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LUlfM2021-07-08_222633315p3ssos6ro4qn583no01n42ro2n6qs

天庭世界是人間世界的投射,在封建時代,人們以凡世的政治體制建構出神明系譜,因而道教有著以玉皇上帝為中心的天庭。在道教諸神中,有一位聖號叫做九天採訪真君,難道這位神明負責管理天下的新聞工作者嗎?媒體記者的守護神?九天採訪真君專司賞善罰惡 https://bit.ly/2Vg9QUF
九天採訪真君名列「神霄九宸」,職責在監察各界善惡。(圖/公有領域)© 由 NOWnews 提供 九天採訪真君名列「神霄九宸」,職責在監察各界善惡。(圖/公有領域)
新聞媒體是近現代快速成長的產業,採訪成為新聞工作者的重要工作,然而在道教的神明系譜之中,有一位九天採訪真君,充滿現代風格的「採訪」二字,是否表示這位神明掌管天下的新聞媒體?
「採訪」二字現今多用在新聞領域之中,不過這兩字出現的時間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都來的早,唐代就設有「採訪使」這個官職,是代替皇帝到各地查訪善惡、考核官員政績的特任官,依時代不同,有「觀察使」、「巡按使」等稱呼,放在今日來說,就類似監察委員的職能
北宋末年的道教流派「神霄派」發展出「神霄九宸」的信仰體系,是以「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為首的九位高階神明,其中就有這位九天採訪真君。在《正統道藏》收錄的道經之中,九天採訪真君的聖號常見於各類經文。
九天採訪真君的職責是監察天地萬靈,巡查三界,賞善罰惡。其實與台灣民間信仰中的「代天巡狩」很相似。在《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之中,祂還被賦予「總御四序,控制五行」的職責,是責任重大的先天大神。
所以這位九天採訪真君並非管理所有的新聞從業人員,而是監察三界億萬生靈,依其功過賞善罰惡。由於道教神明系譜過於龐雜,有時從神明聖號還未必能了解祂的業務範圍,九天採訪真君的聖號可看作人間政治體制的「採訪使」的投射現象,是個值得深入探討的範圍。(編輯:黃彥昇)媒體記者的守護神?九天採訪真君專司賞善罰惡 https://bit.ly/2Vg9QUF


神霄九宸上帝
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東極青華大帝、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九天雷祖大帝、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六天洞淵大帝、六波天主帝君、可韓司丈人真君(又稱朱陵天尊)、九天採訪真君
道教神祇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VGkiL


神霄九宸大帝
神霄九宸大帝,或稱「高上神霄九宸上帝」。即元始九炁化生,故號九宸上帝,代天以司造化,主宰萬靈。
【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簡稱長生大帝﹚
【東極青華大帝】﹙簡稱青華大帝﹚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簡稱普化天尊﹚
【九天雷祖大帝】﹙簡稱雷祖大帝﹚
【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簡稱太乙天帝﹚
【六天洞淵大帝】﹙簡稱洞淵大帝﹚
【六波天主帝君】﹙簡稱六波帝君﹚
【可韓可丈人真君】﹙簡稱可韓真君﹚
【九天採訪真君】﹙簡稱採訪真君﹚

道教神祇名錄/客仔教、姜太公、潮州-道教神仙理論/南嶽真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廬山太平興國宮採訪真君事實》,撰人不詳。約成書於元代。七卷,收入《正統道藏》正一部。本書內容分作六類:〈分真創始類〉、〈宋朝崇奉類〉、〈元朝崇奉類〉、〈習仙類〉、〈碑記類〉、〈感應類〉。前三類主要記述採訪真君事跡及歷代崇奉採訪真君之史實。採訪真君即廬山之神,又稱九天使者或廬山使者。此神至遲在魏晉道書中已有記載,唐玄宗開元十九年(731)始建廬山九天使者廟供奉此神。南唐升元二年(938)改名通元府,宋太宗時改名太平興國觀,徽宗宣和六年(1124)又改名太平興國宮。唐、宋、元代此宮香火興盛,官方及民間皆崇奉採訪真君,本書中對此有較詳記載。本書後三類又分別記述歷代在廬山學道求仙者事跡,輯錄有關太平興國宮之碑文,以及廬山使者顯靈感應事跡。全書實為一部較為完整的廬山史志
廬山太平興國宮採訪真君事實 - 道教文化中心資料庫 https://bit.ly/3qWiYJX


