是一環,甚至還有一群主動配合中共宣傳的「唱和者」,因此如何在民主法治國原則下進行規範也成為棘手的問題。
經濟民主連合(簡稱經民連)18日舉辦「民主台灣應如何規範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政策共識座談。會中揭露的中共對台認知作戰持續進化的五種手法。
手法一:培植台灣網紅、台青,洗台灣人的腦
近年來隨著社群媒體、影音平台的迅速發展,網路紅人、網路意見領袖也逐步誕生,並且成為一種新的職業、產業鏈,甚至是可能成為中國進行認知作戰的一環,近來也確實發現,中共提供資金的方式培植台灣網紅,以利於對台灣年輕人實施統戰。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指出,中共進軍網紅產業的原因,無非就是對台灣、全世界進行認知作戰,以台灣來說,這些認知戰目標包括短線的台灣選舉和公投,但大部分仍是為了長期能夠影響台灣人民的政治意識形態,透過各種直播、圖像、影音、文字進行政治操作,傳遞「兩岸和平統一」、「台灣經濟發展要靠中國」等具有政治意識型態的觀念。
歐栩韶也觀察,中共正透過擴大籌辦網紅、電商直播主培訓活動,包括培養「台青」們經營自媒體,有些收受中共資金、有些則是受到中共委託,或是自願性成為網紅,這些所謂的「台青」,有些可能是赴中就學的台灣青年留在當地創業,也有可能是台商台幹的子女,或是嚮往西進的年輕人。
手法二:紅色資金透過金流控制網紅、直播主言論
歐栩韶認為,「台青網紅」可以說是中共政治操作相當重要的一環,往往藉由台青所發表的言論讚揚中國快速發展的經濟、科技、文化等,進而對準中立的台灣受眾,在他們心中建立中國良好形象;另外,由於台青時常引起爭議及話題,因此台灣媒體也會爭相報導,不知不覺中也提升了這些台青網紅的知名度。
歐栩韶說,中共對於台灣網紅產業的滲透,已經不容社會再漠視,因為中共向網紅買廣告,要求他們發表有利於中共的言論、或是不實的言論,藉此來影響台灣的輿論風向,甚至在選舉時也有可能成為關鍵的一擊,「有的透過公關公司、有的透過直播及社群平台,跟適合的網紅進行媒合,也可能是,若願意發表親中言論的網紅就可帶來較多的流量、金錢收入(直播時的donate)。」
(更多新聞/中資水龍頭關不了...經民連籲王美花彈劾尹啟銘、范良棟 譴責蔡練生)
手法三:教授成為「帶進門的人」
專研於中國認知作戰手法的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指出,網紅產業有許多種路徑、型態也不一,像是台幹跟台青從事網紅事業,他不一定認為中國有多棒,但因為他人就在中國,很容易就變成統戰的對象,導致後續一連串被統戰、變成統戰樣板,甚至經過調查,已有5位台青網紅要回來台灣選里長。
沈伯洋表示,其實也有不少台灣教授積極做統戰行為,把學生帶過去中國後,這些學生就進入網紅培訓,成為最重要的節點,他呼籲,如果政府能夠針對這些「帶進門的人」祭出威嚇或是管制,預料後續往下發生的可能性就會跟著降低;但反觀,若是針對赴中國做生意的青年,難以進一步規範,也只能多多呼籲產業西進的風險。
(更多新聞/一條法令架空國安把關機制 賴中強:這漏洞不補共軍合法取得台灣潛艦設計圖將易如反掌)
手法四:砸錢給台灣公關公司影響言論
