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7_222035

「金義合行」位於萬華車站對面,經過台北市文資會議17位文資委員全數通過,將登錄為直轄市定古蹟。圖/北市文化局提供
萬華「金義合行」不改蓋14層商辦了 家族申請通過列古蹟 | 大台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7VGlv4
「金義合行」位於萬華車站對面,具有地標型都市景觀之意義,所有人陳氏家族捨棄建設14層樓高的商辦大樓,轉而申請為古蹟,昨日台北市文資會議,17位文資委員全數通過登錄為直轄市定古蹟,預計半年至一年,提出修復及再利用計畫。
「金義合行」為日治時期陳氏家族所創立之家族事業所在地,經歷不同時期整併,經營油燈、玻璃、瓷器、味素等民生工業,後期再發展化工、塑膠等事業,為近代綜合商行的代表案例。
陳氏家族本來欲將「金義合行」改建為14層樓高的商辦大樓,經家族內部討論,終決定將「金義合行」申請為古蹟,昨日台北市文資會議,17位文資委員全數通過登錄為直轄市定古蹟。陳家代表表示,未來初步規畫將作為演講廳等文藝空間,也將因應地方居民使用需求提供出借。
陳家代表表示,利益上講蓋大樓最好,但考量這是陳家起家厝,改為大樓後,若有的子孫未使用即拍賣,便無法整體保存。此建築為三開間洋式樓房,內有立面磚砌,貼覆不同花色馬賽克磚,內部保留公媽廳、辦公室,頗具建築特點,還有水景、假山建物現況保存完好,再加上家族居住近百年的時間,相當具有情感,才趁著現在還能整合時,申請為古蹟將它保留。
負責修復的建築師呂大吉表示,預計半年內完成修復及再利用計畫修復經費粗估8000萬元。原先陳氏家族擔心無法申請通過,例如,門前立面改貼紅缸磚,但其實原來的紅磚還在裡面,仍具有歷史價值,若是開發,家族記憶都會失去
萬華「金義合行」不改蓋14層商辦了 家族申請通過列古蹟 | 大台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7VGlv4


90 (1)91

建於1927年的「金義合行」三開間洋式樓房立面磚砌。(記者楊心慧翻攝)
萬華「金義合行」 通過市定古蹟審議 - 臺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2ihwF
2021/02/27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金義合行」位於台北萬華車站對面,1927年興建,建物保存良好,所有權人陳義塗家族原打算將建物拆除,蓋14層商辦大樓,但陳家和建築師討論設計大樓的過程中,考量建物為起家厝,家族在此居住近百年,決定放棄蓋大樓,轉而申請市定古蹟,昨進文資會審議,獲出席文資委員一致通過,預計最快半年內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修復建物費用粗估為8000萬,未來陳家打算做文教空間,也能借社區使用。
原要拆除 蓋14層商辦大樓
「金義合行」是日治時期由艋舺仕紳陳義塗創立家族事業的建物,經歷不同時期整併,經營油燈、玻璃、瓷器、味素等民生工業,後期再發展化工、塑膠等事業,為近代綜合商行代表案例。
建物為三開間洋式樓房立面磚砌,貼覆不同花色馬賽克磚,內部保留公媽廳、辦公室及原有大門,各項裝修精緻,具建築及藝術價值,並保有完整的後院花園,以雙層迴廊圍灑水池造景的方式設計,設置旋轉梯連通上下層,主要的建材採用金山萬里所採集的咾咕石,為台北市內少數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花園。
陳家委託的建築師呂大吉表示,預計最快半年內完成修復及再利用計畫,修復經費粗估8000萬,陳家對於開發或保存原本有遲疑,若開發則家族記憶都會失去,後來意見整合、取得共識,向文化局申請古蹟身分。
家族意見整合 保留近百年房屋
陳家代表人坦言,若以利益來說,蓋大樓當然最好,但最後考量是若改為大樓,則子孫未使用而賣掉的機率大,且以前大家都住這裡,對屋子有很多感情,趁現在意見能整合,決定將近百年的屋子保留,未來將以文教空間為主,會做一個演講廳,也出可借社區使用。
內部保留公媽廳、辦公室及原有大門,各項裝修精緻。(記者楊心慧翻攝)
萬華「金義合行」 通過市定古蹟審議 - 臺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2ihwF