九天採訪使紀善功消惡籍,巡察三界標祿字上生名
九天採訪使,稟自然之氣,監御萬靈,巡察三界,賞善罰惡,是道教所信奉的巡察人間的神仙,尊為「高上景霄九天採訪使者」、「應元保運妙化天尊」、「廬山九天採訪使應元保運真君」,居九天保運宮。九天在三十二天之上,統九億萬諸天地人物,應中國九宮、九州、九星分野太一之數,以定災福。大小運黑、陽九百六之災,臨諸分野,各有天帝靈官主司也。生化人物,大數甚多。以九天配日月星宿,昭一臨天下萬國、九州八極、十方世界,天人祿壽、算數貴賤。能鎮生化之源者即太上真元元極大道玉皇尊帝。太上老君高居九天,下臨真化,故命九天真王受朱陵上帝為使者,威德備三清之法,尊崇亞天帝之位。採訪之權,靈通應感,著於聞見,皆可考焉。則知真王乃天中貴神,所以分真宅靈,下鎮洞天福地,利澤邦家,體虛皇以闡慈,代昊天而示化。累朝崇奉,縉紳信禮,士庶欽仰,靈既昭彰。
據《事物紀原·禮祭郊祀·採訪號》引《筆談》記載,廬山太平觀,是九天採訪使者祠,自唐開元中創建。九天採訪使與南極長生大帝延壽益算天尊、東極青華大帝太乙救苦天尊、九天雷祖大帝消災利物天尊、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一大天帝保制刼運天尊、六天洞淵帝君伏魔太一天尊、六波天主帝君普施法潤天尊、九天青城可韓丈人朱陵度命天尊,為神霄派雷法本尊,總號「雷霆九宸高真」。《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五記載,「九宸,即元始九氣化生也,故號九宸上帝,代天以司造化,主宰萬物
1
巨木數千段自然而至非人所運,堂殿廊宇隨類致木皆得足用
據《正統道藏·正一部·廬山太平興國宮採訪真君事實》記載,開元十九年二月十五日,夜寢靈符殿,夢神人仙仗甚盛,語帝曰:吾是九天使者,被受混元正真玉帝、太上老君勁命,採訪九天九地、三界十方、萬國九州、八極內外,觀察巡遊,較定天人祿壽,生靈罪福,建立採訪總司。九天司命真君開治舒州潛山,九天丈人真君開治蜀郡青城山,吾今開治江州廬山。可於三山興置齊祠,後五百年福及生靈。言訖而覺。明日,元宗宣諭群臣。時宰相張說奏言:陛下夢且當春,或恐未審。帝乃設案焚香,至誠禱吁。須臾,雲鶴仙仗森布含元殿前,第見使者乘青龍之車,靈姿妙粹,瑞相端妍。帝為虔拜,使者以左手約之。時見五百靈官、九江水帝、十二溪真、上清二十四位真人,儀仗羅列。百官瞻望,乃詔昊道子肖貌,劫內供奉張奉國及法師張平公等資像詣江州,命刺史獨孤正、縣令魏昌建祠於廬山之陰。
據《太平廣記·神仙二十九》 記載,唐開元中,唐玄宗夢見神仙羽衛,千乘萬騎,集於空中。有一人朱衣金冠,乘車而下,對唐玄宗說:「我是九天採訪,巡糾人間,欲於廬山西北,置一下宮,自有木石基址,但須工力而已。」唐玄宗即遣中使,到廬山的西北果然有地基已經打好。在廬山住了兩個晚上,巨木數千段「自然而至,非人所運」。堂殿廊宇,隨類致木,皆得足用。有人說,這些木頭本來是九江王所採集,沉在江州湓浦打算修宮殿。被神人運到廬山,用來修建九天採訪祠,以供所用。
廟西長廊,柱礎架虛,在巨澗之上,其下汨流奔響,泓窅不測,久歷年歲,曾無危墊。初作廟時,材木並至,一夕巨萬,皆有水痕。門殿廊宇之基,自然化出,非人版築。常有五色神光,照燭廟所,常如晝日。揮斤運工,略無餘暇,人力忘倦,旬日告成。畢工之際,中使夢神人曰:「赭堊丹綠,廟北地中,尋之自得,勿須遠求。」於是訪之,采以充用,略無所缺。既而建昌渡有靈官五百餘人,若衣道士服者,皆言詣使者廟,今圖象存焉。初玄宗夢神人日,因召天台道士司馬承禎,以訪其事。承禎奏曰:「今名山嶽瀆血食之神,以主祭祠,太上慮其妄作威福,以害蒸黎,分命上真,監蒞川岳,有五嶽真君焉。又青城丈人為五嶽之長,潛山九天司命立九天生籍,廬山九天使者執三天之符,彈劾萬神,皆為五嶽上司,盍各置廟,以齋食為饗。」玄宗從之,是歲,五嶽三山,各置廟焉。
彭澤尉潘觀《祥驗記》有:建祠之初,靈異有五:不雨不風,水忽漂漲,移袱近山,水復仍舊,一也。丹粉雜色,穴出崖生,私求者失路,廟用者必獲,二也。謝土之夕,連宵風雲,焚香告祈,俄頃雲收風息,祭之日,宇宙澄空,會此良辰,仙燈遠照,三也。彭蠡津波之處,時有數百人求波,云:我往廬山謁使者廟,汝載我,當酬汝直。渡已,各留五錢,經宿閱之,錢乃成紙。乃知鬼神遠來欽禮,見斯瑞像以示於人,四也。使者騎從,龍、君虎吏,刻削馭人,或泥或木,入廟之後,忽有數尊汗流靂霖,沾濡其面,仙靈所役,其汗交流,稽驗具存,人神匪別,五也。凡此五事,前世罕聞,刻石紀之,以傳來者。
2
稟自然之氣監御萬靈,巡察三界賞善罰惡
《九天鳳黑元丘太真書》云:太上丈人下授五嶽君卻禍除殃。其中,九天真王者,伏千神,使眾靈。《 南唐降現真圖記》有,使者真君有五號,一日九天真王,二曰朱陵上帝,三曰火煉真人,四日南上真君,五日九天採訪使者。據《太上三天正法經》 記載,九天真王與元始天王俱生始黑之先。天光未明,鬱結未澄,混沌太虛,浩瀚流冥,七千餘劫,元景始分,九黑肇存,相去九萬九千九百九十歲。青童君註:爾時未有歲月,九黑既有一黑,相去九萬九千九百九十里蠱歲。清黑高澄,濁黑下布。九天真王、一兀始天王稟自然之黑,故稱九天之號。九天司命者,萬物受生之真宰也。九天丈人者,眾真景德之宗師也。九天使者,監御萬靈之貴神,巡察三界,賞善罰惡之總司也。
九天採訪使,稟自然之氣,監御萬靈,巡察三界,賞善罰惡,「佩九天採訪南上真君使者金冊、九元之劍,玉帝伏魔之印、九天真王之印、採訪靈威攝邪之印,授北極天帝、五靈尊神、吏兵天丁之印,五百靈宮、五帝三官、三河四海、五嶽四瀆、九江五湖、十二河源、溪女吏兵之印,白鶴獅子擁御,青龍白虎護衛,六丁六甲侍列左右,九天仙女十二溪真陳奏樂部,扶桑大帝、陽穀神王、太極真人以為副從。」「威德備三清之法,尊崇亞天帝之位,採訪之權靈通感應著於聞見,皆可考焉。則知真王乃天中貴神,所以分真宅靈,下鎮洞天福地,利澤邦家,體虛皇以闡慈,代昊天而示化,累朝崇奉,縉紳信禮,士庶欽仰,靈貺昭彰。」
臘月二十三,九天採訪使與三元考校天官、五方雷部判官、五嶽靈官、酆都觀王下降考劾人間一年罪福,論功增算延壽。上三皇時下降為九龍使者,中三皇時為九都使者,下三皇時為元都使者。黃帝時為真元使者,帝堯時為太清使者,帝舜時為九疑使者,大禹時為元夷蒼水使者,助禹治水成功,周穆王時為天靈使者,唐元宗皇帝時為九天採訪使者。
1、大孝大忠者增三紀,昌三世,有功行陰隱者,論功增算昌世;
2、能為人行大方便者,一事增一年,昌一世,百事昌百世;
3、能除害以安眾者,除一害增一年,刑官救十人死罪者,增壽一年;
4、常人救一人死者,增壽一紀;
5、棄天道,背皇天上帝,毀諸天真,滅中國之道者,生大戎為畜類,不反人身,不生中土;
6、凡子侄孫不孝祖父母、父母、叔伯、父母者,下雷部滅三紀滅形;
7、血屬相殘者,下雷部減二紀;
8、六親不和者,減一紀;
9、人臣奴僕悖主、欺君,風刀滅身,減三紀;
10、僭越享福過度者,遭剖棺伐信,報受刑,於死後子孫丐絕;
11、作亂叛逆殘傷生靈者,滅九族,殃九祖;
12、賊盜殺人,鬼斬其魂,不出一紀,償三世;
13、殺降王將卒,天奪其算,萬神滅形,死無瞧類,殃九族,償百世;
14、刑官害一人至死者,赴瘟司惡疾部,臧壽二紀,償一世,過五人者速滅。償五世,殃三祖;常人害一人至死者,下北酆,減壽一紀,償一世,未死者減五年。
3
九天採訪應元保運真君神殿與春秋國醮
九天採訪應元保運真君神殿,神宗皇帝御書,後罹兵火。今乃王棺恭書,塑採訪居中,左右侍立金童、玉女、靈官各二,六丁六甲各六。殿內兩壁畫上清太微二十四位真人,殿外兩壁左畫十二溪真,右畫九江水帝、三江大王。皆仿昊道子之本,相貌奇古,精神聳動。殿前左防觀,右護法,閣下驛龍金虎大將。殿之左翼,三官大帝;殿右翼,四聖真君。殿主廊左有道藏,榜日瓊章寶室;於湖張孝祥筆。貯經五百二+八函,計五千二百八十七卷,外九十九函,奉救禁隱,不曾頒降,系楊和王府舍。右有天師堂,榜日正一之殿。紹興二十八年十月內恭奉高宗皇帝特旨,於採訪殿後創建大殿,專一崇奉皇帝御容本命,賜名申福殿。殿之右,漳泉慈濟真君殿;殿之左,三山澗靈澤龍王殿。
據《廬山太平興國宮採訪真君事實》記載,太平興國三年四月九日,准勁江州九天採訪使者可每年二月十五日、八月十五日,系春秋兩節各致一祭。當年七月初十日,江州申奏齋儀禮物,開建道場三日滿散,設醮三百六十分。青詞朱表,系學士院降到。今本州永為定式。三年郊祀禮畢,遣中使資御名青詞朱表,建道場五日,設醮謝恩。
採訪寶誥
志心皈命禮,紫玄景曜府,九天保運宮。至道分光,總十方之梵炁;真常顯妙,回浩劫之澆風。采歸諸天,紀善功而消惡籍;恩融萬化,標祿字而上生名。大悲大願,大聖大慈。九天採訪,朱陵上帝,應元保運,妙化天尊。
志心稱念保運妙化天尊,不可思議功德。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x4nalkq.html


專司採訪的神明?來認識九天採訪真君
黃 彥昇
2018年12月5日專司採訪的神明?來認識九天採訪真君 https://bit.ly/2TG7Wwr
天庭世界是人間世界的投射,在封建時期,人們以凡世的政治體制建構出神明系譜,因而道教有著以「玉皇上帝」為中心的天庭。但道教諸神中,有一位專司「採訪」,難道這位神明負責管理天下的新聞工作者嗎?
新聞媒體是近現代快速成長的產業,「採訪」成為新聞工作者的重要工作,然而在道教的神明系譜之中,出現了一位「九天採訪真君」,有著滿滿現代風格的「採訪」二字,是否宣告這位神明掌管天下的新聞媒體?
「採訪」二字現今多用在新聞領域之中,但這兩個字出現的時間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都來的早,唐代就設有「採訪使」這個官職,是代替天子到各地查訪善惡、考核官員政績的特任官,依時代不同,有「觀察使」、「巡按使」等稱呼。
北宋末年的道教流派「神霄派」發展出「神霄九宸」的信仰體系,就是以「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為首的九位高階神明,其中就包含了「九天採訪真君」。在《正統道藏》收錄的道經之中,「九天採訪真君」的聖號散見於各類經文。
「九天採訪真君」的職責是監察天地萬靈,巡查三界,賞善罰惡。其實與台灣民間信仰中的「代天巡狩」很相似。在《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之中,祂還被賦予「總御四序,控制五行」的職責,是責任重大的先天大神。
所以這位「九天採訪真君」並非管理所有的新聞從業人員,而是監察三界億萬生靈,依其功過賞善罰惡。只能說道教的神明系譜實在過於龐雜,有時從神明聖號還未必能了解祂的業務範圍,「九天採訪真君」的聖號可看作人間政治體制的「採訪使」的投射現象,是個值得深入探討的範圍。專司採訪的神明?來認識九天採訪真君 https://bit.ly/2TG7Wwr


亦稱“神霄九宸上帝”,或稱“高上神霄九宸上帝”。 《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記述說:“吾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其次則有東極青華大帝,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九天雷祖大帝,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六天洞淵大帝,六波天主帝君,可韓可丈人真君,九天採訪真君,是為神霄九宸。 ”《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五亦曰:“九宸,曰長生大帝、青華大帝、普化天尊、雷祖大帝、太乙天帝、洞淵大帝、六波帝君、可韓真君、採訪真君,即元始九氣化生也,故號九宸上帝。
神霄九宸大帝
亦稱“神霄九宸上帝”,或稱“高上神霄九宸上帝”。《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記述說:“吾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其次則有東極青華大帝,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九天雷祖大帝,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六天洞淵大帝,六波天主帝君,可韓可丈人真君,九天採訪真君,是為神霄九宸。”《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五亦曰:“九宸,曰長生大帝、青華大帝、普化天尊、雷祖大帝、太乙天帝、洞淵大帝、六波帝君、可韓真君、採訪真君,即元始九氣化生也,故號九宸上帝。代天以司造化,主宰萬物。”這九位大神多系神霄派的新造,為神霄派雷法之本尊,總號“雷霆九宸高真”。