沈伯洋也觀察,假設中國想要養台灣的網紅,由台灣人自己散布不實言論,這種作法很簡單,就是砸錢給台灣的公關公司、砸錢給台灣的直播公司,由於直播主跟直播公司都有簽約,中共只要一個指令下去,直播主都要講一樣的東西,「如果我們沒有辦法揭露相關金流,就沒有辦法告訴大家這件事情的危害。」
但他提醒,這件事情已經複雜到很多狀況連法治都難以處理,舉例來說,現在很多台灣網紅發現,只要講稍微批評政府的、或是稍微親中的議題,下面「抖內」就變多了,對於網紅來說就會是誘因,因為中國會砸錢「抖內」,網紅只要往中共想要的方向講,自然就會賺錢,「用金錢驅動的網紅,是有點麻煩的!法制上也不太能做什麼事情。」
手法五:講有利於中共言論「抖內」就變多
或許政府端可以跟Google合作,例如,揭露Google下面的YouTube頻道有 80%「抖內」來自於中國,等於是告訴大家,當他開YouTub直播時有80%的錢是來自中國,但沈伯洋也提醒,這個方法也已經難以處理,原因是,中國還有另一種規避手法是,不給在台灣YouTube頻道的流量,而是把流量轉至TikTok、微博頻道,等於讓網紅繼可以在台灣YouTube發表符合中國利益的話語;另一方面TikTok、微博反而增加流量,進而可以帶貨賺錢。
沈伯洋認為,隨著中國滲透網紅產業的手法一直都在進化,但反觀台灣從前期的監測、對於「帶進門的人」進行管制、或是揭露相關金流、與Google合作,至今都還沒開始;眼下還有更具挑戰的是,其實還有一群人是「主動配合」,因為其意識形態與中共相符,因此主動配合中共宣傳,屬於唱和者,但這些人難以證明與中共的直接關係,因此在自由民主言論的保護傘下,究竟到底該怎麼規範也成為最大的挑戰。
(更多新聞/紅色資金滲透》總統大選前18天做出驚人結論 賴中強:監察院應彈劾吳當傑、范良棟)
俄烏認知戰值得台灣警惕跟學習
台灣身處認知作戰的一級戰區,未來認知作戰的攻擊恐怕只會越來越強。
沈伯洋指出,俄烏戰爭在今(2022)年2月開打前,俄羅斯大概在去年11月就在42個國家建立網路社團,起初發表的言論都是中性、正常的討論,幾個月累積下來已有上萬人關注該頻道或是社團;直到俄烏戰爭真正開打,才開始散布戰爭的假消息,這與中國的認知作戰手法相當類似。
因此,台灣面臨同樣的選擇,究竟政府應該在一開始社團成立初期就開始阻絕,還是要等到真正開始散播假消息才處理?
「俄烏戰爭是實實在在的熱戰,如果烏克蘭決定今年2月才要因對假消息,那肯定來不及。」沈伯洋指出,事實上,早在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烏克蘭存有意識開始準備資訊戰領域工作,例如美軍協助烏克蘭從事心戰訓練等,但相較於台灣才正要開始,因此烏克蘭的例子值得台灣好好學習
滲透台灣網紅金流、教授成帶路人....沈伯洋揭中共對台認知戰再進化的五種手法 | 信傳媒 https://bit.ly/3SQz304


https://youtu.be/PJ5434vEFZI
認知作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的「新三戰」新三戰屬於不對認知作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的「新三戰」新三戰屬於不對認知作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的「新三戰」新三戰屬於不對

認識「認知戰」:一個既「傳統」又「創新」的作戰方式   中共對台重要打法!
