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_2249252021-04-21_2248182021-04-21_2257022021-04-21_225655

斯多葛主義(英語:Stoicism),斯多葛又譯斯多噶或斯多亞,古希臘和羅馬帝國思想流派,哲學家芝諾於西元前3世紀早期創立,在雅典時他常「在門廊」(希臘語發音為斯多噶)講學,傳人有克雷安德與克呂西普;在羅馬帝國,代表思想家有塞內卡、愛比克泰德與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斯多噶派學說以倫理學為重心,秉持泛神物質一元論,強調神、自然與人為一體,「神」是宇宙靈魂和智慧,其理性滲透整個宇宙。個體小「我」必須依照自然而生活,愛人如己,融合於與整個大自然。斯多葛學派認為每個人與宇宙一樣,只不過人是宇宙縮影。
斯多葛主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dCSpof
斯多葛派羅馬皇帝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雕像
前3世紀早期,腓尼基人芝諾創立斯多葛派,學說繼承人是克雷安德,再傳給克呂西普。早期斯多噶派學者多是敘利亞人,後期則大多是羅馬人。斯多葛派思想以倫理學為重心,與早期純粹希臘哲學不同,芝諾是唯物主義者,強調德行,不重視形上學,後來斯多噶派卻滲入柏拉圖主義,逐漸放棄唯物主義。斯多噶派比較投合統治者,亞歷山大大帝以後的許多君王,都自稱是斯多噶派信徒。在羅馬帝國,1世紀時的大臣塞內卡、出身奴隸的愛比克泰德,以及2世紀羅馬皇帝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都是斯多噶派的代表學者,最後者著有《沉思錄》[1]。亞歷山大城的希臘文法學家迪斯科洛斯也深受斯多噶派影響[2]:446。
思想
斯多噶派秉持泛神主義物質一元論,反對任何形式的二元論,特別是柏拉圖的二元論、精神世界和物質世界的二元對立、靈魂與身體的二元對立,甚至理性與非理性的二元對立。斯多噶派認為,宇宙是完整的神聖實體,由神、人和自然世界共同組成。宇宙是一個統一體,自然、人和神也是一體的。斯多噶派將倫理學和靈魂論奠立在物理學上[3]:1、43,「神」是宇宙靈魂和智慧,此惟一的精神,分散於物質個體之中,神性的精粹和最崇高的智慧,則存在於「以太」中[2]:141-142。神的理性滲透整個宇宙,管理和掌握整個宇宙;人是由靈魂與身體共同組成,人的理性來自神的理性。因著理性,人意識到人的目的當是追求德行。人初生時,如同動物依照本能生活,及至成年,理性方發展出來。所有人都具有相同的理性,同屬於人類大家族,人要對他人有責任,愛人如己[3]:44、1。
斯多噶派認為世界有限而時間無限,世界不斷起滅,其中發生的事件,每一次都會重演重現。個體小「我」只有踏進和通過永恆的時間,才能成為內在於世界整體的一部份。斯多噶派有一格言:「依照自然而生活」,「自然」即宇宙運行的律則,受理性支配。人是自然的一部份,靈魂在自然中最偉大最高貴,理性也是人的主要特徵,成為人和禽獸的主要差別,「依照自然而生活」就是依照理性而行,使自然與人通為一。個體小「我」必須擴大自己,融合於整個大自然。小「我」的靈魂只有飛到高空,進入大自然的核心,才能成就最高度的充實和圓滿。靈魂喜愛在星辰之間翱翔,在那裡靈魂會得到豐富的營養,繼續成長,解除所有的束縛,回歸本源[4]:216-217。斯多葛主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dCSpof
------------------
現在的年輕世代是瀰漫著厭世氣息的一代,我們寧可在家追劇,也不願出門社交,花在影音媒體上的時間比跟真人互動的時間還多。不過,這邊要談的「厭世(link is external)」可不只是不想面現實的負面情緒而已,而是對於人類或人性會打從心底厭惡的態度。1處在這個低薪、窮忙、高房價且看不到未來的社會,「厭世」——嫌惡所有人類——似乎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或態度,不是嗎?