神霄九宸與普化天尊:信仰、衍變與圖像(上)
神霄九宸與普化天尊:信仰、衍變與圖像(上) - iFuun https://bit.ly/3xmngNb
人、神合一是中國傳統宗教的一大特徵,這一特徵深刻而廣泛地影響了中國文化,如中國哲學中所講述的天人合一觀,即淵源於原始宗教信仰。
在各種原始信仰中,自然崇拜與哲學觀念的關係最為密切,許多哲學觀念都直接淵源於自然信仰。
所謂天人關係,就是指人與自然、超自然的關係,自然是指人們賴以生存的山川森林、大地天空等生存環境,超自然則指主宰宇宙萬物生養的靈界靈物,由物質的世界與精神的靈界構成了中國古代文化中所說的「天」。
人們生存發展的核心問題就是要尋找與這個即是物質的又是精神的「天」的理想契合點,只有達到人、天和諧的境界,人類社會的健康發展和自然環境的合理保護才有可能實現。
道教直接承襲了中國古代宗教的傳統,在其龐大的神系中,擁有一大批雷神。他們皆統隸於九宸大帝的麾下,從而在道教神系中佔據了相當重要的位置。
道教尊奉雷神,將風伯雨師、雷公電母作為主宰晴雨的神靈,北宋興起的神霄、清微、天心諸派,以施行雷法為事,聲稱總管雷霆之主神為「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雨師、雷公為其下屬神。
神霄派奉三清為最高神尊。在三清聖祖之下,則為紫微大帝、玉皇大帝、后土地祇。
《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曰:「三清上聖,所以雷霆之祖也。十極至尊,所以雷霆之本也。昊天玉皇上帝,所以以號令雷霆也。后土皇地祇,所以節制雷霆也。」
以三清、三帝為上聖,其下輔以九宸大帝、北極四聖及雷部諸帥,從而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神霄派神系。
神霄九宸大帝共有九位。
《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說:「吾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其次則有東極青華大帝,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
九天雷祖大帝,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六天洞淵大帝,六波天主帝君,可韓可丈人真君,九天採訪真君,是為神霄九宸。」
《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五曰:「九宸,曰長生大帝、青華大帝、普化天尊、雷祖大帝、太乙天帝、洞淵大帝、六波帝君、可韓真君、採訪真君,即元始九氣化生也,故號九宸上帝。代天以司造化,主宰萬物。」
以上所言神霄九宸,亦稱「神霄九師」。
《高上神霄紫書大法》卷一曰:「當初神霄降世,三師聚議於碧霄天,如今三師各有神霄法,惟三師便是神霄總雷。其中又有雷祖大帝劫,是昊天玉皇上帝主之,祖師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保命天尊主之。
晴雨,宗師青華大帝君定福天尊主之。斷瘟斷邪,役使萬靈,真師九天益算司命好生可韓君丈人真君保福天尊所轄。度魂攝魄外,六師自有正法,各隨所治。靈師應元定籍真君注命天尊,掌雷敕令牌號,動雷合奏之。
玄師保命化生真君保命天尊,掌五嶽江湖淮海潭洞神龍。聖師節度總監真君萬安天尊,掌攝魂度亡鍊度,擒邪伏祟。寶師元華保生真君儲祥天尊,掌九霄法律,管三十六種橫死夭亡。
天師掌法主籍真君禾稼天尊,掌神霄三十六天梵氣真符,專修鍊法官,成道有雷函。神師掌令降命真君吉集天尊,掌天下妖魔、山谷五魈五酉、不正之神聖。師遇齋醮,當稱保生度化天尊。」
《道法會元》卷三《清微帝師宮分品》曰:「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統天元聖天尊,居高上神霄玉清府,一名凝神煥照宮,又名神霄玉府。
東極青華大帝,亦名東極青玄上帝尋聲救苦天尊,居東極青華宮,又名東極妙嚴天宮。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居雷霆上宮,又名九天應元府。
九天雷祖大帝,居九天雷霆中宮,又名雷霆洞淵宮。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一大天帝,居紫微碧玉宮。六天洞淵大帝,居洞淵中宮。
六波天主帝君,居六波天宮。可韓司丈人真君,即青城丈人朱陵度命天尊,居青城可韓宮,又名隸元上府。九天採訪使應元保運妙化真君。居九天保運宮,又名紫玄景曜府。總號雷霆九宸高真。居神霄九宸天宮。」
顯然,這九位大神多系神霄派的新造,為神霄派雷法之本尊,總號「雷霆九宸高真」。
九宸之中,又以神霄玉清真王為主尊,名列首位。
《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記述說:「吾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其次則有東極青華大帝,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
九天雷祖大帝,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六天洞淵大帝,六波天主帝君,可韓可丈人真君,九天採訪真君,是為神霄九宸。」
依道經所言,玉清真王為元始天尊的九弟。
太上老君曾告訴五雷君等曰:「卿等當知,昔在劫初,玉清神母元君,是浮黎元始天尊之後,長子為玉清元始天尊,其第九子位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專制九霄三十六天、三十六天尊,為大帝統領,元象主握陰陽,以故雷霆之政,咸隸焉。」
玉清真王自述其生平時亦說:「朕為浮黎元始天尊之子,玉清神母元君之男,玉清元始天尊之弟,太上老君之叔,兒婦日月,眷屬星辰,
奴婢風霆,車馬雲霧,出無入有,隱聖顯凡,策空駕晨,乘空躡梵,三官飆舉,五帝景從,朕胡為尊,敢不自效,是故效心三界,戮力五行。」
扶桑大帝本繫上清派的重要神靈,他與上清太上大道君、紫清太素三元道君、白玉龜台九鳳太真西王母、中央黃老君、金闕聖君、東海青童君等並稱上清七聖。
東晉道經《上清七聖玄紀經》曰:「右七聖傳,都有之者為真人,眾靈詣其房寢,遊行玉清。」
東晉道經《上清大洞真經》稱:「扶桑大帝九老仙皇君」,陶弘景《真靈位業圖》列第二神階左位「太微東霞扶桑丹林大帝上道君」。
五代天台山道士王松年《仙苑編珠》卷上:「自元始天王、太元聖母還上宮之後,經一劫,乃生天皇氏,治世三萬六千年,受書為扶桑大帝,居東極扶桑宮,為東王公。」
可能由於扶桑大帝住於碧海中,與道教三官之水官相聯繫,又稱「三品五氣解厄水官扶桑大帝」。
寧全真授、王契真纂《上清靈寶大法》卷六三稱「東霞搏桑丹林大帝」,可指揮「下三河四海,九江四瀆,五湖七澤,溪谷川源,橋樑堰閘,龍宮水國,應干責役,冥獄去處,照應神吏。
備去姓名,根刷亡過某等,其間恐因業報,責役水塗,並該赦恩,拔出羈囚,其地水沉沒罪魂之眾,例與釋放。」
宋白玉蟾《靜余玄問》云:「泉曲之府,北都羅酆,如是則地水皆屬下界,明矣。
甚至以酆都大帝為地界之主,扶桑大帝為水界之主。若論玉皇大天尊,正為天界之主。后土皇地祇,正為地界之主,斯當也。如酆都大帝、扶桑大帝,特一司之主宰耳。」
這位一身三名的玉清真王,主治神霄玉府,掌運化雷霆生殺之柄。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經集注》卷上曰:「雷者,陰陽二氣結而成雷。即有雷霆,遂分部隸九天,雷祖因之,以剖析為五,屬神霄真王用之,以宰御三界。
真王所居神霄玉府,在碧霄梵氣之中,去雷城二千三百里。雷城高八十一丈,左有玉樞五雷使院,
右有玉府五雷使院,天有四方四隅,分為九霄,惟此一霄居於梵氣之中,在心曰神,故曰神霄,乃真王按治之所。
天尊臨蒞之都,卿師使相,列職分司,主天之災福,持物之權衡,掌物掌人,司生司殺,檢押啟閉,管鑰生成,上自天皇,下至地帝,非雷霆無以行其令,大而生死,小而枯榮,非雷霆無以主其政,雷霆政令其所隸焉。」
依道書所言,元始天王的其餘幾位兒子,皆有封號官品職任。
次子封保生大君,任東華帝君職;三子封掌命大君,任蓬萊靈海君;四子封護命大君,任蓬萊公元大帝君;五子封明皇大君,任東井大帝君;
六子封非卿大君,任清都大帝君;七子封南極大君,任清靈大帝君;八子封北台大君,任中皇大帝君。
所謂「九霄總梵,八帝治天」。他們稟天王、玉皇之旨,分治九霄天境及三十六天獄。
其九霄天境皆為元始大梵之氣化生,包括神霄玉清虛皇天、丹霄南極玉文天、碧霄太虛真極天、玉霄玉靈素華天、太霄太靈真元天、琅霄素靈皓元天、紫霄九靈上極天、景霄妙靈寶華天、青霄玉華無極天。
