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話稱為「粢粑(ㄗ ㄅㄚ)」,相傳早年台灣的客家人生活困苦,沒有上好的食材招待節慶時的賓客,因此將剩飯搗勻,加入炒過的花生粉及糖粉,成為客家麻糬。現今多以糯米製作,不將餡料包在內裏,而是將做好的麻糬分成小塊,沾上花生粉食用,或搭配用老薑汁熬紅糖而煮成的湯汁-牛汶水

10288712_248678922003370_9087113723478806037_n10351974_248679025336693_3479819556996717004_n10252073_248678985336697_9155839938292978341_n


三坑老街|阿秋姨牛汶水・絕妙客家甜點 - BlackMOMO 黑哥桃 - 繽紛假期 https://bit.ly/2SEiaN7
阿秋姨牛汶水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三坑村三坑子83號
電話:03-4712131
營業時間:07:00-18:00(僅週六週日營業)

7775125f02e78588755421b69a6f4c14 (1)1dde3e3150f2dee26c63abe02f172981c559f5b5b50e5523cacc46475e4fbf062a9fb1680e50b5a85abcd75cc453eedad9fcfc4e4796e8dd019dbb0d516f1404d816553dbe56ffbf5ba7602ab9454d8b

「牛汶水」的名字由來也很有文化寓意,話說源自臺灣夏日炎炎,早期許多農家會將水牛泡在河裡避暑,群牛泡水時,只露出頭與背在水面上,與客家點心中的糯米麻糬蘸黑糖水相似,故而得名。此外,「牛汶水」因為是用全糯米製成,黏黏的質感,有連結的寓意,在早期客家農村文化中,亦有祈求秧苗穩固成長,來日好收成的象徵。
   客家「牛汶水」的做法並不難,首先,把糯米糰搓勻,再分成小段,像搓湯圓一般,最後揉成圓扁形,中間壓一個凹窩,就是甜點中的米麻糬原型,再丟入沸水中煮熟,待浮起後,就可以撈起放入碗中,最後舀入黑糖薑汁,再加點花生粒或芝麻粒添香,就相當可口。傳統客家吃法除了加黑糖薑汁外,還有淋上滷汁的吃法,有甜的,也有鹹的,相當香醇美味
客家米食—牛汶水 @ 阿強日誌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qBnopD

20201221190602-062a6efa2021-07-01_110129

Psyche Chang 發表的 客家美食牛汶水 食譜 - Cookpad


2021-07-01_1046312021-07-01_104542image (10)1079737979_l1079737140_l1079738582_l (1)1079738582_l1079739099_l

客家人搗麻糬與慶典活動啥時開始的?
客家的粢粑由來並不可考究,據說是古代客家人較窮無錢招待訪客,於是將剩飯搗勻加入花生粉、糖粉變成粢粑,目前在台灣麻糬可以說是以客家人做的粢粑最好吃,也最講究傳統的口感。 粢粑和閩南式麻糬最大的差別是粢粑的配料是用沾的,而不是把料包在裡面。
客家麻糬的由來並不可考究,據說是古代客家人較窮無錢招待訪客,有客人來訪時,於是將剩飯用石臼搗至均勻後沾上花生粉、糖粉就變成了好吃的客家麻糬,目前在台灣麻糬可以說是以客家人做的麻糬最好吃,也最講究傳統的口感。一般的台式麻糬口感上較軟,比不上客家麻薯的 Q 和香,另外用老薑汁熬紅糖煮成的湯汁麻糬 ,客家人俗稱牛汶水,對老一輩的客家人而言,更是別有一番特殊的風味。
齊粑便是一般人熟知的客家麻糬,它是客家人在喜慶宴客時必備的一道點心。粑是客家米食的特色之一,也就是閩南人所稱的「粿」。因為以前生活困苦,客家人便將剩飯搗勻,沾著花生粉吃,而且因為都是糯米,在飯前吃容易有飽足感,接下來就不會吃那麼多東西,這種吃法對勤儉的客家人而言是有意義的。齊粑和一般麻糬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全部使用糯米,所以吃起來才會Q,也較黏稠。而且客家麻糬是沒有包餡的,可以沾著花生粉吃,也可以和著老薑汁和紅糖水吃,都別有一番風味
客家麻糬的由來 @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AfKne1
-----------------
Dessert│懶人手工客家麻糬這樣做 @ Jenny‧食旅玩味生活札記 :: 痞客邦 :: https://bit.ly/3AiXaMM
單純又美味的傳統點心~客家麻糬(粢粑) @ liwen幸福家政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2UMeSYO
客家麻糬(粢粑)是客家人有喜慶聚會時必備招待客人的點心,一大糰麻糬放在花生粉裡,大家輪流邊剪邊吃,邊吃邊聊,熱鬧歡樂極了。傳統的客家麻糬是把蒸熟的糯米放進大石臼裡舂打,即所謂的「打粢粑」,但現在恐怕已經很少見了。其實我們平常在家就可以用電鍋少量製作,超簡單快速方便,而且美味程度一點都不遜於西式糕點。除了沾花生粉,沾芝麻粉、紅糖、黃豆粉也都很好。有些人會把蒸好的糯米糊放進塑膠袋裡揉出Q度,但是我不喜歡熱熱的食物碰到塑膠,所以還是用筷子攪,也很方便。野犬的廚房 發表的 客家麻糬(粢粑) 食譜 - Cookpad https://bit.ly/3hrOr2x
-----------------------------
【傳統麻糬推薦】享受彈牙可口的麻糬吧!細品麻糬由來及3大特色麻糬 - 幸福翔綺麻糬大王.冰上冰 https://bit.ly/3AgKgz2


