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所講的「主人」和「奴隸」,並不是社會上的主人、奴隸階級。尼采所指的「主人道德」、「奴隸道德」是指擁有不同生命意志的人。當你有強大的意志力,可以自己決定事物的價值、對自己認可時,就已具備了尼采所講的「主人道德」的一些特質。

2021-04-22_191923

主人-奴隸道德說(德語:Herren- und Sklavenmoral)是德國哲學家尼采提出的哲學概念,最先出現在《善惡的彼岸》,後在《道德譜系學》一書中得到最大的發揮。尼采認為,最基本的道德形態有兩種——「主人道德」和「奴隸道德」。主人道德把行為放進「好」與「壞」的標準之中;奴隸道德即是把行為放進「善」與「邪惡」的標準中。主人道德的主要特徵是:自我肯定、自豪、主動。奴隸道德則是:自我否定、謙卑、被動、憐憫。一個人是被哪種道德主宰不是由他的身分地位決定的,而是由他的行為中蘊含的心態。一個大獨裁者也可能屬於奴隸道德控制,因為他的所作所為可能是由怨恨與報復心所推動。尼采較為欣賞主人道德,但他也認為奴隸道德中具有的精神力是值得學習的。
主人道德的本質是高貴。主人道德中經常受到重視的其他品質有:思想開闊,勇敢,誠實,守信以及對自己的自我價值有準確的認識。主人道德始於「高貴的人」,自帶對「好」的判斷;然後不是「好」的想法就是「壞」的。「高貴的人根據主人道德來決定價值;它不需要批准;它會判斷:「對我有害的東西本質就是有害的」;主人道德知道它是首先賦予事物榮譽的東西;主人道德產生價值。」[1]在主人道德中,個人對「好」的判斷是根據是否有助於他以及追求對自己定義的個人卓越。[2]:loc 1134, loc 1545
而尼采筆下的「道德」也跟它的普遍解釋有所不同。基礎道德對尼采而言,既吸收又描述了一個完整的世界觀;它在最根本的形態下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文化。意思是,它的語言,規則和慣例,它的論述和建制——所有令西方文化成為這樣子的形而上的結構——都是由這兩種道德之間的掙扎所形成的。主人-奴隸道德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vbLfNu
--------------------------
主人道德、奴隸道德、自然道德
作者
作者
Jul 31, 2017·4 min read
你屬於哪種道德?
強者與弱者各自發展出一套道德標準,一曰主人道德,一曰奴隸道德。前者是來自對生命的頌揚,後者卻是出於對前者的憤恨和否定。
主人道德以「好壞」判斷行為是否道德,單純地評估價值,優勝劣敗;奴隸道德卻把行為的放進「善惡」的標準之中。弱者缺乏力量,為了否定力量,就藉著道德把好的價值否定為惡,又把壞的價值肯定為善,為的是否定主人道德,肯定自己的軟弱。
我可以舉個例子。在足球場上,巴西對中國高下立見,上半場大勝5:0,但下半場攻勢依然凌厲,連入幾球。中國球迷不是味兒,便會批評巴西隊欺人太甚不知謙讓,把強者邪惡化,維護弱者,甚至丟他垃圾,用暴力否定巴西隊的強大。
強就是惡,弱就是善,奴隸道德是自我否定、謙卑、憐憫。他們口中的善惡其實是有利於我則善,對我不利則惡,卻用道德的外衣包藏禍心,終極目標是弱者主宰絕對的善,打倒強者這條惡龍。
然而,你要小心,一個人被哪種道德主宰不是取決於階級身分,而是取決於心態。一個農奴即使做了國家主席成為最強主人,仍可以被奴隸道德所支配,以報復心理打擊強者,批鬥地主。相反一個農奴也可以心懷主人道德,自我肯定精益求精,摒棄軟弱,欣賞強者。
有人會教你憐憫是一種美德,但當你發現憐憫會縱容弱者(壞),你就會收起憐憫;當你看到弱者因為你的緣故變強(好),你才會給予恩惠。所謂大愛無疆的荒謬,是它以奴隸絕對的善壓倒了一切好壞標準,用福利縱容懶惰,用「今天我」肯定無力,用希望模糊現實,用感情麻痺理智。道德因大愛淪喪,全因高舉善惡踐踏好壞而起。
尼采眼中,道德本身就是不道德的,弔詭指出:「我們必須擺脫道德,才能道德地生活。」明白這個對立統一的意思,你就自由了。
康德概括道德就是「人應該做甚麼」,不只別人爭住告訴你,你自己也會爭住答,人人言殊,問題卻慢慢被扭曲成「人不應做甚麼」。尼采觀察到道德沒有賦予人更多意義,反而在剝奪意義,像一個用「不」築成的獸欄囚禁人類。
