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1513686-3457957368

【對聯賞析】  事能知足心常泰    人到無求品自高
清  陳伯崖 《對聯》:
上聯:事能知足心常泰。
下聯:人到無求品自高。
        陳伯崖,生卒年不詳,是 清 文學家 紀曉嵐的老師。
(※ 紀昀(西元1724年~西元1805年),字 曉嵐,又字 春帆,晚號 石雲,又號 觀弈道人、孤石老人、河間才子,諡號 文達,在文學作品、通俗評論中,常被稱為 紀曉嵐。
紀曉嵐 是 清 乾隆年間的著名學者,政治人物,也是 清 乾隆在位時,負責「四庫全書」的總編,《四庫全書》分為 經、史、子、集四部。)
注釋:
1. 事能知足心常泰:另一版本,事能知足心常「樂」。另一版本,事能知足心常「愜」。
2. 泰:泰然, 形容 心情安定。
3. 愜:愜(音ㄑㄧㄝˋ), 愜意。感到暢快。 
4. 無求:不為 外物所羈絆。
5. 品:人品,品格。
6. 高:高潔,高尚。
意譯:
      凡事 能夠知足常樂,內心 則能感到泰然;人能夠 不貪求的話,人品 自然可以高潔。 
賞析:
「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
這是 一副名聯,其作者 說法不一,大致 四種說法,
是 陳伯崖的名聯,見《對聯趣話》,湖北教育出版社,1984年10月第1版。
是 陳伯崖的名聯,見《國學網 楹聯金庫》。
二、是 李叔同的父親 李世真的名聯。
三、是 明朝 詩人 陳獻章的自勉聯。
四、是 林則徐的名聯。
何者正確? 有待考證。
       這裡 說的「知足」、「無求」,是告誡人們 要捨棄 滿腦子的功利與浮躁,不為外物所羈絆,從而 獲得一種超然物外的自在與寧靜。一個正人君子 要想 達到高尚的精神境界,首先 要做到 不受外界物質環境的誘惑,進一步 擺脫虛榮的惑亂。
    「知足」、「無求」,是人品的體現,超然於 世俗之上,它不是 不思進取和漫不經心,也不是 心灰意冷和垂頭喪氣,更不是 一籌莫展和難掩煩悶的消極態度和庸人哲學。而是 告誡人們 要 知足常樂,擺脫功名利祿的羈絆和困擾,不必強求,有所不求,才能 有所追求。能夠「不降其志,不辱其身」。這才是 「知足」、「無求」的最高境界
【對聯賞析】 事能知足心常泰 人到無求品自高 @ yt(逸竹)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gRhFJl
----------------
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
清文學家紀曉嵐的先師陳伯崖撰過一副聯書,原文是:「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無求」,為告誡人們要捨棄滿腦子的功利與浮躁,不為外物所羈絆,不為浮雲遮雙眼,獲得一種超然物外的自在與寧靜。
「無求」,說的不是不思進取和漫不經心,也不是心灰意冷和垂頭喪氣,更不是一籌莫展和難掩煩悶的消極態度和庸人哲學。是告誡人們要擺脫功名利祿的羈絆和困擾,不必強求,有所不求才能有所追求。
「求」,是人生品格的體現,但為事在人,淡泊的人生雖然沒有轟轟烈烈揚名內外,也沒有顯赫的地位,可確是渴望而難及的境界。
人到無求品自高。人果真達到了無欲無求了,其人格便會自動提高。有所為,有所不為,能夠「不降其志,不辱其身。」無為而無所不為,有所不求才能有所追求,才是「無求」的最高境界。
這種境界,是一種胸懷,又是一種信仰,還是一種品格,更是一種心態。這樣的心境,需要時間的磨礪,也需要坎坷人生的錘鍊,更需要坦蕩心境平如水的淡泊心態。
這種淡泊的心態是無求中的平凡孕育著無尚的偉大,攘括著古往今來的憂思。
蜀相諸葛亮說:「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無求就是一種淡泊。面對複雜的人生,需要的是一無所求的淡泊。
人生,看淡世事無常,靜觀花開花落,需要經歷人生坎坷崎嶇中的顛沛流離,需要經歷茫然失意中的迷惘困惑,需要經歷風雲莫測中的繁華盛衰。經歷了人生的潮起潮落,才會有「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的心境;經歷了人生的磨難,才會讓自己在「人到無求品自高」境界中,讓心靈慢慢得以升華。
人到無求品自高,功和利,不可趨之若鶩;名和財,不必為其所累,雖然都是好東西,切不必盡收囊中。正如一首歌中所唱的「名和利什麼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一樣。人很難改變固有的觀念,歲月的沉積,生活閱歷的累積,使人越來越難回頭看看自己固守的觀念是不是對的?
做到無求,便是放棄了心中的雜念,清空了心靈裡面世俗生活積存下來的枯枝敗葉。清空了心靈,才能最大限度的獲得生命的自由、獨立;才能收穫未來的光榮與輝煌;才能有了讓生命一次又一次遠行的條件。當自己在某一天突然有所感悟撣去心靈封塵的時候,也許會發現,生活原來可以是另一番景象!
人到無求品自高,是一種超脫,是一種淡然,是一種勇氣。超然物外,像白玉蘭那樣,卓爾不群,纖塵不染,帶著某種孤傲與矜持,超然於世俗之上。
人到無求品自高,無求,是一個人的智慧到了可以看淡一切的境界,「得失隨緣,心無增減。」世上萬事萬物都歸於一個「淡」字,清淡明志,雅淡抒節,平淡處世。隨緣而安,得之不喜,失亦無憂。用一份超然物外的靜心,慢慢體味「人到無求品自高」里「無求」的境界,坐看雲起,笑看滄桑,自己的人生一定會色彩紛呈!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nbx8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