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_0934253994389 (1)2021-05-26_093728在科隆市政廳(德國)康拉德·馮·霍赫斯塔登大主教的雕像下進行自動口交的怪誕男性角色,大約 1406 年

德國科隆有兩間著名的歌德式建築,一是科隆主教座堂(俗稱科隆大教堂),另一棟呢,就是德國最古老的市政廳,年代可追至900餘年前的科隆市政府。中世紀的建築作風,免不了在建築外牆豎立起偉人與聖人雕像,其中就有科隆大主教Konrad von Hochstaden,但蜂擁而來的遊客呢,則是對他底下的男子座雕更有興趣。
很傻眼吧!底座上有個無名男子的雕像,保持著彎腰脫褲姿態,嘴巴裡....正含著自己的陰莖,一看就知道有練過,畢竟坐姿體前彎不到40公分的人,可能拼死都辦不到這件事。上頭的大主教Konrad von Hochstaden一臉正經,他就是在1248年時主持興建科隆大教堂的名人,但這更讓人疑惑了,為何一位歷史知名的大主教,底下居然要搭配一位「自己取悅自己」的男人雕像。
要解釋這個現象,必須從中世紀時在整個西歐都能見到的建築裝飾「Sheela na gig」開始說起,特別是蘇格蘭地區在教堂、城堡與大型建築物的轉角處,常有著滑稽臉孔的女性雕像,這些雕像不外乎主動張開雙腿或身體,露出一個孔穴,這個洞自然是象徵陰道。
▲▼(圖/翻攝自www.sheelanagig.org)
當時的建築師與雕刻家的用意,有下面幾點:
1)象徵田野的民俗信仰中的大地女神,祈求土地豐收,並有避邪、驅逐惡靈的效果。
2)勸勉平民遠離不潔的慾望,性愛在那個年代,被視為一種「不良的嗜好」。
3)某些學者提出,這是早期平民層級中「女性主義」的詮釋。利用雕刻重現女體,讓人想迴避也不得不入目。
回到科隆大主教底下那個自吹男,研究中世紀建築的學者看法指出,那些聖人聖像占據了當時建築的視覺主題,代表的是品德上的「善」;而雕刻師會刻意留下猥褻意味、粗糙的人像填補剩餘的空間,以此反映民間生活的「惡」,無知與邪惡站在對立面,善良和美德才顯得重要。這也是中世紀神學的基礎。
站在文化考察的一面看,中世紀的德國平民就很懂玩了,畢竟要自己用嘴巴...還真的不簡單呢
中世紀男雕像很會玩! 6百年來「自嘗莖」位於德國最古老市政廳 | 轉轉小宇宙 | 鍵盤大檸檬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yFRjAA
-------------------------------------------------------
猜是當時有些民怨,所以把它宣洩在隱藏版的藝術品中,類似古時候的藏頭詩
在德國最古老的建築之一的牆上,  有一個男人「自含」的雕塑. 它可以追溯到1410年, 在雕塑下面, 有大主教Konrad Von Hochstaden的名字--在德國最古老的建築之一的牆上, 在一座大型雕像後面, 有一個男人自己進行口交的雕塑. 它可以追溯到1410年, 沒有人知道為甚麼或如何結束.在奇怪的雕塑下面, 有個大主教Konrad Von Hochstaden的名字, 讓它更奇怪, 因為它是一個宗教人物.其中一個理論是, 這個雕塑的創建是為了抗議權威, 以粗魯的方式顯示性行為, 他們想表明自己並不關心道德, 甚至公共秩序. 宗教當局. 它仍然存在的唯一原因是裸眼可以看到, 你必須用眼睛去尋找它, 還是很難看到它, 因為它非常高.
在文藝復興前,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政教分離。
這位科隆大主教,最重要一件事就是在政教分離中,如騎牆派先後倒向擁皇帝與擁教皇,最後推舉科隆人對立荷蘭伯爵威廉作為國王。
因此,後面那個作品算是科隆人在後面興建表示他們的想法。
聽說有時候中世紀建築上會有一些長得莫名其妙的可笑雕飾,不少其實根本沒什麼意義、也不是時代審美問題,中世紀工匠自己也知道它們看起來很搞笑,因為就是工匠們惡搞的產物
(2) 大話歷史 : 在德國最古老的建築之一的牆上, 有一個男人「自含」的雕塑 | Facebook https://bit.ly/3ukVSNj

