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淑美(1952年11月-),台灣女性分子生物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現擔任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她以研究水稻基因而聞名,在台灣學界有「水稻教母」之譽。
余淑美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HNpC9
經歷
余淑美出身臺中市外埔區客家農家,是家中的長女[1]。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畢業後獲得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學士、碩士。之後前往美國,於1984年獲得阿肯色大學植物病理學及植物學博士。獲得博士學位後曾在冷泉港實驗室、羅徹斯特大學、康乃爾大學進行研究。1989年回到台灣進入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任職至今。
研究
余淑美目前的研究方向有植物糖訊息傳遞及基因調控、水稻功能性基因體、植物分子農場。
榮譽
2005年世界科學院院士
2012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生命科學組)、國立中興大學第十二屆傑出校友[2]
2014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3]、美國植物生物學會國外傑出植物科學家獎[4]
家庭
余淑美的丈夫是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趙裕展,兩人育有一子一女[5]。余淑美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HNpC9

余淑美-2 (1)余淑美-1

水稻教母 作物分子育種救星
2021/04/29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廣告
余淑美為全球糧食尋解方科學人雜誌 https://bit.ly/3xmM0EU
出生於臺中縣鄉間,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余淑美院士自小在外埔、東勢等地生活,小學四年級搬到臺北。父親為客家人、母親為半個客家人,家人之間多以大埔腔客家話互動溝通。客家鄉親一向給人吃苦耐勞的印象,在余淑美的身上展露無遺。由於父親長年在外工作、母親苦於嚴重氣喘,身為家中五個孩子的老大,她自小就包攬所有家事,成年後回憶起往事,妹妹們還戲稱她有如臺版「阿信」!
轉進分子生物學 專研水稻基因
世代務農的祖輩有著重男輕女的觀念,曾經希望余淑美小學畢業後就到工廠上班,然而她以優異的成績一路挺進北一女、中興大學,不但是家族中第一位進大學的成員,還成為美國阿肯色大學植物病理學及植物學博士。原本專注於傳統植物病理學研究,1984年博士班畢業後,由於國際間基因轉殖抗蟲玉米、大豆、棉花等技術開始萌芽,她便開始專研分子生物學。
1988年余淑美加入康乃爾大學基因研究權威吳瑞院士團隊,該實驗室是當時全球水稻分子生物學研究的領頭羊,發展出以基因鎗轉殖水稻的技術,余淑美於此開啟了水稻基因研究。回憶起當年,這位女科學家分享,「在當時的學界,水稻分子生物學研究被視為艱困領域,很少人要進來,我本著客家人不怕辛苦的精神,一路靠著毅力挺進。
早在約30年前,余淑美研究室就成為成功利用農桿菌轉殖水稻基因的全球第一個團隊,寫下穀類基因研究及生物科技改良榖物品種的關鍵里程碑,她更耗費15年建置「臺灣水稻突變種原庫」,領導團隊完成10萬個品系的水稻突變種原庫及6萬個突變基因資料庫,提供給全球的研究者使用,共同推進水稻基因功能研究。
為全人類努力 打造超完美水稻
余淑美強調,基因轉殖或編輯就是在進行精準品種改良,例如讓水稻耐缺水、耐淹水、耐高溫、抗病蟲害等,能夠減少農藥使用、提升生產效率、降低成本,以友善的價格銷售。她目前更投入植物益生菌功能的研究,期待透過益生菌幫助植物強健體質,發揮有如中醫「固本」功效!
水稻是全球最主要的糧食作物,餵飽近一半的人口,更是研究基因功能最重要的模式作物,相關研究可延伸至玉米、小麥、高粱等其他糧食作物。全球人口不斷攀升,糧食生產卻呈現持平發展,加以極端氣候已成常態,余淑美持續透過研究超前部署,提高農作物種植效率,打造抗逆境、高產量的超完美水稻品種,為全球糧食尋求最佳解方!
▲余淑美教授團隊正在研究能夠生長在旱地的山地陸稻基因
科學人雜誌 https://bit.ly/3xmM0EU


AAM2w18

芋香米升級版台農85號 抗蟲害還多產4成到1倍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農試所今天表示,將印度野生稻種原能抗多種褐飛蝨族群的抗性基因,經雜交導入不抗此蟲害的芋香米台農71號,育成「台農85號」,試驗對比有蟲害多收穫4成到1倍,適合有機栽種。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作物組長王毓華指出,台灣全年栽種水稻面積達26萬公頃,褐飛蝨是主要害蟲,且族群多樣化、不容易預測,大多隨境外氣流遷入,最輕影響產量損失10%,最嚴重達100%,造成所謂的「蝨燒」,平均損失為30%,通常較易發生在第二期作。
她說,農試所經20多年試驗,從印度野生稻種原發現可以抗多種褐飛蝨族群的抗性基因,透過雜交,並運用分子標誌精準選拔技術,將抗性基因導入至原本不抗此蟲害的台農71號,育成水稻新品系「台農85號」。
她進一步轉述農委會作物組副研究員李長沛的話說,根據試驗,在栽種比較密的狀態下導入蟲害,台農71 號受損超過一半,台農85號產量則沒什麼影響,多產出1倍以上。
另在栽種比較疏的狀態下導入蟲害,空氣比較流通,蟲害影響減低,台農71號受損較輕,而台農85號仍比台農71號多產出4成以上。
她強調,整體來說,台農85號既保留台農71號的芋香,且有抗多種褐飛蝨族群損害而保留產量的特性,可減少農藥使用,特別適合友善、有機栽種,目前規劃從中部地區逐漸擴展到全台栽種,呼籲農民、農會或產銷班前往索取稻種試種。
芋香米升級版台農85號 抗蟲害還多產4成到1倍 https://bit.ly/36vUgH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