不過古希臘有一派哲學——斯多葛主義告訴我們說,積極投入人類社群的生活——不管那個社群有多爛——才算是活得好。
最近全世界都興起了一股斯多葛哲學 (Stoicism) 熱,2「斯多葛」是古希臘的一個實踐哲學學派,提供「活出人生最高 CP 值」的實踐哲學,他們認為厭世並不可取,主張我們應該要積極投入社群生活,才能活出最高版本的自己!
和人打過交道的,都知道「人」沒有最蠢只有更蠢,但斯多葛哲學家們卻還是認為所謂的「美好人生」不該遠離人世。為什麼?《斯多葛生活哲學55個練習》這本書或可幫助我們尋得此問題的答案。以下將先簡介斯多葛哲學對幸福人生的看法,以及據此觀點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獲得幸福,最後再來反省「厭世」這個看似無害,實則有礙美好人生的態度。
幸福是活出最高版本的自己
人生求的不外乎就是個「幸福」。但什麼是幸福?我們又要如何獲得幸福?斯多葛作為一個哲學學派,其理論正是環繞著「如何過出好生活」這個問題而生,而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可能得先弄清楚生活,也就是人生的目標為何,才能知道什麼是正確答案。
在文化多元的台灣,我們可能會認為,每個人想要的幸福不同,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人生目標,因而認為「幸福人生」沒有、也不該有標準答案。然而不管我們想像中的具體幸福為何,大家都會同意,至少精神舒爽是幸福的必要元素。我們從幸福的希臘文—— 'Eudaimonia' ——能更清楚地了解幸福的真諦——和你的內在精神融洽相處。3這是「幸福」之希臘文 'Eudaimonia' 的原始意思。
但是要如何達到內在精神的和諧一致?斯多葛認為認識「人」就能回答這個問題。那麼,人是什麼樣的一種生物呢?
這裡我們必須引入 'Eudaimonia' 的另一個通常翻譯來說明:繁榮興盛。 幸福不僅僅是一時主觀的美好感受而已,它還包含了客觀上的好。一棵果樹不是活著就是活得好,它得枝葉茂密、沒有病蟲害、還結出豐碩的果實才稱得上「好」,那「人」的繁榮昌盛是什麼?
向內挖掘。內在是善的泉源;只要你挖掘,它隨時會湧上來。
——馬可‧奧里略4
馬可·奧理略
Wikimedia Commons(link is external)
馬可·奧理略,羅馬帝國五賢帝時代最後一個皇帝,斯多葛主義代表人物。
斯多葛主義認為,人本性上就是一種向善的生物。因而若要與自己的內在精神融洽相處,那我們就得實現此天性不可。然而向善指的並不是一般人理解的「做好事」,而是「做(人)該做的事」。
但我們怎麼知道該做什麼呢?斯多葛哲學請我們想像「最佳版本的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舉止合宜、無從挑剔的我。假如你曾經後悔過,那麼應該就能理解什麼叫做「該做的事」。後悔表示我們知道理想的行為舉止是什麼,但我們卻沒有那樣做,而且再來一次我們會希望照理想來做。
解消這個與內在精神衝突的方法,對斯多葛主義來說,不是向下沉淪說「我就是爛」,而是努力彌補現實自我與理想自我(善)之間的落差。當我們知道我們該做的,並且總是做出該做的,那麼就成就了自己的繁榮興旺,活出真正的幸福人生。
就此來看,善其實就是我們的內在神性光輝(理想自我),因此要與這內在精神融洽相處的方式就是向善,我們的心靈才能獲得平衡,才有幸福。
Eudaimonia (幸福)是由於我們分分秒秒的行動與我們的至高自我取得和諧,帶來繁榮興盛而獲致幸福平順的人生。 5
弄清幸福的意義後,那麼要獲得幸福的方法也就變得明確:過美德生活,活出最高版本的自己!