德國科隆-科隆大教堂-市政廳座上有個無名男子的雕像,保持著彎腰脫褲姿態,嘴巴裡....正含著自己的陰莖,一看就知道有練過,畢竟坐姿體前彎不到40公分的人,可能拼死都辦不到這件事。上頭的大主教Konrad von Hochstaden一臉正經,他就是在1248年時主持興建科隆大教堂的名人,但這更讓人疑惑了,為何一位歷史知名的大主教,底下居然要搭配一位「自己取悅自己」的男人雕像/蘇格蘭地區,在教堂、城堡與大型建築物的轉角處,女性雕像,主動張開雙腿或身體,露出一個孔穴,這個洞自然是象徵陰道。


將近兩千年前的多P。
三點全露但不是照片,人物的臉孔也都看不清楚,無法透過網路肉搜。重點是請帶著「學習」和「研究」的眼光,來看看古人死後與情慾的世界。
讓我們先從兩幅驚世駭俗的漢代畫像磚說起吧!
1977 年由四川省新都縣所徵集的 10 餘塊畫像磚裡,其中的內容有搗米、釀酒、樂舞、雜技等,最特殊的兩塊為〈桑間野合〉,畫像磚長 49.5 公分、寬 29 公分、厚 6 公分。
畫像磚當中為赤裸的三男一女,中間為頭疏高髻的女子仰臥於地,雙腿抬起,其採桑的竹簍翻倒於一旁。女子繫衣的帶子解下後隨意的扔在身旁,其中一名男子撲在她的身上,男子兩腿之間露出雄偉而堅挺的陽具,準備插入女性的生殖器官。交合男女的身後有一個身材矮小的男子跪在地上,以雙手推著交合男子的臀部(用力一點!),生殖器也呈現勃起的狀態。
畫面的左方則是高大的桑樹和另外一個男子望著交合的場景,彷彿被興奮的景象所感染,生殖器堅挺的勃起。在樹枝上掛著四人的衣服,4 隻小鳥在枝枒上跳躍,2 隻猴子於旁邊嬉戲。整體的畫面呈現喜悅而且和諧的氣氛,彼此之間沒有爭先恐後,歡愉且溫馨。
第二塊畫像磚則是第一塊的後續,兩幅為連環的畫面,原先交合的男子坐在樹下喘氣,矮小的男子疲倦的扶著樹幹,輪到原來畫面左方的男子交合,女子的雙腿似乎支撐太久,已經垂下。
看到這兩幅畫像磚,讀者的想法是甚麼呢?覺得很正常或是驚世駭俗呢?
畫像磚是放於墓室中的壁畫,為什麼墓室中會放這種圖畫呢?
由於這兩幅畫像磚不是透過考古挖掘出的,不知道原本擺放在甚麼地方,加上畫面的特殊性,不少學者嘗試從「生殖崇拜」或是道家的「房中術」加以解釋,認為屬於「房中術」、「合氣之術」,屬於道教儀式中的養生或是神仙術的範疇,是信仰者必須經歷的一種「過度儀式」(rite of passage)。其他的學者則認為屬於一種原始的性禮儀習俗、一種原始巫術。
研究者們普遍認為這是一種儀式,因為不是日常生活常見的景象,背於常道,甚至有些驚人!
究竟這兩幅野合的畫像磚應該要怎麼看?我們不妨從為什麼覺得驚人這件事先來談起。
為什麼覺得驚世駭俗?
近半世紀的考古發現讓我們對於中國古代文明有了新的認識,每次從考古現場發現新的文物,媒體都報導「驚人的考古發現」,像是四川三星堆的發現,因為造型特色,有些人覺得像是外星人或是中美洲的文明,為什麼這些考古發現會讓人覺得驚訝呢?
上面的兩幅畫像磚之所以讓學者驚訝,是因為它與我們對於漢代的歷史想像不同,顛覆了以往歷史課本和書籍所教的歷史,而透過真實的文物,可以重新發現與了解真實的過去,這兩幅畫像磚能讓我們了解漢代的社會嗎?
讓我們先看看漢代畫像磚是在怎樣的歷史條件下產生的。
西漢中後期之後,墓室中開始產生壁畫,墓室畫像除了滿足美感或是裝飾上的需求,還與道德勸誡和政治上的要求有關。當時不僅貴族的墓可以擁有壁畫,有經濟實力和地位的人都可以擁有。
東漢的時候,由於儒學興盛,學者和官員對於社會的價值、文化都有一套自身的標準,並且將這套想法付諸於藝術的表現上。以最有名的武氏祠為例,在畫像的風格上較為簡約,追求古典的主題和風格,強調對稱和秩序。
而且因為建立祠堂可以獲得名聲,花越多錢,葬禮越奢侈,請越多人來,壁畫上畫越多聖賢孝子的故事,就可以讓子孫後代獲得名聲,在學者和官員中獲得認可,然後可以出仕做官。
當時畫像磚主要有什麼樣的畫像呢?
大部分都是聞名於當時的歷史故事或是人物。舉例而言,武梁祠畫像的陳列很明顯地讓人浸淫在儒家的思想與道德情境中,讓人感受到教忠教孝的氛圍。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壁畫都那麼喜歡講大道理的,四川就是一個特別的地方。
四川畫像的特別之處
漢代四川的墓室畫像對於歷史故事和人物沒有興趣,也對儒家的聖賢孝子感到乏味。在四川的畫像大多關心什麼問題呢?
他們著眼於生活的世界、世俗的點點滴滴。在畫像中描述日常生活,他們想要在死後還享受人間世界的一切,關注市井、採桑、耕作和煮鹽等日常生活常見的事物,希望把生前的享受帶到死後世界。
為了更加了解前面那兩塊畫像磚,我們還可以透過畫像磚的生產過程來看看它們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成都平原的畫像磚在東漢時期由於商業的發達,作為墓葬使用的畫像磚大量的模式化與程式化,如同馮漢驥先生所言:「凡是同一題材的,都為一模所制。」畫像磚一個模可以製造出很多塊,製模的成本較大,題材顯然受到一定程度的歡迎,才會開模,這樣才符合商家的成本。
如果四川的畫像磚是大量製造,是商業化的考量,像這樣「驚世駭俗」的畫像磚應該不是孤例,而是大量生產的結果,可以顯示這樣的題材在當地並非驚世駭俗。
除此之外,這場多 P 似乎有點即興,到樹林中採桑就被親親、抱抱再推倒。從畫面所呈現的愉悅、輕鬆氣氛,並不像是學者所說的舉辦儀式,不應將之視為宗教活動。簡單的說,其所展現的就是男女之間的魚水之歡,而且是多男一女的性關係。
從我們對於漢代社會和文化的想像來說,東漢社會由於獨尊儒術,社會風氣也逐漸重視儒家的道德觀念,男女之間的界線已日趨嚴格。在墓室壁畫中所呈現的主要為道德訓誡、三綱五常和烈士貞女的觀念。
然而,四川畫像呈現不同的世界,大量的畫像描繪日常生活的種種,他們對於古賢烈士、忠臣孝子和男女大防的想法並不重視。或許也可以說成都平原的男女之防與道德界線,比起儒家思想濃厚的山東來說,較為的開放。天府之國,不僅吃穿不愁、生活愜意,且情慾之事也較其他地方開放。
看到這兩塊畫像磚,有點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台灣鄉下,有時葬禮或是酬神的活動中會請電子花車來跳脫衣舞,讓往生者和神感受到人間世界的喜悅和歡愉。
透過兩幅漢代的畫像磚告訴了我們古代世界性開放的一面,古代中國和您們想像中的一樣嗎?
如果想看更多古代四川的故事,請看我的書。
#現在有疫情
#不適合這樣群聚
《#秦漢帝國與沒有歷史的人:#殖民統治下的古代四川》
https://is.gd/yKLwT0