On 2021 年 5 月 25 日
「認知戰」(Cognitive Warfare)這個名詞,雖然最近才為躍上新聞版面,但實際上解放軍從2003年早就將其列為「正式戰法」,特別針對台灣與香港,因礙於國際情勢,不方便以解放軍「直接」動武,「認知戰」更是解放軍完成作戰任務的重要方式。
解放軍的「新三戰」
在了解什麼是認知戰之前,一定要知道解放軍的「新三戰」!解放軍於2003年12月,總結了前蘇聯解體,以及1990年的第一次波斯灣戰爭,與2003年讓海珊政權迅速覆亡的伊拉克戰爭經驗,把打贏「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的「新三戰」列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顯示解放軍不只強調軍事武力的「硬殺」,也重視心理、輿論、法律方面的「軟殺」手段。
2015年12月31日,解放軍由四大軍種(海陸空+火箭軍)變為五大軍種,新增「戰略支援部隊」,業務包含「情報」、「技術偵察」(無人機、雷達、衛星…等偵察手段)、「電子對抗」(即電子戰部隊,干擾和誤導敵方雷達和指管通情系統)、「網路攻防」和「心理戰」(實際應囊括新三戰所有範疇)等五大領域。
習近平 戰略支援部隊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是習近平發動所謂軍改後,2015年12月31日成立的第五軍種。
美國防部:解放軍新三戰不能等閒視之
根據美國國防部淨評估辦公室(ONA)2014年的研究報告,當2003年解放軍首次宣布「新三戰」時,美國軍方並未充分關注,認為它與普通的政治宣傳並無太多不同,直到2010年之後,美國才漸漸注意到,解放軍的新三戰已經開始取得戰果,不能等閒視之。
報告指出,輿論戰是中國長期重視的領域,新三戰理論在輿論戰領域的創新,最重要的是結合心理戰,不僅可以從心理上打擊敵人和增強自己,而且其運用範圍隨著科技發展擴大,諸如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外交等領域無所不包,最終讓對手懷疑自身,進而在內部發生矛盾衝突,甚至將其納為已用。
至於法律戰,則是強調戰爭行為的發動及實施,必須有使用武力的正當性、合法性,作戰手段、方法的合理性,以及通過人道主義原則運用來達成合法性目的。
報告指出,美國隊解放軍的新三戰缺乏了解,原因是美軍雖有心理戰行動準則,但內容偏向在戰場上,如何利用宣傳手段達到弱化敵軍抵抗意志的目的,只是輔助作為,先天上限制了心理戰的應用。
相對的,解放軍直接將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視為戰爭方式,是中國傳統兵學的新發揚,將古兵書中「不戰而屈人之兵」、「兵形象水」、「奇正相生」、「避實擊虛」、「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等包裝成新戰法。這些獨特文化思維形成的戰法,也讓許多美國學者在中國軍事戰法研究領域,一時無法參透其中奧妙的文化壁壘。
簡言之:新三戰屬於不對稱戰爭的一環,能透過最小的成本,達成「攻心為上」或「不戰而勝」的效果。由於「新媒體」與「社群媒體」具有即時、擴散與分享的功能,且訊息真假不易查證,更容易操作前述效果,故近年來已成為中共新三戰執行中,最重要的媒介。
共產黨對台統戰工作
2021年1月5日,中共中央印發新版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作為統戰的最高指導原則,其第三十五條論述對台統一戰線工作的主要任務是:貫徹執行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廣泛團結海內外台灣同胞,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該條文新增了”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與”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等表述,同時刪除了”鞏固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之詞句。顯然要發展壯大支持統一的力量,推進統一進程,也需以新三戰作為主要工具。
中共  統戰
▲中共對台統一戰線工作的主要任務之一: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
什麼是「認知戰」