「此九霄九天,皆混洞赤文之所開化,明煥妙梵,清英紫丹,上靈之秀而成天篆真文矣。
故赤文化混洞,混洞化彌羅,總天元九氣之道,下復九因,至八梵真王宮,亦此文之化也。」
九霄天境中的元始八帝變化無窮,尊號亦多。
《高上神霄紫書大法》卷一曰:「大梵混合,元父玄母,雌雄九變,混合九陽一氣,凝霞為魂,合風為魄,為之帝一嬰兒,生成九帝,七九之道,千端萬化,諸天高上之玉帝,皆八王之異號,故明九陽天真者。」
從《混元赤文九光之氣化生九天之圖》中可知,神霄天位置中央,其餘八天分布八方,為元始八帝所治領域。
如東華帝君「任青霄好音元真寶耀天帝」,公元大帝君「任景霄至妙變空天王」,東井大帝君「任玉霄天王」。
青華大帝 清代繪畫
元始八王之中,共有二位列職九宸之帝。即除玉清真王居其首位,尚有青華大帝居其次位。
《道法會元》卷三曰:「東華青華大帝,亦名東極青玄上帝尋聲救苦天尊。居東極青華宮,又名東極妙嚴天宮。」
他就是道教神系中出入地獄,解厄賜福的大神太一救苦天尊。
《諸師真誥》載救苦聖號:「志心歸命禮,青華長樂界,東極妙嚴宮。七寶芳騫林,九色蓮花座。萬真環拱內,百億瑞光中。上清靈寶尊,應化玄元始。浩劫垂慈濟,大千甘露門。
妙道真身,紫金瑞相。隨機赴感,誓願無邊。大聖大慈、大悲大願、十方化號、普度眾生、億億劫中、度人無量、尋聲赴感、太一救苦天尊、青玄上帝。」
九宸之中尚有幾位,如雷聲普化天尊、九天雷祖大帝、太一大天帝、六天洞淵大帝、九天採訪使君,他們各有神司,分理所治。
九天雷祖大帝,居九天雷霆中宮。《太上靈寶朝天謝罪大懺》卷六稱他為「九天雷祖大帝除災濟物天尊」。《太極都雷隱書》稱他為「中方中極雷祖大帝」,曰:「九天雷祖大帝,令雷神速行。天圓地方,邪精滅亡。」
《太乙真雷霹靂大法》主法為太乙雷祖大帝,「諱機,帝冠,九章玄服,執玉圭,面赤棗色,惡相。
諸天帝闕,三界所發之雷,並聽轟天之令,至尊至嚴,不可犯也。宮在九霄丹皓瓊霄之上,自夾門星路徑上赤道。路上歷種民天,若見三天金闕第一重牌,則不必入此門,從左手過。
入良久,見一金牌書:正元轟天金闕之門,則入此門。行至右手,有轟天章奏房通奏。」
《雷霆欻火張使者秘法》述其形象:「法師存身在罡內立,想身變為雷祖大帝,天冠赤面,如天尊狀,存眾雷神在左右拱立。」
神霄九宸與普化天尊:信仰、衍變與圖像(上) - iFuun https://bit.ly/3xmngNb
---------------------------------
神霄九宸與普化天尊:信仰、衍變與圖像(下)
《玉音乾元丹天雷法》中則將雷祖與斗母合二爲一,稱爲「九天雷祖大帝斗母紫光金尊聖德天后圓明道姥天尊」。
三頭六臂,兩手持弓箭,兩手降魔鈴杵,遍身雷電,下有金色烏豬七個御輦。
其下屬有衆多神將:玉梵尊天婁羅王,西番人相,紅髮,金箍,垂纓絡,紅面,三目,紅渾身,左手擎火車,右手執降魔杵,腳青爪,大風帶,汗衫,威猛若金剛狀。
妙梵尊天伽婁王,西番人相,青發,金箍,垂纓絡,白面,三目,左手擎水車,車有波湧出,右手執金鐘,青腳三爪。
飆火陽神鄧天君,紅髮,青面,三目,尖觜,肉翅,青渾身,三爪,風帶,汗衫,左手雷鑽,右手雷錘。
都督陰神辛天君,紅髮,青面,皂帽,綠衣,風帶,左手執鐵簿,右手火筆,如判官狀。
飛捷罡神張使者,紅髮,頂金天丁冠,棗紅色面,三目,金睛,尖觜,風帶,汗衫,肉翼,皂袍,青腳,三爪,手執敕召雷神皂旗。
太一大天帝,居洞淵中宮。《太上靈寶朝天謝罪大懺》卷六稱他爲「紫微碧玉宮太一大天帝保制劫運天尊」。
《清微符章經道》謂清氣雷祖天君殷,即太一大天帝,主太一雷。《諸師真誥》載太一聖號:「志心歸命禮,高上琅霄府,紫微碧玉宮。
光煥郁蕭,真凝太極。發妙氣於金闕,烜大化於混茫。回淳風於澆漓之餘,保制劫運;恢利澤於寰宇之表,陶育黔黎。
大聖大慈、大悲大願、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一大天帝、保制劫運天尊。」
六波天主帝君,居六波天宮。《太上靈寶朝天謝罪大懺》卷六稱他爲「六波天主帝君溥施法潤天尊」。
《諸師真誥》載六波聖號:「志心歸命禮,紫霄上境,六波天宮。妙相光明,現慈顏於天一;宸居寥廓,施福惠於人寰。
捍浩渺之洪災,濟炎威之回祿。陶鎔萬匯,綜理一元。大聖大慈、大悲大願、六波天主帝君普施法潤天尊。」
可韓司丈人真人,即青城丈人朱陵度命天尊,居青城可韓宮。《太上靈寶朝天謝罪大懺》卷六稱他爲「九天可韓司丈人朱陵度命天尊」。
《諸師真誥》載可韓聖號:「志心歸命禮,高上丹霄,隸元上府。朱官絳闕,毓神光於浩劫之家;寶木騫林,現瑞相於太清之境。
運大化慈悲之造,降真精橐鑰之機。削死上生,廣天地一元之德;陶魂鑄魄,回幽靈萬類之生。
煥發陽明,普疏陰境。大悲大願、大聖大慈、九天青城、可韓丈人、朱陵度命天尊。」
六天洞淵大帝,《太上靈寶朝天謝罪大懺》卷六稱他爲「六天洞淵大帝伏魔上上太一天尊」。
《諸師真誥》載洞淵聖號:「志心歸命禮,高上太霄境,六天洞淵官。
瑞相端嚴,現光明於碧落之境;真身廣博,敷妙澤於種民之天。遏五府之魔靈,盪萬方之瘴癘。
躋民生於仁壽,撫治化於希夷。大悲大願、大聖大慈、六天洞淵大帝、伏魔上上太一天尊。」
九天採訪使應元保運妙化真君,居九天保運宮,又名紫玄景耀宮。《太上靈寶朝天謝罪大懺》卷六稱他爲「九天採訪使應元保運妙化天尊」。
東蜀蓬萊山衛琪注《玉清無極總真文昌大洞仙經》卷二曰:「南昌發瓊華,乃南極長生朱陵上帝南昌受煉真人所治,見有上帝所賜注生真君八角玉印。
所謂南斗注生,不言文昌,而言南昌,蓋丹天世界文明之地,梵氣所化,是爲南昌上宮。
今南嶽衡山朱陵洞天,上應奎軫,始因奎壁垂芒,帝命主持斯文,壁位居亥,專主圖書,奎位居戌,專主文章,蓋奎宿有文彩,壁宿能藏書,昔贏火之後,於屋壁得古文,故壁之於文,與有功焉,是以文昌宮有東壁圖書府。」
《諸師真誥》載採訪聖號:「志心歸命禮,紫玄景曜府,九天保運宮。至道分光,總十方之梵氣;真常顯妙,回浩劫之澆風。
採錄諸天,紀善功而消惡籍;恩融萬化,標祿字而上生名。大聖大慈、大悲大願、九天採訪朱陵上帝、應元保運妙化天尊。」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他的職司神威最重,其權柄超越了其餘八帝。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經》謂其主治玉霄府,「所統三十六天內院,中司東西華台玄官妙閣,四府六院及諸有司,各分曹局,所以總司五雷,天臨三界者也。」
普化天尊又號九天貞明大聖,道書謂其乃玉清真王的化身,「化形而滿十方,談道而趺九鳳,三十六天之上,閱寶笈,考瓊書;千五百劫之先,位上真,權大化。手舉金光如意,宣說《玉樞寶經》。
不順化作微塵,發號疾如風火。以清靜心而弘大願,以智能力而伏諸魔,總司五雷,運心三界,羣生父,萬靈師。」
「恩被十方,德沾萬匯,統天三十六,天天歸宰制之權;歷劫千五百,劫劫軫慈悲之念。苟運寸誠而稱誦,當令萬願以克從。凡所希求,悉應其感。」
白玉蟾解釋說:九天乃統三十六天之總司,正出雷門,所以掌三十六雷之令,受諸司府院之印,卿師使相,列職分司。
「主天之災福,持物之權衡,掌物掌人,司生司殺,檢押啓閉,管龠生成,上自天皇,下自地帝,非雷霆無以行其令;大而生死,小而榮枯,非雷霆無以主其政。雷霆政令,其所隸焉。」
「天尊以歷劫應化,隨時示號,本元始祖劫一氣分真,乃玉清真王九霄主宰,一月四辰,監觀萬天,浮游三界九洲萬國,賞善錄愆,是爲普化,至大至貴也。」
雷聲普化天尊面容慈善,鬍鬚飄逸,頭戴紫金冠,左手掌心托劍,右手平舉於胸側,手指拈一淨杯,盤腳端坐朱鳳身上,朱鳳九頭,一大鳳頭居中,八個小鳳頭圍繞兩側,頗爲奇特。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經集注》卷上曰:「天尊所坐九鳳丹霞之扆,手舉金光明之如意。」所謂「九鳳」,即九頭朱鳳。
卷下又曰:「九天普化君,化形十方界。披髮騎麒麟,赤腳躡層冰。手把九天氣,嘯風鞭雷霆。能以智慧力,攝伏諸魔精。濟度長夜魂,利益於衆生。」
五雷使者王天君釋:「天尊所統三十六天之尊,化十方之廣,游諸天時披紺發而騎麒麟,破九泉時赤其腳而躡層冰,手把九天氣者即金光明之如意,嘯風鞭霆乃天尊之號令也,斬鬼除妖、濟物利人此乃天尊利益於衆生也。」
雷聲普化天尊主掌雷庭三十六雷之令,「主天之災福,持物之權衡,掌物掌人,司生司殺,檢押啓閉,管龠生成,上自天皇,下自地帝,非雷霆無以行其令;大而生死,小而榮枯,非雷霆無以主其政。雷霆政令,其所隸焉。」
神司之下設有府院,卿師使相,列職分司,猶如一套組織嚴密的政府機構。「四府者,九霄玉清府、東極青玄府、九天應元府、洞淵玉府。
六院者,太一內院、玉樞院、五雷院、斗樞院、氏陽院、仙都火雷院。
諸有司者,天部霆司、蓬萊都水司、太一雷霆司、北帝雷霆司、北斗征伐司、北斗防衛司、玉府雷霆九司,及諸曹院子司。」
神霄九宸與普化天尊:信仰、衍變與圖像(下)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jSKDdr