197713105_10221577059750744_6123376345675350001_n198152500_10221577060470762_7158044836672404915_n196780001_10221577060230756_4759259169825960453_n193398245_10221577059990750_1931499620928818966_n197713105_10221577059750744_6123376345675350001_n (1)


新竹縣姜氏家廟匠師的神來一筆,神獸有了乳房/「台灣王爺總廟」稱譽的北門南鯤鯓代天府,在五王殿的壁堵石雕竟藏有一位裸女塑像,匠師在五王殿壁堵雕塑了一位赤裸胸部的裸女像,「向神明暗開玩笑」,後另有匠師幫裸女畫上胸罩,時至今日因褪色,塑像又袒胸露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德國科隆-科隆大教堂-市政廳座上有個無名男子的雕像,保持著彎腰脫褲姿態,嘴巴裡….正含著自己的陰莖,一看就知道有練過,畢竟坐姿體前彎不到40公分的人,可能拼死都辦不到這件事。上頭的大主教Konrad von Hochstaden一臉正經,他就是在1248年時主持興建科隆大教堂的名人,但這更讓人疑惑了,為何一位歷史知名的大主教,底下居然要搭配一位「自己取悅自己」的男人雕像/蘇格蘭地區,在教堂、城堡與大型建築物的轉角處,女性雕像,主動張開雙腿或身體,露出一個孔穴,這個洞自然是象徵陰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