Read more @哲學新媒體 Philosophy Medium: https://philomedium.com/blog/81246
【書評】你憑什麼厭世? | 哲學新媒體 https://bit.ly/3arzoTu


假如有人告訴你,你生命中的各種痛苦多半導因於你對事務的看法,你會如何?我指的不是身體的痛苦,如疼痛或飢餓,而是其他所有能夠將一個人的生命弄得亂七八糟的東西:焦慮、挫折、恐懼、失望、憤怒、和不滿等。假如有人宣稱說他們可以教你如何避開這一切,你會如何?而假如他們說,這些事情其實都導因於你以錯誤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你會如何?但如果最後是,原來避開這些事情的能力完全都在你自己的掌控內,你又會如何?
  以上這些宣告我們都能在三位羅馬斯多葛派哲學家的作品裡看到。這三位偉大的哲學家分別是生於西元第一、二世紀的塞內加(Seneca)、愛比克泰德(Epictetus)、和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Marcus Aurelius)。塞內加因為曾當過尼祿(Nero)皇帝的老師而為後世所知;原本是奴隸的愛比克泰德斯則在獲得自由後,創立了一所哲學學校;而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曾經是羅馬的皇帝。這三位哲學家的人生非常不同,但他們卻都尊崇斯多葛主義,並將之做為「如何好好過日子」的指標。
  在這三位羅馬斯多葛派哲學家開始寫作前,斯多葛主義就已經有好幾百年的歷史了。最早是在雅典開始的。此一學派之創始人叫做芝諾(Zeno)。他來自塞浦路斯,是一名商人之子。據說,他在西元前三世紀左右前往雅典,去那裡幫他父親做生意。在客居雅典期間,他與該城市的哲學家們時有來往,而不久後,他便開始跟許多不同學派的大師學習。不過,最後他並未致力於自己師從的任何一個學派,反而決定靠自己的能力成為一位老師,並開始在雅典市中心的「彩繪柱廊」(Painted Stoa)——一座建有覆蓋的柱廊——開始講學。很快他便吸引了一批門徒,後來人們就稱他們為柱廊派哲學家(Stoics),也就是聚集在彩繪柱廊學習的那些人。斯多葛學派是由芝諾的學生克里安西斯(Cleanthes)及克利西波斯(Chrysippus)發揚光大的。兩人都是來自小亞細亞。後來的斯多葛派門徒甚至來自更遙遠的東方,譬如巴比倫的戴奧真尼斯(Diogenes)。這些斯多葛派早期哲人的作品皆未倖存下來;他們的著作都未能從古代的莎草紙卷軸過度到中古世紀的羊皮紙手稿。我們今日所知的有關他們的思想,都是依據後世的作者對他們作品的引錄或摘要而來。
  相較而言,我們這三位出身羅馬的斯多葛派哲人則給後世遺留了相當豐富的文學著作。以塞內加為例,我們可以讀到他探討各種哲學議題的論文、他給摯友路西里烏斯的許多信件、以及多部悲劇作品。至於愛比克泰德斯,我們有一系列由他的學生阿里安(Arrian)刻意為老師講學時所紀錄的對談內容,以及一本簡短的有關那些講學內容的精要的手冊。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所遺存的,則與其他兩位稍有不同:多半是一些私人偶拾筆記,所記錄的都是他試圖釐清斯多葛主義的某些中心理念及他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實踐它們。
  這三位羅馬斯多葛派哲人的作品,深深影響著後世讀者;在面對生命旅程中任何人都會遇到的某些日常問題時,激勵他們言行合一地去實踐那些理念。基本上,他們的作品所教導我們的,就是如何「過活」——包括如何理解自己在這個世界的身分與責任、如何面對困境、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如何應對進退、如何好好過一個理性的人應該過的日子等。在接下來的篇章裡,我們會進一步探討其中的一些主題。我們將從斯多葛主義者所認同的這派哲學的益處開始考量;換言之,我們會將它們做為各種「心智療法」來討論。我們將探討我們所能夠與所不能夠控制的事務;也將正視我們思考事情的方式有時會如何激發有害身心的情緒。接著,我們將思考我們與外界的關係以及如何在這個世界安身立命。最後,我們要探究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因為那對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喜悅及壓力而言具有龐大的影響。我們將發現,從以上三位羅馬哲人的豐富思維來看,人們對離群索居且冷漠的斯多葛主義者的普遍看法,並不公道。他們的作品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經典,且之所以如此,自有其道理。時至今日,他們的影響力仍舊深遠,因為新的世代繼續在他們的身上尋獲有益的教訓。博客來-斯多葛主義生活:如何避開焦慮、悲傷、失望、憤怒和不滿的情緒指南 https://bit.ly/2PbBW0Q
--------------------------
淡定人生新哲學
  歷久彌新的古希臘智慧,讓你獲得心靈寧靜、自信與情緒復原力
  遇上挑戰時該如何自處?遇上難纏的人該如何應對?
