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侶背向前騎牛圖
熱愛日本藝術的人必然都熟悉一幅僧侶背向前方騎牛的圖像。這位騎牛之人曾經是人人聞之色變的戰士[11]。公元一一八四年,在須磨浦發生一場足以左右日本歷史的 ...日本藝術的人必然都熟悉一幅僧侶背向前方騎牛的圖像。這位騎牛之人
武士道 - 新渡戶稻造 - Google 圖書 https://bit.ly/3aln7Ab
武士道 - 新渡戶稻造 - Google 圖書 https://bit.ly/2QJq9qL
-------------------------
窮鳥入懷,獵師也不殺
走投無路的小鳥投入人的懷抱。比喻窮困的人來求助、投靠。《三國志.卷一一.魏書.邴原傳》「政窘極,往投原」句下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政投原曰:『窮鳥入懷。』原曰:『安知斯懷之可入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省事》:「然而窮鳥入懷,仁人所憫;況死士歸我,當棄之乎?」
走投無路的小鳥投入人的懷抱。比喻窮困的人來求助、投靠。三國志˙卷十一˙魏書˙邴原傳政窘極,往投原句下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政投原曰:窮鳥入懷。原曰:安知斯懷之可入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省事:然而窮鳥入懷,仁人所憫;況死士歸我,當棄之乎?
--------------------
窮鳥入懷,獵師也不殺! ——但這澄凈的片刻終於過去。 雙方回復正常,還是有債。
相關句子
1、窮鳥入懷,獵師也不殺。
2、窮鳥入懷,獵師也不殺。 朝小誠
3、不過,三十年後,中美雙方最終還是恢復了正常的外交關係。
4、它們一同去請這位獵人,獵人此刻正在勞動,時間也正值春天,野油菜花兒黃澄澄的一片,像金子相同照花了獵人的雙眼。
5、果然肥鳥走後沒多久,有一隊皇子的人馬就搜山搜了過來。 肥鳥背著馬駒翻上高高的山崖,找到了一處自認為比較安全的地方,才把馬駒放下"殿下...... 我們來這裡做什麼? "馬駒石化了很久才終於恢復常態"看風景啊。 "肥鳥從懷裡拿出一個計劃圖:"先去湖邊野炊,然後去爬山看風景看雲海,接著到長溪瀑布玩漂流,最後回營地吃皇族套餐,回家。 ""可是,殿下你的傷口不能沾水......"馬駒的注意點非常奇怪。
-------------------------
無處可飛的鳥被迫投入人的懷抱。 比喻因處知境艱難而投靠別人
孫中山等人遭難,他認為是「窮鳥入懷,獵夫不殺」,孫也由此在東京呆了近3年的時間
窮鳥入懷,獵師也不殺。
——朝小誠 《非故意傷人罪》
窮鳥入懷,獵師也不殺。
—— 朝小誠 《非故意傷人罪》
原文網址:http://read01.com/mMAgP.html
窮鳥入懷,獵師不殺是什麼意思
困窘的鳥投入懷抱,獵人不會殺了它。
比喻不對走投無路的人趕盡殺絕。
窮鳥入懷是一個漢語成語,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政投原曰:'窮鳥入懷。 '原曰:'安知斯懷之可入度邪? ’”
譯文:政和投說窮途末路的飛鳥鑽入人懷。 原說你怎麼知道這個懷抱是可以鑽入的。
《北齊書·元韶傳》:「窮鳥投人,尚或矜愍,況諸王如何棄乎? ”
譯文:無處可飛的鳥被迫投入人的懷抱,尚且可能同情一下,何況諸王如何讓我放棄它呢
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 比d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出自】:《三國志·魏志·邴原傳》:"政窘急,往投原。 "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政投原曰:'窮鳥入懷。 '原曰:'安知斯懷之可入邪? ’”
窮鳥入懷,獵師不殺比喻不對走投無路的人趕盡殺絕


執義過甚則固行仁過甚則弱
「執義過甚則固,行仁過甚則弱」(伊達政宗)。雖然過多的仁愛將被視為軟弱,但仁被視為人類最高的美德,也是武家不可或缺之物。「未有上好仁而不好義者也」(大學)、「仁者,人也」(中庸)也說明了仁德對於人的重要以及與其他中心思想的相輔相成。鍋島直茂曾將一個事情做不好的僕役延至歲末大事已完才將他解雇; 上杉謙信提供食鹽給雖然是對手但是缺乏食鹽的武田信玄,甚至是切腹者旁邊一定需設置的介錯(於稍後第(8)項加以說明),以避免武士的痛苦等等,這些都是仁的表現。「窮鳥入懷,獵師不殺」(三國志 . 魏志 . 邴元傳)也說明了武士雖然經常馳騁戰場卻還是有惻隱之心和仁愛之心的寫照。 雖然土方在戰場上十分冷酷,但也在許多紀錄中透露出仁愛之心。戊辰戰爭中土方因為紀律及士氣斬殺了一名臨陣脫逃者,事後土方為此痛心不已,還幫該士兵蓋了一座墓地;雖然平常是嚴厲的土方歲三,遺物中的瓷器也透露出他的溫柔,每逢回鄉也常為體弱多病的姪女戴髮簪當禮物;當土方因胸部中彈去世後,士兵的悲痛萬分也顯示了他仁慈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