「認知(Cognitive)」原本是心理學上的名詞,指的是人類對於注意力、語言使用、記憶、感知、問題解決、創造力和思考等心理過程。「認知戰」則並非解放軍的軍語,是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於2020年5月20日的第二任就職演說中首次提到。蔡英文總統認為,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在超限戰領域,已經進入資訊戰與認知戰的交鋒,且是現在進行式。
根據我國國防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的研究報告,認知戰是結合前述正規的心理戰、輿論戰,加上透過社群媒體發動的訊息戰、宣傳戰…等方式的一種綜合型戰術,敵方透過網路、社群媒體的操作,型塑我方群眾對政治、經濟、軍事…等重要事項的看法,最終導向對敵方有利的認知,進而達到「改變行為」,即做出對敵方有利的行為,例如不抵抗即投降(換成敵方的角度,就是完成了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認知戰在軍事上屬於「灰色地帶衝突」,難以區分平時或戰時,雖時都可以發動,並可從官方與非官方、軍方與民間等協同進擊,不受限平時與戰時,並善用敵方、我方、國際媒體與新媒體平台。
國防院指出,當前新型態的戰爭發展迅速,敵對國家也已逐漸避免武裝衝突的熱戰,轉而在網絡世界進行無聲的交鋒。其中「認知戰」則是中共對台新型的戰略之一。台灣也將網絡世界的認知戰,視為兩岸間已開打的戰爭領域。所謂的「認知戰」是意圖奪取一般民眾,對於資訊的認知,還有對事件的詮釋的話語權,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帶風向」
疫情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記者會時,都不斷以看板提醒民眾小心認知戰。
認知戰的操作細節
認知戰呈現出來的方式有「藉由捏造、散播虛假、爭議訊息,以達到影響大眾的認知,讓接受資訊的人對身處的體制的產生質疑、不滿,進而改變他的行為」,藉此擴大社會分化與對立。當然有一些具體的操作方法,例如以輿論戰為例的10個方法:
一、熟悉科技,取得先機:輿論需要憑借一定的「載體」,隨著歷史的發展,輿論載體也發生了質的變化(例如網路與新媒體的出現).打贏輿論戰,首先得掌握輿論裝備,掌握輿論裝備的配備使用,並預先就在新媒體佈樁佈線,往往比後到者,能夠培養出更大的群眾基礎。
、找好說法,先入為主:假設輿論戰的戰略目標是A,要群眾支持A,往往需要各種「理由」,才能爭取輿論的支持。而理由最好是淺顯易懂,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恐怖主義」、「分裂勢力」等。
、反復造勢,威懾對手:輿論就是造勢,就是要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通過造勢,在精神上刺激敵人和威懾敵人,在造勢場合也有「人云亦云」、「德不孤必有鄰」的群眾效果,洗腦速度更快。
四、實行管制,創同溫層:除了攻擊還要防守,輿論管制是非常重要的輿論作戰,管制得當,效果好,輿論才能為自己服務,戰爭才能多一份勝算。這裡有常見的誤解,不一定要政府機關才有管制的權利,例如某個FB粉專只允許同一種政治傾向的粉絲留言,其他的留言一概刪除,也是一種輿論管制。
五、加強滲透,影響公眾:輿論先影響一批人後,潛移默化的要求這些信徒,不只聽還要動作,開始協助輿論戰左右和引導公眾認識。
六、輿論欺騙,蠱惑人心:以「3分真相+7分謊言」組成的假訊息,一般人難以馬上判斷出真偽,是輿論戰中常見的武器,協助我方擴散輿論帶風向。主動攻擊並非都以我方的立場發言,也可以利用「反串」的方式,即本身並非具有某種身分或立場,但卻假裝自己是該身分立場的人來發言。
反串的常見目的有幾種,一種是反串與自己立場敵對的身分,並故意破壞其形象,這時常會誇大一些持敵對立場者可能的負面特徵,引起大家反感,甚至引發筆戰,間接達到詆毀持敵對立場者的效果。第二種也是反串敵對身分者,但明顯讓人知道在反串,其目的只是要展現出某種諷刺或趣味。
、輪番轟炸,分化敵人:主動出擊前往別的輿論場,例如別的粉專,以真訊息或前述假訊息有計划地組織「輿論轟炸」,重點打擊相反輿論的組織,瓦解其公信力。假訊息還能分化對立輿論的支持群眾。
八、澄清部分,忽略全部:如遭遇到對手的輿論攻擊,只針對其中對自己有利的部分大肆程清與還擊,對己不利的部分,就算是真相也冷處理,因很快大部分人就會忘記,或是被新的資訊蓋過。
九、溝通友軍,爭取同盟:削弱敵人的力量,壯大自己的陣營,是輿論作戰的重要戰法。如果沒有天然的友軍,透過金錢收買等方式,也能「創造出」友軍與同盟。
