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神開斧/命書/台中市龍井「天波府」的神尊「楊家將楊六使」,80年離奇失竊,事隔22年,卻被南投的佛像達人林裕海,無意間在彰化購得,冥冥中似有股力量驅使他,動手打開神尊背後的「腹臟孔」,發現內藏一張紅布書寫的「命書」(類似神像身分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神像入神開光點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86548032_4303466303006679_8803494691432500674_n186513722_4303466239673352_2061467701146116565_n187950234_4303466059673370_8996330355610566521_n185180297_4303466376340005_2297078222920221853_n

有些廟的神明入寶是用活的動物,我記得好像鳥類!有些是用虎頭蜂。如果查詢臺灣官方對「入神」的紀錄多來自明清,許多從唐山(大陸)來臺灣的人會帶家鄉供奉的香火(我猜可能金身不好帶或不便帶),等確定住處後就討生活啦!待生計略好時,就刻金身將香火置入(入寶的一種)。
當然有入「金銀銅鐵、祖廟金丹、五寶、龍銀、虎頭蜂……」各種入神儀式中的”入寶”各地做法不一,入寶也是宮廟為主。現代由於提倡不殺生所以逐漸不入動物靈了。神明都是慈悲的,放活物真的太殘忍,西藏的地形是魔女圖,文成公主去的時候,妖魔鬼怪太多,所以迎蓮花生入藏驅魔,很多神像裝藏時用經書和舍利子等,驅魔威力不減--入寶乃是入象徵聖之精神象徵物品以及五色線與五寶七寶除了入其精神之外,亦有向聖以真誠之心獻上莊嚴寶品的意思、至於入蜜蜂....在我道脈的師父那解釋,是入其威猛與力量。入寶後,其會成為神明兵將所用;但一般寂靜尊神明是不太會入蜜蜂。通常為憤怒武將才有入,也有其要配合的科儀....
(2) 風水。宗教。靈異。解籤。解夢。閒聊。  | Facebook https://bit.ly/3vm9cCd