你或會反駁說,否定道德豈不是令人作姦犯科危害社會嗎?尼采要抨擊的正正是這個道德的前提:「道德理想的勝利就像任何勝利一樣,乃是通過非道德手段取得的:諸如暴力、謊言、誹謗和非正義。」道德的前提敗在立足於非道德的暴力、壞處和後果,先是假設了人性本惡,透過懲罰威嚇等方式叫人遵守規條,用負罪感和義務奴役生命。
道德規範屬於禁慾主義,但生命的珍貴在於慾望和衝量,不滿足於當下,更想見證自己跳躍和擴張,砌起成功的階梯。然而,時至幾百年後的今天,仍有諸如明光社之類的道德重整機構高高在上,敵視慾望,用華麗的詞藻扼殺生命的光輝。尼采便批評道德家其實是受難者用陰謀反對幸福者:「成功的觀念遭到痛恨。為了不暴露這是仇恨而編織了何等的謊言!濫用了多少華麗辭章和漂亮姿態?他們用這種技倆仿造出德性的印紋,甚至偽造出德性的鏗鏘。無疑,他們這些弱者,這些病入膏盲的病人現在已經完全控制了德性!」
我早前談奴隸道德時,已說明道德是弱者操控強者的手段,極不道德,卻不幸地主導了主流意見。你看看小孩,生命本來是激情熱忱跳跳紮,卻被大人喝止了,呵斥小孩不要因激情而自我毀滅,「因為人們害怕激情的暴滿狀態,寧可置身事外和客觀。」道德的結果是馴服了激情的靈魂,使之變得平淡和平庸。而強調平庸,又可保障大多數平庸者處於優越位置,肯定激情的危害。
尼采表明這種局限生命的反自然道德需要拆毀,取而代之是「自然的道德」:「什麼叫生命?這就必須給生命的要領下一個新的、確切的定義了。我給它開列的公式如下:生命就是強力意志。」簡而言之,賦予意義、讓生命發光發熱之行為就是道德,反則罪惡:「什麼是善?凡是增強我們人類力量感的東西、力量的意志、力量本身都是善。什麼是惡?凡是來自柔弱的東西都是惡。什麼是幸福?幸福是力量增強、阻力被克服時的感覺。」
自然的道德出發點不是上帝的絕對命令或他者的規範,而是人對自己生命呼聲最真切的回應,所以它是自然和自主的。道德地生活就是令自己變強,發揮生命力,擴張存在。而道德家削平生命卻硬說良善,根本就是撒謊。
自然的道德會不會導致強者欺壓弱者呢?尼采也看到主人道德有殘暴的危險,所以推崇高貴的雅典人,講求風度、教養和品味。人的自然與動物自然的區別,就是人的本質是反野蠻,因為反野蠻,所以人類構築了文明。自然道德是文明立腳的依據,反自然道德卻在頑抗生命的衝量,保護弱者,於是人類社會便處於肯定生命和否定生命的拉鋸,一方重估價值尋求理想,另一方抱殘守缺敵視幸福。
看到這裡,你應該懂得回答我很久之前問過的問題:活在當下道德嗎?知足常樂道德嗎?主人道德、奴隸道德、自然道德. 你屬於哪種道德? | by 作者 | Medium https://bit.ly/3v8ipO4
--------------------------------------------------
尼采眼中的「主人道德」
尼采肯定「主人道德」,否定「奴隸道德」。所謂主人道德,是指生命的自我肯定,個體意志的充分表現,富有創造精神,對自己勝利的認可。「主人道德」又是「高貴的道德」、「強者的道德」。主人道德只可以在少數人的身上發現,而且往往遭到壓制和排斥。
首先,尼采所講的「主人」和「奴隸」不是指社會範疇中的奴隸主階級和奴隸階級,而是指具有不同生命意志的人。主人和奴隸是一種比喻的說法,代表了完全不同的兩方,一方是決定者,一方是服從者。
前者的決定是後者行為的指標,而後者永遠是跟隨者。這兩者的區別是他們有不同的生命意志,生命意志的強弱是惟一的指標。有堅強生命意志的人是主人,反之則是奴隸。例如,人的生命有兩條路線,即上升的階梯和下降的階梯,上升的階梯代表的是進取、爭鬥、支配,它體現了生命的意志,奉行的是主人道德。
此外在對「自我」的態度上,「主人」是價值的自我立法者,他自己決定會決定什麼有價值,而不是聽別人的指示。當擁有強大的意志力,他高於榮辱之上,他的意志可以支配自己同時能也支配萬物。他不願把自己的責任委之別人,也不願別人分擔。他為了他所珍視的事物,敢於「和全世界對抗」。
總結來說,尼采所講的「主人」和「奴隸」,並不是社會上的主人、奴隸階級。尼采所指的「主人道德」、「奴隸道德」是指擁有不同生命意志的人。當你有強大的意志力,可以自己決定事物的價值、對自己認可時,就已具備了尼采所講的「主人道德」的一些特質。只是在社會上,擁有「主人道德」的人並不多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