十、全力壓制,阻斷信息:如果真的有敵方輿論戰將帶領的取得話語權,我方實在壓不住,也收買不了,就想辦法掐住敵人的喉舌,讓他有話說不出,方法如抹黑、人格毀滅等。
根據2019年由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政治學跨國調查計畫V-Dem計劃近日釋出最新年度資料庫,在新單元「數位社會」中的統計數字指出,台灣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為世界第一。
V-Dem的全名是Varieties of Democracy,是一個針對政治體制與民主運作各面向的大型政治學跨國調查計劃,有全球近兩百個國家的資料,是目前政治學界在國家與變數上涵蓋最廣的資料庫之一。團隊成員超過五十人、許多都是相關領域的著名學者,和超過三千名各國的學者專家合作,以搜集各種指標資料。
Foreign Government Dissemination of False Information
▲Foreign Government Dissemination of False Information
我國國防部的對策
國防部發布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中提到,認知戰以影響心理意志及改變思維為目標,且作戰場域不受時空限制,中共綜合運用三戰(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作為,及散播不易分辨的假訊息,藉全面性文攻武嚇手段,企圖造成國內矛盾。為反制中共認知作戰,國軍已建立快速反應機制,持續運用多元媒體導正輿論,以消除社會的疑慮與不安,同時也建立3大反制策略,包括「運用科技工具發揮優勢」、「善用多元媒體形塑支持」及「持續國際宣傳共同應對」。
但雖然政府與國防部針對認知戰,可以利用查證回報、溯源分析、澄清評估等方式應對,但怕的是人們對自己或執政者沒信心。而更可怕的是,政府要清除假新聞假訊息,就有人說這是無端「扣帽子」大興文字獄。又或者為政府禁止或懲罰假訊息來源,有友人會說這是隱瞞掩蓋,錯事全推「假訊息」,鉗制言論自由,讓政府怎麼處理都動輒得咎。
制腦權爭奪戰
打新三戰與認知戰所衍生出的新軍事概念,被一派學者稱為「制腦權」,交戰目標為爭奪戰爭中的重要高地,不過爭奪的都都是虛擬的高地,包含「虛擬空間」,以及「認知空間」。
這派學者認為「未來戰爭」的戰場不僅包含「物理空間」即海、陸、空、太空這樣的自然空間,還將包括「虛擬空間」(亦即「網路空間」),這不是指如駭客般竊取或破壞網路空間,而是如何在正常的網路空間運作中,取得優勢。
另一個戰場則是爭奪「認知空間」,認知空間指包括個人和群體中,由人類情感、思維、意志、心理活動、信仰和價值觀等構成的空間。
例如「國家認知空間」就是一個國家的主體成員,對自身文化、歷史、集體記憶、社會意識等方面的認知。如以「國家認知空間」作為新戰爭的戰場,就是不同國家文化、制度、價值觀之間的碰撞衝突,雖然沒有真實的血腥廝殺,但勝者得以「不戰而屈人之兵」,往往比戰鬥更有效率
此派學者認為以「國家認知空間」為主戰場,不費真刀真槍擊敗敵國,美國等西方國家就是箇中老手,前蘇聯解體就被認為是登峰造極之作。
冷戰期間,美國對蘇聯實施了潛移默化的認知空間攻擊,國家、民族、政治等概念的含義遭到肢解或顛覆,蘇聯人民的思想意識逐漸陷入混亂境地,原本高尚、偉大、光榮的民族英雄和歷史記憶,在美國的意識操控下,最終被解構和顛覆。
例如在前蘇聯經濟困難時期,通過影響蘇聯一些經濟學家的理性思維,讓其在蘇聯國內發表一系列迎合西方意圖的公共言論,隱蔽性地「勸說」蘇聯人民放棄自己國家的社會制度與民族文化,以「徹底的」、「無條件的」態度迎接西方所謂的「文明新時代」,最終連領導人都深信不疑,毫不考慮的就全盤移植西方的經濟與制度,不管是否符合當時蘇聯的國情,導致前蘇聯最終崩潰解體。
當然前蘇聯的崩潰是眾多原因綜合的結果,並不全是蘇聯在認知空間被擊垮這個單一原因,但很多學者確實認為是重要推手,故也可以作為認知戰威力與效果的參考及借鏡。
認識「認知戰」:一個既「傳統」又「創新」的作戰方式 中共對台重要打法! – 戰略風格 https://bit.ly/3dYLSDQ