盤點道教9位大帝,青華大帝位列其中,難怪孫悟空都對其恭敬有加
盤點道教9位大帝,青華大帝位列其中,難怪孫悟空都對其恭敬有加 - 雪花新闻 https://bit.ly/3i4l0Uz
與佛教不一樣,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雖然如今的聲望暫時落後於佛教,但是數千年的底蘊積累也是不可小視,並且對周邊國家的影響也是頗深,比如日本的忍者和陰陽師都是深受中國道教的影響。現在這裏要盤點的就是道教文化中的九大至尊,又被稱爲神霄九宸大帝:
9.九天採訪真君
九天採訪真君是衆多九天採訪使的大領導,司管的職責是監御萬靈、巡察三界、賞善罰惡,是道教所信奉的巡察人間的神仙;可以說權力相當之大。據《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五記載:“九宸,即元始九氣化生也,故號九宸上帝,代天以司造化,主宰萬物。”
8.可韓司丈人真君
可韓司丈人真人即青城丈人朱陵度命天尊,居青城可韓宮;在道教喪葬儀式中,朱陵度命天尊與太乙救苦天尊被列爲超拔亡魂的二大主神,朱陵度命天尊是中國古代帝王——祝融氏;由於他是祝由神醫術的創始人,因此在道教神祇中,把他們提升爲幽冥世界的救苦度難真神。
7.六波天主帝君
在道教傳說中,天主又稱天神,即主天之神,和地主、陰主、陽主、日主、月主、星辰主、四時主並列的八大自然神之一。另外,在道教的很多經文和懺文中,都會提到天主帝君。天主帝君尊號“六波天主帝君”,是神霄九宸大帝之一,由元始九氣所化,居“門五品而先一品,居九天之第八天”。
6.六天洞淵大帝
古代道教有六天之說,六天是指自伏羲女媧以來的鬼神之主,原本“六天治興,三道教行。”乃是支配鬼神界的“六天”,而六天洞淵大帝就是“六天”之主。可惜在漢順帝時,邪氣滋生,淫祀氾濫,三道交錯,天災不斷,邪鬼橫行,民不聊生,所以太上下降,命祖天師張道陵,“罷廢六天三道”,所以後來就基本上聽不到“六天”一說了。
5.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
太乙又稱太一,有很多人都認爲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其實就是前任天宮的東皇太一,東皇太一是《九歌》體系中所祭祀的天帝、至高神;後來天庭鉅變,東皇太一退位,成了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雖然看似權勢有所削弱,但卻是獨立統御一天,與玉皇大帝毫無關係。
4.九天雷祖大帝
九天雷祖大帝和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讓人很容易搞混,而且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似乎更爲被大衆所接受,所以逐漸的關於九天雷祖大帝的傳說也少了很多;九天雷祖大帝是元始天王第九子玉虛真王應化而生;而九天雷祖大帝的寶誥基本上只有一個在流傳,也就是諸真寶誥裏面的雷祖號。
3.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是中國民間信仰及道教尊奉的神仙之一,爲南極長生大帝之化身。作爲雷部的最高天神,掌管複雜的雷神組織,總部爲神霄玉府,下設“三省九司、三十六內院中司、東西華臺、玄館妙閣、四府六院及諸各司,各分曹局”。九天雷公將軍、八方雲雷將軍、五方蠻雷使者、雷部總兵使者都是雷尊手下,諸司中有36名雷公,代天打雷,均聽雷尊號令。雷聲普化天尊所主萬物生殺枯榮、善惡賞罰、行雲布雨、斬妖伏魔等事。上照天心大道,下濟幽冥羣苦。
2.東極青華大帝
東極青華大帝也稱爲太乙救苦天尊,與南極仙翁-南極玉清真王同爲玉皇上帝的左右侍者。各宗教中認爲業果是最難消除與阻斷的,佛教中就有神通敵不過業力之說。但太乙救苦天尊卻可以將業果與地獄業力的象徵血湖化爲蓮池,座下九頭獅子一聲吼,能夠打開九幽地獄的大門,也就是地獄的最深層。與大慧真人、救苦真人合稱東方三聖。
難怪在《西遊記》中,孫悟空遇到九靈元聖(也就是東極青華大帝的坐騎九頭獅子),無法取勝的情況下去找東極青華大帝的時候,比見到玉皇大帝還要還要恭敬,可見一般;而且很顯然,在《西遊記》中,九靈元聖根本就沒有使用真正的能力。
1.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
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又稱南極長生大帝;長生大帝顧名思義就是長壽之神,傳說經常供奉這位仙神,可以使人健康長壽,這位仙神就是南極仙翁;因爲他主壽,所以又叫“壽星”或“老人星”。古代星宿崇拜,名目繁多,而能經久不衰,且備受人們歡迎的即爲壽星,中國對壽星的信仰自古以來就極爲普遍,畢竟誰都想要長生長壽嘛。
​或許以上神霄九宸大帝記載並不全面,畢竟由於太多的道教的典籍在動盪的歷史上遺失了,而且加上道教太過於低調,資料又比較零散,或許如果道教能改變下態度,不再這麼低調,也不至於像現在這麼看似冷清了。
盤點道教9位大帝,青華大帝位列其中,難怪孫悟空都對其恭敬有加 - 雪花新闻 https://bit.ly/3i4l0Uz