2021-05-26_0928042021-05-26_092811

很多民眾會在家供奉神明,但可不是隨便請隨便拜。佛具店業者說,請神回家必須先經過開光,根據神明種類的不同,裡面擺放象徵五臟六腑的寶物也不一樣。媽祖或觀音類的文神,裡面要放金銀銅鐵等七寶,王爺或三太子之類的武神,則是會放五毒類的活物,像蜈蚣、虎頭蜂等活寶。還有此一說,可藉此增加神力。
▲北市佛具商業公會理事長李忠書
北市佛具商業公會理事長李忠書「一柱清香透天庭,兩柱清香請神明,三柱清香三拜請,拜請拜請」 
手持清香 口念祝禱詞 祈求開光順利。
北市佛具商業公會理事長李忠書「開光點眼一點眼,靈威顯出祈開光」
開光入虎頭蜂 象徵"傳令兵"助神辦案
▲神像眼睛點上硃砂,請神入宅但光開眼不夠,還需要入寶儀式
神像眼睛點上硃砂,請神入宅但光開眼不夠,還需要入寶儀式。
北市佛具商業公會理事長李忠書「入寶裡面有金、銀、銅、鐵、錫、珍珠、瑪瑙、五穀子」
七寶放入神座,象徵值入五臟六腑,增強神力,這一步南北習俗大不同。
開光入虎頭蜂 象徵"傳令兵"助神辦案 ID-869465
▲不同的神明,有不同的入寶物
直擊早期開光儀式,看仔細了師父手中拿的,是活生生的虎頭蜂,這個步驟其實別有含意
北市佛具商業公會理事長李忠書「(虎頭蜂)放在祂的心入在裡面,然後有一個帶路的功效,就好像傳令兵意思」
手持武器張目怒視,神明又分為文神跟武神,開光儀式自然也不同,像是觀音、媽祖等文神,值入金、銀、銅、鐵增強法力;武財神放入宗祠香灰,象徵獲得祖先保佑,財源滾滾;王爺、關公等武神,則是放進蜘蛛、蜈蚣、蠍子、 蛇、 蟾蜍、 五毒更顯威武。
開光入虎頭蜂 象徵"傳令兵"助神辦案 ID-869464
▲以往入就要殺生,現在則盡量不去殺生
北市佛具商業公會理事長李忠書「拜一個神明又要去殺一個生,我們就是以它五臟六腑為準,盡量不去殺生。」
活物入寶靈不靈,見仁見智,全依個人需求,但拜神重要的是還是保持虔誠的心。
南北習俗大不同!開光入虎頭蜂 象徵「傳令兵」助神辦案 | 新奇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fFamlO
-----------------------------------------
在民俗宗教當中,開光的神尊是能保佑平安和帶來好運,那開光儀式是如何進行的?有哪些禁忌是需要注意的呢?
所謂「開光」是一種宗教儀式,最早期是道教的專利,隨後佛教的傳人和興盛,逐漸成為佛教的一種儀式。所以目前開光分為「道教開光」、「佛教開光」,還有「陰陽師開光」、「堂口開光」等幾種開光方式。簡單來說開光對於各宗教來說是隆重恭敬的儀式,是要開啟物品的靈性,賦於物品有仙力或法力,最後使開光之物來庇佑請夠人或敬拜的人,保佑平安順心。
(圖/ 開光儀式 來源/ 網路)
那是為什麼要對物品或是吉祥物進行開光呢 ? 道教跟佛教都各有看法!!
(圖/ 道教開光儀式 來源/每日頭條 )
「道家」認為一個物品或吉祥物只是個木雕、石刻等加工物品而已,完全沒有靈氣可言,所以要讓物品發出靈氣一定要經過有道形或是有法力的人來開光,這樣物品才具有法力。但是如果未進行開光,無論你日夜敬拜,這物品人然是一樣死物,求福求財都沒用,全都是妄想而已。
(圖/ 佛教開光儀式 來源/網路 )
「佛家」認為宇宙內有無邊無量。只要對一佛、一菩薩誠心唸其名號,或塑畫形象、讚嘆、贈禮、稱名、供養…等,便能在所敗的佛或菩薩那裡得到無盡無邊的福報。而有經過道高僧念加持開光物品,則具有本身代表的靈力,使請購敬拜人有庇佑的效果。
正確的開光方法
一、要請一個修為好的老師來開光,查與何神明有緣、來自何處…等
二、和神明溝通,了解雕刻金身型態大小為何(例如:神明的臉應為什麼顏色,身體儀態以何種形式呈現)
三、擇日開斧、入神、安座的日期與時間(可由老師挑選或神明指示之日期時間)
四、開斧(可由神明挑選合適的金身材質,請法師或佛父手拿神斧,在擇定的木塊上,依前三後四之法劈在木塊上,謂之定其三魂七魄,隨後再進行金身雕刻)。
五、請神入座,老師會點硃砂、入寶、入蜂、點白公雞的雞冠血
(圖/ 硃砂粉 來源/網路 )
【補充】入寶時會在神像的背後鑽個小洞,拿五寶或七寶放入小洞裡 (五寶:金、銀、銅、鐵、錫;七寶: 金、銀、銅、鐵、錫、珍珠、五色線/入蜂:開光時在神像背後鑽小洞,拿蜂蜜或虎頭蜂放入小洞)
《注意》觀世音菩薩不可以入蜂、點雞冠血,只可以點硃砂、入寶,還有老師念經加持。
(圖/ 開光點眼 來源/網路 )
六、開光點眼,準備三珍海味一份(糖、鹽、紅豆、乾木耳)三牲五果、紅圓、發粿、湯圓、壽金等。五味碗(六乾、六濕)、麵線四只、鮮花蠟燭、高錢、燈座、甘蔗、開光筆、開光鏡、白雞、七星劍、硃砂粉。
(圖/ 開光點眼 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 )
開光點眼儀式,其行之方法用法如下: 【注意】開光前須先退魯班
淨水咒、鹽米咒、敕靈雞咒、開光筆咒、開光鏡咒、神像開光咒1、神像開光咒2、神像開光咒3、開府請神咒、入神靈咒、退神咒、重新入神咒、發豪光咒…等
想聊解咒語點此→ 開光點眼咒語
開光點眼,為開啟神靈的最後一道手續,下午三點完成封廟門儀式後,隨即進行之。開光乃指法師手持毛筆沾雞血及硃砂混成的液體施法並畫符令於鏡子上,並帶至陽光下向天畫寫開字後,利用符鏡引聚陽光並將陽光反射到擺在天台上的神像,表示把天地靈氣匯集於神像身上。
(圖/ 加持力 來源/網路 )
(圖/開光鏡 來源/網路 )
另外補充 – 有很多信眾分不清楚開光與加持的差別,除魔菩薩、佛塔、本尊像等才叫做開光,其他物品就叫做加持,例如佛珠、佛具…等。
加持的意思是以佛菩薩或是高僧大德的功德威力,使信眾墜業消除、智慧增長,以佛菩薩的力量加持自身口意。所以開光是下對上,是高僧對什進行迎請;加持是上對下,是高僧對佛珠等或者弟子的慈悲愛護。
(圖/ 開光雞 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 )
【小故事】依照開光儀式都必須用朱砂加上白公雞的雞冠血,這白公雞又稱「白鳳」,因為只取一滴血所以對健康沒有危害,法會結束依然活潑亂跳。在民間傳說當中,開光雞是接承人類的厄運,沒人想養,更沒人敢殺,所以就放任流浪。大多數的開光基於法會後都會被放生,但在台南鹽水區的大眾廟例外,96年初該廟舉行安座大典,後將公雞放生,隔天傍晚卻在廟口發現那隻公雞,廟祝陳文發說了一句「要留下就進來」,大公雞便走進廟裡爬樓梯上二樓太歲殿神明桌上,就這樣成為大眾廟第二位廟祝,名為「阿財」。
言而總之,如果有機會我們應該盡量供養有過開光儀式的神像,但若沒有,我們只要具有恭敬的心就好了,而佛珠、玉珮…等是不需要開光的,這點是需要弄清楚的。大家是否更了解開光呢?未來還會有更多文章,來更了解我們信仰的宗教是如何~
「開光」是什麼 ? 為什麼要開光 ? 看完這篇你就懂 ! — 瘋神說Crazy - 瘋神說-一個宣揚宗教信仰的交流平台 https://bit.ly/2SwSAJK


