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書-玉曆寶鈔(地獄遊記 )為宋朝淡癡道人所著-清朝廣為流傳的著名民間宗教善書-民間的地獄、因果報應觀念影響頗大-此書混雜三教思想,主要是宣傳閻羅十殿為執行因果報應而明定「陰律」,對死者大大小小的善惡作分工別類的賞罰,並詳列各罪會於何處地獄實施肉刑-假如有知道過錯,誠心懺悔,永不再犯,力行向善的人,准予從寬量罪、減少刑罰;或功過相抵,免予罪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玉歷寶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w0l5hk
 我曾讀過一本書,書名叫「玉歷寶鈔勸世文」,這是一本善書,封面刊著幾個字,「玉歷勸世文,有求必有應,功能回造化,力可挽天庭,貧賤轉富貴,患難得救星,長壽比松柏,養子獲麒麟,閱後轉送人,功德更非輕,施送善書者,天神必感應。」這本書主旨在於奉勸世人,作善降祥,作不善降殃,同時描寫十殿地獄的刑苦,藉此說明「報應之道」。
  這本書有人稱它怪癖,也有人指責無稽,更有好辯難者,認為書中年月不合。但據清人李宗敏先生考據,淡痴道人時在太平,庚午年秋九月重陽戊辰日,入冥遊歷,而「玉歷」一書是淡痴道人的弟子勿迷道人傳出,故又有戊申夏六月,雲遊四川,勿迷道人遇吾師淡痴之說,另有大宋紹聖五年,勿迷鈔錄之記載。據考據結果,宋仁宗天聖八年,就是庚午年,並無「太平」兩字,但遼邦剛好是太平十年,若淡痴是遼邦人,如此就符合了。
  此書記載淡痴道人雲遊四川,在恍惚之間,見一石碑,石碑上刻著「大道無為,清淨一真,六道眾生,皆因妄成,緣妄造業,善惡攸分,因果不爽,毫釐分明,心念讒動,業相已形,人雖不見,神鬼早明,勿謂暗室,果報難遁。」又看見金釘朱戶,額懸「出生入死」四字。如此淡痴道人便進了生死關,輪迴地,親見冥間之事,並由冥府判吏交付「玉歷」一書,通行人間,這就是淡痴道人的經歷了。
  有很多人讀過此書後,都問我「真的嗎?」我告訴他們,地獄並非陰間才有報應,在人間,我們可以看見孤苦貧賤,看見醫院的惡疾患者,看見盲聾瘖啞,看見腳斷手折,看見五官不俱,甚至多人看見兵災刀劫,血流成河,這些慘狀並非陰間才有,而人間就有啊!人間已有地獄之現報,更何況陰間怎無?
  有人說:「地獄十殿之說,是吾國古來之傳說,外國並無之說,此點令人置疑。」
  我說,我國傳說的十殿閻君,是一殿秦廣王,二殿楚江王,三殿宋帝王,四殿五官王,五殿森羅王,六殿卞城王,七殿泰山王,八殿都市王,九殿平等王,十殿轉輪王。這確實是我國的傳說。但,在外國也有天堂地獄之說,如但丁做「神曲」,其中亦描寫地獄之怖畏,基督聖經亦寫地獄,祇是他們的地獄,未必是我們傳說中的地獄而已。我覺得,人間地獄大致雷同,而陰間地獄也差不了多少,人類種族分白黃黑灰等多色,而陰間地獄自然也劃分了界限,各憑因緣,各歸其獄,雖然地獄之區域不同,但刑罰是雷同的。
  這因緣,全憑「心之變化」,也就是「唯心」,所謂天堂地獄之鐵案,乃是君子循天理,日進清高,即善人昇天界。小人徇人欲,日就污下,即惡人墮地獄。天堂地獄全在一心顯現,正大光明的心,是陽和之氣,自可高昇 ; 卑下污穢的心,暗昧陰慘,祇有永處冥暗。
  淡痴道人之入冥間,可以說是極其偶然,他是雲遊四川,重九登高時,在恍惚之間,突然就到了陰間,這是他自己想像不到的。在研究靈魂學的人來說,這就是「身心分離」的出神現象,也許淡痴尊者非常疲勞,疲勞到極點就出神了。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冥間的意思,是希望淡痴尊者把冥間的種種傳到陽世,使陽世的人有所警戒,所以淡痴尊者的入冥間,並非自己的意願,而是不得不走,他的入冥間含有極其特殊的責任和意義。
  我可以如此的說,祇要有人懂得「身心分離」的方法,他必然可以寫出但丁的「神曲」,因為這個人必然知道天堂地獄是什麼形狀了。我承認,我也進入幽冥界過,但,我要聲明的是,我所知道的陰間和地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地方,陰間和地獄同屬靈界,而地獄是靈界最卑下的悲慘世界。當我的靈魂沈重的下沈之時,有一種如同掉入深淵的感覺,彷彿四周全是銅牆鐵壁,而我窒息得呼吸困難,愈是進入,愈覺得永不超生之感,往下的墮落深又長,處在一種完全寂寂的寒顫。
  據說那是「海底的底層」。不是水晶宮的瑰麗夢幻,而是悲慘的幻境。
  一群內心卑鄙的靈魂群聚。
  發瘋的表露了心的醜態。
  凡是虧欠了的道德,一律現形接受自己內心的懲罰。
  無數的幻境一幕又一幕的輪流上演。
  在這裡,你可以知道鏡花水月的虛幻,人生倒是一場極其公平公正的夢。
  我到地獄去的次數不多,每次到地獄,總是有事才會去的,我曾經知曉一個老人彎腰駝背,被關在幽暗的牢中,一直來回的在狹小空間踱著方步。
  他必須在那幽牢中踱方步二十六年。
  因為他替邪教傳道,惑眾二十六年的緣故
淡痴道人的經歷-真佛法藏文庫 https://bit.ly/3ob8vci
---------------------------------

忘魂湯---醧忘台與孟婆神
飲過醧忘湯 步上輪迴路
  幽魂飲過醧忘湯,忘卻前生一切事,予以重新之機會。善者投進強健身,頭腦聰明有智慧;惡人徒得疲弱身,神智不清且昏瞶。晦晦煙雲茫茫路,判官領往輪迴路;休咎福禍此時分,無奈人生莫再誤。
  當知,人世地獄喘息間,大氣不來遂分隔。不論在世如何權高位重,甚至富可敵國,美眷如雲,一旦大氣不來,一切都成餘事,一生維護的臭皮囊,頓時冰冷僵硬,旋即腐敗惡臭,「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魂歸地府,不經孟婆亭,不飲醧忘湯,一生業力清清楚楚帶往閻羅殿,經審判受酷刑,滴水不漏的算老帳。
  此時惡業既消,通過奈何橋,來到孟婆亭,飲了醧忘湯,使你忘卻前生一切罪業,希望你重新做人,不昧良知安守本份,端正行為,下輩子別再來了。

醧忘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