315p3ssos6ro4qn583no01n42ro2n6qs0 (44)0 (43)0 (42)0 (41)0 (40)0 (39)0 (38)0 (37)0 (36)0 (35)0 (34)0 (33)0 (32)


深挖:雷聲普化天尊、雷祖大帝和斗姆元君,竟然都可以叫雷祖?
深挖:雷聲普化天尊、雷祖大帝和斗姆元君,竟然都可以叫雷祖?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hqyA5u
進入雷齋月,道系青年們紛紛轉誦「十字天經」(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而這麼一個問題就來了: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和雷祖是什麼關係?
乍看之下,小編一臉地懵圈:這邏輯莫不是與「證明我是我自己」「周樹人關我魯迅啥事」的梗如出一轍?考此問題的緣起,原來在道教的雷部衆神中還有一位尊號爲「雷祖大帝」的神祇,於是這個「明知故問」的問題似乎有了進一步分解的必要:雷聲普化天尊和雷祖大帝是什麼關係?如果祂們不是同一神明的不同尊號,那麼誰才是「雷祖」?還有的小夥伴發現:先天斗姆元君也有「九天雷祖」之號,這又是咋回事?斗姆是不是九天雷祖大帝?
一、雷祖大帝是何方尊神?
首先,在道教信仰中,神明高真乃大道之顯化,與天地同久長,歷億劫而度人,在這漫長的歲月中,神仙爲了度化衆生,以不同的身份、名號向世人顯化,大開方便之門。所謂「隨方設教」,「假名易號,歷劫度人」。但即便如此,不同的顯化身份也常被奉爲不同的神明。
例如《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記載:「玄元聖祖,八十一次顯爲老君,八十二次變爲玄武。故知玄武者,老君變化之身,武曲顯靈之驗。」在道教信仰中,人們將太上老君與真武大帝當做不同的神祇加以崇奉。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被認爲是道教玉清真王南極長生大帝之化身,兩者通常也作爲不同的神祇加以崇奉。
而我們上文提到的「雷祖大帝」,也稱九天雷祖大帝,爲「神霄九宸大帝」之一。《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後文簡稱《雷霆玉經》)說:
「吾爲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其次則有東極青華大帝,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九天雷祖大帝,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六天洞淵大帝,六波天主帝君,可韓司丈人真君,九天採訪真君,是爲神霄九宸。」
「神霄九宸大帝」中緊隨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其後的就是九天雷祖大帝。《靈寶領教濟度金書》也記載了「雷霆齋」中九宸牌位的擺放位置:
長生,坎。青華,坤。
普化,震。雷祖,巽。
碧玉,中。洞淵,乾。
六波,兌。可韓,良。
採訪,離。香花燈燭,供養如法也。
《道法會元》卷三的「清微帝師宮分品」則記載: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居雷霆上宮,又名九天應元府。九天雷祖大帝,居九天雷霆中宮,又名雷霆洞淵宮。《道藏》的《諸師真誥》分別錄有「普化號」和「雷祖號」,其中「普化號」即我們較常用的「普化寶誥」:
志心歸命禮,九天應元府,無上玉清王。化形而滿十方,談道而趺九鳳。三十六天之上,閱寶笈,考瓊書;千五百劫之先,位正真,權大化。手舉金光如意,宣說玉樞寶經。不順化作微塵,發號疾如風火。以清淨心而弘大願;以智慧力而伏諸魔。總司五雷,運心三界。羣生父,萬靈師,大聖大慈,至皇至道,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
「雷祖號」則是九天雷祖大帝之寶誥:
志心歸命禮,高上玉霄府,雷霆洞淵宮。三境分真,九天演化,光會大羅之表,神通浩渺之天。拯水旱於下方,祛蟲蝗於歷劫。發弘誓願,利濟衆生。大聖大慈,大悲大願,九天雷祖大帝,除災濟物天尊。
由上述記載不難得出雷聲普化天尊與雷祖大帝是兩位不同的雷部尊神的結論,小編就不多贅述了。
二、「雷祖」是誰?
這個問題或者可以表述爲:爲什麼雷祖不是指雷祖大帝,而是雷聲普化天尊?關於前半句:畢竟雷祖大帝是經書上白紙黑字記錄的尊號,可祂卻不是「雷祖」,莫不是因爲這個尊號加了「後綴」?
當然不是。小編以爲,這首先涉及到道教神仙譜系及職能的演化問題。神職的演化在宗教學上有專門的探討,以一神教的形成爲例,存在一個從萬物有靈的衆神→地位崇高、職能多樣的大神→全知全能的唯一神。中國的道教是多神教,不能拿這個模子「生搬硬套」,但可以再次提醒我們,神仙的譜系及職能是變化的。這從漢代人尊崇的木公金母、赤松王喬到陶弘景祖師整理的《真靈位業圖》就可見一斑了。道教以「神霄九宸大帝」爲首的雷神崇拜則與北宋後期「雷法」的興起密不可分。然而這些都不「妨害」大道的無始無終,以及諸神是大道隨緣應化所顯的教義。
關於雷聲普化天尊和雷祖大帝的神職,我們比對「普化號」和「雷祖號」兩則寶誥則能比較直觀地看出:「不順化作微塵,發號疾如風火」「總司五雷,運心三界」的神職表述更加貼近「雷霆之祖」,而「拯水旱於下方,祛蟲蝗於歷劫」的雷祖大帝更像一位百姓農耕火種的保護神。
在資料考證上,《諸師真誥》的成書大約是在元末明初,也就是說,「神霄九宸大帝」的信仰在流行數百年後,雷聲普化天尊與雷祖大帝兩者的神職進行了較明顯地「分工」:前者更偏向號令雷霆,後者更注重除災護農。
《明史》卷五十「志第二十六」的「禮四」條目中「雷聲普化天尊者,道家以爲總司五雷,又以六月二十四日爲天尊示現之日,故歲以是日遣官詣顯靈宮致祭」的記述,也可以作爲佐證。從該條目的描述中可以看出,雷聲普化天尊似乎在明代時已然擔起了「雷祖」之名之實。
我們再回歸到「雷祖」這個詞本身。「雷祖」顧名思義是雷霆之祖,相較於更寬泛地指代雷部的列位高真祖師,我們的習慣思維更聚焦於衆雷神中最權威、最根本的那一位。所以,我們常說的「雷祖」更接近於一種尊稱或者神職,而非是一個具體的神仙名諱。這樣我們就可以將思維從「摳字眼」的死角里跳出來了。
三、斗姆元君是不是「九天雷祖大帝」?
既然把「雷祖」當作一種尊稱或者神職,是否有別的神仙也有這樣類似的職能。答案是肯定的。例如《雷霆玉經》就說:「三清上聖,所以雷霆之祖也。十極至尊,所以雷霆之本也。昊天玉皇上帝,所以號令雷霆也。后土皇地祇,所以節制雷霆也。」《道法會元》卷八十二引《太玄黃庭經內傳》說:「太乙白虎則指天皇,爲南極長生大帝,華胥爲元天大聖母,軒轅爲紫微煙都帝君,此又主判雷霆之祖帝也。」
這樣,三清上聖、十極至尊、昊天玉皇上帝、后土皇地祇、軒轅黃帝等皆可稱爲「雷霆之祖」,當然道經中還有其他的「雷祖」。而我們再回歸到斗姆元君是爲何有「九天雷祖」之號的問題。收入《續道藏》的《先天斗母奏吿玄科》云:
「伏念臣凡愚濁質,體未洞真……恭惟九天雷祖大梵先天乾元巨光斗母紫光金尊聖德天后圓明道母天尊,浩劫法身,金蓮瑞相,化形三界,總持二帝之垣,子育羣生,宰制七元之位,光耀前游於日月,威芒下制於雷霆,凡稟陰陽……」
我們依據上文分析,「雷祖」既是一種尊稱或者神職,「宰制七元之位,光耀前游於日月,威芒下制於雷霆」的先天斗姆元君自然當得起「九天雷祖」之號。《雷霆玉經》云:「日宮太陽帝君,雷霆賴以威。月府太陰皇君,雷霆賴以神。北斗九皇真君,雷霆賴以樞轄」以及「北極紫微大帝,統臨三界,掌握五雷。」日帝君、月皇君、北斗真君、北極紫微大帝,皆是統轄雷霆的重要神祇。而於道教信仰之中,先天斗姆元君手捧日月,化生北斗九皇,北極紫微大帝也是斗姆元君應現九個道體化生的九子之一,所以在這個意義上講,斗姆元君被尊爲「九天雷祖」並無不可。
同時,顯而易見的是,斗姆元君非是「神霄九宸大帝」之一的九天雷祖大帝。清代的婁近垣真人在《梵音斗科》序言中也強調斗姆元君「非九霄中之九天雷祖(指九天雷祖大帝)也」,並指出「九天雷祖其職則執主雷霆、權衡化育者也,故曰敕賜雷霆大法主也」,真人之言已明,在此也不再贅述了。
四、雷聲普化天尊乃雷祖本尊?
說到這裏,也許很多小夥伴已經迷惑地問:那我們信仰的雷祖,是不是雷聲普化天尊呢?答案是確定、一定以及肯定的。
那麼,爲什麼是普化天尊成爲了衆人心中公認之「雷祖」?
其實對比之下直觀上不難看出,普化天尊的神職更加「專業」一些。《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經》記載,天尊統攝「三十六天,內院中司、東西華台、玄館妙閣、四府六院及諸有司,各分曹局,所以總司五雷天臨三界者也」。同時,天尊感應三界十方以育化羣生的恩澤、令不順者「馘首刳心,化爲微塵」的雷霆之威,非「雷祖」而何人可擔當之?
《雷霆玉經》經文則記述說:
「昔在劫初,玉清神母元君是浮黎元始天尊之後,長子爲玉清元始天尊,其第九子位爲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專制九霄三十六天。三十六天尊爲大帝統領,元象主握陰陽,以故雷霆之政咸隸焉。」
白玉蟾祖師註解天尊聖號說:
「九天者,乃統三十六天總司也……蓋以九天之名者,取其陽剛而不泯者之謂也。應元者,仰惟元始祖劫一炁分真,玉清真王應元之體。雷者,陰陽二炁結而成雷,既有雷霆,遂分部隸九天雷祖。因之以剖析爲五屬,神霄真王用之,以宰御三界……聲者,天地之仁聲也。……普化天尊者,自浮黎元始天尊生九子,玉清真王化生雷聲普化天尊。天尊以歷劫應化,隨時示號。本元始祖劫一炁分真,乃玉清真王,九霄主宰。」
此外,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雷聲普化天尊和道人雷法的修持有直接的關係,這裏牽涉道法的傳承與修行實踐,缺乏修行的小編不再展開。(若有高論者,歡迎投稿來探討,郵箱地址在下面哦!)
最後,舉個跨教別的例子或許更有助我們理解:釋迦牟尼原是一種尊稱,其譯爲「釋迦族的聖人」。想必釋迦族的聖人也不僅僅一人而已,但人們提及釋迦牟尼一般我們都會默認是說覺悟成佛的喬達摩·悉達多王子。當我們談及雷祖時,亦是如此。
道教的雷祖是指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相較於文字上的考究,它更是道教自身神學體系發展的結果,是信仰上的「約定俗成」。九天雷祖大帝與雷聲普化天尊非是同一位神明,只是在後世神仙譜系職能的演化後,九天雷祖大帝之名不常見於日常的齋醮法會而不爲人所熟識。先天斗姆元君與九天雷祖大帝也不是同一位神明,但斗姆元君也有「九天雷祖」之尊號。而這些仙真神祇無一不是大道之顯化,同出而異名,應緣而度人,恰如雷霆風雨,大恩無私地化育萬物,將大道的慈悲灑向人間。深挖:雷聲普化天尊、雷祖大帝和斗姆元君,竟然都可以叫雷祖?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hqyA5u