中國認知作戰手法轉變!滲透教科書、維基百科 中研院提解方/面對中國的認知戰,除媒體識讀外,因人類知識會受語言限制,若台灣人語言都只侷限在華文,在中國華文影響下,會限縮知識豐富與自由度,因此雙語政策勢在必行;政府須更著重母語教育,若可透過多元的語言管道詮釋知識,也能有效降低透過華文獲知識的倚賴/中國不停透過假訊息對台認知作戰,因中國釋放的假訊息也會在中國境內傳播,久而久之,中國人對台灣認知也受影響,對台意識形態限縮在固定模式裡,最後變成跟現實脫節,就容易步上俄羅斯誤判情勢後塵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認知作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的「新三戰」新三戰屬於不對稱戰爭的一環,能透過最小的成本,達成「攻心為上」或「不戰而勝」的效果/「認知戰」(Cognitive Warfare)解放軍從2003年將其列為「正式戰法」,特別針對台灣與香港,因礙於國際情勢,不方便以解放軍「直接」動武,「認知戰」更是解放軍完成作戰任務的重要方式/認知戰是結合前述正規的心理戰、輿論戰,加上透過社群媒體發動的訊息戰、宣傳戰…等方式的一種綜合型戰術,敵方透過網路、社群媒體的操作,型塑我方群眾對政治、經濟、軍事…等重要事項的看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華郵:密件披露美國掌握另4顆中國偵察氣球 曾飛越美國航艦打擊群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認知作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的「新三戰」新三戰屬於不對

華郵:密件披露美國掌握另4顆中國偵察氣球 曾飛越美國航艦打擊群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美媒:逾800個假帳號跟隨台灣時事 操弄2024選舉
美媒:逾800個假帳號跟隨台灣時事 操弄2024選舉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jqu7o
2023/12/14 11:23
〔中央社〕美國媒體引述社群媒體帳戶分析公司Graphika報告指出,一項試圖操縱2024台灣大選的行動在社群媒體發散。幕後操弄者透過假帳號、搭上台灣新聞脈動,試圖干預台灣選舉。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和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等媒體今天報導,Graphika最新報告揭示,截至上週,這個網絡涉及逾800個Facebook假帳號、13個Facebook頁面、1個TikTok帳戶、1個YouTube頻道。
Graphika報告指出,假帳號常使用中文表情包和影片,並使用不常見的台灣俚語音譯,顯示背後的人並不熟悉這個語言;報告說,這項活動支持並宣傳台灣主要反對黨國民黨,並抨擊包括執政黨民進黨在內的國民黨競爭對手。
Graphika研究人員指出,宣傳行動常跟著台灣新聞動態進行操作,例如缺蛋爭議的話題,試圖將國民黨對手形塑成無能和腐敗的團隊。
報告指出,行動可追溯自2022年5月,TikTok 和 YouTube上開始出現影片,內容來源為一個稱作「搧動台灣」(Agitate Taiwan)的帳號,它的角色如同內容中心,一日可發布多則影片,再由Facebook假帳戶轉發。
Graphika表示, Facebook上的貼文幾乎沒有真實用戶參與,但有些貼文顯示在特定主題標籤的搜尋結果上方,主題與2024台灣選舉的政黨和候選人有關。
Facebook的母公司Meta一名發言人說,公司與Graphika研究人員合作調查這項行動,將持續監測違反公司政策的行為。部分危險信號顯示帳戶並非真實身分,而是從真人那裡竊取來的檔案照,再對某些特徵移花接木,例如替換笑容。
YouTube一名發言人指出,假帳戶違反公司政策已被刪除。YouTube 嚴禁發布垃圾內容,或以詐騙和其他欺騙行為誘騙YouTube使用者的內容。
TikTok上則仍保有「搧動台灣」帳號, TikTok一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正持續調查該帳戶,但尚未發現不真實或屬於操弄行動一環的證據。
Graphika研究人員評估,2024大選前,透過網路操弄台灣政治輿論的行動極有可能升溫。政府官員和科技公司都曾示警,明年全球的選舉將成為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等國家、以及來自國內團體的干預目標。
美媒:逾800個假帳號跟隨台灣時事 操弄2024選舉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jqu7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