  你在哪裡可以找到快樂?獲得力量?
  我們應該如何面對恐懼?處理親人的死亡?
  以及那些反復出現令人沮喪的想法呢?
  「在你要求最好的自己之前,你要等多久?」
  ◤只要你努力工作,你就會成功,而一旦你成功了,你就會快樂。或者,只要我完成/得到/達成這個或那個,我就會快樂了。問題是?這個公式失靈了遵循這個公式多年之後,這些人開始懷疑:人生就只是這樣嗎?不,不是的。問題是,很多人老了之後並沒有比較快樂,也毫無長進他們渾渾噩噩活著,欠缺明確的人生目標,不斷犯下同樣的錯誤,直到八十歲都還沒有比他們二十歲時更接近幸福、有意義的人生。
  ◤傳統的學校教育,你學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和一堆別的東西,卻沒學過該如何迎接挑戰?如何對付恐懼和競爭?如何處理自己的沮喪情緒?如何有效地面對朋友的死亡?該拿自己的憤怒怎麼辦?如何能更有自信?──我們肯定錯過了所有這些課程了。這正是古代各種哲學學派教導的東西,它們教你如何生活。而儘管這些學派早已不存在,你、我和大部分人卻仍然和以前的人一樣,需要一種可以教我們如何生活的哲學。
  ◤無論你遇上什麼問題,斯多葛派學者都能提供你一種對應的建議。儘管它是一門古老哲學,它的智慧常讓人感覺出奇地現代而新鮮;它能幫助你建立耐力和力量,以迎接充滿挑戰的生活;它能幫助你在情緒上變得堅韌,讓你不會被外在事物耍得團團轉,而別人也無法輕易激怒你;它能教你自我掌控,讓你在風暴中保持鎮定。它能幫助你作決定,進而大幅簡化日常生活。
  ◤《斯多葛生活哲學55個練習》一書,為在混亂世界中提供實用的生活哲學指南,向你展示如何更有效地處理任何生活中的問題與困境,並實現最佳自我。本書的斯多葛派哲學主義,給你兩個主要承諾:第一,教導你如何擁有幸福,過著順遂的人生;第二,教你如何擁有情緒復原力,讓你在逆境中仍然能擁有心靈的自在。
  哲學就是教人如何生活!哲學就像工藝,就像木匠使用木頭,雕刻家使用青銅,在生活的藝術中,我們的人生便是我們的創作素材。我們生活中的每一樁事件都提供了一塊我們可以用來自我鍛鍊的空白大理石。我們藉以學習使用鑿子和木槌,直到技藝嫻熟。哲學就是把它的原則應用在真實世界中
博客來-斯多葛生活哲學55個練習:古希臘智慧,教你自信與情緒復原力 https://bit.ly/3v9jmF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