牛汶水是什麼?相信很多人沒有聽過。這其實是一種即將失傳的客家點心,在桃園龍潭三坑老街還可以吃到喔!
牛汶水基本上是一種麻糬,但由於作法較特殊,所以吃起來會比一般麻糬更Q,如果是吃冷的,會比熱的還要Q。此行與友人剛好點了一冷一熱,首先來看看熱的牛汶水。
熱的牛汶水一份有四顆,上面灑了碎花生、芝麻,配上黑糖薑汁,又香又Q!如果你是害怕薑辣味的人,不用過於擔心,店家有把黑糖的比例調高,所以基本上甜味比較多一些。
接下來看看冰的牛汶水。冰的牛汶水一份有三顆,配料與熱的一樣,不過吃起來的口感冰冰涼涼,而且Q度明顯提升!
冰的牛汶水多了碎冰塊與綠豆這兩樣配料,吃起來風味更豐富了呢!
店名:阿秋姨牛汶水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三坑村5鄰83號
電話:(03)4712131

1448713279-612926523_n1448713279-1410835290_n1448713279-3612905468_n1448713279-3729526504_n


202349413_1392531354457415_6427622391533066491_n

搗麻糬與慶典活動
 1910年代,兩個有著紋面的泰雅族女子手執著杵臼在搗麻糬,左邊為戴刀的武士,刀鞘末端掛著黑色的羽飾,顯示部落將舉行慶典活動。通常只有在豐收、婚宴或是迎賓的時候泰雅族人才會搗麻糬。


2021-07-01_1045132021-07-01_104606

【傳統麻糬推薦】享受彈牙可口的麻糬吧!細品麻糬由來及3大特色麻糬 - 幸福翔綺麻糬大王.冰上冰

【傳統麻糬推薦】享受彈牙可口的麻糬吧!細品麻糬由來及3大特色麻糬
麻薯是台灣受歡迎的小吃
麻糬(麻薯)是以糯米製成的食物,流行於台灣、中國、香港、日本各地,發展成各式不同的樣貌,其中,台灣傳統麻糬有別於市售常見的包內餡麻糬,由古早工法製成,沾上花生粉等佐料,是道歷久不衰的熱門小吃,究竟傳統麻糬是從何而來的呢?本篇將推薦彈牙可口的傳統麻糬,並娓娓道出麻糬的由來,以及台灣常見的3大類麻糬,帶您一探麻糬的特色故事。
傳統點心-手工麻糬的起源?
相傳麻糬的起源是來自中國宋朝,曾發生過大旱災,位於江西的客家村落為向龍王廟祈求天降甘霖,村里各家都把所剩不多的米拿出來當作供品,但米量實在太少了,於是居民就把全部的米匯集在一起蒸熟,再將熟米不斷攪和、捶打,直到所有米粒的形狀都消失,成為一塊澎鬆Q彈的大塊米團,順利向海龍王祈福,事成之後全村的人一起享用這塊米團,發現米團的滋味帶有濃厚稻米香,因此將麻糬漸漸流傳至各地,直至今日仍是受歡迎的點心。
台式點心麻糬介紹-3大特色麻糬
閩南式麻糬
麻糬是常見的台式點心
閩南式麻糬早期曾稱做豆糬,後來因爲台灣被日本統治後,受到日本麻糬(亦稱作大福)的影響,將餡料包在裡面,成為今天常見的麻糬做法,做法簡單好上手,受到台灣人的歡迎,尤其在南部地區特別盛行,民眾相信土地公愛吃甜,在中秋節時,家家戶戶會製作麻糬,作為節慶食物慶祝中秋佳節。
花蓮麻糬
花蓮麻糬是阿美族的傳統點心
花蓮麻糬是阿美族的特色食物,阿美族人稱作「杜侖」,每年六月是阿美族的捕魚祭,為了向神祈求豐收漁獲,妻子會製作杜侖給出海捕魚的丈夫,與其他捕魚工具一起接受巫師的祈禱,因此成為重要節慶時才會製作的名貴點心。
阿美族的麻糬是由花蓮特產的紅栗米製作,因此也稱為小米麻糬,多以長條形呈現,不包內餡,但在日本統治時期,被日本人改良研磨技術後,亦出現包內餡的圓形小米麻糬,相較糯米製成的麻糬,口感更為Q彈。
台式客家麻糬
客家式手工麻糬
客家話稱為「粢粑(ㄗ ㄅㄚ)」,相傳早年台灣的客家人生活困苦,沒有上好的食材招待節慶時的賓客,因此將剩飯搗勻,加入炒過的花生粉及糖粉,成為客家麻糬。現今多以糯米製作,不將餡料包在內裏,而是將做好的麻糬分成小塊,沾上花生粉食用,或搭配用老薑汁熬紅糖而煮成的湯汁-牛汶水,嚐起來更有一番風味。
傳統麻糬推薦-來自西螺的團購聖品
來自雲林西螺的幸福翔綺西螺麻糬大王,堅持以純天然原料製作,用雲林在地的圓糯米,搭配2號砂糖、當地土豆與芝麻,做出彈牙有嚼勁的傳統麻糬,是西螺當地的知名小吃,成為網友團購的熱門點心,您可透過線上訂購,品嚐傳統麻糬的獨特口感。
【傳統麻糬推薦】享受彈牙可口的麻糬吧!細品麻糬由來及3大特色麻糬 - 幸福翔綺麻糬大王.冰上冰 https://bit.ly/3AgKgz2

【傳統麻糬推薦】享受彈牙可口的麻糬吧!細品麻糬由來及3大特色麻糬 - 幸福翔綺麻糬大王.冰上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