57b091e6b167303f1424a04540f1a2727ba6db203b


玉清真王與九宸大帝
在三清聖祖之下,則為神霄九宸大帝。九宸之中,又以神霄玉清真王為主尊。《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記述說:“吾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其次則有東極青華大帝,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九天雷祖大帝,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六天洞淵大帝,六波天主帝君,可韓司丈人真君,九天採訪真君,是為神霄九宸。”《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五亦曰:“九宸,曰長生大帝、青華大帝、普化天尊、雷祖大帝、太乙天帝、洞淵大帝、六波帝君、可韓真君、採訪真君,即元始九氣化生也,故號九宸上帝。代天以司造化,主宰萬物。”這九位大神多系神霄派的新造,為神霄派雷法之本尊,總號“雷霆九宸高真”。
依道經所言,九宸上帝之中以玉清真王的神格最高,他為元始天尊的小弟。老君曾告訴五雷君等曰:“卿等當知,昔在劫初,玉清神母元君,是浮黎元始天尊之后,長子為玉清元始天尊,其第九子位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專制九霄三十六天,三十六天尊為大帝,統領元象,主握陰陽,以故雷霆之政咸隸焉。”玉清真王自述其生平時亦說:“朕為浮黎元始天尊之子,玉清神母元君之男,玉清元始天尊之弟,太上老君之叔,兒婦日月,眷屬星辰,奴婢風霆,車馬雲霧,出無入有,隱聖顯凡,策空駕晨,乘空躡梵,三官飚舉,五帝景從,朕胡為尊,敢不自效,是故效心三界,戮力五行。”這里所說的“浮黎元始天尊”又稱“元始天王”,始見於《枕中書》。內稱元始天王與太元玉女通氣結精,而生東木公與西王母,再生天皇兄弟十二人。天皇生地皇,地皇生人皇,伏羲、神農等五帝是其后裔。其中東木公乃元始陽之氣,主治東方,“住在碧海之中,宅地四面並方三萬里,上有太真宮,碧玉城,萬里多生林木,葉似桑。又有椹樹,長數千丈,二十圍,兩兩同根偶生,更相依倚,名曰扶桑。宮第象玉京也,眾仙無量數。玄洲方丈諸仙未昇天者,在此。”據此,東木公乃元始天王之子,為東方之大神,且與神霄玉清真王沒有關系。
考六朝道經《上清大洞真經》中所載諸神中有高上神霄玉清王,這當是他首見於經典。至北宋徽宗時,神霄派道士遂將其與日宮天子、扶桑大帝相融合,構造了一位新的尊神。《高上神霄紫書大法》序曰:“昔太空未成,元氣未生,元始天王為昊莽溟涬大梵之祖,凝神結胎,名曰混沌。混沌既拆,乃有天地中外之氣,方名混虛。元始天王運化開圖,金容赫日,玉相如天,陶育妙精,分辟乾坤。乃自玉京上山下游,遇萬氣祖母太玄玉極元景自然九天上玄玉清神母,行上清大洞雌雄三一混化之道,生子八人。長曰南極長生大帝,亦號九龍扶桑日宮大帝,亦號高上神霄玉清真王,一身三名,其聖一也。”這位一身三名的玉清真王凝神金闕,思念世間一切眾生三災八難,一切眾苦,又見九幽泉酆一切罪魂受報,生死往來如旋車輪,即詣元始上帝前,懇請九霄寶籙,願以其神通,憫救三界一切眾生。元始上帝即敕太皇萬福真君,以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護命祕法一部三卷,傳付下世。祕法皆梵氣成文,九天太玄雲霞之書。上隱萬天之禁,中隱神仙萬年之法,下明治人治鬼保國寧家之道。”
元始天王的其餘幾位兒子,皆有封號官品職任。次子封保生大君,任東華帝君職;三子封掌命大君,任蓬萊靈海君;四子封護命大君,任蓬萊西元大帝君;五子封明皇大君,任東井大帝君;六子封非卿大君,任清都大帝君;七子封南極大君。任清靈大帝君;八子封北台大君,任中皇大帝君。即所謂“九霄總梵,八帝治天”。他們稟天王、玉皇之旨,分治九霄天境及三十六天獄。九霄天境皆為元始大梵之氣化生,包括神霄玉清虛皇天、丹霄南極玉文天、碧霄太虛真極天、玉霄玉靈素華天、太霄太靈真元天、琅霄素靈皓元天、紫霄九靈上極天、景霄妙靈寶華天、青霄玉華無極天。“此九霄九天,皆混洞赤文之所開化,明煥妙梵,清英紫丹,上靈之秀而成天篆真文矣。故赤文化混洞,混洞化彌羅,總天元九氣之道,下復九因,至八梵真王宮,亦此文之化也。”
從《混元赤文九光之氣化生九天之圖》中可知,神霄天位置中央,其餘八天分布八方,為元始八帝所治領域。如東華帝君“任青霄好音元真寶耀天帝”,西元大帝君“任景霄至妙變空天王”,東井大帝君“任玉霄天王”。總之,九霄天境中的元始八帝變化無窮,名號亦多。故道書曰:“七九之道,千端萬化,諸天高上之玉帝,皆八王之異號。”
元始八王之中,共有二位列職九宸之帝。即除玉清真王居其首位,尚有青華大帝居其次位。《道法會元》卷三曰:“東華青華大帝,亦名東極青玄上帝尋聲救苦天尊。居東極青華宮,又名東極妙嚴天宮。”他就是道教神系中出入地獄,解厄賜福的大神太一救苦天尊據《太一救苦護身妙經》載,在東方長樂世界有大慈仁者太一救苦天尊,化身如恆沙數,物隨聲應,或住天宮,或降人間,或居地獄,或攝群邪,或為仙童玉女,或為帝君聖人,或為天尊真人,或為金剛神王,或為魔王力士,或為天師道士,或為皇人老君,或為天醫功曹,或為文武官宰,或為都天元帥,或為教師禪師,或為風師雨師,神通無量,功行無窮,尋聲救苦,應物隨機。“此聖在天呼為太一福神,在世呼為大慈仁者,在地獄呼為日耀帝君,在外道攝邪呼為獅子明王,在水府呼為洞淵帝君。”三界萬靈眾生,若遇危厄苦難,比如時遭疾疫,病痛纏綿;波浪所驚,魚龍欲傷;值雷霹靂,風雨驚怖;六親不和,兄弟乖疏;兵火作亂,風雨不調;邪精鬼賊,妄來所傷;胎孕不安,臨產艱難;頻遭枷鎖,屢受冤牢;流滯地獄,未得托生,“但當存思,念誦聖號,便得解脫,出離囹圄。”
自宋代以后,道教中人對太一救苦天尊的崇拜十分流行,並深入民間,得到朝廷的推重,從而成為“六御”之一。《道門科範大全集》卷二四曰:“金闕虛無三清上帝,昊天六御宸尊。”即在原有的“四御”之上增補了南極長生大帝(即玉清真王)、東極青華太一救苦天尊。救苦天尊的聖相多變,或“足躡蓮花,圓光照耀,手執柳枝凈水,九頭獅子,左右從隨”;或“化一女子,身著火錦襯衣,披發跣足,躡於蓮花,手執金劍,圓光照耀,九頭獅子口吐火焰,繞於身形。”《太一救苦天尊說拔度血湖寶懺》中講述了酆都羅山的九幽之獄、二十四獄、三十六獄、一百八獄及阿鼻地獄、岱岳十八地獄、八萬四千幽獄的悲苦情況,宣稱眾多罪魂冤鬼被拘其間,“煎煮身心,骨肉潰爛,苦楚難禁,動經億劫,不睹光明。爾時救苦天尊坐九色蓮座,宣說真符玉冊,頒行諸獄幽境,威光遍滿十方,光明普照諸獄,赦宥罪魂,普使一切產厄、血湖罪魂,脫離苦趣。得睹陽光。”“已生未生,悉遂生成之樂;前化后化,俱蒙化育之深仁。”由此可見,太一救苦天尊拯救亡魂,超度眾生的功德甚大,他的地位與影響,相當於佛教中的地藏王菩薩。
神霄九宸的第三位是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他的神威亦重。《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經》謂其主治玉霄府,“所統三十六天內院,中司東西華台玄館妙閣,四府六院及諸有司,各分曹局,所以總司五雷,天臨三界者也。”普化天尊又號九天貞明大聖,道書謂其乃玉清真王的化身,化形而滿十方,談道而趺九鳳,“三十六天之上,閱寶笈,考瓊書;千五百劫之先,位上真,權大化。手舉金光如意,宣說《玉樞寶經》。不順化作微塵,發號疾如風火。以清靜心而弘大願,以智慧力而伏諸魔,總司五雷,運心三界,群生父,萬靈師。”“恩被十方,德沾萬匯,統天三十六,天天歸宰制之權;曆劫千五百,劫劫軫慈悲之念。苟運寸誠而稱誦,當令萬願以克從。凡所希求,悉應其感。”
白玉蟾解釋說:九天乃統三十六天之總司,正出雷門,所以掌三十六雷之令,受諸司府院之印,卿師使相,列職分司。“主天之災福,持物之權衡,掌物掌人,司生司殺,檢押啟閉,管籥生成,上自天皇,下自地帝,非雷霆無以行其令;大而生死,小而榮枯,非雷霆無以主其政。雷霆政令,其所隸焉。”故曰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自浮黎元始天尊生九子,“玉清真王化生雷聲普化天尊,天尊以曆劫應化,隨時示號,本元始祖劫一氣分真,乃玉清真王九霄主宰,一月四辰,監觀萬天,浮游三界九洲萬國,賞善錄愆,是為普化,至大至貴也。”在中國民間,雷聲普化天尊的信仰非常普遍。《曆代神仙通鑒》卷四謂黃帝得道昇天后,封為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居雷城之中,“雷城高八十一丈,左有玉樞五雷使院,右有玉府五雷使院,真王之前有雷鼓三十六面,三十六神司之。凡行雷之時,真王親擊本部雷鼓一聲,實時雷公雷師發雷聲也。”《封神演義》載:雷部正神,乃聞仲也。因其證修大道,貞烈可憫,元始天尊特敕封為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之職,率領雷部二十四大護法天君。《西游記》中亦有雷聲普化天尊應孫悟空之請,差鄧、辛、張、陶諸師率領雷部眾真,隨大聖下凡施法。經過這些文藝小說的宣染,民眾對雷聲普化天尊的崇拜更加深入人心。
九宸之中尚有幾位,如九天雷祖大帝居九天雷霆中宮,太一大天帝居紫微碧玉宮,六天洞淵大帝居洞淵中宮,可韓司丈人真人即青城丈人朱陵度命天尊,居青城可韓宮,九天採訪使應元保運妙化真君居九天保運宮,又名紫玄景耀宮。他們各有神司,分理所治。如九天採訪使,稟自然之氣,監御萬靈,巡察三界,賞善罰惡,“佩九天採訪南上真君使者金冊、九元之劍,玉帝伏魔之印、九天真王之印、採訪靈威攝邪之印,授北極天帝、五靈尊神、吏兵天丁之印,五百靈宮、五帝三官、三河四海、五岳四瀆、九江五湖、十二河源、溪女吏兵之印,白鶴獅子擁御,青龍白虎護衛,六丁六甲侍列左右,九天仙女十二溪真陳奏樂部,扶桑大帝、暘谷神王、太極真人以為副從。”“威德備三清之法,尊崇亞天帝之位,採訪之權靈通感應著於聞見,皆可考焉。則知真王乃天中貴神,所以分真宅靈,下鎮洞天福地,利澤邦家,體虛皇以闡慈,代昊天而示化,累朝崇奉,縉紳信禮,士庶欽仰,靈貺昭彰。(5) 神霄下院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6mAUEa