請神容易送神難? 收購"中古神明"行業夯
請神容易送神難? 收購"中古神明"行業夯 https://bit.ly/3uKuzjm
2022年2月11日 週五 下午1:27·2 分鐘 (閱讀時間)
彰化縣 / 黃種瀛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最近彰化出現新興行業「收購中古神明」,這是因為民眾家裡祭拜神明的老人家逐漸凋零,長輩往生後,長期在外的子女又無意繼承神像,於是有業者專門收購神像,1尊神像50元起跳,整理後價格通常在5000、6000元,聽起來比賣中古車還好賺,不過業者表示,中古神明整理相當費工,如果不確定神像是否退神,還得請法師來處理。
收購神明業者,用噴槍仔細清理神像污損的部分,還得修補剝落的漆面,而這些中古神明經過整理,在市面上還頗受歡迎,收購中古神明業者蔡東曉說:「二宮媽現在的行情4萬多,第1批雕刻的你們都還沒出生,你們的父親也還沒出生,蹺腳尊王十三太祖詢問度最高,在外面的行情至少上萬2萬多跑不掉。」業者倉庫裡各式神明像關公、濟公、土地公、觀世音都有,收購價1尊50元起跳,整理後市面價動輒5000、6000塊,聽起來比賣中古車還好賺,但在收購時,必需先確認神像已經退神,收購中古神明業者蔡東曉說:「如果去到覺得怪怪,我們會叫法師來作法。」
現代社會,家裡祭拜神明的老人家逐漸凋零,而晚輩又不想繼承神像,於是出現了收購神像的新興行業,雖然二手神像,市價只要新神像的三分之一價,但民眾買神像,還是會擔心祂是否乾淨,神像收藏家蕭上筆說:「你說要用肉眼來看有沒有退神,其實看不出來。」民俗專家蒲慶峰說:「如果沒有退乾淨的,對收購的這個人也是會有不好的影響,如果退神的法師法力不足,修人不正,你要退掉祂就沒有那麼容易退掉。」收藏家表示,通常收購二手神像的,都是特定人士或宮廟,民眾如果擔心買到還附著神靈的二手神像,倒不如買新神像,既省事,供奉起來也更安心
請神容易送神難? 收購"中古神明"行業夯 https://bit.ly/3uKuzjm

2022-02-12_102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