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_083553

Google 向大學體制發出挑戰!僅需 6 個月攻讀的「虛擬學位」將取代你的學歷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Training Programs - Grow with Google
Google 向大學體制發出挑戰!僅需 6 個月攻讀的「虛擬學位」將取代你的學歷 https://bit.ly/3eRgj00
在全球疫情「COVID-19」推波助瀾下,不久前 Google CEO 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便對外 宣布 ,Google 將進軍教育市場,外界便在揣測 Google CEO 此舉將是挑戰無國界的「大學文憑」,並打破「名校思維」的學歷迷思。
其實 Google 一直以來就積極在網路上釋出許多免費的線上資源,像是 Google 數位學程 ,以及上架到 Coursera 的工具型免費課程中,可發現 Google 默默地逐一解決「實體授課」與「學習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Google 近期對外佈局與宣傳自家專屬的「虛擬學位」,此舉除了為因應疫情時代,許多人無法負擔學費、學貸的壓力,更直接切重痛點的是, 幾家知名科技龍頭 Google、Apple 和 IBM 等企業一致認為,現今教育學制「學用落差」的問題。
Google 全球事務高級副總裁 Kent Walker 也在推特發下豪語: 未來在我們自己的招募過程,我們將同等視這些新的職涯認證為大學四年的相關科系學位。
學歷貶值,現有教育體制無法滿足企業期待的出路是?
從外媒 Inc 專訪 Google 的 報導 中可以發現,「破壞式教育」之所以能醞釀起來,除了因疫情導致約美國 3300 萬人口失業,難以支付高額的額外學習費用之外,真正的原因在於越來越多企業一致認為,現有的教育體制已無法滿足企業需求。這些企業對外表示,無法被滿足需求的背後,跟我們在台灣也發生過且討論許久的「學用落差」議題,以及學生學貸的還款壓力,以致於沒有多的時間、金錢額外自我充實息息相關。
所以 Google 在這項計畫,實務推行的前置作業前,  2018 年 Google 便在 Coursera 上架了 Google IT Support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program ,累積開辦 3 年至今該課程便幫助過約 82% 的畢業生,在 6 個月內獲得職缺及加薪機會。在參照這個過往的成功案例後,Google 在這次「虛擬學位」具體的作法上便新增了以下的內容:
1. 上架 Coursera 並提供 5 門受認證的課程並提供證書,包含:UX 設計、資料分析、專案管理、IT 設計,其中一門是新設立的 Android 程式開發認證課程。
2. 簡易版「Linkedin」,讓沒有文憑和經驗的人,可以透過 Google 建置的人才庫找到適合的工作。
3. 每月學費僅收 49 美元、總學費支付僅有大學的 1/4,而且只要花費 6 個月的時間便可完成認證,還額外還提供約 10 萬個獎學金機會。
4. Google 與美國入選《財富》雜誌 1000 強的公司 Guild Education 合作,求職者可直接與埃森哲、沃爾瑪、Infosys、Google 等企業搭配 Google 證書投遞履歷。
這也讓 Google 在今年公布這項「虛擬學位」的消息受到海內外企業、校園單位的矚目。
Google IT Support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program
以線上教育為名的「虛擬學位」齒輪已開始運轉
Google 在這次的「虛擬學位」課程安排上,以提高基本薪資為起點、搭配 Google 本身就擅長的數位內容服務,以及全端線上課程的授課模式,讓所有的知識學習選擇權全部還給下一代。這個設定的理由,其實是 Google 曾在數據統計中發現,Google 搜尋「不需要學位的好工作」的搜尋次數在美國成長了 850%,顯現沒有足夠學經歷的青年求職上遭遇了很大的挑戰。
以台灣來說,國立大學學費一學期約 3 萬,而私立大學更直逼 5 萬元一學期,是不少青年在求學階段會遭逢的巨大壓力。而「虛擬學位」不僅花費的時間僅需 6 個月、學費也只有國立大學的 1/4,如果未來台灣也推行「虛擬學位」的話,是否既能提高競爭力,又降低學生求學的壓力?
只是以台灣的文化來看,老闆們有辦法承認這樣新型態的人才嗎?這是一個大問號。
如果你也對「虛擬學位」感興趣的話,不妨也來參考看看這個數位認證吧
Google 向大學體制發出挑戰!僅需 6 個月攻讀的「虛擬學位」將取代你的學歷 https://bit.ly/3eRgj00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Training Programs - Grow with Goo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