萬華金義合行 登錄市定古蹟
聯合新聞網 2021/02/27 02:07(20小時前)
北市萬華車站對面的「金義合行」,為日治時期陳氏家族事業所在地,家族捨棄蓋14層樓的商辦大樓,申請為古蹟,北市文資會議昨審議,委員全數通過登錄為直轄市定古蹟。
金義合行為三開間洋式樓房,內有立面磚砌,貼覆不同花色馬賽克磚,還保留公媽廳、辦公室,水景、假山建物保存完好。陳家代表表示,初步規畫將作為演講廳等文藝空間,地方居民若有需求,也提供出借。


2017年1月21日,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279號,金義合行。(張哲生 攝)(1) 張哲生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dRs6v5
這棟三層洋樓建造於1920年代,其立面為圓形山頭,上面飾以假柱,柱上立有小石獅,邊柱用花草泥塑裝飾,並以圓球收頭。
二樓以花草泥塑及假柱裝飾牆面,假柱上有一對聯:「穎川風高墨聚德,鶴浦日暖錦添花」。立面各開窗三小間,牆面飾以花草圖案的馬約卡利磁磚。
三樓設有露台,牆上有一對聯:「極目堪千里,當頭更一盈」,對聯兩旁可見精緻的勳章泥塑。
1884年,陳義塗創立金義合玻璃製造工場,為台灣玻璃業的最早開創者。日治時期昭和8年(1933年),金義合於艋舺成立陶器工廠,生產各種陶瓷用品,其碗盤設計極具特色,之後陸續在北投、中壢等地設廠。
1958年2月15日,陳欽明任董事長的「金義合行股份有限公司」經北市府核准設立於此地,資本額為新台幣500萬元。
1984年,金義合行結束了所有陶瓷工廠業務,但公司目前還持續經營陶瓷原料與工具的進口經銷,而這幢坐落在萬華車站附近的樓仔厝,仍是其辦公室所在地,看盡此地百年來的風華流轉。
陳氏家族本來欲將「金義合行」改建為14層樓高的商辦大樓,經家族內部討論,終決定將「金義合行」申請為古蹟。
陳家代表表示,利益上來看雖說蓋大樓最好,但考量到這是陳家起家厝,假如改建為大樓後,有子孫將所持產權轉賣,便無法整體保存。此建築為三開間洋式樓房,內有立面磚砌,貼覆不同花色馬賽克磚,內部保留公媽廳、辦公室,頗具建築特點,還有水景、假山建物現況保存完好,再加上家族居住近百年的時間,相當具有情感,才趁著現在還能整合時,將它申請為古蹟加以保留。
原先陳氏家族擔心無法申請通過,例如,門前立面改貼紅缸磚,但其實原來的紅磚還在裡面,仍具有歷史價值,若是開發,家族記憶都會失去。
2021年2月25日,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舉行文資會議,17位文資委員全數通過將「金義合行」登錄為直轄市定古蹟;陳家代表表示,未來初步規畫將作為演講廳等文藝空間,也會因應地方居民的需求提供出借方案。
負責修復工程的建築師呂大吉表示,預計在半年內完成修復及再利用計畫,修復經費粗估需新台幣8,000萬元。
(1) 張哲生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dRs6v5

2021-02-27_222623


艋舺金義合行 @ 記憶‧台北 :: 隨意窩 Xuite日誌

6 (8)4 (10)5 (9)2021-02-27_2239102021-02-27_2239032021-02-27_2238562021-02-27_223848

艋舺金義合行 @ 記憶‧台北 :: 隨意窩 Xuite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