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年見證篳路藍縷到群山拔起 科技業交大幫盼再建台灣護國醫療山 - DIGITIMES 智慧應用

2021-07-02_211218613699-13-C3V5A613699-20-C3V5A613699-12-C3V5A2021-07-02_211238613699-23-C3V5A2021-07-02_211227

交通大學在台灣63年來,已培養近10萬「交大幫」,在台灣電子產業中持續引領創新創業,形成不容撼動的影響力+交大校友學系所學位類別資料,以及2010、2015、2019年台灣上市櫃電子類企業中擔任創辦人、董事長、總經理的公開資訊,再從其企業佔2021年6月21日台灣上市櫃企業1,748家、總市值新台幣57.2兆元,上市櫃電子類企業841家、上市櫃電子類企業總市值35.2兆元的比重及影響,來回顧檢視探討交大對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的貢獻度究竟有多高?上市櫃電子企業 每5家有1家為「交大幫」經營交大在台灣電子科技產業的影響力有多高?DIGITIMES統計發現,如表一所示,在2019年台灣815家的上市櫃電子公司中,有162家公司的創辦人或董事長或總經理是交大畢業校友,比例為19.4%,即約每5家企業就有1家是由交大人經營 63年見證篳路藍縷到群山拔起 科技業交大幫盼再建台灣護國醫療山 https://bit.ly/3hdWXDn
63年見證篳路藍縷到群山拔起 科技業交大幫盼再建台灣護國醫療山 63年見證篳路藍縷到群山拔起 科技業交大幫盼再建台灣護國醫療山 - DIGITIMES 智慧應用
李鴻運 2021-07-02 63年見證篳路藍縷到群山拔起 科技業交大幫盼再建台灣護國醫療山 - DIGITIMES 智慧應用
交通大學在台灣63年來,已培養近10萬「交大幫」,在台灣電子產業中持續引領創新創業,形成不容撼動的影響力。在陽明交大合併,對電子業與醫療業的人才培養、科研發展與產學合作可望有更大的貢獻之際,DIGITIMES收集分析交大校友學系所學位類別資料,以及2010、2015、2019年台灣上市櫃電子類企業中擔任創辦人、董事長、總經理的公開資訊,再從其企業佔2021年6月21日台灣上市櫃企業1,748家、總市值新台幣57.2兆元,上市櫃電子類企業841家、上市櫃電子類企業總市值35.2兆元的比重及影響,來回顧檢視探討交大對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的貢獻度究竟有多高?
從竹銘館篳路藍縷到護國群山屹立 交大影響台灣科技業深遠 63年見證篳路藍縷到群山拔起 科技業交大幫盼再建台灣護國醫療山 - DIGITIMES 智慧應用
交通大學從1958年6月1日在台灣正式復校,成立電子研究所,發展至今超過一甲子光陰。回顧1959年,交大第一棟建築,是以台灣復校第一任校長淩鴻勛先生的字「竹銘」來命名,當時,竹銘館一、二樓為校友捐獻,三樓是美援經費補助;一樓作為行政辦公用,二樓為教職員臨時宿舍與教室,三樓為學生實驗室兼宿舍,可想見復校期間篳路藍縷,艱難創建情形。
交大自1958年成立電子研究所後,首創台灣電子工業學門進階人才的培育基地。1961年,交大電子研究所取得聯合國特別經費補助,引進當時國內第一台美國IBM電腦;1971年,研製成功國內第一台小型電子計算機,1973年,研製全世界第一個中型中文鍵盤,開發出我國第一台中文電子計算機(電腦),更是世界首部中文電腦。由於起步最早,因而成為國內計算機科學領域先驅,並創下計算機科學領域多項第一的成就。在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史上,交大一樣也擁有許多「No.1」, 1963年首創我國的「電晶體實驗室」,更是亞洲第一座; 1964年創造第一顆「點觸式電晶體」,1966年研製成功我國第一批「雙極性平面電晶體」、第一枚「金氧半導體」及「積體電路(IC)」。
台灣計算機科學領域的先驅,以及造就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史上多項的第一,這些是台灣電子科技產業發展的關鍵,都是從交大「竹銘館」篳路藍縷開始,再一步一步到當前成就台灣的護國群山,交大對台灣科技產業的影響力深厚、長遠。
上市櫃電子企業 每5家有1家為「交大幫」經營
交大在台灣電子科技產業的影響力有多高?DIGITIMES統計發現,如表一所示,在2019年台灣815家的上市櫃電子公司中,有162家公司的創辦人或董事長或總經理是交大畢業校友,比例為19.4%,即約每5家企業就有1家是由交大人經營,例如:NB龍頭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電子工程學系57級、電子研究所58級)、半導體製造大廠聯電曹興誠榮譽董事長(管理研究所59級)、資訊通路龍頭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計算與控制學系63級)、電子產品製造龍頭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電子物理系67級)等校友,都已在電子產業耕耘三、四十年。