神霄九宸大帝,在元朝以後就很少有教派人士稱呼了,為方便各類教義以及法事的進行。
神霄九宸上帝又稱高上神霄九宸上帝,中國信仰的神仙之一。 《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記述說:"吾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其次則有東極青華大帝,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九天雷祖大帝,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六天洞淵大帝,六波天主帝君,可韓司丈人真君,九天採訪真君,是為神霄九宸。 ”
《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五亦曰:"九宸,曰長生大帝、青華大帝、普化天尊、雷祖大帝、太乙天帝、洞淵大帝、六波帝君、可韓真君、採訪真君,即元始九氣化生也,故號九宸上帝。 代天以司造化,主宰萬物。 "這九位大神多系神霄派的為方便祭祀與傳承而統稱,為神霄派雷法之主神,總號"雷霆九宸高真"
九宸大帝:
2.青華大帝:
東極青華大帝又稱太乙救苦天尊,有"尋聲救苦天尊"、"十方救苦天尊"等號,簡稱救苦天尊。 道教說蓋系玉清元始天尊之化身,誓願救度一切眾生,所以以元始天尊九陽之精化為太乙救苦天尊以度世。 他同時也是地獄的最高治理者(道教中治理統治地獄另還有紫微大帝在幽冥化身的北陰個人的大小都。 太乙救苦天尊主救度),各宗教中認為業果是最難消除與阻斷的。 但太乙救苦天尊卻可以將業果與地獄業力的象徵血池化為蓮池,座下九頭獅子一聲吼,能夠打開九幽地獄的大門,也就是地獄的最深層。 太乙救苦天尊,簡稱太乙天尊或救苦天尊,是道教尊神,又稱青玄大帝、青華大帝、尋聲救苦天尊、十方救苦天尊等,誕辰為舊歷十一月十一日,道教經典記太乙救苦天尊居"東方長樂世界"妙嚴宮("嚴"或作"岩"),可引渡受苦亡魂往生。 對於積德行善、曉道明玄而功德圓滿之人,太乙救苦天尊亦能"乘九獅之仙馭,散百寶之祥光",接引其登天成仙。 3.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是民間信仰及道教尊奉的神仙之一。 作為雷部的最高天神,掌管複雜的雷神組織,總部為神霄玉府,下設"三十六內院中司、東西華台、玄館妙閣、四府六院及諸各司,各分曹局"。 九天雷公將軍、八方雲雷將軍、五方蠻雷使者、雷部總兵使者都是九尊手下,諸司中有36名雷公,代天打雷,均照九尊命令。 在人民的理念中,雷是懲罰罪惡之神,人如果做了壞事或違背誓言,就有可能遭五雷轟頂死去。 民間把雷神的生日定在農曆6月24日,這一天要舉行祭祀儀 式。 寄託了勞動人民一種祛邪、避災、祈福的美好願望。
神霄九宸大帝_百度百科 https://bit.ly/2SWRrvv


1s8100016pqo2rq38p971qp900017r9qr23618041s8300016o58n9ro1pp6

玉清真王與九宸大帝
在三清聖祖、紫微三帝之下,則為神霄九宸大帝。九宸之中,又以神霄玉清真王為主尊。《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記述說:吾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其次則有東極青華大帝,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九天雷祖大帝,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六天洞淵大帝,六波天主帝君,可韓可丈人真君,九天採訪真君,是為神霄九宸。
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五亦曰:九宸,曰長生大帝、青華大帝、普化天尊、雷祖大帝、太乙天帝、洞淵大帝、六波帝君、可 韓真
君、採訪真君,即元始九氣化生也,故號九宸上帝。代天以司造化,主宰萬物。
這九位大神多系神霄派的新造,為神霄派雷法之本尊,總號雷霆九宸高真。
依道經所言,九宸上帝之中以玉清真王的神格最高,他為元始天尊的小弟。老君曾告訴五 雷
君等曰:卿等當知,昔在劫初,玉清神母 元
君,是浮黎元始天尊之後,長子為玉清元始天尊,其第九子位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專制九霄三十六天、三十六天尊,為大帝統領,元象主握陰陽,以故雷霆之政,鹹隸焉。玉清真王自述其生平時亦說:朕為浮黎元始天尊之子,玉清神母

君之男,玉清元始天尊之弟,太上老君之叔,兒婦日月,眷屬星辰,奴婢風霆,車馬雲霧,出無入有,隱聖顯凡,策空駕晨,乘空躡梵,三官飆舉,五帝景從,朕胡為尊,敢不自效,是故效心三界,戮力五行。
這裏所說的浮黎元始天尊又稱元始天王,始見於枕中書。內稱元始天王與太元玉女通氣結精,而生扶桑大帝、西玉母與天皇,天皇生地皇,地皇生人皇,大庭氏、伏羲、神龍、祝融、五龍氏等是其後裔。其中扶桑大帝乃元始陽之氣,主治東方,住在碧海之中,宅地四面並方三萬里,上有太真宮,碧玉城,萬里多生林木,葉似桑。又有椹樹,長數千丈,二十圍,
兩兩
同根偶生,更相依倚,名曰扶桑。宮第象玉京也,眾仙無量數。玄洲方丈諸仙未升天者,在此。據此,扶桑大帝乃元始天王之子,為東方之大神,且與神霄玉清真王沒有關係。
--------------
傳說中的九位可以和玉皇大帝比肩的天神神霄九宸上帝,究竟是誰
神霄九宸上帝又稱高上神霄九宸上帝,中國信仰的神仙之一。《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記述說:「吾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其次則有東極青華大帝,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九天雷祖大帝,上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六天洞淵大帝,六波天主帝君,可韓司丈人真君,九天採訪真君,是為神霄九宸。」
《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五亦曰:「九宸,曰長生大帝、青華大帝、普化天尊、雷祖大帝、太乙天帝、洞淵大帝、六波帝君、可韓真君、採訪真君,即元始九氣化生也,故號九宸上帝。代天以司造化,主宰萬物。」這九位大神多系神霄派的為方便祭祀與傳承而統稱,為神霄派雷法之主神,總號「雷霆九宸高真」。
● 【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簡稱長生大帝﹚
● 【東極青華大帝】﹙簡稱青華大帝﹚
●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簡稱普化天尊﹚
● 【九天雷祖大帝】﹙簡稱雷祖大帝﹚
● 【清紫微碧玉宮太乙大天帝】﹙簡稱太乙天帝﹚
● 【六天洞淵大帝】﹙簡稱洞淵大帝﹚
● 【六波天主帝君】﹙簡稱六波帝君﹚
● 【可韓可丈人真君】﹙簡稱可韓真君﹚
● 【九天採訪真君】﹙簡稱採訪真君﹚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vax346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