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隍廟始建於明永樂元年(1403年)道教正一派道觀/唐代設立華亭縣後,始有城隍,遂以漢太祖大將紀信為城隍。宋代為便於城隍巡境,遂於上海務以西一帶建立廟宇,作為城隍行祠/(1369年)正月,明太祖下詔封京都及天下城隍神,縣的城隍神敕封為鑑察司民城隍顯佑伯,秩四品/清朝起,逐漸將元末明初的上海文人秦裕伯奉為城隍,以替代原有的上海縣城隍之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為傳揚大道,廣結道緣,上海城隍廟常年在廟內"知道堂"舉辦"寫經"活動,誠邀社會各界愛好道教文化和書法藝術的人士參與,以精進修行,體道悟道。 精心謄抄之經典,亦可贈與友人,以傳揚經典,積功累德。
本活動全程免費,所需之筆墨紙張皆由本廟提供。 上海城隍庙 道教正一派
時間:每月農曆初一/十五下午1:00-4:00舉行。
地點:上海城隍廟知道堂(方浜中路249號)
經文:《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
上海城隍廟於每月初一、十五在"知道堂"內舉行"寫經"活動。 為傳揚大道,廣結道緣,上海城隍廟常年在廟內"知道堂"舉辦"寫經"活動,誠邀社會各界愛好道教文化和書法藝術的人士參與,以精進修行,體道悟道。 精心謄抄之經典,亦可贈與友人,以傳揚經典,積功累德。
本活動全程免費,所需之筆墨紙張皆由本廟提供。
時間:每月農曆初一、十五下午1:00-4:00舉行。
地點:上海城隍廟知道堂(方浜中路249號)
經文:《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
凡有意前來參加"寫經"活動的各界人士,可於下午1點前至城隍廟知道堂參加活動,無需預約。 上海城隍庙 道教正一派
上海城隍庙 道教正一派 https://bit.ly/33upbC5

2021-05-08_221807IMG_6302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又名《清靜經》或《常清靜經》,作者不詳,收入《正統道藏》洞神部本文類。道教稱太上老君西遊崑崙山之時,為西王母說常清靜經,經仙人轉傳傳授,葛玄筆錄而傳世[1][2]。學者推斷此經出於六朝或唐代[3][4],葛仙翁、左玄真人、正一真人之題記,當為依託者所題。從內容文字來看,此經似乎深受大乘佛教的中觀哲學和初唐重玄學的影響[5]。
本經篇幅短小不足四百字,教人靜心清神、遣欲入靜、得性悟道,被道教視為修煉性功的法寶,乃道士日常誦習的功課之一。
題解
太上老君,以老子為原型演變而來的道教神明。道教奉《老子五千文》為至道妙言,敬太上老君為「無上大道」的化身,常分身救世、教化帝王[6]。
常,指恆久、經常、常住。《易·繫辭》:「動靜有常,剛柔斷矣」。《常清靜經》:「常應常靜,常清靜矣」。
清靜,指意境不煩擾,清心寡欲,無為和靜,為修煉內丹的基本原則[7]。《清和真人北遊語錄》:「無為自得,是謂真清靜,聖賢與之也」。《真仙直指語錄》:「清靜者,清謂清其心源,靜謂靜其氣海。心源清則外物不能撓,性定而神明;氣海靜則邪欲不能作,精全而腹實」。
道書或作清「淨」,與「清靜」意略別。《道教義樞》:「慧心明鑑,謂之清;智體無疵,故稱淨。《本際經》云:無染無穢,是名清淨」。
內容
簡介
《清靜經》分上下兩章,上章言好清靜則得道,下章說勿貪求而沉苦海。
經文中所載述的心法,有三個層次。首先,人必須澄心遣慾以致清靜,因此對心、形、物三者,唯見於空。其次,「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進入空有不異、不即不離的中觀見地,得到諸法清靜、常應常靜的「常清靜」。最後,降本流末,助化眾生,學習「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的無限充實與動力,達到「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的證悟。
全文
老君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8]。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欲牽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消滅。所以不能者,為心未澄、欲未遣也。
能遣之者,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三者既悟,唯見於空。觀空亦空[9],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寂無所寂,慾豈能生?慾既不生,即是真靜。真常應物,真常得性。常應常靜,常清靜矣。如此清靜,漸入真道。既入真道,名為得道。雖名得道,實無所得。為化眾生,名為得道。能悟之者,可傳聖道。
老君曰:上士無爭,下士好爭;上德不德,下德執德。執著之者,不名道德。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靜矣。
評價
本經為全真道所重視。全真教祖碑稱:「重陽子王先生也,其教名之曰全真。屏去妄幻,獨全其真者,神仙也...先生勸人誦道德、清靜經、般若心經及孝經,云可以修證」。丘長春的高足尹志平認為:「道人雖未能廣學,《陰符》、《道德》、《清靜》三經,又豈可不學」[10]。
宋代黃震《黃氏日抄》說:「後世有偽為道書者,曰《常清淨經》;有偽為佛書者,曰《般若經》;千變萬化,皆不出反常一語,初非異事,乃雷同語耳」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6htTR
------------------
Crystal Clear app reminders.png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註本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李道純註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杜光庭註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https://bit.ly/3euKv0p
老君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
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慾牽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消滅。所以不能者,為心未澄,慾未遣也。能遣之者,內觀於心,心無其心;外觀於形,形無其形;遠觀於物,物無其物。三者既悟,唯見於空。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寂無所寂,慾豈能生?慾既不生,即是真靜。真常應物,真常得性;常應常靜,常清靜矣。如此清靜,漸入真道;既入真道,名為得道,雖名得道,實無所得;為化眾生,名為得道;能悟之者,可傳聖道。
老君曰:上士無爭,下士好爭;上德不德,下德執德;執著之者,不名道德。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靜矣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https://bit.ly/3euKv0p

2021-05-08_222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