同時,在台灣電子科技產業中,不少公司創立之初,甚至多由交大同學或學長學弟妹們組成,再由後繼學弟妹們開枝散葉,如下圖所示,交大校友在2010、2015、2019年擔任上市櫃電子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人數皆呈現二位數增加成長,從2010年112人,至2015年增加為125人;到2019年再增為154人。
進一步分析比對發現,「交大幫」在電子產業中關係網路緊密,有13位校友在2019年同時擔任多家上市櫃電子公司的創辦人或董事長或總經理,包括:施振榮、劉揚偉、宋恭源、蔡明介、吳東義、汪秉龍、林憲銘、苗豐強、翁宗斌、梁進利、黃洲杰、蔡國智、盧志遠,計30家企業、32個職位(創辦人、董事長或總經理),交大校友在台灣電子產業中,已建構起雄厚的勢力。
「交大幫」貢獻台股總市值達45% 前20大公司市值佔比超過7成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公開資訊觀測站2021年6月21日所提供的上市櫃公司資料進行分析,台股上市櫃公司總計1,748家,市值總計新台幣57.2兆元,其中上市櫃電子類公司合計841家、市值合計35.2兆元,而交大校友經營的上市電子類公司84家、上櫃電子類公司78家,合計162家,佔台股上市櫃公司總家數9%,但若以市值來看,交大校友經營上市電子類公司合計市值 達新台幣25.5兆元,佔上市櫃公司總市值達到45%。
台灣前20大上市企業市值合計28.7兆元,已佔台灣1,748家上市櫃企業總市值的50.2%。前20大企業中,電子類的7家企業,個個皆是護國群山要員,分別為第1名台積電、第2名鴻海、第3名聯發科、第5名中華電、第7名台達電、第12名聯電、第16名日月光投控,交大校友皆擔任這7家企業的創辦人、董事長、總經理。在前20大企業中,「交大幫」企業成就了高達73%、20.7兆元市值,可見「交大幫」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交大電子電機一所四系 推動台灣科技產業發展重要人才庫
交大對台灣的科技產業為何如此重要,回顧過往,1967年,交大電子研究所改制為工學院,交大獲准成立大學部,包括電子物理、電子工程、計算機與控制、電信工程等四系,成為當時全台灣大專院校中,電子科系最完善的學校。
當時交大與台大、清大有很大的不同,台大、清大所培育的人才多數出國再深造,交大人則選擇留在台灣發展。宏碁施振榮創辦人曾提到,當時台大學生出國比例較高,交大學生畢業後留在台灣進入科技產業工作的比例高,所以就搶先進入電子產業,當時交大一屆就有五班,交大電子相關系所畢業生數量優勢,在電子產業中成功卡位,電子電機一所四系成為推動台灣科技產業發展重要的人才庫。
從交大校友總會提供自1968~2020年各系所畢業生93,611筆姓名資料進行比對,發現2010、2015、2019年上市櫃電子公司擔任創辦人、董事長、總經理,多為交大「電機學院」的系所友,在電機學院獲得的學位(人)數為最多,在2010年有80位、2015年99位、2019年107位,較管理學院、資訊學院、光學院、工學院、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科技法律學院的系所友數,高出許多。
根據校友會資料,交大如今能在台灣電子產業上佔重要地位,是交大早年能找到最新學成的教授,如朱蘭成、張瑞夫、施敏等多位教授,由這些教授引進最新課程,例如電晶體、雷射、電磁波等,更重要的是比其他大學更早掌握了半導體及電腦產業的科技發展趨勢,交大把握到國內電子產業的趨勢,特別群聚於竹科創業發展,台灣過去40年來的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半導體產業挹注的貢獻居功其偉。
結語:
台灣電子產業鏈在全球科技業中的影響力舉足輕重,半導體產值更在全球名列前茅,交大校友對台灣科技產業的影響力,來自當時學校建立電子研究所的前瞻。40多年來許多交大校友先進的投入與貢獻,從創立工研院電子所、引進美國無線電公司技術、推動培育台灣半導體人才、主導建立示範工廠、協助創立聯電、台積電、旺宏、華邦電等公司,交大校友扮演電子產業、半導體產業的開路先鋒,科技業界都肯定:沒有「交大幫」的優秀人才,台灣就沒有現在世界級的電子產業。 63年見證篳路藍縷到群山拔起 科技業交大幫盼再建台灣護國醫療山 - DIGITIMES 智慧應用
期望交大與陽明交大校友,持續對台灣在ICT及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做出創新貢獻,此外,在醫療與資通訊產業的結合上,以過去交大專擅的電子工程基礎,結合未來最為重要的醫學應用,進一步整合在醫療的能量,藉由跨領域整合智慧醫療與電子醫材產業的優勢,探索開展出台灣下一波的產業發展新動力。 63年見證篳路藍縷到群山拔起 科技業交大幫盼再建台灣護國醫療山 - DIGITIMES 智慧應用
63年見證篳路藍縷到群山拔起 科技業交大幫盼再建台灣護國醫療山 - DIGITIMES 智慧應用 https://bit.ly/3hdWXDn

63年見證篳路藍縷到群山拔起 科技業交大幫盼再建台灣護國醫療山 - DIGITIMES 智慧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